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岛国--日本中部行摄之旅

2016-07-06 14:40 1143/8
  • 出发时间/2016-06-18

梦回霓虹

午夜梦回,我常以为自己仍身处霓虹国
干净古老的的巷口,随处可见的涓流
蔓延到眼底的绿意,照亮了我的心
有伊人娉婷而过,风拂过她如樱的唇角

我把心留在了那里,久久不愿醒来......

闲话少叙,先上几张图

白川乡合掌村,人家的农村长介样

京都

京都伏见稻荷大社

合掌村前风吹起我的裙角

岚山竹林,你一定不要错过的山中竹林

京都祗园,顶着大太阳套了三层的我们险些晕倒在霓虹国爬不回来

说在游记前的话

【费用】15000
其中团费是9800(我属于半自由行,机票酒店和来回的机场接送以及前两天的巴士由团费出,餐费自理)

【签证】我身处沈阳,听身边人一直念自由行签证要求苛刻的种种,加之这次出行主要目的是跟着摄影老师学习,所以就一起报了旅行团,签证由旅行社负责,我大概需要提供的有:
1.护照原 件(3个月有效期以上)
2.2张白底4.5*4.5照片(不是正常的两寸照,是正方形的)
3.身份证以及全家户口本复印件
4.日本国入境签证表(旅行社提供我负责填一下)
5.在职证明或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
6.存款证明(不少于5万)可提供配偶名下财产(我们要求是活期存款证明,一定注意,因为银行一定会说正  常存款证明都是固定存款证明,就是需要冻结在一定时间段里的,但是真不用,活期,活期活期就行)
 7.房证、行车证、结婚证复印件(特别我这种不上班的家庭妇女,一定得提供配偶的资产证明以及结婚证)
【临行准备】
1.日币现钞(日本其实消费很方便,只要是银联卡在大型的购物中心以及很多连锁便利店都可以刷卡的,但我去的是中部,属于日本农村,所以还是需要带一定现钞,我带了15w日币,我感觉,足够了,剩下刷卡都能解决)
 2.银联银行卡,信用卡
 3.通讯卡,我是在某宝上买的樱花卡,我觉得要比那种移动wifi盒子好用,全程网络都比较顺畅,最重要的是不限流量
4.交通:我们此行前三是有包车跟随的,后几天都是坐地铁或者JR线,考虑到也没剩几天所以并没有买交通卡,每次坐车都是现买票的
ps:除此之外我感觉其他都不需要什么,日本的充电插头是110伏,但iphone和nikon相机都可以直接在那儿充的,无需转换头,需注意,必须是两头的,三头好像在那儿是不能用的;
tips:日本的酒店大多提供洗漱全套用具包括洗头沐浴刷牙吹风机等等,有的连洗面奶都有,所以这些可以尽量不带,并且便利店特别多而且什么都有卖,实在急用直接便利店买也是可以的
5.行李箱(不用我说,亲爱的女士们到了岛国怎能不买买买,所以大行李箱是很必要的,我本来去带了个中箱,后来买的装不下就又买了个大箱,合rmb700不到,能接受的范围)

行程安排

DAY1 沈阳--名古屋名古屋--飞弹(团租大巴)住宿:飞弹温泉之乡穗高庄山酒店(强烈推荐此酒店,后面仔细说)
DAY2飞弹--高山--白川--加贺(全程大巴)住宿:石川县加贺是片山津温泉堂后1-2
DAY3加贺--京都(大巴)途经加贺汤之国之森,日本传统手工艺区 住宿:阿布瑞安藤山町家宾馆(日式联排别墅)
DAY4京都(祗园、梦馆变装)住宿:同上
DAY5京都--岚山--伏见稻田大社新干线) 住宿:京都新阪急酒店
DAY6京都--大阪新干线)住宿:新大阪华盛顿酒店(我最苦逼的一天,后面详述)
DAY7大阪--沈阳

DAY1 初见霓虹国

我们此行16人,两个导游,7个学摄影的姑娘跟着老师夫妇二人,以及两位大哥及他们的父母,还有一个姑娘的老公,临行留念

名古屋,巴士司机大哥已等在出口,搬了行李一路走,只觉得岛国的街道真干净,天真蓝,以及树真多。开了四五个小时才到达我们要去的飞弹,好像是白川县的,这个我真的有点忘记了,不过这第一晚的住宿是相当的赞,我开始还没发觉

这个小车好像是能带着住客去到这个酒店另一个温泉池的,我们没有尝试,只住了一晚真的觉得不过瘾,户外温泉真的特别赞,有机会一定要去尝试一下

住的房间,虽说是榻榻米,不过要四个人住,房间还是稍显拥挤了些,不过来岛国之前就知道这弹丸之地寸土寸金的道理,所以还是有心理准备的...

这个室外泳池,不过貌似没有人去游呢

虽说是半自由行不包餐,不过第一晚的餐考虑我们初来乍到所以还是给我们提供了,是酒店的会席料理,以前我对岛国的印象是应该都吃不饱的,可是这顿餐,虽然每样的不多一点点,但你要知道,一样一点点来个十几二十几样的,不撑都怪,而且真的很好吃,飞弹牛肉是高山很有名的料理,肉质鲜美,入口即化,而且只给你那么一点点,浅尝辄止的勾出你馋虫,才能让你日思夜想回味无穷。日本的蛋大部分都只弄个五成熟,称之温泉蛋,我开始不太习惯,不过后来觉得拌在米饭里,嫩嫩滑滑又很香甜,然后就爱上了它。

这就是传说中的户外温泉了,其实是不允许拍照的,可是我实在觉得这么浪漫的场所不拍下来让大家观赏一下实在对不起我看到的美景,于是第二天早上早早爬起来趁没人偷偷潜进去拍了一张,虽然只照出了它的7成美,但我尽力了。其实这里的温泉有一个特色男女混汤的,只不过我们实在没有哪个女生有这个勇气和男士们赤诚相见,所以据说男女混汤到最后就变成男子专汤了。

这个小火车这是特别的神奇,我们刚到的时候就看到山间有一索道,大家还讨论着这究竟是干什么用的,后来进到酒店才发现它的用处,酒店依山而建,而温泉在山脚,搭着小车去泡汤,这么浪漫的场景估计也只有岛国人民能想得出了。

户外汤的门口,树木搭成的雨棚,外面是雨打树叶,哗啦哗啦,脚下踩着的木板吱呀吱呀,温泉泉眼的水滴答滴答,你知道,我听到了一首最美的歌...

酒店外的风景

女汤门口,你知道,布帘的后面别有洞天

准备去泡汤

早起采风时

DAY2 门前一亩田,携你隐市间

早上酒店钟,该泡汤的泡好了,该采风的采到了,于是我们上车继续出发,直奔高山古街道

这个地方更像是文化一条街,各种有特色的小店鳞次栉比,自家都把门前装扮的别致喜人,岛国人民的美学素养从普通的人,普通的店铺里渗透出来,不是造作模仿,而是各有各的美

好多手工老艺人,来人的时候招待一下,没人的时候就兢兢业业完成自己手里的活儿,想这个老婆婆,就是做日式传统木屐的

中午午饭就是在这条古街上这个吃一点那个吃一点的解决了,大部分是拿着边走边吃的食物,所以很方便,这个是飞弹牛肉寿司,貌似很有名的样子,排了好长的队才买到的,平时不吃生食物的我也试了一下,很嫩很滑,完全没有我担心的腥味,好吃

tips:这里的传统手工艺店物品很多在别的地方就真的买不到了,所以,如果你看上什么了的话,记住,在日本每个景区的东西基本都不一样,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所以如果喜欢要马上下手,否则追悔莫及哈

驱车前往下一景点,今天的重头戏,世界文化遗产--日本最美乡村茅草屋顶”合掌造“

这是由110多座茅草屋林立而成的村庄,想象一下,如若是在白雪皑皑的冬天,村庄盖上了一层雪白,宁静的村庄那是何种景象,大家自行脑补吧

这个景象是一定要到它的观景台俯晘全景的,有两种方法上去,一种是走上去,一种是有通勤车,大概半个小时一趟,200日币单程,我是比较懒的那种,所以我是坐车上去的哈

发几张老师拍的吧,专业的就是不一样

看了老师的照片很多时候我都怀疑我们到底是不是去的一个地方,唉,所以,每个摄影师都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这话说的一点没错

还是老老实实自己努力拍努力练习吧

来几张小伙伴们

走过合掌村,晚饭我们就在路遇的便利店简单的解决了,大家都有点疲惫,直接去往第二晚的酒店

房间图景,你知道,跟第一天的房间比起来这个大了一倍还多,而且是双标间,空间忽然变得大的让我无法接受,太赞了

疲累困乏,虽然听说酒店温泉与湖景相连,可是大晚上的我们还要上课修片儿,完全没心情逛酒店的样子,于是早早就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我就开始满酒店溜达,不负早起,很美的景色

本来是去采风的,结果我变成了小柔的御用模特,把我拍的这么美,再也不用担心出门没人给拍照了

酒店其实还是很大的,里面的设施特别齐全,有图书室漫画室,乒乓球台而且还有电玩,可惜我们马上就要出发,要不都想玩儿一遍呢

酒店里发现有熟食贩售机,觉得很新奇,于是早餐就用它解决了,话说日本的贩售机真的什么都有卖,特别方便

DAY3--汤之国之森,日本传统手工艺的匠人精神

早去继续坐跟团的大巴,去往汤之国之森,日本传统手工艺的聚集地

绿树配红花,小桥衬流水,美从各个角落弥漫开来,给自己的双眼做一次深层净化

岛国的匠人精神很早就听人提起,把所有的工作都称为一种修行,一种道,茶道、花道、总之,不畏枯燥的日常,只为参道悟道,精益求精的将最好乃至更好的东西提供给珍惜它懂得它的人,这就是,匠人精神

这里提供传统手工艺体验,如果时间来得及,可以做个杯碟、一双漆筷,或是一方丝帕一个玻璃制品,总之都会是很好的经历,每一项大概是2000日币左右,大概人民币100以内,可以接受

午饭直接在园区解决,饭店一角

我们的午餐

吃过继续逛了一会儿,准备驱车前往此行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京都

美丽风景中的我

一路走一路看,我们终于到了京都,我最期待的地方,到达酒店后直奔第一个地点,锦市场

可惜我们到的时候晚了一些,这边大概六点就都收摊了,所以如果想逛更多美食的话,一定要早点到

晚饭我们就直接在锦市场的一家店解决了,随便找到的一家,很好吃

具体多少钱我记不得了,大概合人民币100来块一个人,一共是三人

饭后继续逛锦市场,虽然生鲜食品类的都下班了,但街边的各种小店还是在营业的

锦市场街口的一间小神社

DAY4--我从京都的街心走过

早起采风,因为十点要去梦馆和服体验,所以早早爬起来

走着走着就走到了二条城,当时还没有开门,老师之前有来过,说里面也是不允许拍照的,索性我们拍拍外面就没有进去

我们的御用模特王老师

【和服体验】我们预约的是梦馆,但都是由她当地的朋友直接帮忙预约的,所以具体流程我也不太清楚,整个换装大概rmb700左右,包括梳头发和衣服穿戴,提前网上预约然后直接按预约的时间去,直接听从人家安排就好,衣服款式是到那儿以后再选的,人特别多,但我觉得大部分都是中国人,所以里面是有中文导引的,不用担心

变装完成

御用模特王老师,我们拍她,她也在偷拍我们

她眼中的我们

老师预约了一个茶道体验,我们一起,每人2000日币,可惜不让拍照,我们一行人拉起长队走在路上,回头率特高,我估计是岛国人民在想这么热的天还穿好几层的我们真的是脑子进水了

茶道体验这件事儿真的挺有趣,只不过我们穿着和服,而茶道表演过程中全程需要跪坐,每次茶艺老师退出的时候我们就从一本正经的坐姿中瞬间切换到龇牙咧嘴东倒西歪中,一回来我们再切换回端坐姿态,你知道,我到最后腿感觉都不是自己的了,麻到木的状态

茶艺体验结束后继续走在祗园里,我们是雨季来的几乎天天下雨,可只有这天,阳光明媚晴空万里,顶着个大太阳穿着三四层走在花间小路,美是美矣,只是这汗层层湿透,简直就是自己找罪受的赶脚

祗园到处的是穿和服的,但穿衣服的百分之八九十都是中国人,所以如果你在京都街头看到了穿和服的女子,想搭讪,不用担心,大胆上中文,因为很有可能就是咱本国妹子

京都很多的建筑都是仿唐朝的长安而建,只不过我们很多老建筑都保存不尽完整,而如今,最原汁原味的唐朝古建筑,大概就只能在京都看到了,所以,走在京都古街头,会有恍惚的错觉,梦回长安,梦回长安...

后来的后来,小伙伴们玩儿疯了,大概也是热晕的缘故...

花间小路的人还是很多的,所以有协警在巡逻

其实和服里面的振袖和服是最美的,一般是女孩儿成人礼时穿的衣服,可是相对的价格也贵很多,而且比我们还多穿一两层,所以我们也就没有人敢去尝试了,不过真的很美

天气太热,我们就在祗园临街的一家店坐了下来,为了吹冷气

认真和老师学习中的我

辛苦的一天就此结束,我恨不得马上回到住的地方,所以我们就是四个人拼车回到住的地方,大概每人400日币,每次都差不多

DAY5--岚山啊岚山

我们今天定的是直接坐jr线去岚山,然后下午再去奈良,可是,雨太大了,所以奈良没有去成,改去了伏见稻荷大社,但这注定是大雨湿身的一天

日本的地铁特别发达,城际铁路也是一样,售票有日文中文英文几种版本,只要看懂图还是很好买的,比之后去的大阪要容易的多

去岚山当然是去坐小火车,穿梭在树林山涧,看溪水潺潺,风吹起你的发梢,雨滴在你指尖,所有对浪漫的想象,在这一刻统统满足了

我们在山上穿行,时而进隧道,时而行在小河上,每次看到在河心穿行的小船上的人们,都大声的打招呼,好像这些都是来游学的日本中学生,欢呼雀跃声带动着我们,虽然你我互不相识,但隔着那么远我们依旧把自己最美的微笑,留给了对方

买票的时候听售票人员说终点站其实并不是什么观光地,于是我们根本没有下车,买的往返票原车返回在竹林那一站,下了车

竹林云海

雨中的我

去往竹林的路上有一个花园,门票大概20rmb,我们就进了

这会儿雨越下越大,可是老师还是想让我们多走走多看看不同的建筑,所以最终还是决定,顶着大雨滂沱,向伏见稻荷大社出发

午餐是到了伏见稻荷解决的,午餐,因为是祭拜的地方,所以这是一家素食餐厅,豆皮为主,好像还挺有名的

酒足饭饱有一点点身体才有一点点暖过来,奔向神社

日本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伏见稻荷大社的入口,矗立着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在神社里,还能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这是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狐狸脸形的绘马是这里的一个特色。

这里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中也曾出现过。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其间还有几十尊狐狸石像。

走进千本鸟居,老朽褪色的暗红色牌坊和光鲜亮丽的朱红色牌坊密集地交织在一起,透过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壮观迷人,视觉上颇为震撼。

雨下的太大,我的包包和鞋全部湿透透,相机镜头糊到什么都看不清了,为了拍照我们真的是拼了

千门鸟居,写的都是各金主的名字,很长很长,据说还在扩建中

最后大雨中的留念,我想我此生都不会忘记,那么大的雨中,我们湿的滴水的鞋,全透的衣服,以及为了一件事而专注的样子

晚餐为了犒劳自己一天的努力,我们好好地,彻底的,吃了一顿肉,肉,肉

这几日我在日本大部分都要的套餐,因为有选择障碍实在不知吃什么好,所以每次都点餐谱上最热卖那个套餐,但这一顿,真的饱足感太强烈了,到最后上菜的那个小姑娘一直微笑着用谜一样的眼神望着我们,估计是想着这四个姑娘也太能吃了,可是明明菜牌上写着一人份啊,所以,就算吃到快要吐我也有努力的把它们都塞进肚子,我妈从小教我,花了钱,不要浪费...

DAY6--迷失大阪

在岛国的最后一天,我们从京都直接坐JR线去往大阪,开始了最最疲惫的一天...

抵达大阪,开始进入买买买的一天,早餐在地铁口面包店解决

我这一天一直就在南波晃悠,高岛屋、心斋桥来回走,买买买,停不下来

中午吃的大名鼎鼎--蟹乐道

人均200rmb以内

逛完街已经晚上八点左右,准备往酒店走,结果就开始了我的迷失之旅

大阪的地铁可谓是错综复杂,地铁整个就好像一个蜘蛛网,还是立体式蜘蛛网,完全看不懂,站在售票机前我们就发呆了十多分钟,然后发现好像不是在这层,又开始找到底在哪层是我们要去的方向,好不容易找到了买票上车,结果出站的时候就搞不清到底从哪个出口出去,你知道,光出口就有30几个,我简直是要哭了,两眼一闭,决定随便找一个口出去再说,好彩走的是对的。本以为就能找到住的地方了,跟着百度导航、苹果导航、各种导航,来来回回让我们绕了两个钟也没到住的地方,拖着个大箱子,忽然在一个荒无人烟的空地说“您的位置已到达”,晚上十一点钟,你知道黑灯瞎火,我背脊直冒冷汗,最后的最后,要崩溃的我和小柔,还是选择打车回了酒店,结果才发现,我们是始终在围着住的地方绕圈圈,就是没导到我们住的那个小巷,要死的心都有了...

DAY7--回家的路

大阪住的酒店到机场依然是前几天那个大巴来接我们,临行的那天,大阪的蓝天清透的不像话,我第一次感受到,什么才叫天空蓝,什么才叫白云白...

大阪机场有很多免税店和购买纪念食品的店,但是总感觉很多就是给游客提供的,送礼是可以在那儿买的,可是如果只是想要当地特色的东西最好还是之前在市区都买好

【最后一点小tips】
1.日本行李限重每人2件,单件不超过25kg,我们有个姑娘行李超了还要多加一些钱
2.日本物价大概和香港差不多,只要是饭店里正常一碗面也要合rmb60以上,所以物价还是比我们高一点的
3.日本很多大型购物商场是有中文导引的,但很多时候还是没有,但很多人是能够用英语沟通交流的,所以英语口语不错的朋友就无需担心了
4.出门还是要下几个翻译软件的,除了谷歌翻译,还有一种绿色的标志的翻译软件,直接可以扫描文字翻译成中文,在iPhone的APP里搜日语翻译就能看到
5.购物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带着你的护照,日本的免税很方便,不用非要到机场,直接在购物中心或购物地点就能办理免税,单笔日币5000以上,有的地方要10000以上免税.
6.如果你也想走我这条线路,建议10天之旅,这样会有更多的地方可以看到,我这次的行程还是略显赶了一些
7.日本是一个预约制国家,所有的东西都要提前网上预约,包括住宿酒店,米其林餐厅,和服体验等等,所以如果你的行程有这些,请提前做好准备

最后的最后,如果你还有什么不懂或者有哪些问题,可以私信我或新浪微博搜【冯阿蒙】,就可以找到我了,随时等待你的到来,祝各位也能旅途愉快

引用 冯阿蒙 的图片:

好看,用的什么相机拍的

2016-07-06 15:44

nikon7200

2016-07-06 15:47

看到王老师的转发爬到这来偷窥,遗憾这次没能跟老师们一起去日本,你拍的好棒!

2016-07-07 09:55

引用 王小姐爱拍照 发表于 2016-07-07 09:55:00 的回复:

回复王小姐爱拍照:还在学习中,一起努力

2016-07-07 14:17

美美的日本游,赞一个。

2016-07-10 13:35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7-11 01:01

引用 茉莉嬷嬷茶 发表于 2016-07-11 01:01:17 的回复:

回复茉莉嬷嬷茶:太客气了,我属于新手

2016-07-11 23:54

楼主镜头下的中部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