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自由行--世界最美的国度,我们来了

似水流云 LV.3
2016-07-06 19:11 1230/5

这不是一场心灵的救赎,但绝对是一次抛夫弃子的闺蜜之旅。无关风月,只因人生不想被错过。世界那么大,那我们就去看看。
时间:2016年6月9日-18日
人物:小L(财政大臣),小J(卖萌睡神)和我(小Q,摄影师)
行程:巴黎-苏黎世-卢塞恩-因特拉肯-采尔马特-日内瓦-巴黎

Day1:巴黎之浮光掠影
因为小L和小J没有去过法国,而小Q自备法国申根签,于是三人决定从巴黎进出,游览一下是女人就会爱上的Paris,TA符合女人所有的要求,或时尚、或高贵、或奢华、或精致、或优雅、或文艺...
鉴于时间关系,只停留一天,还好飞机是清晨抵达,到酒单放下行李后,由小Q带队走马观花,浅尝即止。交通全部为地铁+步行。回来后看到有驴友说在戴高乐机场旅游服务中心买的几本地铁票时能用时不能用,还被迫罚款,我们比较幸运,没有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是在地铁站里的自助售票机上买的,一次10张,共14.1欧元,用完再买。如果实在不放心就随用随买吧,单程1.8欧元。很多地铁站出站不用检票,但大家进站后还是拿好票直到出站,途中可能会查票。
洪水过后的巴黎,晴空万里(但似乎也有点小雾霾),即使刚坐了长途飞机,心情也是莫名的好,开始撒欢儿。

Day 2:巴黎-苏黎世
早上赶早班TGV从巴黎苏黎世。火车票是小L童鞋在SBB上先买好并定好座位的,可以不用打印订单或换取纸质车票,上车是没有人检票的,在车上查票时可以直接扫描手机上的二维码。
到达苏黎世中央火车站后,我们去Tourist Center(请注意,不是Information Center)购买了这趟旅行中的利器:Swiss pass。大家可以根据行程选择,我们购买的是Swiss pass flex,区别就是可以自行选择使用的日期而非自开启后连续使用。Swiss pass可以在有效期内任意搭乘境内火车(二等座)、船、巴士和部分缆车,少女峰凭pass打七五折(往返CHF135),马特宏峰五折(CHF45)。瑞士可以使用欧元,不过找回的是瑞郎。因此我们就在苏黎世火车站用欧元换了一点点瑞郎备用。在巴黎的时候,地铁自助售票机只接受20欧元及以下,因此换瑞郎的时候我们特意说能不能给一些小面额的钞票,结果人家一脸惊奇的说,100元已经是很small了... 好吧,森森体会到这是个real有钱的国家
苏黎世我们就在湖边以及班霍夫大街随意逛逛,看看教堂、天鹅和清澈的湖水。
**苏黎世剪影

苏黎世的当天我们并没有使用pass flex,而是在公交站台上自助买了一张交通的pass,在110地区内24小时通用,是指从你购票时算起的24小时,因此第二天早上去火车站依然可以用。来来回回坐了多趟公交车,没有人查票,可见当地城市居民素质还是很高的。

Day 3:卢塞恩
早上继续搭乘有轨电车来到苏黎世中央火车站,到大屏幕寻找离目前最近时刻的到Luzern的火车站台,今天我们使用pass flex啦,记得自己写上当天日期,注意不要上一等座车厢和有些贴有Reservation字样的车厢即可。

卢塞恩是一个非常小但是非常美的城市,其实也不需要太多攻略,信步闲庭吧。第二天要上瑞吉山,因此待了2天,一不小心小城走九遍啊
老城的入口就是著名的BUCHERER,看到上面那个Rolex就知道啦,瑞士手表购物中心,里面几本都是中国旅行团,不用担心语言问题,各专柜都有会说中文的导购,甚至是洋导购,恍惚间有点在我大TC购物的感觉。

早上到的时候还是小雨淅沥沥的下,误打误撞,在卡佩桥边误入了Kommarket,乱花渐欲迷人眼,于是我们就驻足小憩品美酒,换得浮生半日闲啦。

看完花花草草又祭了五脏庙,来感受一下卢塞恩的小城风光吧。

Day 4:瑞吉山(RIGI)
早上从卢塞恩火车站对面的码头搭船到Vitznau(可以使用pass)。船行约1个小时,两岸风光旖旎,丝毫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

下船后从Vitznau坐红色火车到Rigi山顶。上山的火车车窗是可以打开一半的,喜欢摄影的童鞋们请坐在左边。山顶游览后徒步至Kaltbad(沿着铁轨走,不会迷路)。还是非常幸运的,等我们快下山时起雾下雨了。接着坐缆车至琉森湖边的小镇Weggis,小镇逛逛后搭船回Luzern。

瑞吉山顶观景,忍不住发朋友圈啊发朋友圈。有大神评论:你咋不上天呢?你还真上天了!

开始徒步的旅程,绿草茵茵,山花遍野,似乎又感受到了小时候春游时候的情景。这段徒步很轻松,路牌指示也非常清楚,完全不用担心。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

Day 5:卢塞恩-因特拉肯
告别卢塞恩,乘坐IR城际列车从Luzern到Interlaken。一路湖光山色,美不胜收。黄金列车最精彩的旅程就是从Luzern到Interlaken,但普通列车风景就很好,不需要花大价钱搭乘全景列车。请坐在列车右侧车窗,目不暇接。

Interlaken位于Brienzersee湖和Thunersee湖之间,湖水湛蓝清澈,纯净平和。Interlaken是上少女峰和雪朗峰的必经之地。我们入住在附近Ringgenberg小镇的The Hotel Aplina Ringgenberg。从Interlaken Ost火车站出来就是巴士站,乘坐去Ringgenberg的车约10分钟车程到达Ringgenberg Post站,走到湖边就是。店主是一对瑞士老夫妇,非常nice,主动询问你的行程并给予建议,早餐非常丰盛可口,酒店位置极佳,正对Brienzersee湖,即使就在房间阳台上发待,都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享受。面对美的不可方物的湖水,忘却世界一切烦恼。

酒店入住好我们又返回Interlaken Ost火车站,乘车去Lauterbrunnen看瀑布,然后继续乘车去Murren小镇,并搭索道(凭pass4欧元/人)到Allmendhubel(鲜花小镇)。Murren位于少女峰地区西侧,可以眺望少女峰、僧侣峰、艾格峰,也是上雪朗峰的起点。小镇的房屋被鲜花环绕,充满阿尔卑斯风情。这里有的就是雪山、草原、鲜花和清新的空气。我们从山顶徒步下山回到Murren,约1个小时路程,虽然走错一小段路,半途还下了雨,但是仍然感受到心灵在涤荡。鲜花开在了每个人的心中。

Day 6:少女峰
从Interlaken Ost搭火车前往Zweilutschinen,可以往Lauterbrunnen,也可以往另一个方向Grindelwald。去少女峰是要买票的,凭pass打七五折,往返CHF135元。可以从一边上另一边下,但是买票时需要说清楚,因为会打印在你的票上面。两条线均到KL.Scheidegg站,换乘红色的少女峰观光列车。列车在行驶过程中会有两个观景点停靠5分钟,可以下去观景。KS上少女峰的大部分是从冰河下面的隧道里穿过,到达后也是在一座冰宫里参观,气温还是很低的。
可惜当天山上起雾下雪,少女峰Jungfraujoch-Top of Europe,恰如其名,少女未曾揭开神秘的面纱。
下山途中倒是有些许瞬间拨开云雾,一睹芳颜。

少女峰观景台就是一座天然冰箱

既然天地间白茫茫一片,那就露个脸吧,好歹也是到了Top of Europe啊

下山的火车上,检票的小帅哥还给了我们少女峰巧克力,纪念一下

回程途中,我们顺道去了Spiez小镇,是一个有城堡(Schloss Spiez)的湖边小镇,到的时候晚了,城堡已经不能入内参观了,就随意逛逛,领略一下湖边小镇的风情。

美好的一天必须以美食结束。回到因特拉肯后,我们品尝了当地著名的Cheese Fondue

Day 7:因特拉肯-采尔马特
依旧搭乘火车从Interlaken Ost-Spiez-Visp-Zermart,没有直达,需要在Spiez和Visp转车,好在间隔时间都不长就可以接上,这点还蛮人性化的。

Visp站台候车时偶遇一只傲娇的狗,似乎知道你要拍TA,各种扭动,半天不给个正脸儿...

酒店离火车站不远,沿途都是酒店,还有很多新修的,看来这个小镇主要就是上山游客的落脚地。入住Wellness Hotel Alpenhof酒店,自身有特色,周边环境也很好,阳台上就可以看到雪山。

采尔马特火车站对面的上山火车站叫Zermatt GGB购买去Gornergrat的往返票,凭pass五折CHF45元,到达Gornergrat观景台,据说这是欧洲最美的观景台,可以看到雪山和冰河。
之前有看到说上山的火车坐右侧看马特宏峰,其实两侧的风光都非常好。

少女峰本来想来一顿大餐,可惜餐厅没开,只有简餐,那我们就在马特宏峰雪山顶餐厅边看美景边享美餐吧

没想到大吃一顿后天居然短暂放晴了,果然有美食才有人生啊!毅然决定再爬一次最高观景台拍下这一刻!

下山途中,去看一下宏峰倒影,可惜这会儿天气又不给力啦。下去湖边路上积雪很厚,大概到膝盖,每个人踩一脚下去都是尖叫。 不知为何,当时脑海里想的是林海雪原啊、雪山飞狐啊之类的,哎又不好意思,一不小心暴露年纪了

在玩雪的兴奋中,美好的旅程就要结束了,献上美酒和水果,举杯共饮,一醉方休。

Day 8:采尔马特-日内瓦-巴黎
这一天基本上在火车上,去日内瓦的途中经过Montreux,坐落在烟波浩淼的日内瓦湖畔。当时在火车上对于西庸城堡惊鸿一瞥,下次去瑞士一定要再去游玩。
附上网络图片一张,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到达日内瓦只有2个小时中转时间,因此没有去太远,就在火车站附近吃了顿午餐。并把所剩的瑞郎买了咖啡和我们的最爱巧克力。最后不是瑞士出境的童鞋们一定要记得在瑞士买的东西要在瑞士最后一站办理退税单海关盖章,不然你到了其他申根国家离境是不给你盖章的哦。

Day 9: 巴黎
没有shopping的旅程不是完美的旅程。千言万语化为三个字:买买买!

Day 10:回程
法国买的东西退税单可以直接在戴高乐机场的自助机器上刷一下,投入旁边的信箱即可。不是法国买的税单或自助刷不出来的请到旁边海关窗口排队盖章。

好了,瑞士之行很完美,回来好好工作,期待明年新的旅程。没有眼前的努力,就没有诗和远方。
心存美好,身在路上。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07 14:26

引用 hualayaojing 发表于 2016-07-07 14:26:00 的回复:

回复hualayaojing:谢谢鼓励^_^

2016-07-07 15:2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07 15:25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7-11 10:52

引用 秋水清然 发表于 2016-07-11 10:52:38 的回复:

回复秋水清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