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

我在这里祈祷 我在这里迷惘
  我在这里寻找 在这里失去
  北京 北京

汪峰的这首歌应该很形象生动的表达了北漂的感受,这里是地狱同时也是天堂。
用一句话表达:痛并爱着

前言

北京几次,都是行色匆匆,直奔主题,除了机场与长安路是熟悉的,其他全然不知。这次托少爷的福,母子二人算是将北京粗粗游历了一番。当然,也只是捡我们认为有意义的去处,与大众评论无关。
北京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四大古都之一和世界上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最多的城市,3060年的建城史孕育了故宫、天坛、八达岭长城、颐和园等众多名胜古迹。早在七十万年前,北京周口店地区就出现了原始人群部落“北京人”。公元前1045年,北京成为蓟、燕等诸侯国的都城。公元938年以来,北京先后成为辽陪都、金中都、元大都、明清国都。1949年10月1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也是坊间所说的魔都。
我们简称的北上广,首位就是它。近年来的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所演绎的无非就是在北京这个大都市里的人们为了梦想而奋斗,又不得不在现实中苦苦挣扎的生活场景。

交通
 厦门来回:飞机
 北京市内交通:滴滴打车、步行、电动车、自行车
原定24晚的航班被通知取消,改为25早上的8:55,改的航班不可幸免晚点2个多小时。当天所有飞北京的航班都晚点,所以我们也有点认命的赶脚。这就是中国的大环境吧。你似乎无力抗争什么。
第一次坐787,还是很惊艳的!舱内宽大、每个座位有可视频,自由切换音乐、电视、电影及游戏。这些人性化的设计多少缓解了晚点的焦虑。孩子玩游戏,大人看电影,挺好。

机舱外蓝天白云下银白色的大翅膀,即将飞翔

飞机降落首都机场,一下飞机一股热浪袭来,一看温度36℃。我跟少年有股想立即往回飞的冲动,不过,我忍住了,哈哈。事实证明,妈咪永远比小朋友的坚持力强(捂脸飘走)。 打车直达我们住的酒店南小街布丁酒店,24、25北京中考,酒店都被订空了,我们的房间比较小,先住一晚,25换同街区鹰城商务酒店,就在南小街徽商故里的隔壁。
行李放下,稍微洗漱,酒店对面吃东西。少爷吃了飞机餐,我是饿着的,就点了混沌、小菜及酸梅汤。五颜六色,甚是美观,口感也不错。

六点半我们到酒店附近吃巫山烤鱼,烤鱼在这里有很多种做法,我们点的是麻辣干椒,2斤多一条鱼几乎都是少爷一个人吃。

鸟巢、水立方
鸟巢 就是国家体育场   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南部,为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体育场。工程总占地面积21公顷,建筑面积258,000㎡。场内观众坐席约为91000个,其中临时坐席约11000个。举行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及足球比赛决赛。奥运会后成为北京市民广泛参与体育活动及享受体育娱乐的大型专业场所,并成为具有地标性的体育建筑和奥运遗产。
国家游泳中心又被称为水立方,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是北京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修建的主游泳馆,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它的设计方案,是经全球设计竞赛产生的"水的立方"([H2O]3)方案。2003年12月24开工,在2008年1月28日竣工。其与国家体育场(俗称鸟巢)分列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两侧,共同形成相对完整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 “水立方”是一个177米乘177米的方型建筑,高31米,看起来形状很随意的建筑立面遵循严格的几何规则,立面上的不同形状有11种。内层和外层都安装有充气的枕头,梦幻般的蓝色来自外面那个气枕的第一层薄膜,因为弯曲的表面反射阳光,使整个建筑的表面看起来像是阳光下晶莹的水滴。而如果置身于“水立方”内部,感觉则会更奇妙,进到“水立方”里面,你会看到,像海洋环境里面的一个个水泡一样。
“水立方”与“鸟巢”只有一路之隔,一方一圆,一蓝一红,形成了一种微妙、均衡的关系。中方主设计师赵小钧先生曾就谈论设计思路介绍说,就设计过程来说,是先有‘鸟巢’,所以,一开始做这个设计,关于如何跟‘鸟巢’形成一个和谐的、统一的、对比的、互相映衬这样一个关系,就是大家重点讨论的一个方面。与主场馆“鸟巢”的设计相比,“水立方”体现了更多的女性般的柔美。方形的游泳中心与圆形的国家体育馆一起体现了“天圆地方”的理念,同时方形在中国传统中具有很重要的地位,北京就是方形网格的城市格局,所有的民宅、故宫、四合院都是方形。所以“水立方”被设计成方形也反映了中国传统建筑格局。

世界公园
 世界公园,投资1.5亿元兴建。公园1991年破土动工,1993年9月正式开放。总面积46.7公顷 位于中国北京丰台区花乡大葆台,距市中心16公里。距北京西客站8公里,紧邻北京花乡森林公园。 景点的建筑材料尽可能仿照原物 ,采用铜雕 、铜铸、鎏金、镀金、木雕等,工艺精湛、外观逼真,保持了原作风貌。公园的水系按照五大洲的版图、仿照四大洋的形状而设计、独具匠心。公园整体布局按照五大洲版图划分景区,以世界上40个国家的109处著名古迹名胜的微缩景点为主体,荟萃了世界上最著名的埃及金字塔、法国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美国白宫、国会大厦、林肯纪念堂、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建筑,意大利台地园、印度泰姬陵、埃及金字塔、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中国的万里长城等。
悉尼歌剧院

与朋友四人,八点吃早餐,八点半从一环出发,自驾车到世界公园。门票进去,租了那种自己开的小车,两人一辆边开边游览,虽然天气炎热,但建筑都掩映在林木间,小鸟在林间呢喃,园区人也很少,树木葱郁、亭台楼阁、桥水溪流,甚是惬意。世界公园周三至周日每天上午跟下午两个时段会有大型歌舞演出,系列演出活动既有原生态各国民俗、“环球民俗风—花车巡游”、大型舞台剧“世界一家亲”等表演,也有趣味性十足的泰国大象趣味运动会,经过驯象师指挥,大象们将上演足球、篮球、平衡木体操、呼啦圈等体育节目。场内随着表演的深入,掌声一波一波,经久不息。
这么高温的天气,世界公园真不枉此行。

自然博物馆
北京自然博物馆位于首都南城中轴线上的天桥地区,背靠世界文化遗产天坛公园,面对现代化的天桥剧场, 具有特殊的文化环境。它的前身是成立于1951年4月的中央自然博物馆筹备处,1962年正式命名为北京自然博物馆。
 北京自然博物馆是新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筹建的第一座大型自然历史博物馆,主要从事古生物、动物、植物和人类学等领域的标本收藏、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工作。曾先后被中央宣传部和北京市政府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和"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组委会命名为"科学与和平教育基地",2009年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北京自然博物馆馆藏文物、化石、标本10多万件。自然博物馆有四个基本陈列和一个恐龙世界博览。馆藏大型整体古哺乳动物化石数量居世界第二,黄河古象化石、恐龙化石名扬海内外。

开车的哥们车牌是河北的,不敢再进长安街,于是他返回五环外,剩下我们仨从博物馆打车到东总布胡同吃哥们隆重推荐的烤鸭。味道确实很不错哦!
其实少爷就是个吃货啊!

饭后到长安街散步,围着老北京火车站、历史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广场、故宫外墙转圈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你想几点起床就几点,你想去哪就去哪,或者你昨晚决定去故宫今早就想要去颐和园。所以到北京的第三天的早上八点半,我们从酒店用完餐,逛到外交部街的时候发现原本下雨的势头渐小,微风悠悠,少了前两天的燥热。娘俩就突然决定要去颐和园了。立即打了滴滴,说走就走。

颐和园
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十五公里,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也是国家重点旅游景点。清朝乾隆皇帝继位以前,在北京西郊一带,建起了四座大型皇家园林。乾隆十五年(1750年),乾隆皇帝为孝敬其母孝圣皇后动用448万两白银在这里改建为清漪园,形成了从现清华园到香山长达二十公里的皇家园林区。咸丰十年(1860年),清漪园被英法联军焚毁。光绪十四年(1888年)重建,改称颐和园,作消夏游乐地。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颐和园又遭“八国联军”的破坏,珍宝被劫掠一空。1998年11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5月8日,颐和园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09年,颐和园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
我们从新宫门入园,有了上次天门山的游览经验, 租了定位电子导游,走到哪里,定位哪里,就开始介绍,非常科学。
昆明湖东堤坝---文昌院---仁寿殿---德和园---玉澜堂、宜芸馆---乐寿堂---长廊---排云殿---佛香阁---苏州街---游湖西堤半圈--十七孔桥---新宫
十七孔桥

长廊是万寿山南坡与昆明湖之间的狭长地带,长廊共273间,全长728米,中间建有象征春、夏、秋、冬的“留佳”、“寄澜”、“秋水”、“清遥”四座八角重檐的亭子。长廊上绘有图画14000余幅,均为传统故事或花鸟鱼虫。属于中国古典园林中最长的游廊。
游览到此,长廊人已坐满。

佛香阁 是颐和园的主体建筑,建筑在万寿山前山高20米的方形台基上,南对昆明湖,背靠智慧海,以它为中心的各建筑群严整而对称地向两翼展开,形成众星捧月之势,气派相当宏伟。佛香阁高41米,8面3层4重檐,阁内有8根巨大铁梨木擎天柱,结构相当复杂,为古典建筑精品。

颐和园出来两点,原本想去圆明园看看,但是少爷兴趣不大,就打道回酒店。他写日记,我睡觉 甚好,甚好~~
晚上河塔班同学约见,二十几年未见,相见甚欢!饭后依然是长安街、天安门。

八达岭长城
早上依然小雨天气,温度不高。出门的情绪一下子高涨,根据同学给的路线去八达岭长城。
从酒店打车到德胜门骑楼,然后坐877专线公交直达八达岭长城脚下,行车40分钟左右到达。
八达岭长城位于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号称天下九塞之一,是居庸关长城的前哨,更是都城北京的重要屏障,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八达岭长城是明长城中最精华的部分,集巍峨险峻、秀丽苍翠于一体,以苍茫的风光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口号而冠绝天下。
 八达岭长城关城为东窄西宽的梯形,有东西二门。东门额题“居庸外镇”,西门额题“北门锁钥”。关城向北延伸的长城,有敌楼12处,关城以南有敌楼7处。除了在关城可以登长城外,在南4楼、北4楼、北8楼和北11楼也有登城口,都能登上长城。其中南4楼,为观赏八达岭长城的绝佳位置;北8楼,是八达岭长城的最高敌楼,又名“观日台”。北8楼距离关城有1500多米,大家常说的“不到长城非好汉”,即是指一定要步行抵达此处,方可称为好汉。
我们选择了一种劳逸结合的模式:先从前山滑车到第四个烽火台,然后爬行到北8楼好汉坡最高点,再原路返回。
上山的时候一直下着小雨,风非常大。长城上的能见度很低,外面雄伟的山脉都被雾气所笼罩,所见全是白茫茫一片。快到达好汉坡的时候,我真是有些脚颤,想说半坡就好,小爷来一句:不爬好汉坡怎能是好汉!好吧,继续!少爷的精神值得学习!

晚上二中的老同学相约北海聚会。一个从宿松来京办事,一个从天津赶过来,一个在北京
二十四年,弹指一挥间,大家相貌依然。真好!

最后一天,上午去逛军事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在修建中,我们只是免票参观了大院子里的大型坦克、大炮、飞机等大家伙,馆内在休整中,不得入内。
中午在金宝街那家花园餐厅用餐。
那家花园是那桐相国的故居。那桐“字琴轩,叶赫那拉氏,满洲镶黄旗人,光绪十一年中举,初任户部主事、鸿胪寺卿,迁内阁学士,光绪十六年任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晋理藩院侍郎,二十九年任户部尚书,调外务部,兼步军统领,三十一年拜体仁阁大学士,宣统元年任军机大臣,兼署直隶总督,三年(1911年)成为皇族内阁的协理大臣,可谓是”清末一位宦运通达,职高位显的政治人物”。这所宅院东西从金鱼胡同东口到现在台湾饭店的东墙,南北从金鱼胡同到西堂子胡同,原有房廊三百多间。那家花园包括味兰斋、瀓清榭、双松精舍水涯香界、吟秋馆、翠籁亭、筛月轩、园妙亭、井亭、 叶赫那拉氏宗祠、乐真堂戏楼、遂初庵等等。那家花园在民国一度成为政治交际场所。据《正宗爱国报》记载:1912年8月29日上午11点,国务院总理陆徵祥、内务部长赵秉钧等以国务员的名义在金鱼胡同前清内阁协理大臣那琴轩宅,开会欢迎孙中山,1912年9月3日下午5时,满族同进会与蒙古联合会同在金鱼胡同那琴轩宅聚宴,欢迎孙中山,孙中山与会。1912年9月11日晚间清皇室在金鱼胡同那琴轩宅设宴欢迎孙(中山)、黄(兴)、晚间贝子溥伦致词:“孙黄二君皆今日中国非常之人,故能建非常之业……”此外,那家花园在民国年间经常出租,用来唱堂会和结婚所用。1917年黎元洪、段祺瑞对立。广东督军陆荣廷3月27日来北京,段祺瑞在金鱼胡同那家花园演堂会戏,欢迎陆荣廷。谭鑫培受北洋政府的强制,在此作诀别演出《洪羊洞》。日寇入侵中国后,那家花园一度为张璧强行租占。1950年4月7日,金鱼胡同一号院就由国家收购。并在此建成了和平宾馆、北京电子计算中心大楼。20 世纪80 年代后,那家花园仅存翠籁亭、井亭、假山。

22:00飞机上响起:人生路漫漫、白鹭常相伴 我们已经顺利到达高崎机场。北京五日四晚游告一段落了。人生还有更多精彩等着我们~

后记
老同学希望通过我这个非生活在首都的外来游客谈谈对北京的印象或者说是一些观点。 我下午认真思索了一下。
首先:交通是个大问题。当然这跟这个城市的大有一定关系,城市大了,各行各业也多,且北京毕竟是政治、交通、文化、教育、医药的中心。自然也是人群聚集的地方。由此引发的交通拥堵也是必然。 还有一点就是非常奇特的,原本这么大的一个首都城市,应该是文明而先进的,我看到非常多的三轮车,还有非常多的电动摩托车。我原本以为厦门岛外已经很多了,没想到北京让我真正见识了一回。你别说,电驴真的就是很方便,除了长安街及几个重要街道不允许骑行外,它确实到处可行。你在等公交久久不到,或挤地铁拥挤不堪的时候,脚跨电驴已经跑好几里地了。这次去鸟巢水立方,我们就是骑电驴去的。我问为什么那么多三轮,哥们说三轮都是残疾人车,但是我分明看到韵达快递、顺丰快递的牌子挂在上面。换而言之,也就是很多人在钻国家给残疾人特殊照顾政策。这是哪一些人群呢?!我只是
写游记,无意引发政治观点。
其次:工资普遍不是很高。我问餐厅的服务员,他们一个月二千来块,包吃住 。但是,在这个伸手要钱缩手也要钱的地方,这些工资是远远不够花的,怎么办,很多服务员选择打两份甚至多份工。餐厅结束可能去麦当劳等24小时营业餐厅兼职,或者去卖衣服等。问为什么这么累,赚不了多少钱还留在这里呢?回答:北京总是活路多一些!还有我打车,司机很多来自于河北,因为河北就在北京边上。一个司机说,一回家,晚上不到九点,就可以安然入睡。在北京不到十一二点也睡不着,人整天在外面开车,每天都堵,每天都会遇到一些无理取闹的大爷,人非常焦躁。但是,还是会选择留在北京,好歹每个月有些收入,比在家种地强。
北京人民普遍还是挺有礼貌的,确实是首都人民有素质,虽然大部分是外地人。接送的司机、卖水果的大妈、小店卖酸奶的大爷、博物馆门口执勤的警卫、天安门安检的协警、还有877上的导游,反正我挺受用的。
如果让我选择,留在哪个城市生活,我想我还是会选择厦门吧!北京真是太高大上了!我这种人还是适合呆在安静的城市比较好。每天抬头就可见蓝天白云,任何街道都是四季不败的花朵,找个街角的咖啡厅安静地看看书喝喝咖啡,就挺好!

我想,应该还会去北京吧,或者独自一人,或者儿子搀扶,总是还想去看一下北京西山的红叶才好!因为二十年前,有人曾从北京寄给我一枚红叶书签,红叶的脉络分明。我一直想看到当年陈毅在北京西山写下的诗篇景象:”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7-07 14:48

手机

2016-07-08 08:19

2016-07-10 17:33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