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在锡兰的日子(斯里兰卡8日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4-23

行程:
D1(4月23日): 北京——班达拉奈克机场——大象孤儿院Elephant Orphanage——锡吉利耶sigiriya
D2(4月24日): 狮子岩sigiriya rock——丹布勒金佛寺dambulla golden temple——康提kandy——康提湖kandy lake——佛牙寺tooth temple——康提街道溜达
D3 (4月25日):康提——Mackwood 茶园——努瓦勒埃里耶Nuwara eliya——粉色邮局post office——格雷戈里湖Gregory Lake——grand hotel
D4(4月26日):高山茶园火车——艾拉Ella——蒂瑟默tissa—— 蒂瑟默湖tissa lake
D5(4月27日):亚拉国家公园Yala national park——马特勒海上寺庙matara temple乌纳瓦图纳Unawatuna
D6(4月28日):乌纳瓦图纳
D7(4月29日):乌纳瓦图纳——加勒galle——高跷渔夫——乌纳瓦图纳Unawatuna
D8(4月30日):乌纳瓦图纳——科伦坡Colombo——小礼品购物店——加勒菲斯绿地广场Galle Face Green——老荷兰医院Dutch hospital——司机家做客——机场
D9(5月1日):新加坡樟宜机场——北京

机票

北京科伦坡新加坡航空,新加坡转机,往返机票4070元/人

依旧采取买机票惯用手法:先在携程搜索行程日期机票,看好哪家航空公司就去人家官网买票。这样省去特殊情况时与中间商客服扯皮的烦恼,这都是实践出真知。
      北京科伦坡多为转机,只有斯里兰卡航空是直飞的,但是班次少,印象中在我的出行日期内并没有发现斯里兰卡航空,就算出现过也一定不便宜,不然我一定会锁定它的。
      马航最便宜,但没胆量坐。亚航次之,据说亚航很任性,随时取消班级也不给个通知,加上最近好像也不是很安全,所以还是算了。最后锁定新航与国航,考虑到国航要去成都转机,从北京出发时不能走国际出发不能逛日上,最终确定新加坡航空,北京科伦坡新加坡转机,行李直挂,回程在新加坡樟宜机场逛足9小时。

签证

淘宝很强大,搞定一切,A4纸打印随身携带

关于新加坡转机注意事项:

新加坡转机是需要注意的,因为有可能转机需要入境签证(新加坡签证),出发前看见网上有很多帖子说有些情况在新加坡转机需要签证,还有人因为这个没有去成斯国,感觉毫无头绪,于是做了很多功课。总结如下:判断是否需要入境签证的首要标准是所乘坐的航班的性质是不是廉价航空公司,而并非购买的机票是不是联程机票,而属于廉价航空的也有特殊情况不需要入境签证,具体规定可参考一下网址,对转机情况说的很清楚,也有过境签的内容:
新航转机当然是不需要新加坡签证的。

包车

包车是在淘宝上预订的,售前服务非常热情,客服还帮我优化了行程,三个人8天包车总价约3000人民币,在淘宝上算是便宜的,总价包含8天内用车,停车费,高速费,司机住宿及餐费,仅不包含司机每日小费1000卢比。虽然包含司机住宿费,但如果你入住的民宿或酒店提供司机免费客房还是要帮司机要的,这样司机离自己近也很方便。
亚拉公园的吉普车也是这家预定,车、司机、3个人门票总价700元人民币。

换汇

电话卡

几乎所有的攻略游记都说到机场出关后购买Dialog公司电话卡,价格1300卢比,包括150卢比卡费,850卢比话费,199卢比包一个月1GB的3G流量。我们当时什么都没说直接拿着1300卢比,人家也什么都没问就给我们装好电话卡办好套餐了,都不用把手机调至英文,工作人员同时拿着3个中文手机弄的飞快,这生意得是多火爆才能练成这绝技。不过现在想想当时真是智商脱线,也不确定人家给我们办的是不是这个套餐就交钱走人了。
      如需购买当地电话卡小贴士:
      1、带两部手机:出门换电话卡最好多带一部手机,这样国内的号码和当地号码可以一同使用。
      2、当地购买电话卡时,如果需要剪卡请注意,尤其是iPhone,电话卡边缘修剪不齐很容易卡在卡槽里取不出,最好用指甲锉磨一磨边缘再放入手机。所以这时候两部手机更好一点,就算取不出也不会太过着急。不然就会像皮皮一样取不出卡直接影响最后一天在新加坡机场的购物情绪。

工作人员帮助装卡设置套餐后,会把手机里原来的卡贴在卡片上,防止丢失。

住宿

全程住宿booking预定,斯里兰卡住宿价格整体偏贵,不过服务是很好的,主要是硬件设施对不起价格,性价比较低,同样的价格在国内或者其他国家能住不错的酒店了。
锡吉里耶:Sigiriya Nieel Home Stay (锡吉里耶厄尔民宿),三人间55刀/晚,人民币367元,不提供免费司机住宿
康提:The Kandyan (康提安酒店),三人间80刀/晚,人民币534元,提供司机免费住宿
努瓦勒埃里耶:MANUDI Glenfallsedge Rest (曼努迪格莱弗斯德酒店) ,三人间63刀/晚,人民币420元,提供司机免费住宿
蒂瑟默:Gaga Bees Yala (加加蜜蜂雅拉酒店,在蚂蜂窝上搜也叫可爱蜜蜂酒店),三人间47.25刀/晚,人民币315元,不提供司机免费住宿
乌纳瓦图纳:Sea View Deepal Villa (海景别墅迪帕尔住宿加早餐旅馆) ,顶楼套房160刀/晚,人民币1067元,不提供司机免费住宿
      酒店都是以当地货币结算的,据说刷卡有手续费所以我们都是付现金。booking上预订的只显示美金,结账时酒店用美金换算成卢比收费。
      斯里兰卡的酒店或者民宿都不提供被子,只有一层薄薄的单子,晚上开空调可能会有些凉。另外几乎每个住宿地方的被单多少有一点洗不下去的污渍,所以全程自带的旅行床单发挥了重要作用,像睡袋一样把自己完全裹在里面,同时充当了枕套、床单和被单的角色,最后外面在盖上酒店的单子,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踹被子。

防暑防蚊虫:

走前想象着蚊子一定非常多,而且有感染登革热的小小几率,于是每人一瓶热带雨林防蚊液,晚上还在蚊香片上点清凉油,身上涂抹柠檬草精油,戴着防蚊手环,每天都有一种要把自己呛死的节奏,全程真是没有被咬包。不过只有到了斯国才会明白,蚊子,那根本就不叫事儿。(有没有埋下伏笔的感觉。。)
      藿香正气软胶囊,旅行必备之良药。

小费

斯国是小费国家,不过冲着那谦卑的服务态度我们也是很乐意给的。一般酒店帮忙搬行李给100-200卢比;包车司机是1000卢比;吃饭不用给服务员小费,因为结账时餐馆都会加收服务费的。

其他游记

法国http://www.mafengwo.cn/i/3521873.html
首尔http://www.mafengwo.cn/i/3391771.html
台湾http://www.mafengwo.cn/i/3248772.html
柬埔寨http://www.mafengwo.cn/i/3319354.html
泰国苏梅岛http://www.mafengwo.cn/i/2968074.html
青海http://www.mafengwo.cn/i/3121491.html
青岛http://www.mafengwo.cn/i/2859770.html
越南美奈http://www.mafengwo.cn/i/1347264.html

正文

更喜欢称呼她为锡兰,光明和富饶的乐土,一个拥有美好寓意的名字。不管是挂在黝黑皮肤上的洁白笑容,还是如宝石般清澈的明亮双眸,又或是精致茶具中略带苦涩的红茶都令人印象深刻。
      在锡兰的第一个清晨,窗外的虫鸣鸟叫将我唤醒,没有一丝被扰了幽梦的气愤,只是静静地聆听大自然的馈赠。那不是生长在城市的我所熟知的声音,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怕虫怕鸟的我竟觉得这合奏如此美妙动听。
      在开往艾拉的火车上,缓慢的车速,陈旧的车厢,永远不会关闭的车门,明明有座却挂在车外的人们以及彼此眼神碰触后灿烂的笑容都是那么的妙不可言。
      在乌纳瓦图纳的海边,坐在房间宽敞的阳台上,喝着红茶,感受着从印度洋上吹来的海风,看着海水一天内从灰色到蔚蓝到碧绿再到深蓝。
在锡兰,目光所及的一切都在微笑。
。。。。。。

感情没那么泛滥,文笔没那么流畅,文艺装不了太久,从此恢复接地气儿记叙文~~

承上启下~~~

23日零点的飞机,铁三角旅行组合时隔1年后终于又出发啦。值机时,柜台小伙儿看看我们的机票订单又看看我们的签证,正担心有什么问题,只听对方幽幽地说:你们怎么不坐斯里兰卡航空?这一句问得好突然,我真不知道怎么回答,坐你家不好嘛。。大大答到:不知道有斯里兰卡航空!
        不知道小伙是不是夜里上班无聊,有一搭无一搭地聊着,慢悠悠地办着值机手续,我们三个并排右手杵着腮帮子靠在柜台上懒洋洋地看着他,姿势惊人的一致,忽然觉得太搞笑了:你看我们一眼,小伙儿一抬头,噗,笑喷了,递上护照和机票,还不忘祝我们玩儿的愉快,史上柜台值机最欢乐的一次。
        三人拿到机票兴奋得找不到门儿,冲着出境小火车闸门的反方向就去了,恩,大夜里缺觉是这样的。

早上6点多到达新加坡樟宜机场,转机2小时稍微逛了一下T2航站楼,皮皮入手雷朋一副,然后吃了顿早餐随即再次登机。
        斯里兰卡中国晚2.5小时,当地时间23日上午10点抵达科伦坡。飞机上填好入境卡,入境时签证纸和入境卡都被收了,我快速通过,后面大大递上她的证件,工作人员忽然捏着大大新做的指甲“oh,It's beautiful.”还用手指摸了摸指甲面,然后敲完章递上护照再次摸着大大的指甲“It's beautiful,very good ,very good...”,关键他是个大叔。。。取行李路上发现全是卖LG的,皮皮不解,为啥机场全卖电器,谁会在机场买大型电器啊。我也不明白,这是斯国特色。
        取了行李出闸门就看到柜台换钱,有几家不同的银行,不过汇率都是一样的,随便挑了一家。出发前不确定斯里兰卡机场能不能接受人民币换汇,所以在国内换好美元去的,到了发现机场接受人民币换汇。 每人用600美金换了85000多卢比,由于太厚,瞬间钱包就放不下了,工作人员贴心地提供了信封。

继续向前走寻找我们的司机channa,发现不远处有个举着我名牌的人,三人兴奋的朝着人家猛挥手,hello~~~司机羞涩地笑着。见面时,我还没有调到英语频道,指着Dialog公司的柜台“First,we want to buy...”话还没说完,channa就说I know,径直地带着我们就去买电话卡了。Dialog公司生意火爆,只有一个在办业务的工作人员,柜台前很多人,中国人,欧美人,不管是什么人,什么语言,人家工作人员换好卡拿起手机就能设置,还能同时设置好几台手机。

一切就绪,走出机场,瞬间一股潮湿的热浪,哎呦!channa听着我们哎呦来哎呦去自己笑的很开心。
        上了车把英文行程单交给channa,第一站大象孤儿院。中途channa问我们打算几点吃午饭,我们三个连连喊no,我们吃了三顿早饭了,什么也不想吃了。为啥三顿?北京新加坡的飞机早上发过饭,在机场我们自己又吃了一顿,在去科伦坡的飞机上又发了一次早饭。。。当然我们不吃可不能让司机饿着,到大象孤儿院后还嘱咐他自己吃点东西去。

路过金椰子的摊位,channa说请我们喝,还说不用下车等他就好,啧啧,这服务。
        喝完继续赶路,问channa一个椰子多少钱,他说50卢比。我们三个好心肠姑娘觉得兰卡人民挣钱不容易还请我们喝金椰子,这情我们领了,晚上付小费时多给了200卢比。

大象洗澡时间分别是上午10:00——12:00,下午14:00-16:00,下午1点半我们正好赶在洗澡前到达,门票2500卢比,真是贵啊。
      先在大象生活的地方溜达了一下,太阳太足,也没什么荫凉,有些害怕,因为大象都在园子里游走,个头太大了,还会发出嚎叫,看你一眼都觉得心发慌。。。还是直接去河边等着它们去洗澡吧。此时工作人员开始赶着第一批大象往河边走,这批都是个头非常大的,还拴着铁链子,应该是最具攻击性的,工作人员都紧跟着。没来及提前去河边,也不敢走在大象旁边,只好远远地跟在后面走。

这个大眼睛baby一直盯着皮小孩儿看

售票大门斜对着一条小型商业街是大象洗澡必经之路,商业街尽头就是洗澡的河,商业街路口就是检票处,有票才能进入。如果不买票就只能看到大象群从孤儿院侧门出来过马路的画面,进入商业街以后就看不到了。
        等我们走到河边,第一批大象已经在洗澡了,河边有餐厅,可以找个地方坐下要杯饮料观看。

工作人员会拉你和大象合影,是收费的,一定要问清楚。皮皮想合影,一个工作人员开价3000卢比,立刻回绝。不合影也没关系,照大象是不收费的,可以当背景自拍嘛,还可以把手伸进画面里。

看了一会儿,工作人员又是吹哨又是疏导人群,要给第二批大象腾出路来,先走过过来一个大块头打头阵,很快,一大波大象慢慢走来。

这波大象并没有铁链拴着,个头也稍微小一点儿,看上去肉呼呼的。

大象孤儿院主要是收养无家可归的、陷阱受重伤、脱离群体迷途、因战火负伤及患病的幼象。为减少政府财政负担,大象孤儿院定时向游人开放,一些经过训练的大象还表演节目,以吸引游人募捐。毕竟养着这么多象是很费钱的,门票虽贵,就算给它们募捐了。
        斯里兰卡大象是全球大象家族中较为独特的分支,它们不如非洲大象块头大,耳朵尤其小。成年后,象耳朵、脸和鼻子周围的皮肤甚至还会显出一块与众不同的粉红色斑。

大象们洗得开心,我们却要晒蔫儿了,是时候来瓶冰可乐解暑了。河边餐厅视野还是很好的,解暑看象两不误。

饲养员递给大象一个椰子,就看它慢悠悠懒洋洋轻轻一踩,咔,椰子粉碎。。。这一画面更让我们三人对大象敬而远之,生怕大象一个不高兴我们的小命就没了。。。

商业街感觉很萧条,看到大象粪制品店铺,兴趣不大,何况小伙伴们都说很贵,就没进去。等到第一泼洗澡的大象返回以后,我们也起身回停车场准备前往锡吉利耶。

虽然前4天的行程貌似每天都在赶路,但真正玩起来其实并不觉得赶,反而很悠闲。听着歌,赏着景快18点时已临近锡吉利耶。上午吃了3顿早饭的我们此时是真的饿了,问channa在哪里吃晚饭,channa说你们现在很饿的话我知道这条路上有个很好的餐馆,然后一再强调去了你们看菜单如果不满意我们就走,没关系的,我们再找下一家。来到他推荐的餐厅,门口有猫途鹰的标志,是推荐餐厅,感觉还不错,可惜没开门,Channa和老板娘说了几句后告诉我们现在只能提供炒饭,但是可能会等很久。算了,还是走吧。车子再次开起来,我们问为什么餐馆没开门?channa说斯里兰卡通常晚上8点后吃晚饭,不过我们很快就到锡吉利耶了,到那边有个餐厅肯定开门。我们问还有多久到?channa回答:maybe 3 hours。。ok,你幽默的很不是时候你造不。30分钟后到达餐厅,看着还不错。这是兰卡第一顿饭,看看菜谱,大致几类:炒饭、炒面、三明治、中式炒饭、咖喱饭,基本上兰卡本土餐厅都是这几类。三人点了混合炒饭、混合炒面、中式鸡肉盖饭还有可乐,叫channa一起吃,他表示现在太早吃不下。。。

虽然餐厅只有两桌人吃饭,但这顿饭吃的相当热闹。先是飞蛾落在杯子上久久不肯离去,我们当时还都挺麻木,看见飞蛾没什么反应;然后是一只不知名硬壳虫冲着我们乱飞,本来淡定的我们崩不住了,尖叫地从椅子上弹开,channa笑得大牙分外洁白;兰卡做饭速度真是慢到可以,饿到没力,皮皮忽然拍腿,好像有虫子咬我!三人赶紧起来喷药,呛得自己各种喷嚏,channa此时已经前仰后合;好容易上饭了,总有蚂蚁爬到盘子上,绕过它继续吃。。。;席间channa还拿出小本子学中文,挺认真的嘛;正吃着,身边突然一声鞭炮,吓得我们又一次尖叫,这回餐厅的兰卡小伙也笑了,Channa煞有介事地说这是在哄某些动物。What?瞬间紧张,什么大型动物啊,要吓死我们啊。

兰卡的第一顿饭在一惊一乍中度过,车子开出餐馆天已黑,锡吉利耶像个小村子,没有路灯,路两旁都是草丛,忽然觉得路旁有什么巨大的东西,借着车灯仔细看,大象!三个人在车里惊呼。这时车子拐个弯就到我们第一天的民宿了,不禁忐忑问司机,刚才那只象是饲养的吗?有人跟着吗?答曰:有人跟着。还好,不是野生的。。。
        兰卡的大部分住宿都很神奇,只要我们的车开进院子就有工作人员来接,并且知道我们是哪笔订单,直接把我们带到房间。这次迎出来的是老板娘和她的儿子,儿子帮我们把行李搬到房间内,老板娘教我们使用热水器,确定明天的早餐时间,让我填了一份入住表,一切就都办好啦。
洗澡时发现浴室里有小青蛙,好吧,我没带眼镜看不见,虽然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三人顺着床周围喷了防蚊液,自己身上也不放过,大大在蚊香片上点风油精,钻进蚊帐,感觉我们三个百毒不侵。。。都收拾完才不到10点,出去玩儿从来没这么早睡过,外面一片寂静,这是一个没有夜生活的国家,况且荒郊野岭还有大象,睡觉吧。
        很实用的旅行床单,除了干净外,最大功能不怕踹被子,怎么翻身都没关系。

睡梦中觉得置身仙境,鸟语花香,朦胧中正开双眼,原来是窗外的虫鸣鸟叫将我唤醒,没有一丝被扰了清梦的气愤,只是静静地聆听大自然的馈赠。那不是生长在城市的我所熟知的声音,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怕虫怕鸟的我竟觉得这合奏如此美妙动听。
        昨晚三个人也是热傻了,开着空调又开着吊扇,因为蚊帐裹着床铺不好打开,几次想去关电扇又懒得动,这一夜简直冻死了,要是说我在斯里兰卡冻感冒了有人会信吗。既然醒了就下床去关电扇,大大听见声音问几点了,不到6点,再睡会儿吧。回来躺在床上,三个人都睡不着:
“真好听”
“是呀”
“我要出去玩”
说着皮皮就跑出房间了,边玩儿边用手机实况转播,看!大蜗牛!那只鸟多好看!给你们录个视频听听,多好听。。。。

打开房门是我们的小庭院,边赏景边收拾东西,昨晚订的早饭是8:30,老板娘走过来发现我们都起了,就喊我们吃早饭。兰卡的第一个清晨,一切都那么悠闲。

饭后老板娘一直和我们聊天,拉着我指着远处的狮子岩,你们一会儿去那里吗?恩,去,然后我们就去康提了。老板娘表示爬完狮子岩你们可以回来休息一下洗个澡再去康提,等你们走了我再收拾房间。多么好的老板娘呀,必须给个拥抱。

今天的听力还是不在线,channa自从接上我们就一直说从狮子岩出来不要原路返回要怎样怎样,我和大大就是听不懂后面要怎样,channa不停地说OK,once again,耐心不是一般的好。直到最后,我们只知道不从进去的路出去,但是到底从那条路出去还是没弄明白,好吧,进去再说吧。
      狮子岩门票又涨价了4260卢比一个人,200元多人民币,买票时顺便要了份地图,主要是想找channa说的那条出去的路。

一路向着大石头走去,先路过池塘,小蜥蜴,然后遇到一只超大蜥蜴,皮皮追着它跑来跑去,危险动作请勿模仿,好啦,皮小孩儿,该爬石头了。在大太阳暴晒的兰卡,爬石头真是个力气活。刚爬了没多少就又热又渴,好不容易来到稍微开阔的一片荫凉下,抬眼看到一个指示牌写着歪果仁停车场,channa说的是不是这条路?大大拍照询问,果然是这里,好啦,困扰我们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剩下专心爬石头。

这个旋转楼梯爬上去是为了看著名的壁画,然后再下来,继续爬石头。壁画已经不让拍照了,我掩护皮皮偷偷拍了一张,当然绝对不能用反光灯,这是对文物的损坏,可惜被工作人员发现,赶紧主动配合删掉了。iPhone6的强大此时展现的淋漓尽致,因为照片在已删除里还可以恢复!这才保住了唯一一张清楚的照片。

狮子岩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建造,传说他弑父篡位,但担心兄弟报复,便在这块巨岩顶兴建了这座空中皇宫避居。为了安抚父亲的亡魂,还命人在悬崖以父王钟爱的皇妃为模特,画了许多至今仍艳丽如初的半裸仕女图,就是上面的壁画。但是最终弟弟还是找到了他,他离开巨岩去应战,却全军覆没,卡西雅伯被皇弟追杀陷入泥沼而亡。

终于来到大爪子跟前,太热了,大大表示不再往上爬了,我和皮皮继续。穿过狮爪城门,登上一条狭窄贴着悬崖的铁梯,几乎呈直角攀登,不时看着当地人光着脚走在铁梯上,那是夺么的烫啊,小孩烫得直哭。

登顶前,遇到一群小猴子,时刻谨记小猴子会抢东西的事实,不敢靠得太近。这时皮大胆又过去了,真是没她怕的。。。

继续走几步终于抵达巅峰,一个字,晒!两个字,暴晒!站在太阳底下,想象一下当年这里的气派。

由于平时缺练,下山的路上我已经累到手脚哆嗦了,碰到一群小伙求合影,虽然累可也想着活泼点儿比个剪刀手吧,结果悲剧了,由于没力气了手指哆嗦得不受控制,我是多么没见过世面,有人求合影就激动成这样。。。。大大和皮皮笑翻了,小伙们轮流跟我照完又去找她们照了,放张皮皮的,嘿嘿。

按照歪果仁停车场指示牌下山,山脚下是卖纪念品的摊位,摊主都会用中文说冰箱贴了。。。就一个原则,不管看上什么使劲砍价吧,价格都虚高,当然兰卡人民也不容易,也别太狠,多少让人家赚点儿。当地人民认为中国人都很有钱(应该不止锡兰人民这么想),当然纪念品的价格也会很好看,主要天朝来的啥没见过啥没经历过,东西不值那么多钱嘛。再说我们根本不是有钱银,只是你们误会了。。。
      皮皮看上一个石雕小象镂空的,砍价未达到我们的预期,于是摊主一直跟着我们,当然了不是强卖哈,只是磨我们而已。最终又商量了一下价格还是没谈拢,于是皮皮不想买了,这时channa出马把人轰走了。Channa一路上都嘱咐我们景点的东西贵容易被骗,还是去科伦坡买,那里什么都有。不过呢,如果路上遇到什么自己特别喜欢的还是出手吧,因为科伦坡也不一定都有。

离开狮子岩没多久来到丹布勒金佛寺,金庙后山上就是石窟寺。正午时分,艳阳高照,抬头仰望着大佛,实在没力气爬到山上看石窟寺,take张照片走人吧。刚举起相机就被皮皮拦下,不能照佛像,室内供奉的是最好不照,但眼前这个不算佛像吧,我记得去龙门石窟还照了好多呢。。。好吧,网上找来照片充个数吧。

丹布拉石窟寺始建于一、二世纪期间,位于丹布拉市南部的一座巨石山上,由五个石洞组成,迄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以其精美的壁画和石刻雕像千百年来吸引着朝圣者的注视。第二窟是五个石窟中最大的,窟内除了有十六尊站立佛像和四十尊佛陀坐像,还有两尊印度神以及两尊国王像。印度神的出现是因为12世纪时印度教开始传入斯里兰卡。两位国王分别为一世纪前来朝圣的Vattagamani国王和十二世纪为石窟寺内五十尊塑像贴金修饰的Nissanka Malla国王。因此第二窟也称“大王窟”。窟内还有一座佛塔,洞内有一水源沿着石洞缝隙顶往上流(是的,是往上流),日夜不停地滴着水,神奇的是至今人们无法解释水从何来,因此信徒认为这是神水。
      这时,一大波学生手里捧着莲花来朝圣,先在门口的池子里将花淋湿,然后脱下鞋光脚向寺庙走去,当然是被烫得呲牙咧嘴,连他们都受不住这炙热的地面,更别提我们了,感觉会被烤熟。当时庆幸我们没有强撑疲劳的身体进去挨烫是明智的选择,但当疲劳褪去时,唉,为啥不进去。。。
      回到停车场,有片湖水还是很不错的,照下来发个朋友圈圈拉了一堆仇恨。。。

1点多终于吃上午饭,channa带我们去吃自助,750卢比一个人,人民币30多块钱,味道还不错。席间皮皮学channa用手抓饭吃,两人玩儿得不亦乐乎。

下午3点到达康提市,原本计划先在康提湖溜达溜达,结果湖边鸟类多到令人发指,这是要吓破我的小胆儿,让我怎么惬意。皮皮和大大瞬间表示这湖也没多好看嘛,这么热有啥可溜达的,直接去佛牙寺吧。你们真是我亲生的朋友。
       佛牙寺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寺,位于康提湖畔,始建于1595年,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门票1000卢比。
       网上图片先欣赏一下佛牙寺外景,因为我们的脚被烫到忘记照相。。。

跟着人群向佛牙寺区域走去,先男女分开安检,就是打开背包看一眼就通过了。继续跟着人流走,终于看到更多的人群聚在白色围墙外面,穿鞋的,脱鞋的,买票的,好热闹。本想穿着袜子进的,但旁边正好一位兰卡导游经过对自己的客人说了一句最好什么都不要穿光脚进入,大大说既然来了就入乡随俗,不要怕脏,不要怕烫,三个人毅然光脚踏上这片热土。
      寺门口有一汪水,来时还说大家怎么都去踩水,不嫌脏嘛,结果我们光着脚坚持走到门口时毫不犹豫就把脚杵进水里,降温啊,快烫熟了!暴晒下的石板地就是这么任性,这时发现旁边的管子不断流出自来水,原来是特意放在这里的。水坑里站着做了半天心里建设,走吧!

刚要进门洞发现有燕子嗖一下从洞里飞出来,使得我全程紧张怕与鸟类发生亲密接触,拍照的事也顾不上了。

殿内的石板地甚是凉爽,顺着楼梯上去,当地人民坐在地板上诵经,这里应该是佛牙的所在了。我们都轻手轻脚,生怕脚步重了打扰到虔诚的信徒。
      再次来到殿外,还好有建筑的阴影,石板地不是很烫,但依然不能顺畅前行,小石子、土渣子还是很膈脚的。我们走的步履蹒跚,东倒西歪,好容易走到了凉亭,想在这里吹吹小风,没有想到这里是鸽子的领地,紧紧拉着大大不敢松手,警惕四周,乘凉是没戏了,看看就走吧。步出凉亭,一脚踏在滚烫的石头上,原本光脚走得慢悠悠的我们忽然像充了电一样窜出去。三人本想淡定但真的做不到啊,烫到没朋友啊有木有,这句话是有根据的,我怕鸽子拉着大大,结果脚接触到地面的一瞬间,大大甩开我蹭蹭蹭紧跟随着最前面皮大胆的步伐跑了,好吧,我不怪你,脚都快熟了哪还顾得上我怕鸽子,我紧随其后,哪还有工夫怕鸽子。

终于穿回我心爱的鞋,太舒服了。今天的住宿在康提的山上,大堂check in后服务生领着我们下楼梯,我当时第一反应是:我预定的是地下室?不对啊,图片是有窗户的。边下楼梯边向外看去,我们依然在山上,视野很好,哈,好像重庆

放下东西再次出发,去吃KFC的烤鸡腿!住宿在半山腰离市区有点远,还得叫着channa一起出去。到KFC后面的停车场,channa叽里呱啦说了一堆,只听懂你们买完要打包对吧,然后你们就。。。后面我们表示没听懂,又说一遍,还是没懂,口音太重,到底想表达什么呀。重复几遍后channa表示放弃,今天他看上去不大高兴,没精打采的,也许是累了吧,就在这时大大脑洞大开,忽然明白了,他要小票可以免停车费!

鸡腿不算小,吃完一个饱饱哒,打包一个给channa,上哪儿找我们这么好的客人去。出门去隔壁的food city 买了些瓶装水,这个超市在兰卡是全国连锁,康提这家算大的。拎着水举着鸡腿回到停车场,Channa看见鸡腿笑得开心呀,赶忙谢我们还说自己刚才太累了什么的,没事儿,姐不往心里去,你继续啃着鸡腿儿休息哈,我们放下水继续逛街去了。
      我们的车正好停在White House Resturant、queen hotel那条街上,出停车场先去皇后酒店看看吧。
      路上有纪念品店,质量和价格不成正比,提不起购物兴致,随便看了看很快来到queen hotel,看上去很老旧,周围溜达了一下就没进去。

原路返回往White House Resturant方向走,中途随便拐进了一个街道,发现咖喱角,大大买了三个拿回酒店吃。继续走,预见各种寺。

才傍晚不到18点,感觉街上没什么人,只是天空中密密麻麻的乌鸦甚是吓人,充斥着乌鸦的叫声。

过个马路一抬头,来到了White House Resturant的门前,进去看看。刚才的大鸡腿还没消化,此时啥也吃不下,只买了冰咖啡,这个就不建议喝了,就是饮料机里接出来的雀巢速溶。
      走来走去觉得没什么可逛的,折腾一天身体疲倦,决定回酒店。街上乌鸦叫声无比大,一片一片从高空掠过,我不敢抬头,低着头拉着大大走。
      走前大大曾说很多攻略表示香烟能拉近与兰卡人民的关系,我到了兰卡就负责与当地人民增进友谊!回到停车场,channa说购物小票不能免停车费,大大顺势给了停车管理员一根烟,然后愉快地聊天,回到车上说“走,停车费免了!”果然,烟是友谊的桥梁。
      路上半山腰的地方channa停车,说这里是欣赏康提最好的角度。

回到房间,沏一壶茶,啃咖喱角,别有一番风味。忽然发现门上有注意猴子,要关窗锁门的警示牌,我们的房间没有阳台,明早应该不会有打开窗帘猴子在阳台开会的画面了。
      大大认真地把清凉油滴在蚊香片上,我看着她,“大大,你为啥每天都像在配小药一样呢,这回是治啥的呀?”“专门给你配的,让你别犯傻。”“好吧。”

昨晚上channa和几个酒店伙计在泳池里玩儿的不亦乐乎,扑通扑通地往里跳,还特意上楼来邀请我们一起,我们表示太累不去了,大大关上门回来说,让咱们都去游泳便宜他了,切。恩,有道理。
      来到兰卡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原本打算8点的早餐,结果我们7点多就去餐厅了,这时外面已经阳光明媚。早餐是慢悠悠享用的,配着窗外的阳光,不错。

酒店的前台大叔动作总是慢悠悠的,从昨天check in时犹犹豫豫的样子我就总觉得他晕乎乎的,但人又很好,主动跟我说给channa免费的司机房,早上说半天香肠我们听不懂,跑到厨房拿了香肠回来给我们看。不过这会儿结账的时候又犯晕了,拿着我的单子说160美金,我赶忙拿出我的预订单跟他说他的价格不对,太多了,他又看看自己的本说“对不起,把别人的价格写在你这里了”我晕。。。
      还没出康提时路过皇家植物园,channa问要不要去,看看太阳,又怕耽误去茶园的时间就放弃了。其实一天走下来时间是够的,非常富裕,先去植物园再去茶园最后到努瓦勒埃里耶,很悠闲的,不会觉得赶。
      开出市区没多久,channa下车买了美露回来,冰冰的解暑。

纱丽是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孟加拉国等国家妇女的一种传统服装,据说斯里兰卡的纱丽与印度的略有不同,但我分不清楚。

到达Mackwood 茶园前,先到了一处观景台,远处有个湖。主动喊大大给我拍照,“张嘴,再张大点儿,把手抬起来点,对,就这样,真听话。。”拍完我才问,你拍什么呢,让我张那么大嘴,下巴都快掉了。。。好吧,就是这张,大大太坏啦。

一路上都没看到采茶女,是不是因为大中午太热了呢。。进入茶园,channa先带我们去喝免费红茶,当然巧克力蛋糕不能少。

微微苦涩的红茶与精致的茶具是完美的搭配,满满的欧陆贵族风。

喝完茶channa找来茶厂讲解员带我们参观茶厂,从烘干到发酵再到装袋,茶厂并不大,10几分钟就能看完。

参观完当然就是买茶叶啦,红茶带回国内送朋友是不错的选择。
      购物完毕,出来拍照, 结果一排兰卡小伙照得没完没了,照完也丝毫没有要离开的意思,你们把整个观景台都站满是想当背景吗?

烈日当头,跟他们耗不起,到旁边照也一样。

不一会儿三个人就晒蔫儿了,ok,next place!大概半小时的车程,就到达努瓦勒埃里耶小镇。努沃勒埃利耶海拔2000多米,是斯里兰卡的最高点,被称为亚洲的花园城市。小镇带有浓郁的英国风情,又被称为“小英格兰”。 由于是高山地区,气候凉爽,温度偏低,很多攻略都提及要穿厚外套甚至薄羽绒服,我们去的时间应是比较暖和的季节,白天只觉得凉爽,但入夜后还是很冷的。
     来到粉色邮局门口,下车就感到阵阵小凉风,虽然也晒,但是凉快!是谁说这里要穿羽绒服的。。。

三人挑了明信片,你给我寄,我给你寄,无聊吗?一点儿都不!回到北京第一周就收到了,看看还是很开心的。

离开时已经快2点了,喊着channa赶紧带我们去吃饭,快饿死了。餐厅就在格雷戈里湖边,老外们都坐在靠湖边那一侧的室外,但因为迁就我怕鸟,只好坐在室内。

今天的行程基本结束了,让channa开车带我们去湖边找个咖啡馆,想边喝咖啡边赏景,结果湖边要收费才能进入,早知道就不离开刚才那家餐厅了,直接就能走到湖边,三人立即决定先去今晚的民宿check in后再做打算。
      此时,皮小孩儿说头疼不舒服,大大拿了片止疼药给她,到民宿后皮小孩说要睡会儿趴在床上不动了。就今天早上忘吃藿香正气了,难道中暑了不成?或者是高原反应。。我和大大轻轻关上房门,坐在民宿客厅里闲聊。

民宿的老板是个可爱的爷爷,英语不太好,见我和大大在客厅就主动过来说话,拿着各国游客写评价的本子给我们看,说楼上还有中国客人呢,我们这里在booking上评分很高的,所有客人都爱我。翻开本子,大家的留言都超级可爱,大大也决定画点儿什么。

Channa也跑上来和我们聊天,于是点了一壶咖啡,一边画画一边聊天一边喝咖啡,不知道又拉了多少仇恨。最惊喜的是喝完咖啡要结账,民宿居然不收钱。
     5点多皮小孩儿觉得好多了,那我们就出发去Grand Hotel吧。为什么要去Grand Hotel呢?因为那里有一家非常有名的印度菜Grand Indian,晚上6:30才开门,但是开门前要赶紧排在门口哦,不然开门瞬间就没位子了。

迅速在Grand Hotel里溜达了一圈,Hotel对面就是Grand Indian,跑到门口打探,目前尚早还没有人排队。走进隔壁的咖啡店,发现有个玻璃门直通Grand Indian,心说守着这门坐吧,开了就能直接进去,结果店员说这门不开。。。好吧,室外也有座位,点了蛋糕和咖啡坐在离Indian门口最近的位子上吃,如果发现有人开始排队了就立即加入,作战计划简直太完美了。

天渐渐黑下来,距离开门还有十几分钟,蛋糕吃到最后皮大胆不顾我们反对非要喂乌鸦,吓的我一步窜回咖啡店里,大大也起身站到Grand Indian门口开始排队,没2分钟队伍就很长啦,我们第三个,看来作战计划很成功。晚上6:30分餐厅准时亮灯开门,大家按顺序走进去,瞬间就坐满了,排在后面的人只好开始等位。

总体来说味道不错,印度囊还是很好吃哒,蘸着这个鸡肉炒的酱,我喜欢。鱼就不推荐了,有些腥,可以蘸着我心爱的红酱吃。这顿晚饭共6720卢比。

在吃了好几顿兰卡炒饭后,吃第一口印度炒饭时完全被惊艳到,太好吃了。

回到民宿,沏一壶热茶站在阳台上和大大聊天,看星星,不禁想起去年夏天在巴黎的阳台上一起看歪果仁的那些日子。聊了一会儿喝了两壶热茶,为啥这么能喝?因为太冷了!导致我抱着茶杯不放手,坚持不住赶紧进屋,眼镜片瞬间就被哈气蒙住了。。。

昨晚饭后,皮小孩儿依然难受,最终还是吐了,大大在后面不住地说:Grand Indian啊,馕啊,羊肉啊,全没了。。。
一早起来就开始臭美的皮小孩

一起床小孩儿就觉得饿了,正收拾东西的我听见门口有刀叉的声音,说了一句外面摆早饭了吧,皮小孩打开门嗖就出去了。。。。
      开门正对大长餐桌,小孩儿坐在一家之主的位子上感觉甚好。民宿爷爷颇为神秘地打开汤盆的盖子,特意为中国人民准备了热!汤!面!三人一阵欢呼,是不是别人也这样?不然爷爷怎么这么期待我们看见汤面的反应。。。小时候家里煮方便面浓浓的味道在空中弥漫,赶紧吃一口,是小时候“二厂方便面”的味道,太香了。皮小孩儿吃得太激动,拉着爷爷照相,嘴里喊着爷爷我爱你!

霍顿平原徒步对我们来说吸引力并不大,所以没有列入行程,但接下来要做的却是我们期待已久的事!
      出发,去火车站,坐在车上我的英语听力从今天起开挂了!channa说什么我都能听懂,简直不敢相信我的大脑。重头戏即将上演,挂火车!昨天channa拿着火车时刻表让我选,我们选择从努瓦勒埃里耶最近车站Nanu Oya坐9点的那班。来到车站channa帮我们买票,得知没有二等座票,只有三等座和一等座。走前查遍了攻略的我记得一等座的窗户是密封的带空调的,与二等座不相通,我纠结是不是挂不了火车了,而且一等座价格太漂亮了1000卢比一个人!可是大家都表示实在不想坐三等座,channa问过售票员说一等座窗户可以打开的。犹豫再三,心一横,一等座吧,看天意!channa买了站票陪我们等车,说等我们到了艾拉就会看到他,不用担心,还不时嘱咐我们上车注意安全,你们的相机很贵重,小心小偷。

火车应该是准时进站的,上车发现一等座没有空调,窗户可以打开,与三等车厢中间连接着一空车厢和一个列车管理员车厢,可以随便乱串,车门大敞,没有人和你抢座位,没有狐臭加浓郁咖喱味,简直好到爆。

上车后,channa还在和我们招手,很可爱的司机。

话说回来,虽然是一等车厢,但很是破旧,抬头看到小时候天朝的火车吊扇,仔细一看上面有字,确是天朝产物,环顾四周,这个火车不会是我朝淘汰的吧。。。

虽然火车开得不快,但晃得厉害,挂火车仍然是有危险的,要抓紧。另外不要照得忘乎所以,一定时刻注意前方有没有隧道,不然就。。。后果不敢想。

中途一个很漂亮的小车站

开挂的听力继续着,火车到达其中一站时忽然听到列车员广播将在这里停留40分钟,可以下车拍照。

终于,将近1点时到达艾拉。火车进站,老远就看到channa,皮小孩站在车门上挥手大呼“channa。。”好亲切的感觉。

接上我们没二话,饿,去吃饭!走前看各种攻略,发现Cafe Chill似乎很有名,channa带我们去的正是这里。

味道还可以,不过牛排要的8分熟,嚼不动。

服务员小伙看上了大大的帽子,希望能送给他,channa在不停地制止小伙的这种行为,大大说你要是能请我喝杯冰咖啡,我就送给你。小伙立即高兴地去做咖啡,咖啡上桌大大的帽子永远留在了斯里兰卡。斯国服务员或是售货员普遍存在向游人要东西的情况,看见你身上有好看的东西就会索要,当然也可以拒绝,虽然一个帽子没什么,但是总觉得这样要别人身上的东西多少都很不礼貌。后来channa给我们看餐馆小伙发在facebook上的照片,带着大大的帽子蹲在墙角,相当文艺,好吧,看在你这么文艺的份儿上就不计较这件事啦。

午饭过后下起了雨,落在炙热的大地上,雨水瞬间形成了一片烟雾,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烟雨蒙蒙。

Channa这几天一直说要给我们看一个大瀑布,在被我们不停地说so small后,今天channa又一次信誓旦旦地说“Today,I will show you a really big one!”ok,在去tissa的路上,我们看到了the really big one,但真的不是大瀑布,看着channa兴奋地样子没忍心再说别的。
      下图有个隐藏在瀑布中的小孩儿。。。

看“大瀑布”时,channa一直在和一旁的纪念品摊主聊天,回来时channa送给我们一人一条手链,这小伙儿不错哈。大大依旧用一根烟拉近了我们与摊主的距离,皮大胆同学顺势当了回小卖铺老板,皮小孩儿你留在这里吧。

继续赶着山路,“这里的山路十八弯。。。”channa听着边笑边学。
       下午5点,到达蒂瑟默湖,下车前,大大问到酒店还有多久,channa正经道“maybe 3 hours”呦,小孩儿又想捉弄我们,没那么容易,我笑着说“I know it’s tissa lake.”

大大最怕街上的野狗,偏偏兰卡到处都是,有句话是这么说的,这里满街跑着同款不同色的狗。。。正在欣赏湖景,一只黑白奶牛花色的狗凑过来,我们三个分工明确,有鸟的时候大大保护我,有狗的时候我护着大大,皮大胆保护我们。看见有狗,我挡在大大前面,皮大胆上前拦住说“你跟我玩儿吧,她们怕你”小花狗很是兴奋,追着皮皮玩,我护着大大边给皮皮照相边往回走。忽然皮皮大叫“哎呀,它咬我!”,小花狗过于兴奋,边追着皮皮玩边咬,幸亏今天穿着阿里巴巴大肥裤并没有咬到,这回三个人慌了,迅速往车那边移动,大喊channa!channa!结果我们都逃回车跟前了,channa才从车里出来,捡起一块石头把狗打跑了。惊魂未定,赶紧上车,问channa怎么出来的这么慢,原来他没穿鞋,听见我们叫他就一直慌忙找鞋。。。
      坐在车上回看照片,翻到一张小花狗正在追着皮皮玩,放大一看,原来被我抓拍到咬皮皮的照片!赶紧拿给皮皮看,于是从此落下“见死不救还给拍照”的恶名。。。

车越开感觉周围越荒凉,皮皮不安地问我今天住哪儿啊?“我们今天住一栋一户的度假村”我的话音刚落车子就拐进一个更偏僻的小路上,两边的民居都破旧到马山就要倒塌的程度。
      “这里怎么能有度假村。。。”
      “小v妈妈,我们今天要住这里吗?不要啊。。。。”
      “酒店叫什么名字呀?”
      “Gaga Bees”
      “这有个箭头写着Gaga Bees 2米”我们顺着牌子指的方向看到Gaga Bees的招牌和一扇原生态大门。。。
      “啊,真住这里啊。。。”
      大门打开的一瞬间,别有洞天,与门外天壤之别,还好和预定时看到的图片没什么差别,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皮皮,你看是不是一栋一户的度假村”
     “根本就不是度假村,明明是个原生态寨子”
      “有空调,有热水,就是原生态而已”

原生态大堂及餐厅。。。

房间早已准备好,空间大,还有落地窗和后院哦,不过后院一片荒凉真没什么可欣赏滴。屋里灯光昏暗,完全配得上寨子这个名称,天色渐暗,走过去将窗帘拉上。

上面两张房间内部照片是官网上找的,实景基本差别不大,只是没有这么明亮,昏暗的灯光显得房间有些破败,比如下面这张

发现大大拿个垫子在落地窗前站着,原来窗帘后面有只超大蚂蜂,这时边洗澡边转播卫生间里都有什么动物、什么昆虫的皮皮正好洗完出来,俩人合力英勇地将蚂蜂干掉。恩,这种即需要力气又需要胆量和技术的体力活就交给她们了,我们的分工是很精确的。
      正要上厕所,马桶上蹲着一只大青蛙,皮皮!皮大胆迅速赶来救火,用水将青蛙赶走,边赶边拍照,你看多好看,这么花,一定是有毒的。
      轮番惊吓后,晚饭时间到,今晚就在酒店内解决。酒店评论都说这酒店做饭很慢,最好提前预约,所以Check in后,就派大大去点了菜。天黑后院子里点起了火把,餐厅更是灯光昏暗,我根本看不清楚菜长得什么样子,不过味道都不错。开始怕有各种虫子,三个人浑身较劲,坐得不舒坦。后来发现灯光下都没有小虫子飞,就慢慢放下戒心,边吃边聊,放松后发现夜晚并不炎热,相反的有小凉风吹过。上菜的速度是真的很慢,已经是提前点好的,依然等了很久,不过,在这么原生态的环境里,那么着急干什么呢,不如好好享受吧。

D5(4月27日):亚拉国家公园Yala national park——马特勒海上寺庙matara temple乌纳瓦吐纳Unawatuna

昨晚光临过卫生间的朋友们。。。

早上5点,我们刚从大门出来就有吉普车司机上来接我们,是提前在包车的那家公司一起预定的,很准时。可我还是奇怪,他们怎么确定要接的就是我们呢,门口停了几辆车,其中一个司机问都不问就让我们上车,每次都是我自己不放心,各种确认,生怕上错车,然而都是我多虑了。
      天还没亮,看不清楚自己坐的车什么样子,只知道很高,两边没有玻璃,上车准备系安全带,司机示意不用。还没坐稳呢就开车了,绝对是飙车,开得超级疯狂,加上天黑看不见,非常没有安全感,感觉我就要被甩出去了,摸索着椅子上的安全带,赶紧把自己扣在座位上。
      天边渐渐发红发亮,能看到周围的环境了,慢慢适应了车速,安全感飙升,哇哦,超级兴奋!

我们的酒店离亚拉公园很近,狂飙了30分钟到达售票处,司机让我们将剩余的12500卢比租车费全部交给他,然后在车上等他,他去买票。大大说我们给点儿小费吧,我智商脱线道“等回酒店再给就行”“回酒店给有什么用啊,现在给才能好好找动物啊!”对哦,所以出来旅行必须有一个智商时刻在线的人一起,不然就会时不时冒傻气。
      这个司机穿的好潮,可惜动作太快没照下来。

此时停在这里的吉普车已经很多了,都在等待司机买票归来,趁此机会把酒店打包的早点干掉。

等了一段时间,我们的司机回来了,继续飙车!很快进入亚拉公园。话说司机真的相当靠谱,不停打电话,遇到别的车就互换信息,各种渠道获得动物的消息,然后就狂冲到某一地,带我们看到了很多动物,不虚此行。

雅拉公园大门

吉普车们经常为了看动物而挤到同一个地方,相比各国人民的兴奋动物们反到是淡定多了,不知到底是谁参观了谁。。。

刚进门不久司机接了电话就向着某地狂飙,原来是发现了花豹,镇园之宝啊,我们简直太幸运了。

忍着身心万分的不适照了一张猫头鹰,这是我的极限了,不要再让我照任何鸟类。。。

一只胆小又好奇的小鹿

亚拉公园红土弥漫,吉普车这样的开法,又没有玻璃,那土不是一般的大。幸亏事前做好功课,都带了户外面罩,防晒衣,虽然不能阻止灰头土脸,但起码不会被土呛死。相机一定要保护好,特别是镜头,不然回去就悲剧了。就这样防护,回去以后还觉得自己像从废墟里爬出来的。

全程只有在一处海边可以下车,三个人围着吉普车凹造型。这时发现,原来我们的车超酷炫的。

准备去海边看看,发现皮小孩没了踪影,四周观望,只见皮大胆兴奋的跑回来“我刚看到一大块骨头,一定是被大型动物吃掉了,带你们去看!”跟着皮小孩快走出海滩的范围,“皮孩子,你刚才自己走到哪儿去了?不能走出活动的范围,很危险的!”“马上就到”皮小孩儿依然拽着我们往内陆方向走。刚踏出活动区域没两步就听到“come back! you can’t go out!”后面有人追出来,赶紧回去!
      “就差一点儿就能看见了,只能给你们看照片了”
      “皮小孩,你怎么能一个人跑出去,多危险,知道错了嘛!”
      “哦。。。”

不到10点返回酒店,回来还能洗个澡是最幸福的事,浴室里依旧有壁虎、蜥蜴、青蛙的陪伴,我们已经学会和平共处。收拾妥当,channa准时出现在酒店门口,向着乌纳瓦图纳进发。
      路上channa请我们吃lake fish,摇下车窗与小贩说话的功夫,乌鸦瞬间从小贩手中偷走一整条鱼,小贩很无奈的摇摇头,引得后面的兰卡阿姨们哈哈大笑。

整条鱼炸的非常透彻,酥脆可口,味道浓郁,五颗星。

这些天都听着酷似印度歌曲的斯里兰卡流行乐,每首歌都拍得像部爱情电影,channa陶醉其中,还一定要看着mv给我们讲解剧情,我只想说请注意行车安全。。。
      路上随便找了家餐厅吃午饭,碰到一对上海夫妻问我们是从亚拉过来吗,原来也是一早起来去看动物了。他们问我们都看到什么动物了,我们如数家珍的报数,花豹、熊、梅花鹿、大象、猴子、猫头鹰。。。。两个人非常惊讶地看着我们表示他们只看见了大象,别的什么都没看到!那我们看到这么多是不是人品爆棚?多亏了智商永远在线的大大,小费不是白给的。
      这家餐厅channa也没有来过,邀请他一起边吃边聊。Channa说他会唱一首中国歌“新年好呀,新年好呀。。。”
      “no no,it’s not Chinese song, we will teach you a very popular song.”
      “ok ,show me.”
      “磨剪子勒锵菜刀。。。。”
      在我们细心教导下,Channa学会了呦。
      午饭共1900卢比,不要问我斯里兰卡的饭好不好吃。。。

继续赶路,锡兰的女人们从学生到大婶都非常注意防晒

锡兰交警

乌纳瓦图纳一路海景,心情舒畅。

下午2点多到达马特勒海上寺庙,走到入口处发现要光脚爬后山石阶才能到达寺庙,加上我今天穿的是短裤,所以就没再进去。

“大大你看海里有根巧乐兹”
“还有脆皮巧克力棒“

车停在一个长途汽车总站的停车场里,顺便去兰卡小卖部买个饮料体验生活。

每次看到纱丽都想唱:“哦,莎莉哇莎莉哇~~”

又开了大约2个小时,终于来到乌纳瓦图纳,酒店不提供司机住宿,于是这两天channa不和我们住一起,而且明天我们也不需要用车,他可以度个假了。
      刚进酒店就有个管家似的大叔给我们介绍,并引领我们去房间,说我们的房间是景色最好的,那是当然,我预定的时候可是看过图片的。边上楼管家边介绍给我们搬箱子的小伙,说有事就找他。我们谁也没记住小伙的名字,以后几天我们三个人每当想找他时就开始salina?Sabrina?Tiffany?

顶层套房

度假模式就此开始,这么大的阳台供我们玩耍,简直不知道要怎么耍。

虽然望出去有房子遮挡视线,但整体来讲海景不错。

阳台上还有厨房

锅碗瓢盆比较齐全

晚上在海滩散步,海鲜并不便宜,价格都差不多,随便找了一家餐厅,海鲜类只要了虾和金枪鱼,当然是可以砍价的,但砍不了太多。点餐时发现了noodles soup,热汤面吗?来一碗!虽然是兰卡的那种像米线一样的面条,但某种意义上讲真的是热汤面,还是很好喝哒,三明治味道也不错,还点了什么忘记了,晚饭共5874卢比。

D6(4月28日):乌纳瓦吐纳

原计划睡到自然醒,确实是自然醒,早上5点就被外面的各种鸟叫声吵醒,其中孔雀的叫声最为凄惨和洪亮。想闷头继续睡,忽然听见屋里有类似鸟叫的声音,猛然惊醒“屋里有鸟吗?”皮小孩抬头看了一眼“不是,是两只壁虎在打架”恩,没看错,就是这么淡定,两只壁虎对我们来说算不了什么。

睡意全无,好吧,这么早干点儿什么呢,我们泡面吃吧。吃完面才6点多,三个人百无聊赖,我们唱歌吧,三个人从济公唱到天竺少女,毁了大大在唱吧里的一世英名。玩儿了半天终于9点,下楼吃早饭。

一顿早饭吃得我们大汗淋漓,冲个凉去阳台吹海风。

就这么惬意的坐在阳台发呆,海滩太晒真心不能去,留到傍晚再说。

正享受人生呢,大大忽然说:我刚才发现一件事,怕你俩害怕没说,不过我现在越想越害怕还是决定告诉你们。到底什么事啊,吓得我从椅子上窜起来。大大拿来还没开封的一盒泡面给我看,杯身已经被嗑坏,我去!有老鼠是吗?!大大问“能确定是在这里被嗑的还是在咱们昨天那个超级原生态的地方被嗑的吗?”能确定是刚刚在这里被嗑的!因为早上大大举着这杯面问我海鲜口味吃嘛,当时完好无损,我选的别的口味,这杯就没动。。。。。瞬间三个人炸毛儿了,快叫那个salina还是Sabrina还是Tiffany的小伙来!
      昨天入住时,屋顶就有一小块板子是打开的,当时我和大大并没有在意,皮皮赶紧跑到那里查看,发现这下面的柜顶上都是老鼠屎!
酒店小伙爬到屋顶夹层里将板子盖好,上面放了一个陶碗并压了一块大石头。我们仍然担心老鼠会从别的缝里钻出来,拉着salina帮我们堵房顶,salina用手比划了大概20厘米那么大说:我们这里的老鼠一般这么大,这种小缝是出不来的。。。
      小伙走后,三个人开始嘀咕,那么大的老鼠应该出不来了吧?咱们把它家门封上了它回不去了,会不会在屋里呢?不会的刚才都看过了屋里没有。。。我们把剩下的泡面吃了吧,别放在屋里招老鼠,嗯嗯,说的对。三个人很快就忘了老鼠的事,真是想得简单呀,把人家门封上了人家能善罢甘休吗。。。

皮皮从早上看见后院地上有个大螃蟹洞就嚷嚷着要抓螃蟹,那硕大的螃蟹还很配合,时不时的就跑到洞口晒太阳。

下午4点多太阳不再那么浓烈,去沙滩溜达溜达。

回来看照片发现我后面有个水鬼。。。

皮皮是捡贝壳小能手

皮小孩念叨一天要抓大螃蟹吃,所以今天晚上决定满足这个小孩儿的愿望,找家看着不错的餐馆砍砍价。预定酒店时看到一家叫Tartaruga Resort的沙滩餐厅不错,准备去寻找一下,可是沿着沙滩走了好远也没看见,看到一家有活螃蟹的餐厅,而且其他冰冻海鲜也看着比较新鲜,餐厅服务员也很帅气,软磨硬泡的砍价,最终给便宜了一点,人家小帅哥说了我是打工的也做不了主。挑了一只大螃蟹3760卢比,两只龙虾,本来龙虾算完应该是6000多卢比,但是最后结账时发现龙虾只收了3000多卢比,不知道是我们挑海鲜时听错了,还是人家账算错了,就当我们砍价成功吧。

挑完海鲜,帅哥服务员指引我们选个座位坐下再点些别的,抬头一看酒店招牌,这不就是Tartaruga Resort嘛,真是蓦然回首哇。

皮皮每到沙滩必捡小螃蟹。

D7(4月29日):乌纳瓦吐纳——加勒galle——高跷渔夫——乌纳瓦吐纳Unawatuna

昨天,天真的三个人以为把老鼠的门堵上就没事了,半夜我头上空调附近一直有叮叮哐哐的声音,模糊中觉得不对劲,声音太大了,我意识到是老鼠,但是好几天的早醒让我没有精神头去管它,想着反正有蚊帐呢。但声音实在太大,这一夜依旧没有睡好,皮皮夜里一度认为是空调的声音要关掉,我迷糊着说是老鼠。早上,伴随了一夜的声音忽然停止了,皮皮猛得一睁眼,立马喊我起来,我不敢回头,以为老鼠就在我身边尖叫着跳下床。皮皮说老鼠就在空调上快去叫人,大大瞬间冲出房门,后来跟我们描述她想把情况说的紧急些,于是冲着酒店的人喊“mouse on bed!”酒店迅速跑上来3个人合力捉老鼠,最怕老鼠的皮皮为了我们冲在前面收箱子收鞋,怕老鼠钻进去,结果正好看到老鼠被打死导致精神崩溃,哭得稀里哗啦。
      一早上就这么刺激,勇猛的皮小孩被老鼠吓得半天缓不过神,这么害怕还挡在我和大大前面,太仗义了。
      第一天带我们上楼的管家很快出现在阳台,各种道歉,各种慰问,找话题和我们聊天,从老鼠聊到佛教。。。直到吃早饭,还一直站在我们身边,帮我们哄苍蝇,帮我们换黄油,还是不停的道歉。当然能看出是怕我在booking上给他们不好的评论,那你到是给点什么优惠政策嘛,比如房费减免或者打折什么的。
      今天的节目是逛加勒古城,channa接上我们出发,还说今晚我们住的酒店为他提供了免费司机房,不用再去住别家了,这是管家大叔给我们的优待不?

锡兰的姑娘们真的注重仿晒

途中channa给自己买早点,顺便又请我们喝美露。

很快到达加勒,先去加勒古堡上耍。加勒城堡是16世纪由葡萄牙人建造的。公元十八世纪英国人入侵之前,加勒城堡一度辉煌,发展到了它的顶盛时期。它是欧洲人在南亚及东南地区建筑防卫要塞的典型代表,成功地融合了欧洲的建筑艺术和南亚的文化传统。

又被要求合影啦,这回我美美哒,不哆嗦了。

从古堡上下来,channa说今天气温太高,怕我们被热坏,所以开车带我们在古城里逛,随时上下车,多么贴心的服务。

大大的背包能隐形。。

荷兰教堂门口停着一辆鲜红的公交车,这个小男孩一直在车里冲我们喊hallo,照完照片还不忘对我说thank you,bye。

荷兰教堂里惊现小时候家里的净水机。

今天真是暴晒,走几步就受不了,钻回车里吹吹空调再继续。

走到灯塔,channa问要不要爬,我们连忙说no,这么热的天会出人命的。

走在小巷中,远远望见城墙上两个小青年,太阳暴晒,海风阵阵,照样能打着伞压马路。长焦转到头才照下他们,结果发现那么远居然都看着镜头笑,我在他们眼里应该就是个小红点儿才对呀,锡兰人民的镜头感简直令人惊叹。

午饭在据说是加勒最好吃的餐馆里解决,果然人气比较旺,1层已经坐满,2层视野不错呢。

冰镇可乐是强有力的解暑良药,多次救我们于水火中。

从窗户望出去,有一家兰卡人正在海边野餐,这不节不日的,似不似很浪漫。。

餐馆有家纪念品店,小东西挺多的,皮皮看上一个檀香木雕象,但是太香了,感觉不是真檀香。channa还是那句不要乱买东西,景点的贵,容易受骗,然后找朋友问了一家专卖木头制品的店,开车带着我们去了。
      不过这里的东西并不便宜,看上去到是好木头,传统的木头面具挂件貌似也比别的店贵一点儿,檀香象是找到了,但是看见价格我们算是惊到了5万卢比!channa非常不好意思,说不知道这里这么贵,自己没来过,立即开车带我们回古堡那家店,结果大下午的居然关门了。小皮皮说没事,老天要帮我省钱,Channa更不好意思了说要打电话骂他的朋友。结果还真的打了,虽然听不懂,但是语气很严厉。

再次从古堡出来,去看高跷渔夫。如今兰卡人民已经不用这种方法钓鱼了,高跷渔夫基本是个景点,约1000卢比一个人,可以想象成是门票钱,如果两个人举着相机拍的话就是2000卢比。商量好价格后,几个渔夫就坐上去让你拍,拍多少都行,直到你说ok。

满意足的回到酒店休息,皮皮和channa约好抓螃蟹。再次看到螃蟹出坑却怎么也找不到channa了,等到天有些昏暗皮皮再也坐不住,和大大一起全副武装抓螃蟹,可惜螃蟹已经回家了。
      太阳落山,去乌纳瓦图纳的主街逛逛,今天有channa跟着我们,路边上的兰卡男人们不再搭讪,也不说你好了。
     这里的主街和其他东南亚海边并无可比性,很朴实很安静,店铺并不多,也许对于锡兰来说已经算商业化了吧,皮皮终于买到了在狮子岩看到的石头镂空小象。

D8(4月30日):乌纳瓦吐纳——科伦坡Colombo——小礼品购物店——加勒菲斯绿地广场Galle Face Green——老荷兰医院Dutch hospital——司机家做客——机场

昨夜没有再被打扰,一觉睡到天亮,早饭时管家大叔还是在我们周围晃来晃去,好啦,不给你写差评,不要这么担心。

今天是在锡兰的最后一天,回到起点科伦坡

顺便参观了加油站

路过一个还算繁华的小镇子。

途径斯里兰卡唯一高速,channa去休息站买早点,我们顺路参观。

车子驶入科伦坡,毕竟是首都,终于有些大城市的风貌,车也变多了,其中不乏“别摸我”之类的牌子,channa说科伦坡住的都是rich man。

他指着旁边的住宅区说这里的房子非常贵。我们三个听到房价来了兴趣,问他在科伦坡买一套你说的非常贵的房子要多少钱?channa说要800万卢比,40万人民币。啊,40万买一套房子!看到我们这么惊讶,他继续说道:要知道20万人民币在锡吉利耶就是狮子岩那里就可以买一块很大的地自己盖房子了!小伙忽然问,在北京要多少钱?恩。。。基本上5万一平米算便宜的,不在市中心,买一套房起码500万人民币以上吧。。。channa才明白我们刚才的惊讶是觉得便宜,于是大喊我们是有钱人,我们表示很无奈,解释不明白我们是确凿的穷人这件事情。

Channa一路上说要去科伦坡买纪念品,于是带我们来到这家店,是旅游产品正规店。店里的环境还不错,不过东西种类不算多,这几天看上过的东西这里也没有。有些不尽兴,问channa还有别的大一点的店没有,被告知这里是最大的。。。。不放弃,又去了另一家,最终发现斯里兰卡是无法满足我们的购物欲望的。

Ok,下一站,老荷兰医院。 途中路过加勒菲斯绿地广场,海是灰色的,并没有什么风景可看,到处都是恋爱中的小青年,这大太阳下晒着应该是真爱。要知道我们是从乌纳瓦图纳过来的,所以对这里的兴趣并不大,只是一晃而过。
      老荷兰医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世纪荷兰殖民时期,虽然现在已经重新修缮成为商业区,但是整体的风格仍保持着原貌。知名餐厅ministry of crab就在这里,好像需要提前预定。

原以为老荷兰医院里的店铺会很多,没想到只有零星几家而已,有一家斯里兰卡连锁品牌,大象标志的,可以稍微满足一下购物欲望。

接下来想去贝塔市场,结果发现那里乌鸦成群结队,加上天气太热,大家已经没什么兴致,于是跟随channa,去他的家里做客,能体会一把当地人民的生活是非常令人兴奋的。
      Channa的家在机场附近,应该算是郊区,这里的人民都是买地然后自己盖房子的。院子里有金椰子树,红毛丹树,还有香料,不过并没有怎么修缮,有一种杂草丛生的感觉。

院子里还有香料

这是一个朴实的兰卡家庭,在我们看来房间很简陋,闷热昏暗,channa和姐姐有说有笑,回到家后他自在了很多。

后院还有只盖了一半的房子,channa说这是留给他结婚用的,只是现在还没有女朋友。

在Channa的妈妈和姐姐忙着为我们准备晚饭的时候,Channa又带我们去舅舅家玩,老远看到一群练舞的学生,原来舅舅家是个舞蹈学校。

下雨了,坐在屋檐下,喝咖啡,看孩子们跳舞,聊彼此不同的人生。

Channa号称小时候在这里学跳康提舞,被我们起着哄推进屋里跳舞,结果皮皮也被他拽进去一起跳,这可难不倒我们的皮小孩,迅速跟着孩子们跳起来,引得舞蹈老师频频竖起大拇哥,夸她是个跳舞的好苗子。

回到Channa家,饭已准备好,还没有到兰卡人民吃晚饭的时间,channa一家子只是在一旁陪着我们,最后还给我们带上channa妈妈亲手做的斯里兰卡甜品。我们很感谢这个朴实家庭的热情款待,身边没有什么礼物,只好将手腕上皮小孩编的手绳送给他们,姐姐立刻回赠了自己的手工贴画。

再次坐上channa的车,挥手与他的家人告别,外面的雨越下越大,是留客雨吗?去机场的一路没有人说话,耳边回荡的是我们爱上的那首兰卡歌曲,Channa把整张碟送给了皮皮。拉起箱子挥手道别,机场要出示机票预订单才可进入,正要进门,有保安拍拍我的肩膀,顺着他指的方向正对上channa洁白的笑容,挥挥手,车子慢慢离去。

D9(5月1日):新加坡樟宜机场——北京
     到达樟宜机场第一件事是将兰卡的电话卡取出,谁料皮皮的卡在卡槽里怎么也打不开,感觉大plus要坏了,直接导致心情落入谷底。
     樟宜机场转机,T1/2/3号航站楼离境大厅是可以搭乘小火车自由穿梭的,本来想大逛的皮皮没精打采,搭乘小火车来到T3后也就没再去别的航站楼逛。一脸沮丧的皮皮正好被机场管理人员看到,知道皮小孩心情低落以后还安慰半天,说去蝴蝶园看蝴蝶吧,心情能好些,最后还送了机场的钥匙链给我们。

就是这位经理,一直开导皮皮。

午饭在大时代解决,味道一般。

新加坡机场吃饭买东西不用再换钱,大部分地方都可以直接刷银联,非常方便。另外樟宜机场有新罗免税店,正好可以补一些韩国面膜和化妆品之类的,但感觉比在韩国贵一点。

在机场游荡9小时候我们登上回京的飞机。
     回家第二天皮皮拿着手机去苹果店,店员打开后盖取出电话卡,分分钟搞定。话说这个剪得实在是太歪了,怪不得卡在里面出不来,小伙伴们要多注意喽。

引用 小巍果果 的图片:

这么看 真的是不符合 力学的原理啊~
不知道这个杆子 扎在地里面有多深~~多深啊~

2016-07-07 14:07

应该很深,闹不清楚下面什么构造,非常稳

2016-07-07 14:18

写的真好,详细又有趣,像你学习

2016-07-10 10:38

你上次玩儿的也不错呢,这样记下来以后看很好玩哒

2016-07-11 08:56

2016-10-18 18:5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18 18:52:3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有索尼微单,有佳能7d

2016-10-18 19:05

可以告诉我,是用神马拍照的吗?我特别喜欢这种色调

回复蚂蜂窝用户:还有一个朋友的相机也是佳能,色调是后期调的,我也不会高级的,就用光影魔术手修的

2016-10-18 19:06

谢谢亲爱的

2016-10-18 19:08

可以告诉我,是用神马拍照的吗?我特别喜欢这种色调

回复蚂蜂窝用户:哦,对了还有用手机修的,mix还有lightroom

2016-10-18 19:09

谢谢🙏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18 19:09:4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客气

2016-10-18 19:09

引用 小巍果果 发表于 2016-07-07 14:18:07 的回复:

应该很深,闹不清楚下面什么构造,非常稳

回复小巍果果:真的应该去 当地 问问哭啼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