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春天】我们结伴游玩越南七城14天

浅秋默落 (北京) LV.7
2016-07-06 21:36 2081/12
  • 出发时间/2016-03-01

春天来了,总想着去哪儿玩点什么……
在国内还是倒春寒的三月,我和辰妹妹想到了东南亚~
不知为什么,辰妹妹选择越南的时候我很支持,或许是迫不及待地想要感受沿海的浪漫吧!
向往延长的海岸线,憧憬异国的法式建筑,更迷恋北纬20°的热带季风气候……

就这样出发前的5天决定了我们要去游玩的国家和城市。
期间看攻略,定行程,结玩伴,预算开销,准备行囊……

我们出发啦!!!出发啦!!啦!

行程安排

DAY 1:北京-南宁 (首都机场-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宿火车站附近一家青旅)
DAY 2:南宁-河内 (南宁火车站-凭祥(友谊关)-嘉林火车站,18:10-次日5:00)
                          【取签证、广西自治区博物馆】
DAY 3:河内-顺化  (新咖啡Sleeping bus,18:30-次日8:00)
                          【巴亭广场、三十六行街、圣约瑟夫大教堂、越南历史博物馆、还剑湖】
DAY 4:顺化-岘港 (Sleeping bus,13:00-17:00,宿岘港
                          【顺化皇城、岘港美溪海滩】
DAY 5:岘港-会安 (打车Taxi,18:30-19:30,宿会安
                          【岘港美溪海滩、山茶半岛、海云岭、会安夜市】
DAY 6:会安-芽庄 (Sleeping bus,18:30-次日5:30)
                          【会安教堂、会安古镇】
DAY 7:芽庄 (宿芽庄青旅)
                          【看日出、芽庄四岛游、芽庄海滩】
DAY 8:芽庄 (宿芽庄青旅)
                          【泥浆浴、婆那加占婆塔】
DAY 9:芽庄美奈 (新咖啡Sleeping bus,19:30-次日0:30,宿美奈旅店)
                          【芽庄火车站、芽庄教堂】
DAY10:美奈 (宿美奈旅店)
                          【渔村、红沙丘、白沙丘】
DAY11:美奈-胡志明市 (新咖啡Sleeping bus,次日0:30-5:30)
                          【渔村、仙女溪、美奈海滩】
DAY12:胡志明市-河内 (新山国际机场-内排国际机场,宿河内
                          【胡志明市博物馆、西贡王公圣母教堂、中央邮局、统一宫、滨城市场】
DAY13:河内-南宁 (嘉林火车站-南宁火车站,21:20-次日10:00)
                          【河内火车站、胡志明博物馆、Big C】
DAY14:南宁-北京 (南宁火车站-北京西站)
                          【广西花鸟交易市场】
DAY15:回到北京

整个行程从3月1号-3月15号共15天,在越南整整11天。
住宿8晚,其余都是在车上度过……不要问我累不累,痛并快乐着~~~

关于越南那点事儿

一、大家最紧张的安全问题
之前对越南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中法战争、中越战争、领海领土的问题上,加之近年来南海的争抢,使得大家对越南的安全问题甚是紧张。什么国人去了会遭鄙视,当地的出租车怎么不正规,胡志明市的飞车党很多等;网上说的也是神乎其神,很多驴友有被飞车党抢包包的经历,反华情绪高涨,针对华人绑架之类的事件。但同时也看到有很多国人去越南旅游,近几年去越南游玩的人数一直在上升,我们也就放心大胆的做攻略向越南出发咯,不过路途中该有的安全意识还是要有的。事实证明,我们去过的旅游城市,还是很安全的,身边周围也没有碰到不安全因素,遇到的多数当地人很有礼貌很热心,除了个别在会安芽庄碰到的。在会安,路边有个男人经过我们,先是打招呼,问我们是中国人吗,还说‘’你好’‘,接下来就伸出大拇指向下,说了一堆听不懂的话,同行的大白说应该是南海争议问题,我们就回敬同样手势,继续前行;在芽庄,路边卖熟玉米的一大妈,当地人卖5千盾,我们就卖10千盾,还不讲价,一副爱买不买、不买拉倒的样子,实在是郁闷,路过的当地人都尴尬的一笑。除了这两件事,其他都很顺利很开心。

二、过境海关的小费
我们是从南宁坐火车到河内嘉林火车站的,回来也是,都路过凭祥-友谊关。入境的时候,那些越南海关员们只会说俩字:‘’十块!‘’大家在排队的时候就议论纷纷,无奈国人都不愿打破这“规律”,只能心中埋怨。排到窗口海关员先收护照给旁边一人,然后对着窗口说十块。给钱就办,不给先扣着。也有没给小费的,等到这一列车上的游客都盖了章,最后才给护照。出境的时候,我们排队的左边窗口没有要小费,右边那个窗口接着要……同行的大白很逗,他是坐客车过境,入境要10块小费,身上就6块零钱,说就这些,越南海关看了看无奈的摆了摆手。嗯,大家不妨尝试一下,毅然打击越南海关员强制要小费的行为!

三、多样化的语言表达

越往南英语普及率越高。河内这个首都城市,除了住宿前台、咖啡服务生,我是没有再碰到会说英语的了,大家都是靠比划和猜测度过一天又一天。尤其像我们几个爱找路边小吃店的,越是小店越是人多我们越爱去,都是看别人的好吃我们才点一样的。到芽庄美奈,英语就好用很多了,芽庄泥浆浴里的工作人员,那中文说的也是杠杠的,还有胡志明市邮局前推销明信片的,不会说中文都不好意思向咱推销了,哈哈~~

四、不拘小节的卫生环境

这边的卫生确实看上去不太干净,但是吃的人多呀,想想国内的大排档,那是一样一样的。河粉店会把顾客吃剩的蔬菜倒回去再给后面的顾客盛上来,有的法棍是用考试卷包的,我们还看到了好多语文考试试题。。不过大家没有因为吃而生病或闹肚子的。
有肠胃不好的多备些药,当地药店也有,关键看沟通~

五、一直在路上的交通问题

南宁-河内
飞机:落地入境。
火车:南宁出发,经友谊关入境,车票是南宁车站购买(网上木有啦),售票厅最左边的窗口就是。旺季需要提前几天,淡季(像我们是3月份)当天就可以买到。每天一趟,时间是18:10-次日5:00,票价215(只有软卧…)。晚上10点左右带行李下车中国出境,约12点再次带行李下车越南入境。特折腾的两次,列车停靠时间也很久,不过大家抽空就睡了吧,不然凌晨5点多就要下车啦。好处就是节约一天时间。还有小伙伴说在南宁坐火车到凭祥,早上9点左右有一趟,下午1点左右到凭祥,然后打车去友谊关,过关后,在停车场做mini小巴去河内,送到你要去的地方,这种方式最节约,100出头就搞定,适合没买到车票或者怎么折腾怎么来的穷游们。
大巴:只是道听途说,车快,价位低,劣势是白天时间被占用了~>_<~

越南境内】
大巴:城市之间最方便的就是open bus了,尤其适合一路旅行下来的,特别是晚上,睡一觉就到,不仅得到休息还省去路上时间。国人最熟知的    就是新咖啡(sinh tourist)和汉咖啡,还有一些当地的sleeping bus。旺季需要提前预定,淡季当天买就好。新咖啡的价位比较高,票也很紧张,每个城市几乎都有办公地址。只有新咖啡的座位是在买票的时候就固定了的,其他的是上去自己随意,都是上下铺。上车前司机都会给每人一个袋子用来装鞋,发小瓶装水、毛毯(有的比较臭…自己有带那最好,晚上靠窗睡比较冷),没有Wifi,没有厕所。如果是夜间车,司机都会停车两次    供游客吃宵夜、上厕所,凌晨就不会停啦,大家也都睡得正酣。

我们在河内先找到新咖啡的办公地点,一路向南,买不到新咖啡的票就问人找其他家的,价格是低,时间表也差不多,自我感觉车上环境啊待遇啊都OK,选哪家差距不大。
路线:HANOI(河内)— HUE(顺化)— DANANG(岘港)— HOIAN(会安)— NHATRANG (芽庄)— MUINE(美奈)— SAIGON(胡志明)
时刻表 — 新咖啡:https://www.thesinhtourist.vn/
                futa  :https://futabus.vn/

飞机:SAIGON(胡志明)— HANOI(河内),捷星太平洋航空,票价298,12月份还有170的票价~>_<~

【城市内部】
TAXI:很方便!!!司机人很nice,态度好,有问必答,打表不绕路。无论是绿色的黄色的还是红色的,我们都有坐,没有出现过被坑。。而且还有七人座的超棒。只是各家起步价不同,记得打车最远的就是芽庄的Tabalo青旅到泥浆浴那,收费102千盾(人民币34)

附上新咖啡的行程表,2016.03

这是河内某的士的价格表,还真不记得是什么颜色了,小车,允许我们5个人上。

行程前的准备

一、签证
签证虽是大头,但越南的签证超好办~淘宝上办理,找了一家南宁旅社,一个月单次旅游签,有效期30天,需要备注好自己的出行日期。只要护照拍照传过去就OK,298全搞定,次日就好。我们是到南宁取的,也省了很多事。

二、货币
越南通用的货币有越南和美元,越南盾作为大部分开销,美金可以支付房费、部分sleeping bus,在会安做奥黛的裁缝店收的是人民币(除此之外人民币木有用啊)。
当时的汇率是1:3400,在友谊关给到的汇率是1:3300(可以多讲讲价),建议看好当时汇率,越早换钱越好,往后会更不划算的。
市面上流通的越南盾最小面值是1千盾,最大是500千盾
越南币的面值太大,换算汇率的时候去掉三个零再➗3=人民币

PS:建议身上携带的越南和美金七三分吧,越南盾稍多些,毕竟花销大,很多地方用美金不划算(可怕的汇率差)。

三、通讯
了解到的越南移动运营商有MobiFone、VinaPhone、Viettel三家,大家普遍反映VinaPhone的信号最好,需要激活,套餐种类也多些;MobiFone无需激活,插卡即用。
我们是在河内还剑湖附近买的Viettel卡,老板帮忙搞定,开通了12天,每天1G流量,打过几次国际长途,信号很好,花费是150千盾。
也有很多提前在淘宝买好的,不同套餐不同价位
越南很多店里都有Wifi,大家随时蹭。不过电话卡还是必需品,一个是应急,还有就是谷歌什么的软件用起来方便。

四、实用APP
Google地图 — 强烈推荐大家使用,国内碎成渣,但是出去相当好使啊,准确率达99%,很多著名的景点都有中文标识。
谷歌翻译、旅行翻译官 — 谷歌翻译对网速的要求略高,两款软件可直接中越互译,不失为一个交流平台
蚂蜂窝、穷游、猫途鹰 — 看攻略、景点,游记还是很重要的
去哪儿、携程 — 订住宿、机票
还可以下载个记账的,这个就不作推荐啦

五、意外保险
淘宝买的平安保险,境外旅游意外医疗险,含东南亚,20天112元,保个平安嘛

六、准备物品
防晒霜、芦荟,一个防晒一个晒后修复
帽子、围巾、口罩(魔术巾)、手套、太阳镜,骑摩托必备啊,不然双手和脸惨不忍睹
泳衣、人字拖、游泳眼镜,这些事沙滩必备
衣服以春夏装为主,夏装不宜太多,暴晒的厉害
药品就要看个人体质情况咯,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如果是夏季去,雨季长,一定记得带花露水哈

吃货篇

一、先来河内

河内新咖啡办公点隔壁的米粉店,这是我们吃过的第一家也是最好吃的一家米粉店,鸡肉粉,味道实在是鲜!!!辅料依次为某种香菜,辣椒和柠檬,很多酸味都是柠檬调制的。
每碗30,000盾(当地人可能也就20,000盾或者25,000盾)

越南怎能不尝咖啡呢,这是炼乳,位于还剑湖的小巷子里,滴露咖啡略显苦涩~
越南的咖啡满大街都是,即使是街边小摊都有它自己的味道,大家不必拘泥于咖啡馆、品牌店。同行的二明特喜欢端着咖啡坐在马路牙子边看人来人往,感慨即使浪费一下午的时间也超有意境……
价位35,000盾

Quan An Ngon(Phan Boi Chau),地址:18 Phan Boi Chau, Hoan Kiem, Hanoi
位于还剑湖和大教堂之间的店,攻略上推荐的,店里很火爆,想吃越南美食的来这里。菜单有越南语和英语,基本靠简单的翻译和图片还有看别人吃的来点。春卷和米粉是必吃项,西湖虾饼和甘蔗虾是特色菜,其他都是看着点的,也不知道具体叫啥,很多菜都是用一张膜把菜和肉包起来吃的,和北京烤鸭一个理儿。总之味道不错,吃法比较新颖,可以尝试。
六个人花费757,500盾,人均消费38人民币。

糯米饭
我们吃的不是最出名的小燕糯米饭,就是普通的小店,但是味道很好吃,如果菜不够多,光吃饭还挺腻,也不适合早饭吃。
糯米饭很紧实,里面加入了土豆泥和炸蒜皮(这是我们猜的),底料有三种,上面的配菜另加(鸡肉、腊肠、卤肉等是最受欢迎的)
人均45,000盾

二、顺化的小吃

法棍!法棍!法棍!终于吃到啦,特别美味~而且每个摊子做出来的味道都不一样,添加的东西也不同。
价位15,000盾,大约4.5元人民币。

三、岘港

随便走进了一家大排档,环境很高大上啊,墙上的屏幕还在放着《维多利亚的秘密》,右下角是部分菜单,表示完全看不懂啊……

凭着感觉点了炒鳗鱼、干锅鱼、鸡肉、鱿鱼,还有个什么砂锅,这些菜上来后我们都是靠猜的。。不会吃的问问服务员
这边的小火锅里放米粉或者面很好吃,汤汁鲜美。

越南的啤酒和百事可乐

奉上此餐的账单,895,000盾,6人,折合人民币大约每人44元

小巷子里找到的一家早餐摊,吃了粽子形状的东西(这个口感一般),小碗类型的糯米(两种叫不来名字的口味),还不是很满足,接着又来了一碗米粉才觉得可以了,脆饼很好吃,和菜一样是免费送的。
米粉每人20,000盾

烤肉
租摩托车奔驰在山茶半岛上,马路边的小店,店主人很厚道,没有因为我们是旅游的而多收费。
烤的鸡肉和秋葵,烧烤鸡肉的照片没有拍到,大家太饿了早就忘记拍照是什么鬼了。。
烤秋葵很好吃,贤惠的芳芳全程帮大家烧烤!
还有小火锅羊肉,法棍蘸着汤相当好吃~
6人消费516,000盾,人民币150左右。

四、会安

White Rose Restaurant,地址:533 Hai Ba Trung, Hoi An, Vietnam
店面一般,店里只供应两道菜:白玫瑰和炸云吞,据说整个会安饭店的白玫瑰全部出自这里,白天越南姑娘们会现场制作白玫瑰,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是晚上木有看到啊……
白玫瑰里包裹鲜美的干虾松,捏成玫瑰花的形状,撒上过油腌制的虾松鱼松制成的,口味清爽淡雅,吃后齿颊留香,余韵十足;炸云吞是酸酸甜甜,我个人比较喜欢炸云吞的那些汤汁。
白玫瑰70,000盾,炸云吞100,000盾

会安教堂的拐角处有一家早餐店,看着人多就挤进去了。
吃法比较西式,有肉、鸡蛋、丸子,主食当然少不了法棍啦!!!早餐吃这些很满足,就是等的时间比米粉久~
每份23,000盾。

嗯…这么大个的椰子不要放过,喝完可以要老板劈开吃里面的椰子肉
小个的15,000盾,大个的是25,000还是30,000盾来着……原谅年纪大了

会安古镇里一越南小哥卖的荷花柠檬水,小哥汉语说的很好,告诉我们水是用图片这些材料煮的,女生看到五颜六色的花比较激动
价格10,000盾

秋盆河南面的一家西餐店,海鲜炒饭,豆腐,西餐店也少不了的春卷。
每人消费100,000盾。

五、芽庄

水果汁
水果种类不要太多,看的眼花缭乱,而且好多都不认识,这让北方的妹纸情何以堪……
每次路过这家水果摊,都情不自禁的停留。水果太诱人了,关键的关键是纯水果汁价位很实惠
大多是15,000盾,还有个别12,000盾,人民币4、5快一杯纯水果汁,好喝的不要不要的。

六、美奈

没想到来了越南吃了好几顿泡面……
芽庄青旅的早饭和美奈旅店提供的早饭都有面,但上来后发现都是泡面……
价位30,000盾

海鲜
美奈渔港的早市一定要赶上哦!!!
早点去渔港可以看到繁忙的渔船和渔夫们,归海后打来大批量新鲜的海鲜,岸边停靠着很多色彩艳丽的渔船,相当原始的一种生活感受。
我们住的旅店提供烹饪海鲜的服务,加工费也不贵,小老板说水煮的最好吃了,很简单的烹饪,所以大家就选择清晨去渔港自己买海鲜。
大虾350,000盾,海螺50,000盾,皮皮虾和蟹80,000盾,加工费150,000盾,每人人民币35。和渔民们买海鲜称重的不多,大多都是一袋啊一盆啊,价格也是拿着钱讨价还价。
当天没有很好的大龙虾,大蟹也不多,留下的这些遗憾下次去弥补吧~

大排档
美奈路边有很多大排档,我们所在的西边海滩有一家小吃城,里面大多都是白人开的小吃店,当然顾客也是以白人居多。
每家一道特色菜,蛇肉,鱿鱼卷,烤鱼,这种拼凑的一顿饭反而没有当地特色,没有越南菜好吃
每人112,000盾

Day 1:北京-南宁

今日行程:飞到南宁-check in青旅

出发咯~~~
晚上18:50的飞机,提前到达机场,海南航空的妹纸还送了朵玫瑰
海南航空的空姐都挺漂亮,机上有晚餐提供,面食和鸡肉饭。

航班没有晚点,但出了机场已经是晚上10点半多了,坐朝阳广场的机场大巴可以直接到火车站,每人20,大约1个小时。
在北方3月还是大风的季节时,南宁湿润的空气很宜人。

由于比较晚,也没有去逛南宁的小吃街。
在火车站附近提前预定了青旅(南宁PandaHouse青年旅社火车站店),交通方便价位实惠,去哪儿网预定的床位费45,离店后还返还22元。
开这家青旅的是姐弟俩,姐姐外出旅游去了,但是还不忘提前询问我们到达时间,告诉路线等,弟弟人也很细心。
淡季的原因,四人间就我俩,舒服的睡一晚先~
PS:手机、移动电源、相机电池等要充好电,因为接下来的两个晚上我们将在车上度过……

Day 2:南宁-河内

今日行程:取签证-买车票-广西博物馆-进站上车

早上的第一件事是先取签证。
当然早饭品尝著名的老友粉是少不了的。
签证是提前在淘宝上下的订单,次日就办好了,为了方便快捷我们直接选择南宁的店铺。

第二件事就是买票啦
南宁河内的国际列车是每天18:15南宁火车站发车,凭护照、签证可在1号售票窗口买票。如果凑够6人以上,还可以购买团体票。车票不像国内似的每人一张票,而是一个小本子,我们三个人的护照号会手写在上面;检票的时候出示即可。

头等大事已落定,接下来我们就可以放心的好好逛逛南宁啦!
南宁和其他大多数城市一样,打车和公交都很方便,2元的公交得随时准备零钱哟~
介于只有短短的4、5个小时,我们决定要去欣赏最有地域代表性的建筑—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博物馆。

参观完博物馆表示,馆内的民族文化很深厚,可是有水有树的后花园更美丽呀~

在团购上找到评价比较高的岩食石烹主题餐厅,就在博物馆附近,“鸡蛋碰骨头”是特色菜哦

最好提前买些吃的,尤其是那些为了赶车而没来得及吃饭的同胞们,因为一晚上真的没有注意到有小推车的。

18:15的车,大约17点赶到车站,提前检票进站,激动人心啊~

上车放好行李后,真正的结伴之行开始了。
辰妹妹、二明哥和我,是在北京结的伴,火车上结实了芳芳和琳宝。同车厢还认识了去河内出差的马姐,我们几个的越南盾就是和马姐以当时银行汇率兑换的^O^
大约晚上10点左右到了中国边境-凭祥,列车员会提醒下车,带行李(偷个懒:零食就别带了)到中国海关盖章出境。离开这里就真正离开中国管辖范围了,将要前往下一国度,心中满是对未知的憧憬!
列车由两部分组成,有一部分车厢的终点站是凭祥,只有几列车厢是到河内的,待大家放行上车后还会等几十分钟,估计是脱轨吧。。
一个小时后约12点再次带行李下车越南-同登入境,进去后既小又昏暗,和中国的海关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啊,海关人员也没有中国的武警威武。
门口处有个越南大婶售卖手机卡和兑换越南盾,会简单的汉语,她这里价格还OK。

这时的手机已经自动转换成越南时间了,大中国的信号已经收不到了,哎,有种失联的感觉……
在这会停1-2个小时,大家简单收拾下就寝吧,睡眠时间宝贵啊~

Day 3:河内-顺化

今日行程:巴亭广场-胡志明纪念馆-大教堂-越南博物馆-还剑湖

河内(Ha Noi)是一座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历史文物丰富,名胜古迹遍布,享有“千年文物之地”的美称。
河内是一座非常悠闲的城市,你可以用一杯咖啡的时间打发掉整个下午。

凌晨5点多到达,下了火车跨越两行铁轨就来到了车站出口,不用穿越地下通道就是快!
嘉林火车站不大,虽说位置不在河内市中心,但是真心不远,过了河就是。

出了这个门就是街道了,瞬间觉得车站真特么小啊,相对于国内华丽又繁琐的出口,河内的是粗略而简单啊。
出口有很多的士,我们人比较多,有6个,而且大家很想感受下河内凌晨的街道,马姐也熟路,于是一行人就浩浩荡荡的走在了陌生的道路上。

路过一家正在装扮婚礼现场的酒店,规模不大但是看着很温馨,黑暗中显得格外耀眼。

这座大桥就是越南北方最古老的铁路桥—龙边大桥,建于100多年前(1898年动工,1903年完成),由法国著名设计师埃菲尔设计。没错,就是那位设计了埃菲尔铁塔的!由于桥的年代久远和饱受战争摧残,现在只允许行人、自行车和摩托车上桥了。不过既然是铁路桥,自然少不了火车,大清早的被我们巧遇到一趟。

红河和对面新修的大桥,河水多了份平静,新桥带来了繁荣。

龙边桥下附近的居民楼

桥西貌似是个早市,路边的行人和车辆络绎不绝

下了桥左拐没多远就是新咖啡的office了,6:45还没有开门,隐约记得是8:30上班。
幸好隔壁的米粉店已经开张,大家开始了越南第一餐—鸡肉米粉。

等到新咖啡office开门,寄存行李,买了下午6点到顺化的sleeping bus后,穿越河内的老城区到还剑湖附近逛景点,以下是老城区巷内的景色。

蔬菜的种类很多

现在国内也很这样的折纸

摩托大军

目前是五人组合,期待晚上到河内与我们相聚的大白~

越南军事历史博物馆

博物馆另一个吸引游人的地方是这里矗立着一个历史悠久的河内旗台,当地亦俗称“旗杆塔”。

马路对面就是列宁铜像

巴亭广场,越南版的“天安门广场”

胡志明纪念堂,也是胡志明陵墓,周一和周五不开放,周二至周四及周六日的8:00-11:00,最后入场时间10:15,可以进去参观,瞻仰胡志明遗体。10-11月取得朋友们注意了,那时候会因保养而闭馆。
走进陵墓,胡志明的遗体安放在水晶棺中,保存完好。

圣若瑟大教堂又名河内大教堂,是河内最古老的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兴建而成,具有中世纪古风,也是河内很具代表性的法式建筑。 建于1886年,属新哥特风格。 虽然外表看来有点斑驳,但教堂内部装饰繁复的主坛、彩绘玻璃窗,和方形的塔楼,都很有看头。据说教堂的大门只有在举办弥撒时才会打开,其余的时间,从侧面进入,侧门位在面对教堂左侧的小巷内。要不是我们在周围转了一圈发现侧门,否则真要错过惊艳的内景了。

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是河内最雄伟的建筑之一,这座1932年的建筑融合了东方(中国)和西方(法国)不同的建筑风格。馆内主要介绍了越南的古代历史,我们能看到大部分是用中国汉字书写的,艺术品、建筑等与中国的非常相似,可见。越南的古代很受中国发展之影响。
票价40,000盾/每人,请注意开放时间:上午8:00-11:30,下午13:30-16:30

河内歌剧院是法国殖民越南时时期的重要建筑表征之一,这个参照新巴洛克风格的巴黎歌剧院的建筑所盖的歌剧院,爱奥尼亚式的圆柱和灰色石版砖的建材都是由法国运到越南的,可看出法国当时欲将越南重建的决心!
听说每晚都有明星在此表演。

既美又有代表性的建筑自然少不了拍婚照和留纪念的人前来。
话说新娘好漂亮新郎好帅啊,身穿蓝色和绿色奥黛的应该是双方父母,好年轻啊,奶奶也是那么的有气质。

还剑湖位于老街区的中心位置,是河内的地标。虽不大,但树木环绕、湖水清澈,环境优雅。

走过栖旭桥,即到一处祠堂,迎面的小楼名为“得月楼”,门两侧字体最大的一副对联是:灵湖弱水随缘渡,尘境仙洲有路通。

湖边有很多情侣穿着奥黛在拍婚照。

今天逛了河内很多著名的景点,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该返回到新咖啡的地点上车前往下一城市啦~
提前半小时到就好,凭借收据可以换车牌和行李牌,大件行李放车下,小件随身携带。如果怕冷还是选择下铺好,只是上铺的视野更宽阔。后排五座是连着的,介意的亲要提前选好座位。
票价189,000盾/每人

Day 4:顺化-岘港

今日行程:顺化皇城-岘港美溪海滩

“一江碧水引青山,波光峰峦两缠绵”
——顺化(Hue)曾是越南三朝古都,古老皇城里,沉淀着层层叠叠的历史痕迹。
顺化位于越南中部,无论是从河内南下还是胡志明市北上,第一眼就能发觉它与众不同的气质:葱绿遍布的树色,伴着一江碧水,把整个城市衬托得分外风雅。处处深褐色的老城墙,背景倚靠着一座悠然青山,更给人一份人世安详的感觉。穿城而过的香江, 青山缠绵中隐居着保存极为完好的皇城和阮朝皇家皇陵。

大约9点到达顺化,街道似乎宽敞了许多,天气也格外晴朗~
顺化位于越南中部,温度自然比河内高了许多。
新咖啡就是火就是人多啊,一下车直奔office,被告知今天到岘港的票已经没了,幸好一小哥带我们去了汉咖啡,不仅位子充足而且票价还低。
大家存放好行李,简单洗漱后,就出去逛啦~

噔噔噔!!!大白出现,六人组合已聚齐。

钱场桥是越南顺化著名铁桥,北岸旧城区和南岸新市区借此桥得以相连。
汉咖啡的office位于桥南,顺化皇城位于桥北,桥两边有人行道,我们是一路走过去的。
路边有卖法棍的,大家每人一个边走边吃。

桥边有很多这样挑着担子卖蔬菜水果的农民,我们买的香蕉,一把六根10,000盾,别看皮儿是绿的,特别甜。

顺化皇城,也称大内,坐落于顺化古城中央,是越南阮朝的故宫。皇城的建造以北京紫禁城为蓝本,仿佛一个缩小版的北京故宫,所以参观时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来到了皇城脚下,目前还在修葺中,这里尚能看到断壁残垣,沧桑的历史感不加修饰的展现出来。

午门前的自拍不放过~

过了护城河就到王宫午门了。午门为顺化皇城南侧正门,模仿清朝北京皇宫午门,平面为凹字形,城台开五道门阙:中央一门称午门,为阮朝皇帝专用的门道;午门两侧的门道为左右夹门,再外侧的两个门道为左右阙门。城台上建五凤楼。
到了这里就开始收费了,门票150,000/每人

大旗台(Kỳ Đài)位于顺化皇城午门外,旗台分为三层,有仪式活动时,旗台升挂旗帜,平时则作为瞭望台。

方正正的和故宫很相似,只是更加秀气。

走廊以红色和黄色为主,几乎全部都是龙的身影,建筑相当精致。
看着看着就像置身于北京城一样……

过了正殿来到皇帝居住的后勤,年代沧桑感瞬间爆棚!
满院子的杂草,及当时战争留下来的破坏,不禁感叹谁曾想当年繁荣的封建帝国会是这般……
但我们也在见证着一个新时代的带来~

太平楼

太和殿

就这样,顺化皇城的行程圆满结束,大家赶紧打的奔赴office乘坐14点去岘港的sleeping bus。
岘港顺化不远,两三个小时的路程,5点左右我们就到达岘港了。
岘港越南中部港口城市,越南第二大港口城市,很高大上的一座海滨城市。

两个晚上在车上度过的我们,到达岘港后先到预定的hotel洗漱一番,待大家梳妆打扮后暮色已降临,这是晚饭的节奏呀~
先是挑选了一家大排档后,拿给我们的菜单都和当地人的不同,价位明显高出许多,大家忿忿离开,又重新选择了一家。
这家虽说是大排档,但格局布置很像一个Bar,中间还有一条细长的“小溪”,两边有学生在办生日趴,粉色和绿色风格各有千秋。
我们默默地在旁边看着他们热闹

岘港龙桥—连接市区和海滩的跨江大桥,逢周六、日晚九点整有二十分钟金龙喷水喷火,我们是无缘啦,只差一天……
白天的龙身是金黄色的,晚上就五颜六色很吸引游客。

晚上的美溪沙滩,看不到什么景色,但空气清新,沙子是最柔软细腻的,没有之一,芽庄美奈略逊哦~
还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上最美的海滩之一和人生五十个必到之地,即使是晚上,也能感到沙滩的美……
我们就这样乌漆抹黑地玩着……
然后,回宾馆,睡觉!

晚上住的酒店叫锡永酒店(Sion Hotel),地址:121/7 Hoang Van Thu, 岘港,人均¥40
网上说是一华人开的,但是前台否定了,不过前台小妹真的很认真负责,很有耐心,服务超好,摩托车就是问她租的。
宾馆地理位置也不错,在教堂和占婆博物馆之间,一条巷子里,也算闹中取静了;周围早餐店饭店很多。

Day 5:岘港-会安

今日行程:岘港美溪海滩-山茶半岛-海云岭-会安夜市

岘港(Da Nang)是越南中部港口城市,是越南第二大港口城市,有港阔水深的特点。它位于越南三个世界文化遗产目录,即顺化故都、会安古邑与美山圣地的交叉中心,被称为越南的第三大门口。海滨沙滩延绵30公里,四季如春,是越南最佳的海滨场地之一,东南亚最佳避暑区旅游城市之一。

吃过早饭后,在前台租的摩托车,每辆150,000,为了安全起见,第一次尝试还是不带人了。
门口熟悉下摩托性能,试骑几米就差不多啦,摸索到最近的加油站,加满油也就60,000-70,000/辆,然后正式上路咯!

第一站是美溪沙滩,一定要目睹白天的美。
话说除了二明我们几个都是第一次接触摩托车,多少有些忐忑,如果有骑电动车的经验,那这个自动挡的摩托车就很容易上手啦~

第二站是山茶半岛
岘港的“守护神”,长长的海岸线,蔚蓝的天空,美得窒息。
原本计划是绕半岛一圈直奔海云关,只是骑到一半后前面不通行了!!!无奈,只好原路返回……

半山腰上的佛滩灵应寺有一尊号称全越南最高的观音像-南海观音。
大多数游客沿着海岸线走一半后左拐上山膜拜观音了,当地人也会按期来朝拜。

上午绕了山茶半岛半圈,中午在路边吃的烧烤,下午向海云关进军!
上海云岭全是盘山路,途中就是网上所说的左边树林右边大海的壮丽景色。
骑摩托一定要全副武装哦,不然就是脱一层皮的后果。

朋友说这张很有台湾女生骑机车的feeling,哈哈,允许小自恋一会儿……

盘山路上看到远景的山茶半岛。

海云岭是重要的战略据点,山顶自古就设有关口,当年越南军所建的碉堡此时已残败不堪,但来这里的游客甚至婚照取景地的人很多,更像是一种历史的见证。

高冷的大黄……

岭上经常白云缭绕,与碧海蓝天浑如一体

继续向北前行就是灵姑弯了,如果时间充足的朋友可以去观赏下噢~
已经下午6点该下山了,不然晚上就到不了会安啦。
山上已没有了太阳的照射,白天还很晒很热的我们这时感到有些凉意,于是快速下山,否则大晚上的还真不敢骑摩托下盘山路了呢……
山底也有美景,一片绿油油的稻田都会让我们驻足停留。

回到Hotel还了摩托,已经没有到会安的bus了,由于岘港会安只有20多公里,很近,打了一辆七人座的Taxi花费460,000,每人也就20多块。

到达会安已是晚上8点多了,直达网上预约的宾馆。
幸福小屋(Lucky House),地址:622 Hai Ba Trung Street, Hoi An, Vietnam,人均$8。
选择这家最主要的原因是斜对面就是会安著名的白玫瑰饭店。
意外惊喜的是,老板娘新开了一家酒店,想以同样的价位让我们住新店顺便宣传下,大家听说是新装修的房间,还有泳池就欣喜的答应了。
新酒店不远,就是周围很多在施工。

Paradise Hotel Hoi An,地址:Hoi An,86 Tran Hung Dao
环境很好,盖了好几栋楼,中间有泳池,到古镇也就几分钟的路程。而且新开的知名度不是很高,人比较少。

晚饭必须是闻名久远的白玫瑰,还有炸云吞。
晚上十一二点道路上的行人逐渐稀少,饭后简单逛了下古镇和周边,大家骑摩托一天很累,就回去休息了,次日再战,哈哈!

Day 6:会安-芽庄

今日行程:会安教堂-会安古镇

会安古镇是15世纪到19世纪东南亚保存完好的传统贸易港,其建筑和街道样式,受到土洋结合风格的影响,这种风格也体现在整个遗址的建筑中。
会安仿佛是一座中国古镇,满街的中式会馆挂着红灯笼,中国式的建筑物到处可见,而且保存得很完整。既没有遭到战争的破坏,也没有因为修建高楼大厦而拆迁。唐人街里建有观音庙、关帝庙等中国式的庙宇。其中最突出的是福建会馆、广肇会馆、潮州会馆、琼府会馆、客家会馆和五帮会馆。这些会馆建筑雄伟壮观、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古色古香。

听到教堂在唱歌,于是默默的进去做个伪教徒,安静的听着。

在古镇外围逛了下,想直接进里面逛,没想到被其中一个入口的人拦下来,没门票不得入内!可是古镇不是免门票的么?我们又不进那几个要门票的馆,只是在古镇的街道逛逛,为什么要门票?看到好几个白人都进去了,还说什么他们是有门票的,简直胡说八道!哼,我不买照样能进去!(大家请注意,古镇是不需要门票的,只有个别几家馆需要,可以买联票也可以选择性的进馆付门票)
附近绕一绕,很轻松的就找到通往古镇的小巷~本来么,又不是围起来的,很多小巷都可以进出自如。
有两位朋友是坐人力车进去的,人力车的人居然说坐他的车就不用门票-_-||

来远桥/日本廊桥建于1593年,最初于十六世纪由日本人修建,在中国明朝时由中国人重建并立碑为证。
历经悠长岁月的洗礼,外墙的红漆仍然光鲜亮丽。
此为收费景点,进进出出的游客很多。

这位老爷爷看到我们在拍照,还特意划近了摆好姿势给我们拍,然后伸手问我们要money(嗯,原来是这个用意)……

广肇会馆

古镇街道

贯穿会安古城的秋盆河

下午大家也都累了,找了一家咖啡馆坐在二楼上谈天说地,聊现状聊未来,哈哈。
咖啡店很有格调,关键是只有我们,霸占了整个露台,特别安静。

返回,再次绕过古镇。

会安的服装很出名,大街小港到处都是裁缝店,不论传统服饰奥黛,中国旗袍,还是礼服西装等都可以定做。
既然来之,就不能没有奥黛,挑选了一家中型店铺选了布料,中午12点基本敲定,4个小时做好,试穿了下需要修改,一个小时后差人送到了宾馆。
布料颜色款式自己挑选,都可以做,300人民币拿下(她们居然收RMB),感觉贵了。同行的琳宝买的现成款,80搞定。

返回酒店准备六点半乘坐Sleeping Bus前往芽庄
在院子里有个小男孩一直和我们玩捉迷藏,和妈妈聊天得知哥哥和妹妹是中法混血儿,妈妈是北京大妞儿,一家从法国来这边度假。哥哥调皮妹妹有点小害羞,哎呀,羡慕混血儿啊,长得真好看~

今晚坐的Bus不知名,但环境神马的还不错,感觉大家都是统一的。上车地点就在酒店门前,很近。
上了车差不多就早早睡吧,次日5点左右就到芽庄啦,正好可以看日出~

Day 7:芽庄

今日行程:看日出-芽庄四岛游-芽庄海滩

芽庄的蓝天碧海与老街小巷形成了特殊的度假感受,可以参加出海的一日游,感受大海与岛屿带来的乐趣,也可以走街串巷,参观沧桑的教堂和洁白的佛像。早起在路边吃一份法棍,中午去找一家小餐厅,或品味越南当地的美味,或尝试各国风情美食,傍晚来到沙滩,欣赏着海景日落,十分惬意。

清晨不到5点就到了,下车地点离海边不远,走过去等一会就看到日出啦~
第一张照片已经成为经典,大家拍日出的景色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这一角度,一看到那个酷似凉亭的简陋建筑就知道这是芽庄的海边~

很多晨跑和晨泳的人

日出结束后,大家拖着行李来到了Tabalo,这是在越南住的唯一一家国际青旅。
Tabalo Hostel Nha Trang,地址:Nha Trang,34/2/7 Nguyen Thien Thuat Street,人均¥45
地理位置优越,新咖啡就在附近,离海滩也就5、600米,芽庄大教堂1千米多,还有芽庄的火车站,好像有2千米吧,我们都是走过去的,沿路欣赏风景并感受城市气息……价格实惠,提供早餐,有迷你吧、餐厅、露天阳台,公共浴室但很干净,手环代替其他开锁门很方便,只是房间过道有些窄,但四人床的房间设施很齐全,床比较宽,每张床都有插座台灯,房间格局不同导致有的储物柜在床边有的则在楼层过道。
这应该是比较正宗的国际青旅了吧 (没见过真正的国际青旅,莫见怪...)

check in后一层有寄存行李的地方,还有卫生间可供洗漱,在前天台那里报了四岛游的散团(包接送),青旅对面有米粉摊,好像是20,000/人,吃过早饭后就出发啦!

四岛游的费用是$8/人,价格还算OK
主要岛屿有木岛、银岛、竹岛、妙岛和墨岛。
木岛(Hon Mun):通常不上岸,船在浅水区域停下来,游客可以下海浮潜或游泳;
银岛(Hon Tam):上岛需要收费,通常会预留较长时间给你游岛。你可以在海滩边晒日光浴、欣赏岛上的绿林景观,还可以参加帆板、海上降落伞等水上运动(自费)。回到船上一般会有丰富的水果提供;
竹岛(Hon Tre):上岛需要收费,游览内容及自费项目与银岛类似,因此通常是银岛、竹岛二选一;
妙岛(Hon Mieu):主要是参观水族馆(自费),很迷你;
墨岛(Hon Mot):通常不上岸,而是在周围海域进行狂欢活动,如Live乐队、舞蹈表演、享用午餐、互动游戏等,甚至还有水上漂浮酒吧;

我们的路线是妙岛、木岛、墨岛,最后是银岛。

第一岛-妙岛
有水族馆,貌似大家对那个不感兴趣,我们爬到人少的海边,弯腰捡起了贝壳、海螺等

第二岛-木岛
四岛游一定要带上游泳装备哦(会游泳的),到了这里可以下去畅游,还能浮潜。

有教练带着浮潜

第三岛-墨岛
到了午餐时间,有船上免费提供的和自费海鲜。免费的也就够垫个肚子,越南人食量很小,东西都是小蝶装,量小种类多,和国内团餐标准15元的差不多。不喜欢船上提供的免费午饭呢,可以自费吃新鲜海鲜。

途中几条船汇聚在一起,船老大和导游们会有比较搞笑的乐队表演,和不同国家的游客唱歌,之后就是比较嗨的跳水,白人们玩的很疯狂,相对国内人还是保守了哦~

第四岛-银岛
这是个收费的岛,一上岛就有人站在码头收门票了。我们没有游岛,找了个海边长椅躺下来欣赏海景。本来很想玩海上降落伞的,可是没带泳衣,只好作罢,心想着到了美奈还有。事实证明是我们想多了……大家想玩这个降落伞的不要犹豫哦,可以一人或两人,1-2分钟。

四岛游结束后,回到青旅太阳已快落山,趁着余温还在我们结队去了沙滩。水温还OK,只是沙子没有岘港的柔软,这里比较粗糙啦。不过晚上在前浪后浪的拍打下玩的很愉快~

回去后和大家在青旅对面吃的地摊烧烤,味道正宗价格实惠。

Day 8:芽庄

今日行程:泥浆浴-婆那加占婆塔

泥浆浴,也叫热矿泥浴,是用泥类物质以其本身固有温度或加热后作为介体,敷在人体部位上,将热传至肌体,与其中化学成分、微生物等共同作用而达到健身防病的效果。芽庄拥有丰富的地热和矿物泥资源,因此开发了这个泥浆浴的娱乐项目,为游客舒缓疲惫的身心,在各大酒店、宾馆的前台均可预订,当然也可以自行前往。

前台有泥浆浴的价位表,也可以直接在前台预定,包括接送,费用由门票和车费两部分构成,与自己去的费用差不多。我们选择自己去,回来的路上还要逛其他景点呢

Thap Ba Hot Spring Center是芽庄最出名的泥浆浴体验中心,离占婆塔不远。从青旅打车过去一共花费102,000。
令我们惊讶的是前台好多会说中文的妹子,一进门就被热情招待,给了衣服和毛巾,自己带泳衣来就可。

流程是:泥浆浴30min-冲洗-温泉理疗20min-泳池娱乐不限时。

个人觉得选两人的木桶比较好,木桶比多人池子要深些,有浮力哦,挺好玩的。
这是离开前偷拍别人的,随身携带手机担心会进水,so照片少了一些……

泥浆浴前后都要在这里冲洗下,不用担心都是温水。

这个滋滋滋的很给力,若一直对着某一位置滋还挺疼的。

享受完泥浆浴和温泉就到泳池这边了。尽情的沐光浴和游泳,累了还有长椅可供休息,周围几家饭店有服务员不停地问你点单。

分大小泳池,小的浅,小朋友们随意玩;大的刚好成人游泳。水温永远在36-38度之间,中午时分待在水里感觉还特热。泳池的水是海水,有一点点咸的味道,但处理的很好。

一直听说越南的SPA很出名,这次要尝试啦。
按摩是另外计费的,服务不要太好,都是越南小妹,75,000/人,30min,舒服的都要睡着了……然后越南小妹会拿张表要你填,大多都是服务满意度什么的,最后一项是小费,看到她期待的眼神,我俩就出$1,她们看后好激动啊。
稍后还有桑拿,蒸个几分钟就好。
这里提供洗发水沐浴露。

在这里呆的都要忘记时间了,享受啊真是美好,周围环境很棒,就像一个度假村,在这里休息都舒服的不要不要的。
上午人最少,我们下午离开,看到好多人进来了。不过也是,大白天的太热,中午在泳池学游泳,不知不觉晒黑好几个色号,旅程结束后肩膀也脱了一层皮,晒伤了都……

此次泥浆浴,平均每人130元,芽庄一定要来这里享受下,再合适不过了。

婆那加占婆塔(Po Nagar Cham Towers),也译作天依女神庙,因为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她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

门票22,000/人

正门的游客实在是太多了

此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代表的建筑,略有些吴哥窟的风格,且规模小的多,正座寺庙目前仅存5座建筑物,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但灿烂颜色依旧!

从占婆塔往下看,能看到芽庄碧蓝的海港。

外面玩了一天,晚上回去后大家都在小天台上分享着今天各自的收获……今天我们只有三人出来泥浆浴,其余三个要么是小街小巷的逛要么是喝着咖啡坐在路边看人来人往,各自人生各自体验。

Day 9:芽庄-美奈

今日行程:芽庄火车站-芽庄大教堂

这真的是一种体验,一种经历。
岘港摩托之旅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想骑着摩托由北往南游玩越南,做一个骑行者!
所以这次特想从芽庄租摩托骑到美奈再还……但是我们很天真,越南还没发达到这个地步,异地租赁归还行不通啊,问了好多家只有一家OK,但费用很高,还要压护照,不然就每辆RMB一万的押金...这个高的有点离谱,还不如买一辆新的。作罢,去附近的新咖啡买了晚上8:00到美奈的Sleeping Bus,这个瘾留到美奈吧~

芽庄火车站的对面是一革命烈士的雕像,脚下坐着一群初中生。我们走过去的时候,她们朝着我们喊:“an ning ha sai yo”,见我们没有反应,接着又喊:“sa wa dee ka”,哎……必须要回应了,不然konn ni qi wa就要出来了!听到我们说“你好”,学生们很热情的回应“Chinese”。接着和她们简单的聊了起来,女生们好活跃啊,上初中的他们会说的单词不多,但是我们有翻译软件,不怕,哈哈!!
得知初中课程和国内很类似啊,也有早晚自习,也有很多homework to do,不过看到的依旧是她们的笑容,喜欢拍照喜欢聊天,羡慕旅游……小女生们喜欢的小鲜肉是鹿晗,吴亦凡,一致认为范冰冰最美,听她们说自己的偶像,感慨在互联网的影响下,我们之间的国界越来越浅……

芽庄火车站,小儿精致,应该是当时法国建造的

路边随拍

结束一天课程的小学生们

芽庄教堂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建于1928-1933年,很有法国味,教堂有钟塔和美如锦花、绘满《圣经》故事的天窗玻璃,石头建造的内部墙壁给人清凉之意。
大叻粉色教堂、胡志明红教堂不一样的是,芽庄教堂是纯粹的石头颜色,没有任何缤纷的颜色装饰却显得很雄伟大气。
教堂外是繁杂吵嚷的街头,教堂内则静谧平和,俨然另一个世界。
教堂每天早晚举行弥撒活动,常能在门外听见诵经声或唱诗班美如天籁的歌声。

教堂周围地势较高,可以一览整个芽庄

伴随着浩浩荡荡的摩托下班大军的队伍,我们在芽庄的旅程也要告一段落了……
突然间很不舍,这里还没有玩够,海边只是晚上去了一次,好多遗憾啊……

回到新咖啡office,上车碎觉。

离开这座度假城市,来到海边小渔村吧!

Day 10:美奈

今日行程:渔村-红沙丘-白沙

曾经的小渔村美奈,如今已经是越南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长长的海岸线、热闹的渔村以及椰风海浪正是所有人期盼的风景。
到达美奈后可以包吉普车连同其他景点一同半日游,可坐5人,费用约30美元;
也可以报名参加当地旅行社的半日游行程,费用约10美元/人;
或者租摩托车骑行前往,租金约10美元/天。

凌晨0:30左右到达美奈,下了车的我们那叫一个瞌睡啊,叫了一辆Taxi到Hotel先睡一觉再说~

Hoang Nga Guest House,地址:Phan Thiet,49 Huynh Thuc Khang Street,人均¥40
美奈的住宿挺好,虽然不是海景房没有泳池,但离仙女溪只有两百米,从路边走过小巷引入眼帘的是一小花园,有溪水有小桥有吊床,即使不出去在小花园休息一天都很惬意。老板是个90后小哥,当过两年义务兵,英语说的不错呢。

院内有摩托可供租赁

美奈渔村仍旧保持着最原始的模样,朴素自然,每天清晨渔民会回到海边,带着一晚捕获的海鲜。
渔村海水非常宁静,远看海上停泊的船就是玩具一般。
渔村有着非常美丽的日落,傍晚时分来到这里是不错的选择。

噔噔..瞪噔..会安做的奥黛在美奈穿起来啦!!!
头盔还没摘呢……

我们的美女芳芳,背影杀手啊,哈哈

我们三人也是靓丽的风景线了,路过的游客都在偷拍我们,其实我们也是游客啦,不是所有穿奥黛的姑娘都是越南小妹

一路向东~
有了之前在岘港骑摩托的经验,这次我们六人租了三辆,后面坐着的三人可以毫无顾忌的边走边拍啦。
除了我们住的仙女溪那块住宿比较集中,道路稍微拥挤,一路向东行驶,道路宽阔,人和车都很少。

过了渔村向东不远,已经快接近红沙丘了。
红沙丘也叫黄沙滩,距离大海较近,在一边是海,一边是沙漠的美奈,层层叠叠形成了多种色带。
这里还没到真正的景点,不过这一带都属于红沙丘范围。
大中午的在这里真是炽热啊,只想找个能乘凉的地儿……

果然在渔村东边靠近岸边找到阴凉地儿了,这里停泊了几艘颜色鲜亮的渔船。

白沙丘比红沙丘更为壮观,在美奈的东边,离渔村20多公里。
只要看到有湖泊酒说明快到了,湖泊旁长满了高大幽深的热带丛林植被,沙丘包裹着碧湖绿树,湖上飘着朵朵荷花。
感受风吹荷浪翻涌,岸边丛林树梢沙沙作响,沙粒流动无痕。

越野车都是从这个门口进入

包吉普车的游客

进入沙丘就是光脚的节奏,沙子经过白天太阳的照射还很温暖

大白哪儿去了……

都说白沙丘看日出,红沙丘看日落,我们则选择在白沙丘看日落……

今天在旅店租的摩托没有岘港的好,很耗油,返回的途中有两辆摩托都没油了,大晚上的在漆黑无人的路上实在不妥啊……于是拦了路过的摩托带我们找街边小店,这才勉强回去。
Note:一定要租好一点的摩托,大约$8,低于这个价位的要慎重。在小店碰到一大哥,摩托坏了一天,到晚上宾馆店主都没有出现。

Day 11:美奈-胡志明市

今日行程:渔村-仙女溪-美奈海滩

清晨早早的来到渔村,逛逛这里的大早市!
海边都是渔民们捕获的海鲜,大多都是一盆一袋的卖,他们不会英语,价格就直接用钱比划,一定要讨价还价哦。

我们住的旅店提供烹饪服务,老板的妈妈给我们做。还有的朋友直接带到渔村周围的饭店,支付烹饪费用就好啦~

仙女溪掩藏在浓密的树林里,映衬在蓝天白云之间,在沙丘与岩层之中,景色十分独特、震撼!
置身于仙女溪中,一边红土大陆一边是葱郁的树木,脚下是细软的红色沙泥,而且溪水只漫过脚踝……
仙女溪是条单项道,还要原路返回。开始时溪水只是漫过脚背,中间在脚踝,后面有一段路已经到大腿根了,这时候腿长显得多么重要,而且一定要穿短裤或裙子哦,还要拖鞋……
走到最深处就像是到了溪水尽头一样,没有爬上去……

这段路最深,我们站的位置偏高一些……

美奈沙滩拥有很长的海岸线,是越南著名的滨海旅游区,由于这里的风力很强劲,有很多风筝冲浪爱好者在这里玩冲浪,看着他们的身影好帅啊,徜徉在海里一定很爽!

这是我见过海边最美的贝壳,虽然小,但五颜六色的特别好看

无奈太阳落山,否则真的不舍回去。
海浪很大,游泳技术一般的就不要下去了,挺危险的,站在岸边都能被一阵阵海浪打翻……

晚上回到旅店,次日凌晨0:30的新咖啡bus,这里就要和大白分开了,接下来行程不同……

Day 12:胡志明市-河内

今日行程:胡志明市博物馆-西贡圣母教堂-中央邮局-统一宫-滨城市场

凌晨5点不到就到胡志明市了,bus送到新咖啡的office,这时天还没亮……
很显然,连着十多天一直在路上玩的状态开始疲惫了,困意不绝,我们不打算在这里住一晚,晚上直飞到河内住宿,所以今天无论如何都要振作起来,游完这最南方的一座城市。

胡志明市没有独特的名胜古迹,没有宽阔的马路,也少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但它具有强烈的法国殖民风情。在街头常常可见法式建筑,如教堂、饭店等。这些法式建筑具有浓厚的法兰西文化风格和很高的观赏价值。而遍地的露天咖啡雅座和法国面包摊,更是充满浪漫情调和热带风光。

但我觉得这里更现代化,更接近国内的二线城市,无论规模还是建筑,都与北方的几座城市风格截然不同……

等到太阳出来,路边的店铺陆续开张,我们提着行李在范五老街的东边吃了碗牛肉米粉,老板还是华裔呢,年轻的时候就来到越南了,现在听他讲话很多中文都快忘记了……

新咖啡office开门后,寄存了行李,这时的琳宝正在咨询去柬埔寨金边的大巴,新咖啡有到金边的路线哦,好像是8个小时吧……

调整差不多啦,8点多向胡志明市博物馆前进!!!

胡志明市博物馆是由法国人修建的嘉隆宫改建而来,曾经也是越南政权重要的政治中心,如今作为展示越南人民英雄抵抗外国侵略历史的博物馆而对外开放。博物馆陈列着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的带领下和外国侵略者英勇斗争的各种资料,是记录越南历史的最详尽的资料。
门票:15,000

只想感叹下照片的神似度……第一张是百度上无意看到的,第二张是我自己拍的。
在拍第二张照片的时候绝对不知道第一张照片的存在。
回来后在网上无意中发现,实在是意外啊……

不同时期的越南

博物馆里的楼梯很有建筑感,特适合拍照

红教堂是西贡最著名的地标建筑,位于西贡市中心,是最热闹和繁华之处,中央邮局就在其左侧,十分便利。
教堂原名为西贡王公圣母教堂,因其使用红砖建造故而得名,建造所用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百余年过去,色泽依然鲜明,毫无褪色。
大教堂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造型匀称,庄严雄伟,两座塔楼高达四十米,直入云霄。教堂前还有上一座重达四吨的圣母玛丽亚雕像。
教堂外部门廊等部位布满精美雕饰,内部四周均为小祈祷室,每一间的神龛、雕塑及装饰均不相尽同,于变化中尽善尽美。

邮局建于十九世纪末,为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装饰华丽,极富古典气息,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柜台,中部由外至内是环形长椅,大厅左右两侧上方各有一张越南地图,据说是当年法国地理学家手绘,穹顶、圆形花窗、华丽的大吊灯、花型壁灯,电风扇等,无不透着哥特式建筑的风格。
中央邮局至今还在使用,大家可在大厅随意购买明信片,然后窗口买邮票可寄出。

西贡著名的香水

寄出几张明信片,目前看来只有老公收到了。

统一宫是法国殖民者为了加强其在越南的统治机构,由当时的越南南部总督拉格兰蒂耶于1869年2月23日开始兴建的,取名为“诺罗敦宫”,实际上也是法国在整个印支地区的总督府。
统一宫是一座占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庞大四层白色建筑,前南越政权的总统府所在地。大厦内有100个装饰华美、富丽堂皇的大小厅堂,可满足外交、宴会、娱乐、居住、军事指挥等各种需要。庭院设计和建筑一样采用左右对称的布局,互相呼应,浑然一体。

门票:30,000

由于体力、天气等多种原因,我们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参观了一眼。

中央邮局、红教堂、统一宫和战争遗迹博物馆内四者之间都不远,几乎形成一个三角形。
返回的路上,正好去战争遗迹博物馆看看,女生可能没什么兴趣,在外面等着。

胡志明市滨海市场离新咖啡不远,我们在滨海市场逛了一圈,里面没什么可买的,可能这一路逛下来觉得留在这里的才是最好的,带走就变味儿了似的……
不过大家在越南买东西要使劲砍,高于一半都觉得贵。

胡志明市有35度,大下午的很热,从滨海市场出来就找了家咖啡店乘凉了,累趴的我们还在店里秒睡了一会。
紧接着提着行李,坐公交152去新山一国际机场市区很近,公交半个多小时吧,关键是5、6点这个点还不堵车,而且还是空车,路上很少乘客。
票价:5,000

飞到河内的机票是提前两天才订的,早了担心行程有变,还好晚订票价也不高,298/人。
这边安检很随意,不像北京上海那么严谨,随身携带的充电器神马的都没有取出来,直接过,就像国内火车站一样。
登机后更诧异,感觉行李箱不办理托运也OK啊,本地人每人都提很大一袋直接上来了……瞬间感觉我们太乖了。

河内内排机场位于市区正北方,大约45公里,机场门口有Mini巴士到市区,市区下车地点是越南航空办公室,我们是到宾馆附近提前下的。
票价40,000。
晚上到达河内凉飕飕的,直接从夏天到春天,这就是北纬10°的差距吧。

Day 13:河内-南宁

今日行程:嘉林火车站-胡志明博物馆-Big C

睡到自然醒后,先到河内火车站买好晚上回南宁的票(记得是嘉林车站上车哦),票价731,000,折合RMB215。

上次来时间紧没有逛,这次返回可以补上啦。

胡志明博物馆是为了纪念近代越南领导人胡志明而修建的。该博物馆于1991年正式落成,气势恢宏。博物馆内展出的图片、实物极为丰富,装饰也颇现代化。
馆内共五层,有极为丰富的展品,其中包括有纪念品、军事命令、越南共产党早期珍贵照片等。
都说游览博物馆最好的方法是从最高一层开始向下游览,可是我们去的时候楼上是禁止入内的。
票价:40,000

市区一列火车呼啸而过……

Big C是越南很大型的超市,下午去那里买了些吃的,结账的时候数着一张张面额超大的纸币,看的越南小妹都在笑我们,同时也很好奇我们这些来旅游的外国人……没办法啊,在你们眼里的1块钱我们看到的都是好几千,每天土豪的日子也不自在。

从北到南,再从南到北,走了一圈,黑了好几圈,哈哈。
河内,要和芳芳拜拜咯~

Day 14:南宁-北京

今日行程:广西花鸟交易市场

火车出境和入境时一样,需要下车两次,到达南宁的时间是上午10点。

出了站,先来一碗老友粉压压惊,去广西的花鸟市场看看。
这些嗷嗷待哺的小鹩哥

南宁北京的路上
望一路
回忆一路

后记

完成这篇游记的时候已经过去三个多月了,中间断断续续,老公还担心我会不会忘记?
但事实是,翻看照片,在越南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
整整520张照片,不会忘记我们六人曾经一起走过的越南,不会忘记越南的那些美好!

回想起来,还是岘港芽庄美奈最值得再次去玩,海边的宁静、优雅、休闲,让人流连忘返,特想再多待两天。
看其他游记大家很推荐大叻,我们可惜了,不过还有机会,一定会去光临这座复古小城。

旅行的路上总是让人莫名的兴奋,不为别的,只为见不一样的景,看不一样的人,品不一样的菜。
即使很累,也是开心的~

我们仨回来后首次相聚

6月中旬大白来首都玩啦,我们再一次相聚。

期待下次和大家的相聚,更期待下次的旅程~

那时候去越南没有好好玩,下次打算再去一次

2016-07-07 11:37

引用 🙈狒儿🙉 发表于 2016-07-07 11:37:10 的回复:

那时候去越南没有好好玩,下次打算再去一次

回复🙈狒儿🙉:我一直计划着必须要再去一次,去越南玩是一种悠闲地享受

2016-07-07 12:0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07 15:25

引用 mhy31 发表于 2016-07-07 15:25:48 的回复:

回复mhy31:最好11月-3月去

2016-07-07 15:55

你好,胡志明到河内的机票你是哪里买的?                   嘉林到南宁的火车票一般当天就能买到吗

2016-07-09 20:06

引用 0阿芝猫0 发表于 2016-07-09 20:06:38 的回复:

回复0阿芝猫0:是在携程上提前三天预订的,和国内有点不同,越早反而越贵,不过你也要实际查询啦!我们3月份的时候当天就可以买到,人很少,旺季的时候就不敢保证啦

2016-07-09 21:39

引用 浅秋默落 发表于 2016-07-09 21:39:45 的回复:

回复浅秋默落:谢谢亲的回答!现在看确实贵,连行李要500+

2016-07-10 12:53

我觉得在越南不需要办理行李托运,当地人都是提好多东西登机的。
建议还是冬天去吧,人少景美经费充足,越南这个时候是雨季吧

2016-07-10 15:11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7-11 16:52

会安的白玫瑰饭店具体地址有吗?

2016-07-31 22:06

引用 ziyanni 发表于 2016-07-11 16:52:20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ziyanni:多谢多谢

2016-07-31 22:41

引用 MiffyJ 发表于 2016-07-31 22:06:00 的回复:

会安的白玫瑰饭店具体地址有吗?

回复MiffyJ:有,游记中的美食篇里分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