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酱带你游斯里兰卡——疗养心神的nuwara eliya (努瓦埃利耶)

• 出发时间/2016-05-18

尼甘布出发去中部,可以选择坐直达kandy的巴士再换乘空调小巴。也可以先去首都科伦坡,从科伦坡买火车票前往,体验一下一等座豪华待遇。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包车。我们作为卖宝石里最会玩儿的旅行达人,这次决定放弃背包客模式,要包专车前往,住茶园别墅。因为疗伤之旅就是要对自己好一点,做宝宝。

虽然赚钱不易,但生活更不易,要懂得适当哄哄自己开心才行。

于是邀请了本地朋友rushan做向导,在风和日丽的早上,带足装备,上路。

出了尼甘布,很快就进入人烟稀少的地界,山路崎岖,盘山道绕来绕去,朋友都说多拍一点美景来看,久未好好拍照的我也是手痒痒,于是信誓旦旦应下,随时准备出产大片儿。

可现实总是骨干的……
在兰卡这个接近原生态的国家出行,即使有舒服的车,也避免不了一路的颠簸。坐在能颠出颤音的车上,根本拍不出一张能晒出幸福感的照片。即使我喜欢颠簸的汽车之旅,可你一定不喜欢花了妆的景色。

所以索性放下手机,老老实实听歌唱歌发发呆。

这首歌几乎是车上所有人最爱的一首。跟这首歌相关的,还有一个小插曲。据jinjin说,曾经因为哼唱了这首歌,供货商都被感动了,于是促成了一次合作。看来唱得一手好歌,也是通向成功的硬技能。

“把你的全部交给我,我将倾尽所有。”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爱情观全都变成了自我保护。

在外面的世界摸爬滚打,一不小心就到这个该顶天立地的年纪,到现在还单身在人海漂着的孩纸,大概任哪个都是有点故事的同学,伤够了,爱累了,就连偶尔泛起的喜欢,也变得更加小心翼翼了。

还记得塞格林在小说中写过:

我不知道爱应该是怎样,只知道自己喜欢温情款款,和happy ending。

也许此刻在家里哄孩子看电视的你,根本无法想象这是一种多泛起满身鸡皮疙瘩的矫情。

兴奋劲儿一过,嬉笑渐渐淡了下来,直到车里只听得见从小G放出的音乐声,静静听着,望窗外,怀心事,不知道他们有没有。

jinjin在前排戴着大耳麦,盖着护眼仪,闭目养神。
全民闺蜜小肥在旁边的座位睡的天昏地暗,头像向日葵一样左右摇晃。
lina从家出发就在后排卧着昏睡,安静异常。抱着艾利风宝宝,时而聊天,时而共枕眠,听说是被车晃的头晕,一秒变身弱女子就是这样了吧。

在我还发呆的时候,车停到了路边,就听rushan喊着,jinjin、raikii、lina,come on!我们几个一脸茫然,迷迷糊糊跟着跳下车。

哇塞!原来是路遇大芒果!

斯里兰卡这种热带国家,芒果、菠萝、红毛丹都是随处可见的水果,但是不会挑选的话,味道会相差很多。这种好吃的芒果就在去kandy的路上,随处可见。
rushan早已经选好了一袋成熟芒果,于是我们眼巴巴的等着果农慢慢洗好切开,焦急的心恨不得一把抢过来自己撕。果不其然呀呀呀,入口香甜,清新不腻。jinjin感慨说,它绝对秒杀我们别墅大战的所有芒果。这是真的。

随后的路上,rushan经常像一个小叮当似的,变出新鲜腰果、小玉米、小零食给我们尝鲜。

今天他着实让我刮目相看,平日里在买宝石的时候把“wait,wait,wait”挂在嘴边,居然也会这么贴心,连笑看起来都更可爱了。

想起曾经的感慨:
 在外面久了,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能在熟悉之后,大家都放下防备,切身的感受到不同国度,不同种族之间的良性交流和感动。

为了照顾rushan情绪,我们说了一次又一次的no Chinese,only English here. 但母语之强大,估计他还是会倍感孤独。

从negombo去往nuwara eliya的这条路线,是会经过kandy的,大象孤儿院也在这条沿线上。

斯里兰卡虽然是经济落后国家,但是从动物福利、宝石开采控制、森林砍伐保护多方面来看,却是要比恨多发达国家更加崇尚尊重自然,也是我更喜欢的重要原因之一。

大象孤儿院距离kandy较近,游客到兰卡多半会选择来看看丛林小象的生活,而对长期接触动物保护的我来说,来访的角度和意义当然又不一样。

此前只听说过斯里兰卡的大象孤儿院是世界上最早为丛林小象建立起来的保护机构,一直吸引着我,却没机缘深入了解,于是倍加期待。

一路没有再停歇,我们赶在了中午前到达,却被工作人员告知下午3:00才允许进入。于是再一次错过和大象的亲密接触。只能期待下次,掐指挑日子再专程来访。

抱出jinjin的旅行伴侣艾利风,和他的家人和张影,再奔着茶园继续赶路。

本来以为走到了荒无人烟的山区,没想到停车开门,几束鲜花就塞到眼前,原来是在路边等待游客经过的花童。1000卢比的一束鲜花,也是感叹旅游区上天的物价。爱花儿的jinjin买了一捧,眼底透出的笑也如花绚烂。用小肥的话说,开门见粉丝的感觉也是好棒的!

马路边一个大大的草莓形的招牌板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好奇宝宝的我们当然要停车去一看究竟。

下了车才看清楚,原来是专门留给游客拍照玩的一个招牌,现在还不是采摘季,几个人在狭小的院子里绕了一圈,反正也颠簸了几小时,索性坐下来喝一杯天价草莓汁再赶路吧!

尼甘布到康堤这条路线是自驾游的热点,虽然不热闹繁华,但每一处小驿站都价格不菲,尤其是几处类似草莓园招牌这种拍照神器,还真是懂中国游客心理学。

草莓尚未结果,但旁边却长出了爱的希望。

到达心心念念的mackwoods茶园已经下午四点多,这里就像一个素未谋面的网友,一直耳闻却没有目睹过,于是就会一直惦记,终究是要见面的。

mackwoods的招牌,看着是不是很眼熟?
好像在哪见过似的?

这个就认识了吧!没错,这里是模仿好莱坞的布景摆上去的。

所以在这里拍一张爱情大片气氛也蛮契合,即使他们是伪情侣。

来了茶园一定不要错过的,当然是去山下的茶园里面转一圈,周遭的世界充斥着清新的味道。如果你喜欢,可以采一片茶叶,夹在书本里,等它慢慢释放沁入心脾的清香。

美女jin在茶园中起舞,清香不由分说闯进鼻腔,穿透身体,这么安宁舒适的环境里,想要复杂都难。心情很快阴转多云,一切渐入佳境。

一杯锡兰红茶,一块茶点,猛吸一口空气,好像治愈了这一路的疲累,像一片阿司匹林。

茶园距离nuwaraeliya镇很近,又走了半小时山路,车子开到小路,爬坡的时候我才发现已经到了清单里面第一栋别墅。干净清新,楼梯上得水泥还是新涂抹上去,湿漉漉的被我们留下几个脚印。
这家hotel可以俯瞰到山景,但环境和景色和我们得预期还是大相径庭,唯独少东家的一口英伦腔瞬间冻结了lina的神经,成为了唯一可以考虑入住的要素。

“lina,lina,One of my friend can speak good English . songs like him, I take him to you!"

回到车上,rushan也调侃起花痴的lina,惹一顿哄堂大笑。

一家家pass后,在网上挑选了一星期的小别墅,到这里才发现理想和现实之间的鸿沟有多宽,到最后还是选择了肉眼可见最帅气的花园酒店安身。嗯,毕竟我们还是卖宝石的。

看来什么事情都需要缘分,尤其在旅行的时候,很多或事情并不会沿着预定的轨道按部就班的进行,还好我们都已经习惯,久经旅途,已然个个身负随机应变的能力。

英伦乡野气质十足的小镇,建筑也都很合时宜的小清新。
这家名为ceybank rest的酒店最吸引人眼球的的就是门前的欧式花园了。
而内部结构是复古欧式,每个房间里面都有一个壁炉,有点古旧的小宫廷气质。来,拍照。

收拾停当,几个人才出门寻觅今天第一顿正餐。
酒店附近看不到一点商业气息,就连餐厅都很少,好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60年代。

路边遇到一个大巴改造的汽车餐厅,中餐、西餐和印度餐,齐全到覆盖了所有人的口味。只是面对游客的餐厅,价格居然也直追北京小资消费水平。
喝一碗热气腾腾的蔬菜汤,暖意遍布全身,感觉自己又可以活过来了。

有时候我们就是这样容易满足,在冷的时候可以暖手,热的时候可以吹风,渴的时候有杯清水,饿的时候有一口面包,于是人也因此变得简单。

有的时候又不容易满足,就是在得到了很多以后,还想要更多,于是欲望就此变成心的负累。

在路上的一天结束,在路上的一生还要继续,比如天亮以后的穿越霍顿平原,去找世界尽头。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7-07 10:3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