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落于草原的琉璃时光

2016-07-06 17:41 779/8
  • 出发时间/2016-06-30

天边的若尔盖——手可摘星辰

6月30日,我们在汶川映秀镇集合,因为担心雨季来临,进山的道路情况多变,于是更改计划早早出发,在出发前美拍一张,纪念我们期待已久的草原行。早上9点多出发,行至茂县牟托羌寨就遇上了堵车,因为前一晚的降雨,牟托附近发生泥石流,曲折蜿蜒的山路上堵满了来往进出州的车辆,大约一个多小时后,道路通畅,继续进发。
       烈日朗朗,映在汶茂山体上,越发炎热,只有曲折的河道,淋淋的流水声和对于草原的期盼可以缓解。因为开车的是一位极熟悉山路的同伴,于是三位女同胞就在车上各种美拍八卦。终于历经几小时,于下午6点左右,到达若尔盖班佑村,穿上外套,立刻下车拍照,只是每个人都略微有些高原反应,微喘,只能慢步行走。参观完继续开车,到达若尔盖县城,感谢朋友们为我们接风洗尘,吃了好吃的藏餐后,便早早的休息,以备第二天去往美丽的扎尕那
      * 睡觉前,我跟着在当地工作的小伙伴去参观了若尔盖的达扎寺,到达时,已是八点多,可叠叠绵延的山边还有五彩的霞光,将天与山的交界度成了金色。同行的伙伴悉心讲解了达扎的悠久历史,佛教文化,我们也虔诚的转完了环抱着达扎寺外的一圈转经筒,因为高反的原因,并且转经筒略重,我走的特别的缓慢,时不时停下来,却见周围来转经的当地人健步如飞,口中不停地唱诵的藏文,远处寺庙中的钟鼓声,让我倍感信仰的虔诚和力量。更感慨如此美景下,淳朴景色中的绝美肃穆。

隐于峡谷树林间的郎木寺

7月1日,一晚上的高反,弄得睡眠质量的下降,结果在临近清晨的时候反而睡的特别好,于是华丽丽的起晚了,被姐姐们叫起来,赶紧收拾了就出发,早晨的若尔盖不像夏季,反而像初冬。于是穿上了冲锋衣,在搭上一个披肩,坐上车向郎木寺出发。
        一路上天气并不太好,沉闷的天空,厚重的云团,层层叠叠,似乎就在伸手能够到的高处,即使天气不佳也能见到众多游客奔往花湖,道路两旁都是绿绿的草地,并没有遇见成片的野花,于是我们不做停留,只为继续寻找,望能遇见一片在蓝天下,绿草地中,牛羊脚下的成片野花。走走停停,挑挑选选。终于发现一片略成规模的黄色花草甸,于是美美的来上几张。心满意足的带着照片,继续出发,天气开始转好,云层渐薄,阳光笔直的穿透薄云,散在草地上,远远望着延伸至前方的公路,光与影的交错造就着草原的独特美,黑亮成群的牦牛披着长至地面的牛毛,潇洒悠闲的走在公路上,对于来往的车辆它们并不害怕,还不时的停下观望。各位司机也只能无奈的,忍让的等待这些任性的生灵在自己的地盘上巡往。更有可爱的山羊为了舔舐咸咸的公路,成群结队的霸占着道路,我们小心的绕过,却见它们依旧淡然的品尝美味。

快到郎木寺之前,我们是打算逛逛郎木寺然后就立刻去往扎尕那,就在路上询问了去往扎尕那的线路,结果车上同行的一位同伴居然就是在附近长大的“当地人”,还看我们傻傻得去问路,对于此事,他作出解释:以为我们就是想去问问路,顺便搭讪一下帅哥。此事被当做笑话一路被提及。于是在熟人的照顾和带领下,我们徒步向郎木寺—仙女洞行进。热情好客的同伴给我们讲述了当地的藏教文化,讲述对面山坡上属于甘肃片区的寺院,讲述了每天虔诚的人们来转经的场面,一路走,一路拍照,还遇见了一个藏族阿妈带着自己的几个孩子在草地上游戏玩耍。看到两只训练有素的狼狗在主人的命令下坐着不动,尽职的当着主人拍摄的模特。
     走过草地,我们进入到了仙女洞附近,入眼的就是充满藏族气息的经幡,祈福的白石头,还有山体岩壁上的藏文。旁边潺潺曲曲流着小溪水,右手边不远处就是仙女洞,因为光线不好,没有拍照,俯身蹲走,进入仙女洞,漆黑的一个石室,顿觉得幽闭恐惧症会发作,我们没有打灯,因为觉得特别神圣,听同行的朋友讲,这里有一块可以治愈疾病的圆形石块,石块已被磨得玉化了,我们也贴近去感受,似有水,却无水,摸上去十分润滑。石块旁边两步远,有个洞口,在漆黑的石室里更显得更加深邃,听说,有许多人来到这里,都会钻进这个洞,只为消除孽障,化解烦恼,可如果人品不好的就会被卡在。他让我们也去试试。没敢,因为太黑暗的地方永远是未知的,这个洞口的神秘并不能战胜恐惧,于是我们拒绝了,随后在晚上吃饭间,提及仙女洞。我们听到了关于这个神秘洞口更详细的解释:仙女洞中那个小的洞口,被称为中阴洞,类似三角形的一个洞口,从这个洞口进入后,大约一米的距离,就是看见一个石床,传说当年的修行的活佛就在此栖息,常年唱诵经文,后来在此修成正果。此后信奉的教徒们都来寻找圣人的足迹,更有些修行者会躺在石床上诵经,所以整个石室充满了加持的正能量,石床的右边就是出口,人从出口钻出来类似于一个生命的重生。前世与今生的轮转

从仙女洞出来,继续前行就是白龙剑源头,一个小小的泉眼,无法想象如此大小的泉眼居然可以孕育一条河流。用泉水洗洗眼睛,还想继续走进山峡谷中,却在渐渐下大的雨中止步,并有当地藏民提醒不要进沟,为了安全起见。我们退回,吃过午饭,向扎尕那行进,原来最美的遇见,就是扎尕那

扎尕那——穿透迷雾的阳光

一路上,我们无数次的懊恼没带单反,当抵达扎尕那后,这样的懊恼直线上升为后悔,光用手机真的无法展现出风景的壮美。只能用眼睛,用手机,记录下目光所及之处。
         从郎木寺一路走来,我们在冻列乡然多村停留拍照。后来与朋友汇合,一起进入扎尕那,当时天气已十分阴沉,建议是不进山,怕夜晚下雨,可以已经到达美景山前,怎能抑制住心中的期盼而不前呢?于是在淅沥沥的雨中,我们决定进山,沿途的山路十分难走,道路并不平坦,凹凸的地面,坑洼的水凼,可这样蜿蜒不平的道路正引导着我们进去一个美如诗画的境地,带我们进入扎尕那——神仙居住的地方。
        到达山上的观景台,一切尽收眼底,无法细细用言语来描绘自然的神奇与壮阔,只能在激动的心情中一次次的拿起手机拍摄,远处最高的山峰叫做涅甘达瓦——翻译成汉语是“大拇指”的意思,彰显这座山的崇高地位和当地藏民对他的无比敬仰之情。传言说附近的地形地貌,山形走势都是这座主峰神山锻造出来的。无一不在显示着他的伟大。

我与你相逢在绮丽的景色中——冻列乡

清晨,在宁静的山中醒来,一夜好眠,没有了高反更是身心舒畅。踏出屋外,能在说话间看见眼前雾气翻飞,吃早饭前,爬上屋眺望远山,再次将仙境的容貌铭记。从扎尕那出发,我们返回若尔盖,只因前一天晚上看到朋友手机上存储着许多美照,于是决定第二天前去寻找,在朋友的带领下达到从甘南藏区回到若尔盖寻找冻列乡,在冻列乡然多村,我们逗留许久,用手机拍摄下美景,更是感受到此处不同季节的风光,上传的两张照片,是朋友在秋季来临时拍摄,同样的地点不同的景味。

到达若尔盖,在朋友的亲友们招待下,品尝了若尔盖生态美味——黄河鱼,确实足够鲜美。补充完能量,给车加好油,我们开始赶往红原,刚出发没多久就遇见扩宽路面的施工地段,这样的拓路是为了“红原草地音乐节”做准备(7月底——8月初),于是颠簸的路面,更加坎坷的道路为我们车胎的爆裂埋下了伏笔。
        因为路面的原因,我们并未察觉到车胎的状况不佳,只是觉得越发的不平缓,车身抖动的厉害,结果在离唐克几十公里的地方车子不动了,车门一开,扑鼻而来的焦臭味,让我们大惊。车胎的惨状让我们有些无措,只能停下,打着紧急灯,下车想办法。于是长达一个小时的自我营救开始。移动没有服务信号,只能靠电信和别人联系,开始我们是选择自己想办法的,于是取下备用轮胎就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体力,在一番搞笑与自我娱乐中,找出了千斤顶,小小的千斤顶让我们哭笑不得,怎么可能抬起这么重的车。于是轮番上场和汽车合影,摆拍,晒图之后........打电话找人来救。
         在等待中,我们看见远处慢慢聚集的乌云,看见一闪而过的闪电,然后开始飘落的雨滴,原来唐克留住了我们,让我们多加停留,欣赏他多变的美景。不得不说车熄火在路边,真不是一件安全的事情,可以没法挪动,只能干等着,渐渐地我们看见来往的车辆中,司机们给我们投以的迷之微笑。甚至有汽车减慢车速看着我们的轮胎和一群在路边玩的很嗨的我们。
         同行的姐姐讲述了自己曾在唐克遇见的追尾事件。更让唐克这个地方深深的印刻在我们的旅行记忆中。
         后来,在等待又等待中,终于盼来了救星,一个专业技术人员,分分钟架好千斤顶,取下坏掉的车胎,将备胎换上。感谢淳朴的藏族小伙,感谢帮我们联系修车的朋友们。

红军走过的草原

7月3日,我们的计划是从红原出发去往阿坝县看年保叶则,却听闻青海久治县的年保玉则更加美丽。于是在纠结选择中,我们觉得将青海年保玉则留到以后再去探寻。最终,我们从红原出发去往月亮湾,途径隆日坝,最后回到汶川。可在路上,红原的美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也让此次草原行有一个可以不停回忆的美景之处。
       到达月亮湾时,人太多,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并没有显出月亮湾的美,于是停留了十几分钟就离开了。在临近红原机场附近,我们邂逅了美景,阳光明媚,车子的公路上疾驰,本都是懒洋洋的看着远处的红原机场,还在讨论着各地高原机场的不同,突然一处嵌着碧绿清潭的草地在阳光艳丽的照射下展示着风姿,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果断决定——停车拍照。带好装备,小心的踏过潜着水流的草地,避开可能是沼泽的地方,幸好每一步都安全。走近看,立于风景之旁更显迷人,蓝天远高白云底,翠绿的山坡绵延,阳光顽皮的在云层间跑跳,在地面形成明暗交错的光影,草地上白色、黄色的花间杂着些许粉紫,更显灵动。水面的凌波映着蓝天白云,色彩的错乱撩拨着我们每一个可以用来表达赞美的感官。这大自然的画布用生灵的本真绘最明艳的色彩。

最后的最后,感谢一路上朋友们的热情款待,正因为有如此给力的朋友们,才会有特别美好的旅行。虽然路上有高反,也有爆胎,可是每一秒的都是快乐的。我们记住了蓝蓝天空和飘过的朵朵云团,我们欢喜每一只走到公路上阻断车辆的牦牛羊群,我们惊艳每一朵盛开在高原上不知名的花朵,我们铭记每一座隐于迷雾之中的俊丽山峰。这是阿坝州的生态自然美,处处不同的风景,各地丰厚的人情味,给我们的游记添加了更多难以忘怀的瞬间。

引用 云云熊 的图片:

这天蓝的真的没谁了

2016-07-06 17:45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7-06 19:26

引用 云云熊 的图片:

2016-07-06 20:11

2016-07-06 20:13

2016-07-07 09:05

引用 国王企鹅巧颗粒 发表于 2016-07-06 19:26:19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国王企鹅巧颗粒:那也挺有缘啦,都去往若尔盖红原看花。

2016-07-08 13:22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06 17:45:13 的回复:

这天蓝的真的没谁了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幸好那天天气好,才衬得景色美。

2016-07-08 13:23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