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晴时满树花开,雨时一湖涟漪(昆明大理双廊丽江泸沽湖7天懒人游)

J大俠 (南昌) LV.10
2016-07-06 17:13 2315/20
  • 出发时间/2016-06-23
  • 人物/其它

开篇:大侠的废话连篇

云南,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几年前看过电影《心花路放》就很想自己自驾旅行一次,特别是大理,我想那应该是很多旅行爱好者,哦,不,应该是和我一样的懒人散漫的自由行爱好者(不能笼统称之为旅行爱好者哈哈哈)最想拥有的白云,蓝天和惬意的小日子的地方。去过了之后,大侠很负责任的告诉你,你一定会爱上云南,不比东南亚风情差的地方。
大理:上关风,下关花,洱海月,以及我未见的苍山雪,喜欢文艺青的旅行路程,大理你一定要来。

丽江:一丝多情,又一丝繁华,却不失风韵,喜欢热闹古城,丽江你一定要来。

泸沽湖:北有青海湖,南有泸沽湖云南人的高原明珠,如果你不曾畏惧路途遥远,那么你也一定要来。

(其实不是很想加水印的,不仅麻烦而且影响照片美观,但是之前po微博上发现有人盗用我的照片,超级不爽,我觉得旅行中拍照的话,很喜欢和各种人分享自己的所闻所见,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有人自己不拍照片偷别人的图,我觉得大家应该都很讨厌吧!好了不说废话,继续~~~)

准备篇

废话完了之后,我给大家说一下我此次旅行的准备,这样大家去云南的时候就可以注意啦!我简单的分为衣食住行以及其他五个方面介绍~
1.关于衣服:这里谈到的衣服其实主要和天气有关,我出行的日子是6月底,特别是今年南方各地雨季的日子,之前看天气预报简直犹如天打雷劈,每天都是雷阵雨的提醒,可是我已经提前买了机票预定了住宿等,所以日子是不能改了,所以还是硬着头皮去了。等当我抵达云南,我发现,神马天气预报,就是鸡肋,云南虽然会下雨,但是属于下下停停,也就是阵雨的情况,基本上不回影响出行,最多影响大家看日出。不过之前看攻略的话,很多人认为云南大理的话,适合春季来,各种花开,还有蝴蝶泉,但是我觉得云南既然四季如春的话,那应该啥季节都不会有影响吧。
接着,准备服装的话,我的建议是,尤其针对爱美的女孩子们,每天一套服装拍照臭美必不可少,大理这种文青的地方适合浅色衣服,丽江就可以选择民族风服饰或者稍微花一点的衣服,泸沽湖长裙不错的选择,当然这是看大家自己对美的理解不同咯。另外要说的是,这边紫外线太大了,之前去泰国都没晒黑的我居然晒黑了,怕的妹纸,准备好防晒衣吧,毕竟有太阳的时候拍照超好看,连滤镜都不需要,反正本大侠看到大太阳大蓝天的时候就是遮阳伞一丢一路咔嚓咔嚓拍不停。有的妹纸没有民族风的衣服不要担心,云南这边大理啊,双廊啊,丽江啊很多卖这种衣服的,50块就可以买到很好看的啦,所以别担心,衣服不小心买多了把穿过的寄回来就是了,别看大理什么都小镇子,快递还是蛮多的,也不贵。
最后关于衣服还要说一点的是,即使是下天,云南的早晚温差还是有的,见识过下关风么?没见识过,请大家爱美的同时自备长袖长裤,以防万一。
2.关于食物:食物我觉得没啥好说的,接下来的游记都会有介绍我吃的一些东西,那么这点就是要说一下,额,我不吃辣椒,云南的东西对于我来说,反正不算辣,有很多腊肉的食物,然后整体感觉偏咸,小吃略贵(不过景点都这样)。食物就先简单介绍到这里。
3.关于住宿:咳咳,这点希望大家认真看,关于住宿我想说的是,第一,一些名声很好的,很有名的客栈的话,一定要提前一个月预定,像我在大理住的聆海沐月的话,提前了一个月都没有预定到理想房型,但是后来去过了之后也很满意,很适合拍照的客栈,同类型当然大理就是因为很多各式各样的客栈出名的,什么海地生活啊,还有《心花路放》中梧桐客栈的原型,自在客栈,大理云渡洱海度假酒店,还有如果你是土豪的话,可以去杨丽萍的太阳宫还是月亮宫那的,传说中真正的海景房等等很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客栈搜啦,竟然来了大理,那么我还是推荐大家,放点血,住一次有特色的海景房,感受一下早晨起来就能看到苍山洱海的感觉。
第二,当然,大理也好丽江也好,也没有网上鼓吹的房源那么紧张,如果你住过一次很满意的海景了,之后为了节约经费的话,也是可以住普通客栈的,这些地方客栈真的很多,不用担心没地方住,我是第一次来,所以基本上都是在网上预定好了再来,有很满意的客栈,也有让我失望的。另外呢,大理丽江这些地方,蚊虫很多,大家要是想和酒店一样,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自己挑客栈的话,最好是要挑有驱蚊虫设施的一些客栈,哪怕它提供花露水也好,特别是海景房,周边很多水蚊子。好啦,这是住宿的一些相关。
4.关于交通:第一点,早点买机票早点买机票早点买机票。首先,我不喜欢旅游旺季旅行,可是我是一个学生只有暑假寒假可以旅行,假期是机票最贵的时候,于是我呢22号结束了期末考试我就买了23号的机票直接飞昆明,我从江西南昌飞,来回的票1000多一点,我查了一些7月份,光去就1000,于是我的满足感足足在脸上挂了一个礼拜。
第二点,很多人选择从昆明转机去丽江大理这些地方,但是我看机票有400多了,不太划算,建议大家和我一样坐夜间的卧铺,100来块睡一觉就能到达目的地,车次很多,非常方便,又省钱,而且我觉得算挺干净的卧铺了,当然你是洁癖狂or土豪君,那无所谓了。
第三点,大理丽江很多黑车啊,大家要打黑车的话,最重要的事注意安全,还有哦,实现滴滴检查一下去你的目的地大概多少钱,自己在和包车的老板讨价还价,不划算的话还是坐滴滴正规。或者大家去之前,把交通的攻略看好,不要在交通花了冤枉钱,例如黑面包车去从大理火车站去大理古城的话只要10块钱,我看好多驴友不问清楚,直接包的士居然要100块,所以,花自己钱的朋友长点心在路费上吧~当然公交还是很方便的,昆明公交车居然还有1元的,大理也是1元的很多,丽江我没注意,不过大理公交感觉不太干净,昆明的公交不错。
第四点,在大理丽江很多人会租车,租自行车电动车租汽车都有的,我都尝试了一下,关于自行车,个人不建议大家租,骑得太累而且很晒,关键是效率还很低;电动车还不错,至少马力强,有两人的很萌很可爱,价格30-60元之间,也有四轮的,很想smart的那种电动车,这个要200多一点,充电的话,大理丽江这边很多商店提供充电,有的饭店为了吸引顾客甚至免费提供充电服务,十分方便;最后,租汽车,这个很适合环整个洱海的人,很舒服,风吹雨打日晒都不怕,最便宜的是smart,我租的就是350一天,而且我认为环海穿越古城这些活动,租汽车smart最适合不过了呢,牧马人也很多人租,但是太大了不方便,smart停车很方便而且古城里面各种穿来穿去,掉头也方便。要租的话,大家要去正规渠道租哦~安全为主。
5.关于其他:这个我就想到什么慢慢补充吧,我觉得国内旅行还是蛮方便的,不过自己准备一些预防中暑的药吧,夏天云南真的好晒啊。

最后呢,准备部分大家看一下我预计的行程。

由于我十分喜欢聆海沐月这个客栈,它离喜洲比较近,所以我先从喜洲开始玩,但是我建议大家顺着洱海的方向玩,不然路费会多出来,所以我建议大家如果想按照我的行程的话,可以day2和day3反一下,先去大理古城玩,再去喜洲之类的玩。当然玩的时候,会更改一些东西~~嘻嘻,毕竟计划赶不上变化嘛~~
——————————————————————————————————————————————————————————————
(好啦,大家好,我是分割线,下面是正文部分哟~~~)

Day1 在昆明的游手好闲

旅程的第一天,感谢昆航准确无误的将我带到了云南。一下飞机,立马感受到了春城人民的热情,坐上了空港二号线出发去火车站寄行李。

这个是昆明机场,据说是西南方向最大的机场。(国际线路还是蛮多的,比如我喜欢的苏梅岛,可以直飞。)

空港二号线,一人25元去火车,坐满发车,很快很方便,还会有类似于导游的人在车上给你讲解,很热情的解答你的各种问题,给这个城市的第一印象加了一百分。

昆明之前了解也不多,飞机上正好毗邻着一个昆明妹纸,飞机上无聊聊了一会儿天,和我一样,本地人都不认为自己的城市有啥好玩的,她介绍了几个景点说着说着自己也说不下去了,说,其实昆明没啥玩的,就是适合居住,正巧我也就把昆明作为一个中站转,晚上就要坐火车离开了,所以女孩推荐我可以去他们的昆明同德广场逛一下。
寄存好了行李之后,整个人有点饿,想找公交站去同德广场,发现了小吃就坐下来休息了一下。

左边是烤土豆和烤豆腐反正不是我喜欢的味道,右边越南小米卷,后来在大理也看到了,写的是大理小米卷,很多馅的,这个还好~

吃完了东西,没找到适合的公交,打了一个滴滴去同德广场,居然有点堵车,差不多15块左右。

拍了一些小玩意,不过商场都差不多,这里就不多介绍了~

晚饭时间,在同德广场的一朵云彩吃云南很有名的汽锅鸡,额,好咸~大众点评说是传统云南菜,但是我感觉这家并不是正宗云南菜,毕竟是商场里面的。

今天一天游手好闲以我的照片ending~

Day2 聆海沐月 苍山洱海 听我说

睡一觉,一晚上的火车,早晨八点多到达大理。很庆幸,火车上没有熊孩子吵闹,睡得十分踏实,下了车可以中气十足喊一句:“大理我来啦!”大理火车站和所有火车站一样,非常嘈杂,很小,但人异常多,游客多,拉客的黑车也很多。本来想直接搭车去喜洲的,基本包车要100+以上,于是我决定先去古城吃个早点,转公交到喜洲,上了一辆四川人的面包车,10元一位上车就走。老板老板娘很恩爱,一起出来拉客,路上给我们介绍苍山洱海,也介绍他们自己开的客栈。出于好奇,正好也去古城转车,就跟着老板去看了一下他们家的客栈。
我发现,其实在大理丽江这边,客栈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这不错,但是价钱确实能感受的到地理位置,面包车老板家的客栈100人民币左右,离古城10分钟距离,但是海景什么的就没有了,对于我这种来感受洱海的人来说,不适合。
这是他们家的观景台,可以发现离苍山洱海很远。

于是告别了热心的老板,我准备去公交车站转车去喜洲,顺便看看路上有没有早点。误打误撞来到了一家早餐店,意外发现,还挺好吃的。左边是过桥米线,右边是饵丝,里面佐料很好吃,牛肉的。老板说饵丝和米线的差别就是饵丝比较有嚼劲,米线就是滑滑的,我感觉就像江西人认为的面和粉的差别一样。

吃完早点发现古城,苍山一块地带很多地方封路了,很多公交居然都停运了,后来才听说是中央大领导来视察封路了,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打了一辆黑车,从100砍价到80RMB,两个人的话还比较不算很贵吧(我是这么安慰自己的),查查路线,大家看下面地图,离我想住的客栈,聆海沐风,是真的很远。所以开始在准备篇,我建议大家,第一天应该现在大理古城住,然后再来喜洲玩,这样就很实惠的。

幸运的是,司机师傅认识我想住的这家客栈,师傅说:“哦,他家啊,挺好的,一开门就可以看到海!”听到这句话,我满血复活了好咩!另外,再说一句,他们家很火,想去的朋友,一定要一个月之前订好,而且要付全款预定的。http://www.dlhjf.com/ 这个是他们家预定的网址,大家想去的可以看看,据说他们家680那个海景房很划算,我没订到,我订的是7号房,园景房,一开门就是他们家的院子,480RMB的。

抵达聆海沐月,真的觉得一切都值了,太适合女生拍照了~~放完行李,check in了之后,开始狂拍照啦!首先是,最经典的玻璃球躺椅~

第二个适合妹纸们拍照的是二楼天台的白框,有一个玻璃桌,大家合理运用会有倒影的效果。

加一个滤镜也不错。

嗯,有个男票一起拍照,这个景也不错,可惜今天云不给力啊,大晴天应该很美的。

下楼来一张~!~

餐厅来一张~

走廊来一张~~~~

别人的海景房过道处来一张~!~!反正哪都拍~

哈哈哈,发现老板家调皮的大金毛,可乖了,好喜欢被摸摸,也喜欢在院子里打滚。

公共休息区域就可以看到苍山洱海,配上今天的天气,确实可以聆听着海浪声,沐浴着海风。

休息完了之后,在附近找了一家解决了中餐,很气愤很贵又不好吃,就在聆海沐月斜对面一家古风装修的,很大的一家店。差评呀!苍蝇好多。收拾好心情,天气开始有点冷,换了一套装备,租了一辆哈雷电动车,60元,老板要我们9点还车,签好合同后准备从环海西路,出发喜洲古镇。

海西路一路风景都很值得骑车一族,停下脚步,拍照留念。比如乡村风格~

比如公路风~这个比较危险,最好不要一个人尝试这种风格~

路边农家小孩,挺漂亮的一小姑娘。

当然你还可以走下公路,海边的礁石也可以拍,周边很多人在捞鱼,感觉挺好玩的样子。

一路沿着环海西路,无意间发现了之前在微博上看到云南拍婚纱照很有名的火车咖啡馆,一对新人在拍照ing,不忍心进去打扰,就在门口逗留了一下,问了工作人员,只要点了饮料咖啡消费了,就可以拍照。可见大理的客栈也好,咖啡馆也好,用对了创意,那么就是一个很好的营销案例。

顺着导航很快就找到了喜洲古镇,海舌公园也在附近,这个我打算明天开车去。喜洲古镇给我的感觉,就是淳朴的古镇,真的是有很多当地白族的人在这开着小店,过着小日子,物价也着实便宜,人也不太多。很舒服的古镇,就是进门的石子路很颠,还好我们哈雷的轮子宽,减少了不少颠簸。

嘿嘿,发现了林心如和任重拍节目的客栈。

我会告诉你们来喜洲主要就是来找喜洲粑粑的吗?挺好吃的,古镇里十家店一半都卖这个,也叫破酥粑粑,分咸甜两种,我喜欢吃甜的,10元一个。

到了七八点,还是没有天黑的感觉真心好,跟着大众点评搜了一家叫做翰林的餐馆吃晚餐,真的还不错,3个菜才90多,我点了一个酸菜炒肉,老奶洋芋,还有一个山菌子,就是各种菌菇炒的。一路走走停停,喜洲人民真的感觉很淳朴,并不像别的古镇的人,精打细算着游客荷包里的每一分钱。

吃饱喝足,八点多,必须赶回去还车了,天才渐渐黑下来,粉色的天和沿海公路相呼应特别美。

路上还发现了之前在蜂窝看到一篇文章推荐的这件地中海风情的客栈,就在环海西路。

顺利在九点之前还车,我决定装个13,在客栈里赏个月,但是云层太厚,于是我决定明早起来看日出(后来我才发现自己智商是硬伤,月亮都遮住了还会有太阳???)
附上几张夜晚的聆海沐月。

赏月快被蚊子吃了,于是我来到了客厅区域写明信片,某人就在旁边和老板喝茶聊天看电影,很充实又很惬意的一天ending。

Day3 亲爱的 开着小车 流浪去吧

第三天,我的路线是:聆海沐月(黑面包车)→大理古镇(租汽车)→才村(芭沐香草园)→海舌公园→环海西路→聆海沐月
这里事先说一下,我租的车是在淘宝上的风驰租车租的(淘宝名是我在洱海等你),只需要在淘宝支付50元押金,到店再支付1950作为押金,车型是smart,普通版350元一天,加了一格油30元,还车的时候扣除租车费和油钱,在暂扣500元违章费,十五个工作日内退,其余押金还车当日全退。由于我预定了白色的,但是当时去的时候没有白色了,老板给我换了一辆敞篷,老板大叔人太好了所以我要打一个广告,甩链接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fVfnGp&id=528291887284&_u=5n3af540969
哦,对了,聆海沐月,也就是桃源村,出门到大路上可以拦车去古城,只要10元,很便宜。
————————————hi 你好 我是废话分割线———————————————
今天第一站,来到大理古村,相对于昨天喜洲,人真是多得不行。尤其是各种旅行团,天又热,挤得真是受不了。但是大理古城比喜洲古城繁华很多,大理古村有名的就是洋人街和人民路。

很多各式各样的摊位,大家多往里面走一点,大理这边商家还是蛮黑心的,开价很高,是可以还价还很低的,商品整个逛下来,我觉得差不多。

这种美女打鼓的店还蛮多的,还发现有妹纸在做网络主播直播,挺有意思的。

差不多逛累了我就打算找个地方吃中饭,然后去取车。今天吃的也是一家特色小吃,叫做“色了木”,貌似是一家清真风味的云南特色小吃店,招牌是豌豆粉和凉拌鸡丝米线,我们还点了一个卤鸡爪,不辣,有点儿煌上煌的味道。

看别人游记上推荐的酸奶,6块一瓶,之前在洋人街有一个商家很不诚实说8块。这个是在古城一家酸奶专卖店买的。

在风花雪月大酒店取了车之后,开启导航,据说才村花海很好看,我导航到了一个芭沐香草园,附近有从古城来的公交也可以到,到才村码头下即可。到了芭沐香草园,停好车(花费10元,这边很少停车免费,因为很多农民用自己的地给大家停车,所以我认为收费理所当然。)

上面是入园需知,大家可以仔细阅读。
交了入园费,大家就可以在园内,享受下午茶,拍照或者休闲了,有大厅,可以坐着还有书籍。

大厅有点丛林文艺风,我很喜欢桌子上的小动物陶瓷装饰品。

当然你也可以点一份甜品,坐在户外,享受树荫下的阴凉和花草的芬芳。
有意思的是,我点的是香草冰淇淋,这是我第一次吃到香草冰淇淋中,真的放了香草,还是薰衣草的冰淇淋,还蛮有意思的,不过生吃花我还不习惯。

休息了一会儿就开始一顿乱拍。

他们家薰衣草我去的时候一点都不紫,有点失望,大家看到下面就是薰衣草,很散,不集中,而且颜色拍照不太理想。而且,这里给爱拍花的妹纸们提个醒,想拍花一定要克服对虫子的恐惧,最好穿长裙子或长裤子,因为想去花田里的话,真的很多虫子飞来飞去。

绣球花到时蛮好看的。

他们家有一个风车,但是那天不知道为啥逆光很严重,人整个拍都是黑的,就没拍自己了。

接着,离开了芭沐香草园,对面有一家“七彩花田”,收费10元一人,主要是拍向日葵的,结果让我意外收获,这向日葵比薰衣草拍得美多啦,因为阳光正好(但是特别特别晒)而且因为不是很有名气的园子,人不多,但花田很大,拍照很好看。

离开才村,继续导航,出发前去我个人非常期待的海舌公园。因为之前微博关注很多云南婚纱旅拍,发现除了之前我提到的火车咖啡,海舌公园也是一个热门地点。
抵达海舌公园的路上,我们很庆幸我们是汽车党,由于在修路,不仅路不平坦,而且灰很大,一路上看到骑电动车的哥们儿吃了很多灰,觉得我们的车子还是很值得的!
到了海舌公园停车场,继续10元停车费,电动车也不能入内,到公园入口,还有一段距离,由于懒,我选了坐马车。(我真的是太懒了,其实也没很多路程,这里花费10元。)

进入公园大门一片树荫,从这里拍天空好美。

海舌公园每一个角落都是风景,这是我们这种内陆的孩子看不到的景色,我想只有云南独有吧。

很多婚纱旅拍都貌似在这颗树,拍得没别人美

保洁船也可以是海舌的一道风景。

这颗树连着海,也是拍照圣地,可惜我不敢过去,怂。

海舌的舌尖,少了些树木,却多了一丝丝开阔的美,好想拍逆光,但貌似没成功

刚才上面那张照片激起了我想拍逆光的小心思,哈哈,不过之前看教程说逆光需要一些遮挡物,海舌舌尖的太阳太高,旁边没有遮挡物就没拍好,折回去的路上,来了一张,好像配上我的矫揉造作的表情,貌似还有一点逆光的感觉。

海舌公园真的很美,也很值得一来,算是我今天最满意的行程,离开海舌公园的时候还意外发现了之前攻略看到的夫妻树,就在海舌公园出口不远处。

结束了海舌的游览,今天行程就告一段落。最后继续沿着昨天的路线环海回客栈。储存精力,明天直接开往双廊
最后,今天用小车ending~

Day4 双廊 打开天窗 你会看见悲伤融化

先给大家分享一下我这几天拍的日出,云层太厚,没有达到我想要的效果。

早上继续10点+起床,聆海沐月过了早点供应时间,随便吃了一片吐司和一杯牛奶,收拾行囊导航开车去双廊,顺便还车。(我觉得这家风驰租车不错的一点就是它可以在大理取车双廊还车,很方便,不用折回来。)
一路上,打开天窗,去双廊的环海路上也很美,美得让我们停车驻足。

路过一片洱海区域没什么植被,但是海水却很浑浊的样子,有几个当地小朋友在游泳,双廊附近的公路周围都感觉在修什么东西,很多卡车或者吊车,也许政府打算环海整个连接地都在开发旅游吧。

大概,走走停停,差不多12点30抵达双廊,来一张在高处拍的双廊

抵达双廊,发现双廊古城和喜洲古城不一样,是不可以开汽车入内的,于是我们先把车还了,就去古城里面的客栈check in。听很多人说双廊的海景房一绝,我在网上看了一家,叫做柠檬小树的,订了一个海景房410RMB,说实话,是侧海景,不是我想像的那种,不过公共区域还不错,总体来说贵了,因为房间很一般。

他们家的猫咪真的是睡神,啥时候出来看都是这个样子。不过我发现生活在古镇的动物都是这样,一会儿丽江部分给大家看看我拍的动物合集。

这个是我的房间的阳台,和另外三个房间公用一个阳台,不过客栈有规划好哪一块是哪一个房间的区域,不过我觉得即使是这样,也少了海景房的私密性。

这个景,就是我把相机伸出阳台拍到的侧海景,我感觉对面的客栈海景比我们好得多。

这个是一楼的公共区域,其实和我的阳台看到的风景是一样的,所以我觉得,没必要订这么贵的海景房嘛!!!

这个是二楼的公共区域,伞的颜色和我衣服居然合拍了~~~

柠檬家的梯子我觉得好适合女生拍照,玻璃的,不过住在梯子旁的我,觉得好吵,滴滴答答的脚步声~

客栈大概逛完了,也和同住客栈的一个大姐聊天,她告诉我她和丈夫开电动车去挖色镇的趣事,我内心也心潮澎湃,因为一直想租一个卡哇伊风格,最好是hello kitty风格的电动车,当时一阵yy,结果当天被狙击了,因为某些突然的不可抗拒身体不舒服的原因,我居然在客栈睡了一下午...
中饭的话,是在客栈附近一家名字有意思的“隔壁老王”吃的,嗯,满分10分的话,我给1分,服务态度不好,菜也难吃,我就不发图给他宣传了。
听客栈的人说,一家叫地主的什么还蛮好吃的,还有一家叫麻麻米线的也不错。

由于本人自己的原因,睡到了将近六点才起来,看时间和精力也是即将宣布我要遗憾的错过传说中的“最美公路”挖色镇了,有机会大家一定要去哦,反正我听大姐说的我还蛮遗憾的。浪费了一下午,晚上也不能闲着了,于是忍着不舒服也要出来逛一逛古城。

街边小吃:烤乳扇,我喜欢吃甜的我觉得还行,有点像芝士的味道,某人不爱吃。

好美的天空,旁边是广场舞大妈跳舞,被我截掉了哈哈哈。

逛累了,正好走到了别人推荐的麻麻米线,味道还真不错,我们一份三鲜的,一份麻辣的。15元一碗~

吃完晚饭哈哈哈差不多也九点多,很明显天完全黑下来了,其实古镇都差不多,由于今天身体不适打不起精神,双廊古城没有给我带来太多惊喜,打算回客栈休息。

回客栈之前尝了一下这个特色小吃冰粉+米凉虾,5元一份,其实就是我们家这边的凉粉,加了一些面粉坨坨,不过大热天喝点冰的还不错,喜欢甜的可以让老板多放一些蜂蜜,不过我不能喝冰的,没喝几口~

回到客栈,很多住在客栈的人在公共区域聊天,我就在这儿吹吹海风看看星星,说实话很久没看到这么多星星了,可惜相机渣拍不出来。有的时候在想以后有钱了,在这里开一个客栈,和苍山洱海天荒地老也好。

我们阳台的夜海景,我觉得比早上好看。

在三楼的楼梯上拍了一张院子的全景,终于看到小猫咪醒了,这就是传说中的夜猫子么?好了,今天,以遗憾没去挖色ending~明天出发去丽江

Day5 别样风情——丽江

一如既往早上10点+起床,客栈边上有一个快递,于是寄了一些买给家人的礼物和衣服回家,接着出发去客运站。这里说明一下,双廊丽江的车还挺多的,可以提前买也可以当天买,建议确定好了行程提前一天买,我是在淘宝买的69元一个人,比客运站便宜一丢丢。双廊古城里面也有很多帮买票的,70-80元不等。
客运站离柠檬家大概走路20分钟,直接报手机号,客运站就可以取票了。
去客运站的路上又累又饿,因为起床晚了赶时间,就在路边买了一打小笼包,15元一份,咬一口下去,肉估计只有指甲盖一样多,忒失望了,没想到离开双廊的时候会是这么不开心的。某人看到我没吃饱,居然跑到客运站附近买了一份牛肉,问他多少钱,他居然好意思说88元,说那人说是耗牛肉...我当时内心是崩溃的,我其他的钱真的是白省了
就是它!!!味道我觉得和普通牛肉没差!!!双廊这边的商家真的是太黑心了!!!

经过差不多两个小时的车程,睡了一觉就到了丽江,我们订的青松客栈是有接车服务的,这次这个客栈去哪儿网订的84一晚,标间,蛮实惠啊,离古城很近,客栈有一只小狗,被店员们玩坏了。

休息了一下,出发去丽江古城啦~
买了一个发饰,今天想当一会儿少数民族的游客妹纸

早就听说六月初的时候由于古城维修费涨价,丽江商家集体罢工,现在到时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但是看得出来罢工也没啥用,门票还是要收的,80元一个人,军官证可以打折,有效期一个月,大家可以拿着门票在这里一个月进出自如,不过检查并不严格,查票漫不经心,进进出出人也很多,但是出于自觉性,我还是买了票,不过我打算回家了给朋友,这样他们就不需要买票啦!
一进入古城,我就忍不住编了彩色辫子,一直都很想编,大理也有,双廊也有,估计云南这一片都有。20元6根,找了一个路边的大妈帮我编的,店铺里5元一根(后来我在泸沽湖的店铺问,别人开价1元1根

分享一些所见~

羡慕我们大云南的狗狗,每天就吃了睡睡了吃,来客了卖个萌就好了。

看不明白的图腾

我没跟着地图逛,都凭感觉,其实是因为懒吧,哈哈哈。不过我觉得古城这种地反就是从容的逛就好啦,漫无目的真的很舒服。
一不小心逛到酒吧街,这里很多人拍民族服饰的艺术照,88元一套,后来回家和我妈妈讨论,我妈说十年前她来的时候10元一套。酒吧街下午就开始准备起来,看来晚上少不了灯红酒绿了,于是我打算继续逛,晚上来趴踢time。

(这要是晚上这么拍照,准被踢下水,看见晚上想要夜生活的人真的不要太多啊!)
又发现一个糯米团子一样的胖胖狗在睡觉,又是一阵羡慕。

从酒吧街延大路走出来,没一会儿就到了大水车,就是这个风车的拍照圣地,旁边是木府,我没进去,因为没啥兴趣。不过走了这么久,我得出了一个经验,下次还是穿平底鞋来吧,丽江古城里的路都是石子路,凹凸不平,我这种松糕鞋很容易崴脚~不过路上我也看到了很多妹纸穿了高跟鞋,说真的,我很服女人这种生物,为了美,不怕苦不怕累。

来到丽江古城,我觉得除了编头发,还应该尝试一下这边的彩绘,我和某人讨价还价,装13画了几个,店家帮我们拍了一个很傻X的照,当时还是挺搞笑的,原来小时候可能看多了古惑仔,我心里也许也住了一个洪兴十三妹,什么大哥的女人,balabala的。

被自己笑疯了之后,现实总是这么残忍,我们三处文身120,后来发现一家店10元一画,当时我们就傻了,所以大家来到古城一定要货比三家!!!货比三家!!!货比三家!!!(其实我们在大理古城吃了一次亏,在丽江也学会了货比三家,之前有一个商家类似的文身给我们开价800RMB,所以120RMB我还以为我赚到了。。。)
好了,化悲愤为力量!我们决定去觅食了!古城里面有很多各色各样的小吃,价格还真不便宜,不过大家不要傻不拉几直接付钱!可以砍价的!哪怕是小吃城明码标价的地方!他们标的价实在太不人道了!!!(义愤填膺脸

这个还挺好吃的,香菇上放了一个煎鸡蛋,很鲜美,还了价20一盘。

什么七彩饭,千万不要吃,很难吃,没味道,而且吃完了表面一层下面就是白米饭。

传说云南十八怪第八怪,蚂蚱能做下酒菜:云南许多地区的人都有吃虫的爱好,变害虫为佳肴,化昆虫为美味,所以蚂蚱、蝗虫等,都因为油煎之后,焦脆鲜香,而成为了美味的下酒菜。

这个有点像铁板烧,每种肉都选一起炒实惠一点。

吃饱喝足了,天色开始渐渐黑下来,我们来到了大研花巷。

一个适合伪文青拍照的地方

这家店其实是卖吃的,但是全是书的包装,很有意思。

“如果分手太复杂,流浪的歌手会放下吉他。”

傻萌的羊驼,合照20元,只拍它免费,看来是老司机,很配合镜头。

傻萌比熊

天色渐晚,其他的街区人口流动开始减少,还可以拍拍早上拍不到的风情,而酒吧街开始人头攒动。

比较有名的几家酒吧,拍摄北京青年的“火鸟”,还有一米阳光,都是归功于电视剧。

各色各样的酒吧外面站着拉皮条一样的酒保,拖着拽着要你进去消费,我是有打算进酒吧的,可是那种有最低消费限制的以及吵得人头痛的酒吧我是拒绝的。很多年纪大的游客站在窗口,跟着巨大的音乐声一起摇摆的场景也是很有趣的,也许在他们的城市,他们不会这么疯狂。我找了一家叫做小巴黎的酒吧,准确的说应该是静吧,他们家有自己的驻唱歌手。其实我就是想来这种本土歌手唱歌的地方,而非那种“舞池里的热浪”的感觉。这家歌手唱的还挺好听的,歌曲也不算小众也不大众,比如when you say nothing at all,陶喆的爱很简单,都正中我红心呐。

白色的Margarita,额,反正,我这种不爱喝酒的人是觉得非常不好喝。
我们挑了一个离乐队静的桌子,可以和乐队互动。不过丽江的游人似乎都不喜欢这种酒吧,这类酒吧人气不如那种放嗨歌的大酒吧,不是很理解。这种就适合三五好友闺蜜聊聊天,聊八卦听听歌。至于我们,每天聊得够多了,着实有点无聊就离开了这儿。打算去另一家,因为某人一直想在丽江的酒吧为我唱一首歌。

来到了一家叫做“高原上吧”的酒吧,外面写着可以自己上台唱歌,某人毫不犹豫带我进去了。

一杯蓝色夏威夷。感觉酒的后劲有点儿大~~~

我们来的时候正好,十点的样子。酒吧驻场歌手是一个光头大叔,嗓音很浑厚,唱了几首之后,台下的观众已经按捺不住了,各种点歌积极上台要去唱歌。有一个普通话不标准的小伙子,秀了一段b-box,带来了一首beyond的歌;坐我们后座的中年大叔来了一曲《南山南》还蛮好听的,而且大叔明显酒精上头了,带动了酒吧里陌生人之间的互动;还有一个微胖化着美美的装的妹纸唱了一首《没那么简单》我觉得是全场最好听的,台下观众都跟着一起合唱;还有一个小伙儿在台上深情表白自己的妻子,现场了一首《童话》;而某人一直坐在旁边抠头,不知道选什么歌,最后全程看着歌词唱了一首《漂洋过海来看你》,我也做了一会儿小迷妹在台下一起晃着手一起合唱。结果这人下台了我们俩互相不满对方,他说我居然没感动哭,我说,他居然全程看歌词没有跟我眼神交流......看来我们都不适合浪漫不过回去的路上他告诉我,其实他想唱杨宗纬的《一次就好》,但是歌谱上没有,不过很想告诉他,今晚很感动,不过我没说。

世界还小我陪你去到天涯海角,在没有烦恼的角落里停止寻找......

Day5 高原明珠——泸沽湖

说明:我去泸沽湖的时候,山路还没修好,车程一般是7个小时单程,再加上,泸沽湖景区还不是很方便很开发,于是我们商量跟团。我们在淘宝提前预定了一个团520RMB一人,两日游,不包吃(但师傅会带你去找吃的,农家菜,倒不贵)只包住,包来回车费和景区门票(车是小面包),司机兼导游一名,住青旅的湖景房(的确是湖景房,但是青旅什么牙膏牙刷都没有,感觉环境不太好)后来我觉得不划算,因为我在丽江古城看到的是360RMB一人,感觉我被阿里旅游宰了。。。

早上七点,师傅来客栈接我们,之后开出丽江市,走了盘山公路,这里的山路肯定不止十八弯,一路上都很颠簸,拍照也拍不好,一车包括司机,我俩还有有一对来自山西的情侣。他们也是在阿里上订的,价格和我们一样。我们就在车里睡着,颠醒,睡着,又颠醒的状态。

我们一路,穿过金沙江,阿海大坝。

中午12点左右,司机带我们来到一个老爷爷老奶奶家吃了一顿农家菜,我们四个游客AA,一人才30元吃的还蛮舒服,四个菜有鸡有肉。
大概1点钟,我们抵达了泸沽湖观景台,门票100元一人,但是我建议大家,以后自己来,千万不要来这个要收费的观景台,人多,景色还不好看,还要收费,厕所还要收钱!

景色确实很漂亮,但是树和游客挡住了我拍全景。

接着,师傅带我们去应该算是当地最繁华热闹的地方——大落水,这个村子的确开始繁华起来,各种在环绕着泸沽湖开始破坏农田,建客栈。司机师傅是纳西族的大哥,他告诉我们,虽然他是做旅游混饭吃的,可他一点都不喜欢泸沽湖被开发,叹了口气,他又说但是这也没办法,当地的摩梭人确实很穷苦需要旅游业来支撑生活。后来了解到,来这里建客栈的其实也不是当地摩梭人,都是外地开发商。想必,以后公路修建好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泸沽湖,但也真心希望来泸沽湖的游客都能好好爱惜这里的原生态。

下午3点左右,司机师傅带着我们来到了三家村码头,坐船游湖,司机师傅说这叫做“猪槽船”。

这种花叫做“水性杨花”,飘在泸沽湖水面,也是是当地的一道菜,我觉得不好吃。

泛舟完之后,师傅挺好的,知道我喜欢拍照,带着我去了很多角度去拍摄泸沽湖。我们也很幸运,今天的雨都是追着我们跑的,我们离开哪里哪里就下雨,真的很庆幸,因为下雨的话,我的相机拍照并不如意。

黑瓦吾岛、里务比岛和里格岛,在宁蒗一侧,成为湖中最具观赏和游览价值的三个景点,被誉为“蓬莱三岛”。黑瓦吾岛位于湖心,距离湖岸落水村2500米,岛上树术葱笼,百鸟群集,是南来北往的候鸟、野鸭的栖息之处,也是昔日永宁土司阿云山总管的水上行宫。下图可以看到是一个爱心形状的,没记错的话左边的是里格岛,好像住在那挺舒服的。这个免费观景台的拍摄角度,被当地的景点的人霸占了,15元一人,可以拍出泸沽湖两个爱心的形状,有点儿心心相印的感觉,我还是靠我自己拍了一颗心,我自己安了一个一心一意的寓意,我也很喜欢。

洼夸码头两只大白鹅

换了一个角度,对面在下雨,我们这边的大晴天也变阴天了。

下午大概五点左右,司机师傅带领我们去了走婚桥。说到走婚要简单介绍一下这个神奇的民族——摩梭人,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旧社会,他们近一点的部落会在走婚桥走婚,但是他们并不是意味着走婚就是乱来,他们也有自己的走婚法制的,详细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来当地感受,和当地人交流。

走婚桥的路,懒人可以选择骑马,还挺长的,估计走了20分钟不到的样子。(懒人计时)
司机师傅告诉我们,如果有当地老太太和小朋友强塞给你啥东西,千万不要,如果你碰了一下他会拉着你不放直到你买为止,听了觉得很可怕,但是一路上,我没有碰到,倒是看到了两个小学生就坐在路边摊子上边看店边写作业。

来到桥上,司机师傅说,这里是草湖,四川人把泸沽湖的这一段称为草湖。

这种原生态的绿草,真的好美。

晚上,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当地的摩梭人家里吃饭,150元一桌,菜挺多的,摩梭人很热情招待了我们大家。一杯酒下肚还给我们唱他们的歌,这位阿哥,是这个母系家庭的大舅舅。这顿饭映像深刻的菜是他们家的猪膘肉以及腊香肠,猪膘肉是当地名菜,据说是将宰杀后的生猪去内脏、剔除骨头,用盐巴和花椒撒在腹腔内,将猪缝合,风腌成完整的腊猪,外形颇似琵琶,故又称“琵琶肉”。吃了一口,看上去特别肥,但是不油腻。

晚上7点半左右,司机师傅带我们去参加了摩梭人的篝火晚会。

阿哥阿姐们还是蛮卖力表演的

中场休息的时候抓了一个阿哥拍照,我从阿哥眼神里看到了一丝不羁...

休息完了之后,当地人邀请大家一起跳舞。我拍了一张照片就冲上去了,陌生人一起装疯卖傻还蛮好玩的,哈哈哈。不过我是舞痴,不会跳。

后来玩对山歌,玩嗨了,把一大姐丢起来了,全场笑懵!

差不多十点没到就结束了表演,我们的司机大哥居然找不着了,后来我们就跟着大部队一起往客栈方向走,结果在路边看我们司机大哥在一个小酒馆喝酒...
好吧,看在师傅很热心给我们讲解,各种带我去拍照的份上不计较了,早睡早起,明天继续玩吧。

Day6 探索摩梭人 再见啦 泸沽湖

今天起了个大早,也没看着日出,司机师傅告诉我们今天就一个行程,带我们当地摩梭人家——家访。

清晨,孤舟蓑笠翁

水里一片水性杨花

花儿的本尊

去家访的事情,我大致和大家说一下吧,之前说了摩梭人是母系家族,他们当家的都是女人,家访的时候,由一名受过汉族教育的阿姐带领大家参观他们家房子,但是会提醒你这里不能拍照,家访中会给你介绍他们的文化,习俗,等等,最后还会跟大家介绍他们的制作银子的手艺,后来我才明白其实这就是跟团中,大家最不喜欢的购物的部分,但是他们并没有强制购物。反正我被忽悠买了一把一千的银梳子,在当地阿姐也带我用火检验了一下,我觉得是真的,定价是19.8元一克,(有没有懂得小伙伴给我解释一下我是被骗了吗)回来被我妈妈说了一通太老实了,后来想想确实是,那把梳学生党我可是要兼职多久才能补回来呀不过,那个阿姐说,这个钱也会给他们的希望小学,希望这个是真的,那我就花的心甘情愿,希望世界上的人们都被温柔对待吧~
差不多结束了家访我们就往丽江的方向赶路,买了明天的机票,旅程也即将结束。
回程感觉比来的时候快一些,五点总就抵达了市区,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了丽江火车站,我们打算乘坐晚上的火车明早抵达昆明,再飞南昌
很不巧,丽江在今天变天了,感觉有点不舒服,到了附近的纳西小吃街点了一份纳西烤肉,下面是加薄荷的,烤肉还行,薄荷我还真吃不惯。

由于这两天跟团,山路实在太累了,将近十一点的火车,我们找了一家客栈开了钟点房,睡到九点半直接去火车站。这家客栈还蛮赶紧的,叫做“这里有一家客栈”。花费50块。

最后,丽江以一场变天大雨欢送我回家,云南的七天旅程也就这么结束了。真的喜欢上了这里,喜欢这里的天气,喜欢这里的花草树木,喜欢这里慵懒的生活方式,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再来的,下一次,希望在香格里拉看花海或者在西双版纳骑大象。
云南,再见啦!感谢大家看我唠叨了这么多,两朵格桑花送给大家,最好的祝福。

广告TIME
卤煮的其他游记链接:
首尔http://www.mafengwo.cn/i/5670254.html
香港深圳http://www.mafengwo.cn/i/5487387.html
苏梅岛http://www.mafengwo.cn/i/5474690.html

楼主,那个辫子,你买的太贵了

2016-07-06 20:48

2016-07-06 20:55

漂亮!

2016-07-07 07:03

引用 J大俠 的图片:

2016-07-07 08:30

楼主写的真好!!云南是让你去了还会再去的地方!!!

2016-07-07 09:16

引用 /D、Yì 发表于 2016-07-07 09:16:29 的回复:

回复/D、Yì:我觉得云南是特别适合小住一段时间的地方,真的去了还想再去。

2016-07-07 10:25

引用 Allen 发表于 2016-07-06 20:48:30 的回复:

楼主,那个辫子,你买的太贵了

回复Allen:是啊,后面在泸沽湖1元1根。

2016-07-07 10:26

2016-07-07 10:47

引用 J大俠 发表于 2016-07-07 10:26:05 的回复:

是啊,后面在泸沽湖1元1根。

回复J大俠:是的!!虽然很多人都说丽江商业化了,大理商业化了,但是这是任何旅游地方比免不了的,主要是看你的心情,不过我很喜欢云南,这个地方,那种氛围那种感觉那个节奏,让人很舒服······我周围的亲人都不能理解说,云南你都已经去过了,干嘛还要再去,但是就是喜欢,就是想一去再去的地方······

2016-07-07 14:01

引用 /D、Yì 发表于 2016-07-07 14:01:51 的回复:

回复/D、Yì:我觉得商业化有商业化的好处呀,很多住宿交通之累的就很现代化很方便呢。但是自己去旅行的话你可以把自己的行程安排的不商业呀,像大理很多环海的东西都不需要钱啊,再说丽江古城商业化我觉得建得挺好的,有自己的古朴也有现代的结合,很多人觉得商业化是跟团去的要求看购物点吧,旅游产业本来就是把旅游资源商业化了,关键看旅游者,我们自己怎么去选择。我觉得旅行这个事情随心就好,不需要听别人的,我也特别喜欢云南,我好期待下一次再来这里,哈哈哈。

2016-07-07 14:3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07 17:25

引用 jennylam 发表于 2016-07-07 17:25:34 的回复:

回复jennylam:嘻嘻,世界本来就很精彩~~

2016-07-07 19:3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jennylam:恩恩!!所以,我不在意别人怎么看!!我只知道自己喜欢云南,喜欢丽江,喜欢大理!!只要别人,问我有关云南的,事我肯定不会吝啬说出他的好!!哈哈哈

2016-07-08 15:0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7-11 01:0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7-11 09:53

引用 囡lovexixi 发表于 2016-07-11 01:01:26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囡lovexixi:sony5100

2016-07-12 11:02

引用 echo_ 发表于 2016-07-11 09:53:22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echo_:啥图?

2016-07-12 11:03

2016-09-05 06:51

楼楼后期用的什么软件?拍的很棒啊

2016-11-04 12:24

引用 浅浅 发表于 2016-11-04 12:24: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