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徂徕山休闲游

窗外 (济宁) LV.11
2016-07-06 14:07 1708/3
  • 出发时间/2016-07-03

七月流火,蝉儿唱响,透过繁茂的树叶可以看到生命的旺盛,翠绿的大自然在热浪中展现幽深和成熟。火红的七月,激荡着火红的青春,7月3日踏着夏季的清晨的凉爽,我们告别緍国故里跟随天伦天户外,在兖州会同蚂蚁户外的朋友,一路奔赴徂徕山国家森林公园,展开休闲之旅!

徂徕山位于泰山东南20公里,也叫南泰山。它东西走向,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15公里,横跨新泰和岱岳两个市区,总面积26万亩(173平方公里),其中国有林场面积13.5万亩(90平方公里),是山东省仅次于泰山的国有第二大林场。
       传说秦始皇当政以后,他得到一个神鞭,为了使老百姓吃饱穿暖多打粮食丰衣足食。他就利用神鞭把所有的群山象赶羊一样,赶到了东海里,挤垮了龙宫。东海龙王就派他最漂亮的三公主来到秦始皇的皇宫,用美色骗取了神鞭,又把群山赶到了陆地上。等赶上泰山以后,三公主就累倒了,最后只剩下徂徕山,海龙王就命一只大海龟将徂徕山驮了上来,因此,徂徕山最早的名字也叫驮来山。

我们前后两辆车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穿过徂徕山国家森林公园大门,来到游客服务中心,孤帆去办理集体门票,我们在车上等候,一侧有一处军事基地大门紧锁,安然说部队车辆停放的就是不一样,一条直线,透过车窗望去军车排列整齐划一,从中折射出队伍较高的军事素质,奇怪没看到执勤的战士。

或许是掩盖在泰山的盛名之下,徂徕山显得沉静而安详,一幅脱离凡尘与世无争的模样,中军帐景区下车很少看到游人,我们不速之客的到来打扰了山的宁静!

本次出行是我们跟随蚂蚁户外联合行动,预选路线是持门票进入景区,景区内进行驴道穿越。领队带领我们沿来时路线回撤,向着目标进发!

大媛媛、小媛媛应该是初次体验驴行道路,队伍中老中青结合层次分明!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长途奔波,大家迫切需要活动一下筋骨,一路欢歌笑语,兴致颇高!

前行约500米由此右转进入驴道,蚂蚁户外的竟然跟着两位超级小战士有点意外!

徂徕山的林木草丛郁郁葱葱,枝繁叶茂,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深深吸一口心往神驰,远处云山相接,层山叠嶂,近处俊峰奇松、山崖陡立,每一次看到山抑制不住对山的冲动,无暇顾及山的美景,埋头深山中去探寻密林深处的奥秘!
      70多人的队伍浩浩荡荡,向着山林深处进发!

孤帆负责收队,走在队伍的最后!

山路弯弯多是羊肠小道,仅容一人通行!

蚂蚁户外美女,由于车位紧张在兖州随我们一路同行的,年经轻轻据称也是一名有经验的资深人士!

随着行进路程的深入,耳边渐渐传了水流的轰鸣声,水鸣渐盛豁然一道溪水呈现眼前,引起我们无限惊喜!泉水清冽,水流湍急,性格张狂,击打岩石,泛起白色浪花,交流汇集成一潭清水,又恢复宁静的性格,静静的溢出,顺流而下!

隐藏的山泉为巍峨的徂徕山无形中增添了灵气,她就像一位头顶盖头待嫁的美丽少女,掀开盖头的瞬间,给你带来视觉的强烈冲击。山水相间,相得益彰,北方的山水呈现出南方的韵味!置身其中,让人怦然心动,心旷神怡!

港哥、海军越过溪水合影留念!

大部队前行,剩下一美女,静静的坐在岩石上与溪流相伴,孤单自拍,此刻花草树木,叮咚泉水,山石全成了配角,她才是画面中的主人。我同她招手示意跟上队伍,她表示就到这里不再跟随前行了。

陡峭的小道有点湿滑,个别路段需要弯腰通过,挑战着你的神经。

驴行的乐趣在于困难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是自由意志的体现,我来了,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我经历了,我收获了,生命和价值的意义在此获得提升和拓展!

由于前两天刚下过雨,水流丰富,给我们行进路途增添了不少乐趣,不过也同时阻断了我们前行的道路,先头部队反馈信息通过难度加大,队伍中不少队友户外装备不齐全,为安全起见领队决定中止驴行!

返程的山路并不好走,岩石湿滑,不能跳跃,给我们出来不大不小的难题,关键时刻,领队以自己身体架起桥梁,协助队友安全通过!

不同的角度呈现出不一样的风景,原路返程的我们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

不要辜负了美景,抓紧时间和龙哥来一张合影!

兖州的四位朋友显然有备而来,带了专业相机,清一色服装,pose不断!

虽然没有全程走完驴行的道路,但是青山绿水,当我们用心一步步去丈量,与大山的脉搏一起跳动,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时候,此刻我们心灵得到了净化,获得了不同于城市生活的美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挑战完驴道,大家洋溢着喜悦,由邪道步入正道进入中军帐景区游览。

中军帐水库,水库海拔700米,2006年6月建成,主体水库坝高9米,长62米,建有4个竹节坝,最大蓄水量达1.1万方,水面面积2440平方米,湖光潋滟,流水潺潺,景色优美!

造型别致的弓形小桥横跨水面之上,清新淡雅!

穿过小桥,沿路上行,向景区深处进发!

沿路一棵古松龙哥他们驻足在研究什么呢?

吊桥简陋,与沂山相比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不过大家还是玩的不亦悦乎,个人感觉徂徕山的软硬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与先进景区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

古树参天,在这里可以得到很好的体会,这棵银杏树据测算已有上千年的树龄了,它高23米,胸径114厘米,冠幅20米,栉风沐雨,历经沧桑,现在仍枝繁叶茂,长势旺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千年树什么?

三清殿前龙、凤松相伴而立。龙松主侧枝弯曲苍劲,高10.5米,胸径86厘米,冠幅16米,并多在顶部形成一龙头模样,有的小枝也自成一体扭曲成龙形。故名龙松。

凤松与龙松紧邻。高7.5米,胸径97厘米,冠幅13米,与古龙松同龄。南部侧枝跌入岩下十多米。因整个树体呈昂首展翅的凤凰形状而得名。
          全国林业普查时林业专家给这几株树以“全国罕见”的评价,堪称为“中华第一松”,看来徂徕之松果然名不虚传!

中军帐名称由来已久,相传是春秋战国时期,南方的吴国北进中原,吞并鲁国后,继续进攻齐国,行军途中,掩师山中,在山中平台,将军设立帅帐,号令三军,而得名。
       三清殿坐落在凌霄峭壁之前,房屋三间,黑瓦青砖,红色门窗,带前廊,古色古香,门楣上写有“三清殿”三字。传说,当年吴王阖闾带兵攻打齐鲁时中军帐就设在这里。
        这座建筑显然不是过去的遗迹,据介绍它创建于清康熙20年 (公元1681年),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三清殿内供奉道教三清之神。三清:又名“三天”,是道教供奉的最高尊神,他们是分别居住在天外仙境的“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和“太清道德天尊(又称老君或太上老君)”。

中军帐前补充给养

沿阶上行向着山顶冲击!

乱世嶙峋,堆积而立,有点峄山的感觉,曙光在前,攻克这一个山头,取得阶段性胜利!

置身山巅之上,俯瞰群山茫茫,此刻在这里我们是与天最接近的人!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堆山头就是一幅风景,中间充满灵气,扭头好像在与左侧对话。此刻山风习习,我们无法听到真切的对话,但是用心感受,似乎听到喃喃心语!
       佛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我们置身这个世界,要适应这个世界.只有把心放平了,把心放轻了,把心简单了,才能平静的面对,平静的过好每一天!

告别中军帐,我们选择沿太平顶公路步行上山,向着最高峰冲刺。

临近太平顶牌坊前合影留念!

太平顶徂徕山的最高峰,因峰顶为约0.2平方公里的平坦之地,大有舒展太平之感而得名,相传是泰山奶奶将峰顶坐下去了三尺所形成,登顶太平顶意味着山东第六高峰留下你的足迹!
        盘点山东六大高峰:1、泰山海拔1545米(玉皇顶)  2、蒙山海拔1156米(龟蒙顶)3、崂山海拔1133米(崂顶)4、鲁山海拔1108米  5、沂山海拔1032米  6、徂徕山太平顶1028米
        你到过几座?
       由于沿路上行,道路平坦,山路并不漫长,到达山顶心中少了些成就感,天空多云,太阳偶尔露露笑脸,气温并不很高,不过汗水还是浸湿了衣衫,在标志牌前短暂留影后,大家奔向情人崖方向去追寻山中的美景!

情人崖沿途巨石林立,形色各异,极目远眺,群山叠翠,连绵不绝,顿觉心宽神往!

屹立在峭壁之上的巨石,成为大家追逐的目标!

山高人为峰!

良辰美景发觉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已近下午5时,列队高山徒步,金乡徒步队行走在高山之巅,峰回路转进入山间小道,再一次体会山间异样风情。
       徂徕山,虽然形色匆匆,我们只是探秘了一个角落,但是您以雄伟的身姿,秀美的风光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歌唱七月,也就是热爱生命的人,只要你热爱生命,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也将如温暖的春天、潇洒的秋天一样,一样壮丽、一样迷人!
       喜欢七月的奔放,喜欢七月毫无保留的坦诚,更喜欢七月那最炽热的纯净!
       寻一处宁静,让心去漂泊,找一片安然,让梦去旅行.,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静,把无限放在你的手上,永恒在刹那间收藏!
       徂徕山再见!

后记:
        这篇游记是近日安家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上一篇《端午节、沂山行》是从QQ空间复制而来,没有在蜂窝实际动笔,因此也就算不上第一篇了,只是想通过此篇游记熟悉一下蜂窝的功能。
       岁月弹指一瞬间,回眸过去追忆方寸之间的片片记忆,我发现有点支离破碎,所以现在更喜欢趁着记忆清晰,将片片记忆串联起来,储存于空间之上!不知是对QQ空间的功能不熟悉的缘故,当空间内容分享到微信时间,登录链接常常提示需要输入QQ账号密码,让人颇为不爽,这也是我在此建窝的主要原因!
       由于文笔水平所限,在这里无法写出高水平的游记,不追求华丽的词藻,不追求文章的严谨,在这个小小的天地里力图还原旅行的过程,记录一下活动的轨迹,与一起走过得队友和喜欢户外的朋友分享!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7-06 19:26

引用 misskyu 发表于 2016-07-06 19:26:03 的回复:

回复misskyu:手机拍的!

2016-07-06 20:2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