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烟雨江南等你来

• 出发时间/2016-05-06

都说人间四月天,比起四月天我这两年好像更喜欢五月天了。因为五月天,空气里都飘着淡淡的香味说不出是青草香,花香还是夏天独有的香味。总之,我爱死这种微凉幽香的初夏天了。所以决定五月好好玩玩省内还没去过的地方。第一站是五一的时候跟室友去她家——镇江玩,第二站是和同学去苏州玩。

京口瓜洲一水间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作为在南京上了两年学的我除了去过常州扬州江苏其他好玩的地方还没好好玩一玩。镇江作为跟扬州一样紧挨着南京的小城我竟然都还没去好好玩一玩,上一次还是去丹阳配眼镜顺便去镇江找了室友一起。趁此次五一假期刚好与室友一同回镇江玩一玩。

室友作为地地道道的镇江人,带着我玩镇江。我五月一日中午从南京搭乘绿皮火车到镇江,她从火车站接了我后带我去了大市口——镇江原来的商业中心,我们吃了些东西喝了些东西吹了空调到了大概下午四点从大市口搭公交去西津渡。结果我的傻室友带我搭了一辆公交到了莫名的地方,她自己都不知道是哪的很郊区的地方。后来一看是白娘子文化园。
  时值五月初蔷薇开得正盛,甚至有一些都凋零了。

我们完全没想到白娘子文化园还挺大,但是景色很美,我们也就顺着转一转。

白娘子文化园室友似乎都没来过,她也觉得这里很美。随处都是美景

走到后来我们发现原来这里就在金山寺后面,我后面那黄黄围墙的便是金山寺啦。

江苏镇江金山寺位于市区西北,高四十四米,周五百二十米,距市中心三公里。古代金山是屹立于长江中流的一个岛屿,“万川东注,一岛中立”,与瓜洲、西津渡成犄角之势,为南北来往要道,久以“卒然天立镇中流,雄跨东南二百州”而闻名,被称为“江心一朵芙蓉”。清朝康熙皇帝曾登临此地,放眼望去见江天一色,为此寺提笔赐名“江天禅寺”。作为是中国佛教禅宗的四大名寺之一,金山寺与普陀寺、文殊寺、大明寺齐名。它依山而建,殿宇楼阁层叠而上,布满整座山坡,以致人们无法窥视山的原貌,故有“金山寺裹山,见寺,见塔,不见山”之说。
   直至清代道光年间,才开始与南岸陆地相连,于是“骑驴上金山”曾盛行一时。建于东晋,是中国佛教诵经设斋、礼佛拜忏和追荐亡灵的水陆法会的发源地。
   在中国百姓家喻户晓的“白娘子水漫金山寺”神话故事即缘于此。金山形胜天然,风景幽绝,自古为我国优美游览胜地之一。

我们走完整个白娘子文化园后从白娘子文化园的另一个门,搭了一辆车去西津渡。

西津渡(英:Xinjin ferry),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镇江城西的云台山麓,是依附于破山栈道而建的一处历史遗迹。西津渡古街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

西津渡其实不大,随处可见卖小人书的店。其他就是一些卖小吃的店和一些十分有情调的小店或者清吧,清吧要晚上才会开门,我们去的时候还有点早。

西津渡与其他古街不同,它是依山而建的一层一层,虽然不大但是因为镇江丘陵这一特性使得它小却别具风格。

古时候,这里东面有象山为屏障,挡住汹涌的海潮,北面与古邗沟相对应,临江断矶绝壁,是岸线稳定的天然港湾。六朝时期,这里的渡江航线就已固定。规模空前的“永嘉南渡”时期,北方流民有一半以上是从这里登岸的。东晋隆安五年 (401) ,农民起义军领袖孙恩率领“战士十万,楼船千艘”,由海入江,直抵镇江,控制西津渡口,切断南北联系,以围攻晋都建业(今南京),后被刘裕率领的北府兵打败。公元 684 年,唐高宗李治驾崩以后,皇后武则天临朝称帝,徐敬业、骆宾王等在扬州发动武装暴动,骆宾王写下了传诵千古的著名檄文《为徐敬业讨武曌檄》,一时天下震动。兵败后,徐敬业、骆宾王等渡江“奔润州,潜蒜山下”。宋代,这里是抗金前线,韩世忠曾驻兵蒜山抗御金兵南侵。千百年来,发生在这里的重要战事有数百次之多。 西津古渡依山临江,风景峻秀,李白、孟浩然、张祜、王安石、苏轼、米芾、陆游、马可· 波罗等都曾在此候船或登岸,并留下了许多为后人传诵的诗篇。 西津渡古街全长约 1000 米 ,始创于六朝时期,历经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的建设,留下了如今的规模,因此,整条街随处可见六朝至清代的历史踪迹。西津渡,三国时叫“蒜山渡”,唐代曾名“金陵渡”,宋代以后才称为“西津渡”。这里原先紧临长江,滚滚江水就从脚下流过。清代以后,由于江滩淤涨,江岸逐渐北移,渡口遂下移到玉山脚下的超岸寺旁。当年的西津古渡现在离长江江岸已有 300 多米距离。 三国时期,这里曾驻有孙权的东吴水师,唐代以后这里更是专门派有兵丁守卫巡逻。宋熙宁元年 (1068) 春,王安石应召赴京,从西津渡扬舟北去,舟次瓜洲时,即景抒情,写下了著名的《泊船瓜洲》诗: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元朝时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 · 波罗从扬州镇江来,也是在西津渡登岸。由此可见,至少从三国时期开始,西津渡就是著名的长江渡口。镇江自唐代以来便是漕运重镇,交通咽喉。西津渡则是当时镇江通往江北的惟一渡口,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自三国以来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陆游途径西津渡时,曾对渡口每日运送上千的兵源感叹不已。清代诗人于树滋所写的诗更道出了西津渡口人来舟往的繁忙景观: 粮艘次第出西津,一片旗帆照水滨。 稳渡中流入瓜口,飞章驰驿奏枫宸。[

站在观景台上能看到整个亮起灯的西津渡,很美

夜晚的西津渡,屋顶上的灯都亮了,傍着山层层叠叠延伸而去。

从这个角度看去西津渡竟有那么几分像丽江的感觉。

如今的西津渡两旁有了新的发展,虽然建筑很新但是风格依然很让人喜欢。梧桐伴着有些西式的小洋楼,独具风格。

大概8点多,我和室友离开了西津渡去了万达广场。万达广场相比大市口是近纪念新起的商业区,紧邻镇江火车站新广场。集中的有很多餐饮和商家,是购物娱乐的好去处。我和室友再里面逛吃逛吃到快十点才回家。

室友总说镇江很小,镇江却是很小大概一天就能转完。镇江一大特点就是山多,京山南山焦山北固山,这也是镇江独特的丘陵地貌形成的。如果想要爬山的话,镇江两天也能差不多玩掉。镇江美食有“三鱼、三怪”之称。“三鱼”即“长江三鲜”鲥鱼、刀鱼、河豚;“三怪”则为肴肉、香醋、锅盖面,以“镇江三怪”最为出名,有俗语;“香醋摆不坏,肴肉不当菜,面汤里面煮锅盖”。镇江锅盖面,镇江高档特色菜肴皇家食谱“乾隆御宴”独具特色。镇江著名小吃蟹黄汤包,皮薄、汤多、馅饱、味鲜。
总之,镇江的特色我都很爱吃。

第二天一早镇江下了大雨,室友带着我去家门口吃了好吃的锅盖面然后我们又散步去万达中午和室友的家人一起吃了饭下午我们就回学校了。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

“五一”刚过,因为我们课程的原因除了5月5日有一天课其他时间都没课。所以我又和同学马不停蹄的去了苏州。本来早就打算去苏州玩的,但是因为四月有考试和很多杂事,一再拖到了五月份才彻底施行。
5月6日,我们选择搭乘普通火车从南京苏州。相比动车,普通火车要便宜很多时间也不会长很久所以我们就一路慢慢晃去苏州

我早就在网上定好了平江路上的明堂青年旅社。明堂青年旅社是由苏州的老房子改造而成的,紧靠着猫空,就在平江路上。环境很棒,就是不提供任何洗漱用具,所以如果在这住的记得带齐全洗漱用具。我想我下次再来苏州应该还会住在这里吧。

我们在旅店住定休息了一会儿后,就下楼逛平江路了。

我们没走几步就发现了网上推荐的鸡脚旮旯。卤鸡脚是苏州的一个有名小吃,鸡脚卤的很烂带着苏菜独有的微甜,我觉得很好吃。

我们继续沿着平江路散步

平江路上随处可见这种裁缝店,这是上海苏州一带独有的。手工制作旗袍的店铺,别具一番风味。

苏州河穿流而过,贯穿整个苏州

苏州的古镇古街丝毫没有一点商业气息,就是实实在在的原始模样。大家依旧居住在沿河的老房子里,在苏州河里洗着衣服,过着小桥流水人家的日子。

因为五一刚过,所以平江路上的人还不多,这样也能好好体会真正的江南小城。

之后我们一直走到了猫空在平江路上的总店。
  2009年7月4日,一家名叫“猫的天空之城”(简称猫空)的小书店诞生在江南古城苏州平江路上,书店很小,只有小小的四张桌子,500本销售图书,但那份对原创的执着,对插画的热爱,渐渐感染到了大家。书店一周年店庆时,粉丝们给书店取名“猫空书店”,时至今日,“猫空”已经发展为连锁书店,分布在苏州昆山南京无锡常州扬州上海西塘大连天津武汉昆明丽江杭州成都宁波等地。
   一家书店,温暖一座城市。“猫空”只贩卖自己设计的产品,“猫空”有自己的喜好,一大特色就是可以在选定的日子寄明信片、寄礼物给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寄给未来”是猫空的专利,这几个字随时都在“猫空”的明信片墙上,打开猫的天空之城在豆瓣的小站,会看到这样一些话,“书店当然卖书,店里经营着四类书籍:旅行、艺术、绘本、文学。

我们在苏州,有一个院子,有一本书,有一张明信片,还有一群朋友。
我们是一个书店,更是一个明信片主题店,我们主要经营明信片,手绘地图,某些特定的书籍和杂志,和一些小杂物。
我们经营的东西,都是我们内心喜欢的,或者说深深爱着的东西,小到一张卡片,一个本子,大到一个包包,一本书籍,都有着我们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
我们卖很小众的杂志,比如氧气生活,恋物志,还有明日风尚。
书店当然卖书,我们经营着四类书籍:旅行、艺术、绘本、文学。每一本都是我们看过,值得推荐给您的。
我们主要卖自己设计的明信片,在很多朋友的帮助下,我们自己出版了将近1000种明信片,基本上都是关于苏州的。
我们还有一面明信片墙,名字叫“寄给未来”,你可以在这里写了明信片,然后放在你选定的日期格内,到那一天,我们会帮你寄出去,也许是给你的朋友,也是仅仅给你自己。这面墙,也是全国唯一的一面,是我们店的镇店之宝。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座“天空之城”,有些人只能在每次抬头仰望苍穹时看见厚厚的云层投映出它的影子,更多的人已经不记得自己上一次抬头看天是在什么时节。“猫的天空之城”却是少有的第三种情况,得以具象化的梦想。这,便是徐涛创立概念书店“猫的天空之城”的初衷。

我们沿着平江路接着往下散步,初夏五月就是好啊。蔷薇花,月季花朵朵绽放让人心生安宁和喜爱。

我们随后开启了吃吃喝喝模式,吃了蛋仔冰淇淋。

满大街都是这种饮料

我们沿着平江路散了个来回天色渐渐晚了,我们决定去观前街吃晚饭。

天色渐渐暗了后我们去了苏州的商业中心,观前街。

我们先是转了一圈,然后去朱鸿兴吃了有名的苏氏小面,不过肉有点肥罢了。

吃了朱鸿兴,我们两个人又进了鲜芋仙吃芋圆。

这是夜晚的小桥流水人家

饭后我们从观前街散步回平江路旅馆旁边的猫空写明信片

猫空二楼的大肥猫,超级胖,比我们家的胖猫还胖

写完了明信片后,我们就回青旅休息了为了第二天的游玩。

凌波不过横塘路

第二天,我们睡到九点多才起床。等我们彻底收拾妥当已经9点半了,因为昨天发现沿着平江路一路走就是狮子林、拙政园和苏州博物馆等景点。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步行。首先先是沿路去哑巴生煎吃了苏州有名的生煎包,哑巴生煎确实很好吃。

在吴地流传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在苏州这种馒底金黄、硬香带酥、馒身白色、松软可爱、一咬汤卤满口的民间食品,也有吃了还想吃的时候......”——这是在哑巴生煎临顿路分店的店堂里的媒体介绍,可见生煎对于苏州人是一种口福。
说到苏州的生煎馒头,论名气和口味当数哑巴生煎。之所以称其为哑巴生煎,是因为老板是位老实厚道的聋哑老人,由于做的生煎好吃,食客渐渐地淡忘了他的名字,而直呼其为哑巴生煎。哑巴生煎既是苏州市区远近闻名的小吃名点,也是苏州餐饮业一块响当当的招牌,60年的经营历史够得上“老字号”了。哑巴生煎老店早年开在阊门皋桥头,“文革”期间迁至东环路苏安新村(工业园区苏安新村24幢对面),现在的哑巴生煎分店很多,其中临顿路(临顿路温家岸12号)的分店人气最旺,三五十人排队等候是常有的事,生意十分红火。

吃完哑巴生煎,我们第一站到达的是狮子林。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公元1342年),是汉族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属于苏州大名园(拙政园、留园、网狮园、狮子林)之一。

狮子林位于江苏苏州市城区东北角的园林路3号,分祠堂、住宅与庭园三部分。和拙政园相比,狮子林大到布局、小到亭台楼阁,都以小巧精致见长,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太湖石堆砌而起、各式各样的叠石;如迷宫似的假山和变化繁复却做工精巧的花墙漏窗,还有叠石假山神似神态各异的狮子。再加上长廊环绕,更是曲径通幽。

小学课本里学的苏州园林就讲到苏州的园林里的窗户看出去都是一幅画。

初夏新绿的树木,假山,太湖石和庭院。想想古人住在这里真羡慕啊

狮子林出来后我们沿着狮子林旁边的小路散步去拙政园,路上天色开始阴沉起来似乎要下雨。本来打算去拙政园的,但是到了拙政园附近有很多要便宜卖门票给我们的人。其实之前在狮子林门前也有,我们没接受。到了这里那些卖票的人跟我们说这周围的几个园子都差不多,去了狮子林就不用去拙政园了。看着天色渐渐阴沉我们最终选择没去,然后以70元一人的价格最终还是参加了那些卖票推荐的景点。

那个所谓70元的联票,第一站带我们去坐了船。然后带我们去了一个卖蚕丝枕,蚕丝被子的地方,停留了一个多小时。然后带我们去寒山寺,不过只是在桥上看了一眼寒山寺,虽然寒山寺却是没什么而且很小,但是这跟之前说好的完全不一样啊。紧接着又带我们去卖珍珠粉的地方,这次我们就没有进去了,直接自己走掉了去了山塘街。还好我们讲到70,就相当于70坐船游湖还好啦。要是按之前的100多简直亏死了,所以坚决不要相信这些东西。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七里山塘,位于古城苏州西北部,东连“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阊门,西接“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全长约3600米,为公元825年中国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募工凿河堆堤而成。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水陆交通条件,山塘街曾是明清时期中国商贸、文化最为发达的街区之一,被誉为“神州第一古街”。修复的山塘街是苏州古城自然与人文景观精粹之所在,堪称“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街道呈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格局,建筑精致典雅、疏朗有致,街面店肆林立,会馆聚集,再现了山塘街的盛世繁华。有民歌唱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有西湖,苏州有山塘。两处好地方,无限好风光。”这便是对山塘街的生动写照。

到山塘街的时候雨下的更大了,我们就撑着伞在山塘街转了一圈买了些小吃。其实山塘街不长也不大,一会儿功夫就能转完,不知是不是因为那天雨太大人不是很多。

山塘街尽头的猫空。转完山塘街后我们就搭公交回了平江路附近,逛了逛苏州大学平江路附近的校区。可是雨依旧没有丝毫停歇的意思反而越来越大,加上我们没有吃午饭。我们决定去凤凰街吃晚饭。

凤凰街上的一点点,我买的阿华田三分甜加珍珠

后来我们在一点点旁边的辣府吃了辣府火锅。因为下雨天气变得凉了,加上中午没吃饭,迟到火锅简直幸福啊。

吃完火锅我们就步行回了平江路,早早的休息。

现代化的苏州

第二天起来,雨比起前日更加大了,我们大概10点多出门雨是越下越大。

湿漉漉的石板路,可谓真的是江南烟雨啊

离开平江路之前买了两瓶狐狸家酸奶

我们从平江路与苏州大学相近的那边搭乘苏州地铁二号线前往今年刚刚开幕的大陆唯一一间诚品书店。

因为起的迟,没吃早饭到达诚品的时候又到了午饭点我们干脆直接先吃午饭

我们找了一间西餐厅,点了一个焗饭和一个汉堡

汉堡看起来很小,但是吃起来却是很饱,两个东西吃的我们饱饱的。吃饱了饭我们就开始逛诚品。

因为年初刚刚去过台北的诚品,所以感觉苏州的诚品和台湾的诚品并没有什么太大区别甚至还没有台北的诚品东西多。但我们还是很仔细的逛了每一个地方。

走在苏州工业园区的路上,有一种在台北的错觉还像在浦东。像浦东一样道路宽阔、高楼林立、人车很少。像台北的陈设一样,比如这个标牌。后来听苏州的同学讲,因为工业园区这边很多台湾商人过来投资做生意。

逛完诚品后时间还早我们散步到金鸡湖边坐着吹吹风,可以看到远处的“大秋裤”——东方之门。

随后,我们就搭公交去了苏州站返回南京。结束了我们跨度三天实际两天的短暂的苏州之行。苏州真的是一个值得慢慢品味的地方,苏州的老城区就像被保护起来与世隔绝一样,保存着原来的风貌。一种真实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韵,古色古香深入骨髓没有丝毫的商业气息,随处可见的古街古镇让我对苏州心生喜爱。至于新城区,是典型的现代化模样,高楼林立道路宽阔人烟稀少。老城区和新城区相得益彰,各具特色很好的构成了苏州这个独具风韵的江南城市。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7-07 11:54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11 11:53

引用 wendy 发表于 2016-07-11 11:53:01 的回复:

回复wendy:苏州还是镇江?都有的呀,而且不少哦,我游记里也有简单介绍。想知道更多我可以更你讲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