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圣城——洛邑

• 出发时间/2015-11-26

写在前边的

帝都洛阳,作为中国四大古都之一,在全球都享有盛誉,遗憾的是一直都没有机会来看看,颇为遗憾。本蚂蜂是个地图迷,最近闲来无聊在家翻看地图,突然发现我家所在之处离洛阳一点也不远,怎么以前就没发现呢,真是够了。于是心里就开始谋划这次古都之旅,不过还真是凑巧,在蚂蜂窝看游记的时候发现居然有个蜂主出发地和我一样,老乡呐,于是毫不客气采用了老乡的出行路线,就连住的地方都照抄照搬了,真心感谢啊,准备好行李,在一个周五的下午本蚂蜂出发了······

按照老乡游记里的内容,我下午从家出发,中间倒了一次火车,晚上九点多到达洛阳。

由于是冬天,为了避免遇到雾霾,本蚂蜂精挑细选才确定了出行日期,结果我都不想说了,苹果的天气预报究竟是怎么回事啊,不是说这一个星期都是大晴天吗,怎么来了就是雾霾啊,还这么重,要把本胖子气瘦不成吗?不过甭管气成什么样子,已经来了,只能调整心情了,祈祷第二天天气变好。
          天气太冷,从火车站出来直接打车到了易家青年旅社,这里真心要赞一个,这家青旅真的不错,洗澡热水一应俱全,而且因为是冬天,我老担心青旅会不暖和,不过事实证明这种担心太多余了,屋子里太暖和了,晚上睡觉都热的慌,最关键的是,由于是旅游淡季,我住的六人间一晚上19块钱,简直是便宜到爆,整个旅社墙面各种涂鸦,大厅里还有个烧火的大铁炉,很有趣,推荐。

旅社里满墙的涂鸦

洛阳博物馆

早上七点起床,看了看窗外雾霾依旧很重,便决定今天的活动尽量安排在室内,心里一合计,很快就安排好了今天的行程:洛阳博物馆——古墓博物馆——天子驾六博物馆。随便吃了点早饭,出门大吉。
       洛阳博物馆新馆位于洛河南岸,隋唐城遗址植物园西北,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建筑外形如方鼎屹立,寓意“定鼎洛邑”、“鼎立天下”。可惜雾霾太重,只能看清楚博物馆的大致轮廓,不过感觉还是挺霸气的。

网上找的图片,洛阳博物馆外景。

洛阳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是我国建都最早、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时间最长的历史文化名城。设计方案将屋顶按功能划分为13个部分,象征在洛阳建都的13个朝代。同时,连绵起伏的屋顶形象,也再现了洛阳历史上作为都城的恢宏气象。

作为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洛阳地面上的文物保留下来的不多,但遗址资源却相当丰富,特别是都城遗址,沿洛河沿岸分布着夏都二里头遗址、偃师商城、东周王城、汉魏故城和隋唐洛阳城五大都城遗址。

河洛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源泉、河图洛书是河洛文化的代表,被誉为中国先民心灵思维的最高成就。“河图”、 “洛书”是华夏文化的源头。《易·系辞上》说:“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这个圣人就是人类文化始祖伏羲。传说伏羲氏时,有龙马从黄河出现,背负“河图”;有神龟从洛水出现,背负“洛书”。伏羲根据这种“图”、“书”画成八卦,后来周文王又依据伏羲八卦研究成文王八卦和六十四卦,并分别写了卦辞。

下图中左为“河图”,又为“洛书”。

史前时期

夏商周时期

夏朝陶瓷

夏朝玉器、石器

商代“子申父己”铜鼎

西周玉蚕

西周青瓷翁

春秋齐侯铜盂

萌马一匹,忘记叫神马名字了

战国三人足提链炉

汉魏时期

汉代陶器

东汉陶楼

东汉彩绘陶制百花灯

曹魏陶器

北魏彩绘持杖男陶俑

北魏彩绘陶思维俑,东方和西方的沉思者

北魏女侍俑,像不像相约九八里王菲的造型?

西晋陶武俑

隋唐时期

除了馆藏文物外,博物馆大厅墙上的几幅油画本蚂蜂也觉得很赞。

武则天登基

古墓博物馆

从洛阳博物馆出来大约中午,坐公交大约一小时到洛阳古墓博物馆,也叫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但大门上的名字当时真的让本蚂蜂崩溃了,不信大家看下边的照片,一个博物馆有三个名称,请问是在逗俺玩吗?

博物馆的名字虽然有点逗,但总体来说还是很不错的。博物馆由一组仿汉代建筑群和一组仿北魏建筑群组成,坐落在自古有“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之说的洛阳北邙山及周边地区,历代古墓葬 星罗棋布,因此其面积之大、风格之别致、收集古墓年代之久、类型及数量之多均属世界首位,是中国一大绝观。洛阳古墓博物馆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古墓博物馆之一,同时也成为目前世界上第一座古墓博物馆。

这些古墓可全是真的,有的还保留有遗骨,一个人进去确实需要点胆量。

古墓里的壁画

北魏帝陵,可惜正在维修。

这个大土堆就是帝陵封土。

天子驾六博物馆

在古墓博物馆转悠了大概两个小时,出来之后坐公交回到市区,参观天子驾六博物馆。
       天子驾六博物馆位于洛阳市中心的东周王城广场,东周王城遗址区的东北部,是一座以原址保护展示的东周时期大型车马坑为主体,辅展以东周王城概况、王陵考古的新发现及部分东周时期珍贵文物的“王城、王陵、王器”专题博物馆。车马坑规模大,车子类型多,摆放整齐,气势宏伟,是当今世界独一无二的“驾六”遗存。

天子驾六

十几分钟就看完了,门票三十,觉得有点坑,不过这博物馆确实是在坑里修起来的。

王城公园

本以为看完这三个博物馆时间会很晚,结果才三点多钟,于是决定到王城公园转悠。
       王城公园是洛阳市政府为了纪念历史名城——周王城,在其遗址上修建的,坐落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周王城遗址上。它是全国第一座遗址公园,也是河南省最大的综合性公园。

洛阳牡丹甲天下,可惜我是冬天来的。

从公园出来天色已黑,在外边溜达了一天又累又冷,所以决定打道回旅社,结果坐公交下错了站,妈呀,我也没做什么败人品的事情啊,为什么要坑我,没办法,顺着中州路往前走,突然看见了下边这些,欣喜若狂,只是鉴于门票太贵加上饥寒交迫,所以只在外边看了看。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

门票太震撼!没进去厚!

明堂

天堂

冻得够呛,在路边一家看起来生意火爆的店里吃了一大碗拉面回去休息了。但愿第二天是个大晴天。

话说黑人的体味儿真是能把人逼疯,旅社同屋住了两个黑人,一个在我上铺,一个在我右侧,也不知道他们喷了些什么东西,一晚上熏的我不要不要的,好不容易才睡着,哼!

晚上睡得晚,第二天睡到八点多才醒了,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来窗帘看天气,结果不出我所料,果然还是雾霾,看来是人品攒的不够啊,今天就要在雾霾中游龙门石窟了,爆一句家乡话吧“真约莫人”。

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洛阳市南郊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龙门石窟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

一直都认为能被评为世界遗产的东东绝对是顶级的,特别是在咱们国家。

龙门大桥

雾霾中的香山寺,霾有点大厚。

西山石窟

宾阳三洞

卢舍那大佛

快逛完西山石窟的时候真的有点儿意犹未尽,走两步就会回头看看。

到哪儿都能碰到小野猫,这个缩成一团,估计很冷。

西山石窟全景

东山石窟

香山寺和蒋宋别墅

路边的垃圾箱,貌似是蟾蜍

香山寺后门,因为没有拍到前门,所以就放张后门的照片

乾隆游龙门后留下的

中国寺庙必备品——大雄宝殿

蒋宋别墅,蒋介石在此庆祝了自己的五十大寿。

喜欢这个屋顶

从审美的角度讲这应该叫框景吧

白园

幽静

大诗人白居易就长眠在这里

在龙门石窟从上午十点逛到下午三点多,幸亏带着干粮呢,要不就饿趴下了。然后坐公交回到市里,参观山陕会馆和潞泽会馆。俺一个山西娃,来到异乡当然要看看和自己家乡相关的东东,特别是洛阳这一座城市里居然有两座山西的会馆,潞泽会馆,“潞”、“泽”分别是山西长治市和晋城市的代称,作为一个长治人,当然很想亲眼看看。

山陕会馆(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山陕会馆,现在是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山陕会馆位于洛阳老城南关马市街,又称西会馆。始建于清康熙、雍正年间,距今有300多年历史,系当时山西陕西两地巨商大贾筹资修建,他们在此叙乡谊,通商情,接官迎仕,祭神求财。由于会馆前门已封堵,现在进入会馆必须从后门进入,但强迫症的我从后门进去以后径直走到前门,然后再从前门开始参观,这样才舒服,要不总感觉怪怪的。

琉璃照壁

西仪门

会馆山门,可惜空间狭小,视野不开阔,只能在侧面拍张全景。

正门上的匾额“河东夫子”,哈哈,俺也是“河东夫子”。

山门背面

舞楼背面

舞楼,注意屋顶的二龙戏珠,那二龙相戏的“珠”是蜘蛛,象征商路的四通八达;那条连接整个琉璃屋脊的绳子图案,又有“绳绳相扣,代代相传”的寓意;姿态各异的八仙,自然指商道上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还有白菜,意指“白来财”。

正殿,也叫拜殿

后殿

斗拱龙头

潞泽会馆(洛阳民俗博物馆)

潞泽会馆,现为洛阳民俗博物馆

潞泽会馆位于河南洛阳市老城东关新街南头,俗称东会馆,始建于清乾隆九年,原为山西潞安府、泽州府商人所建,是当时潞安府、泽州府在洛阳商人聚会之所。现存有舞楼及东西配房、钟鼓楼、大殿及东西配房、后楼及东西厢房等建筑,多为清代建筑遗存。另有石狮两对,古碑石数通等,四周有围墙。
       本蚂蜂从山陕会馆出来马不停蹄的往这里赶,四点五十终于赶到了,但会馆五点关门,工作人员笑眯眯的对俺说“小朋友,关门了,明天再来吧”,然后就把门锁上了。当时我只想静静,突然回过神来,“喂,叫谁小朋友呢?”

潞泽会馆很遗憾没能进去,但天色还早,回旅社也没事情做,于是决定随便到老城区瞎逛逛,说不准会有意外的惊喜呢。

洛阳老城

洛阳老城的街道,很有feel。

洛阳鼓楼

意外发现,河南府城隍庙。

丽景门,仿古建筑,个人认为毫无美感。

晚上丽景门附近的小饭店吃了这个“水席”,腥味太重,个人觉得巨难吃。

不过洛阳的“水席”很出名,或许是吃的地方不对,下边这家店是老字号,很有名,各位不妨去尝尝。

今天是在洛阳的最后一天,主要去两个地方,白马寺和定鼎门遗址,时间宽裕,所以起床不是太早,大概八点半左右的样子出的门,坐公交到白马寺大约半小时,游览继续。

白马寺

白马寺位于洛阳老城以东12公里处,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为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

鼓楼

钟楼

高僧墓地

偶遇野猫“小白”大笑)

野猫也会吐舌卖萌

或许是因为刚下过雪的原因,寺庙里很清静,真不敢想象小长假来了会是怎样的场景

寺庙起名字貌似都很愿意用“清凉”二字

又遇到一只,这只我叫它“小花”,这次来洛阳一路上碰到三只猫,都很可爱。

背面看好萌

几位大妈在往池子里扔硬币,有个大妈扔了好几十个,都是一块的,大妈真土豪,不过大妈貌似一个也没扔中,我扔了五个一毛硬币,中了两个,把大妈羡慕得眼都绿了。

日本高僧雕塑

唐代柱础石

白马寺角楼

狄仁杰墓

白马寺往东有俺们山西大神探狄仁杰之墓

狄仁杰墓继续往东既是齐云塔院。齐云塔又称释迦舍利塔,相传初建于白马寺建寺的第二年,原为木塔,北宋靖康年间被毁。公元1175年,彦公大士重建砖塔十三层,高一百六十余尺。今之齐云塔,即为此次所修。

齐云塔院

白马寺景区内有一大片杨树林,初冬时节,地面上的落叶和树上的枯叶共同展现出了一幅冬日里的秋景。

从白马出来大约下午一点半,回市里吃了点饭,坐公交去了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可惜的是因为是周一,博物馆闭门谢客,只能在外边看看。

定鼎门遗址博物馆

定鼎门遗址,世界文化遗产,是隋唐洛阳城外郭城正门,隋初名建国门,唐时更名定鼎门,位于隋唐洛阳城中轴线上。隋炀帝营建东都,次年迁都洛阳,成为第一个通过定鼎门的皇帝。之后,定鼎门相继被唐、后梁、后唐、后周和北宋定为洛阳外郭城正门,直到北宋末年,才逐渐废弃,定鼎门作为郭城南垣正门的时间长达530年。

千年前的道路遗迹

脚印和骆驼蹄印遗迹

旅社里洛阳老集挺近,所以回去休息了会儿又出来逛,老集还不错,就是吃的东西又贵又坑。

旅舍旁边的小教堂

洛阳之旅到此就结束了,回去休息第二天火车回家。洛阳再见!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7-07 14:26

没办法,大家时间老凑不到一块儿。

2016-07-07 16:5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7-11 10:52

加油

2016-07-12 14:37

感谢分享,正准备去洛阳看看

2016-12-08 21:05

引用 边城 发表于 2016-12-08 21:05:09 的回复:

回复边城:不客气,玩的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