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阳光和原野中骑行-----记我们的2016年初夏北海道慢行生活(7.11 全文完结)

右脚 (BJ) LV.7
2016-07-06 13:59 577/2
  • 出发时间/2016-06-26
  • 人物/带小孩

开篇

还在北海道的旅途中,老婆问我要写这次出行的游记吗?我说“一定写”,——当时心里也没多想,回来第二天(7月4日)当我开始准备动笔写的时候,突然意识到,啊!这是我们小西人生中的第一篇为主角的旅行日记,呵呵,我得认真点。
       去北海道之前,我们也考虑过去东京,毕竟那里有迪斯尼和富士山,后来老婆提醒到想去北海道,——北海道,我第一的反应白雪苍山,枯树独屋前远眺的老人,画面好像有点恍惚间的熟悉,记不清是否儿时看到过的什么电视画面了。我查了一下关于初夏北海道旅游的资料,好像也不错,带孩子出游体验是第一位的,不能整天拖着箱子在人海中穿梭太累,况且老婆对北海道有感觉。
       其实还有一点,我个人一直希望能再次体验到去年(2015年6月)一家人在大理洱海(喜洲)边上那种骑行兜风的慢生活,——北海道符合我们预期的胃口。
       有了目标就开始确定行程了,携程上有相关的北海道自由行产品,挺贴合我们的目标,所以就直接购买了8天的自由行产品。

基本行程

最终我们的北海道行程如下:
             6.26 北京直飞札幌,转乘JR当天入住星野TOMAMU度假村
             6.27 TOMAMU度假村
             6.28 TOMAMU度假村—富良野
             6.29 富良野—美牛马—富良野
             6.30 富良野旭川
             7.1 旭川札幌
             7.2 札幌
             7.3 札幌直飞北京
       行程中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JR了,列车基本很准点,因为北海道基本算是日本东北大农村,所以一路上都是原野的风光,有点游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的感觉。
        好了,马上开启我们的北海道之旅。

第一站:TOMAMU度假村

先贴一张星野TOMAMU度假村图,我们的小主角登场了。从森林餐厅的玻璃栈道出来走一段林间小路,山腰处有个长长的秋千,小朋友玩的不亦乐乎。后面2栋高楼就是度假村标志的TOWER(塔娃酒店)。

从札幌千岁机场到TOMAMU度假村需要在南千岁换乘JR,然后到TOMAMU站有酒店的专门的BUS接送,我们到的第一天下起了雨,山间雾气缭绕,度假村就建在山脚下的(主要是为了冬天滑雪),令我们惊喜的是酒店给我们免费换成了3人房间(因为交流还是差些,刚进房间发现是3张床的时候我们还嘀咕会不会加我们钱啊,后来结账时发现是免费的,估计现在入住人不多,而且我们有小朋友,算不算真的人性化呢);另一个惊喜是我们虽然入住的是酒店中层(12层,不算高),但关键是远景房(让我想到了大理的海景房,呵呵),可眺远山,眼底是酒店高尔夫球场,除却远处山间缠绕的薄雾,满眼翠绿,心旷神怡。

酒店入住有点晚了,稍微溜达一下就直奔今晚的主题——Nininupri森林餐厅。森林餐厅不在酒店里,需要走一段路,餐厅的著名在于它大落地窗,窗外面就是原始森林;去餐厅的路也非常有特点,是封闭式的玻璃栈道,好像是恒温的,方便冬天滑雪的客人。
       大小主人一起登场。

林间蜿蜒的栈道。

森林餐厅绝佳的就餐体验。

第二天的早餐也在森林餐厅。

度假村的第二天安排上午溜达+钓鱼,下午微笑海滩Mina Mina Beach。
       此次北海道行本着休闲深度游的初衷,所以活动安排的都比较慢节奏,TOMAMU有个著名的山顶云海我们没有做计划,主要是带孩子没法上去,一是时间要凌晨太早,二是云海出现的概率好像不太高。酒店有些户外的体验课好像还不错,可惜我们停留时间太短了,所以也没预定。
       早上从森林餐厅出来直接上了林间小道,昨天因为下了雨,道路还有点泥泞,不过空气挺不错,因为多数地方开辟成了滑雪道,所以林子不大,途中发现了“熊之爪印”。

走出林子,TOWER(塔娃)跳进眼帘,再往山腰上走走有棵大树,树下有吊床和秋千,小朋友玩的一个爽。

小朋友依依不舍的从秋千上下来,我们回到酒店咨询了一下钓鱼活动(我是一直钓不到鱼,但是一直有这个情节,包括去年去大理也是),因为下午还有安排,所以定了1个小时的钓鱼时间(其实鱼具借还,日本人都是给你比较充裕的时间的,1个小时只是钓鱼的时间),我们去鱼塘因为找不到路耽误了点时间,所以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尽量多安排点时间,带小朋友一起钓鱼挺有意思。

写到钓鱼,特别得说一下,虽然只是一个水池(上游是一条小溪),但是水很清净,我们下杆的地方几乎能看见水底,一条鳟鱼一直在诱饵的地方游来游去,小朋友也乐得直叫唤,不知道是人逗鱼,还是鱼逗人,反正就是不上钩,临到我们要撤杆走人的时候那条鳟鱼居然咬钩了,可惜由于自己的太兴奋拉杆过猛,结果线断了,鱼钩也被鱼拉走了,真是可惜,不过也算是钓鱼成功了一半吧,希望下回就能百分百成功了,哈哈。

下午安排的是去微笑海滩Mina Mina Beach,微笑海滩算是度假村里一个重要的游乐项目,是一个很大的室内海滩,没叫泳池是因为它每半点或者整点都会人工造浪,每次约10分钟,大人小孩都爱玩,刚开始我们不小心还翻到水里了,吓得小朋友不敢玩了,后来看到别人玩得挺爽又开始玩了。我们在海滩玩了将近4个小时,可惜因为下水没带手机和相机没拍照,稍微有点小遗憾,只能留在心里了。
       今天的晚餐是在水之教堂旁边的HAL餐厅,餐厅是昨天提前定好的,相比HAL餐厅,更大大有名的其实是餐厅附近的水之教堂,我不爱研究出处,反正就是一个鼎鼎大名的建筑师设计的。

回来再说HAL餐厅,这个餐厅也是通过封闭式栈道链接酒店的,但不是那种玻璃栈道了,不过保温是一样的,都是为了方便冬天滑雪,通道里有不少木头制的动物,小朋友看见总爱摆弄摆弄。

----------------------------------------至此 TOMAMU行程结束--------------------------------------------

第二站:富良野---美马牛

结束了TOMAMU,开始了我们的富良野看花骑行之旅。
       其实6月底,7月初并不是北海道看花的最佳时期,正常的花期要7月中以后,无奈我们只有这个阶段的假期,而且对我而言我更喜欢期间安排的美马牛骑行,所以不太在意了。
       富良野我们入住的是Furano Naturwald Hotel,在一个山脚下,紧邻北之峰滑雪场,因为酒店地势偏高,出门不远处就可以远眺整个富良野小城,以及远处的大山,视野开阔,小城有点欧洲小镇的调调。
       我们在富良野住2晚,所以从TOMAMU到的当天(下午了)没有做特别的安排,只是周边溜达溜达。
       先上一张酒店的照片。

远眺富良野,更远处的大山有些地方还有积雪的(应该是当地的大雪山公园)。

小城白天也很安静,路上行人和车很少,基本成了三人行(哈哈写到这,才刚刚发现,背景的山人招牌,山人是个日式料理店,本来第二天想去吃的,可惜第二天歇业)。

顺道下去不远有711,还有北海道知名的Royce冰激凌店,当然不会放过吃的机会,可惜忘了拍店的大招牌了,就拍了小朋友喜欢的能露脸的冰激凌牌子。

一夜无话,第二天开始富良野的骑行。
       富良野骑行是我北海道行程里特别安排的,文章开头我也提到过了,特别想再次体会15年大理洱海骑行的慢生活,所以这次富良野骑行我特别花了点时间整理资料。
       富良野地区是包括(西南往东北):富良野,中富良野,上富良野,美马牛,美英几个地区,然后再往北连接旭川(我们行程的下一站)。整个区域其实是一大片起伏不大的丘陵地带,是北海道重要的农产区域,包括栽培多样的花卉(主要就是薰衣草),多样植被的划分,高低起伏,层次更迭,颜色分明,加上开阔的视野以及更远处的大山,视觉效果非常棒,各个区域都有不同的观赏点,比如富良野的富田农场,美马牛的四季彩之丘,新荣之丘,美英的拼布之路,全景之路等等。
       富良野,中富良野,上富良野,美马牛,美英,旭川相隔都不远,一般是10分钟的列车车程,由于是重要的旅游地区,所以区间来往很多趟JR的慢车,还有专门的JR旅游专线列车,交通很便利。
       中富良野和美英相对游人偏多,带小朋友总觉得麻烦,而且我们主要目的也不是为了看花,所以我选择了相对人少的美马牛骑行。最早做攻略的时候也说美马牛站很小,是个没有人值守的小站,其实我们去的时候是有一个老人一直在车站的,不过老人不验票,有火车过来就出去张罗一下,平时估计也整理整理站台小屋,不过好像一直留守车站的。

富良野旅游JR专列。

美马牛好像唯一的租车的地方——山小屋,听从建议租了电动车(应该说是一种助力车,需要蹬踏板的,非纯电动,不过很省力)。

我们租了4个小时的,老板给了一张地图,路线涵盖了美牛马—美英地区的路线,如果方向感没问题的话,基本不会迷路。
       富良野地区(包括美牛马)道路基本就是国内的那种乡间马路,国道也差不多这样就是能宽一点点车多一点点,除去国道,一般路上车比较少,路况还是不错的,好吧,开始我们的骑在乡间的小路上吧。
       出发!

四季彩之丘的花,因为时间有点早,没有预想的让人震撼。骑行沿途风景还是不错的,主要就是视野开阔,虽然我觉得感觉比大理骑行差点点意思,可是老婆觉得还不错,可能等到山丘上的各种植被颜色都出来了会更好,不过到时游人也会更多了,万事不能双全。

远眺美马牛小学。

下午骑行完,专门找到了Gosh咖啡店下午茶,Gosh在美牛马村里(应该就是村吧)不算太好找,我拿着提前查到的地图也是花了少许时间,关键是它家不做广告,去的路上也没有啥指示牌,可能这就是当地人家的一种生活态度吧,给旅途人一种随遇而安的感觉。也许,下一个Gosh的客人看到这篇文章后就会慕名而去,呵呵。
       Gosh网址: www.gosh-coffee.com

爸爸累了,这小身板也能帮爸爸分担一点。

-------------------------------------至此富良野、美马牛行程结束------------------------------------------

第三站:旭川动物园

旭川北海道第二大城市,位于富良野东北方向,从富良野过来JR车程1个多点时间,旭川知名的景点就是动物园了,据说是日本人气最旺的动物园(准确说应该是在冬季,因为有动物园的头牌企鹅游行),我们夏季来了虽然有点小遗憾,不过小朋友玩的开心就够了。旭川动物园虽然比较小,但是设计非常合理,人和动物之间很自然的协调一致,这是在国内体验不到的哦。
       旭川动物园我们来了。

动物园第一大明星:飞翔的企鹅

动物园第二大明星:花游的北极

动物园第三大明星:奔跑的河马,真的在水中奔跑啊

途中发现了鹿角帽子,大伙都上去试试看,东西挺沉的。

动物园里真的能听见老虎的吼叫(真真的),还看见了啄木鸟“叮叮”的嗑木头,水鸟哧溜的钻入水底,小朋友还兴奋的数着数看多长时间它能再钻出来。
       动物园在有些细节上设计的确实不错,比如那种可以深入园里近距离观察熊和狼的瞭望玻璃球罩(通道在动物活动区域的地底),豪猪的洞是可以通过自己拉外面的一根绳打开的,近距离看看它们多在洞里的情况。

最后小朋友走累了,渴了,喝点水,北海道的自来水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

美妙的动物园行程结束了,同时也结束了我们的旭川之旅,明天即将启程北海道行的最后一站----札幌

--------------------------------------------至此旭川行程结束--------------------------------------------------

第四站:札幌----白色巧克力工厂

7月1日一早,搭乘旭川札幌的JR特急,开始了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之旅。
       札幌北海道首府,人气可想比富良野这种小城热闹多了,围绕JR札幌站建立了繁华的商业圈,大丸,东急,ESTA百货紧邻相连,人气超高,不过后来逛了逛,也就大丸高档些,东急显得老气,ESTA可能更偏向一个大卖场,不过ESTA有个很大的BIC(必客),除了一些老婆的化妆品在札幌购买,购物基本就奔向了千岁奥莱。
        札幌就近有2个奥特莱斯,一个在机场附件的千岁奥莱,一个是三井北广岛奥莱,三井的要大,由于我主要想看些户外的东西,老婆无所求,所以当天中午把行李寄存到酒店就搭乘JR机场线去了千岁奥莱,最终的采购结果:我买了一件衣服,5双鞋,一个大拉杆箱,一些药妆品。
        最初我们购买的携程8天自由行产品是计划7月2号这天游览小樽的,因为几天下来已经辗转了4个地方,我担心小朋友闹情绪所以就取消了小樽行,主要在札幌市内看看,比如白色巧克力工厂公园,北海道大学等,可是非常不巧,7月2号下雨了,所以就只去了巧克力工厂,下午继续回JR站这边逛逛。
        巧克力是北海道的特产,所以白色巧克力工厂公园很出名,当初和小朋友也说可以体检做巧克力,这个高兴的不得了,到了公园也不逛,一路小跑的奔体验区。

巧克力公园虽然不大,但设计的很有新意,大人小孩都爱逛,总之是个很不错的公园。

第五站:新千岁机场----机器猫乐园

7月3日即将启程归国,虽然是当地时间差不多中午1点的飞机,时间上很充裕,但是此行还有最后一个目的地:机器猫乐园,顺道还要买些纪念品,所以一早就赶往新千岁机场了。
       机器猫乐园有收费的体验区,和免费的游乐区。

机器猫乐园是归国前北海道留给我们最后一道美妙的印象,为我们的8天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再见了北海道,再见了美丽的TOMAMU,再见了伴我骑行的原野,再见了飞行中的企鹅们。

希望若干年后翻阅此文,能留个我们,留给我们可爱的小朋友一个美味的回忆,伴随她成长。

2016.7.11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