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走——最美青岛

2016-07-06 15:42 6455/15
  • 出发时间/2016-05-15

写在前面

我从来没有像在青岛这样玩过一个城市,一直因为工作的原因,每次出行都是匆匆忙忙,行程紧凑,甚至很多想玩的景点和风景都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法定节假日的时候人也多。
青岛是我最用心玩的一个城市,因为任性辞去工作,空出来大段大段的时间,也带着散心的目的,心情好的时候出去各处大街小巷,景点人群里转转,心情不好,就呆在青旅里面和老板还有跟我一样的游客插科打诨,看剧或者玩游戏,好不尽兴的前后呆了一个月。
也算不上游记,自己的探索加上青旅老板姐姐的介绍以及临来青岛之前自己记录的攻略,对各个景点和道路大概也了解了个七七八八,只做个大概介绍和推荐路线,因为我自己游玩的景点和风景,大多零散,三两天去一个地方,但是我会总结成四五天的样子,住在青旅一个月,来来回回一拨一拨的人换,大概都是四到五天。

关于住宿与交通

交通
出发:火车
返回:飞机
         因为出发的时候没想过要坐飞机,所以搭的卧铺车来,二十多个小时,一路可以看风景
         可以来回都坐飞机,因为特价机票比火车票还便宜,当然旅游旺季可能贵一点,而且需要提前订。

住宿
青岛八爪鱼青年旅舍
       离栈桥,天主教堂,劈柴院,信号山都特别近,多数景点都是步行,很方便。
       比较吸引人的是店内可以吃海鲜,想吃什么提前告诉老板,会帮你买好做好。

市内交通
公交:1元
滴滴或优步:三折到五折

推荐路线

【基本路线】
Day1:天主教堂——邮电博物馆——栈桥——小青岛——鲁迅公园——第一海浴场——八大关——第二海浴场
Day2:八大峡——金沙滩——劈材院
Day3:馆陶路——天幕城——啤酒博物馆——台东夜市
Day4:信号山——基督教堂——德国总督楼旧址——大学路——老舍故居——海洋大学
Day5:五四广场——奥帆中心——石老人

【其他景点】
小麦岛、胶州湾跨海大桥、青岛大学、炮台遗址、青岛文化街、方特梦幻王国

美景预览

Arrive

凌晨五点火车到达青岛火车站,大概四点多一点天就亮了,青岛的火车站也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德式建筑,好看的很。火车站不远处就是海边,刚下拥挤的火车就看到视野开阔的大海,心情好的不得了。

照着青旅老板发来的路线短信,轻轻松松就找到了住的地方,很多趟公交都可以到,中山路下车步行一百米就到了。
每个人旅行都有各自的偏好,有人爱看山,有人爱看海,有人爱看古迹,也有人爱穿过城市的大街小巷体验当地人的日常。山和海我都爱看,所以才来青岛,青旅在一个半上坡上面,安静舒适,还有一段石楼梯,上楼梯之后有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

Day 1

一早起床之后,从青旅下来,左转往安徽路方向一直走,就是往海边去的路线,青岛整个老城区都在一块,基本可以步行走下了,偶尔累了找到公交车站也可以到达想到达的地方,很是方便。顺着安徽路走下来到与德县路交汇处右转一百来米就是天主教堂,拍电影拍电视剧还有拍婚纱的特别常见。

完了之后安徽路头上就是邮电博物馆,这里可以邮寄明信片,邮电博物馆2楼现在已经免费开放了,可以去楼上看看

出了有点博物馆就可以看到海了,栈桥上面永远都是大波大波的人走来走去,天气好的时候拍出来的栈桥特别好看,碧海蓝天。

与栈桥遥遥相望的就是小青岛,吹着海风慢慢悠悠的走过去也不需要很久,公交车大概两到三站路,栈桥附近海边上有公交车站。
到站后会发现鲁迅公园海军博物馆都在一起,去小青岛须在鲁迅公园一边的马路往里走一段。

海军博物馆门票好像是五十还是六十来着,因为不太有兴趣也就没去,顺着鲁迅公园海边栈道可以一直往前走到达第一海水浴场。哦,对,一起住店的小伙伴说监狱博物馆也在这附近,部分人说挺好看,我因为错过了,后来也一直没想着去,若想去的话,走到鲁迅公园之后可以去寻寻。海水浴场就是一个海滩,在上边走的时候会有很多当地人来问你要不要坐快艇啥的,建议大家都不要理,会坑你的。动不动就是两三百,如果真的想坐可以回来问问青旅老板姐姐,她们有熟人不会坑你。第一海水浴场完了就是八大关,所有的这一路的景点都是顺着海边的,若有点方向感的人应该都是不会迷路的。

大关天气好的时候也是走的神清气爽的,风景美,道路干净,就最很火的电视剧《最好的我们》取景就有八大关,还有八大峡,八大峡在另一个方向,可以另安排一天去。
大关内花石楼和公主楼可以去看看,门票不贵,花石楼楼上有一个阳台,视野很好景色很美。

出了花石楼就是第二海水浴场,对于像我这样在华中地区生活了二十多年的人来说,海是永远看不够的。
行至此后,大概都是很累了的,可以搭车回旅舍,也可以继续往前去五四广场和奥帆中心,如果青岛计划只玩两三天可以继续往前,但如果时间充足就可以第二天再来了。

Day 2

如果不去爬山,不去看日出,每天早上都可以睡到自然醒再出去,青岛本是一座舒服的城市,玩起来不会太累,唯一会觉得累一点的就是在老城区走路的时候,有很多道路都有坡度,城区内很少见到有人骑自行车,我想可能也有这个原因吧,哈哈~
第二天去八大峡和金沙滩,顺着昨天的路走到栈桥,往另一边去就是八大峡的方向。

八大峡就是几条道路和一个广场,早晨会有很多人晨练,生活气息浓重。
随后坐车去金沙滩,因我是在旅舍直接去的金沙滩,坐的隧道7,隧道3隧道5都可以到,在北船职工公寓或者海韵嘉园下车即可,之后步行十分钟就可以到达景区,我因为下公交之后没弄清楚方向,直接叫了一个滴滴车,有折扣劵三块钱就到了。

金沙滩的沙特别细特别细,踩在上面特别舒服。
来到青岛之后我才发现这边还有黄岛,红岛,当时笑点低还笑了好久。
金沙滩在黄岛,会穿过一个隧道,这是我长这么大过的最长的一个隧道,当然它也是我国最长的海底隧道。

玩完之后原路返回,到中山路下车后往前一百米左转就是劈柴院,上次的38元的大虾就是发生在这附近,虽然这样但是周边的大排档生意还是挺好的,劈柴院内都是小吃,和武汉的户部巷类似,没有停留很久。
转身回旅舍,沿着劈柴院对面的马路一直往上走就到旅舍了。我呆在青岛一个月之久,所有的海鲜都是在青旅吃的。老板大哥做的海鲜很好吃,而且比外面的便宜新鲜。人多的时候大家一起拼餐,好不热闹。

海鲜配着新鲜青啤原浆,那才叫一个舒服,要更进一步体验山东人的生活何以买一包煎饼卷着大葱吃,不知道哪里买可以问老板,这些乐趣在我家乡湖北大地是没法体验的。

Day 3

馆陶路是一条文艺范的街道,一路也都是德式建筑,散步拍照都是很好的。离青旅不远,胶州路与聊城路十字路口过马路往市场一路二路三路那个方向走,到馆陶路之前会经过一个很大的市场,即墨路小商品市场,里面卖衣服首饰日用品的都有,韩国原单特别多,但是要自己淘

以上两个地方逛完可以搭公交去啤酒博物馆,中山路上有很多公交到那边,我在华阳路下车后走过去的,大概五到十分钟,路上会经过天幕城,五月份的青岛还不是旺季,所以天幕城很多店都还没有开,但估计六七八月应该都开了,这时候会热闹一些。
啤酒博物馆之所以想去,是很好奇啤酒生产出来的过程,所以专程去看了看,门票六十,二十三岁以下学生凭学生证可以半价。可以提前一个小时在美团定,五十块钱,但必须提前一个小时订,不然取不出来票。

啤酒博物馆逛完可以去台东一路逛街,台东夜市很热闹,不过也和其他城市的商业区大同小异了。我去的时候随意在小摊上面买了一份烤冷面,味道真的让我惊艳了,好吃,忘了拍照~

Day 4

一直都想看日出,但是青岛老城区这边看日出有建筑物挡着,看不到太阳从海平面升起来的画面,视野最好的地方在石老人那边,从这边过去太远,百度了一下青岛老城区这边最适合看日出的地方,说是信号山。所以起了个大早,四点就出门了,沿着济宁路平原路往前走,经过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这儿可以吃早餐,是一个在青岛生活多年的阿姨告诉我的,说这儿早餐好吃。到达十字路口,沿龙口路往前就到达信号山,一路大概十来分钟。
七点半以前信号山不收门票可以免费进,之后门票五块钱,旋转观景台十块钱,看日出太早观景台没开门,不过不上观景台也可以把整个青岛老城区的景色看个尽,这时才懂,正真的红砖绿树,碧海蓝天。

从信号山下来,沿着原路龙口路走到与江苏路交叉路口,就是基督教堂,门票多少来着忘了,不是十块就是五块或者十五块。

若不去基督教堂,下信号山之后往左手边去,一百米就是德国总督楼旧址,每次我经过这的时候都是晚上,所以来回几次都没有进去过,出总督楼走黄县路就到大学路了,适合拍照,奈何我出来都是一个人,所以都只能拍拍景色,偶尔托别人帮忙拍几张。
咖啡一条街就在大学路一个岔路口,跟老舍故居在一条路上,我去尝了尝别人推荐的长颈鹿咖啡,因不爱和苦的,所以点了拿铁,味道还好吧,没有很惊喜的感觉。

路口转角就是鹿晗拍mv的咖啡店,不舍昼夜。

山东人不爱吃米饭,可是我没有米饭总觉得没有吃过一样,在黄县路吃了一家私厨,里面的海鲜饭吃的我满满的幸福感。

Day 5

还没去五四广场可安排在这一天
出青旅至安徽黄岛路站坐228到市政府下车,往前方看去就是五四广场。

五四广场前面就是奥帆中心。

从奥帆中心到石老人可直接坐公交317、504等,车很多。
石老人之后可以直接返回青旅。

End

若还有时间可去崂山玩一圈回来,步行至栈桥坐304直达崂山景区,须起个早,崂山线路多,一天只能玩一条线。我没有去过,一起住店的小伙伴去过,基本上回来都累趴下了,也是因为不想折腾,还因为太懒,所以崂山在我的计划之外。

去过的其他零散景区

以下为我去过的比较远人很少的地方,景色都不差。

小麦岛

胶州湾大桥

青岛文化街

方特

青岛山炮台

青岛大学

关于美食

对于美食,没有特别偏执的非要去哪一家,因为根据出去多次的经验来看,大多自己寻觅到的美食都比推荐的要好吃,包括这次在青岛,所有按照自己意愿去吃的东西都比别人推荐的要惊艳很多,可能每个人口味不一样,况且每个人线路不一样,没有必要一定要吃,这样反而会耽误自己的行程,很多小吃店都不太好找,特意绕一圈会累还会过了饭点和饿过头。

锦时餐厅,海鲜焗饭,全青岛最好吃的披萨。

西镇臭豆腐,一般。

船歌渔水饺墨鱼水饺,味道一般,没有腥味赞一个。

青岛韩料店特别多,微博推荐的一家,其实也还好。

结束语

其实除了美食,旅行路线也一样,若你能更随意一点,走哪里算哪里,未必不是更好的一趟旅行,或许在某个不经意间你会发现更多的惊喜。

有什么不清楚的都可以问我
微信:745887171

—— End

引用 watermelon 的图片:

小清新!楼主这个字是什么软件加上去的

2016-07-06 17:0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06 17:02:22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黄油相机

2016-07-06 17:23

记性真的很好诶

2016-07-06 19:30

还要注册才能发评论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06 20:26

引用 wangbo 发表于 2016-07-06 20:26:03 的回复:

回复wangbo:☺☺☺

2016-07-06 21:04

引用 watermelon 的图片:

请问这种炫光效果是怎么做出来的?

2016-07-06 21:08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07-06 21:08:48 的回复:

回复张小崔:额,这个是拍出来的

2016-07-06 21:10

引用 watermelon 发表于 2016-07-06 21:10:30 的回复:

额,这个是拍出来的

回复watermelon:怎么拍的呢?

2016-07-06 21:11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07-06 21:11:31 的回复:

怎么拍的呢?

回复张小崔:无意拍出来的,对着太阳

2016-07-06 21:13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7-11 10:52

引用 揍你 发表于 2016-07-11 10:52:24 的回复:

回复揍你:哈哈,谢谢你的夸奖😊

2016-07-11 11:48

行程好满,来得及吗,过几天去青岛玩

2016-07-16 10:42

引用 旧城以西 发表于 2016-07-16 10:42:53 的回复:

回复旧城以西:来得及的,如果觉得太满可以挑部分景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