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苏杭+乌镇,8日江南毕业游

• 出发时间/2016-06-24
  • 人物/情侣/夫妻

关于行程及安排

和老咩一起的毕业旅行,在到苏杭之前,我们在成都重庆玩了4天,严格来算这是我们毕业旅行的第三站了。
在交通选择上,我们从重庆江北机场坐飞机到达了杭州萧山机场,之后去乌镇苏州都选择了汽车,由于这三个地方其实不远,而且都是旅游城市,所以交通上还是很方便的,所消耗的时间也不长,也算是性价比较高的出行方式。
在住宿上,我们在杭州苏州都选择了Airbnb,入住了当地的房源。乌镇的住宿我们选择了东栅的民宿,不在景区内,但是离景区还是很近,比起景区内的酒店和民宿便宜了不少,非常适合追求性价比的旅行者。
关于吃这一方面,由于我比较喜欢吃东西,所以我们的花费在吃上并没有去控制,因为为了我的胃嘛,哈哈哈,在下文我也为大家推荐一些当地的好吃的小吃。
以下是我们的行程时间安排:
6.24,到达杭州
6.24-27,杭州
6.27-28,乌镇
6.29-7.1,苏州

杭州 DAY1

杭州是一个节奏巨慢的城市,大家都比较悠闲,我们到杭州的时候很热,但是很快就开始下雨。
现在杭州正在为G20做准备,整座城市都在施工和翻修,除了交通有一些影响外,其他一切并不影响游玩的体验。
我们入住之后已经是下午两点,在和房东商量以后,我们根据房东的推荐去了运河广场。运河广场上有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免费参观,闭馆时间是下午4点半,下午4点就不允许再入馆。我们去的比较急,在里面参观了一会儿就开始清场了,也算是一点小遗憾。

晚上我们在京杭大运河的附近随便逛,但是后来雨越下越大,实在是没有办法前行,我们就找了一家陶艺馆做陶艺了。也算是圆了我咩的一个梦想。哈哈哈~

杭州 DAY2

第二天我们直接去了西溪湿地,不得不说西溪湿地真的很美,自然风光很棒。尤其是我们去的时候人不算多,很多地方都有一种只有我们两个人的错觉。当天一直有阵雨,所以我和老咩都尽量在下雨的时候选择坐船,雨停了继续玩耍。建议江南梅雨时节出行的伙伴还是带上雨具。
西溪湿地的门票和船票是分开买的,门票全价80元一人,船票全价60元一人,可以在西溪湿地的各个码头乘船或者下船,但是不可以在同一个地点重复乘船,岸上的游览时间不限。
西溪湿地除了自然风光外还有一些关于当地民俗文化的展示,公园特别大,景区也有餐厅和小吃,比外面稍微贵一些,我们实在是太饿了所以找了一家小店吃了一些小吃,建议追求性价比的伙伴也可以自己带一些可以饱腹的小零食。

从西溪湿地出来以后,我们直接去了南宋御街和清河坊,南宋御街特别长,第一次去的伙伴建议看好地图再规划路线。离清河坊越近就越热闹。基本上就是一条逛街和吃小吃的地方,也有很多的旗袍店和各样的手工店,类似剪纸啊,泥塑啊,都有。价格上不便宜。沿路有很多江南的特色小吃,真的是可以一路吃到底。由于一直在下雨,所以我们也没有特意去拍照,但是沿街的建筑还是很有古色古香的韵味的,值得一去。

杭州 DAY3

第三天我们的行程都安排在西湖附近了。在西湖边我们选择了湖滨路的外婆家作为我们的午饭。外婆家做的杭州菜还是很地道的,而且价格也不贵,特别推荐茶香鸡,龙井虾仁和绿茶饼。味道非常好。但是人特别多,需要很长时间的等位。

吃过午饭我们就选择徒步游览西湖,还是一直在下雨的天气,但是空气非常清新舒爽。
不得不说一句,下雨天的西湖真的超级有意境。而且因为下雨游客数量也有所减少,对于整个游玩的体验也有提升的效果。西湖十景中的三潭印月需要坐游船才能看到全景,游船在西湖也分为单独的摇橹船和统一的电动船,摇橹船的价格比较贵,可以拼船,电动船的游览景点比较统一,价格稍微便宜一些。雷峰塔需要买门票进入单独的景区,价格是20元一位,因为那天下雨所以我们没有进景区,远观了一下雷峰塔。
曲院风荷目前是没有开放的,因为里面有《印象西湖》的演出场地,现在正在为G20做准备,所以已经停演了,整个曲院风荷也没有开放。

杭州的三天旅程就算结束了,总之杭州真的是一个很美的城市,人们的素质也很高,在交通上由于地铁还在修,所以含不是很方便。另外,建议伙伴们还是用优步或者滴滴打车,因为出租车拒载率很高。

乌镇

我们选择做大巴车去乌镇,在杭州客运中心坐车出发,票价是35元每位,大概是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大巴车还是很舒适的,睡一觉也就到乌镇汽车站了。
出了汽车站我们住的客栈老板娘就来接我们了,然后直接到客栈。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出了乌镇汽车站以后有特别多的当地居民在招揽客人,建议大家不要选择,可能不太正规。
乌镇景区分为东栅和西栅两个部分,有单独的门票也有两个的联票,我们买的是联票,150元每人,学生票105元,仅限当天使用。事实上这也是我们之前做攻略不足的地方,其实乌镇如果只是在景区的话一天的时间足够了,就是住一晚就可以,没有必要花费两晚的时间,这也是我和老咩到最后挺后悔的地方。
乌镇的住宿除了在景区外的民宿和酒店,还有景区内的民宿和酒店,都是由当地政府统一管理的,但是由于在景区内所以价格就会高一些,大概是600-1200元一晚的价格,建议伙伴们去之前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进行选择。
乌镇的东栅是居民区,西栅更加商业化,都挺有特色,东栅还有茅盾先生的故居和木心先生的一个博物馆,还是很值得一看的。西栅的风景很好,尤其是夜景还是很美的,旅游设施很齐全。西栅里面可以做当地的摇橹船,大概是300元一船,最多可以坐6人,可以拼船。
我们在乌镇的第二天吃了一次东坡肉,真是的特别好吃,酥烂形不碎,香糯不腻口,建议伙伴们尝试一下。

苏州 DAY1

其实确切的说我们到苏州已经是下午了,我们坐大巴车从乌镇出发,到苏州大概是两个半小时的车程,然后再坐地铁到我们的Airbnb的房子。所以基本上我们没有安排什么特殊的行程。
苏州的地铁还没有全城覆盖,但是到苏州的火车站的线路是有的。另外就是苏州的汽运站和火车站在同一个地方,还是很方便的。出来之后就有地铁可以直接进苏州城。还有就是在苏州用优步真的比杭州便宜太多。

苏州 DAY2

我们到苏州的第二天气温就开始回升了,真的是很热,但我们还是选择了去拙政园,博物馆,狮子林的行程。
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和狮子林离得非常近,可以一次全部玩完。
我们早上到了之后进过一番观察,选择了最先去拙政园。
拙政园的票价是80元每位,有免费的导游讲解,但是需要等待导游。游客中心有一份很细致的地图,关于游览路线和各个景点,很全面。
拙政园是典型的私家园林,整体格局不大但是非常精巧细致,没有北京颐和园的大气磅礴,但是多了几分江南特有的小巧毓秀。
我们去的时候正是荷塘风景正当前的时候,在正厅往四周看都特别漂亮。因为是私家园林,所以有的地方修建的很狭窄,但是游客有很多,走起来觉得很是紧凑。

出来之后已经是中午了,我们决定先去苏州博物馆。
因为苏州博物馆是免费的,所以排队的人很多,建议伙伴们可以先进行个人预约,这样可以免去排队的痛苦,尤其是在夏天。我们把苏州博物馆放在中午去,因为很多人去吃午饭,所以排队没有很久。
苏州博物馆的建筑风格很独特,具有江南的味道。整个博物馆有新馆、旧馆以及忠王府,馆内有讲解器可以租用,整个博物馆的风格一如江南一样的雅致。忠王府是整个博物馆的出口,在忠王府中可以看到很多太平天国的时代缩影。

第三站我们去了狮子林。狮子林的门票是30元每人。
不得不说狮子林的假山真的是“真趣”。要不是有老咩,我估计我大概一整个下午都走不出来。正是因为可玩性较强,所以狮子林有很多小朋友在里面玩耍。
整个狮子林格局比拙政园小太多,基本上就是看假山,爬假山,玩假山,出门。
不过狮子林的假山石块确实对得起“狮子林”的名号,仔细看还是很有风趣的。

之后我们去了观前街和平江路。平江路可以从狮子林直接走过去,跟着活地图老咩很容易就走到了。
平江路也是一条各式小吃和各种特色小店的江南街道,典型的江南水乡的景致。之后逛街看到了我最喜欢的史迪奇,忍不住拍了几张,还买了一个。
平江路可以走到观前街,其实观前街类似于一条步行街,但是因为有大名鼎鼎的哑巴生煎,我们就去了。不得不说,哑巴生煎的确是一家食物对得起名气的老店,真的是太好吃了。

苏州 DAY3

第三天我们直接去了虎丘。虎丘的门票旺季80元每位,淡季60元每人。
虎丘最出名的莫过于虎丘斜塔,很多人都在拍照。但是我觉得还有真娘墓比较值得一看,还有剑池以及斜塔山后的竹园都更有风气。
虎丘非常好的一点是每一个景点都有很完整的介绍,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因为没有导游会有游览上的差别。
另外就是虎丘的竹园,因为没有人去,就只有我和老咩两个人,特别安静。竹林和竹林深处的小亭子真的是给予我无限的遐想。

从虎丘出来之后我们去了金鸡湖。诚品书店作为一个文青必去的地方还是成为了我必去的目的地之一。有恰好是我和老咩999天的纪念日,老咩又带我去附近的摩天轮公园浪漫了一番。
诚品书店的楼梯是书籍的形状,然后写满了各个年份的相关书籍事件,整个诚品书店更像一个大的百货商城,书店,餐厅,文具店,商品店一应俱全。我在里面买了一些明信片,碍于有kindle所以很多书我都是记住了名字打算回来之后搜电子书。老咩扛了一本很厚的摄影书籍走,美其名曰要给我拍美美的照片。

我们在苏州的三天游览基本就结束了。第四天我们坐上了去南京的动车,向我们毕业旅行的下一站出发啦。

江南的每个城市都有一番江南独特的水墨气息,跟繁华的都市相比,的确更有另外一番风味。而且因为四季分明,因此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观感,我想我以后还会在另外的时间点再去看一看。

Tips

1.江南梅雨季节雨水繁多,和建议伙伴们带上雨具和雨衣。
2.很多旅游景点售票处不设POS机,无法刷卡,建议伙伴们带上足够的现金,以防不便。
3.杭州的出租车拒载率超高,建议使用优步或者滴滴。
4.苏州园林由于下雨的原因地面会比较湿滑,建议伙伴们选择防滑的鞋子。
5.千万不要轻易相信路边随意招揽客人的居民,尤其是低价票或者组团出行。

祝大家的江南之行愉快顺利~有问题可以私聊我~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07 11:54

老婆游记棒棒哒~记录了我们的路程~支持!下次出门不带书,拍美美照片!

2016-07-07 15:11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11 01:01

引用 zhongmeizhi 发表于 2016-07-11 01:01:35 的回复:

回复zhongmeizhi:我个人认为还是很适合女生一个人去的,江南的几个大城市又是旅游城市安全还是能保障的,一个人的话安全最重要嘛~而且我也遇到了好多都是一个人去玩的~ 完全可以哦~

2016-07-11 09:4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7-11 11:53

引用 树懒和海盗船长 发表于 2016-07-11 11:53:05 的回复:

回复树懒和海盗船长:😊😊😊谢谢~

2016-07-11 12:25

不错呦👍

2017-03-30 03:32

引用 Emily 发表于 2017-03-30 03:32: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