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齐鲁,登泰山之巅,走泉城湖边

• 出发时间/2016-06-23

先来两张镇个楼!!

前言

这是我人生写的第一篇游记,很激动,也很紧张。虽然在此之前也去过一些地方,但从没有用文字记录过,之前想写一篇黄姚古镇的游记,奈何拖延癌最晚期。
     但是6月底去爬了泰山回来,决定一定要写了。为什么!?因为装出去的B,自己要圆回来啊!!!
     把第一篇游记献给齐鲁之行,在合适不过了。儒家学说的发源地,并且登顶五岳之首泰山!(我自己给82分,剩下的你们以666的形式给我)
     第一次写,写的不好,语句不通,用词不华丽的请大家多谅解。毕竟第一次都没经验嘛!

扉页

一场突如其来的假期,让我有些措手不及。(21号还在上班,得知22号开始放假,至少一星期)是出门继续自己走中国的小理想;还是在家看书,养膘了?这个问题困扰了我一天(天秤座,选择很困难),最终和朋友聊了一餐饭后,决定出门吧,世界很大啊!
    在这里,我很负责的劝诫大家,不要再把那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挂嘴边。这只是一些文艺犯意淫出来的东西,也许他们自己都没经历过。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场旅行是可以说走就走的,没有计划的旅行,只会徒添旅途中的烦恼,甚至让你钱财,身体遭遇不必要的损失。如果硬要说有这种旅行,那我只能想到的是你被警察带走的!(个人看法,不喜勿喷)
   我最开始想的是去徒步虎跳峡,但准备时间不够。徒步不行,那怎样才有意义了?爬山,没错爬山。都说爬山是意志力的自我挑战,那就去挑战自己吧,况且长这么大还没认真爬过一次山,就连广州白云山我都没去爬过!那就去挑战神圣的东岳泰山吧!
    回家马上开始做准备,订票,计划路线。

在路上

由于假期太突然,计划时间和订票时间短。订第二天的机票太贵,只好坐火车。6月22号订23号的票,上午看还有4张硬卧,刷了个牙回来,没了!没了!没了!郁闷之下,买了张软卧(本人习惯,如果坐火车只要是过夜的,绝不坐硬座,如果没有,割肉也要弄张床位)。

路线:广州---泰安(爬泰山)---济南(游济南)----广州(回家)

路线攻略:广州---泰安(软卧:667元,硬卧:370元)
                  泰安---济南 (有无座:12.5元。不用纠结有没有座位,一个小时不到,并且泰安济南就最后一站,上车后几乎是空的,你躺着都行。不要买高铁,济南的高铁站不在中心市区,个人觉得不怎么方便)
                 济南----广州(软卧:682,硬卧:381)

出发

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等老的时候,跟一帮老头老太太坐一起喝茶,还有点吹水的资本不是!
   6月23号下午背起背包上路了。来到在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中有着浓墨重彩一笔的广州火车站。每次来这里,不管是坐车,还是接同学,只要一闻到这里的味道就有种莫名的兴奋。这是一种,汗臭混合厕所夹杂泡面的味道。而我在里面闻到了一种出行的味道,一种对旅途的热情,对目的地期待的味道,这是大自然的馈赠。我的这种感觉一般通俗的叫法是:有病吧!!!

小插曲:
      上车后,找到自己的铺位,刚准备上床,一哥们跟我打了个招呼,说是我下铺是他老婆,他老婆怀孕了,而他的铺位在另一个车厢,想跟我换个票。我一想,反正我一个人,睡哪节车厢都没问题,给人行个方便,也算做好事了。我也就同意换了!但直到最后换完,车开了,这哥们都没跟我说一句谢谢,并且换票的过程中他的态度就好像这是个很随意很方便很天经地义的事,丝毫没有觉得是麻烦了别人。他那不懂事的老婆也全程躺着没下过床。人以群分!女同志们,先不说有没有礼貌,就这买个票两口子都能买开两节车厢的智商,这男人都不能要啊!!!
      怀揣着郁闷,我去到了换的铺位,一进门看见一靓女在上铺,心情瞬间平复了。(这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踩在泰山的土地上

22个小时的昏睡(中途看了半本书,两部电影),24号下午终于到了泰安,但火车站招牌写的是泰山,是不是泰山更名气大点啊!!!

从火车站打车(不到10块钱)去了预先订好的青年旅店,泰安十号万能青年旅店,泰山红门边,爬泰山经典路线的起点附近,适合爬山的朋友,我最喜欢他家的房顶,简直是房顶上的院子。南北方日照气候的不同,决定了房屋构造的不同。另外,在广州生活久了出去后,别的不说,就打的,那真的是便宜到没朋友啊。

第一次爬山,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哪,所以没有贸然选择夜爬,听青旅老板说,泰山夜爬的很多,爬上去就能看日出,泰山的日出很壮观。没事,这次先看看自己几斤几两,下次再来夜爬看日出,总要留个下次再来的理由嘛!!!

下午到,第二天白天爬。所以,晚上就去泰安的街上压马路。我认为旅行的乐趣不是在某个知名景点玩的开心,而是在某个未知的地方,让自己融入到当地的生活中,去品味当地的人文,压马路是比较直观的体验了。在路边找了家吃面的店,一碗油泼面,山东代表性的面应该是打卤面,我点完才想起来,这是小碗的,太实在了!!!!!
(我们国家真是走哪都是跳广场舞的)

脚上一小步,精神上一大步

门票攻略补在后面了!写完才发现没写门票情况,见谅!!!!

吃饱喝足,睡了一觉。第二天,吃了早餐,找青旅借了根龙头杖(爬山必备,山上山下都有卖,2元一根,竹子做的,要挑有弹性的,青旅里一哥们教的)。9:30 开始爬山。

刚开始各种兴奋,拿着单发各种拍。友情提示,爬泰山能用微单尽量不要背单反,能用手机对付最好,除非你是专门来摄影的。

泰山的前段还算比较平缓,轻松,一路上树木茂盛,爬山的人也不少,节假日可能更多,我一般都是在旅游淡季才出门,节假日一般在家闭关。

爬山前期别太拼,风景好,又阴凉就停下来休息下,保存精力,应付后面的险道。记得多喝水,尤其是夏天。

半路遇到三只羊在吃草,吉利,大吉利!!!三羊开泰,紧扣主题,我激动的恨不得上去咬一口!!!(两只白的一只黑的,你们什么眼神啊)

泰山的方式有很多,有的闲情逸致,有的挑战自我,有的来装13比如我!!!

天门理论上是中间了,但实际上,这才哪到哪啊!!!!

这个父亲应该是来锻炼儿子的,儿子一开始嫌累,不想爬了,在父亲的开导下,还是勇敢的前行。

念成天上人间的,你们自己面壁吧!!!

老人家,精神可嘉,后面发现还有更厉害的!

五大夫树!秦始皇封的。话说当年始皇帝来泰山封禅,行至半山,突降大雨,正好一棵大树为始皇帝遮风挡雨,后始皇帝大赞护驾有功,官封五大夫!!!!

摩崖石刻!!!

从这里开始就是泰山最险最艰难的十八盘。十八盘,原名十八盼,想当年,始皇帝登顶泰山(被抬上去的)从这里就能看见山顶,然后问手下的还有多久到啊,一直到山顶,一共问了十八次,所以这里就被称为十八盼,盼望的盼,后来叫着叫着就成了十八盘。(蹭导游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

这兄弟最让我肃然起敬,残疾人,背对着山顶,一步步挪上去的,身残志坚,敬佩。主动上去跟他打了个招呼,鼓励了他一句,我也就继续往上了!不要窝在家里玩手机了,生活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

快到顶了!再坚持坚持!

另一位让我佩服的人,86岁的老爷爷,一个人,刚从山顶下来,路上好多人惊叹,几个热心人上前叮嘱,有几个主动陪着走了一段。看着这位老人家,还有什么资格喊累,还有什么理由放弃!!!

我相信你们纯洁的友谊,至死不渝!!!

终于上来了,这里基本上已经算是登顶了,最艰难的都已经过去了!!!

山顶的天街,这里有很多小店,餐馆,旅店,看日出的人可以在这住一晚。

一览众山小,泰安市在我脚下!!!外国妹子好白啊!!!!

继续向上就是泰山玉皇顶,泰山最高处!我必须要上啊!!!

泰山上很多这种摩崖石刻,古代文人骚客登顶后就会在山顶石壁上题词写诗,以供后人拍照留念!他们写的内容大体一样,概括起来也就四个字:到此一游!!!!

6个半小时!我爬上了山顶,这一刻很激动!攀登泰山不仅仅是对自己意志力的考验,也是对膝盖的考验!也许是我一直对旅行充满热情,所以一路都没有要放弃的打算,只是膝盖能明显的感觉到发热,发酸!但我坚持住了,我没让自己失望!!!

站在泰山顶,确实有种凌绝顶的感觉,跟我名字很契合,哈哈!!!

万里江山知何处。扶摇直上九万里。无际   无极  !!!!!

单身狗是这样拍照留影的!呜呼哀哉!!!

人太多,排队跟这个合影,我用手机抢拍了一张!!!

小学课本里有篇《泰山上的挑山工》。爬完泰山才觉得,山上10块钱一瓶的农夫山泉真的有点甜!!!

因为赶着去看《封禅大典》,所以下山是坐缆车。票价:100元!直到中天门,从中天门还要坐车下山底。

补充下:1.泰山登山是要门票的,我的门票是通过十号万能青旅帮忙订的,泰山门票+封禅大典表演门票=168元(泰山门票自己买都要125元,大典的门票票面写是200+具体自己买不知道,青旅订方便也便宜)
              2.《封禅大典》值得一看,表现了秦、汉、唐、宋、清的封禅盛况,很有文化内涵,有点类似《印象丽江》,青旅买的票位置好的没话说第一排正中间。晚上八点在山里面表演,记得穿长裤带外套,晚上有点冷!

手机随手拍的!!!

逛泉城,找雨荷

结束了难忘且意义非凡的泰山登山之行,经过一晚的休整。第二天一早,启程前往下一站,山东首府--济南。由于济南多泉水,城中常有地下喷泉,所以别称:泉城
   不到一个小时的火车(票价12.5元,有无座一样),到达济南站。打的前往酒店安顿好,然后开始了深度压马路之旅。

推荐住宿:
                  去济南推荐住少年宫附近,酒店多,价格合适。7天、如家都有。交通较便利,吃饭方便,周边酒楼,烧烤,大排档。
                  最关键紧挨着大明湖,趵突泉,五龙潭景区(这三个景点挨在一起,步行前往就可以)。我住的如家,出门左转步行5分钟到大明湖。

每个城市都有一些有名的小吃,有名的老店,中午直奔济南有名的老字号餐馆---草包包子铺。

食客甚多,前台买票,拿票去领吃的,包子,汤,粥都在不同的窗口。果然是老店,上菜找位置全靠自己。在我的印象里,老店服务都很差,一是老店一般家族经营,没有专业的服务培训。二是老店一般有超越服务质量的底蕴跟资本。虽然像在食堂吃饭,但还是人来人往,很多人店里吃完,还打包一袋子回去。

草包包子以皮薄、馅大,料足著称。一笼就是半斤,25元一笼(不同馅,不同价),2元钱鸡蛋汤,是这家店很有名的!

吃饱了就逛济南。来到了济南有名的芙蓉街,也被当地人称为小吃街。因街中有芙蓉泉而得名(我没看到啊,什么鬼)。明清时为文人骚客喝酒吟诗之地。
   这条街看上去就是一条商业街,因为见惯了广州上下九,所以在这并没有太多让我兴奋之处。整条街最多的就是卖烤串的。完全勾不起我的食欲,但在一个不起眼的店面让我眼前一亮,青稞馕,用青稞烤出来的。烤的很香很脆,一咬整个饼都炸开了。

走完芙蓉街,来到街对面的泉城广场,等着看8点的喷泉表演。广场一直都是市民聚集活动的地方,放风筝,玩滑轮,泡妞约会,当然还有那跳出国门的广场舞。
    济南这个城市主要的游玩景点几乎都在一个区域,所以互相之间靠脚移动就可以了!!

喷泉表演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观看,有一些人不管看表演还是看热闹,都喜欢往前面站。看喷泉也是,然后就是被喷的一身水。偷笑!!!

这画风,不愧是琼瑶看上的城市,处处都充满了琼瑶式的爱情故事。

每个城市带有自己代表性的香烟或酒,到了当地,一定要去尝一尝。本人不抽烟,索性晚上就买了瓶崂山啤酒,在配点小吃,回酒店看欧洲杯了(铁杆球迷,到哪都不忘看球)
    山东最有名的是青岛啤酒,但当地人大多喝崂山啤酒。并且烧烤摊是用铁通装着啤酒一杯杯一壶壶的卖。感觉山东人男女都爱啤酒!!!

第二天一早,来到了有名的趵突泉。对于我们80后来说,趵突泉不仅仅是个景点,也是童年(小学语文课文《趵突泉》)。对于趵突泉的情怀,除了让我们认识了伴随整个小学语文生涯的老舍先生,还有那文后经典的四个字:背诵全文!!!!!

门票:一张联票75元(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

勿忘国耻,更要正视历史!!!

三月一路烟霞,莺飞草长,柳絮纷飞里看见了故乡!!!

趵突泉,泉趵突,
三个眼子一般粗,
古嘟嘟,古嘟嘟,
古嘟嘟,古嘟嘟
              --------韩复渠(民国山东省主席)

趵突泉的突字少一点。那一点去哪了了?我不说,自己来济南找找!!

对明天如此恐惧,你今天又怎么能过的好了

离开趵突泉,步行来到五龙潭。因为门口有五条龙型喷泉而得名。但是没喷水,遗憾!

忠义无双秦叔宝,秦琼祠。

这两个字写容易,做到难。

悠悠岁月几番寒暑,此去经年陌路

乾隆爷当年泡妞的地方,我也来凑个热闹,看看有没有“夏雨荷”!!!!

大明湖风景还是可以的,关键有《还珠》这个每年寒暑假必有的超长广告,让这里格外引人注目!沿岸柳树顺风摇曳,很是惬意!适合吹吹风,散散步,谈谈情!情侣首选,泡妞必备!

济南的小巷,有种说不出的亲切感

这里不是江南,却有江南一样的池塘人家。

傍晚沿着护城河散步,来到济南名泉黑虎泉。半个月前,看新闻,黑虎泉由于地下水位低,视觉停喷。但在我去的前几天,济南下了场大雨,泉水又开始喷涌,济南太给我面子了。
     这里的泉水是可以饮用的地下水,矿物质含量丰富,经济南卫生部门检测,水质优于桶装矿泉水。所以市民纷纷自带工具前来打水。

我倒掉大半瓶可乐,找一位热心的大哥帮我接了一瓶泉水.带回来几天了,水依旧清澈无杂。尝过一小口,有点淡淡的水草味!(专家建议:虽然黑虎泉的水可直接饮用,但还是烧开为好)

第三天,顶着烈日来到济南大名胜之一的千佛山。爬上过泰山的人,现在可以很自豪的说,千佛山,洒洒水啦!

千佛山里的万佛洞,这是个很诡异的地方。说是集敦煌,云岗等著名古代佛窟雕刻之精华。但其实就是后期修建的,来之前听说这里面很吓人,所以抱着勇闯鬼屋的心态买票进去逛了一圈。(这个景点另外收费)

万佛洞集景,特别提醒:18岁以上读者请在家长陪同下观看

洞内灯光昏暗,阴冷潮湿,时常寒风瑟瑟,再加上四壁全是各式佛像、佛头,确实让人毛骨悚然。但我一身正气,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终于憋尿走完全程。哈雷路亚!!!!
    建议:进去时背几条毛主席语录,壮壮胆!!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

结语

28号下午,踏上回家的火车,为期一星期的齐鲁之行,告一段落。

还有未见到的美景,还有未品尝的美食,还有未遇见的人和事。但我并不遗憾,因为今天的遗憾都是下次再来的理由。
    旅行的结束不代表心停止步伐,这次的结束意味着下次旅行倒计时开始,世界很大,心永远在路上。

旅行真正的快乐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它的过程。遇见不同的人,遭遇到奇奇怪怪的事,克服种种的困难,听听不同的语言,在我都是很大的快乐。虽说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更何况世界不止一沙一花,世界是多少多少奇妙的现象累计起来的。我看,我听,我阅历就更丰富了。————三毛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07 11:54

引用 米米小叶子 发表于 2016-07-07 11:54:05 的回复:

回复米米小叶子:不管去哪!在路上我就很开心!奇怪啊!

2016-07-07 18:5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7-11 11:52

引用 robert_bh 发表于 2016-07-11 11:52:57 的回复:

回复robert_bh:客气客气!

2016-07-11 22:04

楼主之语也,指意放荡,颇复诙谐。看楼主的署名,看来也是一个爱好动漫之人。。。从头到尾除了那张戏笑自己为单身狗和影子的照片,看不到楼主的身影,想必是风景太过优美,楼主只把心放在了风景中吧。80后的男孩确实比90后的要多了丝奇妙的东西,用内涵来形容我都觉得有点粗糙,用我们湖南话的“韵味”可能更好!希望以后多出一些,也让我们跟着你的游记看世界。。。。

2016-07-13 14:45

引用 sun flower 发表于 2016-07-13 14:45:27 的回复:

回复sun flower:同道中人!你读懂了!来兄弟!这碗热翔我先干为敬!!!!

2016-07-13 23:30

引用 Espada第四刃 发表于 2016-07-13 23:30:02 的回复:

同道中人!你读懂了!来兄弟!这碗热翔我先干为敬!!!!

回复Espada第四刃:能否分享背景音乐?看来你内心还是一个小公举

2016-07-15 17:50

引用 sun flower 发表于 2016-07-15 17:50:12 的回复:

能否分享背景音乐?看来你内心还是一个小公举

回复sun flower:Maypop----春

2016-07-16 00:11

引用 Espada第四刃 发表于 2016-07-16 00:11: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