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耶路撒冷-------以色列约旦探秘

小猫 (青岛) LV.7
2016-07-06 16:23 3151/22

引言

这几年一直在地中海中东周边转,发现有一个地方转来转去绕不过,这就是以色列
世界上再没有一个地方具备这么多的理由让我期待多年。
世界文明的两个核心是地中海文明与东亚文明。地中海位于亚、欧、非三大洲之间,被称为上帝遗忘在人间的洗脚盆。早期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古埃及文明、新月地带、以克里特岛为代表的爱琴海文明;以马耳他为代表的巨石文明;面向海洋的腓尼基人、迦太基人;纵横于西亚的赫梯人、波斯人;还有将民主思想留给世人的希腊人和开创了一个地中海时代的罗马人都分布在地中海沿岸。
西方文化被称为“基督教文化”或“基督教文明”,其有三大源头
     1. 古希腊文明,发展为后来的科学传统;
     2.古希伯来文明和犹太教引发宗教原罪思想;
     3.古罗马法制文明,发展为近代法制观念。
   三大文明在地中海汇总于基督教,并以宗教信仰的形式在西方构筑起庞大的文化体系
   四大文明古国有两个分布在地中海沿岸
   西方文明之源在地中海
   当今世界两大宗教诞生在地中海
   近代历史从地中海发起
   两次世界大战由地中海沿岸开始
   当代世界冲突在地中海表现的最典型
地中海中东乃世界文明的十字路口,而以色列则是西方文明的重要落脚点。
以色列人智商最高,平均高达110
犹太人获得了20%的化学奖
                         25%的物理奖
                         27%的生理与医学奖
                         41%的经济学奖……
获诺贝尔奖概率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08倍
爱因斯坦,马克思,弗洛伊德对人类的影响无人不知。
华尔街精英的一半是犹太人
美国亿万富豪三分之一是犹太人
好莱坞八大影业公司是犹太人的
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报纸是犹太人的
美国三大电视网(ABC美国广播公司,CBC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NBC)是犹太势力的
 犹太教是各主要宗教的源头
以色列
   伯利恒是耶稣诞生地
   拿撒勒是耶稣成长地
   加利利湖畔是耶稣传教地
   耶路撒冷是耶稣受难地
耶路撒冷更是三大宗教共同的圣城,圣殿山、橄榄山、老城、苦路、哭墙……那里的每一块石头都是一部历史
以色列还有世界遗产阿卡古城、巴哈伊花园、马萨达遗址、拉蒙谷地以及著名的死海胜地
了解世界文明,要去以色列
要了解圣经、宗教,必须要去以色列
要了解中东战争、巴以冲突等世界热点,更是要去以色列
要了解荒漠土地中的奇迹,探讨高智商人群的秘密、学习不屈民族的顽强,怎能不去以色列
上帝给了世界十分美丽,九分给了耶路撒冷
   上帝给了世界十分哀愁,九分给了耶路撒冷”;
以色列是世界的中心
    耶路撒冷以色列的中心
    圣殿山是耶路撒冷的中心
读罢《中东史》、《耶路撒冷三千年》、《圣经》,借春节之际再去中东探访上帝应允之地

圣经重要人物及各主要宗教间的关系

出行以色列必知

圣经作者约40人,历时1600多年完成。旅行中反复出现的圣经重要人物脉络:
旧约时期:
    摩西五经:
           亚当夏娃
           诺亚:上地挑选的第一个人,也是第一个与上帝立约的人
           亚伯拉罕:众人之父,以色列民族之父
           以撒:亚伯拉罕的儿子,被献祭给耶和华
           雅各:以撒的次子,其子孙发展成十二个支派
           以上三人被称为以色列人的三大圣祖
           约瑟:因众弟兄嫉妒被骗卖至埃及,后任宰相,接众人到埃及避灾荒
           摩西:带希伯来人出埃及
           约书亚:摩西的助手,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
列王记:
            扫罗:犹太王国的第一任国王
            大卫:公元前1000年建立犹太王国,犹太国第二任
                      国王,家喻户晓的历史英雄
新约时期及公元以后:
     新约:
            耶稣:
            彼得:耶稣十二门徒之一,耶稣选中之人,首任教皇
            保罗:新约的主要作者,基督教的第一个神学家,将
                       犹太教传教(转化)成世界宗教(尤其是在非
                       犹太人中的传教)

埃及旅行时,曾遇到二位已到过以色列的旅友,对各宗教的关系仍然弄不明白。对于各宗教之间的本质区别,似乎大多数人不清楚。在这里通俗地总结如下:
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本质区别
犹太教:信基督(基督意为救世主),不信耶稣是基督,认为基督还没有来。继续等待救世主,信奉旧约。
基督教:耶稣就是那位救世主,因此耶稣是神,信奉旧约与新约,以实践新约为主。
伊斯兰教:继续等待救世主,穆罕默德是上帝最后的信使,是先知,但他不是救世主,他是人,不是神。对待基督教,伊斯兰信徒尊重耶稣,但他们同样认为耶稣是人,不是神。古兰经认为耶稣是较早的一位先知,与穆罕默德的地位相同。

关于以色列

关于以色列现状
1921年英国约旦河为界,把巴勒斯坦一分为二,西部:巴勒斯坦,东部:外约旦酋长国(外巴勒斯坦)。1946年 3月22日外约旦独立。
第一次中东战争约旦占领了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的大部分地区和耶路撒冷旧城,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色列占领了西岸以及整个耶路撒冷。一次次的蚕食,巴勒斯坦国则如同一个陈旧的抹布被撕成鱼网。
狭小的以色列国土在地理上分为四个截然不同的区域:
西部地中海沿岸是以色列的粮仓; 中部丘陵地带;东部属于东非大裂谷北端,是约旦大裂谷,由加加利湖、约旦河、以及死海组成;南部是广阔的内盖夫沙漠。
以色列的领土很难理解,可以分为三部分:
1、国际上承认的总计约为2.08万平方公里;2、民事管辖的领域,包括东耶路撒冷(从约旦手中抢占)和戈兰高地(从叙利亚手中抢占),约为2.15万平方公里。3、军事控制的领域,含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从埃及手中抢占)约为2.8平方公里。
巴勒斯坦自治区 分为A区:巴勒斯坦全权自治(加沙地带,由哈马斯控制);B区:以色列巴勒斯坦联合自治(约旦河西岸,由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法塔赫部分控制。约旦河西岸连同加沙地带合称巴勒斯坦,由巴勒斯坦民族统一联合政府管理。该政府由巴勒斯坦民族解放组织法塔赫(主要负责其管理区内除外交、安全以外的所有民事)和哈马斯组成,总统阿巴斯(法塔赫),总理则由哈马斯派出任,实际谁也管不了谁。
 约旦河西岸面积5,879平方公里,人口约235万,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后,西岸地区被约旦吞并。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该地区被以色列军占领。目前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法塔赫(不允许拥有正规军)进行有限度管理,只有民事管理权。加沙地带部分(主要是以色列公民居住的地方)由以色列管理,加沙地带69%的土地与西岸的部分地区原来由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法塔赫)管理。2007年6月,哈马斯通过加沙之战在法塔赫手中夺得该地的控制权(哈马斯拥有自治武装)。
[1995年9月28日,以色列和巴解组织将约旦河西岸划分为三个区。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机构行使对A区(Zone A)的全部控制,包括全部巴勒斯坦人所居住城镇的市政区域;以色列行使对C区(Zone C)的全部控制,C区包括所有犹太人定居点。B区(Zone B)是一个自治区域:在以色列的全面“安全控制下,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机构管理巴勒斯坦人的村庄。B区是一个零星分散部分的集合,以色列的地图显示,大约有一百个这样的部分。
C区占约旦河西岸的三分之二,B区占百分之三十,巴勒斯坦人的A区只占百分之三。]
目前以色列仍控制着约旦河西岸60%和加沙地带40%的土地,还控制着90%的水源。
因此以色列也没有多大的生存空间:北部戈兰高地是军事禁区;国内腹地的2500平方公里是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控制区,100多万阿拉伯人在以色列国内走来走去;南边内盖夫沙漠占了以色列的一半领地面积,几乎寸草不生。
以色列的地理环境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危机感,但是巴勒斯坦国恐怕连危机感都无法谈及了,那还叫国吗?

首日印象-----安检 蓝天 集体农庄与战略需要

开始我们的行程吧
2 月 9 日第一天      北京--特拉维夫,航班 LY096(22:00/03:10+1)。17:00, 北京丅3航站楼,按要求提前5小时到达首都机场,接受世界上最为严格的以色列航空安检:Check in前的一对一审问。有五,六个以航人员分散站在一个个小桌子前面,全体乘客排成两队,以家庭或个人为单位,被叫到一个一个小桌子前:为什么去以色列?和谁一起去?去几天?行李谁打包?中途有人动过吗?里面有炸弹吗?乘什么交通工具到的机场?车轱辘来车轱辘去balahala……OK,回答正常,安全,箱子绿贴,Check in,托运;可疑,箱子橙色贴,箱子主人登机口被再次问话。据说,经过训练的以色列安保人员就是在车轱辘问话中洞悉你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是否存在破绽的,单身尤其是单身女子,常常是被重点盘问的对象。经过严格的盘问和检查,终于乘坐上了据说装有反导弹系统的以色列航空飞机,于当地时间(2月10日)凌晨3:30顺利抵达特拉维夫以开国之父本_古里安命名的国际机场,开始了为期10天的以色列约旦探秘之旅。

由机场前往内坦利亚 ,入住King Solomon hotel(所罗门王酒店)休息 ;晨起后游览海滨城市内坦利亚市容,早餐后前往基布兹安沙麦尔集体农场,在农场集体餐厅享用资本主义社会中的共产主义 午餐(由照片中的人物年龄可见农庄现状)对于我们这些来自社会主义中国的游客来说特别亲切。照片中的胖先生是基布兹的导游,应该是中国游客最熟悉的以色列人之一:在国人写的参观基布兹游记中,该先生的照片几乎不可或缺。
       关于基布兹: 19世纪80-90年代反犹太主义浪潮促使犹太人兴起了复国主义的思潮。 巴勒斯坦土地贫瘠,惟有抱团才能生存。基布兹在希伯来语中是“集体定居点”的意思。很像我们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这里,大家拓荒耕种,共享财物,教育子女,探讨民族的命运,并不断吸收新的定居者。初期的定居者心中充满了理想信念,为以色列建国奠定了基础,并培育出了一大批热情勇敢,富有理想的犹太青年成为建国栋梁。但现在的年轻人不再满足这里传统、单调、缺乏个性的生活方式,离开成为了趋势。像我国的广大农村一样,基布兹正面临着变革。
离开基布兹前往海法,登上迦密山欣赏海法市容、巴哈教圣殿。被中国人称为大同教的巴哈伊教圣殿是一座模仿世界7大奇迹之一的巴比伦空中花园建造的一座空中花园,尽管九十年代才完工,但是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前往圣母玛利亚的故乡、耶稣的成长地-拿撒勒,参观圣母报喜堂。晚上住提比利亚市加利利湖畔戈兰宾馆,远观戈兰高地。以色列90%的淡水供应来自加加利湖,由此戈兰高地的战略重要性可见一斑,楼房中破碎的窗户玻璃不知与其有什么关联。

宗教的力量------接触圣经中的故事

2 月 11 日 (第三天)
   早餐后参观八福教堂(位于加利利湖附近的八福山上,据说是耶稣发布山边宝训,论述“天国八福”的地方。八福是“八福真谛”的简称,系耶稣指明世上的八种人是有福的)。这是加利利湖畔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所到之时,但见云缝之中霞光万丈,仿佛上帝耶稣之手在抚慰着我们中的每一位。
   彼得献心堂:彼得是加利利湖边的一个普通渔夫,可是当耶稣来到加利利湖的时候,因着神的指引,他认出耶稣是神的儿子,于是他领着自己的弟弟安得烈义无反顾地跟随了耶稣。彼得虽然对耶稣忠心耿耿,但在关键时刻也会退缩,比如耶稣被捕后,在敌人面前他三次不敢承认自己认识耶稣。当耶稣被钉上十字架后第三天后复活,向弟子们和忠心跟随他的几个人显现。耶稣就是站在教堂里岩石的位置对彼得说:"你喂养我的羊。" 羊,即代表那些信奉耶稣的人们,因为耶稣曾多次说他自己是"牧羊人"(牧师的称谓也是由此而来,基督教把世人比喻为迷途的羔羊,而耶稣是引领世人走向天堂的上帝的儿子,基督的追随者就是圣徒,而教职人员便被称为牧师,放牧无知世人(羊群)的导师。) 耶稣要求彼得担负起基督教领袖的重任,而且一连说了三遍。经过耶稣的一番鼓励,彼得勇敢地答应了,从那以后,彼得承担起了教会领袖的职责,确立了在基督教中的崇高地位。尼禄当了罗马皇帝之后对基督教的迫害更加猖獗,彼得只得东逃西躲,最后,彼得被罗马政府逮捕,被倒着钉死在十字架上!此处有耶稣为门徒预备早餐的石头 “基督的桌子”)
   参观五饼二鱼堂 相传耶稣在那里讲经天将晚了,门徒便向耶稣建议遣散众人。可是耶稣却吩咐门徒供给众人食物,这使门徒们感到为难:他们没有足够的钱来买饼给众人吃;就是有的话,也无法买到这么多的饼!一个孩童愿意把他的五个饼和两条鱼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在众人眼里看来,这些食物简直就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然而,这五饼二鱼到了主耶稣手中,不但能喂饱五千人,居然还剩下十二篮子的饼。 后来,后人们为了纪念耶稣这次用五饼二鱼给5000民众分食的事情,于公元4-5世纪在这里修建了两个拜占庭式教堂,里面有一块全以色列保存最为完好的马塞克,它镶嵌在一块作为圣坛的石头上,一个篮大麦饼和两个条鱼,造型别致,栩栩如生。
乘船畅游加利利湖区。聪明的以色列人对中国人友好,上船后举行升中国国旗仪式,鉴于加利利湖是从叙利亚手中抢夺过来的,这种仪式无疑于宣示中国承认该湖为以色列所有,兴奋的中国游客无意中替以色列进行了宣示。游览之后享用当地特色烤鱼大餐
   前往以约边境经北部Sheik Hussien border(以色列约旦边境一共三个关口:南部Arava border(红海),以色列约旦的边境城市分别为埃拉和亚喀巴。北部Sheik Hussien border(侯赛因桥),距离加利利湖车程约30分钟,距离安曼约2小时。中部Allenby Bridge border,此关口安检最为严格,因为巴勒斯坦人只允许从中部关口穿越边境,其他两个关口禁止巴勒斯坦人通行)入境约旦。照片为在边境线以色列侧所见到的大名鼎鼎约旦河,该段为其上游,实为一条干涸的沟,真是百闻不如一见。一路上以色列土地的肥沃颠覆了我原来的印象,过境后则仿佛进入到另一个世界,发达与贫穷的反差令人感叹社会体制的力量。过边境禁止拍照,但见到美丽的女警官还是忍不住偷拍了一张。
2小时后下榻约旦首都安曼

火星救援 迷人的亚喀巴

2 月 12 日 (第四天)
   早餐后游览安曼市容
约旦哈希姆王国基本上是个内陆国家,只有在西南部临近亚喀巴湾有极小一段海岸。约旦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稳定,在伊斯兰国家中相对开放。其淡水资源缺乏,也没有什么石油资源,佩特拉古城,死海瓦迪拉姆沙漠等景点成为世界各国许多游客探险旅行和休闲度假的首选目的地。安曼约旦的首都,因坐落在7个山头之上,故有"七山之城"之称。
   参观阿蒙人的建都旧址—城堡山,约旦考古博物馆
   参观享有“马赛克之城”美誉的马达巴:一般旅行社少有此行程。马达巴最富盛名的要数圣-乔治东正教教堂(St. George Church)了, 这座教堂是1884年希腊东正教堂在拜占庭教堂遗址上兴建的,拥有一幅全世界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马赛克圣地地图, 大约完成于公元560年,由200多万颗彩色碎石镶嵌而成, 其中2/3因地震破损,1/3保存在地面上,覆盖了从埃及黎巴嫩的广大地区,它准确无误地标出了公元6世纪耶路撒冷亚历山大等古巴勒斯坦埃及城市以及河流、海洋的位置与地形特征,由于地图把耶路撒冷放在中心位置,所以一般称为巴勒斯坦地图。它甚至清楚地描绘了约旦河通向死海, 鱼回游而不入死海的情景, 还有狮子追鹿的场景, 寓意哈德良皇帝处死施洗者约翰,耶路撒冷城的圣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也依稀可见。
   午餐后经瓦迪拉姆(Wadi Rum)沙漠前往亚喀巴瓦迪拉姆于2011年被列为最新的世界文化遗产,因其环境面貌是地球上最像月球的而得名"月亮谷"。美国大片《火星救援〉、史诗性巨片《阿拉伯的劳伦斯》都是在瓦迪拉姆拍摄的。
   前往著名的红海海滨度假城市亚喀巴,下榻亚喀巴MARINA PLAZA HOTEL。这是一个坐落于红海沿岸的酒店,背靠山脉沙漠,坐拥海湾夕阳照耀下,但我们从大海落日中回眸时,突然为身后山脉的红色所惊呆

2 月 13 日 (第五天)
   游览亚喀巴亚喀巴城(Aqaba)地处亚非欧三洲交界处,毗邻沙特、以色列埃及三国,埃及塔巴以色列拉特约旦亚喀巴城和沙特泰布克市环亚喀巴湾顺时针成马蹄形。加上巴勒斯坦,这是一个一点连五国的城市。过去约、沙两国领土犬牙交错,1965年两国交换土地,原属沙特的亚喀巴湾内的25公里土地划归约旦,使约旦版图连成一片,约旦与沙特、以色列埃及共享亚喀巴湾。这里曾经是重要的海运枢纽,好望角之路发现后,亚喀巴港贸易逐渐萧条。亚喀巴湾著名的珊瑚礁与座落其南部的佩特拉古迹、东部的月亮谷大沙漠共同构成“约旦旅游金三角”。倘佯在亚巴喀海滨,体会到的没有战争与纷乱,只有安详和宁静。
   离开亚喀巴,经国王大道前往约旦的世界文化遗址----佩特拉古城。没想到,在这里午餐时,领队和导游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生日蛋糕。真不好意思,这是我今年过的第三个生日了。
   很难用语言去概括佩特拉古城,就算你多次在图片上,在电影中曾为其震撼,仍不及你站在这个峡谷面前的感受。这里的岩石不只呈黄色,还有红色、橘红色、紫色等,又被称为“玫瑰之城”。 放眼望去,满眼的黄土,古城池,还有满眼的传奇———好莱坞夺宝奇兵的故事就假设发生在这里。这里不但是世界历史文化遗产,2007年7月8日更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传说这里是摩西点出水的地方。这座建于公元前9年-公元40年的古城,1812年为瑞士一位探险家重新发现。通往佩特拉的必经之路是一个叫西克的山峡,长约1.5公里的狭窄峡谷通道,最宽处约 7米,最窄处仅 2米左右,两侧雕凿有洞窟、岩墓等。这就是加保·哈朗(圣经中称为荷尔的)要塞。山峡尽头豁然开朗,世上最令人惊叹的建筑呈现在眼前:一座高约40米、宽约30米的依山雕凿的哈兹纳赫(卡兹尼)神殿(意为金库)雄伟壮观,有 6根罗马式门柱,分上、下两层,直至洞顶。过了卡兹尼,西克峡霍然开阔,伸向约1英里宽的大峡谷。这峡谷中有一座隐没于此的城市:悬崖绝壁环抱,形成天然城墙;壁上两处断口,形成这狭窄山谷中进出谷区的天然通道,而四周山壁上雕凿有更多的建筑物。这里应是摄影家的天堂。
晚上下榻此行最为简陋的四星级宾馆佩特拉月亮酒店。

魔幻般的玫瑰之城

Iphone的死海之行

2月14日(第六天) 早餐后登海拔870米的尼泊山,站在山顶上向西眺望,可见约旦河谷却并未见到死海。摩西带领希伯来人出埃及后,在尼泊山度过了他的余生并在此升天,因此这里是一处重要的宗教圣地。
离开尼泊山直奔索瓦马,下榻位于地球最低点的死海SPA酒店。一到宾馆,大家便迫不及待地放下行李,来到死海死海,蓝色的如油脂荡漾的水面,无波无痕,把手机们,狠狠地狠狠地泡了一个又一个又一个;让忘乎所以的我狠狠地狠狠地喝了一口又一口;死海的泥巴,糊在脸上,有灼热的抚触;躺在温润柔和的水面上的人情难自禁大呼小叫……至夕阳时分,西天一轮大大的红日,水中一个大大的倒影,水边一群被惊喜到目瞪口呆的人们,静静地矗立着看夕阳静静地入海。清晨的死海,海面上升起一片片轻柔的雾霭,远处山峦被涂抹上一层柔和的乳白色,白皑皑的雾色把海面晕染得朦胧迷幻,与夕阳下的腾虹海面,形成巨大的视觉冲击。相逢时短,离别时长。匆匆过客,只为一瞥。死海,请让我为你唱一首骊歌吧,欢快的,起舞的,来时未及犹豫,去时略有忧伤,唱一遍,便永生难忘。.......由于要方便将照片第一时间发到网上,有旅友将手机带在身上,高兴之余只顾下海漂浮,完全忘记了手机尚在兜里,当游泳时手碰到了硬物才恍然大立马跳上岸来,问题是一行十一人中跳上来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三个人,尽管事后进行了清洗、烘干等补救措施,但在含盐度高达25%-30%的粘稠海水中浸泡5~10分钟,结果可想而知,战果是:牺牲iphong 6二块,iphone plus一块,外加几张银行卡(回到国内打开手机发现里面早已锈迹斑斑)。
死海的傍晚与清晨美丽而寂静,远眺对面便是以色列

亲历伯利恒

2 月 15 日 (第七天)
早餐后经约以边境过海关返回以色列,再次以照片对比两国的差别:一边荒芜凄凉,一边生机盎然
午餐后前往伯利恒参观圣诞大教堂,开始进入行程的核心。这段行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位至今为止我们见到的最好的一位导游,金锦;伯利恒当局规定,进入伯利恒后,必须使用当地的导游,我们也因此较长时间接触到了唯一的一位巴勒斯坦人:给人的印象是如此的善良、谦恭和温和。
伯利恒(Bethlehem)距圣城耶路撒冷西南8公里,小城仅有3万居民却闻名世界。因传为耶稣降生地是基督教圣地,建有耶稣圣诞大教堂,地位仅次于耶路撒冷的圣墓教堂。又因为有拉结(雅各之妻)墓,故亦为犹太教圣地。伯利恒因为是以色列第二位国王大卫的出生地,也被称为“大卫之城”。在1948年以阿战争期间,约旦占领了伯利恒。1967年,以色列约旦手中夺取了伯利恒和整个西岸地区。1995年12月24日,伯利恒被划为“A区”,成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完全控制的地区。现在伯利恒的居民以穆斯林为主,基督徒只占20%,主要是天主教徒和东正教徒。旅游收入占该市经济的65%。从伯利恒地区到西岸地区其他地方的大部分进出口现已被以色列的检查哨和路障所控制。照片中的隔离墙可一窥其貌,但完全不是我们在国内想象的那样到处充满危险。
 圣诞教堂是伯利恒主要的游览胜地,它位于伯利恒的中心马槽广场,建在一个叫“圣穴”的地穴之上。教堂不设大门,只有一米多见方的石洞,人们必须躬身而入。有人说,这是为了让人们在耶酥诞生之地俯首谦卑,感到主的伟大和自己的渺小。实际上,入口处原来是一扇高大的拱门,中世纪欧洲十字军东征并占领伯利恒耶路撒冷后,遭到当时阿拉伯人的殊死抵抗。为阻止阿拉伯骑兵长驱直入,他们把圣诞教堂的大门用石块严严实实地封闭了起来。后来,为了便于教徒出入,才又在密封的原门上劈出了这孔小洞。 圣诞教堂内的“伯利恒之星”标志着耶稣出生的地方,其有十四个角,指的是(马太福音 1章 17节):“这样,从亚伯拉罕到大卫,共有十四代。从大卫到迁至巴比伦的时候,也有十四代。从迁至巴比伦的时候到基督,又有十四代。”  距离几米之外,就是当年的马槽所在地。耶稣的父母本来住在拿撒勒,由于罗马皇帝奥古斯都下令在全国范围内普查人口,而回到祖先大卫的城伯利恒,因此耶稣就出生在伯利恒。此后,他们全家又回到了拿撒勒
每年的圣诞节期间,世界各地的基督教徒纷纷来到与圣诞教堂相邻的圣凯瑟琳教堂,在这里举行世界性盛大的圣诞庆典并向全世界实况转播。
再说一说导游金锦。二次到达以色列,上车后听到导游的声音特别好听,随着讲解的深入,不当着迷于悦耳的声音,更为她的简单通俗准确幽默的解说所折服。金锦是以色列籍华人或称华裔以色列人,早在宋朝时前辈经商来到中国开封,此后祖祖辈辈便留在开封,直到十几年前被“回归以色列“组织找到,该组织资助他们返回以色列,当然这是需要符合一定条件的。鉴于自幼成长在中国,金锦家中只有她一人来到以色列(另有一个伯父以先到以色列),到以色列后,要学习希伯来文,犹太教等,大学毕业后从事导游工作,因此对历史、两国国情非常了解,讲解的非常专业,让我这个有“砸导游场子”之称的游客给予极高的评价(在我当游客的经历中仅给二个人如此评价,另一位是去莫高窟时遇到的导游----实际上那是一位因导游人手不够来临时支援的敦煌研究院的研究员)。我问她,你更是爱中国还是更爱以色列?她回答:我19岁才来到以色列,你让我怎么爱以色列?但我为以色列自豪!高兴的是,她在以色列找到了一个上海以色列留学的男孩并已结婚,经常一段时间在以色列,一段时间在中国
下榻耶路撒冷瑞默尼姆洛姆耶路撒冷酒店(Rimonim Shalom Jerusalem Hotel)。 以色列酒店房间门框上的标志,几乎家家都有。这源之逾越节故事。当年上帝令摩西率领出埃及埃及长老法美西斯二世神不允,神便降灾与埃及, 神命令犹太人在正月14日晚家家宰杀羔羊,把羊血涂在门框上作为以色列家庭的标记。晚上,神越过了门上涂有羊血的犹太人家庭而把埃及人家中头生的孩子和牲畜全部杀死。随着时代的变化,现在的以色列人将门楣上以木条代替羊血以避邪。看到百度上有此问题,但却无人回答正确,在此一并纠正。
去往酒店的路上看到的隔离墙:  世界上有3道著名的墙:万里长城、柏林墙和以色列隔离墙。从2002年6月起以色列花费10亿美元沿1967年战争前以巴边界线修建了高8米、长约1000公里的隔离墙,当然以色列国称之为“安全栅栏"也叫"反恐栅栏"而非隔离墙。尽管 2004年国际法院判决修建这堵墙违法,但以色列方面拒绝接受这一裁决。现在这道墙已成为了世界一景。
酒店位于一个山坡之上。俯瞰远眺,目力所及处,整齐划一的土黄色石头建造的房子,在夕阳映照下,散发着一片片金黄色,来不及的惊喜挂在脸上,及至再晚些,华灯初上,更显阑珊辉煌。大美一一"金色耶冷"。

在上帝亲自看守的城市

2月16日(第八天)游览耶路撒冷,这是行程中核心中的核心 ,犹太人把它称为世界上唯一一个上帝亲自看守的城市。
除了历史之外,首先我们应明白老城的结构:
耶路撒冷(游览之处)为原约旦统治的领土,包括
 (1)橄榄山:因有许多基督教与犹太教先祖的墓而成为他们的的圣地,也是耶酥被犹大出卖、逮捕的地方,是耶酥在33岁生命最后一周晚上生活之地,建有围以百年橄榄树、内放耶稣祷告石的万国大教堂及主泣大教堂。该山是现赏老城全景的高点。
橄榄山上的教堂就像是基督对伊斯兰的默默控诉:
你有金顶清真寺,我就用主泣耶京堂对着你;
你把金门封了,我就用万国教堂的门对着你……
耶路撒冷老城共有有8个城门,金门是唯一被封死的城门。近500年间,从未有人敢轻易打开它,这和世界末日的神秘预言有关。金门附近是密密麻麻的墓地。据犹太教说法,当世界末日来临之时救世主弥赛亚将从金门进入耶路撒冷,带领犹太人上天堂。1541年伊斯兰苏莱曼大帝听说了末日审判的预言,下令将金门封闭,并在金门下建立一个穆斯林的墓地以阻挡。
(2)老城区、圣殿山:
   圣殿山,意为犹太人为上帝在人间安的家,因二次被毁,史上又分称第一圣殿(为新巴比伦王国于公元前586年所毁)、第二圣殿(公元70年为罗马帝国提图斯将军镇压犹太人起义所毁),第二圣殿残留的西墙即为犹太人的哭墙。
该山又称摩利亚山,是亚伯拉罕(耶和华)向上帝敬献爱子以撒(犹太人与基督教所认为)或以实玛丽(伊斯兰教认为)的地方, 同时又是穆罕默德踏石登霄之地。公元613伊斯兰教占领耶城,在穆罕默德踏石登霄之处建立萨赫莱(意为岩石,又称金顶、圆顶)清真寺。阿克萨(意为极远)清真寺又称“远寺”,是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寺。
圆顶清真寺是广义的阿克萨清真寺的中心,其周围有一批宗教建筑物,包括建于同期的银色圆顶的清真寺即狭义的阿克萨清真寺。根据联合国的决议,阿克萨清真寺永远属于穆斯林,但以色列认为阿克萨清真寺地下原是犹太人祖先所罗门建造的犹太神庙,又称阿克萨为“圣殿山” 。两座清真寺的鸟瞰图(灰色圆顶阿克萨清真寺,金色圆顶的是萨赫莱清真寺)。1951年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在入口处被暗杀,其孙子侯赛因被子弹击中胸章逃过劫难。1994年侯赛因出资650万美元为圆顶覆盖上了24公斤纯金箔,更使它闻名于世。萨赫莱清真寺虽位于耶路撒冷老城,但却是阿拉伯世界的精神象征。在沙特阿拉伯约旦伊拉克中东一些国家的钱币上曾多次出现过萨赫莱清真寺。但穆斯林要进入清真寺,目前只能通过以色列控制的廊桥。
基督教则因为耶酥最后7天白天生活在耶路撒冷老城,且被抓后审判鞭打走苦路钉十字架死亡墓地3天后复活都在老城,40天升天于橄榄山(50天显灵于彼德献心堂),所以基督教圣地相对是一个面而非在圣殿山一个点。
耶稣背负十字架走过的路被后人称为苦路,中途有14次停顿,人们把这14次停顿称为十四站。“苦路” 第九站在圣墓教堂旁边的一座埃塞俄比亚教堂的院子里。这是个陈旧且充满神秘的教堂,我们需要穿过它才能去往圣墓教堂。埃塞俄比亚人曾经同目前7个教派共同拥有圣墓教堂,但允许他们进入圣墓教堂的证明文件在300年前被毁于大火,从此便不被允许进入圣墓教堂,只能在这里为耶稣祈祷。
“苦路”第十至十四站在圣墓教堂内。这是由基督教的7个教派共同掌管的教堂,是教中有堂、堂中有教最多的教堂。大教堂的一部分为东正教耶路撒冷主教的主教座堂,另一部分则归天主教方济各会所有,科普特教会、叙利亚教会和亚美尼亚教会也各据堂中一部分。堂中苦路的第10和11站是属于罗马天主教会,第12站即耶稣被竖在十字架上断气的地方,却又属于希腊东正教会,教堂内每一钉子、蜡烛、石头都登记在案,分归各个教派所有,还有些是共管区。基督教徒们争得头破血流,大门钥匙和守护人身份却是穆斯林。他们不属于任何一个基督宗教派系,常常担任中立见证人。图中右下白衣人处楼梯最后一级台阶是属于院子还是楼梯?1920年有2位教士因此被杀;二楼窗户外的梯子150年前放置至2今。因派别之争,圣诞节也出现分歧,天主教、拉丁等教派规定12月24日夜举行圣诞弥撒,而东正教、科普特及亚美尼亚教派则分别于1月6日和1月18日庆祝圣诞。不知耶稣在天有灵作何感想?
 圣墓教堂的结构可能不是一般游客能弄懂的。附上相应的照片,请各位自学。
 (3)锡安山:
    位于老城之外,据说是以色列最伟大的国王大卫的墓地所在(重要性仅次于哭墙),同时又是耶酥与门徒最后晚餐之地,圣母在此度过人生的最后一夜,因此成为犹太人和基督徒的圣地

耶路撒冷,东耶路撒冷,尤其是老城,重点是圣殿山,正应验了:
       上帝给了世界十分美丽,九分给了耶路撒冷
       上帝给了世界十分哀愁,九分给了耶路撒冷
   以色列是世界的中心;
       耶路撒冷以色列的中心;
          圣殿山是耶路撒冷的中心;
              至圣之所岩石清真寺是圣殿的中心;
                  神圣约柜是至圣之处的中心;
                      奠定这个世界的基石就在神圣药柜的前方"
你知道神圣药柜吗?

再见,以色列

2 月 17 日(第九天)
   早餐后参观耶路撒冷国会大厦,然后乘车不到1小时前往特拉维夫,游览拉宾广场、迪森果夫大街,之后前往钻石中心。
   午餐后参观世界上古老的港口雅法老城、 雅法市场 ,傍晚乘机返回北京

后记

旅行归来,朋友们问:
看到火箭弹了吗?
听到炮声了吗?
旅行结束,旅行社专门有一个问题:旅行见闻与旅行前的印象反差大吗?这真是个好问题。
以色列约旦之行完全超出我之前的想象
这里非但没有危险而是特别安全,以色列航空被誉为“全球最安全的航空公司”;这里的巴勒斯坦人不是被关在隔离墙围起来的封闭院子里,但其国土疆域概念令人无法想象和接受,更能理解国家强大的意义;一境之隔,以色列却绿草如茵植被茂密农业发达;这里宗教的复杂若无宗教知识将令你如瞎子摸象味同嚼蜡,圣墓教堂一堂六治令人忍俊不禁;以色列的集体农庄基布兹享誉世界,为以色列建国立下功勋,如今却也经历中国社会主义的阵痛……. 以色列之行,收获最丰。

犹太人有613条戒律,
        但对非犹太人则只有7条戒律
              我们 每个人的内心都应该有自己的戒律

说明:部分资料引自图书或网络,在此向原作者一并致谢!旅行中的照片均为原版。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7-07 10:26

《耶路撒冷三千年》这本书刚到不久,看完这篇游记打算近期开始读了。

2016-07-10 09:38

看完关于三个宗教的通俗总结,感觉瞬间明了了!

2016-07-10 09:41

引用 小猫 的图片:

宏伟壮观,感叹当时的建造工艺

2016-07-10 09:53

这真枪实弹

立马去看,八福 是那种人了!

2016-07-10 09:58

好博学的一篇游记……

2016-07-10 10:00

佩特拉古城,特别的想美国大峡谷!

2016-07-10 10:02

之前看了一期晓松奇谈 就已经对耶路撒冷着迷的不行!一座有魔力的圣城!

2016-07-10 10:30

楼主游记写的好详细,最重要是文化背景介绍的太详细了,带着这种知识去旅行才更有意义,支持楼主,希望看到你更多的游记呢~

2016-07-10 22:51

先贴地图再介绍背景 敢问楼主是不是当老师的?思路好清晰!

2016-07-10 23:17

好详细的游记!留下慢慢看!

2016-07-10 23:20

以色列集人类文明的大成,跟着楼主涨了太多知识和文化,必须赞!

2016-07-11 07:0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7-11 16:52

非常详实的背景知识。感谢楼主!

2016-07-12 13:15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7-10 09:38:40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这本书可很难读噢😊

2016-07-14 04:56

楼主这篇文章算是科普了,大赞,还有一些纪录片也很好看,像BBC的耶路撒冷之类的,我去以色列前在淘宝上买了本以色列旅游攻略,SIM卡,下了飞机下载了google ,非常实用,以色列真的值得去,你会发现传说中智慧又经历过苦难的民族现在到底是怎么样的

2016-07-16 10:10

引用 以色列脑残粉 发表于 2016-07-16 10:10:27 的回复:

回复以色列脑残粉:多谢你推荐的以色列攻略,非常实用,感谢出品方-以色列教育咨询工作室。

2016-07-16 22:57

楼主,我要成为你的粉丝,求个微信或微博,谢啦谢啦 我微信和QQ:3459953794

2016-07-20 11:15

小猫姐好棒

2016-08-07 07:37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