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完美之旅(10天,纯玩8天,拼车游玩6天;拉萨—林芝—日喀则—纳木错,实用攻略,收藏要顶哦)

卓木巴桑 (北京) LV.13
2016-07-06 16:49 5005/36
  • 出发时间/2016-06-16

西藏之旅的筹备

西藏,这个人间最后的净土,好多人梦想去的圣地,我们也终于来了。媳妇早就跃跃欲试了,好容易请了年假,算上周末,一共10天的时间,这是去西藏的起步天数了吧!准备6月16日出发。

路线
    我们从一个月前就开始筹划,看攻略,QQ群里咨询,我加入了一个Q 群,在里面取了很多经,受益不小,感谢群主和群友的分享。在群主的帮助下定好了路线如下:
17:抵达拉萨,休整
18:拉萨市内:药王山-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19:拉萨市内:色拉寺—哲蚌寺-布达拉宫夜景
20:拉萨-甘丹寺-米拉山口-结巴村
21:结巴村-巴松措-新措徒步-八一镇-色季拉山-鲁朗林海-扎西岗村
22:扎西岗村-色季拉山-八一镇-米拉山口拉萨
23:拉萨-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江孜宗山古堡和白居寺-日喀则
24: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大竹卡-尼木当雄-纳木措
25:纳木措-那根拉山口当雄拉萨
26:拉萨贡嘎机场
我们基本是按照这个路线走的,只是18和19两天的行程换了一下,刚到拉萨就爬布宫,有点作;新措徒步因为下雨放弃。
其实去西藏之前最好多做些攻略,毕竟西藏的文化还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佛教。每个景点的历史和特色,如果提前了解,可以为旅行加分。

约人拼车
这点也很重要,觉得你在西藏的行程和玩得好坏!跟团去西藏是老年人的活动(其实老年人都自驾或者拼车),而且根本玩不好,跟团看的景和旅游线路都是很垃圾的,关键不自由,是他们牵着你走。
我俩很幸运,在Q群里面找到了时间合适的驴友——山东泰安的赵哥一家三口。说幸运,不只是因为找到了拼车的伴,而且他们一家人很好,我一直对山东人有好感,这次再次证明是对的。路线也是我们双方商量好的。
拼车当然还要找车,这个是赵哥找的,通过攻略找到了一个甘肃籍的任师傅,在西藏做这种司机8年了,而且还带过“ranran2005”,据说是一个有名的旅行者。我们通过微信联系了一下,感觉司机人不错,后来事实证明确实很好。
我们5个人,算司机6个,租的是别克GL8,七座,很舒服,报价1300一天,侃到一天1200,谈价很痛快,赵哥谈的,任师傅爽快答应。
价格谈定了,我们把行程发给了任师傅,确定没问题,出发前先付了定金1000,让人家心里踏实。任师傅很好说话,我们说多少就是多少。关于租车费用怎么支付,这个也没有硬性规定,都是和师傅谈,我们商量的是首付25%(含定金),余款行程结束后一次性付清,租车协议见面再签。
任师傅电话15379785788

准备行李
西藏的气候和内地差异比较大,所以去之前还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西藏的第一个问题,也是最大的问题,就是海拔高,容易高反。
这个确实需要注意,但是也没必要那么担心。因为你不去到那里,是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应的,所以去之前的过多担心没用,高反和身体好坏无关,和年龄也关系不大,如果没有心脑血管疾病,老年人也没问题。但是肺活量大的人(比如运动员)那就够呛了,据说刘翔去了3个小时,就回去了;还有就是胖子,一到夏天在内地都容易喘不上气,到了那可想而知了吧?
我们也是找了很多游记啊,攻略啊,去之前的半个月开始吃红景天。其实高反最主要的就是容易缺氧,缺氧就容易头疼、头晕,当然也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也有的人是肠胃有反应,吃不下东西、呕吐,甚至喝水都不行。每个人表现不一样。去了那里都会高反,轻重而已,所以不要太多心理压力,有人说很多高反是心理造成的。总之,做好准备,但不要过分担心。
应对高反我们就准备了治头疼的布洛芬、感冒药和速效救心丸;还有带些糖果,对高反有帮助。
第二个问题,关于着装。
西藏现在进入夏季了,也是旺季开始了,气候和内地差不多,温度也在30度左右,就是昼夜温差大。另外,紫外线强,很容易晒伤,所以去那一定要穿长袖。如果考虑去日喀则纳木错、珠峰大本营,要带好冲锋衣(有抓绒内胆),裤子其实“牛仔裤+秋裤”就够了,我们带了冲锋裤,结果没用上。提醒爱美的女士,当地人没人穿短袖和短裙,穿的都是旅游的,自己掂量。防晒霜一定要带,必须滴!还有帽子、墨镜、三用巾。武装成恐怖分子那样就对了。
除了上面两点,其他物品就是和正常旅行没啥区别了。有人纠结要不要带行李箱,如果拼车那就可以带,还是比背包方便。背包也要带,装随身的重要物品。我们的行李是一个24升拉杆箱,两个中小背包,一个小软背包(当地随身背的),还有两个隐形腰包(放身份证、卡和现金)。如果很在意,可以带雨伞,主要用在拉萨,在外面下小雨其实冲锋衣就够用,大雨打伞也没用。
由于个人习惯,我们出游一般都带睡袋、床单和睡觉穿的衣服(不一定是睡衣),我们不盖酒店的被子。水杯、牙刷、牙膏、毛巾、衣架、洗发水都是自己的,男士还有剃须刀,当然还有擦脸油等一个洗漱包搞定。还有纸巾,干湿的都带。还有一次性的小裤裤。换洗的衣服不用多带,占地方还沉,那面虽然热但是不容易出汗,而且不是都说吗,去西藏旅行,不能的脏兮兮的回来,都不好意思说去过。

费用:
机票:940*2+1450=3863
火车票:720
西藏包车:2880
门票:哲蚌寺60*2=120;色拉寺50*2=100;大昭寺85*2=160;布宫258*2=516;甘丹寺50*2=100;巴松错170*2=340;扎什伦布寺80*2=160;卡定沟20*2=40;罗布林卡60;仓姑寺40
住宿:1318
吃的费用我就不列了,大家自己掌握吧。

一切准备妥当,就等出发的那一天了,真的好激动啊,去其他地方没有这种感觉,去西藏感觉真的要去“远方”了!
我们是从北京出发,本来是想坐火车去的,大家都说能适应高反,还能看景。但是火车卧铺买不到啊,想找同学从铁路内部买票,后来还是选择了飞机,中转的那种,价格比火车票贵不了多少,而且时间节省太多了(火车40个小时,飞机从北京出发到拉萨机场包括中转在咸阳机场住了一晚一共15个小时),就是看不到可可西里的景色。而且事实证明,高反跟坐什么去没一毛钱关系,因为火车加氧气,反倒不容易适应高反,而且还累。如果为了看景可以选择火车,如果为了适应高反,那还是算了。
关于机票和酒店,这些都是旅行常识,我就没必要特别说了。对于拉萨之外的地方住宿,可以特别提一下。一般都是到了再定,一个是那些地方都是农家院式的,在携程上找不到,另外你也不能肯定当天能到哪,住哪,定了可能会白搭。如果你相信司机师傅,一般都是他们推荐。如果差不多就用他们推荐的,司机肯定有回扣,但是同样条件下让他赚点钱,不是坏事。

拉萨篇

出发喽,出发喽!

6月16日晚7点多,我们坐上了西安的飞机,奔着我们梦寐以求的地方出发了。呦,天气还不错哦

晚上10点多到了机场,我们提前定了附近的旅店,其实就是附近村民开的简单的旅店,没办法,中转的飞机,第二天早上才飞。老板人不错,车接车送,还好没多少人。晚上12点多了才睡,第二天5点又得起,飞机是7点的,困啊!旅行就是来遭罪的!
6月17日早上7点多,坐上了去拉萨的飞机。

西藏,俺们来啦!

上午11点多,我们终于降落在了拉萨贡嘎机场。

第一印象:机场好小,很清静,貌似就一条跑道;天好蓝;多少有点高反——手脚趾末端有些麻。
出机场先留个影,免得回来不认识了

旅行要正式开始喽!

6月17日:抵达拉萨,休整

坐机场大巴到市区,路上的景色也不错。

看到布宫,就快到终点了,民航局。
我们开始定的地方是藏式的民居,去了之后办理入住。结果一看我媳妇的身份证是“回民”,然后给老板打了个电话,居然告诉我们不接待。我的天啊,这是什么规定啊。店员说没办法,他们这种小店不敢收。之前有个老板接了新疆来的汉人,结果被带到派出所,罚款,最后店都被迫转让了。我靠,我是彻底无语了。没办法,再找吧,幸亏现在人少,我们又定了宇拓街的布丁,这种连锁的大点的酒店就没有这种问题,所以这里也提醒各位驴友,在西藏民族很重要哦!但是应了那句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们换的布丁在宇拓街,是拉萨中心的地方,离八廓街很近,交通、购物都方便,比原来那个地方方便多了,虽然费用贵了,但是也值了。这也许就是我们幸运的开始!

一番周折到了布丁,顺利入住。放下行李,先休息一下。之前看了攻略,说到了西藏,不要乱动,注意休息,不行就睡觉。现在我告诉你,都是不对滴。如果你的高反严重,那另当别论;如果一般,休息一下,还是出去走走吧。所谓高反,我们必须得适应,不能只是害怕。越是在酒店躺着,越是难受,对高反没有任何帮助。我们开始在酒店躺着,后来决定去八廓街走走。结果发现比在酒店躺着舒服多了。我们的高反并不严重,我就是一直手脚趾发麻;我媳妇更是没啥反应。但是一定要注意,走路要慢,不要着急,情绪要稳,否则就会觉得气短。另外我们会时不时地含块糖。

这天蓝的,不出来走走都对不起这天。

宇拓街上有几个这样的铜牛,不知道啥意思。

进入八廓街,会看到几个这样的柱子,上面挂满了经幡,应该是藏传佛教的一种仪式。所谓八廓街,就是围绕大昭寺的一些街道,类似步行街,里面都是大大小小的店铺。当地藏民主要是围绕大昭寺转经,或者围绕大昭寺磕等身长头;游客主要就是逛街边的店铺,当然你也可以随着他们转大昭寺。

虔诚的信徒。这是等身长头,有原地磕的,也有边走边磕的。

玛吉阿米,当地名气最大的藏餐厅,因为仓央嘉措和他的情人而出名。这里不只是餐馆,也是喝下午茶的地方,比较小资的地方,当然价格也小资。

甜茶26一小壶

酸奶蛋糕,33一块

竹筒酸奶,26一份
价格真的小资,比北京还贵。

装修还挺有特点,不过味道说实话一般,也印证了大众点评的评价。

吃点下午茶,继续转悠。街里没啥可拍的,没太敢拍人,怕跟我收钱。转了转,该吃晚饭了(吃货就是这样),我们用“大众点评”搜了一家评价很好的藏餐馆——安多诺增藏餐。

典型藏式风格。

酥油茶,这一大壶才20

猜猜这是啥?

庐山真面目。这道菜叫“安多盖饼牦牛肉”,味道不错,量也够大,再点一个素菜,够俩人吃了。

到了拉萨第一天就这么能吃,是不是不太好啊。很多人到了西藏不仅吃不下,还吐,看了我们这样岂不是要气死了。
吃完晚饭,又在八廓街逛了逛,开始阴天了。后面几天才知道,拉萨一到7点左右就容易阴天、下雨。

第一天到,也不能太累,准备回酒店休息。一般都建议第一、二天不洗澡,怕着凉或者高反加重,反正我们是照做了,脏就脏点吧。
晚上我们把第二天的行程及时间确定了一下,哲蚌寺和色拉寺离得比较远,得用一天的时间。提醒一下,晚上睡觉最好开点窗户,本来就气短,会更觉得难受。我第一天晚上后半夜就没睡好,胸闷气短、心脏不舒服,还瞎吃了“速效救心丸”其实不对症,总之第一天睡得不是很好。

6月18日 哲蚌寺-色拉寺

第二天也没早起,因为早起了也没用,店铺不开门,寺庙也不开门,都得9点才开。这面和内地的时间差最少两个小时。晚上9点多才黑,早上7点天才亮。
起来收拾完毕,拿上贵重物品,先去吃饭。我们住的地方还是很方便,布丁斜对面的巷子里就都是卖早餐的。这里的早餐很少,大多是四川贵州人开的,就是粥、油条、包子、豆浆啥的,不是太好吃。没有什么好推荐的,自己看着吃吧。

今天第一站——哲蚌寺。

我们住的地方交通很方便,拉百站24、16路车直达。哲蚌寺里市区比较远,但是拉萨本就不大,坐车没多久,而且车上人不多(我说的是我们去的时候),不像在北京那么恐怖。
门票65,就是售票处离大门口还比较远。有两种方式:打黑车或走上去。根据你个人情况,媳妇我俩是走上去的,慢慢走,没什么事。
哲蚌寺,不仅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地位最高的寺庙,也是全世界最大庙宇。整个寺院规模十分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铺满山坡,远望形如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借用攻略的)

哲蚌寺的知名度在于他的“大”,建在半山腰,确实参观起来够累的。

半路。。。

进寺了,拉萨海拔3650米,这里已经高了不少了,不要忘了这里是高原,每上升100米都很费劲的。

水转经

俯瞰。。。。。

晒佛台,好多寺庙都有

红、白、黄是这里寺庙的主色调。

一只小汪。西藏的汪星人是一景,到处都是,虽然也是流浪狗,但是他们并不像我们内地的流浪狗,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很悠闲、不怕人。
哲蚌寺确实很大,我们走马观花地看还用了2个多小时,但是里面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东西。
在这里给大家普及一下西藏游览寺庙的常识:
1、这里的寺庙不烧香。
2、这里的寺庙供奉的佛、菩萨等没有那么明显的规矩和布局,也许有但我看不出来,主管感觉就是“乱”。不管大小的殿宇,都有N多的佛、菩萨、活佛等等,摆放在一起,而且重复率很高。
3、当地人主要是供奉酥油(固体、液体),游客主要是给钱。但是金额不大,所以你会看到有的攻略写去寺庙前要换很多的零钱(一毛、五毛),到了你就知道为什么要换零钱,而不是像我们这里给大票。其实拿好零钱来是游客是行为,当地人不会,因为可以直接在供奉的“钱箱”里找零钱,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当地人都这样。
4、进了寺庙,顺时针绕行,不管在哪里。
从哲蚌寺下来都两点了,为了赶色拉寺的辩经,我们都没吃饭,路边买了两个饼,就去坐车到色拉寺了。从哲蚌寺坐26路直达色拉寺,但是路途比较远,而且人很多。

第二站——色拉寺

色拉寺很小,门票可不便宜,50。这里最有名的就是辩经了。下午三点开始。

我们看到的事一对一辩经。虽然听不懂(说的是藏语),但是感觉挺激烈的。提醒一下,这里可以拍照和录视频,但是只能用手机。
色拉寺我们就是看了辩经,其他没什么看的,寺庙很小。我们也有些累了今天,从早上到下午4点,没正经吃过饭,一直在走,而且是来西藏的第二天,我俩也是有点拼了。所以直接回拉萨准备吃晚饭。

娜玛瑟德,八廓街附近又一家有名的餐馆。藏餐、西餐、尼泊尔餐都有,以尼泊尔餐出名。

媳妇点的咖喱牛肉套餐

我点的玛莎拉鸡+楠(就是那张饼),本餐馆最有名的尼泊尔餐。

我们还要了一大壶酥油茶。我们喝酥油茶很多,一个是当地特色、我们也能适应,另一个据说对高反有帮助。
说实话,这家的餐味道一般吧,不是那么好吃,只能说有特色。你们来尝尝试试吧。
饭后在八廓街转了转,就回酒店休息了,今天有些体力透支。晚上看微信朋友圈步数,居然排第一我这是要疯啊!好好休息补充一下体力吧!

6月19日 布达拉宫——大昭寺

布宫的门票之前想在网上预约,结果根本约不到,看攻略现场排队需要早上6点起来排队,我就崩溃了。后来突然想到了马云那里,找了一家销量和信誉不错的店,买了布宫+导游,一共258元,布宫门票是200。我们觉得挺值得。后来证明超值,比我晚了三天的朋友,去马云那看已经涨到四百左右了。
导游前一天7点半联系了,约今天中午12点在布宫门口集合。这个点实在有点。。。。。。没办法,时间是布宫定的,我们都是听安排。而且参观时间最多2个小时。布宫是我去过的牛叉的景点了!
既然中午才去布宫,上午我们就安排去大昭寺了。今天的天气不是太好,一直下小雨。

大昭寺

不知道是不是下雨的原因,今天人不多,9点不到就开门了,买票就进。之前看攻略说如果上午去容易遇到朝圣的人,会排很久的队;如果下午去呢,又会有好多馆不开。真让人纠结。结果去了并没有人,也许是没到旺季。
当地的景点当地人都不收费。大昭寺的门票是85元,但是并不大。里面最有名的就是“释迦牟尼佛12岁等身金像”,但是不能随便进去看,得花大额的香油钱才行。呵呵!我们就从外面隔着帘子看看。只要能看到就能增寿3年!大家也一定要看啊。

大昭寺的喵星人,估计已经成佛了吧!我俩对喵和汪没有抵抗力。
大昭寺很快就转完了,我们准备先吃饭垫垫,然后再去布宫,否则那个点实在是尴尬。

拉萨市区最有名的甜茶馆

里面人满为患,当地人多。环境很。。。。。一般

让我告诉你当地的茶馆怎么喝茶滴。看见桌上那些零钱没?每个人都把零钱放到自己面前,等服务员过来倒茶,一杯8毛,然后她会给你找零钱,还是放桌上,再倒下一杯的时候亦是如此。是不是有点像砸金花的感觉,就是一直在输钱。我俩各要了一碗藏面,喝了几杯甜茶。藏面真心不好吃

准备去布宫!

先在外面来个远景

门口有个藏族大娘卖的奶干,来了一串尝尝,结果。。。。。。劝你不要买了。

今天人还不算多,导游张说,真正旺季的时候,团体就不能走正门了。

进门先来两张,这叫“雪域”。

珍宝馆,都是复制品,真品都在”西藏博物馆“。所以导游张没带我们看。

”无字碑“ 比武则天的小了很多。

这叫”桃花结“,联通肯定是抄袭的这个

发现没有,他们的墙上的”涂料“都不是刷上去的,像是泼上去的。西藏的古建筑都是用涂料从上往下浇的,有很明显的痕迹。布宫里没有任何的钢筋、混净土,纯土木结构,而且里面有至少24吨黄金,这么高大的建筑如何屹立几百年,实在是个奇迹。这也是为什么布宫必须限流。布宫不久前刚入选了两个世纪文化遗产,一个是因为历史文化,一个就是因为建筑奇迹。

布宫是拉萨最高的地方,可以俯瞰拉萨市区。

出布宫的路上,又有神喵在这打盹。
布宫主要是达赖和班禅办公的地方,是他们的”冬宫“,夏宫是”罗布林卡“。里面除了办公场所,还有几乎各世达赖和班禅的灵塔,是几乎,不是全部,有一些在其他地方,后面会说到。
当地藏民是很少进布宫的,大部分是游客,当地人一般都是”绕宫“,在布宫外面,顺时针边转经边绕布宫。跟着导游,一般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参观完了,每个地方都有严格的时间要求,导游会提醒你多长时间。如果在宫殿里停留时间长了,喇嘛会很严厉的催促你。
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路程短,不累,不过午饭吃的太早了,得补补
光明甜茶馆旁边有个”雪域藏餐“

水煮牦牛肉

土豆包子
味道还可以,价格不贵,这两个够我俩吃了。

还记得这吧,”砸金花“ 的地方
吃饱喝足,慢慢在八廓街及附近散散步。

这里的藏式民居挺有特点

今天天气好,补拍一下大昭寺。

一只小藏獒

布丁酒店旁边商铺养的小喵,这是得多困啊!
今天和我们拼车的赵哥一家到了拉萨,下午先和他碰个面,然后和司机任师傅签了合同,商量下明天开始的行程、出发时间。
在布丁旁边的德克士见面了,从没谋面的三个人,在西藏碰面了,人和人之间还是需要信誉和信任滴。一个人出岔子,都是大问题。
协议顺利签订,任师傅很好沟通,首付25%,余款行程结束后一次性付清。包师傅吃,住基本不用我们管,各地都有司机房,任师傅自己搞定。定好明天早上8点集合,吃完早饭,出发林芝
今天晚上又下雨,不过布宫的夜景还是要看的。

就是因为下雨,才能拍到“倒影”,这叫因祸得福吧。
不错,夜景很好,回去休息,准备拉萨外的旅行,真正的西藏旅行。

拉萨之外篇

6月20日 拉萨-甘丹寺-米拉山口-结巴村

早上8点,我们准时集结,大家都比较有时间观念,没有谁等谁很久的。第一次见赵哥一家,这个大侄女才15岁,居然都175cm了,快赶上他爸了都。赵哥这次来西藏就是陪中考完的女儿来的。后来的表现看,好像他才是主角。
就近找了个地方吃了早餐,8点40左右,正式出发。
今天天气阴雨,没办法,西藏进入雨季了,随时下雨。

隔着车窗拍的,不是很清楚。
开始往甘丹寺的山上走了,这是个很长的盘山路,海拔会越来越高。赵哥开始高反+晕车了,吃晕车药+高原安。从此赵哥心里烙下了阴影——一到高的地方+盘山路就开始碎碎念

甘丹寺

甘丹寺全景,规模不比哲蚌寺小多少,这也是格鲁派在西藏的四大圣寺之一。普及一下小知识,格鲁派在西藏有四大圣寺: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扎什伦布寺。
赵哥居然晕车,因为都是蛇形盘山路,而且绕的频率比较大,一会赵哥就吃晕车药了。路确实不好走,又高又弯。任师傅不愧是在这干了8年的老司机了(虽然年龄比我小),不费劲啊。

在这里赵哥丢了昨天刚买的佛珠,批发市场买的,10块钱,从此开始了施舍之旅(陆续丢东西)

西藏的寺庙,建筑风格一样,其实去过一家,其他都几乎一样的。红、白、黄是主色调。
简单浏览的一下,大约一个小时。每到一个景点,任师傅都会告诉我们大概的游览时间,因为路途太远,必须按时间来,否则天黑了到不了地方,吃饭住宿都是问题。
其实来西藏旅行,包车的话,不用非得想着到哪个景点看景,因为这里沿途的风光甚至比景点更美,而且免费。

先在是西藏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我不用去婺源了。这里的少,只有有更好看的油菜花奉上。

又开始下雨了,这就是雨季的西藏
米拉山口到了

米拉山口

经幡和铜牛

米拉山口,我们翻越的第一个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大家到这里得穿冲锋衣啦,冲锋裤不用。

有点考古的赶脚呢。下面那两头牛,你俩在干嘛!!!

米拉山口就是一过,也没用太多的景色可看,照照像就可以了。顶多去趟厕所,不过得花钱,2元。
离开拉萨后,基本在景点上厕所都要花钱了

路上的油菜花。

蓝天、白云、远山

茶马古道的一个驿站;后面黄泥汤子就是尼洋河,雨季就是这个样子。

那些小白柱子的位置,就是茶马古道。
继续,向下一站出发,结巴村。

路过一个大水库

就在这个隧道口,正好遇到了任师傅在结巴村的一个朋友——藏民小伙,布次仁。初步就定去他家住了。
住村子里的旅店,一般都会帮你“逃票”。正常的门票是120,加50元电瓶车,这个是强制的,坐不坐都是170。在当地住宿,最少也得140吧,还不算吃饭。布次仁收我们280/人,还算实在吧。
结巴村在巴松错,是一个有名的地方,不过路够远的,到了“巴松错”景区的大门,到结巴村还要开半个多小时。我们到次仁的家庭旅馆,已经快8点半了。
当地都是家庭旅馆,条件一般,这种地方也就这样了,不要要求太多。他们自己给我们做了几个菜,也不是藏餐,味道就是咸。我们也不挑了,确实饿了,吃饱了算。饭后,又喝了会酥油茶,11点多我们收拾睡觉了。
我们本来计划去新措徒步的,布次仁说那面修路不好走,又加上晚上一直下雨,凌晨还在下,我中间和赵哥、任师傅商量了一下,安全考虑,还是放弃了。

6月21日 结巴村-巴松措-色季拉山-鲁朗林海-扎西岗村

第二天清晨的结巴村,还是没有放晴。

结巴村——错高村

我们决定去结巴村再往里面,称“中措”的地方看看,据布次仁说也很美。这不是常规旅游线路,没什么人去。
雨一直在下,但是也演绎了另一番美景——烟波浩渺

湖水很清,是淡蓝色,像玻璃的颜色。

湖边的树,上面有很多”丝绦“垂下。

高山杜鹃,可惜没开花。

树也很漂亮,叶子像开花一样。

这条路很不好开,都是土路,坑坑洼洼,而且只能容一车通过。
 进到里面的村子了,叫”错高村“
纯藏香猪,西藏到处都是,并不只是这里有。

组团出行

话说这只汪,你这是什么眼神?

错高村的美景

全景照片,这里好像看不出效果

这里好多都是木头房子

油菜花这是随处可见

回来的路上,又拍了一下”丝绦“,这个感觉更好。

结巴村之旅,虽然没去成新措徒步,虽然有雨,但是又新的收获,没想到里面也那么美。这就是包车的好处,可以自己支配。
下一站——巴松错。
雨还是在下,还是有些灰蒙蒙。

巴松错

水还是很清

从上面拍,湖水还是很蓝的

又遇藏香猪

巴松错其实没什么,就是一个大湖,游客能去的就是湖心岛,有人说那已经是老年团的景点了这里一共用了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得在1点从这里出发去鲁朗。昨晚任师傅接到消息:鲁朗有个地方修路,只有12:30到3:30之间放行。所以我们必须3:30之前到那,否则就麻烦了。

都成了油菜花控了。。。。。

都是在移动中拍摄。。。。。。
路上不多说了,转眼来到了”色季拉山口

又一个接近5000米的山口
过了色季拉山口,就进入鲁朗地界了,到了那个限行的地方,原来的限时放行,改成了每半小时单向放行一次,我们到的时间也刚刚到放行的时间,运气不错。傍晚时分,到了今天的目的地——扎西岗村

扎西岗村

我们自己找的”平措大叔家庭旅馆“,是赵哥之前做攻略找的。平措大叔是村长,在当地是名人。好多明星都在他那里住过,跟他合影。不巧我们去的时候他去林芝开会了。
定好房间,放下行李,点好了当地最有名的美食——石锅鸡,我们先出去转转,这个号称”小瑞士“的村庄。

远处的雪山,只露出一个山尖。

很牛的经幡,拜一拜!

瑞士的赶脚

雪山、雪山。看不到南迦巴瓦峰,聊以慰藉了。

图腾

有人玩无人机

路边的小马

转完了美景,回去吃美食啦!
石锅鸡大锅,两只鸡,哇咔咔。。。。。。

配上酥油茶、青稞饼,这是这几天吃得最美的一顿。
这是本家的土藏獒,进来就来我这,一下就把脑袋搭在我腿上了,缘分啊。喂了他好多鸡肉和骨头

就是他,本尊

本来想晚上看星星,结果一直没有晴天。这里的住宿条件,还不如次仁家庭旅馆。早点休息,明天还有新的征程。

6月22日 扎西岗村-卡定沟 - 色季拉山-米拉山口-拉萨

别了,扎西岗村。

鲁朗林海,大家不用特意去看,车上看一眼就行了,就是这个样子。

今天要回拉萨,想去其他景点时间来不及了。任师傅推荐了一个小景点——卡定沟(名不太好听

卡定沟

大瀑布,哗哗地

小蘑菇也挺漂亮。 景点不大,门票20元,绝对值。
继续赶路。。。。
其实在西藏,美景到处都有,看你能否发现。千万不要抱着必须看景点的心态,西藏旅行和内地旅游完全不一样。

米拉山口,我们又回来了。

可爱的小汪

路上居然看见了双彩虹,是媳妇发现的。这不是人品爆发是什么!!!必须多发几张,大家粘粘喜气

横跨马路的大拱桥!!!

真的太美了,太棒了!就冲她,今天就值了。
晚上到了拉萨已经8点了,今天的时间是最长的,虽然景点没多少,但是路程最远。任师傅累计开了13个小时的车,真是辛苦啊!一起在一家新疆餐厅吃过晚饭,任师傅把我们送回酒店,也回去休息了。约好第二天7点半集合,出发日喀则

不幸的是,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赵哥的墨镜片(那种挂在近视镜上面的墨镜片)丢在的饭店。又开始碎碎念了(赵哥的碎碎念不是抱怨、碎道的那种,而是幽默),让任师傅的同事路过的时候给拿上;后来结果任师傅的同事没去那面,他又让任师傅下次带人去那面的时候给捎上,快递过去。当我们得知镜片才40元的时候,就劝他还是算了吧,还不够快递费呢。我还跟他说,便宜的镜片对眼睛不好,他就放弃了继续找的念头。可爱的赵哥,有他在这一路快乐很多。

6月23日 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江孜宗山古堡-日喀则

第二天一早7点半准时集合,又准备了一些路上的水和食物。这次任师傅推荐了一个吃早餐的地方,粥、包子,味道确实比我们酒店附近的好。吃饱喝足后,出发!
今天还是阴天,看看小花吧!

这面的山就没那么绿了

海拔越来越高了,赵哥又要高反了。(心理作用)

巴拉山口西藏的圣物——藏獒,在这里成立拍照的工具

还有小绵羊

这里的孩子也不再单纯,小小年纪就追着你拍照要钱。唉~
还是看看景色吧

看那绵延的山路,修成了也真不容易啊!

猜猜这里是哪?

这海拔,这么美,那肯定是羊湖了

羊卓雍错

今天看羊湖不是最好,虽然由太阳,但是始终有云,所以湖水不是很蓝。

羊湖是淡水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大牦牛,也被用来照相赚钱了。
任师傅说可以尝尝羊湖的水,可是到了下面,我们看到了有牦牛在里面,就没敢尝羊湖虽美,也不能停留太久了,继续前行。

奔向远方,没有诗
卡若拉冰川。大雪山,近在咫尺!

卡若拉冰川

下一站日喀则了。

羊群,这里的羊都不大。

山上那幅图,明明是羊,非得说是狮子,无语了。

油菜花又来了

来个近距离的

看远方的云在“泼水 ”,第一次看到云造雨的情景。

到达江孜了。

日喀则江孜

白居寺,果断路过。

终于到了日喀则,先安排住宿。我们住的是青年旅社,每个床位35,还挺干净。安顿好了,去吃饭。

这家,牛头藏餐

改良版的糌粑,有点甜了。不过不难吃。

估计是太饿了,其他的忘了拍了

吃晚饭,在步行街遛遛。这里离扎什伦布寺很近。夕阳美景。

扎寺广场的汪星人

傍晚的扎什伦布寺

晚上回青旅休息,明天第一站——扎什伦布寺。

6月24日 扎什伦布寺-大竹卡-尼木-当雄-纳木措

一早,扎寺广场的人们。面对扎寺磕长头。

扎什伦布寺

扎寺,我要进来喽。门票60

正面全景

一条小巷,貌似不是旅游路线

白塔,转经

扎什伦布寺也是格鲁派在西藏的四大圣寺之一,规模虽然不及哲蚌寺和甘丹寺也,但有几世班禅的灵塔是供奉在这里的(门口我没有拍照),所以这里的地位很高。

出门前再来个全景

跟着蹭了会导游,大概也就一个小时就游览完毕了。之前也说过,西藏的寺庙建筑风格几乎一样,所以如果没有导游,看起来没什么区别。

这个叫“朋必”,是日喀则特有的小吃,寺庙门口就有卖的。看攻略上说,如果不吃这个就等于没来日喀则。可是吃了,你会有点后悔。。。。。。自己来尝尝吧。从扎寺出来,我们就奔另一个圣地——纳木错出发了。路线中的大竹卡、尼木都不是什么大景点,路过而已。

雅鲁藏布江的某处“大拐弯”。水很脏
尼木草原,往尼木方向走,是任师傅带我们走的“非常规”路线,有意外收获。本以为没有景点的路线,添了一份色彩!

尼木草场

这是温泉水哦,烫手。旁边也有,水温正好泡脚,任师傅和赵哥都泡了

刚刚出生的小羊羔

妈妈看见我们靠近,很谨慎!

遇到了一位老者,在纺牦牛线

灿烂的笑容

这羊群,这是个有钱人啊!

本来想和羊羊来个亲密接触,可是他们不给机会,一靠近就跑。
离开草场,又来到了“花场”
小紫花

通往远方的路。。。。。。

一家。。。

猜我拍的是啥?

墙上那一坨坨“牛粪”,

雅鲁藏布江

继续朝着远方。。。。。

心形

地热发电

路边搭车的藏民,这里很多搭车的,交通不方便。任师傅遇到都会用手画个圈,意思就是“人满了”。

这个抓拍的不错

纳木错

到了景区入口,这里离纳木错还远着呢。门票120。

这是我们此次行程海拔最高的地方了

那根拉山口

这里可以远看纳木错,有点太远了。。。。。。

天气好好哦,之前还担心阴天下雨呢。

终于到了景区,我们还没找住宿的地方,停了车就先笨湖边了,神湖啊,迫不及待啊

嗨,大牛

有点小阴天

回去找个住的地方,安顿好,希望明天是个好天。
这里的住宿条件比较艰苦,都是活动房屋,床位比较多,有好点的有标准间。这里晚上比较冷,条件好的都会给准备电热毯。我看到有的房间居然生炉子。我们自己找了一家,“神羊宾馆”,在这算上高大上的地方了,条件确实比一般的好。标间160,我们侃到140;三人间200,侃到180。还算合适。
这里的饭菜着实不便宜,素菜35起,荤菜45起,米饭每人5元;面每碗最少25。之前几天没有提路上吃饭的事,其实价格差不多,比这便宜不哪去。没办法,就是这个价格。
很简单的吃了点,天已经黑了。10点左右,我们出来看星空,天还真的晴了,在湖边因为没有灯光,可以看得更清楚,可惜我的手机拍不到星空。赵哥虽然带了单反,可是没带三脚架,由于拍星空需要曝光30秒,手拿着是不可能的,最后也没拍成,很遗憾。都累了,回去也没洗脸,刷了牙就睡觉了。这里洗漱和上厕所最不方便。我们住的神羊宾馆算是条件好的了,院子里有水,后面还有厕所。如果住其他地方,这些都没有,上厕所得去景区的公厕。来的驴友要做好心理准备啊!
本来和赵哥约了第二天起早,拍纳木错的日出,定了闹表,6点多,可是实在起不来了,就继续睡了。后来知道赵哥真的爬起来去山上拍日出了。这本来是陪他女儿来西藏的,他的劲头可比他女儿大多了。

6月25日 纳木措-那根拉山口-当雄-拉萨

纳木错

第二天醒来,天气超好,心情也就超好!感谢纳木错,让我们看到最美的你!

这天蓝的。。。。。。

倒影,漂亮吧

这湖水,醉了

合掌石

影子~

这个水鸟不知道叫啥,有点像大雁。他们在湖边的山上筑巢。

湖边有好多“玛尼堆”之前介绍过了,许愿用的。

沿着湖漫步,真是心旷神怡啊!

这湖水,宝石蓝色。。。。

我们在往湖边的山上怕,虽然看着很小,但是爬起来很吃力,中间歇了5次。

美呆了

下面就是扎西半岛,我们住的地方
全景

彩色玛尼堆

这就是我们刚刚怕的山。
今天的纳木错太完美了,没有任何遗憾!在纳木错游览了一上午,中午12点左右,出发返回拉萨
往回走的时候,大量的旅游大巴王纳木错开,看来是真正的旺季到了,还好我们没有赶上。
刚离开纳木错,咋就阴天了呢

念青唐古拉山

回去路上的一个小景点。
这里遇到了一个骑行的哥们,帮他拍了照片,还要做20个俯卧撑,录下来。这体力。他是从四川走“川藏线”进藏,准备骑行“青藏线”出藏。自己一个人,路人会临时和其他骑行的人组队。真是佩服这些骑行的人。

还是油菜花,今天是在拉萨之外旅行的最后一天了,6天一晃就过去了,还没尽兴啊。不过旅途总归是要结束的。6天我们一共走了2200多公里,四次跨越海拔5000米左右的山峰。很有成就感啊,虽然不是我开车

拉萨

回到拉萨还不算晚,我们先回酒店放下行李,休息一下。任师傅把车放回家,我们约好晚上一起吃饭,一是感谢任师傅这6天的辛苦,二是把租车的余款给他结清。
吃了晚饭,我们又聊了一阵,任师傅也是累了,跟我们告别回家了。我俩和赵哥一家又去八廓街转了转,我第二天就要回京了,赵哥他们还有两天,所以我俩也回酒店收拾东西了,就此和赵哥一家别过。

6月26日 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北京

一夜无话,第二天媳妇我俩去买了些当地的特产,箱子实在有限,装得满满的了。我拿着行李箱和背包,准备回京。可是媳妇的行程还没完。所以我还是有必要介绍一下

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达赖喇嘛的夏宫,布达拉宫是他们的冬宫。
据说 很一般,门票60,不太值。

西藏博物馆

据媳妇说还不错。

最后再来一张药王山拍的布宫。西藏之旅完美收官。

这次的西藏之旅,媳妇期待了好久,我们也提前2个月就开始准备。以前出去玩都是媳妇做攻略,这次我做的比较多。虽然现在是雨季了,基本每天都做下雨,但是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虽然也有些小遗憾,但是我们认为几乎是完美的。
我们真的是幸运的,各个因素加在一起才能使旅行如此完美:
1、高反不厉害,不影响游玩
2、天气基本给力,不影响出行
3、司机师傅好,人好、技术好
4、拼车的伙伴好,赵哥一家没的说
5、运气好,路上又是修路,又是管制的,虽有影响,但没耽误太多时间

希望我的游记能给准备去的驴友提供些帮助,也希望你们和我一样幸运。
西藏,我还会回来的!!!

完美之旅,完美结束

引用 卓木巴桑 的图片:

神圣,他们太虔诚了

2016-07-06 16:53

下面那两头牛,你俩在干嘛!!! 这个要笑死我了。

2016-07-06 17:3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7-06 20:26

2016-07-07 20:21

你好,想要这个司机的联系方式。

2016-07-08 09:52

想要司机师傅的电话啊

2016-07-08 10:03

引用 丹妮、姐姐 发表于 2016-07-08 09:52:13 的回复:

你好,想要这个司机的联系方式。

回复丹妮、姐姐:153-7978-5788

2016-07-08 10:40

引用 一颗肉丸子 发表于 2016-07-08 10:03:08 的回复:

想要司机师傅的电话啊

回复一颗肉丸子:153-7978-5788

2016-07-08 10:41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7-11 09:53

引用 princexajh 发表于 2016-07-11 09:53:20 的回复:

回复princexajh:谢谢

2016-07-11 09:55

我三年前就想去西藏了,现在终于有时间了;您加的是什么群?

2016-07-12 18:58

引用 'St.Burning 发表于 2016-07-12 18:58:19 的回复:

回复'St.Burning:结伴去西藏,现在你得进2群了

2016-07-12 19:10

啊,谢谢,可以透露一下群号吗

2016-07-12 19:27

引用 'St.Burning 发表于 2016-07-12 19:27:50 的回复:

回复'St.Burning:搜一下吧,我在一群

2016-07-12 20:47

你好,可以分享一下群号吗?还有任师傅的电话。

2016-07-15 05:00

引用 苏四喜 发表于 2016-07-15 05:00:00 的回复:

回复苏四喜:结伴去西藏1群 156564370
任师傅电话15379785788,提我就行,王裕博

2016-07-15 13:54

引用 卓木巴桑 发表于 2016-07-15 13:54:38 的回复:

结伴去西藏1群 156564370
任师傅电话15379785788,提我就行,王裕博

回复卓木巴桑:谢谢

2016-07-17 12:36

Qq群号多少?

2016-07-19 07:34

引用 无痕 发表于 2016-07-19 07:34:09 的回复:

Qq群号多少?

回复无痕:156564370

2016-07-19 07:56

您好,请问这包车师傅是正规旅游公司的车还是自己找的车呢?

2016-07-25 22:09

引用 dovelephant 发表于 2016-07-25 22:09:58 的回复:

回复dovelephant:公司的

2016-07-26 06:06

引用 卓木巴桑 发表于 2016-07-26 06:06:08 的回复:

公司的

回复卓木巴桑:但是我前两天找他,他说公司规定是9000耶?您当时有这个规定吗?

2016-07-27 18:24

引用 dovelephant 发表于 2016-07-27 18:24:16 的回复:

回复dovelephant:什么9000?

2016-07-28 08:16

引用 卓木巴桑 发表于 2016-07-28 08:16:30 的回复:

什么9000?

回复卓木巴桑:9000块钱5天的行程

2016-07-29 15:55

引用 dovelephant 发表于 2016-07-29 15:55:45 的回复:

9000块钱5天的行程

回复dovelephant:现在是涨价了,这个价格应该还是降了之后的。之前西藏政府统一调价,和我同样的行程报价14000。

2016-07-29 15:57

引用 卓木巴桑 发表于 2016-07-29 15:57:50 的回复:

回复卓木巴桑:额,这么坑,那您去的时候算是淡季么

2016-07-29 15:59

引用 dovelephant 发表于 2016-07-29 15:59:14 的回复:

额,这么坑,那您去的时候算是淡季么

回复dovelephant:大时间段也算旺季了,但是刚刚没到真正的旺季,就差几天。我回来的时候,都开始涨价了,人也多了。

2016-07-29 16:34

楼主 能告诉我那个群的号码吗?

2016-08-03 15:12

引用 毛毛 发表于 2016-08-03 15:12:12 的回复:

回复毛毛:156564370

2016-08-03 16:02

引用 卓木巴桑 发表于 2016-08-03 16:02:50 的回复:

回复卓木巴桑:对了楼主~请问你们当时有没有签合同啊

2016-09-16 20:48

2016-09-16 21:13

引用 dovelephant 发表于 2016-09-16 20:48:22 的回复:

对了楼主~请问你们当时有没有签合同啊

回复dovelephant:签了,必须签

2016-09-17 10:25

引用 卓木巴桑 发表于 2016-09-17 10:25:12 的回复:

签了,必须签

回复卓木巴桑:那合同上面有盖公司的章吗?(抱歉问了这么多问题

2016-09-22 15:09

我也是回族 看了你的游记好担心不让我住店啊...

2016-10-17 23:57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999973 发表于 2016-10-17 23:57:4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1999973:去连锁的酒店就没事,别去那种个人开的

2016-11-16 11:47

引用 dovelephant 发表于 2016-09-22 15:09: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