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8天7晚,来自太平洋的风和古早味的街

• 出发时间/2016-05-01
  • 人物/其它

出发前的准备

1.机票:中华航空 提前一个月香港台北往返花费 1804/2人
2.台湾通行证、入台证:台湾通行证很好办,去公安局办就好了,一次签注是60块,有效期6个月。入台证可以在淘宝上选一个当地的旅行社办就好,费用在150~200不等,我们找的是179/人,一周多一点的时间拿到手。
入台证建议最好至少提前一个月开始准备,关于入台证资料除了身份证、户口本、台湾通行证,其中有一项是资质证明,可以选择存款、收入证明,也可以最方便地选择信用卡金卡,我们这次就是用信用卡办的,很方便。(任何银行的带有GOLD字样的就可以)
3.火车票:到台湾后各目的地间需要定台铁票,在携程去哪儿或者淘宝上都可以代买,有些会有一些手续费,也可以自己在台湾铁路管理局官网上定,用VISA信用卡可以支付,因为四 。要定高铁的小伙伴可以提早一点买早鸟票,有一定折扣
4.住宿:订房间的网站挺多的,自在客、booking、airbnb、agoda都有,我们最终在booking和airbnb上定了七晚的住宿,booking很多家都可以不需要预支付,到店再付,airbnb有注册优惠,可以先用一个账号注册再邀请另一个账号,用两个账号分开定,省下了差不多两百块哦~
5.门票:整个行程我们要用到门票的地方不太多,只有因为担心排队所以提前买了101的票
6.费用:虽然拖延症+懒癌,但这次有把所有的费用都详细记在随手记的旅游账本上,很方便好用,还可以自动转换汇率,截图给大家参考下,嘻嘻~

在此,要特别表扬下小旭!!!机票住宿统统搞定~

DAY1:香港机场—桃园机场—花莲夜市

早上从深圳湾出发去香港机场(没有预想到五一那么多人,船票订不到,只能坐车走了,去香港机场还是坐船最方便),一个多小时就到台北了。从机场出来会路过一个办电话卡的地方,我们选择了G-star 的八天套餐,8日无限上网+200通话,450台币一张,划算。在台湾办电话卡挺方便的,所以不是特别有必要先买好,到了再买也可以~

从机场打车去台北车站,一共1200台币,刚上车就开始下雨,雨中的台北显得格外的小巧,没有太多高楼林立,却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路上热情的司机大哥一路介绍周边的景色,圆山大饭店、101,华山艺文中心,用浓浓的台湾腔聊着他载过的游客,天南地北的人,从海南黑龙江的趣事,也是他建议我们海芋当季要去阳明山的。

第一天其实差不多都是赶路的行程,从台北花莲的车上,吃到了台铁便当,略显陈旧的火车在一片片绿色中穿过,经过一个个很有意思的地名:七堵、八堵、九份,天色也从蓝天变成了夜晚。

花莲民宿老板早早在车站等,花莲第一站:夜市!!!花莲夜市已经合并在一起了,自强夜市、原住民一条街都搬到了新的地方,很集中挺好逛,吃了大肠包小肠、官财饭、拔丝红薯和芋头、各种口味红心芭乐,小吃倒没有很惊艳但果汁真的特别好喝,很多配搭,比如红心火龙果配凤梨,凤梨配芭乐等等

纯舎老板是一对夫妻,非常NICE,开车带我们去夜市,还接送回来。小插曲是我们到的那天花莲刚地震不久,晚上余震了一会,有被吓到一会会儿

DAY2:赏鲸—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

赏鲸门票是民宿老板帮忙定的,700台币/人,我们选的是当天八点出海的船,这一趟时间比较早不会太晒,会有赏鲸公司的人开车来民宿接。
出发前在附近街巷里吃的早饭,怕晕船所以没有吃很多,每一杯饮料上都有一个冷笑话,哈哈~

清晨的花莲,阳光恰好

早餐店里都会提供当地的报纸,请找出该版面的亮点

清晨的花莲有一种外婆家的味道,路上的行人都会和你打招呼,说一声早上好。来民宿接我们的司机一口软软的台湾腔和留着大胡子的形像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萌

来一些看鲸的小tips:一楼的位置比较近海,尽量坐在靠船头的位置,这样有海豚出现的时候,就可以很快到甲板上观看了。另外,最好带晕船药,作为一个在三亚泰国从来没晕过船的人,我当天也是有点晕,因为会去到比较深的海域,整片的太平洋,真的很容易晕,记得一定要看向远方,寻找一些不同的建筑或者景色

赏鲸处有车可以去到市区或者景点,到七星潭和太鲁阁都有,提前和工作人员说,看完后他就会帮你安排。

我们的下一站是七星潭,十二点的七星潭毫无遮挡完全晒傻,最好看的景色应该是傍晚时候的夕阳,整片很干净的海域和沙滩

七星潭的百香果冰棍

旁边有一个柴鱼博物馆很可爱

强装淡定坐在悬崖边

然后太鲁阁就是各种奇特的地貌之类的,用一个成都小伙伴和我说的就是对于看过很多山的四川人来说就还好
 太鲁阁挺大的,包车确实可以省很多时间

四点左右就差不多回市区了,吃了鹅肉先生和排骨面,还逛街买了鞋,遍地的康是美很多日本的品牌很好买

有名的蚵仔煎和庙口红茶,晚上的花莲街道特别安静,很多有意思的店名,整个地方节奏很慢很舒服

包车的师傅推荐了一家卤味,游记上推荐的倒是不多,但是这个卤味真的好特别,第一口觉得很一般,可是吃了就停不下来,越吃越好吃,买了翅膀和鸭肠,配台啤很安逸

DAY3:花莲—台中—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不知道为什么在花莲自然醒的时间都很早,骑车去附近的街口吃早餐看新闻,路过小学和一些老旧的房子,就要离开这里了,再感受下这个充满古早味的地方~

瞎逛的时候买到很好吃的胡椒饼带上了火车~~

花莲台中的路上好漂亮,火车沿线就是海岸线,一片片的蓝色超级美(就是词穷的形容:真的很好看)

中午到了台中在便利店买了张悠游卡,才知道台中坐公交十公里内都是免费的,刷卡不扣钱,所以基本上没怎么充过卡~

台湾住的是鹊丝,据称是全台第一家全自助的酒店,也是在booking上定的,没有前台工作人员,从check-in到退房完全自助,缴费也是直接塞到机子里就好。

酒店就在逢甲夜市旁边,走路不超过五分钟,外观比较新,but真的很小间,而且我们刚入住的第一间充满装修味,打客服加钱换到了另一间,房间更大一下,没有之前那么压抑,总体来说除了近和新没太多优点

没错,就是长这样

酒店楼下有车直接到东大,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九把刀是东大毕业的,哈~校园还是挺美的,学校里真的有牛,乳品小栈的东西好吃,然后我买了瓶防蚊液,因为真的蚊子太多了,从花莲一路到台中一直都有,直到到了台北才稍微好一点

到了著名的路思义教堂,坐在前面的草地上准备装一把学生妹,然鹅立马一只调皮的狗狗扑到了身上,一脸懵逼,哭~

不过我觉得最好看不是教堂,而是那条文理大道,黑瓦白墙的建筑错落有致的分布在满是树荫的大道,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大颗大颗的树木在建筑的围绕当中,像一个个别致的小庭院,如果早点来该有多好看

东大回来继续夜市行程,据说逢甲是全台最受欢迎夜市第一名,真的挺大的,吃的逛的很多都有,每一样都挺好吃的,不过我忘了我为什么没有买台中的特产,我心心念念的鸡爪冻了

DAY4:彩虹眷村—宫原眼科—高美湿地

因为没有打算去清境,所以就选了市内的一些景点玩(去过的小伙伴都说应该去清境的,那就下次再去吧)彩虹眷村交通不是特别方便,遇到了很多好心人各种指路才找到,暴走从一早上就开始了呢~

这里就是一个老爷爷创造的充满童趣的一个地方,鲜艳的颜色,一切人人常常听到却很难做到的生活朴实的道理,“自足常乐”谁说不是这样的道理呢?
眷村不大,拍拍照,照顾一下老爷爷的摊位,欣赏一下各种旅行团(囧,我们来的时候碰见一个韩国团,人很多)如果时间不是特别充裕的不是特别推荐来这里,总体来说路程时间花费比较多,性价比一般

午饭在宫原眼科附近的一家日式料理解决,看着挺美,名字也很好听,用春、夏、秋、冬,风、雪之类的来命名店内的各种套餐,然而真的不好吃,来台吃的最不好吃的一顿了,应该是

宫原眼科名字好特别,原来以前是一家叫眼科医院,2010年被台中知名的日出鳯梨酥买下,2012年1月份改造重生,变成了一个糕饼店和冰淇淋店,建筑很特别,凤梨酥和各种点心的包装都很用心。

买了有名的宫原眼科冰淇淋300台币一份,两个人吃完全够了,实话说没有觉得很惊艳,但是挺特别

赶在落日前到了高美湿地,又是一个离市区挺远的地方,先坐了一段公交,然后打车到了湿地,路上有喝到好喝的50岚奶茶,好像挺多分店的,路过可以喝一喝,奶茶都不错~

高美应该算在台中我比较推荐的一个景点了,尤其要在傍晚的时候去,大片的草地走过去,光脚在湿地里,感受到软软的泥土还有太阳温热过的水。平静的水面和遥远的前方,好像没有尽头一样,太阳的余晖一点一点勾勒出一个个剪影,真的很美啊~(对,就是这么词穷)

记得一定带防蚊液,真的蚊子好多,而且第二天回来我整个腿都过敏了,sad~

一直踩水看小螃蟹,玩耍到太阳完全落下,回来路上找到几个香港游客拼车回逢甲夜市,还是那句话巴士很难等,拼车比较快~
逢甲夜市第二轮,今晚从另外一个地方开始逛,温馨提示不要买将军卤味,看着很好吃,吃着很一般,要忍住诱惑,日船的章鱼小丸子还不错,试试芥末味的哦

喝到一个特别的汤,凤梨苦瓜炖鸡,一点都不黑暗,有点酸甜又有苦瓜的回甘~台湾的苦瓜都是那种非常大的白色的,苦味没有大陆的浓,用来煲汤配上凤梨有不一样的化学反应

DAY5:台中—金瓜石—九份

一大早就从台中出发往九份,下了车和一个带着爸妈来旅行的小伙拼车到民宿,通常在台湾都挺容易拼到车的,当然四个人的组合是最好的。九份的住宿是在airbnb上预定的,好喜欢这一家,虽然交通不是特别方便,在金瓜石的群山之中,而且会路过一段坟山(刚到的我还和小伙伴说这些小房子好有意思,近看才知道原来是)

但这里真是一个安静又舒适的地方,我们定的这一间叫莱特,有一个很大的玻璃窗,刚好是日出的方向,所以早上可以躺在床上看太阳从山顶升起哦~

房东家的小猫咪,据说有八只,都是附近的流浪猫

房东是一个有气质的短发女士,让我们稍作休息就开车带我们去了黄金博物馆

到了黄金博物馆,满脑子都是吴念真那本《这些人,这些事》里面的场景,想起吴念真写到的那些关于这里的故事和记忆,和眼前看到的一切都重合起来。那些旷工的故事,他年幼时期的小伙伴,那个当时还没有那么有名气的九份

到了矿山博物馆没多久,就下了一场倾盆大雨,躲雨期间吃了一份旷工便当(因为身上现金不够了,这里又不能刷卡,所以两个人只吃了一份)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两个人不够吃,觉得这份便当真的特别好吃!!!怎么会有这么好吃的炸猪排呢

这里也要提醒小伙伴们,九份挺多地方都只能用现金,所以一定要准备好取钱哦~711或者全家都是有取款机的,记得路过取好就行

雨过天晴,整个金瓜石飘起了雪白的雾气,在山中萦绕,感叹一下这清新的空气和漂亮的云海,忍不住多看几眼

从金瓜石到九份,有巴士可以坐,绕过几段山路就到了

九份老街人很多,我们就只逛了吃的部分,不得不说这里的吃的出乎意料的好吃,蛋黄酥、鱼丸汤、青草团、芋圆都很棒,还有一些买手信的地方,我的明信片基本都在这里买的

只是雨越下越大,带的雨衣都要遮不住了,阿妹茶楼人满为患,暴雨中的悲情城市在灯笼的映衬下让人睁不开眼,真的雨太大了~~

因为大雨没能体会看看宫崎骏动画里的原型:阿妹茶楼,侯孝贤电影里的场景还有吴念真笔下这里,但是大雨中的九份夜景还是很美~
九份一定要看夜景哦~

九份的雨下了一整夜,民宿里安静地说话都显得多余,吃着抹茶红豆酥在浴缸里泡脚,听了一首陈绮贞的《九份的咖啡店》,越发喜欢这场倾盆大雨了

DAY6:九份—台北—北投—饶河夜市

早上的日出,民宿阿姨做的早餐,躺在床上看日出的感觉不赖

从金瓜石回台北有巴士可以坐,开车的司机像开过山车一样行李都快飞出去了
台北的住宿也是在airbnb上定的,信义区的一片老住宅区,需要爬楼梯的居民楼,附近就是地铁站,步行可以到
东阿飞是个时而看起来挺年轻时而看起来有点年纪的男子(反正我在这里写他也看不到吧)人挺nice

原定计划下午去北投+淡水,但是去完北投时间已经来不及了,有时间的话~可以两个地方一起玩,刚好一条捷运线上,玩完回台北

坐捷运到新北投下车,就可以开始北投之旅了,作为一个曾经的迷妹,北投的行程完全是阿信同款,就按照他的介绍来走啦~

第一站:温泉拉面
先插一句,新北投捷运站出来有一家卖文创手信的店,里面的东西都很可爱,价格也不贵,有需要买的手信可以买一买,比较有特色的是北投产的温泉皂。
温泉拉面很好找,从捷运站去北投公园路上就会看到,装修很有特色,味道也很好吃,推荐

第二站:北投公园、北投图书馆、温泉博物馆

图书馆内是不能拍照的,所以偷偷拍个室外啦~很美的建筑,一定要进去看看

很喜欢温泉博物馆和图书馆木式的建筑,搭配四处可见的绿色,心情大好

第三站:地热谷

35度的太阳天,还来地热谷逛一圈,也是需要勇气的,扑面而来的热气,夹着硫磺的味道,有一种汗蒸的感觉

第三站:温泉路34巷(迷妹打卡)
主唱大人的告白巷,旁边就是北投附中了,到的时候刚好学校放学,青春的气息迎面而来~

第四站:北极熊绵绵冰(迷妹打卡X2)
霜淇淋绵绵冰比较好吃哦

去捷运站的路上,穿过小巷中的市场,傍晚时分,叫卖着我最爱的凤梨和芭乐,很有生活气息,花80台币买了一只超级甜的凤梨

虽然老是说这个路线是迷妹路线,但是基本上北投的景点都有涵盖在这里了,所以不管你是不是迷妹或者迷弟,来北投的话参照这个路线完全可以,但是北投应该还是冬天来比较好,泡温泉~

北投回来直接去了饶河夜市,对饶河最大的印象就是好多命里的摊位,还有金城武光顾过的哦~挺有意思,因为吃了太多夜市,总体来说饶河还不错,但没有特别印象深刻的地方,夜市最有名的胡椒饼,因为我很喜欢吃胡椒所以觉得很好吃,如果不是特别喜欢的可能会觉得有点咸

DAY7:阳明山—台北故宫—101

捷运到士林站再转公交就到阳明山了,铭传大学附近很多车都可以去到阳明山。因为是奔着海芋季去的,所以没有逛太多的景点,上山有不同线路的小巴,会路过一个个景点,阳明山很大,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多玩。

我们就直接奔去竹子湖的海芋田啦~大片的海芋田开的正是时候,满脑子都是海芋恋BGM。可以体验一次穿青蛙装采海芋,采完可以带走的哦~

讲真,踏进海芋田那一刻有点惊讶,没想到水挺深,泥巴中行走比较困难,很笨拙。海芋田的对面就是小油坑,一直有冒着热气的那就是啦~

从阳明山下来去到故宫,路上经过了自强隧道(是的,就是那条主唱说的那条烦恼在隧道走完就要散去的自强隧道)

去故宫博物院的车很多,就近搜一下公车就可以。这里有个小提醒:千万别在下午两三点多去,因为这个点就是各种旅游团扎堆的点,去博物馆最好是租一个讲解器或者是请一个讲解员。东西是需要全部寄存的,准备好硬币投到自动储物柜就OK

因为人实在太多所以也没能仔细欣赏这些文物们,大多数都是清朝皇帝们的收藏,印象最深的是那个象牙球还有清明上河图,去的实在不凑巧五花肉和玉白菜都被借到南部的展馆了。所以在看完了各种内地团、韩国团、欧美团的团友们之后咱们就撤去吃永康牛肉面啦~

传说中的牛肉面,然而我真的觉得没有成都的牛肉面好吃,但也不妨一试,不一样的感觉

101的票是提前在淘宝上买的,现场售票处可以兑换,不过上去顶楼是需要拿号排队的。晚上十点钟就关了,所以要去看夜景的要早一点哦~

室外的view比较好,一定要来这看看

101附近有挺多逛的还有传说中的几米公车,所以可以早点来这边,然后等天色暗了就上顶楼看夜景

我们时间比较赶,就没有怎么逛周边了~

DAY8:西门町—龙山寺—信义商圈

对于西门町的印象有一句歌词:午后一场雷阵雨,吵架后的西门町。还有很多台剧的场景,不过我们去到的时候是早晨,人群还不是很聚集,在红楼旁边吃到了好吃的蜂大咖啡,这里还有在现烘咖啡豆,出品很好喝,可以买一些带回去,选好豆子磨好粉,回去直接虑着喝就好~

蜂大咖啡经典的早餐套餐

从蜂大走出来路过有名的河岸留言,很多歌手都有在这里唱过,下次有机会要来听一次

虽然时间还很早,但龙山寺已经是人来人往了。起初对于龙山寺的想象是艋胛中的场景,真的身临其中,这座建于清朝的寺庙建筑雕琢精美,香火旺盛,各地而来的人民带着虔诚的念想,期许着心中的愿望。坐在石板的阶梯上,梵音萦绕,心里却也平静了不少。
龙山寺附近有一条华西街观光夜市,艋胛的拍摄地,如果是晚上来的话记得去逛逛

因为晚上的飞机,所以下午也没有安排太多行程,没有去忠孝东路走九遍(数了数台北三天估计走了有五遍差不多)也没有去华山艺文中心,没有去淡水看日落没有去师大附中找吉他社没有晚上去逛诚品敦南店,没有去好多好多地方,这些地方下次再来吧~

整个下午剩下的时间都在101附近的百货逛,新光三越、微风、ATT 4FUN都在一块,不过建议还是可以把购物分散在平时的行程安排中,集中在一起的情况就是有些想买的东西要么断货要么附近找不到,所以下午的收获并不多。

这家龙猫周边不要错过哦~真的有龙猫巴士,还有超级大只的龙猫~

关于桃园机场,没有预留太多的时间买东西,总的来说机场挺小的,可以买的地方比较少,不过日系像资深堂这些都很划算,也有买到很划算的雅诗兰黛,还有一些手信店,可以买一些忘记买的点心或者茶叶之类的。建议买东西这些留在平时逛街的时候买,台湾的护肤品很便宜,尤其是日本品牌,完全可以多买一些面膜之类的。运动休闲品类NIKE、Adidas、new balance、vans、keds 这些的鞋子也很划算,完全可以来的时候少带一双鞋,到了再买哦。

最后要说,台湾是一个值得再来的地方,7~15天的假期最好,这里是一个适合慢下来的地方,感受古早味的街和温厚的在地居民。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7-07 15:25

2016-07-07 19:31

看了好想去啊

2016-07-08 15:14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