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10:龙城的故事(太原)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7-06 19:53 1045/28
  • 出发时间/2015-10-26

时间:2015.10.26-10.29
人物:一个人
花销:400元

太原山西省省会,简称并(bīng),别称并州,古称晋阳,也称龙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太原都市圈核心城市,山西省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和国际交流中心,是一座具有4700多年历史,2500多年建城史,“控带山河,踞天下之肩背”,“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的历史古都。太原市三面环山,黄河第二大支流汾河自北向南流经,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是中国北方军事、文化重镇,世界晋商都会,中国能源、重工业基地之一。

远古时期属冀州,是传统上说的华夏九州之一,为九州之首。秦、汉以前的冀州地区一般是指今日之汾河平原及其附近地带。
殷商时太原为古国北唐,考古学家曾在太原许坦村一带,发现了商代的文化遗址,定名“许坦型文化”。史传太原的肇始者台骀,因治理汾水开拓了太原盆地,被尊为“汾水之神”。
春秋末期,晋定公十五年(前497年),显赫于世的晋阳古城问世于汾河晋水之畔,迄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
汉代全国设十三州,并州刺吏部设治晋阳,这也是太原称并州之始,太原简称“并”来源于此。是时,太原为全国十三州部治所之一,闻名遐迩。
东晋十六国时晋阳先后被刘渊、石勒、慕容燕、苻坚占据。北魏仍为太原郡,兼置并州。
南北朝时,晋阳又是东魏和北齐的别都,始终保持着“霸府”的地位。
隋末,李渊、李世民驻守太原,因晋阳古有唐国之称,李渊父子定都长安后,遂以“唐”为国号。因此,唐文化的发源于太原。唐朝的几位帝王曾数次扩建晋阳城,并相继封其为“北都”、“北京”,为河东节度使治所,与京都长安、东都洛阳并称“三都”、“三京”,诗人李白曾盛赞“天王三京,北都居一”。
五代十国时期,后唐、后晋、后汉、北汉,或发迹于晋阳,或以此为国都,一时间太原名声显赫于举国,传为“龙城”。
北宋太平兴国四年(979年),宋太宗赵光义灭掉了以太原为都的北汉政权,最终统一全国。由于憎恨太原军民对宋军的顽强抵抗及恐惧太原“龙城”的美誉,遂下令火烧晋阳城,又引汾、晋之水夷晋阳城为废墟,一座历经1476年悠久历史的古城遭到了彻底的破坏。三年之后,新的太原城在距古晋阳城北四十余里的唐明镇重新崛起。
金朝时,宋钦宗赵桓下诏将中山河间太原三镇交金人。从此,太原人民在战乱摧残,异族压榨下,度过了80多年。
元朝时的太原称为太原路。成为全中国的交往中心,北到岭北行省,东到奴儿干都司(治所黑龙江下游),西到西藏地方,南到海南,都在此交流。此后明朝和清朝的府城均建立于此。
明初,朱元璋封其三子朱棢为晋王于太原,遂因此扩建太原城,成为明代九边重镇之首。
1911年辛亥革命后,阎锡山被举为山西都督,于太原建立晋系军阀,经营山西长达38年,期间韬光养晦保境安民,使山西成为全国最富裕省份之一。

自商周以来太原地区一直是中国北方重要的军事和政治和经济文化中心,先后有陶唐、北唐、晋、晋阳、太原郡、代国、并州、太原国、龙山、太原府、北都、北京、西京、龙城、太原路、冀宁路、阳曲太原市等。太原在历史上曾为九朝古都,在从周朝起的2000多年里,建造了许多古建筑。太原处于华夏民族与草原民族交往和冲突的中心地带。

太原西、北、东三面环山,中、南部为河谷平原,整个地形北高南低呈簸箕形。太行山雄居于左,吕梁山巍峙于右,云中、系舟二山合抱于后,太原平原展布于前,汾水自北向南纵贯全境。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汾河,自北向南横贯太原市全境,流经境内约100公里。市区东有太行山阻隔,西有吕梁山。

太原市市徽是中国第一枚市徽,其图案内容为双塔、并字、煤层和火焰,象征太原市是一座历史悠久、煤炭资源丰富的能源重化工基地的中心城市和四化建设蒸蒸日上的新气象。

先明确一下路线:
第一天中午到太原,去了东湖醋园,然后到晋祠公园探了探路,第二天山西博物院,第三天晋祠+晋商博物馆,第四天煤炭博物馆。

25号夜里火车从烟台太原,刚上车时感觉特别累,所以就没写日记,看了会儿书后睡着了,半夜的时候被吵醒,对面坐的是一对小夫妻,刚当上爸妈,妻子有些小霸道,丈夫处处都在让着她,全程下来感觉他们对于如何带孩子还是欠缺经验的,常常是手忙脚乱。邻座一个小女孩,目测年龄不大,和周边的几个人聊的热火朝天,所以后半夜基本没睡着,迷糊到天亮。看到车窗外初生起的太阳,心情很好。石家庄阳泉这段路上隧道特别多,和之前遇到过的隧道不同,这里的隧道都特别的长,有一段特别长的甚至超过了半个小时,后来了解到,应该是太行山脉。

上午十点多到太原,先把住宿安置了下来,订的是网上评价很高的 素时锦年 青旅,青旅的空间很小,住的是八人间,空间更是小的可怜,其实太原火车站附近的小客栈特别多,但是环境都不是太好,最后找了好几家还是勉强入住素时锦年。安排好住宿吃过饭就已经快中午了,只剩半天的时间了,于是第一站安排在了 东湖醋园。

青旅主人的猫咪

第一站:东湖醋园

提起山西,醋或许是你想到的第一件事物,所以东湖醋园当然是必去之处了。山西最为盛名的是老陈醋,而东湖醋园是山西省第一家动态展示传统与现代老陈醋生产工艺流程和老陈醋历史文化内涵的公司化、工厂化博物馆。东湖醋园现有被业内誉为“中国酿醋第一坊”的美和居作坊;有老陈醋与健康醋疗园以及东湖品牌的荣誉展示室;有山西老陈醋的现代化成装过程等项目,该园已形成一个醋文化的历史博物馆,以及独具特色的工业旅游园区。这是我国惟一的一个醋文化旅游园,也是国内第一个获准注册的醋园旅游商标。

但是去东湖醋园的过程却是非常曲折的,找公交的过程足足用了半个多小时,问了好几个人,饶了好几圈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我都快崩溃了,最后还是打车过去的。太原火车站站前公交真的让我不敢恭维。

东湖醋园并没有介绍的那么好,刚到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让我一度怀疑是不是走错了地方。也没有见到任何的工作人员,自己进去稀里糊涂地转了一圈之后没看到太多东西,十多分钟后就带着极度失望的心情想走,大门处遇到另两个参观的人,才看到有人接待,并安排有工作人员负责讲解,所以如果你下次再去参观,可以询问下是否有人领着参观。工作人员领着参观比自己参观好了一点点,能听到一些介绍,主要就是介绍了 山西特有老陈醋的制作方法,领着转了一下制醋工作间,全程下来也就半个小时左右,说实在的,没有了解到什么,唯一知道的就是 老陈醋 是一个牌子,老陈醋的原料里有一种大曲,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工作间里气味特别的呛,刚进去的一瞬间差点没呛的背过气儿去,里面是不让拍照的,所以全程下来也没拍几张,据工作人员介绍,老陈醋现在还是人工酿制,虽然对老陈醋的酿制过程还是稀里糊涂,但是我却认识到了整个制醋过程的不易。虽然整体参观下来并没有太多的收获,但是也认识到 醋文化也是一种很有渊源的文化。这就算是参观东湖醋园的一点收获吧。

注意下面的对联,很有意思

从东湖醋园出来后天还很早,但是接下来安排的几个地方都是要花费半天以上的时间的,所以最后决定先去晋祠探探路,晋祠离太原市区是有一段距离的。坐公交要一个多小时,到晋祠后四点多了,没有进去,在外围转了一下,虽然没有进去,但是我丝毫不后悔过来了一趟,因为我看到了意料之外的龙城秋景。因为太累了,匆匆转了一下外围公园后就回去了,晚上很早就睡觉了。

第二站:山西博物院

习惯了将每个地方的博物馆放在了第一位,所以第二天准备去山西博物馆,去之前并没有在网上做过多的了解,也没有看到蜂友对此有过于详细的介绍。也没有抱有太大的希望,但是最后却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着实一个惊喜,出行之来第一个可以和内蒙博物院相媲美的一个地方。

山西博物院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建筑本身美观大气,周边环境很好,位于汾河之滨。博物馆内的导览做的特别清晰详细,布局很清晰。博物院共有三层,十二个展厅,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因为之前不曾知道会有那么的参观内容,没有带干粮,所以参观到最后已经很累了,即便到最后走马观花也还是到了四点多才出来,整整一天,两节相机电池也拍完了。如果想要每个展厅都细细观赏的话,安排一整天或者两天的时间比较合适。关于博物院展览的具体介绍放在专门的游记里, 这里就不再详述了。

早起在路上见到的两只猫咪

因为不到开馆时间,所以就到附近的大桥上面转了转

因为汾河自北向南穿城而过,所以桥是必不可少的了。

这就是太原的母亲河——汾河了吧

悠闲打盹的狗狗

有特色的建筑

窗外

博物院的屋顶很有意思

从博物院出来后,天色还早,天气很舒服,博物院到住处的路线也很清晰,所以决定沿着汾河走着回去。

这样的路总是会吸引我走下去

阳光正好,天空很蓝

路面的花纹特别的好看,我就是会很容易被这种细节的简单美所吸引

修剪的很有意思的草坪

喷洒的水滴在太阳光下如同一个个小珍珠,特别的美,但是却拍不出来

你看到的这座桥叫 迎泽大桥,横跨太原汾河上雄伟壮观的迎泽大桥,是建国初期中央对太原市市政建设的首次投资,也是当时全国新建的最长的公路桥,它真的挺美的。

简单的画面,却对我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越是极致的简单我越喜欢

有意思的建筑

一个城市的细节更会吸引到我

喜欢上一个城市有时候如同喜欢上一个人一样,也会是一瞬间的事情,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让我喜欢上了太原这个城市,或许仅仅是因为我看到它时它的阳光正好,天空正蓝。
       如果不是因为相机没电,我想我还会放更多的图在这里。

那个亮点,你知道是什么吗

月亮,在城市的夜空看到这么亮的月亮,很难得

夜里很晚没有睡着,素时锦年的空间很少,恰好那天住满了,我喜欢个人有一个自己的空间,所以感觉有些小不舒服,而且住在上铺,稍一动身床就吱吱响,下铺的人还会抱怨。所以决定第二天换一个地方。

第三站:晋祠

博物馆之后,第二个地方当然非晋祠莫属。

晋祠,位于山西太原市西南悬瓮山麓的晋水之滨,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环境幽雅舒适,风景优美秀丽,极具汉族文化特色,素以雄伟的建筑群、高超的塑像艺术闻名于世。晋祠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心。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圣母殿,鱼沼飞梁桥和献殿为三大国宝建筑,这就是晋祠著名的“三绝三宝”,大多数主要参观的就是这了。1961年3月4日公布晋祠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晋祠,初名唐叔虞祠,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而建。死后后人为纪念他,在其封地之内选择了这片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地方修建了祠堂供奉他,取名“唐叔虞祠”。叔虞的儿子燮父继位 后,因境内有晋水流淌,故将国号由“唐”改为“晋”,这也是山西简称“晋”的由来,如今的山西太原市也因为在晋水之北,水之北谓阳,于是当时便叫“晋阳”。郦道元《水经注》记载:“际山枕水,有唐叔虞祠”,即今晋祠。晋祠历代均有修建和扩建。新中国建立后,国家领导人指示把晋王祠中的“王”字去掉,改称晋祠。所以说“晋祠”并非“晋王祠”的简称。

天圣年间(1023——1032年),宋仁宗赵祯于追封唐叔虞为汾东王,并为唐叔虞之母邑姜修建了规模宏大的圣母殿。自从北宋天圣年间修建了圣母殿和鱼沼飞梁之后,祠区建筑布局更大为改观。此后,铸造铁人,增建献殿、钟楼、鼓楼及水镜台等,这样,以圣母殿为主体的中轴线建筑物就次第告成。原来居于正位的唐叔虞祠,坐落在旁边,退处于次要的位置。

关于晋祠的建筑,背后的故事都有很多值得去了解的,我这里学识有限,感兴趣的可以去网上搜一些相关的资料去了解,相信一定会收获满满。

前一天下午去探路时偶遇龙城的秋色,喜不自胜

在开始正餐之前,先来一些餐前小点心吧!

晋祠位于晋祠公园里面,晋祠横跨度很大,晋祠公园也很大,从公园的大门到晋祠景区大门没有多远,最多也就十分钟,所以不要被人忽悠了,下公交后会有人多喊你坐车,其实完全没有必要,一路上景色很好。

重点看满树的黄色叶子,没有广告的嫌疑哈,

你看到了吗,阶梯上面全是黄色的落叶

这才到了真正的景区大门,已经将近五点,所以没有进去

二访晋祠公园

晋祠景区门口处有很多的散客导游,被问的不胜其烦,索性声称自己就是导游,其实如果能找一个比较专业的导游也还不是不错的, 因为晋祠背后的故事太多了,所以才滋生了很多导游,每个人都有一些独特的故事讲给你听,这恰恰说明晋祠背后的故事很精彩,每个人只要掌握一点就可以出来当导游了。

被导游吵吵的不胜其烦,急于摆脱,所以在大门入口的简介和地图都没来得及拍一张,不过在游客中心领取到的导览图有很清晰的路线图,记得索取。

精美砖雕

晋祠整体呈现扁圆形,东西短,南北长,大门基本处于南北中间处。游晋祠,可按中、北、南三部分进行。中,即中轴线,从大门入,自水镜台起,经会仙桥、金人台、对越坊、献殿、钟鼓楼、鱼沼飞梁到圣母殿。这是晋祠的主体,供奉的是唐叔虞的母亲,周武王的王后,周成王的母亲邑姜。建筑结构严谨,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北部,也就是背对大门的右手边,从文昌宫起,有东岳祠、关帝庙、三清祠、唐叔祠、朝阳洞、待风轩、三台阁、读书台和吕祖阁。这一组建筑物大部随地势自然错综排列,以崇搂高阁取胜。南部从胜瀛楼起,有白鹤亭、三圣祠、真趣亭、难老泉亭、水母楼和公输子祠。这一组楼台计峙,泉流潺绕,颇具江南园林风韵。此外最南部还有十方奉圣禅寺,相传原为唐代开国大将尉迟恭的别墅。祠北浮屠院内有舍利生生塔一座,初建于隋开皇年间,宋代重修,清代乾隆年间重建,为七级八角形,高30余米,每层四面有门,饰以琉璃勾栏。登塔远眺,晋祠全景历历在目。

为了让大家有一个清晰的第一印象,这里放几张网上下来的导览图:

中部大道

水镜台,中部建筑由此开始

水镜台就是古时的戏台,建筑很精美,让人目不暇接

虽然只有五个铁人,但是背后的故事却很精彩,感兴趣可以蹭导游听一下,

参观晋祠,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冲着 三绝三宝 来的,导游也主要讲解这一部分,但是我想说的是,晋祠不仅仅有三绝三宝,还有更多更美的东西,古树就是你不应该忽略的一处风景线。

对越 牌坊,相信你会跟我一样,第一眼就会被它震撼到

牌坊两侧的钟鼓楼

三宝之一:献殿
据说没有用一颗钉子,全部都是木头契合而成

大梁上面还刻着字

经过献殿,是三宝之二: 鱼沼飞梁 桥
鱼沼飞梁位于圣母殿与献殿之间,方池之上架十字形桥,在池中立石柱34根
一直找不到一个好的角度把它拍下来

三绝之一出场:周柏唐槐。
       周柏是北周时代种植的柏树,唐槐是唐代时种植的槐树,至今都还茂盛葱郁。关于这一绝,并没有说具体指哪一棵,晋祠之内随处可见

你说时间都去哪儿了,这些斑驳的树干或许能给你答案

三宝最后一宝:圣母殿

晋祠最著名的建筑为圣母殿,创建于宋代天圣年间(1023—1032年)。圣母传为叔虞之母邑姜。圣母殿原名“女郎祠”,殿堂宽大疏朗,存有宋代精美彩塑侍女像41尊、明代补塑2尊,这些彩塑中,邑姜居中而座,神态庄严,雍容华贵,凤冠霞帔,是一尊宫廷统治者形象。塑像形象逼真,造型生动,情态各异,是研究宋代雕塑艺术和服饰的珍贵资料。

圣母殿是不让进的,只能在殿外参观

三宝就介绍完了,而三绝中的第二绝也就在这圣母殿之中

就是她们了,
三绝第二绝:宋代彩塑

这些侍女各自都有比较鲜明的个性,并显示出不同的气质风韵。有的像是在招呼微笑,有的似乎在窃窃私语,彩塑侍女个个塑造得,面目清秀,圆润俏丽,从容自若。从这些彩塑侍女身旁几乎能感到她们的呼吸和脉搏的跳动,仿佛听到年轻侍女们的娓娓低语,表达了宋代青年女性的生活和情感。

总之,很多文字,很多名家对这几尊彩塑评价极高,分析的特别精彩,感兴趣可以找来一些相关资料查看。其中有一个“双面人”的例子,几乎每个导游都会说上一说,这里我就不详细说了,你还是亲自到场参观和感悟吧。

除了彩塑之外,细节更不能忽略

被称为 第一绝 的 周柏唐槐,

圣母殿旁边的 汾水之神 庙

到此,中路建筑基本参观完毕,圣母殿的后面建筑开始随着山势增高,我很喜欢

晋祠被选择了晋阳城西南的悬瓮山麓,背负悬山,面临汾水,依山就势,利用山坡之高下,分层设置,在山间高地上充分地向外借景,依地势的显露,山势的起伏,构成壮丽巍峨的景观。山坡上的建筑处于视觉注意力集中的焦点,其整体趋势与山体内在的向上的趋势相呼应,获得了优美的天际廓线。

虽然这些建筑名气不大,但是我却特别喜欢

晋祠的选址和环境是非常讲究的。自古而今,大自然不单单是人类生活物质的源泉,也是人类心智交流的对象,是人们精神的象征。“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此话赋予 自然比拟人化的道德属性,并使自然之美带上了约定俗成的文化内涵。这种传统建筑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在晋祠表现得尤为突出。自然本身就是人类最初祠祀的主要对象之一,除一般的地形、朝向、日照、防风、防洪、排水、交通等条件外,用山之峻峭,以壮其势;用水之波涛,以秀其姿,并进而增强其神秘气氛。故山神近山,水神近水,利用优势的自然条件,依山傍水,背风向阳,居高而筑,也就成了古代建筑的鲜明特色。

善利泉 和 难老泉  分别位于 圣母殿的前两侧,难老泉 即为三绝之中的第三绝,因为我从后山下来后往北边走的,所以难老泉放在了后面来讲。

很有特色的屋顶

开始参观北路建筑

我之前提到过 晋祠 是一个扁圆形,所以南北纵深很深,建筑很多。北部从文昌宫起,有东岳祠、关帝庙、三清祠、唐叔祠、朝阳洞、待风轩、三台阁、读书台和吕祖阁。这一组建筑物大部随地势自然错综排列,以崇搂高阁取胜。

本应为主角的 唐叔虞祠 现在成了一个配角

人很少,院子很安静,很喜欢

别一院,名字很有意境

1400 年了,这一千年间它见证了多少世事变幻

荷花世界稻花乡
晋水源流汾水曲

北路参观的人很少,我也是匆匆走了一遍,也蹭不到导游,所以了解不多

绕过圣母殿开始南路建筑
第三绝:难老泉

唯一的一张,还模糊了

沧浪之水——水母楼,关于这个楼还有一个很美丽的传说

水母楼,俗称梳妆楼,别号水 晶宫。楼内水母像铜质金装,端坐瓮上,束发未竟,神态自若。据传,水母姓柳,生性贤良,家住晋祠附近的金胜村,嫁到晋祠为媳。不幸的是,她同嫁后横遭婆线虐待,每日到远方去挑水。挑回的水,婆母只要前桶,不要后桶,名为嫌脏,且将桶底做成尖底,使柳女无法休息,存心刁难。一天,柳女挑水归来,在途中一骑马人要借水饮马,柳女欣然应允。等柳女返回重挑时,那人送给柳女一条金丝马鞭,并告她马鞭放在瓮中,只要轻轻向上一提,水即满瓮。柳女回去一试,果然灵验。这个秘密不久就被柳女的小姑子发现,一次她趁获女回娘家不在,从瓮中提起马鞭,顿时,水从瓮中奔涌而出。大水,很快就要淹没附近村庄……,柳女正在娘家梳头,闻讯赶来,毅然坐在瓮上,水势一下变小,人们得救了,水母再也没有离开水瓮。

里面太黑,难睹水母芳容

细节当然逃不出我的眼睛

好漂亮的亭子,它就是难老泉亭

南部从胜瀛楼起,有白鹤亭、三圣祠、真趣亭、难老泉亭、水母楼和公输子祠。这一组楼台对峙,泉流潺绕,颇具江南园林风韵。此外最南部还有十方奉圣禅寺,相传原为唐代开国大将尉迟恭的别墅。祠北浮屠院内有舍利生生塔一座,初建于隋开皇年间,宋代重修,清代乾隆年间重建,为七级八角形,高30余米,每层四面有门,饰以琉璃勾栏。登塔远眺,晋祠全景历历在目。
       南路参观的人更是少之又少的,但是我却特别喜欢南路,给了我很多惊喜,因为它和自然接的更近。

这就是浮屠院里的 舍利生生塔了

屋顶很漂亮

南路偏重自然风光

水里的世界同样安好

偶遇大银杏树

通向哪里我不知道,但我很喜欢

水很清

水里的世界,为之着迷

好美的名字,好美的桥

我特别喜欢它的屋顶,真真有趣

有意思的对联

秀山明无墨无笔图画
鸟语花香有声有色文章

大致算是转过了一圈,最吸引的还是这些树

再随我走一趟吧

哈哈,你是不是也第一眼把他当成了真人,反正我是被吓到了

从另一个大门处出来

再游晋祠公园,每次都是不同的模样,每个样子都很美

有水的地方总是美的,原谅我下面大肆刷图,因为实在喜欢

水里的世界

至此,晋祠之行告一段落。我还是很喜欢 晋祠的,很多人到晋祠来都只是匆匆参观完 三绝三宝 之后就匆匆而返,但是我却认为晋祠每一处都很美,除却 三绝三宝 之外的风光和建筑美丝毫不输三绝三宝。晋祠真的是一个好地方,更适合一个人静静的参观而不是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参观。晋祠背后的故事更丰富更多彩,我希望以后能找机会多多了解它背后的故事。

不能不说太原真的待我不薄,据说在我到达的前一天太原还是磅礴大雨,而我在太原的这几天天气都特别好

那一片若有若无的云总是会让人浮想联翩

从晋祠出来后还有一段时间,匆匆赶往 晋商博物馆。

第四站:晋商博物馆

太原晋商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立体展示晋商文化的大型博物馆。位于迎泽公园东南侧,总占地面积7850平方米。博物馆主展区坐西朝东,依次为牌楼、山门、一进院、二进院,二进院内建有戏台、碑亭、石牌楼、献殿及大殿等建筑物。博物馆建设的最大亮点在于吸取了全国各地晋商会馆传统建筑的精华,同时采用了具有山西特色的砖雕、石雕、木雕等工艺,成为富有独特人文内涵、商业文化和建筑艺术魅力的精品会馆建筑。

晋商博物馆是免费不免票,在大门口处领取参观票。因为到的时候都已经快五点了,所以参观的很粗略。参观晋商博物馆,要注意到两个地方,一个是展览的内容,再一个就是建筑本身。对我而言,建筑本身的吸引力更大。

先来看一下展览

来到山西,晋商不能不了解,所以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晋商

非必杀身成仁,问我辈谁全节气
漫说通经致用,笑书生空读春秋

晋商建筑是晋商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为什么晋商在我国的历史长河中能如此夺目?我想下面就是原因了,虽然晋商过去了几百年,但是这些立身之本的道理在如今仍旧适用。

真的很是佩服,晋商的兴起不是没有原因的

展览内容参观完后来看一下建筑部分,这部分对我的吸引力更大

看门槛处

我特别喜欢这张图

砖雕,石雕,永远是古代建筑中夺目的一部分

学识有限,词汇匮乏,我就不说了,大家自己欣赏吧,

从上到下,每一处的细节都美轮美奂

各式图案不重样

时间到了,不尽兴的走了出来,大门更是美轮美奂

大义参天
精忠贯日

本是豪杰作为,只此心无愧圣贤,洵足配东国夫子
何必仙佛功德,惟其气充塞天地,早已成西方圣人

个性的灯柱

因为实在不像再在素时锦年住了,所以晚上回去后重新找了一个住处,临走时青旅老板一再嘱咐要给好评,4.9分都不行,必须5分才可,这时我才明白了为什么美团上面的评价如此之高,心中有一丝不悦,本来有的一丝好印象也荡然无存,如果你值得某样东西我自会给你,但是却不喜欢这样得来的五分好评。

看了很多家后,最后都不满意,抱一抱希望来到了和素时锦年在同一栋楼上的 晋舍青旅。有的时候不得不感叹 机缘 这个东西。我特别喜欢晋舍青旅,更巧合的是青旅主人也曾在一年前裸辞出游半年多,去了东南亚国家,我们一见如故,相谈甚欢,而且很多观点都很一致,青旅的氛围和格调都很喜欢,让我有种强烈的 入住恨晚 的感觉。不得不感慨,一个小小的决定可能就会是改变你命运的一个契机,如果我在刚入住素年锦时 不满意时再往上上几层楼,说不定在太原的这几天行程又会是另外的样子。不过好在我最终没有错过它。晚上和青旅主人,也是个姑娘,聊了很长时间。一夜无话,第二天因为下午的火车,所以早早起来赶往最后一站煤炭博物馆,很遗憾没有能在这个喜欢的地方多待一点时间,我真的特别喜欢这个青旅,并强烈向朋友们推荐。

装饰很简单,但是却有一种说不上来的 简洁 ,大方,淡雅

真的不舍离去,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一定还住这里

第五站:中国煤炭博物馆

最后一站:中国煤炭博物馆
       中国煤炭博物馆位于太原市迎泽大街和晋祠路交汇处,是国家一级博物馆,1989年9月30日建成开馆。中国煤炭博物馆基本陈列总体为七个展馆、一个模拟矿井。分别为:煤的生成 、煤炭与人类、煤炭开发技术、当代中国煤炭工业、煤炭艺术、煤炭文献、中外交流、模拟矿井。其中模拟矿井已在1993年6月建成,另外还新开发了古代壁画馆和煤矿安全教育馆。

其实我对煤炭博物馆的评价还是很高的,但是它的参观模式我却不太认同。煤炭博物馆的参观必须要有导游的,也就是说门票和导游是绑在一起的,人多的时候可以几个人一起拼一个导游,但是因为我到的时间比较早,等了几分钟后还是没有人来参观,只能自己请了个导游。我参观博物馆从来都喜欢很慢很慢的欣赏参观的,而且拍照是必须的,所以不太习惯身边有人等,所以我原本打算先跟着导游听一遍,回头自己再慢慢欣赏和拍照,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导游不允许再回过头来参观,我至今不明白原因是什么,怎么哀求都没用。所以虽然博物馆的展览内容很丰富,但是我却没有很尽兴的参观,最后苦苦哀求下才给了我十多分钟的时间用来匆匆走了一趟拍了一些照片,真的是一个很大的遗憾。所以,如果你也和我一样,那么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参观,不要想着回头再来一次。

煤炭博物馆的展览内容非常的丰富,真的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我从来没有想到 黑乎乎的 煤 竟然有如此多的故事,在这里我就不详细介绍了,放在专门的游记里来讲。因为导游的原因,匆匆参观完就出来了。如果是我自己最少会用半天的时间,真的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参观完展厅后有一个模拟矿井可以去感受一下采煤工人的不易,我想这个可能就是必须要有导游跟着的原因。

地下矿井的唯一照片还拍糊了

至此,太原之行就划上了句号。当时并没有太多的感受,只是晴好的天气让心情非常愉悦,如今回过头来看,却更加地喜欢这个城市了。我真的喜欢太原这个城市,或许只是因为我在的这几天它  阳光很暖,天空很蓝,时光静好。

一碗炒饼丝后我离开了这里。山西的面食很出名,爱吃面的我却并没有吃多少面,想来有些小遗憾了,等下次有机会再弥补吧。
       下一站,平遥

2016-07-07 15:09

2016-07-07 15:10

2016-07-07 15:10

5顶太原!龙城故事!

2016-07-07 15:11

2016-07-07 15:11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7-07 15:25

感谢分享,游记不错,继续努力

2016-07-07 15:29

好游记,收藏了。

2016-07-07 18:58

好攻略,收藏了

2016-07-07 19:34

2016-07-08 00:15

18顶!

2016-07-08 19:31

佳文,美拍,好游记!赞楼主分享!

2016-07-09 08:44

跟着你浏览了晋祠的细节。不错

2016-07-09 09:31

引用 winter_nana 发表于 2016-07-07 15:25:43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winter_nana:也谢谢你的关注。

2016-07-09 15:13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7-09 08:44:46 的回复:

佳文,美拍,好游记!赞楼主分享!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2016-07-09 15:14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07-09 09:31:58 的回复:

跟着你浏览了晋祠的细节。不错

回复河水清清:谢谢,我的确很关注细节,也很喜欢一些细节,很多东西也都体现在了细节上。

2016-07-09 15:15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7-07 14:31:56 的回复:

我第一个

回复chenyao:谢谢!

2016-07-09 15:15

2016-07-10 09:37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7-11 09:53

引用 安静 发表于 2016-07-09 15:15:48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