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皖赣-下不完的雨和开不完的花(毕业旅行之皖南赣北自驾行)

寒水 (北京) LV.21
2016-07-06 21:41 1109/24
  • 出发时间/2016-03-31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听说在江西婺源盛开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春天的时候金灿灿的;听说在安徽的南边坐落着鳞次栉比的徽派建筑,白墙黑瓦像一幅画;还听说雨后的黄山有云海出没,是难得一遇的仙境。带着这些“听说”,在三月份的最后一天,我们踏上开往春天的火车,把脑海中向往的想象变成眼见为实。
    四月份的南方有下不完的雨,绵绵不尽,落地无声;也有开不完的花,山坡上,山谷中,溪水旁,村落里。就这样迎着春雨,伴着花香,我们一路驰骋在皖南赣北大大小小的马路上,走进了花海与白墙黑瓦的世界。路上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但过去了太久,早已忘却了大半,甚至连走过的路线,去过哪些地方也记不清了,只在整理照片的时候才想起一二,因此这篇游记绝对算不上攻略,不过是晒出几张照片,展现四月份皖赣的模样罢了。

同系列游记:《有些想念遗忘在某个长假(毕业旅行之港澳台自由行)》

路上的风景

自驾路线

DAY1:北京-九江(火车)-景德镇-严田古樟-清华镇-江岭(住:江岭)
 DAY2:江岭-思溪延村-婺源县城-月亮湾-李坑-歙县石潭村(住:石潭村)
 DAY3:石潭村-新安江山水画廊-石潭村(住:石潭村)
 DAY4:石潭村-西递-宏村(住:宏村
 DAY5:宏村-塔川-新安江-婺源县城(住:婺源县城)
 DAY6: 婺源(住:婺源县城)
 DAY7:婺源-千岛湖-黄山(住:黄山
 DAY8:黄山(住:黄山
 DAY9:黄山-上海(大巴)

关于摄影

相机:尼康D300 配16-85mm镜头
           尼康D800 配70-300mm镜头
 其他:三脚架,道具

正文

花儿与少年

看到我们准备的丰富多彩的道具,自然就知道此行的目的是拍照。这算是旅拍的一种尝试吧。
辛姑娘和老李计划年底结婚,一来替他们高兴,爱情长跑终于修成正果;二来又觉不可思议,这么都年怎么一眨眼就过去了?总感觉我们还年轻,好像可以一直疯疯傻傻的玩下去,其实不知不觉早就到了成家立业的年纪。
当我提议不如自拍婚纱照吧,立刻得到响应。然而并未随心所愿,虽然带了婚纱,却一次也没穿,干干净净的原样带回去。一来每天都在下雨,实在不方便穿上笨重的婚纱;二来我们大概脸皮太薄,怕引来路人的注目礼
最后只在游玩途中拍了几组写真。如下~

开往春天的路上,有花香

三月底四月初的北京,还是春寒料峭,我们还穿着厚厚的外套,而南方已是春暖花开,裙袂飘飘,从北京九江,这列火车走过的距离大概有一整个春天的长度。
九江租了车,开往婺源。车窗外变换的风景,是大片大片黄色的色块,金灿灿的,有的花瓣被雨水打落了一地,留下翠绿的荚,有的开得正盛,微风吹来,闻得到花香。
我们大概来晚了,过了最旺盛的花期,早几天就好了。
我记得当天开了很久的车才到江岭,中途在严田古樟村拜访了那棵老樟树,在清华镇解决了午餐。由于停留太久,耽搁了时间,不得不黑天走山路,在飘着小雨,没有路灯的条件下沿着弯弯曲曲的山间小路,翻过一座又一座山,最后到达目的地,一路上真可谓有惊无险,捏了一把汗。正是在那个黄昏的时候,我看到了袅袅的炊烟从白墙黑瓦的村落里冉冉升起,映着青山,美得像一幅画。当时急于赶路,并没有拍下这一幕,第二天的早上想拍的时候,却再也没看见。

小小竹排江中游

“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在月亮湾,脑海里回旋的是这首歌。
月亮湾位于婺源安徽休宁公路沿线上,距离县城五里左右,因江心一弯如月的小岛而得名。
看到别人划得高兴,我们也租了一条竹排,划到江心,果然与岸边不同,身临其境,融入其中的感觉,让我想起《边城》里划船的翠翠。
此时的我们大概也成了别人的风景。

一棵老樟树

严田古樟是个民俗园,建村者取“占得从田之鉴,从严治家”之意取村名严田,园内长着一棵1500多岁的樟树,被村民拜为树神。其他还有古桥、茶亭、竹林、鱼塘、小桥流水人家。
没有太多惊喜,我们只在村子里走了一圈,坐在亭子里休息了一会儿就离开了。

开满油菜花的山上雾气缭绕

据说石潭村是摄影、写生的好地方,当春天来临的时候,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梨花。遗憾的是我们又错过了花期。
我们住宿的农家院,房东是个漂亮的姐姐,她的父亲是个摄影师,大厅挂满了他的作品,果然风景如画,如世外桃源
第二天一早,我们爬到后山赏景,经过一场暴雨的洗礼,空气非常的清新,很舒服,正是徒步的最好时候。道路两旁长满油菜花,虽然花期已过但仍然很漂亮。俯瞰山脚下,散落着一间间房屋,宛若一幅画。真希望在这里多住几日。
爬到山顶的时候,又淅淅沥沥下起雨来,坐在亭子里躲雨。远处的山云雾缭绕,真是“山色空蒙雨亦奇”!

古老的宏村美得像一幅画

宏村大概是对徽派建筑最好的诠释!
如果我会画画,一定把它认真的画在宣纸上。庆幸还好有相机,能够记录它的模样。
宏村最美的景致当属南湖,有诗赞曰:无边细雨湿春泥,隔雾时闻小鸟啼;杨柳含颦桃带笑,一边吟过画桥西。湖边古树参天,苍翠欲滴,垂柳枝叶婀娜,像临镜梳妆的少女,把秀发洒向湖面水中。整个湖面倒影浮光,水天一色,远峰近宅,如同跌落湖中。
 宏村古民居以正街为中心,层楼叠院,街巷婉蜒曲折,路面用一色青石板铺成。以夜景和清晨的景致最佳。

画画的孩子

清明假期结束,小伙伴们都回去工作了,因此到了宏村,就剩下了我自己。我以为一个人旅行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然而却没能控制住失落的心情。那天下午下着蒙蒙细雨,我独自背着相机,打着伞走在石板路上。
在南湖的岸边,我看到很多写生的学生,个个披着雨衣打着伞,认真的完成画作。看别人画画也是一种享受。
第二天的上午,在村子里闲逛,又碰见了他们,年龄小的大概是初中生,大点的也许是大学生,个个都在认真的画,样子很可爱!

竹海

路过

路上遇到风景漂亮的地方就停下来拍照,以下几张拍于途中某处,具体什么地方我也记不得了,当时刚刚下了雨,江面起了雾,眼前的画面如同一滴墨洇在宣纸上。

孤舟

以下在途中所拍孤舟系列。

茶园

茶园系列。

仙境之桥

仙境之桥系列。

打渔

渔父打渔系列

黄山之上

我以为我这次大概会错过黄山了,最后还是去了。感谢同行的各位让我去圆一个黄山的梦。
黄山并没有给我太大的惊喜,只是一直念念不忘,不去一次总觉得遗憾。
我下次再来一定去山顶等日出。

THE END

著名的摄影大师亚当斯说:“我们不只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走过的路、爱过的人”。我庆幸自己找到了摄影这种途径去表达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2016-07-06 22:12

2016-07-07 21:05

2016-07-07 21:12

2016-07-08 09:5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07 14:58:42 的贴子:

那边风景真好 徽派建筑也很美 想再去一次

嗯,春天和秋天都是最美的季节,我也打算秋天的时候再去一次呢

2016-07-08 12:08

引用 十三香小龙侠 发表于 2016-07-07 15:00:39 的贴子:

有点梦幻的感觉

刚下完雨,水面起了雾~真实的景象比照片美

2016-07-08 12:09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7-07 15:32:03 的贴子:

2016-07-08 12:10

引用 冬尽了 发表于 2016-07-07 16:30:58 的贴子:

谢谢喜欢~

引用 三角龙 发表于 2016-07-07 16:31:11 的贴子:

这个太有意境

下完雨水面起了雾的,真的好像仙境

2016-07-08 12:12

引用 AIR(晴空) 发表于 2016-07-07 21:05:35 的贴子:

图片真漂亮,可惜,黄山的照片有点少

黄山去晚了,当天的早晨有漂亮的云海和日出,但我们到山顶的时候都九点了啥也没拍到,很可惜,打算下次前一天晚上住在山上

2016-07-08 12:13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7-07 21:12:37 的贴子:

谢谢哦

2016-07-08 12:14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07-08 09:50:42 的贴子:

拍得真好!

2016-07-11 08:51

引用 水流云在 发表于 2016-07-11 08:51:46 的贴子:

拍得真好!

谢谢~

2016-07-11 10:25

给朋友举牌支持怕

2016-07-11 14:32

引用 bobw 发表于 2016-07-11 14:32:22 的贴子:

谢啦~

2016-07-11 15:40

很有意义的旅行。我也知道了 我们不只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我们所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走过的路和爱过的人。想跟楼主交流一下 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08-15 15:17

好美的地。希望我能再去一次。这次去也是遇到下雨天,庐山之行遗憾。有时间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