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自驾内蒙大环游

2016-07-06 22:28 2844/9
  • 出发时间/2015-08-07

行程准备

一、参考蜂蜂的攻略,规划大体行程,并记录下必去的地方和不好走的路段。
二、购买《内蒙古自驾游地图册》主要参考地图,规划具体行程。
三、预订宾馆
四、临行前准备(主要是采购了很多零食给娃准备,省的车上无聊)

Day 1 北京-锡林浩特市(632公里)

7:25出发
8:43 康庄收费站 35元
12:40 张北南收费站 65元  13:40 张北北收费站 20元
16:30 锡林浩特南     115元
17:00 锡林九曲
17:53 锡林浩特
费用:住宿(锡林浩特京府商务宾馆)556 吃饭 300 加油 315 过路费 235

为了避开周末高峰我们特意周五出发,到张北前路上就没有好走过,后来发现大家原来都选择提前一天出发了,不知周六早上的路况会不会更好一些。下午两点才过张北,只走了1/3的路程,本本以为到目的地肯定晚上了。过了草原天路的出口发现锡张高速非常好走,而且已经能看到成群的牛羊吃草了,但是由于是高速不能下道去玩(后面下道的机会多的是)。高速上修了很多观景台一类的停车区,可以下来转一转。
到达锡林浩特时间还早决定去离着最近的锡林九曲转转,这里不收门票,周边有住宿和餐饮,可以下到河边玩,不过坡还是挺陡的。九曲河的河面这两年变宽了,基本已经看不到弯弯曲曲的样子,不过刚入草原,看到蓝天、白云、清澈的河水,这样的美景组合还是挺让人兴奋的。
锡林九曲:锡林九曲景区位于锡林浩特市东南13公里处,是锡盟著名的旅游景区。相传,成吉思汗夫妻来到锡林河畔登高俯瞅,牛羊撒落,百鸟低旋,景色迷人。成吉思汗和妻子被美丽的景色吸引,双双纵马奔驰。奔驰中,妻子的围巾不慎飘落在草地上,而他们则全然不知。当他们回头望去时,围巾将直流的锡林河变成了九十九道弯,把草原装扮的分外美丽,成吉思汗有感而发:“此处造化神功,碧水青山,必成繁盛之地。” 美丽的九曲弯,静静流淌在碧绿的草原上,常常勾起人们无限遐想,许多摄影爱好者都为此留下了不朽佳作
晚上在宾馆附近的草原印象吃了地道的蒙餐。手扒肉很嫩,配料也不错,锅茶里有奶豆腐、奶皮、炒米和牛肉干料很足,其余还点了青菜,菜量着实把我们吓着了,小份的锅茶感觉跟洗脸盆差不多,大份得有多少啊!

Day 2 锡林浩特-突泉(660公里)

8:40 出发
吃饭 64
加油 310
过路费 140元
门票 335元(达里诺尔湖 90/人,蹦极50元、穿民族服装照相15元)
早上上了G303,有10公里左右在修路,一路小心开过来,终于知道为什么攻略里都说虽然东乌到阿尔山的路途非常美,但是那个路况烂到让你没心思看美景,看来避开那段路是个明确的选择。
过了修路路段,G303还是挺好走的,但是大车较多,很考验司机的技术,路边很多牧民开的马场。这里基本随处是大草原了,可以找好停车的地方边走边玩。再往前走又发现了大片的油菜花,继续停车赏美景。
11点半左右到了达里诺尔湖北岸,这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私家车可以开到检票口里面的停车场,然后就要换景区的车。景区车基本是站站停,上车前可以先问清路线,我们选择先到达湖边。有很多孩子感兴趣的娱乐设施,真心贵啊!还可以坐船游湖。第二站是去观鸟台,现在不是看候鸟的季节,但是用景区的高倍望远镜还是可以看到很多根本叫不上名字的鸟,观鸟台出来,我家妞一定要穿民族服装坐羊车照相,我基本已经习惯了,看到少数民族衣服必穿,小姑娘可能都爱cosplay吧!
达里诺尔湖(即达里湖)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大内陆湖,水质为氯化物重碳酸钙镁型水,盐分以碳酸盐为主,酸碱度在9.4~9.6之间,由于连年干旱等原因,蒸发量大于补给量,湖面有所收缩,达里诺尔湖水含盐5‰,还含有一定的碱分,水分滑腻,独特的水质,外来鱼种难以存活,湖内只产两种鱼,即鲤鱼、华子鱼(瓦氏雅罗鱼),年产鲜鱼60万公斤,达里诺尔湖产的鱼肉质鲜嫩细腻,营养丰富。有鸟类134种,其中国家1级保护动物有丹顶鹤、白鹳、黑鹳、大鸨和玉带海雕等5种;国家2级保护动物有大天鹅、小天鹅、灰鹤、白鹤等18种,被列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中鸟类物种多样性保护优先序列的有21种
从达里湖出来发现我们只走了计划中的100公里,后面还有300公里的路要走,这时候孩子也困了,在车上睡着了,于是我们抓紧时间赶路,过了经棚,进入省际通道,虽然是国道但是路况堪比高速,车也不是很多,于是我和老公临时决定今天多走出200公里住突泉,为明天去阿尔山节省时间。突泉的酒店是现在网上订的,这个小县城还是修得蛮漂亮的,住宿的宾馆也是什么档次都有,我们住的是一家刚刚开业的商务宾馆,非常干净,就是房间没窗,在网上也没有注明,所以稍微感觉有点儿憋闷,但是性价比还是不错滴。

Day 3 突泉-阿尔山森林公园(470公里)

8:30出发
住宿 500元
吃饭 403元
过路费 55元
门票 855元(阿尔山门票180元、景区车 105元)
早上出发后走G111到乌兰浩特上S203,整体路况很好。路上又看到一大片油菜花下车游玩,幸亏在这里停留了,阿尔山的油菜花已经过了花季,不那么漂亮了。
越往阿尔山走越多林区景色,草原少了很多。按照计划中午已经到了阿尔山市区,由于我们五年前曾经来过这里,市区逛了一圈没有多待,在老嘎达肥羊吃了火锅,午饭后继续往森林公园开。阿尔山这个旅游城市近几年发展得非常快,统一的门脸,家庭小旅馆做得也很上档次,只是......旅游季的消费不是一般的高啊。
穿市区出来上了旅游路,道路开始变窄,两边的车也多了起来,路上的一座小桥只能允许一辆车过去,在这里堵了半天车。下午三点半到达阿尔山森林公园买票进去,阿尔山里里有两个服务区-天池镇服务区和兴安服务区。大多数人选择住天池镇,这里游玩比较方便。我们住在不冻河山庄,就是农家院性质的民宿,好在内蒙人民勤劳干净,再简陋的民宿也能保证卫生条件。我们边上是排高大上的木质别墅,好像叫不冻河酒店,每晚基本要1000+,而且很不好定。
景区游览车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运行,不在服务时间内,私家车可以开车去,每个景点都有停车位。到了住宿的地方,定了晚饭后,开车去了阿尔山天池和三潭峡。
阿尔山有两个天池,分别是老天池(阿尔山天池)和驼峰岭天池。今天我们选择离服务区最近的两个景点,这样在太阳下上前可以赶回去吃饭。五年前我们来过这里游玩,所以很多地方都记忆犹新,景区的自然环境保存的非常好,走在去往天池的路边随时可以看到小松鼠出来蹦蹦跳跳。回去的路上被一群晚归的牛堵在路上,慢慢悠悠吃着草,我们就在车里耐心等着,待他们吃够了自然给我们让路了。
回到民宿,晚饭已经准备好了,白菜豆腐、干炸素丸子,味道非常好,但是价格也实在是贵得离谱。没办法,旺季的阿尔山都是这种消费水平。
今天本来跟老板打听过第二天怎么能开车去景区,他们建议我们早上7点前就走,这样可以保证进去,之后就要随机应变了,但是第二天我们没有能早起,所以乖乖把车停服务区坐景区车游玩。

Day4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住宿 500元
吃饭 260元(含零食82)
早上吃完早饭,八点多去坐车,车站人已经很多了,而且过来的车基本都是在大门口接了人的,没有什么空位。我们的游览路线是先去最里面的驼峰岭天池,然后是大峡谷-杜鹃湖-龟背岩-石塘林-地池。从天池到驼峰岭至少要半个小时,如果没座建议就近下车游玩。还好过了第二站我们就有座了,所以决定按照计划坐车到最里面。
个人感觉景区的管理方式很有问题,而且我们路上看到很多私家车开来开去,看来有很多办法可以开进来,比如:可以说住在兴安服务区,这样就能往里开一段。如果蜂蜂们有兴趣可以去试试。
公园内的地貌属于大兴安岭西侧火山熔岩地貌,由于火山喷发熔岩壅塞及水流切割,造成一系列有镶嵌性质的截头锥火山。所以公园内的几个景点其实也是大同小异,但是不得不说的是每一处都非常迷人。
下午四点半我们还差一个地池没有游览,这时候景区的车已经停运了,于是回服务区取车自行游览。由于地池不在主线上,去的人本来就少,再加上景区已经没有车了,到的时候只有我们一家,简直就是VIP待遇,偏巧赶上下雨,我们在一个小亭子里躲雨,好久没有这么安静的看一场雨,一段美好的时光.....
晚上我们在天池镇的一家清真餐馆吃饭,原来这里有很多空房,完全不用在网上订,可以到了看完房子后再定也没问题。吃完饭我们一家去不冻河转了转,娃玩得很美,但是当地居民在河里洗着羊肠子,河水也不那么干净了,玩了一会我们就走了。在镇子上闲逛了一会儿,回去早睡准备第二天早早出发去满洲里

Day 5 阿尔山森林公园-满洲里(430公里)

7:10 出发
7:20 出公园(旅游路-407县道-203)
8:35 玫瑰峰
8:45 伊尔施收费站 10元
9:10 阿尔山口岸
11:16 阿木古郎收费站 免费
12:35 新巴尔虎左旗
13:30 甘珠尔庙
16:30满洲里(甘珠尔庙-满洲里 X303、S203)
住宿 448元
吃饭 415元
加油 289元
过路费 10元
门票 275元(阿尔山口岸 40/人、甘珠尔庙25/人、满洲里国门80/人 玩具+纪念品350元)
今天我们出发得比较早,从地图上看路程也不太远,所以一路走着也不着急。上了S203没多远就是玫瑰峰,这是一个石峰组成的山石景区,这里应该可以爬上去,但是个人感觉不如远观壮观,停留了十多分钟我们就走了。继续往前是中蒙口岸,这里游人不如满洲里口岸多,票价也自然便宜了很多,与阿尔山口岸对应的是蒙古国东方省的松贝尔口岸,战士查了门票和身份证后准许进入,但是告诫我们不能开车下道,只能在口岸公路上行驶。
参观完庄严的国门继续赶路,中午到达新巴尔虎左旗,这个小镇子被很多自驾者做为休息站,我们在一家小馆子吃了铁锅羊排焖面,之前很多攻略都提到过,确实名不虚传!饭后开车去甘珠尔庙。
甘珠尔庙又称寿宁寺,是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喇嘛庙。
庙中主供释迦牟尼、官布、扎木苏伦等佛像,由于寿宁寺曾收藏过藏蒙文《甘珠尔经》,故而又得名为《甘珠尔庙》
离开甘珠尔庙本来应该奔新巴尔虎右旗到达满洲里。但是被导航带上了X303,从呼伦湖东岸走。虽然打乱了我们的计划,但是这条小路上的草原风光简直是美爆了,处处美景秒杀天路,而且路况不错,车非常少。途中停下来休息,和娃一起在草原上无拘无束地奔跑,真是幸福!
之后的路段遇到修路,坑坑洼洼很难走,路遇一辆大货直接翻到沟里,好在司机没事,在路边打求救电话,更提醒了我们要慢慢开,安全第一。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很多攻略都说虽然从锡林浩特走西乌、东乌去阿尔山的路非常美,但是路况差到400公里要走10个小时,再美的风景也无心欣赏了。
走着走着发现导航彻底蒙圈了,赶紧停车问路人,一位卖香瓜的老大爷给我们详细的指了路,之后的道路就很顺畅了,穿过扎赉诺尔区到了满洲里国门景区,由于之前我和妈妈还有老公都来过,所以这次特意派老公带闺女进去看看。我和老妈吃着俄罗斯美女卖的雪糕等着他们,话说这个雪糕卖的也是够坑人滴,20大米一支,要想解馋建议去满洲里市区,遍地俄罗斯雪糕,价钱至少便宜一半。
从国门出来继续前行不到一公里就是套娃广场,结果赶上施工,只能在外面看看,明年要是有机会过来应该会非常漂亮。
下午六点我们终于到了之前订好的位于步行街边上的民宿,两室一厅的房子400一宿,对于这个旅游城市来说实在是太实惠了。房间在20多层,观夜景非常棒!老板两口子也很热情,走的时候特意给我么带上水。
到了满洲里一定不能错过的是俄餐,不但口味地道,还能赶上俄罗斯血统的帅哥美女服务员,我们去了当地非常有名的卢布里西餐厅,到总店的时候看到排队的人已经很多了,目测在我们前面的至少三四十桌,跟老板聊了聊,老板说离这里一条街的位置有家分店,那里晚餐还有表演,如果我们愿意过去,她马上给分店打电话帮忙订位子,果断去分店。分店在维多利亚酒店对面,非常好找,点完菜后,表演也开始了,一个俄罗斯美女唱了四、五首歌。
满洲里的夜景很美,娃九点回去睡觉,我和老公一直逛到凌晨,直到大部分商店都打烊了,才悻悻回去。

Day 6 满洲里-恩和(621公里)

9:30出发
住宿 300元
吃饭 193元
加油 320元
门票 80(科技馆儿童50元、成人20元、娱乐10元)
昨天玩得太晚了,今天晚点儿出发,据说扎赉诺尔区有个猛犸公园不错,昨天开车过来也看到了很多俄式的城堡建筑。今天上午决定在这里玩。
进了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漂亮的城堡,走进一看原来是一个儿童科技馆,我带着娃进去玩,老公和老妈在公园逛。这里是一个集科技馆、翻斗乐、儿童职业体验中心、天文馆合一的儿童游乐园,估计开了也没多久,很多设施都很新,而且游人非常少,娃在里面玩得非常开心,玩了两个多小时终于肯走了,出来后又在公园转了转,玩了会儿水,和猛犸象雕塑照像。我们继续赶往下一站:恩和
沿着边境小路904,左边是俄罗斯,右边是中国,一路都能看到两国的边境哨岗,这段路可以满足我对草原的所有幻想,沿路很多自驾游客下车拍照,很多人选择刚刚下坡的位置,估计拍出的片片感觉应该很好吧,但是对于后面的车辆上坡的时候是看不到下坡情况的,所以这种停车位置是非常危险的。
到了拉布大林,这段超美的草原边境小路结束了,本来想在这里的镇子吃午饭,看了看后面还有一段路要走就放弃了,在车上吃了点零食,后来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正确,因为到恩和一路在修,非常不好走,几次我们都走到了泥泞的小路里,冒着拖底的危险一路40迈的速度小心翼翼前行,只想着快点到目的地。先别说路上有没有美景,根本没有心情欣赏.......直到看到恩和两个字心情才稍舒畅,但是此时我已经晕车很厉害了,就想赶紧找到事先订好的民宿。从额尔古纳恩和一共也就一百公里,整整开了两个半个小时。
到了民宿才发现,我居然千挑万选在俄罗斯民族乡选了个蒙古族老板的民宿,本来想体会异域风情,这回彻底不指望了,不过这里还是有很多俄罗斯族,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吃了些晚饭我就准备休息了,老妈和娃居然不知疲倦地去蹭隔壁民宿的篝火晚会,跳了一个小时才回来。这里必须赞一下内蒙男人,绝对是勤劳朴实的代表,我们住的小木刻楞是大哥自己盖的,冬暖夏凉,就连屋里的家具都是自己亲手打造的,虽然是个不起眼的民宿,但是收拾得非常干净利落
本来想着下午四点左右就能到了,结果吃完饭都七点多了,再加上身体不适,没有心情再去逛了,只得放弃了恩和游览。至此到达我们此行的最北端。

Day7 恩和-牙克石(途径根河)(588公里)

7:25出发
19:00 哈克西收费站
19:30 到酒店
住宿 324元
吃饭 300元(熬鲁古雅20元)
加油 330元
过路费 20元
门票 290元(熬鲁古雅60/人、驯鹿园30/人、反法西斯纪念园50/人)
其他:蜂蜜 400元+蓝莓酱120元

早起在民宿享用当地著名的俄式早餐-现挤的牛奶、大列巴、蓝莓酱。必须赞一下蓝莓酱,不是超市里买的那种,是当地人自己熬制的,不加果胶,里面有一颗颗整个的蓝莓果。早饭后,由于考虑到回程需要走S201,我们早早就收拾东西准备出发。原计划没有考虑到修路的问题,本来想放弃,但是闺女执意要去看驯鹿,于是老公决定还是按照原计划去根河。出乎我们意料,一路很好走,主要是因为车比较少,沿路被一群羊挡路耽误了几分钟,被羊倌解救后继续赶路,快到敖鲁古雅的时候,发现了一条新修S301,跟养路工人打听了一下,说是已经通车,瞬间觉得这一天满满的行程有希望了。
      这里必须吐槽一下,打算去这里的蜂蜂要仔细看。这个被称为驯鹿故乡的地方有一个叫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的景区,门口有驯鹿的雕塑,非常壮观。而且有工作人员会告诉你,这个景点是国家级的,旁边都是私人的。好吧,于是我花了60元/人进去了,里面除了有一个介绍鄂温克民族和驯鹿的博物馆,其余的什么都!没!有!直到此时我还不敢相信,又问了里面买东西的小哥,小哥笑笑说:姐,你出去问问售票的,这里面有什么值得他们买60元的门票!此时想起门口检票的被问到有没有鹿时支支吾吾的样子,才突然发现上当了。这个景点完全可以做成免费的博物馆,帮助游人更好了解鄂温克文化,真是让人非常不爽。好了,出来玩不是找气生的,此地也不耽误时间了,就算带孩子逛逛博物馆普及一下知识吧。我们赶紧去找小鹿。
       来到边上的驯鹿园,只要一人30元。沿着木栈道往里面走,先是一个一个鄂温克风格的屋子。再往里面路边有兔子,只要看到游人手里有好吃的就会从栈道下跑出来卖萌,萱萱喂了一会儿兔子,再往里是木制的秋千,可以坐10几个人的跷跷板,玩得好开心。不过此时我们还一只鹿都没看见,想着又要失望了,突然发现一只独自遛弯的驯鹿迎面走来,然后穿过栈道走到小河边看风景。沿着木栈道很快就要到驯鹿园了,门口有个买鹿奶冰淇凌的,工作人员得知我们还没有去鹿苑,就劝我们不要买,出来再吃。问其原因,他说因为鹿会问你要冰淇淋吃,你不给它就伸舌头过来舔,如此"可恶"的行为吓哭过好几个孩子果然走到里面有十几头鹿,驯鹿吃苔藓,可以买苔藓喂他们。萱萱摸着鹿茸正准备照相,这时候小鹿可能是摇晃脑袋轰苍蝇,这一动不要紧,直接把娃吓哭了。正好出来买个冰淇淋哄她,这鹿奶做的冰淇淋奶香非常浓厚。
       从驯鹿园出来已经是下午两点了,准备去海拉尔,S301前半段非常好走,后面一半的路正在修,很多地方需要变道,严重耽误了时间。到达海拉尔反法西斯纪念园已经是下午四点了,这个景点老公和老妈都来过,于是我带着萱萱进去了,这里主要是分阶段讲解中、俄、蒙三国联合抗日的事迹,娃听得懵懵懂懂,但是爱国主义教育种子已经早已在心里扎根。出来又看了一段反应抗日战争的短片。最后的重头戏是参观当时日军修建的攻势。说实话我还是比较怵这里的,阴森森滴,很吓人。刚好前面有几个游客要下去,我跟萱萱赶紧租大衣跟上(下去前工作人员都会建议租大衣,因为下面只有常年10度左右,很多人都觉得是吓唬人,没必要,事实证明如果是老人和孩子是必须的,下面真的很冷。)出来后我们在园子里看了看飞机、高射炮。我家娃是个军事迷,喜欢迷彩,所以对这些大家伙也非常感兴趣,最后再我的一再催促下终于打算走了。我判断她应该是饿了.......
      晚上我们在海拉尔市吃的小尾羊涮肉,吃饱后开车不到一小时就到了牙克石。之所以来牙克石住,一是想看看我们当时来过的这个城市,二是因为明天要去扎龙,今天多走出一段路。还有一个原因是:牙克石的住宿费用比海拉尔低多啦......

Day8 牙克石-通辽(1017公里)

7:10出发
吃饭 135
加油 309
过路费 304元
门票 435元(扎龙门票65/人车10/人,船50/人)

今天是路程最长的一天,从牙克石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出发,经扎龙(齐齐哈尔)看丹顶鹤,然后穿大庆黑龙江松原吉林),晚上10点到达通辽,回到大内蒙境内,全程开了1017公里。由于今天路程比较长,内蒙境内的高速又比较好走,我帮老公开了一段,也算是分担一下吧,虽然我老公说我开的时候他更紧张
      中午11点多到了齐齐哈尔,找了家小店吃饭,然后直奔丹顶鹤的故乡-扎龙。扎龙的门票比较复杂,有门票、车票、船票,博物馆票,还有通票。首先博物馆去不去都可以,而且和看丹顶鹤不在一起,在回来的路上。另外,车都要停在大停车场,可以选择步行进去,可以选择坐车进去,由于当天比较热,又正值中午,我们选择坐车。第一站先把大家拉到一片芦苇荡,这就是丹顶鹤生活的环境。转了一圈继续做成到坐船码头,如果没有买船票可以走过去,船票只是为了到湖上玩一圈,而且是单程的,这个其实意义不大。到了小岛上,大家都坐下来等待放飞丹顶鹤,这个是有固定时间的,基本旺季一小时有一次,每次10-15分钟。丹顶鹤最远会飞到离人5-6米的湖中,不会靠近。一群鹤在天空飞翔的景象还是挺壮观的,鹤停留的时间也足够游人观赏,看完放飞我们步行回到乘车地点准备回去。景区车把我们直接送回停车场。内蒙境内的水果很少,从北京带来水果也基本消耗差不多了,上高速前老妈买了一个西瓜,五点多在服务区报销掉。
      之后的路是出东北进内蒙,基本都在高速上,只有到大庆的时候需要走一段绕城高速,刚好看看大庆市,满眼的磕头机,到处在抽油,这得是个多富裕的地方啊原计划再松原歇脚,老公还是决定多开一段,保证后面的路不会太赶。于是我在车上忙着取消原定酒店,然后看通辽的酒店。晚上八点多携程回复通辽农牧人禾大酒店还有房,于是赶紧定下来。
       十点终于开到了酒店,对于这么一个小城市来说,这个点整个城市都已经安静了。到了才知道,今天酒店里只有我们两间房还没有入住,前台一直准备好房卡等着,值得赞一下!办理入住后我和老公下楼吃麻辣烫,这里有个小插曲,一进门老板就问:老师吧?我俩都傻了,难道老板会看相,后来一聊才明白,只有老师才会这点儿下班。放假补课也不休息,内蒙的老师也是够幸苦啊

Day9 通辽-承德(647公里)

10:00 出发
吃饭 214
加油 650
过路费 200元
门票 45元(沙漠无门票,骑骆驼短线30,租滑沙板15)
       今天我们10点才出发,听说奈曼旗附近有个沙漠,正好此行满眼绿色已经看得疲劳了,去看看沙漠也不错。先开车到达奈曼,找了一圈没找到沙漠,不过这里确实沙化非常厉害,最起码让人觉得有希望找到沙漠。老公和一个路人大哥打听,大哥给指了条明路:如果带孩子玩玩,市政府后面有个小沙丘,真正的沙漠还要开一段路呢......
       好不容易来了,一个小沙丘怎能满足,于是边查攻略边打听,最后再白音他拉镇找到了宝格图沙漠(百度地图没有找到,不过导到白音自然有路标指过去)越往里开路两边沙化越严重,植物越少,到了门口一只硕大的雄鹰雕塑映入眼帘,这就是大门了,从雄鹰翅膀下穿过去就进入了真正的沙漠。
    打听了一下这里的消费还是挺便宜的。走过浮桥,先去骑骆驼,转了一圈回来,花15元5租了个滑沙板,但是坡度太小滑不了,于是萱就左手一个空瓶,右手一个小铲,足足完了一个多小时。期间和当地人聊了聊,他们说如果有兴趣可以坐越野车进到沙漠腹地,那里可以露营,滑沙也比这里好玩,不过对于一个不太成熟的景区,我们还是没有勇气尝试,玩的时候至少看到有两三辆越野车停在坡上上不去
       玩到快两点熊孩子还不走呢,要不是饿得不行了,估计是叫不走的,姥姥已经在浮桥对岸的餐厅点了菜,这里的菜价还算公道,就是卫生条件稍差,毕竟沙漠地区水太珍贵了........三点半出沙漠,之后一路行车,晚上八点多到了承德大厦酒店。

Day10 承德-北京(240公里)

9:20 进避暑山庄
13:00 进高速
13:45 司马台收费站 40元
16:00 白马收费站 55元
吃饭 136
过路费 95元
门票 430(避暑山庄成人票145/人、半票70/人)
    今天就要回家了,上去打算去避暑山庄转转。从承德的路况和宾馆的价位就能推测出这个城市的火爆程度,开车去避暑山庄肯定不好走且不一定有车位。于是我们果断决定打车去。九点到了门口,发现买票的队伍长得找不到队尾,还是上网买方便,携程上买好票,直接在门口扫描进入。避暑山庄有好几个需要门需要验票,所以不管是纸质票还是电子票一定要留好。可能是因为暑期的周末,这里游客非常多,里面的展馆也是人挤人,对于看了十天一望无际大草原的我们,这里只能当作一个大公园转转,当天酷暑难耐,转了两个多小时就出去了。回到酒店退房,在旁边的小饭馆吃了中饭,准备往北京开,虽然只有200多公里的路程,应该算是这十天来路程最短的一天,但是路况实在是让人头疼,基本进了北京就走不动了,中午不到1点出发,6点多钟才到家。

后记,走了整整十天,基本按照我们的原计划路程,前半段的行程都在计划之列,后半段有些小遗憾,比如:没考虑到恩和修路的情况,到的时间太晚,只住一宿,没怎么玩就走了。也有些小惊喜,通辽的沙漠游就是计划之外的收获。
另外,出发前一直担心我家景程这种家用轿车能否扛住一路颠簸,所以特意挑选轿车游草原的游记来吸取前人教训,也以此来增加信心。一圈下来我想说,其实车况并不是主要问题,还要看司机的经验,而且只要走正常的路,哪怕是无名村道,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哪天换成越野,我也一定是翻山越岭的得瑟去(这一路看到的越野基本都不在路上走,都在山上开
最后要说的是,如果在本行程中再多出三到四天的时间,也就是总体出游本个月左右的时间,还可以选择往北再走走,去漠河看看,或是从齐齐哈尔长白山玩两天,然后走京哈回来,沿路可以在秦皇岛停一站,这都是不错的选择。这次旅行留下的遗憾,就是下次出游的动力,期待下一次的自驾游。

引用 linda_1982 的图片:

如果有护照的话是不是就可以出去了??

2016-07-07 10:27

写的很详细,对我帮助很大,谢谢,顺便问下
从北京到阿尔山一路加油站多吗?需要备用油桶吗?
从新巴尔虎左旗左旗到满洲里,如果走你说的东边那条路,靠着导航能到达吗?需要多长时间?
还有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旁的驯鹿园怎么找?两个景点是挨着的吗?

2016-07-07 11:14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7-07 11:14:30 的回复:

写的很详细,对我帮助很大,谢谢,顺便问下
从北京到阿尔山一路加油站多吗?需要备用油桶吗?
还有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旁的驯鹿园怎么找?两个景点是挨着的吗?

回复浪漫贵族:不需要准备油桶,加油站挺多的,但是觉得油危险了,看见加油站就赶紧加,尤其是高速和省道上,因为不是每个服务区加油站都开门。走左旗到满洲里沿着东路走,导航能到,没问题,我们可能赶上修路,我们走了将近4个小时,因为边走边玩。驯鹿苑和我说那个博物馆挨着,就在马路对面,去了就能看到

2016-07-07 14:15

引用 墨鱼丸 发表于 2016-07-07 10:27:15 的回复:

如果有护照的话是不是就可以出去了??

回复墨鱼丸:带着护照应该可以,不知道要不要办签证,不过满洲里带着护照有很多当地旅行社能给你办理开车过去玩,但是估计就是边境线的小村子,再远就不让去了

2016-07-07 14:17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07 15:25

引用 linda_1982 发表于 2016-07-07 14:15:26 的回复:

回复linda_1982:十分感谢

2016-07-08 08:29

写的真好呀,我8月初要去,十分有帮助!

2016-07-08 22:37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7-11 10:52

你好,请问你走S303了吗?路况怎么样?是不是很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