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入海,杜马盖地奇遇记(航拍视频+自拍婚纱)

• 出发时间/2016-06-04
【预告片】

图像记忆

航班延误,却遇上了壮观的晚霞

在悬崖酒店上看渐变蓝的海水

每天泡在水里,晒出比基尼纹身

和爱人一起看日升日落

拍一张看不出正反面的照骗

背着无人机去旅行

遇到不开心的事,和爱人在一起还是会开开心心

环游锡基霍尔岛看最美的沿海小路

穿上白裙子就是欢乐的新娘

听海风呼啸,看星星眨眼

乘一艘小船漂流在太平洋

凹一个奇怪的POSE跟蓝天合影

带着白纱漂洋过海

享受难得的悠闲

与大海亲密接触

顺道还拍了婚纱照

航拍视频

呀呀呀视频制作得好粗糙,一方面是我技术糙,另一方面是本应能飞1KM+的无人机在菲律宾飞200米就失控返航,很多想拍的镜头都没有拍到。回来后返厂维修,果真有故障,厂家免费维修了。(后者是主要原因嗯哼)

蚂蜂窝压缩得好厉害,手机党和想看高清的请戳: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Y0NDgzODA1Mg==.html

【写在前面】

村上春树在默恩岛看到“狐狸在清澄的月光下优雅的曼舞”,说:外出旅行会遇上许多烦心事,让人疲惫不堪,但不辞劳苦出远门还是值得的。
这“值得”于我,是身处美景的享受,是暂离工作的轻松,是体验异国生活的惊喜慌乱,是难忘的经历,和美丽的回忆。
而这“值得”,在经历了苏米龙酒店超售取消订单、小黑哥们靠不了岸滞留在太平洋上近两个小时、杜马盖地机场宿务航空系统故障、登机牌打印错名字等等大大小小的意外事件后,愈发显得珍贵。

关于我们

多先生:金融民工,本片投资方
大西瓜:国企搬砖,本片制作方
              微博ID:@大西瓜大王

这是我们的第六次牵手旅行,也是持证后的第一次旅行。
选择杜马盖地很意外,本想找个便宜的地方自拍婚纱,正好把给影楼的钱省出来玩,在微博发现了这个我开始怎么也记不住名字的海岛,人不多风景好消费低,就这么突然决定是它了。

之前的游记:
黑龙江】「国庆去哪儿」 伊春┃北国之秋 (附航拍视频)
泰国Thailand】曼谷清迈拜县:带老妈的悠闲随性之旅
土耳其Turkey】无知无畏,十一天星月国漫游记

【杜马盖地简介】

周边各岛关键字

杜马盖地(Dumaguete)又称杜马格特,位于菲律宾第五大岛——内格罗斯岛(Negros)的东南部,是东内格罗斯省的省会。因为距离各小岛很近,往往成为中转枢纽。杜马盖地周边各岛关键字:

【APO岛】潜水,看海龟,一日游

锡基霍尔岛Siquijor】跳岛,原始风情,包tutu或租摩托环岛

【苏米龙Sumilon】一岛一酒店,无边泳池,风景优美,消费较贵

【Oslob岛】看鲸鲨,西班牙遗址拍照(隶属于宿务)

距离传统旅游地薄荷也仅两个小时航行时间,时间充裕可以杜马进薄荷出或薄荷进杜马出形成环线。
薄荷岛Bohol】眼镜猴,巧克力山,哈利波特取景地

这次因为主要是为了拍婚纱照想轻松一些,所以舍弃了薄荷岛

杜马的三个码头位置

杜马盖地本岛主要有三个码头。
北部的【Sibulan码头】,距离机场很近,往返苏米龙岛、oslob、宿务。
中部的【New Passenger Terminal】码头,往返薄荷、锡基霍尔岛。
南部的【Malatapay码头】,往返Apo岛。

Oslob有两个码头。
【Liloan码头】往返杜马盖地和Oslob
【苏米龙专属码头】往返苏米龙岛和Oslob
也就是说,从杜马盖地到苏米龙,需要从杜马盖地Sibulan码头乘船到oslob岛的Liloan码头,从Liloan码头坐车到oslob岛上的苏米龙码头,再乘船登陆苏米龙。苏米龙返回杜马盖地也如此。好复杂有没有,所以为了省时间省力气,我们从苏米龙岛锡基霍尔岛没有按照这条常规线路走,直接包船,1400RMB可乘坐15人,我们实坐10人,人均1000P左右。

【我们的行程】

手(残)绘了一个图帮助理解我们在杜马盖地各岛中转的行程。

红线显示的乘船的路线示意图,其中苏米龙岛去锡基霍尔岛我们没有从杜马盖地中转,10个人包船1400RMB直接前往。

【行前准备】

签证

本想找淘宝上百程代办签证,但是因为我春节假期入境时走的自助通道,海关蜀黍就是不给我盖章,少了一个入境章,百程不受理这种情况,后来又咨询了蚂蜂窝上的百程,答复是可以办,但最好面签,证明我人在国内。
面签只能周一、三、五,当时工作超级忙,整个人都因为这事很烦躁,所以【吐血Tips】走自助通道也一定要让海关蜀黍给你敲上章呀,不给你敲也要一直缠着他,看网络上很多人因为少入境章被马来西亚拒签的,虽然都说自由行少入境章不影响,为了避免日后麻烦还是最好盖上呦。

在百程办理签证,面签和免面签都要填写签证申请表,面签的还要提供在职证明。

面签过程超级easy,材料提交之后约好时间,百程领队带进去,拿身份证看一眼就OK,惊呆。

另外,菲签都是另纸签证,就是签证页不贴在护照上,会贴在申请表后面。网传的“过海关时要携带护照原件+另纸签证+护照首页复印件+签证页复印件+2张照片”亲验现在已经并不需要啦,那个是几年前的信息。

换汇

中国银行换了800美元,人民币5248元。
马尼拉机场把600美元换成比索,换了27750P,折算下来汇率基本上是7.05,跟当时百度到的汇率基本一样。

因为机酒住宿都已经提前付款,去APO潜水也是淘宝上预定的,所以最后还剩了好多比索,在马尼拉机场就买东西花掉了。结果转机到广州时,又摸出一张1000P的纸币,但在广州机场兑换的话扣掉手续费只能换六十多块钱,损失太多,就留作纪念了。

携带物品推荐

防晒!防晒!防晒!带多少都不多,可劲涂。带了两瓶半资生堂安耐晒和一大瓶水宝宝,APO潜水那天中间还不断补涂,还是晒出来比基尼纹身。

所以单纯潜水不是为了拍美美比基尼照片的话推荐携带长袖长裤泳衣啊,你不知道我俩看到别人穿多羡慕,里面穿上比基尼,想拍照脱下来就能凹造型。

拖鞋拖鞋,好吧都没带拖鞋除了我俩也没sei了,所有酒店都没有准备拖鞋,在杜马又一直没去超市,只能光着脚走来走去了。

梳子牙具洗发沐浴套装,有的酒店提供有的不提供。

吹风机,有的酒店提供有的不提供有的收费。

浮潜三宝,一直住在海边,自己带了三宝可以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随时下水了,当然要注意安全哦。我第一天下水怎么都鼻子进水,第二次才发现不是我笨,是我的眼镜有点进水,所以自己携带的话一定要在家检查好。

帽子可选,墨镜一定要带呀!在锡岛我墨镜丢了之后一直就没睁开眼过,近视的配带度数的墨镜或者选择墨镜夹吧。

水下相机,我在淘宝租的奥林巴斯TG-4,潜水变得更有乐趣了。也可以携带相机防水壳,不过好贵捏。

【费用清单】

两人不含购物总计花费13555元,人均6777.5元。

国际机票

2月份定下行程之后就着手预定机票,北京直飞马尼拉的航班非常非常少,于是我们选定了从广州转机,心想转机时间也就两个钟头,正好休息一下。事后才发现6月份这种天气从广州转机真的好!愚!蠢!,因为几乎每天都在下雨。。。而下雨要打雷 (跟我唱)雷欧雷诶欧!

预定的南航往返航班,最开始没改人数,选的一人出行,搜索到的含税总价是1820,改成2人出行就变成了2530*2,以为没放票,专门给客服打了个电话被告知只有一张1820的特价票了,于是我们两人分两次预定了机票,最后价钱是1820+2525。所以以后查机票要先查1人价吗嗷新技能!

境内机票

宿务航空中文官网:https://www.cebupacificair.com/
菲律宾航空官网:https://bookings.philippineairlines.com/flypal/AirFlightSearchForward.do

马尼拉往返杜马盖地的机票搜索了宿务和菲航,直飞仅来回各两班,我们想第二天早一点到达杜马盖地,不影响一天的活动,就选了贵一百多元的宿务航空。去程加上了行李额和餐,回程仅加了行李,两人一共10100P。
提醒跟我一样第一次预定宿务航空的小盆友,宿务航空选固定座位是要价钱的,也可以不选,不需要的话记得取消哦(在选定的座位上再点一下就取消了)。我们没有选座(no seat),不过值机时还是安排在了一起。

宿务航空我们使用的支付宝支付,付款后没有加载出支付成功页面,也未收到确认邮件。下单的时候没有注册,所以也没办法登陆获取订单情况。后来搜索发现中文网页版经常收不到确认邮件,但支付宝【商户订单号】的6位数码(数字+字母)就是预定确认号,再任选名字或者邮箱号就可以查询订单了。

最后,一定要把订单打印出来呦,确保万无一失,因为你实在想不到他们会出什么状况。我们从杜马盖地机场等待飞马尼拉的航班值机时,他们的系统崩溃了,登机牌全部手写,旁边一对中国情侣因为没有拿纸质订单,工作人员不相信他们买了行李,非要求他们再买一个行李额。。。额额额

住宿

苏米龙蓝水酒店和道因的海梦度假村在淘宝预定,其他全部在agoda上预定。按照入住的先后顺序简单评价一下以供参考。

1.【马尼拉马尼拉机场酒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26037.html
转机之用,还不错,尤其是看到有人举我的名字接机时好意外,差点以为是重名错过。
酒店离TI非常近,3分钟车程,走路十几分钟也到了。离其他航站楼稍远一点,十几分钟车程吧,不过早上5点之后就可以随时预约专属送机服务。
房间比较小,不过服务态度都挺不错。还包括早餐。

2.【oslob】奥斯洛布海钓度假酒店Oslob Seafari Resort:http://www.mafengwo.cn/hotel/7334657.html
悬崖酒店,风景非常赞,离看鲸鲨的地方也很近。
喜欢海边的一个跳台才预定的这家,不过没有趁光线好时在这里拍好看的照片,略遗憾。
缺点是爬二百多级台阶真的超级累,而且一身汗啊。服务也超级好,帮你提箱子帮你在马路边拦车什么的。
还有晚上卫生间的水很咸,早上会好一些。

3.【苏米龙】苏米龙蓝水岛度假村Sumilon Bluewater Island Resort:http://www.mafengwo.cn/hotel/7333525.html
又爱又恨。
爱的是风景确实不错。
恨的是连续多天超售,付全款预定的房间要被调到帐篷房还不愿意退钱,中间各种欺骗我们,具体情况在游记正文中可以看到。
如果强烈想住,推荐淘宝预定哦,在我们遭遇了这种情况后非常贴心帮忙安排,最后全额退款给我们。

4.【锡基霍尔】The Danish Lagoon Luxury Beach Resort:http://www.mafengwo.cn/hotel/8465452.html
酒店房间很少,住的第一天都没有碰到别的客人,晚上都请老板把各座房子之间的小路灯关了来看星星。
距离看日落的沙滩很近。
房间的窗户都是圆的,可以透过圆圆的窗户看海和星空,很有意思。公共区域有wifi,房间里基本没有信号。
最不喜欢的地方是卫生间马桶圈看起来不干净,而且洗脸洗澡水是咸的。

5.【道因】海梦度假村Sea Dream Resorts:http://www.mafengwo.cn/hotel/8452815.html
环境非常赞,房间宽敞漂亮干净,泳池很大水很清,服务很专业。
缺点是离市区较远。

6.【马尼拉】玛哈尔驱动酒店Mahal Kita Drive Inn
转机之用。是一家汽车旅店,一层车库二层房间。
转机非常不推荐住这里,虽然服务态度超级好,离机场也不到二十分钟比较近,但因为周边比较繁华热闹,超级超级超级堵车,我们早上8:45的航班酒店建议我们5点就出门以防堵车。
不包含接送机,小黑人宰客也很严重,来回打车很贵。

【自拍婚纱专题】

自拍婚纱是心里一直以来的愿望,既省钱又留下了独特的回忆。所以行前也早早开始了准备。

女士篇

【婚纱】
1.关于款式:方便携带!方便穿脱!我自己没有注意第二点,买了后背有二十几个扣子的,累死多先生了,所以最好可以选系带或者拉链款的。
2.关于购买:实体店或淘宝,北京大部分实体婚纱店价格在3000+,也有几家淘宝店的实体店在1500—2000左右,据说百荣批发市场也有卖婚纱的,没有验证。淘宝可以选已有尺码的,大部分也可以定制,还有很多仿大牌的噗。
3.关于携带:我的婚纱占了20寸行李箱1/4—3/1的地方,有朋友说可以塞进压缩袋,我们因为带的箱子多就没有尝试。
4.关于种类:除了以前大拖尾大蓬蓬裙等隆重的婚纱,现在很多小众品牌出的婚纱都更日常化了,很多国外时尚博主结婚穿的婚纱也都很像平常穿的白裙子,所以只要你自己和长辈觉得OK,或者其实已经找专业人士拍过常规婚纱照,我觉得就穿普通的长的、短的白裙子也很赞。我自己也带了一条吊带裙,加上花环自己觉得也挺像回事。
【头纱】
这个一定要带呦,方便携带又容易凹造型。
我买了两条,一条带发梳别头发上的硬纱,一条带蕾丝花边无发梳的软纱。
【发型】
自己手太笨,只能披肩或者扎丸子头。顺便安利一个扎丸子头的神器,就是一个圆形的海绵盘发圈,淘宝不到五块钱,连手笨如我都可以盘个光溜溜的头。
淘宝上还收藏了很多盘发造型教程,微博上也能搜索到很多,不过也没有时间学习。
【化妆】
平常化妆的姑娘可能没有这个困扰,我这种近半年才开始涂BB霜画眉毛的糙汉子,提前几个月才买了粉底液眼线笔口红之类,准备临时抱佛脚,可是之前工(zi)作(ji)忙(lan),所以也只在道因正式拍婚纱才上了粉底液眼线,还觉得画的怪怪的。只能靠颜值和PS取胜了!(可是我又不会PS,摔!)想精致一些不要学我哦。
【发饰】
买了一条银色花纹的新娘头饰,选择障碍还千挑万选了一个花环。
【首饰】
看个人喜好啦,我只专门买了一个珍珠耳坠,其实我觉得干干净净也很好看。
【隐形内衣】
无肩带内衣或者胸贴,一定要带呦。

男士篇

【服装】
西服或者衬衫,去热带穿西服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好吧你们都没有我们这么脑残。
【领结】
必备呦,买了一个香槟色一个黑色,只怪质量太差戴了半天竟然散架了,摔!
【其他】
男士还要什么其他!本来你就是个道具嘛哈哈哈!

装备篇

【相机】
我四五年前买的佳能600D,一个1.18-135mm STM 变焦镜头,一个EF 50mmF/1.8定焦镜头。
不过定焦镜头一次也没有用(可见多先生多不爱给我拍照!)。相机不好还是使用不对,总觉得每张照片都噪点很高,还有很多都有一点点虚,不高兴哼哼哼!

【三脚架】
两个人自拍必带呦,可惜我的三脚架也年头久远不太好使,用完直接留在菲律宾了。

【无线遥控器】
一定要是无线哦!带着它还歪打正着拍到了锡岛的星空和银河。

【储存卡】
如果不随身携带电脑,强烈建议多携带一张储存卡,毕竟是拍婚纱,再不爱拍照都会不停按快门,在杜马盖地周边各岛买到储存卡也不太容易,在苏米龙就遇到了求助我们电脑存照片的妹子。

【拍摄周边】
有条件的可以带反光板之类,效果会好很多,反正你们都比我专业,就不具体举例了。

道具篇

【手捧花】
超级推荐!拿上婚纱照的感觉一样就出来了。
超喜欢我选择障碍三番五次挑选的花,虽然占了箱子1/4的地方,我还是把它带回来了。

【其他道具】
气球、胡子口红牌,心形亮灯树枝、字母牌、相框牌等等,淘宝搜索“婚纱道具”就能找到。

经验篇

1,在手机收藏一些喜欢的婚纱照参考。

2,自己不会修图可以试一试万能淘宝哦。

3,千万不要去热带带西服自拍婚纱!热死了,完全失去了拍照的欲望。

其实自驾去草原蛮好的,等有时间啦就去!

【游记正文】

DAY1:晚点才有的晚霞,乐观的人总有小快乐

6月4日,早早来到机场,开启我们新的旅行。
值机时,南航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最后打印出往返的英文行程单,马尼拉入境处对中国人比较苛刻。

▲故宫淘宝“如眹亲临”行李牌,黄色超醒目。

西服婚纱手捧花这些自拍婚纱用的,以及浮潜三宝都很难带,我们最后整理出了两个大箱子和一个小箱子的东西,还有一个无人机的大书包。虽然酒店都有服务人员帮忙拿,还是累得要死。过安检时也是手忙脚乱,无人机、相机、水下相机、充电宝、手机、kindle、雨伞、电脑……天,我们怎么带了这么多东西。

▲穿上平时上班穿不了的背带裤好开心,假装自己是哆啦A梦

广州马尼拉的航线因为广州阴雨,延误了两个小时。于是找了个咖啡店蹭网看完了一部电影,无奖竞猜什么片?

广州机场安检时,随身带的一个大指甲刀竟然通不过,于是寄存了。返程时广州北京的又延误,我们正好不慌不忙去取指甲刀,取完我突然意识到,安检过不去我们取了也没办法带回北京呀。

因为延误,飞行过程中正好赶上日落,在空中看到了超美的晚霞,也算是歪打正着了。

▲远处阴雨和晴朗交汇处的一线天,相机拍不出大自然的震撼。

在飞机上填好入境单,马尼拉入境很顺利,人也很少。离开时,还被抽检了两个箱子,不知道是为了查什么。
刚出去,多先生眼尖看到有人举我名字拼音的接机牌,我哈哈大笑,心想竟然还碰到重名的了。多先生不死心去问了下,竟然真的是接我们的!我这种金鱼记忆的蠢货,完全不记得在Agoda预定时留了航班号!第一次有人接机,还是意料之外大大的surprise,让我兴奋了半天。

我们赶紧把美元换成比索,买了两张电话卡,一张500P,就坐上双条车回酒店了。
因为买的电话卡是7天有效期的,我自作聪明,决定第二天再充值开通。回到酒店房间wifi信号收费,我说那就先开一个卡吧。按照售卡小姐的指导,发短信开通数据流量、打电话充值,但因为顺序搞错了,还没有充值就发短信开流量,结果出现了错误,想要的流量套餐开不了,搞了半天才搞好,菲律宾的电话卡太不友好了哼。

▲酒店电视在播“菲律宾好声音”

DAY2:渐变色的海水,摩托车上呼啸而过的风

前一天跟酒店前台约好了去机场的班车,早起吃过早饭,就上了酒店的双条车。

本以为跟前一天一样,三分钟就到航站楼,结果走了十几分钟,原来忘了今天国内出发是T3航站楼,跟昨天到达的T1不是一个地方。

到了航站楼,离飞机起飞只有一个小时了,看到每个入口都排好长的队傻了眼,原来马尼拉机场进站之前就要安检。

我们找到宿务航空的进站口,排了几分钟队越排越着急,多先生指示我去问门口安检的小哥能不能插个队,我本打算要死缠烂打苦苦哀求出卖色相,结果我一开口小哥直接点头同意我们加塞过安检。
小伙伴们一定要提前去马尼拉机场哦,不要学我们的错误示范。

慌慌张张值机托运箱子,进安检口之前手提行李被称重了,多先生拉的20寸行李箱九点几公斤,好险。

登机口等待的时候,周围已经是很多中国面孔的小伙伴了,飞机上我和多先生左右是来自上海的两对情侣,大家热热闹闹交流了一下接下来的行程,我们就睡过去了。
一会儿,空姐把我叫醒,给我们预定的飞机餐:一人一瓶饮料,一个三明治。饮料很好喝呢。三明治和宿务的小飞机一样也是黄色,很可爱对不对,不过忘记是什么味道了。预定时本来想着早上太早赶飞机肯定吃不上酒店的早餐,谁知道酒店5点就开始供应早餐,我们刚吃饱也吃不下可爱的三明治了。

飞机开始在杜马盖地机场滑行时,机场旁边的热带树林映入眼帘,预示了接下来要迎接的热浪。杜马盖地机场超级小,比学校操场大不了太多,第一次不需要摆渡车也不需要廊桥就从机下走到了航站楼。
航站楼也非常接地气,其实就是几间平房,只有一个行李转盘。

走出去就有很多车等着拉客,机场离去往oslob的Sibulan码头很近,飞机上坐我们旁边的一行四人坐Tutu过去一共才80P,我俩就被宰了杜马盖地的第一次,花了300P!不过坐的是小汽车。载我们过去的路上,还一直向我们推销要开车上船带我们过去,几千P,被我们拒绝了。
到了码头,多先生买票上船,含税费一人65P。

下船同样很多Tutu车在等着接客,还有去往看鲸鲨地方的大巴车。我们找了一辆Tutu,司机把我们的行李捆在后面和车顶,我们就出发了。到我们住的Seafari悬崖酒店不算近,沿着海边的道路开了20分钟左右,终于到了。悬崖酒店上方的道路边就有酒店工作人员,帮我们把行李拴在一条从上方到酒店下部的绳子上滑下去,看着挺好玩,多先生还录了一段视频。

当时刚上午10点,还不能check in,我们在接待处休息了会儿,考虑要不要去看鲸鲨,老板娘告诉我们这时候看鲸鲨的人太多,她可以送我们明天一早去。我们也不想跟人群挤,就把行李放在一间接待处,换上泳衣开始耍了。

酒店也有一个小小的无边泳池。

把相机放在泳池边上自拍一张。

多先生一会儿到海里耍,我躲在阴凉处的海边,浪特别大,完全坐不住,被冲来冲去哇哇直叫。

还是回到泳池里拍几张美美哒照片吧。

多先生迫不及待开始拿出浮潜三宝扎到海里了,我第一次潜水,尝试了半天浮潜眼镜怎么用,还是不停进水。旁边有个十几岁的菲律宾小朋友一直给我加油,可我就是潜不了太久。
直到在苏米龙浮潜,才发现是我的眼镜漏水,不是我的问题。原来我也没有那么笨嘛。

不过这附近的珊瑚都死了,黑黑的不太好看。

潜水完去洗澡,发现洗澡水竟然是咸的,从这次开始了我们若干次的盐水洗澡之旅。不过这家酒店早上的水基本不咸,越晚越咸,晚上只能用矿泉水刷牙。

当时定这家酒店就是因为喜欢这个平台,本来想中午睡一觉之后在这里拍会儿婚纱照,但醒来还是非常晒,两个人都没有勇气,决定去网上看到的西班牙遗址的那个教堂逛一逛了。

▲我们的房间在悬崖中部,阳台上看出去的风景

我们拿着蚂蜂窝上看到的西班牙遗址的照片问前台小哥,他给我们写了那个地方的名字,我们就准备往上爬了。
从前台爬到马路上有二百多级台阶,俩人爬的汗流浃背腰酸腿疼,现在想起来都觉得累。
爬到上面,酒店工作人员看了我们要去的地方,帮我们叫了一辆摩托车,200P往返,距离不近,真的超值诶。不过多先生没有经验,上摩托时被排气管烫了一下。

路上干净漂亮,摩托车开起来有习习凉风非常舒服,坐上之前的一点害怕完全变成了惬意。不过到了教堂,发现天有些阴,光线不好,拍出来的照片和蜂友@hello,C  拍出来的完全是卖家秀和买家秀的区别。

▲卖家秀

▲买家秀

当时教堂正好有礼拜,外面的广场上也有不少当地人,还有买吃的小推车。唱诗班唱起歌时,我在教堂外听了很久,太好听。

多先生说我穿上这条裙子是“美腿星人”,我谦虚得笑嘻嘻“啊?”,多先生:“没腿星人,没有腿了啊”!!

教堂旁边有个篮球场,很多年轻人在打球。在杜马盖地的一周时间,到处都能看到打球的少年,大多数人都光着脚,让多先生地命海心地念叨,他们普通家庭可能都买不起耐克阿迪这些,匹克这些公司应该在这边发展发展。

附近有好几只瘦羊,慢悠悠地找草吃。

闲逛了一会儿,就上了小哥的摩托,启程回酒店了。

到了酒店,连房间都没有回,赶紧在临海的餐桌旁坐下点餐,填饱肚子。
酒店的晚餐不是自己做的,所以超级慢,两个人从天亮等到天黑,催了好几次,终于吃到了晚饭。

吃完饭,就着烛光,听着海浪,和多先生聊天。

DAY3:旅行中的小意外

早上醒来,推门出去,看到太阳刚刚升起,忍不住叫醒多先生。

▲一直燕子掠过海面

收拾停当,两人下去吃早饭。

我拿出手账记录昨天的花费。

吃过饭,在海边溜达,发现了一直寄居蟹。

早上光线不好,拍婚纱的计划再次搁置。就在阴凉处休息会,等着11点退房,然后去苏米龙码头乘船上岛啦。

光线不好也可以拍拍拍。

▲在酒店遥望远处的苏米龙岛,期待传说中杜马最美的海滩。

▲怕脖子晒伤的多先生有妙招,噗

▲走到哪里都要拍接吻照

▲房间外的露台上也咔一张

▲小妞约吗

退完房,再次艰难地爬到道路上,酒店工作人员帮我们叫了Tutu车送我们到码头。在码头Check in之后,给我们端上了两杯冰凉的饮料,等下一班船的时候,多先生玩起了无人机。

1点左右上了岛,我们的行李被送到了接待处,告知我们3点可以入住,现在可以四处逛一逛,也可以在这里休息。我们看着外面无边泳池的美景,吃了午饭。
前菜的海鲜是这几天吃到的相当不错的,菲律宾酸汤真的超级酸啊。

吃完饭差不多2点,去问前台能不能入住,被告知要等到3点。
因为不想走“苏米龙—苏米龙本岛码头—Liloan码头—Sibulan码头—新轮渡码头—锡基霍尔岛”这么麻烦的路线去锡岛,问了淘宝上,可乘坐15人的螃蟹船包船去锡岛1400元,我们随口问了两家碰到的中国人,正好有一家有老有小一行6人的想跟我们一起走。正在跟淘宝敲定出发时间,碰到了在oslob跟我们住同一家酒店的情侣,要用电脑把相机里照片拷出来。

正在拷着照片,快到3点,酒店工作人员来跟我俩plapla了一大段话,大意是他们酒店“oversale”了,我们只能去住帐篷。我听了都没反应过来,什么,大大方方告诉我们超售了要把我们赶到帐篷房?!
本来期待的超大房间浴缸阳台开门见海还要在门外拍婚纱照呢……

去帐篷看了一眼,在暑期的热带降温靠冰和帐篷上的网眼,挨着公共卫生间和一大片帐篷,唯一的赔偿就是包含一顿午餐,纳尼帐篷房加午餐的套餐销售价本身就比豪华房还便宜好吗,你是当中国人都傻吗。

我们表示不能接受,他们反复重复一句话“我们尽力做到我们最好的”,纳尼,临时降低客人房间竟然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无奈气愤中的我们要求住我们预订房间,或者免费含餐住帐篷,他们说we can't,说你们可以等五点,会有房。我们问是确定还是可能,他们回答可能。
折腾一下午,也没有心情在这里玩耍,我们要求住预订房间或者找船送我们去下一个岛,他们表示we can't,只能送你们回你们来的那个码头。

中间我们问为什么是我们,他们回避多次后说因为有重名人同时预订,他们搞错了,纳尼,酒店不看证件号的吗,况且上岛前出示预订信息时明明看到单子上只有一个我,你是不是当中国人傻。更况且,我们预订的代理商告诉我们他们只是随机选中的,可能看我们面善。
我们问为什么五点才知道有没有房间,他们回避多次后,说五点是保留预订的最后时间,如果有人没来我们就可以住,我们问有空房为什么不能我们住取消现在还没来的,酒店也回答不上来,反正就是不行。
五点之后,我们去询问有没有房间,答复我们没有,因为刚才有两个房间已经有人入住了,纳尼,本来有两个房间就不让我们入住?!接着说,你们可以等到六点…
酒店还跟我们讲可以调到下一天入住豪华房,我们不想改变原计划的行程,就拒绝了。结果从我们代理处得知……第二天他们又超售了,又有中国人提前很久预定未能入住……我们不是第一次被超售,也不是最后一次……

从头到尾,我们态度客气,用词文雅,但竟然有一个男员工差点冲我们拍桌子。
而我,从最开始不愉快,到失望,到愤怒,到最后只剩难以理解。不能理解竟然有酒店随意降低客房并没有任何补偿,不能理解不愿意采取任何弥补措施,不能解决有客房却坚持不让我们入住,不能理解从一开始就对我们欺骗…

多先生说我们要及时止损,不要在这些人身上浪费时间了,最后协商我们去本岛上他们的两间为以防游客太晚不能上岛的客房去住。在坐船离开前,多先生对值班经理说:如果再出现这种情况,请你们不要不停欺骗我们,直接告诉我们真相,安排我们入住本岛酒店,协商一个退款的折扣,不要浪费游客的时间。

从头到尾,感觉多先生英语都说得溜了哈哈哈。

▲酒店派专船送我们回本岛住酒店

到了本岛码头,小黑帮我们我行李提到房间,整个码头除了工作人员也只有我俩,感觉自家大宅一样还挺爽哈哈哈。

房间推开门外面也是海,风景虽然不如苏米龙,但也还行啦。

刚进房间时还有空调,突然停了电,我俩都傻了以为这里晚上断电,过了二十分钟来电才安心。

晚上叫了个摩托车送我们去最近的小店吃饭,吃完回来还以为我们是在杜马盖地本岛,跟工作人员咨询了半天去锡岛的路线,通过apple map才发现原来我们就在中午从Oslob岛出发去苏米龙的那个码头,原来本岛码头不是杜马盖地的码头,待了半天竟然没认出来我们在哪儿,也是太蠢了。

于是赶紧联系白天见到的一家六口,相约继续明天一起包船去锡岛。

DAY4:太平洋漂流记

早上醒来,推门依然已经霞光漫天。
趁着还没有乘船的游客,享用了我们的专属海滩。

▲打倒苏米龙吼吼吼

乘早班船来到苏米龙岛,准备在这里玩半天再去锡岛。

在更衣室换了泳衣,早上无边泳池人还不多,面朝大海心情大好。

只是背光,脸黑得跟非洲同志一样。
可我还是要放照片,你打我呀!呀呀呀!

无边泳池边上水挺深,看我使劲扒着边缘,一点儿也不悠闲自得。

从上面看海滩,下去潜水啦!

湿漉漉爬出来也要拍照骗!

快到12点,我们就到oslob的苏米龙码头找同行一家一起乘船出发去锡岛了。(他们去oslob看鲸鲨,所以约了一起从那边出发)

▲这就是我们包的螃蟹船啦,一共坐了10个人,还是比较宽敞的

▲收锚准备起航啦,看远处的苏米龙岛

▲船后侧的浪超级大,有几下直接把我的整个袖子全部打湿了

▲一言不合就发自拍

▲海水蔚蓝如墨水一般,不过长达两个小时的航行就有点儿看腻了

▲坐到后半程已经耐不住不停看地图了,明明看着锡岛离得那么近就是还不到

即将登陆时,我们又遇上了让人崩溃的事情。
同行的姐姐带着老人小孩,想让船在他们住的酒店附近停靠,但那边水太浅,船过不去。我们就想让他找个码头停靠,他们嫌远,就是不过去,于是就看着眼前的锡岛在太平洋上漂流了近两个小时!真的难以理解菲律宾小黑人呐!所以如果包船,一定跟他们协商好着陆地点。

他们把船栓在一个石头上,任我们漂来漂去,两个船员去岸边酒店找人,最后找到了一条只能乘坐两三人的小船,分批把我们人和行李运回岸上。更可气的是,我们得自己付100P给小船,他们不管。钱虽不多,可是他们这种做事方法还是让我们无语又无奈。

▲同行的两个美女乘小船登岸啦

我和多先生最后乘小船离开,虽然从前一天到刚才跟小黑人的交涉都让我们无法理解心累至极,但当离岸边还有一百米左右,我们从小船上下来牵手走向岸边,太阳在我们身后慢慢落下,照耀着疲惫的两个人,我却突然感到浪漫又感动,和爱人一起牵手面对这一切,在未来回忆起时,多么有趣难得。
旅行,甚至生活或许就是这样,在时过境迁之后,那些不美好的经历也会被加上一层朦胧的滤镜,转化为辛酸而甜美的回忆。

从同行姐姐住的酒店,叫了一辆tutu,被宰了600P又耗时近50分钟到了我们预定的酒店。休息一下,终于可以安静的吃个晚饭。

▲夕阳正好洒在身上

吃过晚饭,本想去只有十几分钟路程的最好看落日的海滩,但两人都有些累,太阳也马上也要落下去了,就回到自己房间外的露台上看吧。

晚上,有些感冒的多先生六点多就躺下睡觉,我洗完澡正吹头发,突然停电了。本想出去看看什么情况,一推开门,海面上满天繁星,生活在帝都多少年没见过星星,看到那么多简直要感动哭了。
叫醒了多先生,结果那天晚上两人坐在露台上边看边拍了两个钟头星星。

这次为自拍婚纱带了三脚架,正好派上用场,两个摄影小白支起相机想拍几张,结果张张拍出来都是头皮屑。看了会儿准备去问接待处问老板明天包tutu车环岛的事,正好碰上了在附近看日落后来吃饭的几个中国人,一个小哥给我们说了下怎么设置参数,我们赶紧临时抱佛脚。

正拍着,来了电,心想反正没看到别的客人在,我厚着脸皮去找老板,能不能把我们房间旁边小路上的路灯关掉,老板爽快答应,找了一个小哥去关灯,怕我黑还要打应急灯送我回房间,我机智带的有手机照明,谢绝了好意。

那天,在露台上听着海风呼啸,才第一次知道星星真的会眨眼诶。

看到了九点,多先生去给老板发邮件说工作的事情了,吼吼吼吼吼。

DAY5:环锡岛,拍婚纱

这一天终于可以拍拍小婚纱了,其实就是一条吊带白裙。本来之前想的两人骑摩托环游锡岛,但多先生有点儿感冒,当地人骑车又都非常快,为安全起见,最终还是决定包tutu环岛,正好三脚架、手捧花等乱七八糟的也有地方放了。
在蚂蜂窝上找到一个蜂窝er推荐的tutu司机,1200P一天。后来才知道司机家就住我们酒店斜对面,步行500米之内,所以下一天去码头也约的他。

约的早上九点出发,八点半我俩还在吃早饭司机已经到了,等我俩吃完,就上车出发了。我跟他说我在网上看到他的电话号码的,说他人很好,他回答他经常接待中国游客。
就是嘛,不坑人不骗人,中国游客这么多传出来好名声才一直有钱赚。

第一站,先带我俩来了下图这个街心公园一样的景点,可能当地人觉得这个公园很厉害吧。
转了一圈觉得没什么意思,就上车了,告诉司机我俩主要想拍照片,不用按照常规的路线走,有什么风景好的地方停下来就行。

▲行李多一直没机会坐吉普尼,看到了拍个照吧

我俩一边在车上坐着,一边观察有没有适合拍照的地方。走到这儿,多先生说不错诶,让司机停下了。
原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coco酒店,我找酒店时候竟然没注意过这家。

换上衬衫拍了几张,多先生已经汗流浃背,接着出发啦。

tutu车前面是一大块玻璃,可以看到前面的道路,风景太好,每条道路都想停下来拍照,只是觉得不安全,只能从窗户里拍一张了。

下一个景点就是传说中鱼疗的小池子,路上都没有什么人,景点却都人挺多,我们也只休息了一下就离开了。

拐了个弯,看到远处的海。

走了一会儿,我们又喊了停。

▲一位站得倍儿直视察自己耕地的农民伯伯

在这里拍照时,tutu司机把车停在了阴凉处。也跟我们的tutu合个影。

拍了这张照片后,墨镜被我摘了放在后面的架子上,不知道掉在哪里了,于是后面半天都没能睁开眼555。

看多先生娶到媳妇嘚瑟的表情,哈哈哈。

▲阿童木:嘛呢嘛呢,我看着呢!

很喜欢在tutu车上拍的这一组照片,婚纱照不过是穿着婚纱的照片而已,我一直不太喜欢影楼浮夸的布景和雷同的造型,又觉得独立摄影师都太贵,其实只要两个人开开心心,虽然自拍得不专业但同样有意义。在我看来,真实的情绪比高大上的场景妆容更重要。

下一个景点就是锡岛的大教堂。去的时候正有新人在办婚礼,没好意思进去打扰,就在门口拍了一张。很喜欢这张爸爸牵着小女孩的照片。

在教堂外面一顿乱拍,引来了不少中国人和当地人围观,懒得挑照片了,随便放几张吧。

还要感谢tutu师傅这时候又回到离得不远的丢墨镜处帮我找,虽然还是没有找到。

临走之前在教堂门口也拍几张,请忽略门口婚礼宾客的摩托车

下一个目的地就是跳水的那个地方(为什么我都没有记住名字,自己起的这是什么鬼!),从路上下一段台阶就到了这个地方。看别人跳还挺好玩,就鼓动多先生又上台阶拿了泳裤下来跳水。只是我太蠢,多先生跳第三次才拍出完整的视频,看文章开头的视频啦有片段。

跳水的瀑布对面是一段看起来很适合徒步的小路,忽略阴阳脸觉得自己仙仙哒,哈哈哈。

离开这里走了不远,看到了瀑布的入口,竟然和海是连在一起的。

每一段路基本上都是下图这样的环境,不能停车拍就伸出窗外拍两张吧。

中午,让司机带我们到了一家餐厅吃饭。吃食很一般,进去竟然还要交景点门票,所幸也没多少钱。

吃完饭,在旁边的海边拍几张照片再离开。不过还是更喜欢Oslob seafari酒店里的海边平台,没有在那里拍略遗憾。

因为跟师傅说好了四点多要到酒店旁边的那个海滩看日落,时间已经不早,俩人在拍累了,就没有继续拍拍拍。

绕了小半圈岛,到  I ❤SIQUIJOR  的标志牌才拍了几张。苏米龙遇到的妹妹给的气球,拿来做道具啦。

把我们送到海滩,司机说他先回家吃饭,我们就自己继续拍。

下面出场的是一只被气球遛的姑娘。

支起三脚架,反正除了远处在船上船下工作的小黑和一群当地小朋友,整个海滩都是我们的。

锡岛沙滩很软,不像杜马盖地其他地方大多是珊瑚滩很扎脚。不过沙子上有很多海带?紫菜?海草?不知道那些黑黑的是什么,这就是传说中神秘锡岛的原始风情吧,不像是度假的地方,路边简陋的草房子和茂盛的野草,让在这里游玩更像是体验菲律宾的乡村风土。

DAY6:初见道因

每一天都是晴朗天气。

吃过早饭,跟前一天的tutu司机约好接我们的时间,准备不慌不忙收拾好再去码头坐船。时间还早,多先生拿出来无人机。

▲两天晚上都睡在我们门口的老板家狗狗

▲从房间内透过圆形窗子就能看到大海和繁星

狗狗看到无人机来了精神,哈哈。

到了码头,水依然超级清。码头凭什么也这么美!

船程长,船里还挺热,就在甲板上吹吹风(顺便自拍两张)嘻嘻。

▲我们乘坐的大船

出了码头,坐tutu到了道因我们的酒店,在锡岛住了两天盐水洗澡的酒店,看到这么漂亮的环境和宽敞干净的房间开心得要跳起。

▲给我的白纱也拍一张

洗澡睡觉,起床天已经有些暗。本计划拍婚纱又搁置了,于是随便在酒店逛逛,看看各处的光线如何。

离市里比较远,我俩就安心宅在酒店,晚上也在这里吃了饭。
天黑之后,泳池里亮起了灯,流光溢彩,多先生说像美国老电影里一样。

DAY7:躲在酒店里自拍婚纱

这一天没有任何游记哦,只有在酒店完成自拍任务。要看游记的点下一天,前方大量发图预警。

因为天气太热,但又不想白白拿了这么沉的西服婚纱,苏米龙的酒店没拍成,就决定在道因的酒店拍了。

▲后背二十多个扣子,感谢辛勤的系扣子小能手多先生

▲好像从妈妈时代影楼就会拍这种姿势的婚纱照

▲超正式哈哈哈哈哈,最喜欢这张背景干干净净站姿端端正正的

▲多妈妈觉得婚纱裹太严实,其实后背也有透明

▲房间门口

▲房间阳台

除了在自己房间,又跟服务员打了个招呼,在餐厅拍了会儿

▲酒店泳池边

好像都看不清脸,好吧反正专业婚纱照也有好多看不到脸的,知道是我们就好了吼。

中午在酒店吃过饭,睡了一觉,继续赶通告啦哈哈哈。

▲多先生在摆三脚架随便拍了一张,感觉很有落跑新娘的feel哈哈哈呸呸呸

带婚纱出来,好歹也拍两张能看出来是旅拍的吧,虽然光线已经不太好了

拍累了就收工,换上泳衣泡在泳池里。

▲附上一张拍歪的酒店航拍图

▲说好的拍一张悠闲惬意的泳池美人照呢,美人呢!人呢!

DAY8:APO浮潜,与大海龟的错过

在酒店吃了早饭,收拾东西准备退房去APO啦。
住了几天,全部在酒店吃,六顿饭吃下来简直要崩溃了,虽然现在看图看起来还不错。
嗷对,一定要吐槽酒店的海鲜。第一次要了海鲜套餐,一点点虾一点点鱿鱼和很多味道一般的鱼,后来就单点了虾,结果非要给我们外面裹上一层培根,为什么!为什么这么新鲜的海鲜不能简单做一下呢。(酒店OS:你们中国人为什么那么爱吃海鲜!)吼吼吼。

在酒店外面的马路上等tutu来接我们去APO。

同行的有两人在考潜水证,两人体验深潜,还有一人和我们一起浮潜。

APO水下的珊瑚比杜马别的岛明显好看很多,教练说这是亚洲十大潜点。

午饭就在船上解决了,船上小黑烤的鸡肉和猪肉。

海水浮力很大,开始还穿着救生衣,后来脱了发现也可以浮起来。

回程时,湿漉漉的姑娘们都爬到船头拍照骗哈哈。我懒得爬就不到头部了吧。

到了码头,等到了约好的汽车直接送我们去杜马盖地机场。多先生还出现了找不到手机事件,最后到了机场才发现手机潜水时塞进箱子里了。

刚到杜马盖地机场时,宿务航空还不能值机。原定5点的航班,3点时贴出了“SYSTEM DOWN”的通告。

我们在后面等啊等等啊等,看到很多工作人员围着桌子在忙碌,多先生伸头一看,竟然是在手写登机牌!太厉害了擦浪嘿!

▲托运行李通道也很厉害,没有传送带,人工传递到小门里

竟然到候机大厅之前还要再交机场建设费!

▲长见识的手写登机牌

因为排队值机的人太多,飞机晚点了一个小时。就在机场做了个盲人massage,半小时100P,我们一人做了一个小时,好舒服。

本打算到了马尼拉吃顿大餐,晚点之后觉得飞机上肯定扛不住,就吃了三桶菲律宾方便面。

▲当所有游客都已经离开大厅,一直抱着吉他在前面唱歌的盲人按摩师歌声太动听

虽然晚点,又在飞机上看到了晚霞

▲最后送上一张在马尼拉机场睡觉的狗狗

DAY9:再见杜马盖地

一大早,就来到了机场值机大厅,等了很久终于开始值机,工作人员效率依旧超级低,真害怕又因为值机不完而延误,所幸虚惊。

托运行李都没有安检,值机后人和随身行李的安检也跟走过场一样,可是为什么要在登机前把我们每个包都拆开看一遍!!
更可气的是,到了广州机场转机安检时才发现,给我们打印的广州-北京航段登机牌竟然重名了,两张都打成了我的名字……
小黑人最后一次把我们打败。

当然,最后的最后,我俩也都晒成了黑人。
伤感,不说了,下次再见吧!

这个多文艺

悬崖酒店觉得怎么样

2016-07-06 17:44

2016-07-06 20:43

看了你们在苏米龙的遭遇,我也是很担心啊!也是通过代理預订,我收到确认单后还跟酒店邮件确认信息,不知到时又会否不认數,預订的還是节假日,唉,价格這么貴,但感覺服务完全跟不上!

2016-07-06 23:2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06 16:50:26 的回复:

这个多文艺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哈哈光线不好也有好处

2016-07-07 08:39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7-06 16:53:13 的回复:

在这么好看的海水里浮潜真羡慕

回复繁星:水超清,技术差没有拍出效果吼吼吼

2016-07-07 08:39

引用 不吃草的绵羊 发表于 2016-07-06 16:55:46 的回复:

这个比基尼款式还挺好看

回复不吃草的绵羊:嘿嘿嘿

2016-07-07 08:40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07-06 17:44:33 的回复:

悬崖酒店觉得怎么样

回复Jason:硬件一般,环境中上,不怕爬台阶的可以一住

2016-07-07 08:41

引用 yanvivi 发表于 2016-07-06 23:23:17 的回复:

回复yanvivi:对的,这一次就感觉杜马盖地突然火了各种价钱涨了,但服务完全没跟上。

2016-07-07 08:42

引用 大西瓜 发表于 2016-07-07 08:39:24 的回复:

哈哈哈光线不好也有好处

回复大西瓜:主要还是拍的好

2016-07-07 10:31

引用 大西瓜 发表于 2016-07-07 08:42:32 的回复:

回复大西瓜:微信上的那篇杜马文章的推手很厉害的嘛,人一多,啥也升价了!现在唯一希望的是苏米龙的酒店能顺利入住,看了你的文章,最不靠谱的就是它了!

2016-07-07 12:38

哈哈 坐等D5&D7的美美照片~

2016-07-07 15:21

引用 yanvivi 发表于 2016-07-07 12:38:34 的回复:

回复yanvivi:是呢,后来也意识到微信微博上特火那文章似乎是软文,不过环境确实还不错,就是小黑人让人有点儿闹心

2016-07-08 09:02

我是和你们一起去APO的,深潜考证,好意外看到你们的攻略,写的好棒,期待你们的航拍视频!!!

2016-07-08 17:26

我就素那个借电脑存照片的妹子谢谢大西瓜美眉的帮助!PS:大西瓜美眉真人真的好美哦!人美善良!

2016-07-09 10:01

真是帅哥美女啊!!!羡慕楼主的身材!

2016-07-09 21:50

衣服拍起来都好美!求推荐

2016-07-09 23:09

引用 moremore5 发表于 2016-07-07 15:21:28 的回复:

哈哈 坐等D5&D7的美美照片~

回复moremore5:已经发照片啦~谢谢关注

2016-07-10 21:37

引用 玉沛 发表于 2016-07-08 17:26:56 的回复:

回复玉沛:哈哈哈哈这么巧!!所以你们的长袖泳衣最后有没有晒黑?哈哈哈

2016-07-11 08:41

引用 Missy丝咝 发表于 2016-07-09 10:01:51 的回复:

回复Missy丝咝:哈哈哈哈么么哒

2016-07-11 08:41

引用 mini 发表于 2016-07-09 23:09:02 的回复:

衣服拍起来都好美!求推荐

回复mini:平时不敢穿的拿出来穿吧,海边清凉一点儿就对了

2016-07-11 08:42

引用 大西瓜 发表于 2016-07-11 08:41:25 的回复:

哈哈哈哈么么哒

回复大西瓜:有机会去北京找你们耍哈

2016-07-11 14:16

大西瓜美眉我想预定你们在锡基霍尔住的酒店,,我想知道我早上一早到酒店可以把行李放在酒店自己出去玩吗?酒店的人会帮我看行李和帮我check in嘛?

2016-07-11 17:46

引用 vivi 发表于 2016-07-11 17:46:18 的回复:

回复vivi:应该没问题,酒店服务态度特别好,前台也很大足够放行李

2016-07-11 18:30

引用 大西瓜 发表于 2016-07-11 18:30:01 的回复:

应该没问题,酒店服务态度特别好,前台也很大足够放行李

回复大西瓜:因为只想住一天,所以一早过去然后骑摩托车环岛游!不知道时间赶不赶?还有那个酒店有热水洗澡吗?蚂蚁多不多!谢谢

2016-07-11 18:38

引用 vivi 发表于 2016-07-11 18:38:57 的回复:

回复vivi:我们当时加拍照吃饭和玩一共花了六个小时左右环岛,如果五个小时以内倒也不是不行,只是玩得时间比较少,就看看沿路原始的风景。酒店有热水洗澡,不过是咸的,咸的…

2016-07-11 19:29

回复vivi:蚂蚁我没看到,应该不多吧

2016-07-11 19:29

引用 大西瓜 发表于 2016-07-11 19:29:28 的回复:

回复大西瓜:到了锡基霍尔码头坐tutu车到这个酒店好多钱?

2016-07-11 19:32

引用 vivi 发表于 2016-07-11 19:32:35 的回复:

到了锡基霍尔码头坐tutu车到这个酒店好多钱?

回复vivi:200多p吧,具体记不得了

2016-07-11 20:06

引用 大西瓜 发表于 2016-07-11 20:06:20 的回复:

200多p吧,具体记不得了

回复大西瓜:好的谢谢你亲!到时候又不懂的在请教你哈!

2016-07-11 21:03

引用 vivi 发表于 2016-07-11 21:03:26 的回复:

好的谢谢你亲!到时候又不懂的在请教你哈!

回复vivi:不客气啦,预祝旅行愉快

2016-07-11 21:25

准备9月底去的 也是淘宝预定的酒店 看到你说的那些 好担心啊
发现你们真的是人在菲囧啊
还好都没有影响游玩的心情
婚纱照很好看!

2016-07-13 10:18

引用 大中懒洋洋 发表于 2016-07-13 10:18:04 的回复:

发现你们真的是人在菲囧啊
还好都没有影响游玩的心情
婚纱照很好看!

回复大中懒洋洋:是的!就是菲囧哈哈!不过既然发生了只能调整好心情,事后想起来也觉得挺难得的经历。所以写下来这些让准备去的小伙伴们有所了解,万一遇到了知道什么情况,能做出最优的选择。当然这些都是比较少的情况,所以也不必紧张,见招拆招呗~预祝旅行愉快呦

2016-07-13 12:45

引用 大西瓜 发表于 2016-07-13 12:45:11 的回复:

回复大西瓜:是呀!也是不一样的经历~
谢谢噢~

2016-07-13 16:18

想问下 apo的浮潜定的一日游 还是 只有浮潜呢

2016-07-15 22:43

引用 乖or不乖 发表于 2016-07-15 22:43:07 的回复:

回复乖or不乖:我们预订的是浮潜,不靠岸

2016-07-17 16:18

你好美女,请问你们宿务航空现在免费额度是一个20寸的箱子不超过7公斤加一个背包不超过3公斤吗?

2016-07-17 21:18

视频很棒雨仔

2016-07-18 13:54

引用 忘忧/time蓝 发表于 2016-07-17 21:18:03 的回复:

回复忘忧/time蓝:这个我不太清楚,因为我们有两个大箱子就提前买了行李额

2016-07-19 08:50

引用 大西瓜 发表于 2016-07-19 08:50:18 的回复:

这个我不太清楚,因为我们有两个大箱子就提前买了行李额

回复大西瓜:那请问,你转飞杜马的航班和前一程相隔多少小时啊?再拿行李买电话卡什么,会不会时间很紧啊?

2016-07-19 12:30

引用 忘忧/time蓝 发表于 2016-07-19 12:30:16 的回复:

回复忘忧/time蓝:我们从广州飞马尼拉,是前一天晚上到的,在机场附近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7点从马尼拉飞杜马盖地。
当时就是怕前一航程延误,所以预留的时间比较长。
换汇买电话卡都很快,不过六月是雨季,广州起飞的航班延误了两个小时,所以转机时间预留长一些比较保险。

2016-07-19 13:06

引用 大西瓜 发表于 2016-07-17 16:18:35 的回复:

我们预订的是浮潜,不靠岸

回复大西瓜:有预定的链接么?

2016-07-19 23:00

引用 晶晶要吃大西瓜 发表于 2016-07-18 13:54:18 的回复:

视频很棒雨仔

回复晶晶要吃大西瓜:谢谢晶晶

2016-07-20 08:56

引用 乖or不乖 发表于 2016-07-19 23:00:40 的回复:

有预定的链接么?

回复乖or不乖: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k.1000780.1997987153.d4919033.ZbK5Ju&id=524993749379&_u=ka9lf5l7585

我们在上面这家预定的APO潜水

2016-07-20 09:00

引用 大西瓜 发表于 2016-07-20 09:00:56 的回复:

我们在上面这家预定的APO潜水

回复大西瓜:太感谢啦~~

2016-07-20 14:08

引用 乖or不乖 发表于 2016-07-20 14:08:14 的回复:

太感谢啦~~

回复乖or不乖:不客气,我也都是在蚂蜂窝上找攻略信息,互帮互助嘿嘿

2016-07-20 16:32

请问你们apo浮潜是淘宝订的吗价格多少

2016-07-25 18:59

引用 MensヽT 发表于 2016-07-25 18:59:53 的回复:

请问你们apo浮潜是淘宝订的吗价格多少

回复MensヽT:对淘宝,两人850RMB

2016-07-26 19:19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7月06日-07月31日
浏览量:732次,
获得顶:88个,
获得回复:51条,
有76名蜂蜂收藏了它,1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8-01 12:09

真的拍的很好,而且这样的婚纱照好美,请问你们这样全程会很累很辛苦吗?

2016-08-03 15:12

引用 璐子 发表于 2016-08-03 15:12:04 的回复:

回复璐子:有些累,不过还好,因为也没有赶去看鲸鲨什么的,大部分时间就是在海边或者酒店待着,累主要是我们行李太多了。不过最主要还是热哈哈哈!

2016-08-03 16:36

引用 大西瓜 发表于 2016-08-03 16:36:04 的回复:

回复大西瓜:都是沟通用英文吗?那像我这种英语很差的会不会沟通不来

2016-08-03 16:47

引用 璐子 发表于 2016-08-03 16:47:43 的回复:

都是沟通用英文吗?那像我这种英语很差的会不会沟通不来

回复璐子:对,大部分菲律宾人都会讲英语。我感觉出去玩一般情况初中英语就差不多了嘿嘿,再不行还有手机翻译软件和肢体语言,图片也OK啊,我们想去西班牙遗址时就是给酒店看了图片

2016-08-03 21:10

那你们水下的照片是怎么拍的呢?

2016-08-04 09:21

引用 璐子 发表于 2016-08-04 09:21:31 的回复:

回复璐子:淘宝租的水下相机,gopro或者奥林巴斯都行,我们租的奥林巴斯TG-4

2016-08-04 11:51

ok,谢谢啦

2016-08-04 11:59

杜马盖地奇遇记

2016-08-11 10:58

机票行程单去哪打印啊?

2016-08-13 22:30

引用 小清新 发表于 2016-08-13 22:30:25 的回复:

机票行程单去哪打印啊?

回复小清新:我们当时在机场打印的,应该网上也可以打

2016-08-14 07:51

引用 大西瓜 发表于 2016-08-14 07:51:33 的回复:

我们当时在机场打印的,应该网上也可以打

回复大西瓜:在携程买的能在机场打印吗?

2016-08-14 14:45

引用 小清新 发表于 2016-08-14 14:45:50 的回复:

在携程买的能在机场打印吗?

回复小清新:在哪儿买的没关系,只有机票真的都可以打。携程好像可以给寄行程单,需要积分

2016-08-14 22:40

引用 大西瓜 发表于 2016-08-14 22:40:52 的回复:

回复大西瓜:在打印店打行吗?

2016-08-15 17:13

请问无人机在哪里可以买?好多米

2016-08-29 11:23

引用 行走的冰摩卡 发表于 2016-08-29 11:23:02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冰摩卡:京东买的,其实没有手机贵

2016-08-29 16:29

宿务买的机票,没写护照号用补吗

2016-09-06 22:48

引用 小清新 发表于 2016-09-06 22:48:08 的回复:

宿务买的机票,没写护照号用补吗

回复小清新:这个不太清楚啦,是不是可以联系宿务的客服问一下

2016-09-07 11:38

看到标题,果然是你,在Apo岛潜水,一条船的妹纸。

2016-09-17 19: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7 19:26:05 的回复:

看到标题,果然是你,在Apo岛潜水,一条船的妹纸。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哈这么巧!!

2016-09-18 09:47

好美好美!你的行程非常有用!谢谢!

2016-09-30 16:51

写得非常好 如果有需要我想到一些问题会要问到你哦 提前说声谢谢 我们明年十一也去杜马 听起来好像很遥远

2016-10-25 10:00

引用 另一種永遠 发表于 2016-10-25 10:00:33 的回复:

回复另一種永遠:好的~预祝旅途愉快啦!

2016-10-25 13:11

你好,我想请问一下。你们包船从苏米龙到锡岛是怎么购买的?因为我们一行七个人,早上看完鲸鲨想直接从奥斯洛布那边坐船去锡基霍尔岛。不知道包船手续要怎么做呢?

2016-11-05 17:52

引用 赵美丽要淡定🍧 发表于 2016-11-05 17:52:04 的回复:

回复赵美丽要淡定🍧:我们就在淘宝上找的人帮忙预订的

2016-11-10 14:17

引用 大西瓜 发表于 2016-11-10 14:17:49 的回复:

我们就在淘宝上找的人帮忙预订的

回复大西瓜:你有你当时定的淘宝的联系方式给我一个吗?我问了几家都没有包船的哦

2016-11-15 17:26

引用 赵美丽要淡定🍧 发表于 2016-11-15 17:26:30 的回复:

回复赵美丽要淡定🍧:私信给你微信了

2016-11-15 19:16

无人机现在应该不能用了吧,不是好多航空管制么?

2016-12-04 10:53

引用 巧克力小c 发表于 2016-12-04 10:53:23 的回复:

无人机现在应该不能用了吧,不是好多航空管制么?

回复巧克力小c:北京五环内和通州一直都不能飞,菲律宾没听说管制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