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时光,我的风景!初夏英国12日火车自由行(英格兰+苏格兰)

angela LV.5
2016-07-06 17:10 1649/4
  • 出发时间/2016-06-18

在城市也在乡村,在远方也在眼前。地图在那里,你不去体验,他便丧失了意义。

对大不列颠的向往其实一直都在,因为Y先生之前在那边读书呆了3年,一直很想再回到当初读书的城市看看,而我没有去过,对英国也心存向往,于是,在2016年的初夏,我们来到了兼具风情与风景的英国

先上几张图,感受一下英国的蓝天白云吧。

ready go!出发前的准备

1、签证
都说英国签证最繁琐也最难,不过我准备下来,个人觉得还好,如果你准备自己办理签证的话,首先需要去visa4uk填写在线申请表,https://www.visa4uk.fco.gov.uk/home/welcome,完成在线预约后选择送签地点才可以接着面签。具体流程如下:

个人觉得自己准备虽然有点繁琐,但并不难,主要是需要翻译那些材料,但现在网上有很多模板,有时间的小伙伴完全可以自己办理。

因为我们是第一次办,而且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研究,所以最后选择了TB代办,只要自己提供好材料,其他一切交给代办机构就可以了。需要准备的材料包括:
1)预订酒店确认信
2)户口本:需要翻译件,复印件
3)结婚证:最好也翻译,复印件
4)在职证明:网上模板很多,下载一份把信息改一下即可,需要加盖公司公章,原件,英文
5)公司营业执照:加盖公章,原件
6)护照
7)财力证明:近6个月的银行流水、存款证明(银行流水好像是必须,存款证明不是必须,但为了保证没有万一,我们还是做了存款冻结)
8)照片

交给代办机构后,他们会核查材料,并代为在网上在线预约,然后告诉你送签时间,送签是必须本人去的。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了一个旅行团也在办,前前后后花了差不多2个小时才定。主要就是核对材料并拍照,一般都没啥问题,准备充足的时间就可以了。

2、机票
我们往返都是订的维珍航空,当时正好搞特价,所以价格还挺便宜的。有计划的同学建议早点做计划,随时关注价格,可以便宜不少。

3、酒店
不得不说,英国的酒店还是挺贵的,虽然我们机票订的早,但酒店就提前了1个月,等看的时候价格已经逆天了,伦敦的酒店价格基本都在1000以上,所以我们最后选择了airbnb和booking相结合的方式。

我其实一直想体验airbnb,其实一直就是想预订airbnb,但Y先生对酒店的早餐有一种特别的迷恋,最后我们就折中了一下,但最后体验下来,Y先生的结论是,以后去发达国家玩耍一律订airbnb

不过airbnb确实给了我们不少惊喜,每一家都很干净,而且布置的都非常有情调,房东也都很友好,会告诉你附近吃的喝的,爱丁堡的那家房东从我们预订开始就一直和我们保持联系,特别的好。下面这张图就是我们在爱丁堡的房间。

反而是酒店让人很失望。在纽卡的那家明明订的双床房,给了我们一间大床房,伦敦酒店的大床房竟然是用两张单人床拼的,我也是醉了,还是四星的,而且房间内上网还要额外收费。

4、交通
英国的铁路系统很发达,而且环境很干净,没有选择自驾的小伙伴完全可以通过火车往来。基本上主要地方都有火车往来,车次频繁,而且火车站基本都在市中心,去哪里都很方便。

当时呢,有一个细节要提醒大家注意,英国周日普遍休息比较早,商店打烊早,景点关门早,连火车也提早结束运营,所以如果你选择周日的火车,一定要安排好时间。

之前看很多攻略说英国的火车系统都是私人的,所以每条线的运营公司不一样,有不同的网站,Y先生之前在英国读书,都是通过national rail预订的,所以我们全部的预订都是在这个上面完成的,个人觉得还是很方便的,不用到处找。关于火车的注意事项:

1)一定要提前预订。英国的火车价格分为advance,off-peak,anytime三种,advance是最便宜的,而且便宜不止一点点。当然如果选择advance的话时间就固定了,不能选择其他班次的,anytime则可以选择当天的任意时间上车。这个就看个人喜好了。

另外,预订的时候会喜好选项,譬如靠窗呀,小桌子呀什么的。如果选择了的话票面上就会显示固定的位置,不选的话就是随便坐。

由于英国的火车基本都坐不满,人不多,个人建议其实不用选,哪里有空座就坐哪,自由度还更高,而且选了后很有可能2个人的座位会分开很远。

记住哦,这些插了小票票的座位就是已经预订了的,即使没有人坐,也最好不要坐。

我们就遇到有人抢占了我们预订好的座位的情况,而且还是个英国人,我们让他让开,他还很无赖的让我们坐其他的空位。只能说流氓真是处处都有的啊!

就和上面提的到,英国的火车系统不像国内统一由铁道部运营,而是由不同的公司运营不同的线路,因此大家一定一定要注意预订后的发到邮箱的邮件,正常是票是上图那种拿着预订号和预订的信用卡自己可以出票的火车票,还有一种是PDF的,最好直接在国内打印好,到英国后直接扫描二维码进站就行,不用再取票了(我们遇到的PDF就是维珍公司)。所以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查收自己的邮箱,是不是有收到PDF版本的确认信。

我们当时没有注意,没有打印,结果到英国后取票取不到,到窗口、维珍电话问了一大通都没搞定,后来还是自己研究看到别人拿了直接打印的PDF最后找到维珍的服务窗口帮忙打印才搞定,浪费了好多时间。

2)提前预订好了之后就可以到英国后到预订时选择的火车站去取票,有两种取票方式:机器自助和人工。大的火车站自主取票机非常多,基本不用排队,个人建议自助取票比较方便。

不管是自助取票还是人工取票,记住一定要带好预订时的信用卡和预订号(预订成功后都会发个邮件到注册邮箱,预订号就在里面,建议大家提前打印出来或者一起记在小本本上,这样取票时方便很多)。

火车票搞定之后,就是其他市内的交通了。

先说伦敦的地铁吧。超级发达,线路也超级复杂,不过有了google map之后就方便啦,直接输入上车和下车的位置就能自动规划了。但要注意方向和终点站,因为有时候就算是同一条线路,终点站和方向也有可能不一样。

另外,之前在牡蛎卡和london pass之间纠结了一下,由于london pass上的很多景点我并没有太大兴趣,而且在伦敦的时间只有2天,london pass并不是很划算,所以最后选择了牡蛎卡,就是我们常说的交通卡。在机场就可以通过机器自助购买,我们3天预算随是30英镑,最后其实只用了20磅左右。

伦敦地铁票价早晚高峰和平时价格不一样,如果不是很赶的话,可以避开早晚高峰乘坐,一方面便宜,另外一方面也比较舒适。我们有一次正好赶上晚高峰就很挤,当然和上海还是完全没法比的,相信在北京上海乘坐过地铁的人,对人家的早晚高峰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另外,关于英国的出租车,也是哭笑不得。约克的一次我们拿着airbnb上的地址给他看,结果直接给我们带到了另外一个地方,让我对英国的出租车真是失望。
都说英国租车价格很贵,个人觉得除了伦敦,其他城市相对不大,如果不是很远,出租车大概7-8英镑左右都能到达。如果很着急,东西又多的话,可以尝试一下。当然一定要和司机确认清楚地址。

5、吃
去之前很多人都和小麦说,英国吃的超级难吃。而我又是一个对西餐无感的人,去之前还挺担心,不过坦白说比想象的要好很多。无论是传统的fish&chip、传说中最好吃的烤鸡还是爱丁堡的海鲜,都还觉得不错。所以大家也不用太担心吃的问题,而且超市还有很多面包、沙拉、甚至方便面买,很方便。

与国内相比,英国在外面吃还是有点小贵的,随便一顿人均基本在100人民币左右。但是呢,其实如果你有兴趣,airbnb大多有厨房,可以自己做,英国超市不管什么肉基本都比国内便宜,就是蔬菜比较贵,因此,如果在超市买了自己回家做会便宜很多。而且超市也很多,非常方便。

另外,英国是一个小费盛行的国家,如果就餐里面没有包含服务费的话,那么最好单独给一点小费,大概在就餐费用的10%左右。

这就是典型的英式早餐,如果再加一根香肠就更正宗啦。旁边那个黑乎乎的是蘑菇,嘿嘿。

传说中英国最好吃的烤鸡店,的确非常好吃,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辣度,饮料畅饮。这是我们在英国第一家吃过两遍的店

苏格兰的时候Y先生点的羊腿,做法和我们不一样,味道也不错。因为苏格兰是产羊胜地,一路上都能见到羊儿在路边的草地上悠闲的吃草,因此,这也算是他们的特产吧。

爱丁堡靠海,海鲜自然是特产。Y先生特意带我到10年前他们改善生活时来吃的店,刚开始Y先生还很忐忑,担心10年过去店已经不在了,没想到竟然还在,而且生意超好。mussel是他们的特色,这是我们另外一家吃过2遍的店。

6、费用
不包括购物,最大头的费用在交通上,这里的交通包括机票、火车、地铁所有,占到了全部费用的近一半。在吃和住上,我们都没有太省,基本上都是想吃啥就吃啥,因此总体来说还是可以的。

伦敦,其实比你想象的更有趣

6月的英国是最美的,也是旅游的黄金时间。为什么呢?
一是温度适宜,白天在20都左右,穿件短袖、长袖都可以,早晚略冷,需要穿外套,而且是厚外套。
二是白昼时间长,无形中就可以拉长游玩的时间。晚上11点天才算完全黑。晚上7、8天还是阳光明媚。

第一天到伦敦是晚上7点左右,本来小麦想吃晚饭去泰晤士河边转转,但真的是体力不济,睡眠不足,匆匆在住宿的门口吃了一份批萨就回家睡觉了。

住的是airbnb,在诺丁山附近,离肯辛顿公园和海德公园都很近,去白金汉宫、威斯敏斯特教堂、大本钟都很方便,附近吃的和交通也非常方便,还有著名的诺丁山集市,对的,就是花儿与少年第二季中他们去的诺丁山。所以第一天我们基本没有坐地铁,都是在步行,哈哈。

吃完晚饭,阳关洒在屋顶,蓝蓝的天空飘着几丝云,突然觉得特别美好而安静。

第二天计划好了看白金汉宫11:30的卫兵交接,早上先在肯定顿公园和海德公园随便转了转。肯辛顿公园从前是王家园林,现在与海德公园相连向公众开放。传说中梁朝伟心情不好飞到伦敦喂鸽子的地方就是海德公园

在钢筋水泥中呆久了,一进去看到公园大片的草地真是震撼到了,满眼都是绿油油的,特别空旷,再加上湛蓝的天空、拂面的微风,心情瞬间就好了。

天鹅是英女王的私人财产哦,每只天鹅脚掌都装有gps定位,随便抓天鹅在英国可是犯法的哦。

一大早天鹅们很多还在淡定的睡觉,而且完全不怕人,人来人往,完全无视,自己该干嘛干嘛。

早上公园很多人在跑步。在英国随处都能见到跑步的人,公园、街边都有,这么好的天气不跑步真的浪费了。如果可以多住一段时间,每天早上在这样的环境跑跑步,还真是惬意呀。

从肯辛顿公园穿过去就是海德公园,海德公园旁边就是白金汉宫啦。虽然只有10点,但白金汉宫已经有很多人在等待11:30的卫兵交接啦。如果你想近距离观看的话,建议早点到占位。因为真的很多人,我们就见到了很多的旅行团。

但我们不想把时间白白浪费在等待上,此时,肚子饿的咕咕叫的我们,决定先去饱餐一顿再说。在白金汉宫附近随便找了一家吃了正宗的英式早餐,味道和环境都不错,因为是周末,大家都比较悠闲。吃完回去差不多11点,等了半个小时左右就开始啦。

这个不得不说一下英国的警察,在维护秩序的过程中一直在搞笑,幽默地和游客交代注意事项。这一下子就改变了我对英国人的印象。

卫兵交接大概10几分钟的时间,个人感觉和人民广场看升旗仪式性质差不多,看个人喜好吧,去或者不去。

看完卫兵交接,我们就一路走到了威斯敏斯特教堂,大本钟、伦敦眼都在那附近。威斯敏斯特教堂也是历代王室成员举行婚礼的地方,外观看着非常壮观,相机根本拍不出他的全貌,但由于我对教堂不是很感冒,所以没有进去。

第一天我们花时间最多的就是大英博物馆了,这也是我们此行必去的地方。只能说的确名不虚传,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一起来。建议大家一定要去,而且一定要租一个语音导览,否则看不出什么意思。语音导览一个是5磅,我觉得还是比较划算的。

大英博物馆附近就是著名的购物一条街——牛津街。享受完历史的熏陶,我们就投入了shopping的俗世

6月末和7月初是英国的夏季打折季,很多品牌都有折扣,基本上所有的品牌都能在牛津街上找到。

随处可见的街头艺人,在爱丁堡会更多。

第二天的伦敦之行就是buybuybuy啦,早上一大早我们就去了比斯特村,第一批到的,当时人非常非常少,购物体验特别好,接近中午等我们要离开的时候人就慢慢多了起来。所以如果要去比斯特村的话,建议大家早点去。从伦敦有火车直达,大概1个小时左右。

村子不是很大,看个人安排,购物和退税我们花了半天就搞定了。另外用银联卡可以打9折,最好带一张银行和VISA都有的卡,因为退税的时候,不管是退现金还是信用卡,都需要有一张visa的信用卡。

比斯特村就在牛津旁边,shooping完可以去牛津转转,半个小时就到,特别方便。

剑桥,因徐志摩而起

牛津剑桥必去一地是当初的计划,毕竟是世界最高学府之一,最后选择了剑桥,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因为徐志摩了。想必当初徐志摩的那首诗让不少中国人都对徜徉剑河心存向往吧。

不过如果时间紧张,个人觉得可以把牛津比斯特村结合起来一起去,他们两个离得非常近,牛津历史比剑桥更长呢。

剑桥很小,城市和学校基本融为一体,虽然这个学校诞生了92位诺贝尔得主,但其实作为游客,短暂的一瞥很难领会当中的学术精神,而且很多学院都不对游客开放或需要收取费用,于是只好在剑河匆匆一游,听剑桥的学生讲述那些学院背后的故事。

剑桥所有学院中学术成就最顶尖的三一学院,培养出了32位诺贝尔奖得主,里面还有著名的牛顿、培根、拜伦哦。已经有近500年的历史了,想想真是神奇,500年了依然静静的矗立在剑河边。也许是因为他的学术成就所以他也是剑桥所有学院中最有钱的。

剑河边写生的帅哥,船来船往,完全不为所动,聚精会神在写生,也许是已经司空见惯了吧。

传说中的叹息桥

约克,小镇风情

约克英国之行中,遇到的第一个惊喜。小镇不大,但整个小镇就是风景,透着和伦敦完全不同的感觉,悠闲自在。

由于约克很小,我们并没有做什么攻略,就是随便逛逛,享受和伦敦完全不同的感觉。

约克城堡,约克城仅存的遗址之一。看着很小,的确也很小。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即将关闭,最后只剩我们2个人。等我们出门他们就已经关闭了,我们才知道到了他们的下班时间,但全程他们并没有打扰我们,我觉得这一点特别好。

当时云彩特别厚,阳光透过厚厚的乌云传过来,有一种魔法般的感觉。

配合当时的云彩,眼前就浮现出哈利波特魔法学校的即时感。当然,他本省也是一个学校哦。

早上8点的约克,是不是很像油画。

欧斯河畔,宁静而美好。

约克大教堂,特别震撼,手机无法完全拍出来。

betty‘s room,英女王曾经光顾,传统的英式下午茶。现场有人弹钢琴,服务员穿着也很传统,红茶很棒,是英国之行中喝过最棒的红茶。一直要排队,但我们超级幸运,当时并没有刻意去寻找,无意中发现,竟然还不用排队。

爱丁堡,一座充满艺术氛围的童话王国

城市和名字一样美。到达之前Y先生就说这是一座像童话般的王国。我还不相信,觉得是不是有点言过其实,但短暂的接触真的是让我爱上了这种城市。

海鸥随意掠过天空,风笛声弥漫在空中,街头是各种艺术表演家,最关键是你能感觉到艺术并不是刻意地举办一个什么艺术节,而是融入了这种城市的血液中,让人特别舒服。

爱丁堡的街头艺人,自嘲说自己也是上了本科的艺术生,哈哈。

王宫,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关门,随便卡了一张

爱丁堡城堡俯瞰全景,美极了!

大象咖啡馆,卡特罗琳当年创作哈利波特的地方

用锯齿演奏出的特别优美的声音

仰视爱丁堡城堡

这位艺术家10年前也在这,如果你去,相信也会看到他。

风笛手,传统的苏格兰服饰。

天空岛,来自大西洋的风

天空岛之行其实包括了高地和湖区,由于交通不便,比较适合自驾,我们是报的团,3天两夜,觉得也很不错。从爱丁堡出发一路北上,到天空岛其实还挺远的,不过由于一路上都是风景,大约隔1-2个小时左右,便会停下来看看风景,倒也觉得时间并不长。应该说天空岛的风景完全不同于英格兰,大气磅礴。

苏格兰王国的皇宫——斯特林。斯特林城堡是苏格兰声誉极高的城堡之一的城堡,在城堡上,可以望到远处《勇敢的心》里面的英雄人物威廉华莱士的纪念碑。

比较特别的是,城堡里都有工作人员打扮成当时皇宫里人物的角色,并用角色的语言和游客互动。

典型的高地山貌,据说当年麦当劳家族的祖先就是在这里。自远处看去,大大的鹅卵石自山巅宣泄而下,然后冲流入一片深绿色的草原,任何一处都可以成为成为魔戒这样电影的外景地,充满粗犷、孤寂的自然美,手机完全拍不出那样的感觉。

因水怪传闻闻名的尼斯

裙岩悬崖,因为外观如苏格兰裙的裙带得名,是苏格兰明信片上数一数二的风景。悬崖边有一条并不宽大但水流非常急的瀑布直接流入大西洋。

苏格兰有名的户外运动基地——Nevis range。山上有专门的自行车道,一大早就有很多人。

罗蒙湖是典型英国小说中的湖边场景,充满浪漫和神秘气息。湖边小村-Luss小镇,只有20户人家,家家都门口都是鲜花,景色优美的,犹如世外桃源

天空岛的首府portree小镇,这些红蓝相间的彩色房子就是当地的地标。

皮特洛赫里小镇,位于高地地区的山谷中,被苏格兰人称为童话小镇。这是皮特洛赫里大坝的景色,是不是觉得特别安静。这座大坝是为了帮助三文鱼产卵特别修建的。

面朝大西洋的小黄花

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相遇的小镇圣安德鲁斯,一座靠海的城市,蓝天白云的确很美,当天我们还非常幸运的遇到一对新人在教堂举行婚礼。

纽卡,你的时光,我的风景

由于Y先生曾经在这里求学,所以纽卡是必须去的啦,火车刚到纽卡,Y先生就已经激动不已,在那的2天把学校又逛了一遍,一路无数感慨。我是抱着随便逛逛的心态来的,没有攻略,所以也蛮好,逛了逛他们的集市和菜市场,倒也很放松。

总的来说,本次英国之行还是很开心的,没有做严格的计划,基本上就是把大概行程计划了一下,然后列了几个想去的地方,到了之后看时间安排,现在倒是越来越想感受当地人的生活,也挺有意思。

但是呢,小麦还是建议,自由行的话,还是要提前把一些基本信息了解清楚,因为毕竟时间有限,我们可以在有限的时间最大限度的了解一座城市。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7-06 19:2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7-11 09:53

楼主伦敦住哪里呀?9月去伦敦想参考一下

2016-07-19 09:48

引用 小宝 发表于 2016-07-19 09:48:23 的回复:

楼主伦敦住哪里呀?9月去伦敦想参考一下

回复小宝:我们伦敦住了4个晚上,3个晚上是airbnb,一个是booking预订的酒店,airbnb预订在诺丁山附近,地段很好,附近就是肯辛顿公园和诺丁山集市,从肯辛顿可以走到海德公园,再走一点就是白金汉宫和威斯敏斯特教堂,出行和吃饭都很方便,还很安全。而且是在伦敦地铁的1区内,到主要的是去景点既方便,地铁票价也便宜。

不过我们因为最后一天是回到伦敦的,所以有一个行李箱想寄存在房东那,没同意,最后寄存在了酒店。建议你们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如果有行李需要寄存的话,最好提前和房东沟通好,如果不行的话,最好最后一个晚上选择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