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去看满城灯火——重庆成都双城自由行(和妈妈穷游不得不说那些事儿)2015.3.11-3.15

漫漫 (上海) LV.4
2016-07-06 16:31 343/6

前言

我是那种灵机一动有个想法就希望尽快去落实的人。而萌发去重庆的想法,只是因为吃货瘾发作,特别想尝尝正宗的重庆九宫格火锅~
       3月上旬,尚春寒料峭,若得火锅暖身,必是极好。既去重庆,顺道去看一看天府之国成都也是理所当然的,于是便有了此次上海直飞重庆、高铁前往成都、再由成都返沪的周折之旅。而我此行的伴侣正是我的母上大人。记忆中都是妈妈带着我坐着车或船去往远方,成年之后第一次有能力带着妈妈去看看我想带她看到的这个世界,这种玄妙而又澎湃的感觉,注定为这场旅行添上不一样的色彩。

机酒预定

旅行意味着金钱和时间的投入,这对普通小白领来说是个需要精打细算的活儿。
       3月是旅游淡季,春节旅游大潮结束,小长假还没递进上来,此时的机票,简直白菜价!
       充分发挥金牛座的特质,拉出春秋官网整个三月上海——重庆成都——上海的票价单,以四到五天务必包含一个周末为原则敲定了3月11日-3月15日这个最经济实惠的日子——往返机票叠加便宜,只需请假两天半。

就是像这样拉出表单比对着看~

踩在大神们的肩膀上做的攻略,计划重庆停留一天两夜。主要为了心心念念的珮姐老火锅,因而酒店也选在了较场口附近,便于去朝天门、洪崖洞和长江索道。
        在去哪儿上定了较场口附近经济型酒店2晚,约90/晚。(此处为之后的坑爹埋下伏笔)

第一天

2015.03.11   16:00     上海浦东机场-重庆江北机场
       下午四点的航班,抵达重庆已是七点多,正是华灯初上。出了机场,很容易就找到了轻轨。旅程疲惫,无暇过多流连山城的夜景,提着行李箱直奔下榻的酒店。
       此处不得不提某度地图的坑爹,轻轨抵达较场口,显示距离酒店900多m,谁知最后曲曲折折走出去两三公里,地图一度罢工,一路问讯而去颇费周折。在此还是要感谢热情为我们指路的山城人民们。
       除了火辣辣的人情味儿,山城的火锅文化也似乎是其深刻入骨的印记之一。即便一路匆匆,也不得不注意到散落在社区院墙里大小数十个火锅店。点起红灯笼,煮下老汤头,那股牛油混杂着辣椒独有的浓郁香气,让我越发憧憬第二天的火锅之旅。
       圈重点!!!初到宝地选择酒店还是要慎重,先了解地形情况再说,尤其不要像我蠢的一口气订两晚!!!

第二天

2015.03.12
       山城的早晨从一碗开嗓的重庆小面开始。与江南人早上喜食清粥小菜不同,路边的重庆小面馆里一早上生意就很红火,店里三三两两一坐的吃客,间或有操着当地的方言的喊上一声,“老板,来碗清汤小面儿~”。这种饱含生气和地方特色的场景实在让我这个外地人感到新鲜。
       坐在简陋的小店里食上一碗油亮喷香的小面儿,然后搭乘轻轨向朝天门出发!
       白日的重庆像是笼罩茫茫尘雾里的巨兽。于朝天门看两江交汇,除了感慨江水浑浊,似乎无甚趣味。雾霾冲天,再壮阔的景也似蒙了阴影,草草观景,便步行前往长江索道。
       索道横跨长江,20元坐个往返。置身其中,看脚下茫茫江水波涛滚滚,望远处高楼林立,其景壮阔,其趣盎然,非亲身体会所不足道。
       下了索道,已临近饭点,于是我亲爱的火锅君来啦!
       此前被B站的童鞋安利了珮姐老火锅,较场口店位于四贤巷,店面很不起眼,门前长长一溜儿台阶上放了十几个蒲团,估计是为等待的客人准备的。索性我们来这天中午人挺少。话不多说,点单,开吃!!!

很怂的点了微微辣,可看着这一锅红油,还是有点小胆颤~配的沾酱是经典的蒜泥油碟儿。

原谅我拍的渣图,吃货的心都扑在食物上了好么~毛肚、鹅肠、鸭肠、猪脑都是必点,再来一二样时蔬,齐活了!牛油煮的锅底有种独有的浑厚。夹一块毛肚,滚汤里烫那么十几秒,入口香,辣,而后麻,配一口酸梅汁,好不过瘾!
       圈重点!!!重庆的火锅越煮越辣,请量力而行,且绿叶菜放到最后吃根本辣的难以入口,慎重点!!!
       有感于雾霾天景色寥寥,且劳累母上大人奔波了一上午,午后便是回酒店稍作修整。猛睡了个回笼觉,再次出发已是黄昏。夜色渐浓,在较场口夜市食了一顿江湖菜,便驱车前往洪崖洞民俗风貌区。

今夕何夕,见此良辰。入夜的山城,如此璀璨,沿着滨江大道徐徐布行,霓虹美景晃花了旅人的眼。

不夜城不夜城,愈夜愈美。至此,方不憾此行!

第三天

2015.03.13
      今天是离别的日子。告别这座地势崎岖的3D立体城市,我们搭乘动车前往天府之国——成都

两个小时的旅程,因一路怒放的油菜花而变得惊喜。
       这艘开往春天的高铁,会带我们去到怎样一个特别的城市呢?憧憬~~

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这次只预订了一晚春熙路附近的酒店,便于情况不对及时撤。饱受重庆起伏山路的折磨,踏上成都的平地时简直感动。
找酒店、街边觅食,而后就来到久负盛名的春熙路。望着琳琅的大厦、商店以及川流不息的人潮,也许是见过了十里南京路的繁华,多少有些其实难副的慨叹。
       前两日积累下的肌肉酸痛也在此时隐隐发作,于是大手一挥,按摩去!不得不强势安利这家位于学道街64号附8号的牛市口盲人按摩店。老板手法专业,力道适中,全程无废话,做完简直浑身舒爽!
       到了成都不看变脸就是白来!提前在淘宝定了锦江剧场今晚前排的门票,早早便吃好饭来这候场。

等剧前夕。沏一碗盖子茶慢慢品,“巴适”!
       此处插播一则段子:老妈知道一场戏门票150心疼的数落我奢侈,看完剧后一脸意味未尽的感叹这钱花的太值了!锦江是老剧场,但灯光特效堪称美轮美奂,尤其近景观看,连演员们的面部表情都清晰可见,代入感十足。

第四天

2015.03.14

为了能赶在投食前见到滚滚们,一大早提着行李换乘公交辗转到达熊猫基地。终于如愿看到可爱的滚滚君。(行李可免费寄存在游客中心)不过还是未成年的宝宝们比较可爱。
       这一脸痴汉的围观群众,可都是为这些萌萌的黑白团子来的!

无小吃不成都,临近中午,滚滚们大都不见熊踪,我们也驱车直奔锦里。
       此次下榻的是锦里附近一家青年旅社。原谅我不愿再回忆此间夜,青旅实在不适合带着长辈来,也不适合没吃过苦却怀揣美好幻想的人。

锦里附近的小吃店。口味不错,也比景区内实惠!我觉得成都的小吃好吃,小吃的名字更是值得玩味,钟水饺、龙抄手、三大炮等,不一而足。

耐心等到入夜的锦里。售卖小吃的吆喝声儿还在继续,酒吧里沧桑的歌声已唱起,对很多旅人而言,他们的夜晚才刚刚开启••••••。

第五天

2015.03.15
       旅程的最后一天。早餐仍是锦里附近的路边小店。意外的好吃。
       匆匆逛完此行的最后一个武侯祠,便是奔赴机场返沪。不得不说,这种具有文化积淀的历史故居显然不讨老妈这类中年妇女的胃口。
       废话太多的最后,强势安利成都的景区直通车,无论是热门景点还是机场都能直达,掐好时间简直便利,价格也很亲民,就算车上就两个人也绝对准时发车,我们那天就包车了~~

后记

旅行之于你我的意义,是穷游看世界还是享受美好生活?对我而言,是打破那个生活在钢筋水泥格子间里越来越脸谱化的我,是找回对生活真实的热爱,也是跟爱的人更多陪伴和包容。
      世上没有完美的旅程,不同性格不同经历的我们碰撞,摩擦,会遇到形形色色突发的事件,也会去协力解决它,这就是旅行的魅力啊!
第一篇游记,配图很渣,很多美好的场景也没能及时留存,就带着这么些遗憾吧,下篇游记再见!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7-06 16:50

2016-07-06 17:01

引用 漫漫 的图片:

2016-07-07 09:15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7-07 09:15:53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

2016-07-07 09:19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11 11:52

重庆小面,红油火锅,串串,钵钵鸡,糍粑,椒盐味儿的陈麻花,江湖菜,太多太多了。不过以重口味麻辣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