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任何小发现都能让我兴奋

厦大有多美
中山路上有多热闹
……
还是自己去走一走才能知道啊~

我的4天行程

6月30日     动车上度过7h,公交车上度过近2h
                  晚上去了中山
7月1日       乘轮渡去鼓浪屿,傍晚去曾厝垵
7月2日       逛厦大,沙坡尾,再去中山
7月3日       回程

所以,事实上我只玩了2天啦。。。

另外再啰嗦一句,这是我第二次一个人出来旅行,没啥经验,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也都懒得去p,凑合看看吧~

厦门交通和街道的印象

我是在厦门北站下的车,厦门北是在厦门岛的岛外,我从这里坐公交去岛内的旅馆竟然花了近2h...(也有晚高峰拥堵的原因)
    厦门厦门岛的关系看这张图就明白了:

去厦门玩主要是去厦门岛上,岛外没什么特别的。
     在坐公交车去厦门岛的路上,看到马路上相当的凌乱,路边随处可见垃圾,有的垃圾扫成一堆却不清理掉。好多地方在施工,似乎在修建地铁。沿街KTV的滚动屏幕上循环滚动着“枪支无小事,千万别大意”等关于枪支、毒品的警告……说实话,跟我想象中的厦门不太一样。但是进到岛内情况好多了。

因为厦门还没有地铁,所以他们的公交系统特别特别特别的发达,坐公交非常方便,而且便宜!我坐了2h公交只要1元,似乎票价最高就是1元(全程2元),还有5角的公交!(第一次见)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你在路上走的每一秒,身边都会有3、4辆公交车排着队呼啸而过!整条马路几乎是公交的天下!

还有我发现了个有趣的事——厦门这儿的出租车是七彩的耶!(杭州租车颜色统一,没见过世面可能有些大惊小怪

另外,厦门街道上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路上也很少看到电动车和自行车(应该是公交太方便了吧)。也没有专门的人行道,形象点说,就好像是路边的店面都缩进去了一截,让出一点路供人走。公交车站也设置在“长廊”下面。

寻找青旅

在青旅碰到了超级nice的房东——萍姐!
    我在动车上她就发短信过来询问我到哪儿了,给我指明下车公交站,还要来接我。不过萍姐傍晚临时有事赶不回来接我,着急地一遍遍联系我,叫她邻居过来接我。但是因为导航有误,我在那绕了好久
    好累~

到了青旅以后,萍姐开始跟我们聊起了她初来厦门的一些经历,这样谈谈心觉得她更亲切~

下面是青旅的美皂片啦~

这里环境闲适宁静,喜欢这里的style~

住在这里像个大家庭一样~每天晚上洗衣服、晾衣服、大家一起聊天、看电视
     总问萍姐借这借那,萍姐偶尔给我们做好吃的

萍姐简单的晚饭,也给我留了一碗小米粥~

萍姐的自制水果捞,加上酸奶味道一级棒哦!

中山路

第一天晚上我就去了“传说中的“中山路上寻找吃的~

爆浆起司虾排

八婆婆烧仙草(去之前听说八婆婆烧仙草蛮好吃,但是吃了却不觉得怎么样。。

赵小姐的店里的装饰很古朴,绿豆馅饼、凤梨酥15元一盒倒也不贵,但我不急着买,多看看再决定。

你确定范冰冰这名字百年前就注册了?

一位老画家在给一个小女孩画肖像

最后一天又去了中山路,路边在普及厦门话,反正我一脸懵逼
    中国方言实在是博大精深啊!

“泰芒了”门口排了老长的队,出于好奇和嘴馋也加入了队伍。。

真的是超大一杯,35元。
    但是真的真的真的不能一个人吃,因为根本不可能吃完,我只吃了1/3,太浪费了
    一个人出来的坏处。。。

鼓浪屿

听了萍姐的建议,我坐L1打算到轮渡邮局去转51去码头,可是在轮渡邮局有人“善意”地告诉我,去鼓浪屿的票已经订到下午1点了,如果我想快点上岛可以跟其他游客跟他们安排。我知道是黄牛,但是看到有一大波人都在边上付钱,我觉得去码头可能真买不到票了,那我多付点钱也就算了。付了70元,身份证拿给他们拍照就好了。
     黄牛还算负责,把联系方式告知大家,说有疑问可以随时联系他。然后带我们坐2元轮渡到嵩鼓码头去搭乘鼓浪屿的船。
     可是,后来发现售票还有很多余票的,往返35元。就算跟黄牛也并不能早点上岛!也就是花了2倍的钱兜了圈,这都怪我没有事前订好票,不清楚航班信息。黄牛凭的就是信息优势!

到达鼓浪屿的内厝澳码头。

岛上的风特别大,树也特别多

路边有好多摆摊卖水,卖水果的。
   进岛之前听说岛上的东西都特别贵,但是到岛上发现其实没有很贵,路边的矿泉水2元一瓶,老冰棍3元一根,小餐馆的菜的标价也多是20多块,但是性价比怎样就不晓得啦。。

一位游客要我帮他在鼓浪石拍个照,然后问我要不要拍

鼓声洞里有个卖艺人在吹笛子,变笛声洞啦,哈哈

来鼓浪屿唯一想去看看的地方就是菽庄花园,全票30元,学生票15元~有外国留学生,貌似是22元。

本来以为是个小小的花园,很快就能逛完,谁知这园子里别有洞天。布置得十分雅致精巧!

我爬到“十二洞天”俯拍的,视觉效果非常好,菽庄花园外边就是海滩!
    “十二洞天”是一些天然的岩洞,代表十二个生肖,像迷宫一样在洞里钻来钻去,上上下下。游客们都在找自己的生肖合影留念,我找了半天没找到自己的生肖,反倒是真的迷路了,下不来了。。。

园里有馆一、馆二,两个钢琴博物馆,里面珍藏的都是爱国华侨胡友义收藏的古老钢琴,好多都是带着煤油灯和烛台的钢琴呢!
    明明说了不能拍照,但是还是有好人在拍,工作人员也懒得管了。。

大热天,穿着这么厚的衣服,你们热吗?哈哈

其他景点我都只是路过,因为已经走不动了,去三丘田码头坐船回去,黄牛说过6点以后不能坐了。
     离岛前,买了一根老冰棍~

曾厝垵——不尽如人意

坐船回到厦门岛以后4点多,打算接着去曾厝垵看看。来之前看网上评论总说曾厝垵多么多么好,我就迫不及待想去见识一下。

很口渴,在黄则和买了一碗冰镇花生糖汤+西米露~

这就是曾厝垵呐。。。怎么跟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狭窄的小巷子,有点脏乱,都是熙熙攘攘的人,不绝于耳的叫卖声,什么酱爆鱿鱼啊,烤肉啊,果汁冰淇淋都有,小吃蛮多的。偶尔有几家文艺的小店,里面卖的却也都是清一色类似的明信片、盖章本、香薰、姓名牌……
    我自己也带了个小本本,打算有印章就盖一个,店里卖的盖章本集合了这里所有的章,可是买来的有什么意思呢?
    说实话,我对曾厝垵有点失望。。

天色渐晚,我也无心在这里用晚餐。之前听萍姐说青旅附近有一家“亲爱的汉堡”超级棒,我打算去那儿吃晚餐~

回旅舍

夜晚的街道静悄悄。

店面略简陋,很小,但是人特别多,根本没有位置,都是三五成群的年轻人结伴来吃的,我就点了个黑椒鸡汉堡打包,给萍姐也带了一个。排队+等餐花了半个小时才出来!

萍姐说等半个小时还算快的,这才到140号。。这家店是大学生创业的,要是店铺再装修过呀,生意一定更火爆!

汉堡里2块很厚实的肉饼,吃得心满意足。16元一个也不算贵~

吃过汉堡,萍姐又给我盛了碗小米粥,叫我一定得喝完别浪费。过一会儿,又做了水果捞给大家吃~
    晚上吃了好多东西呢,嗝~~~~~

第三天的早餐

前一天,跟萍姐出来买菜的时候,她说这家店的早餐蛮不错的,于是乎我今天来尝尝咯,也看看当地人平常吃什么~
   我要了碗地瓜粥,随便点了些配菜,小鱼干,花生米,一个卤蛋。

原来他们早餐的配菜这么丰富的呀!
     跟我一张桌子的一个老婆婆从自己袋子里拿出一个精致的小盒子,比手掌还小,打开来里面是类似萝卜干一样的菜呢,不过我想应该不会是萝卜干吧

拐角就是个小型早市,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

厦门有好多上上下下的坡路,路边大多是比较老旧的住宅,真真切切的厦门

厦门大学

吃完早饭,就去厦大。周一到周五,厦大的开放时间在12点以后,傍晚17点以后,而且有人数限制。听同住一起的小伙伴说,还没到时间队伍就已经很长了。所以萍姐建议我周六过来,因为周末没有限制~

多亏了陈嘉庚先生才有了美丽的厦大!

长长的廊道,长长的校史~

这里有个“不止书店”蛮文艺的。

走得渴了,发现小超市里面有切好的水果块,13元/斤,最爱吃西瓜啦

宁静的校园环境。

田径场的颜色和夏天如此般配~

远远的还能看到山和海,真是依山傍水的好地方!

找了许久,终于到了传说中的芙蓉餐厅。
    一楼是学生餐厅,他们的菜色比我们学校多得多了,选择很多,真羡慕!
    三楼是供游客的小吃,但是里面的人简直要溢出来了,游客们买了菜没地方坐,都端着饭菜往一楼跑。不过里面也无非是一些稀松平常的小吃,那么多人我就不挤进去凑热闹了。。吃面包ing……

芙蓉餐厅边上就是芙蓉隧道——中国最美隧道,最长涂鸦隧道。
    是在厦大校内的,只供行人和自行车通过。这是通往厦大外面的出口,只出不进,所以我放在最后走。

好看的作品前都围满了游客在拍照,我一个人就把眼睛作为相机啦,欣赏就好~

有个男生还正在认真创作~其实我还真想看看完整的创作过程,可完成一幅大作耗时耗力啊!

沙坡尾

厦大出来坐公交到沙坡尾。
    这个地方是第一天同室的婷婷告诉我的,她是学画画的。沙坡尾是个很小的艺术区域。

这里倒是个摆拍的好地方,好多女生在这儿拍文艺照片呢~但是还是比较冷清,里面几乎啥都没有,还没走几步就到头了,店铺也都关着,也不晓得哪里可以欣赏艺术作品。。
   有个厦大的女生在那里让我做了一份调查问卷,是关于沙坡尾的建设与开发的。
   后来萍姐告诉我沙坡尾晚上会有活动,热闹一些。

回去吧,回去吧,今天顶着大太阳走了太多路,很累了!
   14::25我就回旅舍休息了。

买点特产——姜母鸭

第二天就回去了,我琢磨着买点什么带回去,本来想买赵小姐的店的馅饼,但又觉得馅饼不算什么特色,想来想去还是姜母鸭最有特色!
   萍姐说不必在那些景区买,我们自家门口就有一家——佰赞姜母鸭。
   本来在鼓浪屿上就想买姜母鸭了,我问服务员能放多久,竟然能放8个月!!
   这还能吃吗?还是姜母鸭吗?吓得我赶紧缩回来!恐怕早已没有姜母鸭的味道了吧。。也幸好没有在那儿买。。

这家佰赞姜母鸭虽然有点简陋,但是他们当地人都是在这买回去当晚饭的呢,而且现做起来新鲜,老板说真空包装也要放到冰箱里,最多放四五天~

碎碎念——旅途感受

一、亲身经历过才懂
       不管听别人如何评价,自己亲身去经历过才最真实。实践出真知嘛~(比如曾厝垵、八婆婆烧仙草都和网上所传落差较大,比如鼓浪屿上的东西也并不都特别贵)
二、感受旅途中的细小
      不一定要挤着去热门景点,人一多什么风景都变成了负担。比起网上的热门推荐,我更期望能多和当地人接触,感受他们的日常,体会文化之间的差异,分享小故事,发现小确幸。
      任何小小的发现都让我兴奋和满足,比如看到厦门七彩的出租车,随处可见的棕榈树,每天天气都很好,坐轮渡总是很幸运地前几个上下船,发现萍姐吃咸鸭蛋是整个剥开的,在小饭馆和当地人一起吃早饭,其他游客帮我拍照,厦门的房子很多是红顶或红墙的,发现厦门街道的与众不同,和同青旅的伙伴一天碰到了3次,遇到这么好的房东……
三、一个人的勇气
       当知道我是一个人出来的时候,同住一间的室友们,都说我够有勇气,包括萍姐也说我胆子大。其实,我可能是独来独往惯了,而且有一颗好奇的、锁不住的自由的心~   我性格如此,在人前比较怯懦,反倒是一个人的时候胆子大。不过偶尔和朋友出去玩儿也是很棒的,各有各的味道!   对我来说一个人最大的困难是——大份的食物买了吃不完。。。

见谅

我写的比较啰嗦,喜欢描述自己的心理感受,因为对我来说游记不仅仅是一份介绍景点的攻略,更是我那段独一无二的经历的回味,生活的印记。
     还有我的照片拍得不好,也没有去p过, 就凑合着看看吧~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7-06 19:26

楼主住在哪里呀

2016-07-06 22:53

引用 sea水杉 发表于 2016-07-06 19:26:02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sea水杉:只是用手机,比较渣😂

2016-07-07 09:15

引用 陈 倩… 发表于 2016-07-06 22:53:06 的回复:

楼主住在哪里呀

回复陈 倩…:住在铁路文化公园附近

2016-07-07 09:1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7-11 10:52

楼主,我俩好像,太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