一路飚在太平洋沿岸——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 出发时间/2016-01-21

1月21日  拼车垦丁高雄 高雄左营高铁站至台北
 我们本来打算从垦丁高雄玩,但后来看高雄就是大都市没有什么特别值得玩得。后来又打算台中日月潭阿里山或者去看东海大学。可是最后的最后因为登革热以及发现在台北其实还有好多事要做,而且这次行程过长体力有点跟不上,所以最终打算放弃阿里山日月潭以及东海大学直接回台北进行深度的台北游。

民宿老板帮我们在网上订的高铁票

台铁便当,便宜又好吃特别实惠,到台湾一定要尝尝台铁便当。

十日 重回台北

中午一点左右再次回到台北,随后入住永春捷运站附近民宿

民宿靠近捷运永春站,步行五分钟就到了。民宿姐姐很好,这是给我们吃的凤梨酥。

简单收拾后我们就出门前往信义区的诚品书店了。

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由书店区和商场区两部分组成,书店区容纳近20万种书目、100万册书籍,经常举办新书发表、表演艺术、艺文讲座等交流活动。复合商场区域融时尚服饰、特色美食、创意商品等元素于一体,创造国际化的台北城市意象,将书店和潮流商场合二为一。
在诚品信义店点上一杯咖啡,找个安静的角落阅读一本好书,是在最惬意的享受之一。
 书店的入口处,有一个拆分成三部分的“阅”字,从不同的角度去欣赏,能看到各种不同形态的“阅”字;夜幕下闪烁的“阅”字更是韵味十足。
 位于信义区的这家诚品旗舰店,不仅是书香海洋,更结合了餐饮、休闲以及购物;店内有一些文创商品和衣服鞋帽出售,更提供特色的美食餐饮,让顾客一站解决所有休闲需求。

我们从地下一层往上面逛,下面是卖吃的和各种衣服鞋子,到了二层以上才是卖书的。

各种琳琅满目,分门别类的书。

我最爱的几米的绘本专区

再往上四楼是卖家居的

除了书还有各种文具和礼品包装袋,总之应有尽有

逛累了,我们选择到负一层吃晚餐。

一下午我们只逛了一个诚品,诚品远不想象的难逛,东西各种各样什么都有,书更是多,所以我们逛了很久。晚饭结束后我们决定去西门町。不过,这一天台北依旧雨很大,我们在西门町随便转了转就回家了。

我们在西门町买了两杯coco就回家了,然后到了家附近又进了一家卤味店吃宵夜。台北随吃可见好吃又实惠的卤味店。吃完卤味我们就回家休息了,其实也到了9点多了。

十一日 逛故宫 购物

经过昨夜回到台北的休息,我们依旧延续了7点半起床。因为今天要去故宫博物院,所以更要抓紧时间。我们早早收拾好一切,8点在家门口的早餐店吃了面线就随着上班的人群一起搭乘捷运去故宫博物院了。我们首先搭乘家门前的2号线然后转一号线再转公交到故宫。

在前往故宫博物院的公交上我们遇到了一位奶奶。奶奶依然说着一口河南腔的普通话,她跟我们说不要着急到了故宫她会说“乡亲们,故宫到了”提醒大家的。奶奶说她来台湾七十年了,回家回过十次。看到奶奶眼睛突然有点酸酸的,这么多年奶奶的乡音并没有改变。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台湾著名的历史与文化艺术史博物馆,坐落在台北士林区外的双溪旁。整座建筑依山而建,是中国传统的宫殿建筑形式,庄重典雅,极富传统色彩。博物院内收藏各类文物珍宝约60万件,展馆会展出其中的一部分藏品,每三个月更换一次,不定期还会举行各种特展(展览信息可浏览http://www.npm.gov.tw/zh-TW/)。除了参观稀世文物,博物院内还建有仿宋明庭院风格的“至善园”和“至德园”,“张大千先生纪念馆”也坐落在此。
台北故宫博物院依山傍水,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雄伟的建筑在绿色山峦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壮阔。
 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三大镇馆之宝,分别是肉形石、翠玉白菜和毛公鼎;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皆是精巧绝伦的工艺品,栩栩如生的造型足以以假乱真;而毛公鼎则是迄今为止镌刻铭文最多的重器,珍贵程度世所罕见(当时的青铜器不但以质地、古旧程度论价,而且还按照铭文的字数加价,一个字可以加一两黄金)。

台湾故宫博物院是一定要看的啦。不过因为故宫博物院里面不允许拍照,不能带包和水进入,所以我们只在门口照了几张照片。
我们去的那天玉白菜刚好送去台南出外展了,不过我们看到了肉形石还看到了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奇珍异宝。琳琅满目,眼睛都花了。我们再一次失策了,本以为故宫很快结束下午可以去干些别的。结果从故宫出来快两点了,雨下大了我们也没有吃饭,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集中经历看那些小东西人特别的累。我们就改变了计划,在捷运站附近随便找了家店吃了两碗卤肉饭就去忠孝复兴采购了。

开始了无尽的买买买之路,有一部分是帮别人带的,有一部分是自己买的。

各种试戴表

保温杯以及闷烧罐

商场里的美乐蒂

我最终的战利品

我们最终先把战利品放回了家,然后又步行出门在家附近觅食。还好我们住的地方在忠孝东路附近,所以随处就有各种好吃的。这是台湾小火锅,超级好吃啊。

吃了好吃的,胃得到充实我们就冒着大雨慢慢散步回家了。一天就又这样过去了,其实回到台北的日子变得快了很多,每天也没有干什么就结束了。

十二日 逛霞海城隍庙 国父纪念馆 中正纪念堂 橡子共和国

又是一个早起的一天,但是台北的雨丝毫有停的意思依旧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而且还不只是毛毛雨那么简单了。今天一大早我们首先的目的地是霞海城隍庙。这个是房东姐姐推荐的,本来小伙伴一直说要去台中的城隍庙求姻缘后来因为我们放弃了台中计划她的城隍庙也没能实现,后来跟房东姐姐聊天她说这个城隍庙的月老爷爷特别灵,她求了以后第二年就结婚了,小伙伴听了两眼放光自然是要去的了。因为打算找接送机,我们就从家门口搭了一辆的士去城隍庙,这个司机是个老爷爷,爷爷姓黄后来我们也是跟他预约的送机。
  霞海城隍庙汉族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之一,在迪化街上。这里是求姻缘很灵的庙,所以吸引了各地游客蜂拥而至。迪化街也是台湾古老又热闹的一条街,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开始准备卖年货了,作为台北的年货一条街这里热闹非凡。我们误打误撞来了这里。
  据说是最灵验的月老庙,原以为城隍庙特别气派,没想到还搭着棚子,看上去破破烂烂的,很难想象这个地方居然香火那么鼎盛。参拜月老庙的流程...居然有12个步骤...好在会有工作人员指导,否则这么多的步骤完成起来还真是有困难。

拜完月老爷爷我们本来准备搭地铁去国父纪念馆的,结果下了地下通道我们又再一次误打误撞的走到了台北地下街而且发现这里可以走到信义商圈去并不远。我们就又改变了计划一路逛一路玩耍到新光三越附近去了。

各种扭蛋机,夹娃娃机和动漫周边。我们自然又是去夹了娃娃的啦。

本来打算在地下街吃午饭的,可是奈何没什么好吃的我们就放弃了,就一直走到新光三越附近。又想起来那天在诚品一个售货姐姐告诉我们辛殿吃到饱很好吃,我们就决定去吃辛殿。可是没想到辛殿人真的很多,还需要预约所以我们只预约到了后天下午一点的去吃。我们再一次发现辛殿所在的商场正是橡子共和国所在的商场,所以我们决定先在商场里解决了午餐然后去逛橡子共和国。

在排队等位期间喝了一个奶茶

然后两个人简单吃了披萨和意面

ATT 4 FUN的四层充斥着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各种陈设

餐厅门口的兔子

就连厕所也是爱丽丝风格的

橡子共和国是吉卜力工作室官方授权精品店,店内发售以吉卜力工作室动画角色为主题的周边精品。‘橡子共和国’在日本大受欢迎后,先后于香港台湾上海等各地开设了店铺。[

卖各种宫崎骏动画周边

橡子共和国门口有一只大龙猫要排队拍照

这一只龙猫在橱窗里躺着,他的肚子会动还会呼吸

逛完橡子共和国已经是下午快三点了,我们又赶紧前往国父纪念馆和中正纪念堂继续参观

我们首先到达的是国父纪念馆,还能看见不远处的101。国父纪念馆外面有几座孙中山先生的铜像,竟然还是从南京新街口运来的,想想我现在每次去新街口依然能看到一座几乎一模一样的。

台北国父纪念馆坐落在忠孝东路、仁爱路、光复南路与逸仙路之间,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于1972年5月16日落成。该馆高30.4公尺、每边长100公尺、每边由14支灰色大柱,以黄色屋顶采顶,起翘角像大鹏展翼的形状,为彷中国宫殿式建筑,巍峨雄伟。馆内展出关于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相关文物,由三军仪队的卫兵守卫。如今这里也是台北市民进行户外运动及举办各种文艺展览的多元化场所。
 每个整点,纪念馆内都会进行庄严的“三军仪队”卫兵换岗仪式,整个过程约10分钟,酷炫指数爆表,让人为之震撼,是来到纪念馆不可错过的参观内容;
 纪念馆大厅内坐落有孙中山先生的铜像,本体高5.8米,总高8.9米,重16.7吨。铜像基座刻有孙中山先生亲自书写的《礼记·礼运》首段部分内容,第一句为“大道之行也”,最后一句为“是谓大同”。铜像两侧立有“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由“三军仪队”的卫兵守卫;国父纪念馆门前的开阔地,是观赏和拍摄101大楼全貌的绝佳地点。

我们去国父纪念馆的时间刚好不是换岗的时间所以不能看见仪仗队,所以我们最终随便转了转又赶往下一个中正纪念堂了。

台北自由广场位于中正纪念堂园区,总面积25万平方公尺;广场以中正纪念堂为主体,左右分别建有台湾戏剧院及音乐厅。“自由广场”正门牌楼是台湾最宏伟的牌楼,2007年12月7日由“大中至正”正式更名为“自由广场”。如今的自由广场已成为台北市民艺文休闲活动的重要去处,广场上经常举办各种大型演唱会与音乐会,每年元宵节的“台北灯会”也在这里举办;两旁的戏剧院与音乐厅,更是台北艺文表演活动的重镇之地。
 小巧可爱的使者——和平鸽,是自由广场上的常客;在广场上能与它们合照、互动,还能喂食;蓝天白云下展翅飞翔的白鸽格外美丽。
 自由广场牌楼的夜景煞是好看;当夜幕降临,高大的牌坊被明黄色的灯光照耀得金壁辉煌,雄伟大气,令人赞叹。

中正纪念堂是为纪念蒋介石而建,纪念堂园区分布着中正公园、牌楼、围墙、瞻仰大道、剧院、音乐厅等建筑,如今已是台北市最重要的大型活动广场、文艺表演中心。位于中山南路上的正牌楼上,写有“自由广场” 四个大字,是陈水扁当政时,将牌楼上原有的“大中至正”(蒋介石名字“中正”的含义)四字修改得来;牌楼高30米、宽80米,距纪念堂中心线470米。站在拍楼下远望纪念堂,气势雄伟壮阔。

中正纪念堂大厅顶上的青天白日。

我们到达中正纪念堂的时候正巧赶上换岗仪式

彻彻底底逛完中正纪念馆出来的时候天色已经黑彻底了,我们决定再去公馆逛逛文具店再回家。

台湾之前,我们的计划里一直有逛文具店这一项行程。一是因为我本身对文具的热爱,二是小伙伴看康熙上面说台湾的文具店逛一天都逛不出来。结果,来了这么多天我们都没有寻觅到文具店哪里有大型的。最后,还是来到公馆找到了一家还算大的,但是价格都比某宝上高好多。最终我们就只看了看什么也没买就离开了。

我们依旧在家附近寻觅了一家与昨日不同的吃小火锅的店吃小火锅,一直阴雨有些冷的天吃这个特别满足。一天也就这样匆匆结束了,所以说看似我们好像在台北时间太长,但是如果想慢点玩时间完全不够。

十三日 游淡水 买伴手礼 逛饶河夜市

来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很多攻略都说不要周末去淡水,周末淡水的人超级多。可是谁又会想到,台湾五十年不会下雪叫我们遇上了而且偏偏是去淡水这天。不知道是因为天气太冷还是什么其他原因,上了捷运我就一路睡到淡水。途中捷运路过一些山的时候,车厢内的人很激动,大家纷纷指着山顶一点点的白茫茫开心。大多数人到了有一站(我现在记不清了)都下车了,他们似乎是要步行爬山去看雪。这只是因为山高晚上下了些许雪白白的,这天下午等我们从淡水回到台北算是真的在台北街头看见下雪了。

初到淡水离捷运站不远的广场,都已经快中午了可是人很少冷冷清清的。

我真的是太冷了,我真的没想到台北竟然会这么冷。来之前来过的朋友还告诉我秋装就够了,还好我走的时候有穿羽绒服,要不然我真的要在台北买棉衣了。

便宜又好吃的超大一个古早味蛋糕

我们本是打算先走走逛逛看哪里可以搭车,没想我们就这样一直走到了真理大学红毛城。

淡水街道不是很快,城也不是很大。但是很美,处处都是风情。

我真心很冷啊,淡水真的每处都很美的,各种小细节不过好像因为天气原因有好多店也没开门。

我们走了大概快一个小时,到达了红毛城附近。

沿着背后那条路一路向上就是红毛城了,面前这边便是海边步道

一路向上两旁树木郁郁葱葱,随处都是美意

真理大学,是一所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在台湾北部创办的私立大学,前身为淡水工商管理学院。
 --校园内花木扶疏,读书环境精致幽雅,各式师生所需之教学、运动、休闲等设施都相当齐全。
 --真理大学是开放式的,进入校园无需换证,十分方便。

花木扶疏,精致幽雅,远眺观音山,俯瞰淡水河出海口

随处都是红色砖瓦的房子,我快与他们融为一体了

淡水红毛城是淡水最具历史意义的建筑,也是台湾一级古迹。
 --经历了三百多年的历史岁月,现今的红毛城环境优美,不仅种植大片翠绿草坪,还可欣赏河岸风光,并展示多项具有价值的珍贵文物,是淡水著名的景点。

依山傍水,视野极好,红毛城真的很美

一路向下插着各国国旗,红毛这个名字得来据说是当年在这的领事们都是红色的卷头发因此得名红毛城。

离开红毛城后因为渔人码头距离比较远我们选择搭公交前往渔人码头。

淡水渔人码头是新北市府开发成多功能的休闲渔港,原本只是一个小渔港,如今已发展成为淡水知名观光景点。
 --每逢假日,渔人码头就游人如织,许多人到这里就是为了看一场淡江夕照的浪漫美景。
 --倚靠围栏迎风欣赏着淡水河口的景致,是一种悠闲的享受,傍晚时分的渔人码头更是欣赏夕阳的最佳去处之一。

因为我们真的是遇到了难得一遇的台湾降雪,那天的淡水特别冷,人出奇的少。到了渔人码头后我们也就简单拍了几张照片就搭公交返回捷运站了,并没有往桥上走。之前还打算住在淡水看夕阳的,不过最后看来好在没有折腾到淡水来住一天因为特殊的天气什么都看不到,下次一定不再冬季来。
   回到捷运站后,我们在附近的麦当劳吃了午饭,然后搭捷运返回台北。之前是打算玩完淡水返程去北投泡温泉的,北投都是日式的汤屋很特别,但是因为小伙伴生理期我们这项计划只能作罢。

回到台北后我们找了一家糖村去买伴手礼。糖村起源于1996年,由于老板在国外游学时对烘焙的迷恋仍然无法忘怀,最终开了这家店,来实现自己的理想。糖村现已有了多家连锁店,最有名的还是法式手工牛轧糖,手工做的牛轧糖确实好吃,价格合理不算很贵。

来之前有一个在香港的朋友跟我说让我帮她带糖村牛轧糖,说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牛轧糖。不过糖村的牛轧糖却是非常好吃,我们另外还买了凤梨酥和太阳饼。就是在去买伴手礼的路上台北飘雪了,路上一个卖衣服的帅哥特别兴奋的说“看,下雪了耶!是雪花!”因为从中午开始温度还一直下降,等买完伴手礼我们实在冻得不行就回家吹空调取暖去了。

当初定这间民宿除了靠近永春捷运站,再一个原因就是步行到饶河夜市非常近。来之前朋友跟我说,饶河夜市虽然没有士林夜市和宁夏夜市出名,但是饶河夜市吃的最多。加之我们之前在下面差不多吃遍了特色小吃,所以我们此行只去了一个饶河夜市。

这是去饶河夜市的路上家附近卖水果的店

饶河街夜市长达600公尺,是台北第一家观光夜市,也是最受欢迎的夜市之一;每逢周末假日,饶河街夜市总是人山人海。饶河街夜市的街道两侧整排全是店面,再加上道路中间的两排摊位,还藏有消费者走道空间,可见饶河街规模是多么的庞大。美味诱人的上百家小吃摊贩,是饶河夜市最诱人的地方。有润喉的古早豆花,蚵仔面线,至可口的土耳其冰淇淋和药墩排骨,样样有名气,店店有人潮。
 除了美食,饶河街夜市也充满了许多的服饰商店。廉价的流行商品从帽子到鞋子再到抢手的包包,让你不仅大饱口福,还会满载而归。

我们首先吃了一个烤马铃薯

这是烤蘑菇,味道都不错很好吃还很便宜

饶河夜市的人还是很多,我们来回逛了逛吃了一些东西就步行回家了。

十四日 逛街 吃辛殿吃到饱 收拾行李

到了1月25日这天我们的体力已经所剩无几,所以我们的行程也缩减了很多。之前打算去的猫空缆车,士林官邸,北投温泉等种种都因天气和其他原因而不得实行。最后这天我们打算睡个好觉然后11店左右出发去信义商圈吃之前预约好的辛殿吃到饱。

其实不止四川人的火锅出名,台湾的麻辣锅依然是一个特色十分值得一吃,特别是在台北飘雪的季节。所谓吃到饱就跟我们的自助餐很像,不过就是需要在菜单上钩服务员会上菜,当食物吃的差不多的时候再钩画菜单。改变了自己去取的模式罢了。至于酒水还是自己取,还有各式各样的好吃的冰淇淋。人均NT500,也就是100软妹币一位,稍微有点贵不过还是很划算的,因为食材都是顶级食材。

我们为了能不至于太亏,主攻吃肉。小伙伴连饮料都不让我喝,后来实在不行才允许我喝了半杯因为喝水容易占肚子。

顶级的牛肉

吃饱后我们又开始在附近商场逛,毕竟明天就要离开了我们最后再逛一逛信义商圈

天气虽然阴沉的厉害,不过再让我远眺一次101吧

最后,因为种种愿意没去成几米的家乡宜兰看几米以及体力原因也没找到101附近的月亮的公车,我们去了跟回家在一条捷运线上的南港站看一下绘在墙上的几米的《地下铁》来满足我这个几米迷的心愿。

不说再见

1月26日一大早,我们预约好的那天去城隍庙的黄爷爷的Taxi送机。之前还一直担心爷爷年龄大了,不太明白。没想到第二天一早,他提早到达约定好的地点等我们然后很顺利平稳又快速的把我们送到了机场。路上他还聊天说他有亲戚在昆山,去年还来了大陆的,最后到了机场还邀请我们下次再来。仔细想想这一路,我们碰到的都是很好的人让我终身难忘的人。虽然以后没有机会再相见,但他们给我的温情我无法忘怀。湾湾的这种风土人情使我非常喜欢,觉得人在这里都变开朗了,看到人会想主动问好打招呼。我想,再往前的20年大陆好像也是这样的,只是现在人情淡薄了许多罢了。

到达机场后我首先去办理退税,好在去的早人也不多后来人就很多了。我选择退人民币,不过要扣一些手续费。

然后便是换机票,办理登机手续和托运行李。之前一直担心我们的行李超重要缴费,结果没想到根本没管,看来是我们多虑了。

我们的候机厅是画满台湾水果的水果候机厅

最后再跟释迦合个影

台湾的这么多天,台北一直在下雨。真的是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不过,在我们即将离开台北的这天,台北大晴天难得一见的晴空万里。我们还开玩笑说今天应该去坐猫空缆车。不过,我们就要返程了。虽然还有很多遗憾,不过这是为了下一次来台湾啊,哈哈。再见了,我亲爱的宝岛,我们不说再见,下次见!我越来越爱你!(づ ̄3 ̄)づ╭❤~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06 15:26

引用 小梦yan 发表于 2016-07-06 15:26:43 的回复:

回复小梦yan:相比冬天夏天除了热还有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台风多,比较危险,航班容易停航。去年台风的时候还蛮严重的,今年应该有快了。

2016-07-06 15:33

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7-06 15:42

引用 洛基 发表于 2016-07-06 15:42:56 的回复:

回复洛基: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呀

2016-07-06 15:48

歡迎再來!

2016-07-07 03:30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11 09:53

引用 gmhjwz 发表于 2016-07-11 09:53: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