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6月流水账---札幌、函馆、旭川

2016-07-06 19:36 378/0
  • 出发时间/2016-06-25

起飞第一天

6月底7月头北海道旅游,两个人,我主要负责计划行程、预定机票酒店、查询交通路线、收集论坛信息等。另一个负责玩耍。
这次乘坐ana的飞机,上海名古屋札幌。在上海托运行李的时候,地勤小姐跟我讲,这个行李不是国际联程,在名古屋要提行李、重新托运一次。
ana的飞机很准时,而且去程主要是商务旅客,都很安静的样子。国际航线提供餐食。
抵达名古屋之后,出海关。离下一个航班还有2个多小时,时间还算充裕,名古屋机场的小店挺好逛的。
之后,重新过安检,日本机场的安检很简单,排队的人相当少。
日本国内航线不提供餐食,只有饮料。起飞、降落时间都很准时。

到达札幌,是晚上9点多。札幌千岁机场快速airport线,到晚上挺晚的,之间间隔15分钟,票价1070日元,但是列车上没有行李架,很大的行李的话,要看着一点。

预定的airbnb民宿“sapporo higashi-ku"是在札幌站附近,打开谷歌地图,走了10分钟左右就到了。是很小的单身公寓,里面有卫生间、厨房、阳台,一晚价格大约400人民币。
民宿提供洗发水、电吹风等等,性价比不错的。主人提醒,北海道的垃圾分类很严格,生活垃圾的话,我们不要自己扔垃圾,等他们来整理。

札幌市区第二天

第二天是阴有雨,从住宿的地方去札幌站,走去北海道旧厅本舍、钟楼、大通公园,也可以在地下通道走。札幌大通公园附近一带都是地下商店街,下雨很方便。慢慢逛的话,2小时左右就可以逛完。
中午的时候,去北海道神宫,坐地铁东西线圆山公园站就可以到。那边不是旅游景点,人很少,是大型的森林公园,在神宫里,有举办婚礼的,有为孩子办满月的。很推荐。
下午回到大通公园附近,有一家叫central的文具店,4层楼的样子,喜欢纸品、文具的可以逛很久,有免税服务。其他像丸井百货,不如大丸百货好逛,而且价格也没有优势。
札幌松本清药妆店,安耐晒是统一价格、fx眼药水银色偏贵、suisai洗颜粉价格优惠,买满5000日元才能免税。
 晚上去丰平区朋友的哥哥家,那边就是很纯真的本地人居住区。吃了一个叫“トリトン”的回转寿司,他们的牡丹虾有10cm这么大。还顺便在札幌站的咨询中心把jr pass兑换成车票(在淘宝买1300人民币一位)。

小樽第三天

第三天天气放晴,天空格外蓝。坐jr去小樽,在南小樽站下车,可以看到一片海岸,再往小樽的中心步行前往,大约15分钟就能到le tao旗舰店。
小樽的游客很多,正如传言,商业氛围有点重,经典的那段小樽运河其实就300米。在政寿司吃了定食,匆匆拍照后离开。
因为之前听说小樽筑港站很有逛头,而且有jr pass,所以下车想看看。下车有一种惊艳的感觉,站台出去是长长的走廊,然后就是完全湛蓝的海,没有游客、只有两三个当地孩子在滑滑梯,还有两个男人在开汽艇。
气温很低,太阳又很晒。在那边流连了很久,才离开,算是本次旅程中最出乎意料的一段。旁边有一个很大的mall,不过不是很好逛。
下午回到札幌站附近,进大丸百货,一楼咨询处出示外国护照,可以拿95折券,这个券打折商品不能用、奥尔滨等品牌不能用,单柜台要3000日元以上才能使用。买单后的小票要保留做退税使用,大丸百货结账的时候先收8%税,之后退6.9%。
化妆品那区品牌很全,有北海道唯一的奥尔滨,千万不要错过,其他小城市都没有。
地下一层的食品区,买了一个le tao的芝士蛋糕,看上去小小的一个,其实是4人份。我买了一个冷冻的蛋糕,晚上放在冷藏里解冻,第二天早上吃才正好。
札幌的气温不太高,需要穿长袖外套,早上和晚上都有点上海深秋的感觉。

札幌去函馆第四天

第四天,计划坐jr去函馆,超级北斗,列车要行驶4个小时,自由席只有2节车厢,想要坐到一起的话,还是早点等车。我们到车站比较匆忙,所以分开坐了。期间还找不到自由席,请列车员小姐带我们穿过很多节车厢,真是有点囧。
早上8:39这班列车车型比较老,没有行李架,列车员把最前面的4个座位拼起来,可以叠放箱子。一路上都是沿着海边行驶,风景真的很好。
中午到达函馆,都是新干线的广告,认识了一名叫做“大谷翔平”的棒球选手。出站要往右手边走到大马路,是函馆路面电车,上车就是210日元,容易坐错方向啦,日本是右舵,着实有些混乱了。最好看清路牌上的下一站。
预定了booking上评分很高的じょう藏民宿,这栋民宿地方很大,一楼特别温馨,二楼分了8个房间,我们预定了比较经济的洋式房。房间地方不大,两个人住,都有点拥挤。卫生间分男女,晚上洗澡不用等的,住客并不算多。
收拾一下,就出门。じょう藏民宿离海边只有5分钟路程,离元町公园那块也就10分钟可以达到,拍照闲逛,下午就过去了。期间去了相马哲平的老房子,门票800日元一位,因为是原装的老房子,所以有种古老的味道,还有英文的讲解机,很值得推荐。
本来打算函馆山看夜景,但是下午4点多起雾了,于是改变计划,去一家宝乐町的寿喜烧专门店铺“山久あさり本店”,这家店营业到晚上8、9点,价格大概4000日元一位。
其余函馆的商铺5点之后都关门了,只有一部分小面馆之类的还开着。

函馆第五天

第五天,在民宿悠闲地起床,还去店里买了一顶帽子,帽子很有用,日晒很强烈。今天买了路面电车一日券600日元一位,中午乘路面电车到五稜郭公园。那边老年游客很多,登塔瞭望需要800日元的门票。
可以拍到很美的五稜郭全貌。游客中心二楼有很有名气的“咖喱express”,法国风甜口的咖喱盖浇饭很好吃,790日元一位。还有箱馆奉行所,500日元一位。里面有介绍重建的dvd,很有意思的展现了日本的建造工艺。
本来想去汤之川温泉,但是大概去错地点了,有点失望,没什么可看的,倒是看了一家ツルハ药妆店,在函馆也可以提供免税服务,真不错。
晚上的晚饭在一家松风町“エビス”拉面店,盐拉面还不错哦,其实我觉得一风堂的也很好吃。吃好晚饭,一看浓雾散去,正好是观赏夜景的时机,函馆山缆车开放到晚上9:30,不能去太晚,来回车票1800日元一位。
山上游客多到爆,略微有点秩序失控。我带了单反没带三脚架,拍出来的照片都没办法记录这种壮观的夜景,着实可惜。
函馆气温也不太高,再加上经常起雾,还是外套加身比较万全。

函馆转札幌转旭川转美瑛第六天……累

第六天早上一早就赶车(超级s北斗)回札幌、再要转车去旭川(超级カムイ),连续坐车5个多小时,非常受累。入住了旭川站的jr inn,设施非常棒,完全是5星的级别,除了房间很小之外。
下午4点坐车去美瑛,这是让我遗憾的选择,因为到美瑛后,自行车店都要打烊了,询问了咨询处的小姐,她说:“步行的话就mary&ken tree,北之丘展望台,走路30分钟”。时值6月底,田野很是开阔,夕阳西下,几乎没有什么人。
不过有个“ぜるぶ之丘”,不推荐,第一时间不对、第二其实很小一块花田,没必要特意前往。
美瑛返回旭川的列车班次超级少,之间要间隔1个小时,我们坐了晚上8点多的那班车,回酒店很累了,洗洗睡。jr inn有大澡堂,很有趣。

旭川转富良野第七天

第七天,悠闲起床,先去旭川站旁边的ツルハ药妆店,价格很不错,有一些甚至比札幌松本清还要优惠,提供免税服务,代购自用一大包。旭川站aeon mall零食小吃一大包,5000日元以上提供免税服务。
本想乘中午的列车去富良野,没想到遇到列车“点検”,延误出发。西武百货楼上的loft也很好逛,可以消磨时间。直到下午4点多才坐上列车,状况跟美瑛差不多,就是店铺都关门了,有点可惜。
jr ラベンダ駅只有观光慢车才会停靠,普通列车从中富良野站下车,步行25分钟可以抵达,那个富良野公里公园的小缆车下午5:40停止售票,无缘。富田农场的店铺,下午5点光门,无缘。
有很多遗憾,比如薰衣草只开了一点点,其他花也没有盛开。
旭川站已经晚上8点,决定去“大黑屋”吃烤肉,去五条支店。店里生意超好,烟雾腾腾,里面的小哥看上去很拽哦,他的日语我都听不太懂。肉真的不错,酱料好味道,就是价格有点贵,2000日元一位。
旭川周边的日晒很强烈,气温偏高,出门只要短袖就可以了,帽子是必备,注意防晒。

回家咯~第八天

最后一天,又是赶车赶飞机,疲惫得不得了。ana的地勤小姐告诉我,札幌东京上海,是国际联程,不需要在东京提行李,对于购物满满的我们来说真的好幸福。
东京成田机场的国际品牌很多,价格相对于日上来说没有优势,不建议购买,反而是一些日系品牌价格不错,可以购入。
回程的飞机是大机型,机上都是回上海的游客。机上提供最新的影片、流行音乐、小游戏等,上海浦东机场暴雨在空中盘旋了一个小时后才平稳降落。
出关的流程现在可以走自助通道,扫描护照、脸部、指纹识别后,不用排队海关盖章,轻松很多。

总体来说,北海道很棒,城市和自然的游玩乐趣并存,不由得羡慕那边的蓝天、碧海,他们对于自然的真爱,把每一样东西当做心爱之物去呵护,值得我们去用心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