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客家土楼到闽南最美海岸线 不一样的福建旅游新攻略

说到福建旅游,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去厦门,感受小清新文艺气息,然而距离厦门不远的两个低调的城市,却似乎很少出现在人们的旅行选择目的地的范围里,这是永定土楼和泉州

此篇游记没有高清的摄影大片儿,也没有押韵优美的文笔。
但却有超级实用的干货攻略!

先放几张有点丑预告图~

一棵屹立在崇武海岸线上的小树苗。

黄昏时分的土楼王子。

全国八大最美海岸线的海滩——崇武沙滩。

勤劳工作的惠安女。

先来个简单介绍一下本次行程的主人公M(艾木)同学(就是我)
一个在江西景德镇)上学的河北汉子。哦不,是少女!少女!
一个患有拖延重症准大三的!少女!

在蜂窝潜伏很久却很少写游记,主要还是因为太懒

就算没人看,我还是要给自己留个念想!

下面是关与本篇游记一些必要的小问题。

1、为什么要选择这两个地方呢?

其实早在出发半个月前我就开始规划出行10天要怎么玩,刚好学校有实践课周,我也懒得去,就着手计划这次去哪里玩了。决定去福建是首先是因为这离江西比较近,交通什么的还算方便。其次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在江南地区暴雨严峻,当时查了一下天气预报福建大多地方都是晴天,于是就开始看各种攻略。综合大家的攻略,发现厦门真的占大多数所以厦门游客一定超级多,而去龙岩泉州的人少之又少,于是就把这两个地方作为这次的主要目的地了。

2、关于本次出行路线的规划。

江西福建在地图版块上两个地方是相连的,尤其赣南地区是距离闽南地区最近。话说回来在江西呆了快两年的我还没有好好看看江西的风景,不知道赣南和赣北地区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呢,干脆决定先顺路去一趟赣州,这个江西最南边的地方,再一路沿线到福建
随意画了张畸形的地图感受一下(我好像把三明南平画的太大了
路线初期规划是这样的:从景德镇出发-赣州中转(赣南)-经过龙岩-永定土楼-厦门-到泉州-福州-景德镇
但后来由于大雨的关系没有去福州,只去了福州火车站,哦火车站也挺美的

好久没写字,字儿都这么丑了......

3、为什么不把厦门这条行程记录下来?

这个要怎么说呢,我感觉去厦门结伴出行才能感受更多这个城市的浪漫和文艺,不太适合一个人去,恰好这次没有碰到同行的小伙伴,全程没几个人跟我说话。住的地方选择也比较失策,就连客栈的前台小姑娘态度都冷冰冰的。在厦门的几天我都觉得没什么收获。总之大概这次运气比较差,说不定下次拽个人跟我一起来就完全不一样了!而且厦门作为一个成熟的旅游城市开发的很完善,虽然游客多也商业化,但治安很不错。而且厦门还是一个很浪漫又很慢节奏的城市,生活在这里一定很舒服。下次去厦门我一定要拽个人和我一起去哈哈哈!

4、出发前需要准备什么

因为去的地方比较多,所以坐车的次数一定多。带繁琐的行李总是累赘。能用背包解决的就不要用行李箱,尤其走路的时候,行李箱真心是个麻烦事儿。

放一张M每次出门必带的一些东西(小黑板闪亮登场!!)

圈儿一:防晒霜以及墨镜。在夏天这种季节,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必须三遍!防晒太重要了,如果不想晒到给黑人牙膏去做广告就一定要擦防晒!尽管擦了防晒还是会晒黑,那也总比不擦好啊!
圈儿二:记事本(记账本)。虽说现在有了手机备忘录,随时随地都可以输入保存,但我脑子比较乱,觉得还是写下来好像更能提醒到我。也可以把花销什么的都写在来有一个明白的清单。
圈儿三:数码相机。如果像我一样对照片质量要求不高,也对摄影没极大的兴趣的话,那选择数码相机是极好的。性价比高而且相比单反也比较轻,在手机没电拍照的时候也可以大大派上用场。
圈儿四:小刀。小小的东西总有大用处。不仅可以切水果,女生还可以用作防身,毕竟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尤其是独自出行。
圈儿五:口香糖、糖。在坐火车或者大巴的时候口干舌燥,润唇膏必备。晕车的话吃个糖会舒服很多。
圈儿最后:纸巾、湿巾、充电器和耳机还有钱包这种非常非常必备重要的东西相信不旅游也会随身带啦。
其他的行李:化妆品,日用品简包装。换洗的衣物备上两身,鞋子尽量选择运动鞋或平底鞋。怕晒的同学可以再多带一件披肩,也可以当头巾用(另外颜色鲜艳的头巾在海边拍照是非常上镜的)。

因为没有专业的拍照设备,接下来你将会看到一堆拍的没啥技术含量且VSCO忠实粉儿滤镜过重的皂片儿!
如有辣眼还请多多包涵!

哈哈 下面进入正题,一个深井冰开始从赣州引入她的大胡建之旅!

D1 今天的任务就是坐火车 逛赣州老城的小巷儿

赣州,作为江西最南端的一个城市,不仅有赣南脐橙这么简单,这还是一个处处都有历史痕迹的千年宋城。
这同样也是一个游客非常非常少的旅游城市,整个城市透出的复古做旧气息的建筑,以及客家人传统的生活方式,是一个很容易让人放松心情的地方。

虽说同在江西省,也仅有558公里的路程,但景德镇这个铁路交通超级不方便的国际大瓷都,每天去往赣州的火车只有一趟K33列车。全程8小时43分钟,早上7点出发,下午将近4点到达赣州。坐大巴容易晕车的我只好选择今天全程的火车旅行。”既然是白天坐车,也不用睡觉,还能看窗外的风景,完美!那买个硬座好喽!“我当时这样想。直到上车后的我眼泪掉下来。因为车厢里的状况大概是这样的(没有拍照片 百度上找的图感受一下)

和这样的

我当时的心情是这样的

当时我有补卧铺的心,可早已没有床位可容得下我......

于是在夹杂着恶臭的空气和小孩儿的哭声中,睡了几觉,终于下车重见天日了。

到达赣州后先准备前往之前预定的青旅。

关于住宿,这次选择了据说赣州仅有的两家青旅的其中一家——赣州栖夕小舍国际青年旅舍

这家青旅性价比还可以,在一个居民楼的顶层,有一个小小的天台。老板人也比较热情。地理位置和交通也比较方便,距离火车站公交车25分钟车程,距离赣州的古城墙以及周边的小巷子美食街步行都是可以到达的。详情可以去哪儿搜索一下比较全面。我当时住的是六人间,除了当时有几个长期的住客半夜打闹会很吵。其他的都还可以,对于这个超低的价格来说。毕竟只把赣州最为旅行的中转地,我的要求比较低哈哈。但结伴出行的话,而且也不是只想寻求一个可以睡觉的地方就可以这种要求的话,还是住酒店会比较舒服。

赣州栖夕青年旅舍预定链接:http://hotel.elong.com/ganzhou/90954600/

住宿在赣州的话建议选择章贡区古城墙区位附近,这里周边的景点交通以及吃饭都非常方便,离火车站也不会很远。

在旅舍简单的收拾一下,已经太阳下山快天黑的感觉,这种不冷不热的时候去逛小巷子是极好的。
不喜欢灶巷儿那样新翻修的巷子,就来米汁巷儿感受老赣州的味道吧。
据说这些有味道的小巷子在不久以后就要全部拆掉了,很多住户都已经搬迁,这些复古的红砖房即将变为一堆废墟。搬迁走的房屋都会用红笔写上“已签”两个大字。

对于老旧的小玩意儿永远没有抵抗力

老板!我要修鞋!

米汁巷儿保存的传统生活方式 在电线杆上晾衣服

走回旅舍的路上太饿了,吃了5个韭菜鸡蛋的包子,好吃的已经不需要拍照片了(微笑)。

D2 客家老城墙的故事 开往龙岩的K571次列车

因为赣州是本次行程的中转地,所以第二天只有一个上午的停留时间就要离开。今天上午只准备去赣州的文物孤品-古城墙。

(下面借用百度百科了解一下赣州的古城墙)

赣州古城墙,始建于汉代,距今有二千年的历史,后来经过南宋、元、明、清、民国,历时900多年的不断修缮、加固,使赣州城形成了一道周长约13华里,高大雄伟的城墙,反映了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高超的建筑技艺。
现保存较完整的古城墙建于北宋嘉佑年间,是江南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城墙,也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北宋砖墙之一。城墙平均高7米,从东门至西门长3.6公里,垛墙、炮城、马面、城门都保存完好。
中国有四大古城墙:西安古城墙,洪武三年始建。平遥古城墙,洪武三年;荆州古城墙,顺治三年;兴城古城墙,乾隆四十六年。它们都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94年1月,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赣州,将四大古城墙改写为五大古城墙,而1996年11月20日,赣州古城墙又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因为它是宋城墙,国内孤品。

从住的地方步行至古城墙大概15分钟的路程。今天特意起了个大早,珍惜最后半天的时间认真的看下这个古老的城市。
去旅舍得楼下买东北大板,老板告诉我只有草莓味儿的了,原味奶卖光了,他已经一星期没有进货了......我最爱的原味奶

回到正题!
赣州的古城墙是一个集中化的景点,包括古城墙、古浮桥、郁孤台、八境台、以及蒋经国旧居等景点。其中郁孤台和蒋经国旧居两个景点是需要门票的,各15一张。这两个地方很不值得去,因为里面什么都没有。总的来说就是一个眺望台和一个带有几件家具的房子。房子还是翻修过的,毫无历史痕迹,也没有可拍的照片。
时间充足的话古城墙一定要爬一下,城墙不太高,保存还算完好。早起可以看到很多晨练的人在上面锻炼。

古时雕刻的铭文砖,到今天依旧保存的很完好。

古城墙旁拆掉一半的破旧红砖房,红砖房也是这座千年宋城的一大特色吧。

城墙向前走就是古浮桥,遗憾的是古浮桥出于安全考虑已经封住了,只能看而不能走。

古浮桥旁认真晒鱼的渔女

从古城墙上眺望客家大院,赣州作为客家人的聚集地,客家文化保存的也比较完好。

从城墙的涌金门出去,穿过一个小巷子,拐弯处就是赣州的标志建筑物——标准钟。
但时刻其实并不标准,比北京时间快了10分多钟,大概是长时间没有调整的缘故吧。
依旧是红砖房风格的建筑,一座标准钟见证了赣州的城市发展。

不知不觉逛到现在已经快要中午了,吃一顿赣州特色午餐就准备向大胡建出发吧!

赣州客家特色小吃:素粉。
其实我感觉粉是一般的粉,但是佐料相当好吃,尤其是加上甜辣味儿的萝卜菜,再来点葱花和油麦菜,好吃的都想把整个碗吃掉。

来到赣南地区最常见的小吃就是米馃,米馃作为这里的主食,用面粉和糯米混合,加上盐、韭菜等佐料油炸烹饪。味道超级好,而且价格非常便宜,五毛钱一个,这简直就是童年的价格!

一碗素粉加上两个米馃,吃到嘴里的那一刻感觉生活只能用俩字形容:完美!

此刻吃饱喝足慢慢晃悠回到住的地方休息一下,拿上行李前往此行的重头戏之一龙岩——永定土楼。

永定土楼位于龙岩市的永定区,距离龙岩市区有65公里。想要到达永定土楼就要先到龙岩市。
赣州龙岩大概有280公里的路程,快速火车正点情况下三小时到达龙岩,动车1小时左右。从赣州出发去龙岩的时候已经快要下午三点,查了一下龙岩到土楼的汽车最晚一班到下午四点就停运了,就算坐动车今天也到不了土楼。我想怎么样都要在龙岩住一晚,时间也不着急,干脆坐快速火车去好了。然后

这趟火车

的确是正点开车的

但是

它在长汀车站莫名其妙停车一小时

最后,到龙岩站还是晚点了

一个半小时

呵呵 呵呵 呵呵

今天订的青旅距离火车站只有2公里的路程,但因为火车晚点,出站后公交车已经下班儿了,出站后碰到一个大概50岁那样的阿姨,特别热情的用带有浓厚客家口音的普通话问:“姑娘,去哪里啊,坐我的车吧,我家新买的电动三轮车,坐着特别舒服。来吧来吧。”后来看到那辆车,嗯,怎么形容呢,有点像

酷鼠滑车,不!比酷鼠滑车多两个座位,大概就是滑板上加了两个座位那样,找了一张比较像的图。

我当时觉得这个阿姨还挺逗的,就问她去旅舍的价格,结果两公里的路程,她说要50。
我回神想了想:“这毕竟是尊贵的滑板车,这是要带我去赛车的节奏!可能还是去路边打个摩的比较适合我!

今天订的旅舍是按照好评优先和离汽车站最近的信息综合找出的一家青旅——龙岩风沙渡青年旅舍

这是一家超级!温暖!的青旅。布局风格温馨温暖,洗衣机可免费使用。老板是个风趣又饱含诗书文化而且人又超级好的文艺青年,他到现在每天都会在旅舍的微信群里播报今日新闻,我都已经不需要再去别的地方看新闻了。 我住的的一晚碰到的房客都很合得来,因为他们对福建比较熟,向我推荐了不少好玩的地方。如果有机会再来,我还会选择住这里。旅舍位于龙岩市新罗区老汽车站附近(2站公交站的距离),方便去汽车站坐车前往土楼。是由一个位于16层高层的住房改造的青旅,旅舍楼下有很多吃饭的地方以及一个大型超市,购物超级方便。

详情可参考酒店预订链接:http://hotel.elong.com/longyan/91249086/

因为龙岩市区确实没什么特别的景点。本来是计划第二天上午去一趟闽西博物馆的,但在旅舍几个人一起喝茶聊天聊的很尽兴最后忘了时间而没有去。不过我觉得在路上收获别人的故事比看风景更有意义。

D3 土楼王子住在一条小河边上

大家在旅舍天南海北的聊完天,就纷纷踏上了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之路。

在去土楼之前,先去楼下吃个早饭吧。

咸味儿豆花配米馃,又是新一对的绝配!
福建这边的豆腐花有点像北方早餐的豆腐脑,加上细粉和鸡蛋沫、葱花、韭菜以及本地的秘制小咸菜,从没吃过咸豆花的我彻底被这个超级棒的味道融化了。再搭配两个米馃,吃到撑!

离开旅舍之前,老板还嘱咐我一人在外注意安全,然后很热情的送了我一堆饼干。等我下次再来风沙渡旅舍,给你们带石家庄的缸炉烧饼吧

下面依旧是借用百度蜀黎描述一下What is 土楼?
土楼,是利用未经焙烧的按一定比例的沙质黏土和黏质沙土拌合而成的泥土,以夹墙板夯筑而成墙体(少数以土坯砖砌墙)、柱梁等构架全部采用木料的楼屋,简言之,就是以生土版筑墙作为承重系统的任何两层以上的房屋。根据《现代汉浯词典》的解释,所谓“楼”,就是“两层或两层以上的房子”。据此,一层的房子,即使以生土墙承重、以木料作为柱梁等构架,也不能称为土楼,只能称为土屋。 土楼是世界独一无二的大型民居形式,被称为汉民族传统民居的瑰宝。

土楼已被严格确认的福建土楼建筑有3000余座,主要分布在福建龙岩永定县、福建漳州南靖县和华安县,其中又以客家土楼为代表。土楼的兴建高潮是在中国动乱与客家族群由中原向南方迁移之际。这些时期包含唐末黄巢之乱、南宋政权南移与明末清初。直至17世纪之后,不但让客家人最后定居于中国东南沿海,也让土楼分布地点以中国闽粤地区为大宗。出于抵御山林野兽、强盗的需要,并体现儒家思想下大家族共同生活的理想,乃建造此种形式特殊的建筑的。

龙岩市区到永定土楼景区需要从龙岩的老汽车站坐从龙岩到土楼的专线大巴,大约需要耗时一个半小时,票价为22元。但这条线路因为要走国道,而且山路十八弯,加上耽误的时间总共需要2个半小时吧,这趟路程全程都比较颠簸,晕车的话真心不能睡觉!专线的终点站为洪坑土楼群的出口处。洪坑景区购买门票需要从入口处购买,坐专线的话可以提醒司机停在景区的入口处下车,方便买票。洪坑土楼群的通票价格为90元,学生票半价,可以浏览整个洪坑村的风景。

再说到土楼的住宿,选择了位于洪坑土楼景区里面的——龙岩永定土楼瑞源门客栈。
相比住在上厕所都要下楼的土楼里面,出于方便和舒适,住在客栈还是不错的选择。性价比也依旧很高。
这家客栈距离土楼汽车站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达。老板是一个特别好客热情的本地客家人,在入住之前就通过微信告诉我土楼的攻略以及注意事项。到土楼车站的时候下大雨还特地出来接应。
住在洪坑景区的最大优势就是这里的自然风光特别美。客栈就在土楼王子振成楼的对面100米,门口是沿村的一条溪流,在海拔300米的山丘上夜晚自带冷风,完全不需要空调。

龙岩永定土楼瑞源门客栈预定信息:http://hotel.elong.com/yongding/90237764/

客栈门口的大水车。

幸运的是这个时段来土楼旅游的游客非常少,整个客栈也只有我一个人住。

整个客栈是老板自己家盖的3层楼,建筑风格以及材料和土楼的外表建筑方式一样,非常有洪坑的特色。

在三楼的阳台,客栈老板养的花。

暴雨过后趁雨停赶快去土楼王子——振成楼,逛上两圈儿。
下关于振成楼的介绍依旧来自!百度!
振成楼,是客家土楼中的土楼王子,坐落在福建龙岩永定县湖坑镇洪坑村中南部,由洪坑林氏21世林鸿超兄弟等人于民国元年(1912年)建造。俗称八卦楼,以富丽堂皇、内部空间设计精致多变而著称。其局部建筑风格及大门、内墙、祖堂、花墙等所用的颜色,大胆采用了西方建筑美学所强调的多样统一原则,达到了极高的审美境界,堪称中西合璧的生土民居建筑的杰作。该楼坐北朝南,占地约5000平方米,由两环同心圆楼组合而成。外环土木结构,高4层,直径57.2米,内通廊式。

其实从土楼的楼顶处看到的视野更广阔,但楼上是村民的家,不对游客开放。如需上振成楼楼顶需要另外付楼长10块钱。虽然要付二次门票,但楼顶非常值得一去。振成楼的楼长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土楼客家老婆婆,在这里生活了70多年从未离开过洪坑村。从小到大一直保留着传统的客家生活习惯。

土楼的构造方式更像是楼套楼,楼中楼,不得不佩服客家人的聪明和机智。

楼中的“楼”。是一个休闲乘凉的好地方。

“铁头锁”一样能保家卫国。

用自拍支架拍照的的时候,相机差点从四楼摔下去。以后出来旅行还是提前拽个伴儿的好,尤其像这种游客极少的地方,至少还能成为彼此拍照行走的三脚架

眼看暴风雨又快下起来了,这时候还是回去避雨比较安全。

晚上雨停,坐在院子里的小马扎上吹风,旁边有几只知了叽叽喳喳,这种感觉在城市里是完全感受不到的,真羡慕他们的生活,每天都充实而安逸。

D4 高北土楼奇遇记

本身计划中没有高北土楼这一项,因为先前没有做攻略,并不知道土楼王的存在!!

早上起来以后在村子里到处乱逛,下完雨的天气水雾很大,空气也变得通透,散发出一股清新的香味儿。

此刻,没有刮风,这样 应该不会摔下去吧。

一群冷漠的鸭宝宝 不理我!

今天本来计划在洪坑继续走一天,因为洪坑真的很大。走着走着,爬到一个观景台上面。看到一个拿着相机在拍照的孤傲GIRL,此刻,整个半山只有她和我两个人。难道这是在给我撩妹的机会吗?还没等我说话,这个气质GIRL就先开口问:“你也是自己一个人来旅游的吗?”就这样我终于在土楼碰到了小伙伴儿!一起做彼此的拍照天使!!

从观景台眺望整个洪坑村

不知道这到底是没熟的柚子还是无花果?

和我一起唱:“我在仰望,月亮之上!”

四方形的土楼

这像不像中国结!

拽上小伙伴儿拍几张“到此一游”照

天又阴下来了,一会儿大太阳,一会儿暴雨说来就来,真是个阴晴不定的天气。
没有一点点防备,暴雨果然说下就下了,准备先在奎聚堂里躲躲雨。

客家人自家晒得豆角干和紫菜。

在大堂躲雨的时候碰到一个老婆婆,拿着大锄头,抬着两个扁担迎面而来,摘下头上微湿的高脚帽,满面慈祥的笑容用客家话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我问她去哪里,她好像不会说普通话,一边说着客家话一边用手比划着我们才明白她是奎聚堂里的住户,早上下地干活现在下雨了回家避避雨。

老婆婆的高脚帽,为什么客家人都喜欢带着高脚帽呢?不仅仅是因为防晒吧。

带上老婆婆的高脚帽,假装自己是客家人(无视我的大油脸)我帅不帅!

雨停了,老婆婆又拿上她的锄头急匆匆的下地干活了,不得不佩服这样的老年人,岁数很大还能依旧像个年轻人一样认真生活,我们还能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大雨过后,卖菠萝的阿姨又开始张罗叫卖起来:“10块钱3个,好甜的菠萝。”

我多嘴一句:“10块钱4个卖不啦,我们两个人,3个没法儿分。”

虽然去了高北土楼群发现那边的商业街一样的菠萝卖10块钱6个。

但菠萝还真是蛮甜的,个头也很大。可以!比江西的便宜好吃!

我们又漫无目的地向前走了一段路,碰到一个骑摩的的大叔满面笑容用着客家普通话问我们:“两guo美LV,要不要qi高北土楼玩呀,la里的土楼比这边的多哇。”一边说还一边拿地图和照片给我们看。
”土楼王看起来确实很震撼的样子,那边还有条商业街,刚好我想买一些特产。”小伙伴说。
我和小伙伴儿对视了一下,问道大叔:“高北离这有多远啊,你带我们过去多少钱?“
大叔说:”如果你们走路上qi,要花掉半小xi,坐我di车,一刻钟就到了,20块钱。我家住在在承启楼(土楼王)里面,我kuo以把你们再带进高北村子里不要门票,你们给我10块钱就好啦。“30块钱光一圈儿高北,还蛮让人心动的,毕竟学生证半价门票还要45呢!
但回过神来,不知道这是不是骗子什么的,这深山沟沟里,我们俩女生没有任何防备被抓走怎么办!出门在外警惕心还是很重要的。”大叔似乎看出来我们犹豫又警惕的样子,又着急的说:“我不系骗ji啊。”说着还拿出了身份证给我们看确实是永定人......(这是有多拼,我们没有不是查户口的啊,全国人口普查也没到时候呢
哈哈哈!!好吧!去就去,把导航打开,发现路不对就算是骗子我俩就跳车(简直脑洞太大)!

以下文字再次来自百度蜀黎 what is 高北土楼群?

高北土楼群是一个保存完好的汉族民居建筑群。是福建土楼的世界文化遗产景点之一,是永定土楼的代表之一, 楼群分布于福建龙岩永定区东南的高头乡11个自然村内,是凝聚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物,是汉民族独有的建筑艺术瑰宝。景区里有“圆楼之王”美誉的承启楼和历史悠久的五云楼、世泽楼以及有“博士楼”之称的侨福楼等土楼,众土楼和大自然融为一体,呈现一派美妙无比的田园风光。

高北土楼群和洪坑土楼群是永定土楼景区两个分离的景点,洪坑土楼群海拔低一些,高北土楼海拔靠上一些。从洪坑到高北骑摩的大概15分钟时间可以到达。
在去高北的路上小伙伴和我一直在跟大叔聊天,看导航位置基本正确还有大叔实在的样子也放松了警惕。大叔一路跟我们讲关于土楼的故事,得知我们都是学生,激动的说他儿子也在读大学,快放假回家了,马上就可以看到儿子了。大叔说这话时淳朴的面容下洋溢的幸福的表情。亲情,是温暖的家庭纽带。

”到啦,kuo以下车了,前面上个坡就xi土楼王了。“大叔说道。
我们下车以后刚要给大叔钱,没想到大叔来说:”不收你们30啦,给我10块好啦,都系学生,两guo小姑娘粗来也不容易,一会你们要是回洪坑,找不到车,kuo以记我号码,打给我,还系10块钱,我载你们去!“哈哈哈大叔说完这话我俩都快哭了,也太幸运了吧。再次见证了客家人的热情友好,就冲这样我都想以后再来一次永定

缺口的土楼

没戳!这就是传suo中的土楼王。

高北土楼群里面的游客有点略多,这里比较商业化。
没有拍到土楼王内部能看的照片,全是人!!

百度一张图感受一下它的雄伟吧!没有拍照的土楼王,依然刻在我心里惹!!

从土楼王侧边穿过去有一条小路,沿着这条路爬到山顶就是高北土楼群的观景台,可以看到高北的全景。山路有点长,需要走上20分钟可以爬到顶。
和洪坑比起来,高北更雄阔一些,洪坑给人更多小桥流水的感觉。

在观景台的休息区旁有一家特产店,老板娘人非常热情,看我们爬上山顶精疲力尽还招呼我们喝茶,一开始我们没有准备买东西,感觉这样麻烦人家不好,就想拒绝。可老板娘急忙摆摆手说:”不买也没关系,来土楼了就是客人,爬上来好累吧,坐下来休息吧,没关系的。“
整的小伙伴和我都不好意思了。

老板娘家的铁观音,正好刮刮油(早上饼干吃多了)
她家自制的杨梅,那个味道酸酸甜甜有点像小时候小卖部里一毛钱一袋的杨梅。满满的童年。

冲着老板娘的热情,我们决定在这里买点东西。老板娘推荐的土楼养肝茶和手工烟试了一下都还不错。性价比超级高,土楼养肝茶15一罐,虽然比商业街贵5块,但她家的茶比较精细,烟草也比较香,份量会比较足。

回家以后有点后悔买少了!!

嗯,跟我一起唱:”我家住在黄土高坡~~~“

承启楼旁的侨福楼进去可以看到许多来土楼写生的学生作品,有的画风真心特别。

用这样的水池洗菜做出来会不会更好吃?

在这里可以到处看到卖红蕉的小摊,只需一块钱就能买到一根!还挺好吃的!

这里有到处飞的公鸡,飞到摩托车上,似乎在跟你炫耀:“想不想让我带你飞?”

到这里我的在土楼的旅途就渐近尾声了,告别我的小伙伴,一个美丽又逗比的孤傲GIRL(没经过她允许不敢放她照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因为相处短暂,所以更值得珍惜。

下次见面宝宝请你吃原奶味儿的东北大板。

D5—D7 插曲 只想一概而过的厦门三日游

接下来这一段,你会看到史上最最最无聊的旅行行程,没有之一!
所以,跳过这段吧!
下一段回到重点!!

从土楼汽车站到厦门每天有三趟专线汽车,票价65元,在洪坑土楼群景区的出口处可购买。大概3小时到达厦门的穆厝汽车站。如果从土楼去厦门的话坐专线汽车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这样比从土楼去龙岩,再从龙岩厦门要省事一些。

如同标题一样,厦门接下来就用几张图一概而过吧。

曾厝安的生蚝10块钱10个,超便宜,也好吃,但吃的时候小心拉肚子,可能不太新鲜。

结束了,拜拜厦门,希望下次会有聊一些。(微笑)

D8 四果汤和石花膏 你更偏爱哪一样

跳过以上无聊的内容!干货又回来了!隆重介绍今天的目的地—泉州

厦门,很多人都耳熟能详的一个热门旅游城市。然而有一个地方,它离厦门只有70公里的距离,却很少出现在我们旅游选择的目的地范围中。这个低调的地方,叫做泉州

以下来自百度蜀黎关于泉州的讲解

泉州最早开发于周秦两汉,公元260年(三国时期)始置东安县治,唐朝时为世界四大口岸之一,被马可波罗誉为“光明之城”,宋元时期为东方第一大港,曾有“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之盛景。泉州宗教文化璀璨,素称泉南佛国、世界宗教博物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
泉州简称“鲤”,别名“鲤城”、“刺桐城”,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北承福州,南接厦门,东望宝岛台湾,辖有四区、三市、五县和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是全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

泉州并不是一个很热门的旅游城市,一直都很诧异,文化底蕴如此深厚的地方为什么旅游业没有被完全开发呢。不过这样也好,游客比较少,会玩的很尽兴呀!

厦门站出发到泉州选择动车的乘车方式是非常便捷的。大概45分钟到达泉州站,票价29.5元。

如果来到厦门就一定不要错过泉州,可以说这是一个来了就会有想要在这里留下的冲动。

泉州站也称作泉州高铁站。距离吃喝玩乐一体的老城区有22公里左右,还是比较远的。出站后随意打个车很容易被本地司机宰客。选择叫车app或者乘坐开往老城区的公交车都是不错的选择。在非车辆高峰期时段,坐公交车和出租车的速度一样快哦,半小时可以到。
泉州高铁站通往老城区府文庙、清净寺、中山路周边的公交车只有一辆3路专线。本次订的客栈也在中山路周围,所以需要乘坐3路公交车前往住的地方。

泉州这样多元文化的城市公交车报站也会使用三种语言。
第一遍是普通话报站。
第二遍是闽南话报站。
最后一遍是英语报站。
所在在泉州坐公交车你会听到三种”官方语言“。

根据导航指示,预定的客栈距离3路车府文庙站距离最近,下车后步行500米即到。
下车后我这蒙蔽的大脑又晕了,背着8斤的背包在客栈周边的小巷子不知道穿梭了多少圈,夹杂着一身臭汗和肩膀的酸痛终于找到了住的地方,我当时心都碎了。

又说到住宿了,在泉州的四天分别住过两个地方,今天和明天住的是——泉州中山咖啡客栈。咖啡客栈位于中山路上,在天后宫、清净寺和府文庙附近,门口有一辆21路公交专线可到达很多市区内景点。
老板娘是一个特别实在可爱的闽南人,据她说中山路上的这些老房子从民国时期建筑完成就一直保存在现在,中途没有翻修过,老板娘就将自己的二层小别墅改造成现在的客栈。整栋客栈的风格比较文雅和复古,一进去就有一种回到旧民国时期的感觉(此图依旧借用自去哪儿)
出行来到泉州,住在鲤城区附近吃饭,交通都非常方便。(许多老字号小吃都隐藏在周围的小巷子里)。

这家客栈的房型非常多,主要有单人间、大床房以及床位房。我预定的是迷你单人间,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整个房间依旧是做旧复古的主题。非常推荐这里。

详情可参考蚂蜂窝酒店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7859657.html?sBookingFrom=map_info#checkin=2016-08-14&checkout=2016-08-15

办理完客栈的入住已经下午快要四点了,原本计划去的清净寺也因为景区快关闭的原因要放到明天了。
权衡一下,决定先去离客栈最近的天后宫。
泉州是一个寺庙文化丰富繁多的聚集地,鲤城区作为寺庙最集中的区域,大街小巷总能看到大大小小的庙宇。佛教文化最为繁盛。
因为本身是穆斯林,信奉伊斯兰教。所以行程计划中关于寺庙只准备除清净寺外其他的象征性的逛两三个就可以了。
如果对寺庙文化感兴趣,来泉州是很能感受到这样的氛围。

秉着寺庙不宜多拍照的原则,所以只拍了这两张。

泉州同样作为闽南文化的聚集地,妈祖的影响力是必不可少的。在天后宫可以看到不同年龄段的人祭拜妈祖。

在天后宫出口处的右边,隆重推荐一家泉州甜品的老字号——秉正堂(今天最好吃最好吃的地方)

这是一家以福建特色小吃石花膏和四果汤为主的店。同样参与过舌尖上的中国泉州那一期的录制。

再次借用百度蜀黎!what is 石花膏and四果汤?

石花膏的主要原料石花菜,是生长在台湾海峡中潮或低潮带礁石上的一种食用海藻,藻体平卧,为不规则的叉状分支,形状看上去也颇似珊瑚,很雅观。石花膏为纯手工制作,先以大锅熬制石花草,后用纱布过滤,冷却后自然凝固像果冻,透亮清澈,食用时可加入蜜水、糖水。天热食之可清凉降火气。

四果汤是一道美味可口的汉族名点,属于闽菜系。味甜爽口,清凉解毒。发源于闽南,是当地夏季消暑的重要饮品,每到夏季街边,泉州漳州大街小巷就会有很多卖四果汤的小贩,也有些比较正规的会开个店面,夏天卖四果汤,冬天卖烧仙草。到小店里点碗四果汤,吹吹空调也是很惬意的事情。

秉正堂的四果汤和石花膏都是7块钱一份,进店需要先购买饭卡,用卡去旁边窗口领取食物(现做现卖)

秉正堂的四果汤

秉正堂的石花膏

其实四果汤和石花膏的做法基本是一样的。最大的区别就是四果汤放的是水果,而石花膏放的是五谷类(例如红豆、黑米、豆类),只是佐料不同。味道都差不多,但都非常好吃!甜而不腻的那种香甜,不论多热的天气来一碗四果汤或者石花膏,整个人都会神清气爽。
如果问我到底有多好吃?那感觉就像假如吴彦祖要来我家跳舞和吃到石花膏让我选一样儿我宁愿放弃吴帅哥(微笑脸)。

接下来的两天晚餐,我连着吃了两顿石花膏,实在是,太好吃了。

从天后宫步行到府文庙穿过一条中山路就可以到达。府文庙作为今年央视春晚的现场之一,现在依旧呈现出热闹的景象。

寺庙屋顶构造的雕花非常漂亮。

府文庙的左手边有一条”后城街“。

庙宇周边的小巷子总是有历史的味道。

这个八卦图做的好精致。

D9 蟳埔式头饰和苏哈卜大清真寺

最近暴晒的阳光晒得整个人已经开始出现色差了,尽管这样,该走的行程还是要继续走。

今天的第一站:蟳埔渔村

关于what is 蟳埔渔村?
蟳埔村位于福建泉州市丰泽区东海社区的一条小渔村,距泉州市区10公里,是古代阿拉伯人后裔。
这里居住的是古时阿拉伯人的后裔,虽经历代与当地汉族通婚,但中亚的遗风尚存,主要表现在蚝壳房和蟳埔女的头饰上。蟳埔女盘头插花,戴着丁香耳坠,穿着大裾衫、宽脚裤,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情。
蟳埔女“戴簪花圈,插象牙筷”的头饰是从宋代以来从中亚流传过来的。蟳埔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重要港口。

虽然如今的蟳埔渔村已经更名为蟳埔社区,但这里的人们还像以前一样保留着最传统的生活方式。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海蛎壳堆砌的房子。

红砖房不是重点(今天好晒才是重点,看到地上的光线面积了吗)

蟳埔村最多的就是海蛎壳了吧。从这里也反映出蟳埔女的勤劳能干。

偶遇一只正在乘凉的小狗儿。HELLO 看我~

老旧的红砖房,见证了蟳埔村多年的历史。

蟳埔村的女人越是年长,头上的头饰颜色就越鲜艳,就像”老来俏儿“。

泉州作为阿拉伯文化传入中国的起点,也保留了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清净寺。
清净寺又名艾苏哈卜大清真寺,位于福建泉州市区的涂门街,距离府文庙、天后宫分别步行10分钟距离可以到达。

门票:3元(简直良心价格)
整座清净寺现存主要建筑为大门、礼拜殿、明善堂。如果需要参观的话建议在下午5点前参观,5点半为景区的关闭时间。
参观时间预计30分钟即可。
开放时间:7:30—17:00

建筑墙上的莲花雕刻寓意着伊斯兰教的干净纯洁。正如那句: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整座清净寺虽然不算大,但还算有一定的规模。

古时雕刻的铭文还保存到现在,清净寺的工作人员都有在定期打扫,整座清净寺以一种干净大方的画风呈现在人群眼中。

今天吃了一顿迟到的午餐,同样是收录于舌尖上的中国的一家老字号店面——群众牛肉小店
小店位于中山路正中路段,人均消费10/元一人。
主打招牌菜:牛肉羹和海蛎煎。

先来了解一下他家的菜单,有小黑板就是任性,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虽然店面装修简陋,但完全不影响它的好生意以及与众不同的味道。

海蛎煎——群众牛肉小点的招牌菜。海蛎煎搭配甜辣酱,再放上鸡蛋、韭菜等小菜,这个味道好吃到爆!

海蛎煎吃起来有点咸?搭配一碗牛肉羹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这个碗的花纹都很有民国的味道有没有!

中山路上民国时期的旧楼夹杂着闽南建筑的风格。

像个本地人一样穿梭在讲武巷看人们生活的常态。

钟表店认真工作的修表人。

这是一家有故事的蜜饯店,可以听老板讲老泉州的故事——讲武巷蜜饯店

泉州的大街小巷,随处都可以见到的“人力三轮车”。人力车夫的职业在泉州非常受政府保护。一个城市的传统文化保存的如此完整,这大概也就是一个城市的文化魅力所在。

D10 在崇武海岸吹风 假装拥有私人海滩

崇武——位于泉州惠安县的沿海小镇。
这里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岛屿。
这里不仅有独特的惠女文化,它还有全国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的——崇武海岸线。

泉州市区前往崇武可从泉州市客运中心站,购买泉州——崇武古城的专线大巴。
票价:15/张。
距离:62公里。
车程:一小时到达。

崇武古城景区其实也称作崇武石雕园。
门票:45元/人(学生票半价)
开放时间:8:00—18:00(除开放时间外可免费进入)
本身景区并不是以“最美海岸线”作为售卖点,而是以各种各样的石雕和那座崇武古城墙。但说实话,入口进来那些石雕真的没什么看头,就像平时公园广场舞聚集地上的那些石雕一样,我只拍了一张相机就尴尬犯的快没电了,不信你看(微笑)。但雕刻工人的伟大技艺是值得佩服的!

我去崇武的这一天,发生了一件很奇怪的事。从我在崇武景区买票开始...

我就发现....

我的周围....

除了售票的和我...

就没有任何人!!!

连保安都看不见!!

我以为

人都在景区里.....

结果....

直到我出来了....

都只有我

一个人。。。。

一个快晒成二sa子的...len!

我在景区里放开了脑洞.....

难道?我穿越了?

售票的其实是时间使者?让我买票是幌子,带我跳海才是真?

不行!!还没吃到抹茶味儿羊肉串的我不能这么白白消失(脑洞大)

放个图感受一下~

也就是说,直到我离开景区之前,都没有看到任何游客。整个偌大的崇武景区今天只有我自己!我可以享受一次私人海滩!
真是万万没想到竟然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大家不好意思,刚才忘记吃药了,现在回到正题!!

崇武的海非常干净,有点儿像土耳其伊兹密尔爱琴海那样清澈。处在这样的环境下,不管有什么天大的烦恼也都一扫而空了。

一片除了我没有任何游客的海,这才是我喜欢的旅行。

希望今天的时间过的慢一点儿~

这棵坚强伫立在礁石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是否也曾经被海浪无情的打击呢。(哟哟装什么文艺小文青~)

海岸线97海里之外就是台湾,这像不像中国版“好望角”?

被海风吹乱的旗帜。

我又支起了八爪鱼艰难的自拍!海风呼呼的,表面上看我笑得真开心。
其实我的内心是这样的,我想对相机说:“延时摄影你能不能赶紧的快点,小心一会儿被大风吹海里喂鱼!!”

崇武海岸线上的一块形似乌龟的礁石“龟石“。

一张我和我私人海域的合影

此刻,面朝一片蔚蓝特别适合假装自己在拍电视剧,冲它大吼一嗓子:”啊!欧(晒) 巴 (SHI)!撒(大)浪(哥)嘿(了)!!!

说一则安全小贴士:
圈儿一:因为外海海风吹得非常大,建议女生来的话不要穿太短的裙子,否则很容易被吹走光~
圈儿二:防晒!!防晒!!防晒!!一定要擦!!忘了什么都不能忘了防晒!!没有擦防晒的我造就了如今估计一个夏天也捂不回的好几块儿色差!

昨天刚洗的头,今天就被吹的油油的了!

下次去海边,我一定要拽个小伙伴儿出来,不仅可以互撩,还不用再担心相机被刮跑!!

就在此时!!

我才发现一个严重的问题!!

我不仅手机快没电了,相机也自动关机了,昨晚懒得充电的后果!呵呵哒!!

崇武的内海区可以看到许多打渔的渔船,以及勤劳工作的惠安女。

关于惠安女解说。(来自百度蜀黎)

惠安女是福建泉州惠安惠东半岛海边的一个特殊的民间风情,她们以奇特的服饰,勤劳的精神闻名海内外。惠安女,从狭义上来说其实是惠东女,主要分布在福建惠安东部崇武、山霞、净峰和小岞四个镇,是地地道道的汉族。她们的服饰,也深深地影响着周边的乡镇,如东岭、东桥和辋川等。据当地人说,几百年前,她们由中原移居于此,因海边生活为防风而佩带花色头巾和橙黄色的斗笠,花巾上还有编织的小花和五颜六色的小巧饰物;上身穿着紧窄短小的衣服,露出肚脐;下身穿着特别宽松肥大的裤子,腰带是扎在肚脐下面。

最后,我用最后仅有百分之2电量的手机,拍到了以下唯一一张能看的惠安女的!背影......
其实我也很想拍正脸的,可是人家不让拍照
但素!!从这张图也能看出勤劳工作的惠安欧尼!

哦,这一刻我的手机终于也自动关机了!!因为嫌东西太多会沉,今天出门也没有带移动电源和充电器哦,真是太机智惹!!

今天就差把崇武装在碗里抱回家了,不!应该装桶里!桶比较大!

崇武你很美,可惜我总要回家!!要不是手机没电,我......(矫情!)

带着一颗留有遗憾还想要再来一次崇武的心,要回泉州取行李了。

因为毛爷爷紧张今天要换一家青旅住,这也是本次旅行最后一个居住地——泉州后会有期(道合)青年旅舍。

这是一家位于泉州市中心区丰泽区时代广场小区里面的一个楼中楼户型,周围交通四通八达(有很多公交站),距离高铁站35分钟的车程。整个青旅共3层,因为是新开的分店所以非常干净。有种日式榻榻米的感觉。旅舍楼下还有一个大型超市。老板不仅是个逗比还是个老好人,还请房客们吃漳州荔枝(超级甜),虽然这次没吃到老板做的菜,但说好我下次来要尝尝你做的泉州大餐哈哈哈。

青旅预订信息链接:

D11 告别闽南 下次武夷山再约

本来这次行程计划中还有福州,但因福州天气预报高温预警原因,这几天已经晒的大脑凌乱的我不得不取消福州这个行程。这里想说一下真应该庆幸自己这些天没在学校,景德镇下暴雨整个城市因为涨水变海滨地带,又停电又停水,手机也没信号,只能默默地看着一个内陆地区是怎样变成一片海的。
他们在江西看海,我在福建暴晒。

一个城市能看到它最完整的发展历程的地方就是当地的博物馆了,然而来泉州不一定非要去泉州博物馆才能感受这个闽南小城的魅力。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不仅可以感受到整个福建的闽南文化,还能联系到台湾地区的文化内涵。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位于泉州高铁站方向的北清东路212号,泉州西湖公园一侧。这是一座反映中国大陆与宝岛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也充分展示了福建台湾文化的种种联系。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9:00-17:00

因为全程都陷于参观展馆而没有拍照,但万能的蚂蜂窝却能介绍的最全面~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来自蚂蜂窝目的地):http://www.mafengwo.cn/poi/6708572.html

泉州去往江西没有直达的车次,还是需要从福州转车。顺便来了一次福州火车站之旅,还挺美的哈哈哈。
这里提一下,福州火车站有一个旅客充电站,手机可以免费充电哦!免费哦!
本次的福建客家文化+闽南文化之旅就这样结束了,福建作为一个文化多样交融的华东半岛,还有很多值得探寻的地方,比如还没有去武夷山,下次去武夷山的时候再来福建逛一圈也是极好的,但下次再来,我要拽个人和我一起来哈哈哈。
大胡建,下次再约~

一个重度拖延症患者终于用完两天半的时间写完了这篇不怎么样的大作,原来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屁!股!真!的!会!疼!
这几天放假吃出了好几斤肉,为了下次出去玩能拍出美美的照片,我要继!续!去!练!腹!肌!了!

最后,放一首我最爱的霉霉结束本次的旅程!

引用 青椒芝士 的图片:

啊哈哈 楼主的表情包好多

2016-07-06 16:41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06 19: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06 16:41:11 的回复:

啊哈哈 楼主的表情包好多

回复爱咳嗽滴冉er:

2016-07-06 19:28

引用 huahu 发表于 2016-07-06 19:26:00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huahu:一般不会下雨 但可能会有点晒 做好防晒措施啦

2016-07-06 19:29

游记很特别,观点独到○👍

2016-07-09 21:18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7-11 16:51

写的不错!顶一个,作为景德镇人看见景德镇出发的游记辈情切我们也马上要去土楼了,去完就去东山岛,希望天气会给力

2016-07-14 20:55

引用 Cool☢西柚 发表于 2016-07-14 20:55:59 的回复:

回复Cool☢西柚:辈儿亲切! 祝你们一切顺利哈

2016-07-14 21:34

你太可爱了!!笑着看完的啊!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