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蘇杭(Yangzhou Suzhou Hangzhou):皋月小記

• 出发时间/2016-06-27
  • 人物/其它

精彩回顧

這張楓葉的照片🍁是在獅子林偶然間拍得的。如果說偶然也罷,實際上這裡正是和同學來畫速寫的地方,我們在北邊一個人流量略少的院子畫速寫,即便人流量小,也是分外有趣的景觀,各個角落都有裝飾的層次感,一張照片永遠也表達不全這種層次感。

2016年6月27日,我來到了揚州。路徑規劃是這樣的,我們自然是從首都北京出發,坐高鐵來到了南京南站,並坐大巴來到了都市客棧這一在揚州的下塌地。一路上倒沒有那麼多想看的,也沒有旅途應有的興奮感,路過金黃的麥地已經收割過了,留下了清新的田野風光,南方的稻剛剛種下,豐富的、讓人想起詩意情懷的雨,打在了天蓬上,在我們一起走過的過街天橋上,玻璃瀰漫著雨滴的韻味,到了揚州,我感受到了白雪般細膩的雨,灑在何園冷靜而端莊的復道迴廊間。
行程概要:
6月27日,北京南京南高鐵,南京南到揚州大巴,揚州何園,揚州東關街。
6月28日,揚州瘦西湖,大明寺,個園。
6月29日,揚州到蘇州大巴,路過虎丘(沒去),蘇州拙政園(一下午),平江路,觀前街(松鶴樓晚餐)。
6月30日,蘇州留園、寒山寺、西園寺(一上午),網師園、滄浪亭、可園(下午),金雞湖誠品書店(晚上)。
7月1日,蘇州北塔報恩寺,獅子林(一上午)、耦園、藝圃、環秀山莊、怡園(一下午),七里山塘(晚上)。
7月2日,蘇州到杭州象山校區。
7月3日,杭州西湖(上午)和嘉興烏鎮西柵(下午、晚上)。
7月4日,嘉興烏鎮東柵(上午),杭州東到北京(中午到晚上)

揚州概要

揚州瘦西湖,詩句“二十四橋明月夜,玉女何處教吹簫。”

揚州東關街——一條傳統小吃街。

晚清第一園——何園(寄嘯山莊)

揚州大明寺,鑒真紀念堂,見證中日友誼。

世界遺產——个園

在個園,看大院,看木雕,看假山。

蘇州概要

中國四大名園之一,世界遺產——拙政園(明代)。(其餘三個分別是北京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和蘇州留園)

“這座亭子就是拙政園中大名鼎鼎的‘梧竹幽居’了”

江山如有待,花柳自無私。”——與誰同坐軒(何紹基題)

爽偕清風明偕月,動觀流水靜觀山。——梧竹幽居(趙之謙書)

1 揚州(Yangzhou)之何園(2016.6.27)

從都市客棧出發去何園的路只有10分鐘左右(大巴),其實最推薦的方式莫過於騎乘公共自行車了,只要使用支付寶就OK了。

入口(東大門)前藤蔓與太湖石在矇矇雨下,帶來了清爽的氣息(上圖),特有的哀婉與憂傷,讓我們的旅程擁有了豐富的表情,時而憂鬱,時而歡樂。我們的鏡頭和手下功夫自然不會停下,為了深深刻刻地理解園林的情懷,想必我們也不會停下這個腳步。我們,時而為美景感動捕捉那白駒過隙的雅緻,時而靜坐廊邊,認真地描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造園者和工匠們的巧奪天工。

說起何園自然不要忘記【晚清】那份過目不忘的屈辱,和學習西方的洋務運動體現出的自強不息的民族氣概,何園有個洋氣的大名,喚作“寄嘯山莊”,其建築風格乃是中西合璧的產物,表現了園主既有著從傳統科舉考試謀得的海關長官的職位的中國情懷,又有著因之所得的西洋文化的熏陶,可算是學貫中西的先例。(圖為東大門入口外的售票亭廊子下的仰視照片)

未雨時,尚可見瓦當色澤,有深有淺。(上圖)

說起何園當然要說這座氣派的大門了,迴廊接著大門,給出了一個明確的場所的邊界,迴廊的風格也趨於統一,冷靜而端莊,沒有一絲矯飾的意味。

這是入口處的小鵝卵石鋪就的圖案,分外有趣。

入口附近的鋪地對比很有匠心獨到的地方,吉祥的寓意先不說,鋪地的形式其實很容易做到的,配合著荷花盆的佈置。(上圖)

何園是一個永遠也不會讓人感到乏味的園子,處處隱藏著驚喜的小設計。

一圈復道迴廊間,曲折橋盡處,乃是戲亭,晚宴時,聲聲戲辭入耳,滿園入戲,信可樂也。

景物的大關係處理上也絲毫沒有笨拙的感覺,上面的那些取自法蘭西的百葉窗和窗上巴洛克式的拱飾,在意大利式的欄杆迴廊下。

外圍一圈園林,可是純中式,有蘇州園林的手法,乃是疊山大師石濤的作品——片石山房。

小荷未露芳容,青青棕櫚,香樟林,悄有幽意。

一堂間,琴棋書畫俱全。

暖暖細雨,綿如白雪,雖沒帶走旅途的疲憊,卻給我們帶來了一個難忘的下午,南方的這樣的雨,絲毫不讓人覺得難受,我們這樣火力壯的根本不用擔心感冒。

園中廊回轉,輕雨沾襟濕。雨滴,下啊下啊。

同遊者,談笑間,不知何處不為景。

恐雨中石階如冰般光滑,不敢沿山下,雨作薄紗簾,倚欄杆而坐,手中卻沒有《浮生六記》以遣閑懷。

南側臨接居民樓,綠意濃濃,蟬聲未起,同遊者談笑風生。

看到園林裡的石頭的擺放方法,和那如沙子一般鋪在石頭邊緣的鋪地,讓人不免聯想起南禪寺方丈庭園的枯山水。只是何園裡的太湖石,比起方丈庭園裡的枯山水,更有活潑的韻味,而且我們往往不會在這裡停下腳步。

南方的柱礎不同於北方官式建築的鼓鏡,因多雨潮濕,而採用鼓式柱礎。

甬路以貴重石材鋪砌,海墁則青磚鋪砌。

不得不承認,說起揚州、蘇州、杭州這三個城市就要提到瘦西湖、蘇州園林和西湖,這三個毫無疑問地成為了她們的城市標誌。我也很難說這三個城市的真正的美在哪裡,若只是出去吃吃喝喝,這幾個城市真的沒什麼太多可以抱怨的,只是這些見慣了的吃喝,或許只能在旅程的頭幾天里打動自己。

落水管仍是百年前的構件,完整保留下來實為不易,反觀當今的落水管,不是丟失就是損壞的,見得太多了。

左邊是小姐的閨房。

大家閨秀生活的地方,透露著藝術的氣息,中西合璧的裝飾。

又是一間小姐的閨房。

園中最大的一棵玉蘭樹。

木蘭夏華。

洛克與羅馬與揚州的古典園林在這個復道迴廊上融為一體。

最莊嚴的院落,是何園的中心——玉繡樓。

還是法式的百葉窗,看來辟為展區后已很少見到它打開時的樣子了。

玉繡樓的各個角度的照片。

玉繡樓與玉蘭。(玉即玉蘭,繡即閨秀)

給小姐送飯的井。

這間應該是長輩的房間了。

這間屋子辟為了展廳。

玉繡樓各個角度都經得起推敲。

意大利的羅馬欄杆。

玉繡樓角落里,通向其他院落的小院子,鋪地很有講究。

玉繡樓二層向一層下臺階可以從山石而下,只是雨中過於濕滑,未敢付諸行動。

賞月樓南側的鐵欄杆,耐看的延年益壽四個字樣的祝壽語,是給母親的贈禮。

賞月樓二層復道迴廊入口處的照片。

這張照片跟上一張幾乎在同一個方向上,位置僅離幾步遠,整潔的迴廊變成了太湖石階。

向北一轉,景色由狹窄變得廣闊了些,水心亭再次躍入眼簾,與上次不同的是,這一次的我,站在二樓,俯瞰周圍的全景。

向正北側看一看,還是那片荷花,還是那株棕櫚,還是那叢香樟,郁郁蔥蔥,讓人感到心曠神怡。

雖不必為雨水感到煩惱,但我也慶幸此刻在廊下,觀察者北園子里發生的一切。

說句題外話,有人問我南方的園林為何沒有斗拱,我說因為這是私家園林,在清朝時不允許做斗拱,只有大式才可以用,而大式是隻有官式建築才會被允許使用,但我卻在藝圃的一個明代的亭子里發現了斗拱,這是後面會提到的。圖為屋脊、瓦當和滴水。還可以隱約看到下面的椽子和大角梁、小角梁的木雕。

屋頂照舊有優美的曲線。

對景關係。

在即將離開這裡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了此地的獨有的複雜性,在於五感在最大程度上表達了出來,只是我有點不願意接受這種複雜性罷了。

儘管這些符號的堆砌在我們看來還是那麼的美,不用像在各處旅遊廣告上那樣讚美一個並不屬於你的園林,而只是體驗一種造園家的心情, 感受一下下園主人為國奉獻一生,嚴謹治學的情懷罷了。雖然這份情懷在我們今天看來仍然是十分可敬的,但是畢竟這些堆砌在我看來,與其過分地讚美它,不如說這種美,美得太哀傷了,似乎在很多地方有著一種北方人的大氣,又把紛繁複雜卻又毫不粗陋的品質性南方的細節,硬生生地磨合在了一起,甚至不只是北方,還有南蠻,也即西洋的裝飾,雖然他們在這裡和諧共存了,嗯,但是,我卻不覺得這份美,美得很輕鬆。

片石山房(何园南大门)

2 揚州(Yangzhou)瘦西湖大明寺个園(6月28日)

6月28日行程簡要:
形式:乘坐大巴遊覽
路程:都市客棧——瘦西湖——大明寺——個園——都市客棧(分為三節單獨記錄遊覽的感受)

瘦西湖的西門外,大家一起照過了合影,我們一行人跟著導遊便進入了景區,入口內的廣場除了郁郁蔥蔥的林木,還點綴著太湖石鋪做的小樹坑,有著盆景的意趣。

2.1瘦西湖(2016.6.28)

2.2大明寺 · 鑒真紀念堂(2016.6.28)

所謂淮東第一觀,說的就是這片風景吧。

揚州大名鼎鼎的瓊花樹,在大明寺院內也竟有幾株。

天下第五泉。

在第五泉不遠處就是歐陽修的平山堂了。歐陽修時任揚州太守時始築平山堂, 至元代荒廢,明代萬曆年間重修,清咸豐年間毀於兵燹之災,同治年間重建,是為現平山堂。“過江諸山到此堂下,太守之宴與眾賓歡。”

2.3 个園

快傍晚了,來個園看看,兩個人同行,時不時碰上熟悉的麵孔大家互相打個招呼,拍拍照片,互相看包,還是蠻開心的。

個園分為大致縱向的三排院落,中間就是這樣的夾道,這個夾道在我的鏡頭中反復出現了許多次。

黃家(園主一家)日常接待來客的地方——清美堂。

堂前嚴肅方正而緊湊的院落。

宴會廳。

灶台。

雲中辨江樹,花裡聽鳴禽。

春山

叢書樓

个園復原模型。

秋山模型(某展廳內)。

叢書樓。

貓與洞。

冬山:“造园者不光利用“雪色”来表现冬天,还巧妙地将“风声”也融合到表现手法中去。山侧的几株腊梅烘托出冬天的严寒。正当人们面对端庄、静穆的冬景,感叹一年终了之时,蓦然回首,发现西墙上有一洞窗,露出了春景一角,似乎在向人们招手,暗示春天又将来临,人们不得不佩服造园者构思的精妙。”——摘自導遊詞。

冬山。

秋山之側的透風漏月軒內景。

冬山一角。

花瓶一樣的門。

春山過後的影壁。

春山就在這竹林之中,這是竹林的局部。

春山過後就是這個寫有個園二字的月亮門了,這便是空間由狹長轉為開闊的開始地點。

從住宅區,離開春山,密密麻麻的太湖石遮住了視野,典型的欲揚先抑,說不定後面有什麼驚喜呢。

驚喜果然在後面,不過沒那麼讓人感到驚訝便是了,開闊的主要園景躍入了眼簾,那些精緻的、珍貴的統統都在這裡面,不過先放幾張主要建築物的細節圖片吧。這張是石階,特地用自然形態的太湖石製成,有著豐富的表情,雖然只是細節,但也絕對不讓人感到平淡。

美人靠的裝飾也是太湖石精神的延續,其中間也有一些符號,有著吉祥的寓意。

皺瘦透漏的個園中園(已經是比較偏後的位置了)西南角的太湖石峰。

又一張美人靠。(西側,向北)

廊子(向北)

廊子(向東)。

還是那樣細緻入微的卵石灘,還是那樣平素無奇的青磚鋪地,氣勢蒸騰的太湖石環繞夏山池塘一周,高低錯落,平遠的寧靜和深遠的鬧和諧共存的仙境,我們還會再次地在城市的各個角落里夢到類似的景致,同樣地魔幻而縹緲。

一池一團一團地漂著睡蓮,遠處的一道瀑布,躍入眼簾。

夏山的石頭,活潑,圓潤,如波濤洶湧的海浪和濛濛細雨的薄紗一起在面前構成了一個生動無比的畫面。

山水的複雜性自有它的道理,開洞的位置的緣由在這裡如此地顯而易見。

夏山一角,山水相依,雖然池塘的水渾濁了些,石頭擺得亂了些,從石頭叢中看到的對岸的小亭子和紅燈籠還是蠻有風趣的,要是有一個美女在亭子裡面唱戲就更好了,不知道對岸的亭子的原本功用,我只是在這裡用家常話揣測著有的沒的。

從夏山走出來之前照的一張窺視的照片,從這張並不能說太滿意的照片上我們可以看出太湖石的喀斯特紋理,和沒有像方丈庭園那麼潔癖地擁有的乾淨的背景,我才意識到,大家根本不會在意從洞里能看到什麼東西,只要是屬於這個世界上的一花一草,都可以被文人墨客拿來當作述懷之物,移情于景,窺視本身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含義,只是想豐富一下這裡原本空無一物的體驗罷了。

秋山外觀的一角,從這個角度(西北向東南看,當然是西北立面了),秋山似乎是以一種很整齊的方式疊合而成的,我不是了解造園的學者,因而暫且不論好壞,但從感覺上來說,這張照片似乎沒有能夠準確地傳達出山勢險峻的意味,而是在右邊若隱若現的亭子旁,顯露出一種失去現實尺度的異世感、夢幻感,雖說仿若處於仙境一般有點誇海口之嫌,但這種幻想的世界,從未容忍過那些過於追求現實合理性的存在。

秋山的夏天,發紅的石頭上卻佈滿了青苔,其餘的部分顯得灰黑而沒有生氣,在南方幾乎所有的天氣都是白色的天空氣氛的籠罩下,秋山的火熱的紅,只是星星之火,還未能燎原。

秋山的石頭,沒有太湖石的柔美,卻像極了方丈庭園裡的大塊石頭,但它們兩者之間的明顯區別在於,方丈庭園絕不會把它們堆起來,這樣的疊山,樹叢時不時從後面冒出來,我們在山中行走的路徑雖不如獅子林哪裡那麼複雜而令人驚喜,這份別開生面的登高之行因為這四個石組的不一樣的組合方式,而具有了絕妙的故事風趣。春山只可在竹林中窺視,夏山郁郁蔥蔥隔水而見蟬聲依舊而禁止通行,秋山正如前所述是個園中唯一一個可以真實體驗“登高”感覺的“山”,也是一種難得的體驗。說句題外話,其實這天的雨已經停了,石頭還是濕濕的,讓人不禁小心謹慎了起來,石山上的遊客不算很多,談不上破壞景致,而是在一些時候為眼前的景色增添了許許多多的活力,中國的園子有時候可能不喜歡太安靜。

秋山所用的石頭都有這樣的一種紅色的色調,有一種科羅拉多大峽谷的感覺,雖說這份感覺在夏天顯得過於火熱,甚至用我們中國新疆吐魯番的火焰山來形容這份熱烈都不奇怪,只是秋天的色調火熱,卻實際上是一片肅殺的氣息瀰漫在大山裡,我們看到的藍天和紅色樹葉漫山遍野的北方的天氣,在南方我們再次把它想成了陽春白雪的憂鬱與傷感,但我親自感受到了一種隔閡,不在這陽春白雪之中,而是在“人情的淡漠”中。或許淡漠才是真味所在,我們永遠也不會知道熱情招呼我們客人的老闆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和煩惱,而他們的那一份小堅持所組成的表象,才是南方最真實的詩句。

秋山裡面也有有趣的地方,可以通過這裡上上下下,時而鑽入洞中,然後眼前豁然開朗地步入二層的廊道,正如在何園裡面看到的那個復道迴廊的上下方法一樣,當然,這個建築的上下方式還有一條直跑樓梯直接沖北方,可以來到後面滿是竹林,有著豐富野趣,像極了嵐山(嵯峨野)天龍寺的方丈庭園的形式,只不過這裡並沒有嵐山的自然高低起伏,只有人造的曲徑和太湖石組成的假山,讓人們體驗一把園中隱居的癮。

第三天 6月29日 蘇州 · 拙政園

引用 Amami Kuroda 的图片:

首顶苏杭!外加扬州!美不胜收!

2016-07-06 17:21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7-06 17:24

2016-07-06 17:25

2016-07-06 21:22

2016-07-07 13:23

2016-07-07 14:38

2016-07-08 09:34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7-11 18:53

引用 saraloveleejunki 发表于 2016-07-06 17:24:07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saraloveleejunki:還得等幾天呢,這幾天一直在抽時間寫一點更新

2016-07-13 00:44

引用 小小小水氹 发表于 2016-07-11 18:53:26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小小小水氹:慢慢來,你也可以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