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10天8晚用脚步丈量4座城池

• 出发时间/2016-06-24

关于行程

身边的小伙伴经常会问我:放假又去哪里玩啊?只要有大假,怎能错过一场旅行!早早就知道6月底公司又要放长假了,真真的是身未动心已远。不记得怎么选定越南作为此次假期的去处了,可能只是打开携程,就这么随性地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年斯里兰卡的原定班底,往返胡志明的机票观望了两天,价格尚可,收入囊中。据说这个季节是越南的雨季,鲜少游客,酒店也不抢手,那就慢慢地看别人的游记理自己的行程喽。在行程制定上和小伙伴产生了分歧,看了越南地图才知道她是多么狭长的一个国度,从北到南,要么飞要么Sleeping Bus上过夜。好想去岘港会安,无奈同行美妞无法在Sleeping Bus上安睡,最后只能选定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胡志明,10天8晚4座城池。

关于住宿

作为穷游一族,看着别人12天3500走遍越南,无限向往和崇拜,也想仿效。可惜同行美妞已关注大家极力推荐的酒店,看起来舒适又价格合理,只能下次再去体验青旅喽。
 胡志明:Ailen Garden Hotel 爱尔兰花园酒店
 就在范五老街的旁边,地理位置极佳,普通民宿,老板英文很好,房间稍许霉味,前台的电视夜里还可以看球赛。住了两晚,双床+大床,132美金。民宿还兼具Travel Agency的功能,所有你需要的几乎都可以满足,手机卡、Sleeping Bus tickets、一日游行程等。

美奈:Lotus Muine Resort & Spa 莲花梅因水疗度假酒店
此行住的最好的酒店,4星海景套房,可入住3人,2晚201美金。原本打算住旁边的Cliff,无奈酒店已订满。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酒店前台Check in的龟速。下午1点左右抵达,将护照交给前台,被告知需要等待20分钟,正好旁边拍拍美图。再去问,再等15分钟;换个人再问,20分钟;循环往复,就在同行美妞要发飙之际,房间终于收拾好了,足足一个多小时过去了...... 房间的View还是很不错的,阳台外就是无敌海景。早餐似乎不太满意,不知是否去的太晚的缘故。

大叻:Dalat Hotel Du Parc 达叻公园酒店
 貌似去过大叻的朋友都住过这里,整个酒店的外观就似一道风景,毗邻天主大教堂,5分钟即可步行至春香湖边。房间中规中矩,床蛮舒服。前台可代为订Sleeping Bus,其实只是专车接送到Futa Bus Station,自己买票上车。2间双床房1晚430大洋。

芽庄:Apus Hotel 阿普斯酒店
 离着海滩一条马路,楼下各种美食和Travel Agency,距离机场34公里,去往其他景点一般都在10公里之内。酒店顶楼的泳池不错,自助早餐也很丰富,房间够大。2间双床房3晚272美金。

关于交通

此行一共三段飞机(上海往返胡志明,芽庄-胡志明)、三段巴士和一段摩托(美奈租借),其余均为Taxi。越南的国内交通非常便利,此行没有搭乘市内公交,只因实在不晓得这趟公车是开往何处的。城市之间都有Sleeping Bus,从美奈大叻、从大叻芽庄都是Sitting Bus,而且大叻芽庄这段山路尤其颠簸,建议易晕车人群自备药物。Sleeping Bus比想象中舒服,上车脱鞋装入一个小塑料袋,再躺着看会儿窗外的风景,目的地很快就到了。出发前看别人的攻略提及要提前买票之类的,很多人推荐新咖啡的巴士,但行前和一位去过越南的朋友聊起,他说车票到了再买都来得及,而且很多家运营公司,新咖啡大都是国人炒热的。我们一共三段巴士,胡志明到美奈是Sleeping Bus,没注意是哪家公司的,door to door的服务,直接送到酒店门口。美奈大叻是小巴 Sitting Bus,司机不会讲英语,直接把我们送到大叻的Bus Station,那里的工作人员会问你的酒店地址,然后告诉你Taxi driver会帮助你的。从大叻芽庄,和酒店前台说明需求,会有车子提前一小时来酒店接到Bus Station,自己买票上车,是Futa的红色Sitting Bus,车票上有座位号,也是送到芽庄的车站。不要在车站里面搭乘上来搭讪的出租车,走到马路上去叫正规的打表的Taxi,价格只有一半都不到,机场也是同类情况。
还想吐槽一下东航的航班延误。出发和回程分别延误近3小时,原本就是凌晨的飞机,再延迟就差不多天亮了,在机场等的人心焦疲惫,候机的人也不问国籍肤色都横七竖八地躺在椅子上补眠。好在越南国内的那段飞行体验还不错,虽然晚点起飞,但并未延迟太久抵达,否则赶不上后续航班也是够糟心的。

上海-胡志明

2016/06/24 周五 晴
 晚上10点20的飞机,下午3点小伙伴们就迫不及待地直奔机场了!因为前段时间的机场鞭炮爆炸事件,都传言说浦东机场的安检升级,要排队许久许久,结果...感觉比往常还要顺利就入关了。候机室里的韩乡园喂饱五脏庙,免税店里买买买!

胡志明

2016/06/25 周六 晴
原来应该01:35到达的飞机,等我们拖着行李走出机场,才发现天已大亮!换了400美金的越南盾,瞬间变身暴发户,手里的钱零太多,导致了后面的乌龙事件。机场里的Information Center关门,没有手机卡没有Wifi,靠自己的两条腿和一张嘴吧。机场里的Taxi要价40万到范五老街,果断走上马路拦车,20万搞定!民宿藏身于范五老街后面的一条小弄堂,要不是司机指路,靠自己估计是找不到的。民宿老板就睡在前台的地板上等了我们一夜,非常抱歉告诉他飞机晚点了。check in的时候顺便问老板买了手机卡和第二天去美奈的巴士票,安心地回房间梳洗之后出门觅食。
越南的第一顿早餐一定得是Pho啦!很多朋友都说到越南一定要吃粉,相较其他食物比如米饭和西餐,确实好吃很多。随便一个路边摊,25万一碗,汤底鲜美。这里的法棍也特别特别好吃,平均15K到30K越南盾不等,但是料好足,很美味。

吃饱之后,美妞要赖在酒店补眠,我就和两位帅哥开始了用脚步丈量一座城市的暴走。没有目的地,走到哪里算哪里。出了弄堂,远远看到一座教堂的塔尖,那么就是它了!在教堂还偶遇了一场浪漫的婚礼,林哥哥投入地拍着新人,我们俩就玩玩自拍。

离开教堂,旁边的街心花园走走,范五老街逛逛,各种小弄堂穿穿,再来杯都说好喝的越南Ice Coffee,确实很好喝,又便宜,15K越南盾,街边好多当地人一杯咖啡在侧,慢享人生,好不惬意。

沿着范五老街一路向北,兜兜转转地看到一座高耸入云的建筑,猜想是当地的地标。旁边有个当地的市场,逛了一圈发现好多布料、蜜饯之类的。还是去看看那座地标建筑吧,名字没记住,68层有售票观光。我们就当普通的商场逛逛,很多品牌上海也有,价格相差无几。看看时间,美妞估计也该醒了,再一路暴走回范五老街。途经一个巴士中转站,好多公车,好想随便跳上一辆感受一下,可惜帅哥们否了我的建议,只能慢慢踱回酒店,途中2个逗逼青年还不忘欢乐一把。

中午依然选择吃粉,范五老街上随意走进一家店名叫“Pho”的小店,点上一桌,消磨2个小时的酷暑。顶着烈日行走在胡志明的街头,非明智之举。但我依然跑了三趟-回酒店唤醒美妞、买冰咖、取药,多么称职的“导游”!

下午的行程就是走一走游客必去的景点:统一宫、圣玛利亚教堂和中央邮局。统一宫门票3万盾,政治色彩浓厚,走马观花了一圈,感觉还是不如国内的总统府来得奢华。教堂看起来倒是很有风格,只可惜功课做的不足,也没看出多少门道。中央邮局里没有寻觅到喜欢的明信片,就这样错过了寄出明信片的最佳时机。此后再无邮局!每次去到一个地方,都会给自己和友人寄上一张当地风情的明信片,也算对旅行的一种纪念。注定越南还要再来一次,会安的奥黛在向我招手。

天气太热,小伙伴都有些乏累,中央邮局旁的麦叔叔家稍事休息。原本打算就近觅食,后来改为酒店附近找个法餐尝尝,这里毕竟曾是法国殖民地。就这样,此行的第一次乌龙事件开始了。在范五老街附近的弄堂穿来穿去,各种菜系,唯独没看到法餐。就这样,绕着酒店走了一个多小时,又回到了最初的那家西餐厅,好在菜品差强人意。出发前感冒症状初露,飞行疲惫、休息不足、暴走导致感冒全面爆发,晕乎乎地跟着小伙伴绕着圈圈,对任何吃食都提不起兴致。还好有一种特别推荐的Passion Fruit(百香果),提神醒脑又开胃。饭后街心花园继续散步,看到当地人三五成群的在玩一种毽子,迅速入手一个玩起来,颇有些趣味。

胡志明-美奈

2016/06/26 周日 胡志明晴 美奈
半夜2点爬起来看葡萄牙对阵克罗地亚的比赛,越南语的解说云里雾里,只要我可以继续看着C罗奔跑在法国的球场上,足矣!早上再来一碗越南粉,可惜昨天的那家没开门,这一家的汤底太甜,越南人真是偏爱甜食,之后吃到的粉大都是甜的。挥别可爱幽默的民宿老板,乘坐Sleeping‘ Bus耗时近4小时抵达第二站-美奈。迎接我们的是一个绵绵湿冷的阴雨天,美妞不甚喜欢,我倒安之如贻。

好不容易入住海景套房1314,一生一世的情谊,多么应景。天色已晚,换好泳装,承包泳池玩玩水吧。海边居然还有海钓的人,甚是佩服,沙滩上也有冲上岸的奇怪的鱼。

到了美奈是一定要BOKE吃一顿海鲜大餐的,不过貌似我们被“宰”了。那一条街,长长的,街边都是海鲜排挡,我们随意选了一家客人比较多的,老板还会讲中文。点了龙虾、石斑鱼等,坐下一算账,人均200多RMB,应该算贵的。重点在于那个龙虾粥居然不新鲜,和老板交涉之后换了一碗,依然如此,林哥哥怒给差评。

美奈

2016/06/27 周一 晴雨交加
昨晚回程顺便预订了半天的美奈自由行-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为了看日出,清晨4点起床开始呼唤小伙伴,结果美妞因为安眠药药效仍在,只能我们三人如约出发。清晨的美奈,没有雨,能看到月亮,坐着拉风的敞篷吉普车,风驰电掣地行驶在无人的大街,瞬间吹走所有瞌睡。司机小哥,全程无非必要交谈。待我们到达第一站白沙丘的时候,太阳已照亮大地,本也未期待过日出,无甚遗憾。在蓝蓝的大海边,一处绿洲的深处,有那么大一片沙丘,可谓壮观。许多人选择租借沙地吉普,我们果断选择步行。沙地里的步行,稍许吃力,不一样的体验,兴奋之余,一路狂奔。看着不远的沙丘,奔上去已然浑身无力。看过白沙丘,再看红沙丘,就觉得一般般啦,吃碗粉,走人。渔村也只有一点点海岸线,岸边沙滩上脏脏的,远处随手拍两张跳跃照,算是到此一游。半日游的亮点还属仙女溪,20万3个人外加一个法国妹子一辆underwater jeep下水,第一辆吉普开出不到5分钟,爆胎。换一辆继续前行在裹着泥沙的红色溪流中,中途下车步行至溪水尽头的小瀑布再返回。踩着软软的沙土,涉水而行,兴奋激动不已,难得的体验。游客不多,各种自拍,各种头戴鲜花的妹子。

玩了一个早上,回到酒店继续补眠。中午被小伙伴拖去沙滩拍“大片”,各种造型凹起来。都说越南的摩托大军引人侧目,我们也跃跃欲试。在酒店门口,和老板鸡同鸭讲加手舞足蹈,最终30万租下两辆小摩托,30码的龟速沿着海岸线骑行,也很拉风。为了弥补美妞的遗憾,一行人骑到仙女溪,林哥哥陪同美妞再次游玩,我和小朋友路边找个咖啡店坐等。没想到刚坐定几分钟,外面暴雨如注,半小时后两位浑身湿透地回来了。一场暴雨把我们留在了这家小巧的咖啡屋,吃吃简餐聊聊天气,顺便买了第二天去大叻的车票。待雨停了,迅速回撤,但依然和大雨不期而遇,豆大的雨点打在身上,有点儿疼。路面迅速积水,飞驰而过的卡车飞溅了我和林哥哥一身,那感觉真是言语无以形容。

美奈-大叻

2016/06/28 周二 美奈晴 大叻
一早从酒店门口乘小巴赶往大叻。出发时天气晴好,到达后发现当地人居然穿的是羽绒服,羽绒服!小伙伴把随行所带的厚衣服全部加身,依然抖抖擞擞,加上感冒蔓延,小朋友没能幸免。酒店办理入住尚需1小时,那就对面的咖啡屋吃顿简餐,顺便尝尝滴漏咖啡。

放好行李,还是走一走附近的景点。旁边就是天主大教堂,1公里多以外是疯狂的房子,走走没那么冷了。疯狂的房子是一家酒店,但依然作为一处售票景点对外开放,设计者的疯狂从房子的各种扭曲怪异的造型可见一斑。天气渐渐放晴,俯瞰整个小城,真是一处不错的避暑胜地。

晚餐就在酒店旁边的小弄堂解决,看到一家坐满了人的小店,也不晓得吃的什么。店家给了4个盘子,我们乱点了头。然后就上来每人10个鹌鹑蛋!50万盾就这样没有了......最后还是Big C的汉堡包更好吃一些,逛当地的supermarket感觉就像在逛家旁边的一样。

大叻-芽庄

2016/06/29 周三 大叻雨 芽庄
早晨醒来依然在下雨,美妞又果断放弃外出,她真的是来度假的。游客行程:玛丽修道院、旧火车站、保大行宫。下雨天依然游客不减,粉红修道院逛了5分钟就出来了,都是人!继续Taxi赶往下一站,铁轨上各种欢乐摆拍,太阳公公很是时候的露了脸。原本打算坐火车去灵福寺的,看了半天时刻表,没弄明白。阿里山的小火车和斯里兰卡的山地火车都感受过了,坐不坐这里的火车也没那么必要,还是赶往下一处吧。以为雨停了,暴走模式启动。结果伞一收就下雨,打开就晴天,后来索性把伞拿在手上。保大行宫的介绍里说极尽奢华的避暑行宫,15K越南盾的门票进去逛了一圈之后完全没发现奢华的地方,是不是我们搞错了?可能只是我们听不懂越南语的讲解吧。

吃过午饭就早早告别美丽“冻”人的大叻,赶往最后一站-芽庄,那里的艳阳会驱走所有的寒冷。4小时不到的车程,一路腾转挪移,有人忍不住已在车上呕吐。中途休息,在一不知名的小镇,下车之后热浪滚滚,小伙伴再也不喊冷了。顺利抵达芽庄酒店,19楼泳池边张望了几眼远处的海滩和天边的夕阳,还是速速下楼觅食要紧。
芽庄的旅游业已具规模,街边餐馆林立,热闹非凡。太久没有吃炒菜,小伙伴们很是想念家乡的味道,空心菜、四季豆通通端上来。吃饭的间隙,美妞突然想起算帐,怎么都觉得钱丢了!结果还真的丢了!!作为“导游”和“财务大臣”难辞其咎,可能是人晕晕的,那么多零数不清楚,美妞决定夺回财政大权,被我严词拒绝!所以在越南,付钱和找零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面值,看清楚面值,看清楚面值!后来又被美妞抓到几次我把钱上的零搞错,汗!顺便还体验了一下当地的Foot Massage,手法真心一般,价格与上海相近。

芽庄四岛游

2016/06/30 周四 晴
昨晚在Travel Agency纠结了许久,最终还是选择了芽庄四岛游。9点导游到店接人,送到码头搭船。第一站-Mun岛,上岛参观水族馆,另外付9万盾,我们兴趣缺缺,就在岸边玩水。第二站-Mot岛,可以浮潜,所谓的浮潜就是沙滩边戏水。我们最终选择潜水,每人50万盾,另付9万盾拍照(回国后发现拍摄水平很一般,照片基本不能看)。人生第一次Diving,很紧张,紧张到等待的时候沉默不语,不停地自我安慰。好不容易轮到我们,一下水就和小伙伴分开了,被教练拉着向下,吓得我什么都顾不得看,就想快点上去。其实海水不那么清澈,水下珊瑚、小鱼也不那么惊艳,潜水服穿起来倒是酷酷的。待到上船后,小伙伴都在分享水下拍照摆Pose的乐趣,而我一脸蒙圈。结果又被人拉下水,却因刚刚忘记给我拍照了,就这样我享受了两次潜水,他们羡慕不已,而我在水下腿抖到不行。
说好的船上海鲜大餐,其实就那么几盘被苍蝇不停光顾的小菜,我只吃了一口青菜和一根香蕉,当地的水果吃下来最好吃的居然是青皮的香蕉!第三站不下船,到某水域几艘船一起歌舞表演,Floating Bar-美妞说酒水不错。小伙伴还体验了快艇空中飞人,很酷炫!最后一站其实就是休整,每人付3万盾上岛费,海边有躺椅可以休息,海里可以游泳,但海滩上都是石头,傍晚海浪有大,几次被海浪拍在“石”滩上,也挺刺激,海水够咸。就性价比而言,人均50人民币的四岛游还是能值回票价的。

芽庄泥浆浴

2016/07/01 周五 晴
芽庄的天气神出鬼没。昨晚海鲜自助之后,和小朋友海滩漫步,走着走着突降暴雨,还没走回酒店地面的积水就已没过脚踝。第二天一早却又是个大晴天,热的小伙伴哪里都不想去,游说之后终于肯到海边拍拍照。其实海滩边无数着比基尼在日光浴的国际友人,少有人像我们这样捂得严严实实的,没办法,怕晒。
下午3点之后,天气稍许凉爽,出门去看看婆那加占婆塔,俗称小吴哥,典型的印度教建筑,确实另有一番风情。

Thap Ba Spa是当地第一家泥浆浴中心,来芽庄泥浆浴怎能错过!100万4个人可以享受一个私人池,泥浆滑滑的,浮力很大,尽情享受20分钟,绝对值得推荐的体验。只是位置有些偏僻,Taxi需要前台帮叫。

芽庄-胡志明

2016/07/02 周六 晴
一路游玩了这些天,小伙伴俱已疲惫,而我还游兴不减。拉着小朋友暴走芽庄,大教堂、龙山寺、Big C,直走得小朋友强烈要求返程Taxi。旅行于我而言,就是用脚步丈量世界的奇妙,能走多远走多远,希望一直可以走下去。

每到一处都要尝尝当地的KFC或者麦叔叔,芽庄也没能例外,味道嘛,尚可吧。

最后的乌龙事件。google地图告诉我机场就在我们酒店附近850米,而门口出租车司机的会心微笑让我们误以为是太近。结果司机一路狂飙了30多公里才到达芽庄卡姆拉恩机场,被小伙伴吐槽一路......

再见 越南

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心灵和身体的洗礼。越南之行,行前各种波折,行中各种乌龙,不管怎样,一段旅行总会结束,美好的记忆将伴你余生。下一次旅行-美丽的布拉格城堡已在我眼前,收拾心情,再出发。
越南,我们还会再见的!

想去越南不知道楼主去的时候什么气温

2016-07-07 10:59

别人12天3500真的是便宜哦!

2016-07-07 11:38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7-07 14:26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7-07 10:59:30 的回复:

想去越南不知道楼主去的时候什么气温

回复W1ndy:胡志明、美奈和芽庄相对比较热,大概30度左右吧。但大叻就比较冷了,如果碰到下雨,真的需要御寒的衣物。

2016-07-07 15:58

引用 mlinonkey 发表于 2016-07-07 14:26:03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mlinonkey:第一次写,也是想记录一下自己的足迹和心得 ^_^

2016-07-07 15:58

引用 🙈狒儿🙉 发表于 2016-07-07 11:38:11 的回复:

别人12天3500真的是便宜哦!

回复🙈狒儿🙉:确实很便宜。越南的消费不高,法棍和粉都好吃。

2016-07-07 15:59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7-11 21:53

引用 大馅饺子 发表于 2016-07-11 21:53:39 的回复:

回复大馅饺子:越南的行前准备和自由行安排都比较轻松随意,无需花费太多精力和心思。机票、酒店订好,签证出发前2周蚂蜂窝上找个第三方上传护照电子档5天就能搞定,出发前一天美亚上买份简单的保险,就万事ok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