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秀泰宁 水上丹霞

陈婉贞 (泉州) LV.6
2016-07-06 22:57 390/5
  • 出发时间/2016-06-09

泰宁位于福建西北部,属福建三明市辖县。“一个皇帝赐名的地方、一方原生野性的山水、一脉厚重辉煌的历史、一座古韵犹存的明城。”是对泰宁自然人文的概括。泰宁作为丹霞景观的典型代表,是中国东南诸省中丹霞地貌面积最大的地区之一,拥有举世罕见的“水上丹霞”、“峡谷大观园”、“洞穴博物馆”三大奇观。

此次泰宁之行,没有在几年的计划之中,因朋友提起,泰宁那有个5A级风景区,大金湖和上清溪还有寨下大峡谷不错,就在端午节那天出发了,因临时决定,又碰上端午时节,因此买票只买到刚放假的第一天下午4点21的,也就是6月9日,从泉州站坐动车出发,4点21分的动车,到达三明泰宁站将近7点,回来的票也因为高峰期只买到节假日第三天上午10点的动车,相当于我们只有一日两夜的时间,所以计划中是6月9日晚逛下泰宁古城,6月10日上午去大金湖,下午去上清溪漂流。
三明泰宁站,周围的建筑都是具有徽派风格。通常建造动车站时都会设计当地的特色,泰宁也不例外。
泰宁站出来就有公交车站,但是出站却没有看到车,看到马路上停着一辆辆车,好像都是来接人的,没有看到公交车,本来想用滴滴打车,但是也没有,后来刚好有一辆公交车过来,我们就兴奋的坐上了车,因为泰宁只是个县城,所以公交车也比较小,上车都是满人。幸好从动车站到泰宁县城也就是泰宁汽车站。公交车也只要15分钟左右。我们之前通过蚂蜂窝上已经预定了泰宁汽车站旁边的大华酒店(三星级)。从公交车下车后就能看到大华酒店。步行5分钟即可,办理好入住手续后,整理了一下东西。我们就去收拾出去觅食了。
我们走了一路,最后决定吃这个~

我是一个会吃辣的人,但是这里辣更偏向于麻。味道还是极佳的!
吃完饭后,我们就沿着县城中心逛,到了泰宁古镇,大家不用担心迷路找不到,泰宁县城中心不大,很容易找到,我们从汽车站附近出来走过一座大桥就到了古镇建筑。在桥上可以欣赏到泰宁的夜景

下桥走几分钟路后就到了泰宁古镇

上图就是擂茶,擂茶发源于湖南,又名三生汤,是一种汉族特色食品。主要流传于益阳安化桃江常德等地。起于汉、盛于明清。擂茶一般都用大米、花生、芝麻、绿豆、食盐、茶叶、山苍子、生姜等为原料,用擂钵捣烂成糊状,冲开水和匀,加上炒米,清香可口。
但有的人可能会喝不习惯,我们买了一杯好像是8元,因为开水冲泡有点烫,但我们两个小伙伴倒觉得味道不错。
古城并不大,我们大概就待了40分钟左右,如果只是走一圈20分钟就差不多了。我们从古城出来就到刚才大桥的河边逛了逛,也差不多10点,我们就回酒店养精蓄锐,期待明日的大金湖和上清溪漂流!大金湖和上清溪是在两个不同的方向,因为上清溪是漂流,下午会比较凉快,所以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上午去大金湖,下午去上清溪、
 9日
我们大概8点左右到酒店附近的早餐店就餐,那家店味道不错,所以吃的人也很多,碰巧和我们坐一桌的人也去大金湖,后来我们就一起去汽车站买票到大金湖,票价10元一人,大概20分钟左右就到了。到了大金湖游客中心,我们就去排队购票。门票分两种,一种168,(门票80元,其余的就是什么豪华游艇的费用,导游费)还有一种148元(门票80元,船票和导游费),PS:学生证门票可以打5折,只是门票打折,也就是门票80打5折40元,然后游艇其它费用是一样的。豪华游艇比船会快,因为我们当时离我们时间最近的就是游艇,而且我们下午赶着去上清溪,我们选择了游艇。

游客中心马路对面的建筑群

这个是船

那个矮一点的就是游艇了,想知道内景什么样吗?

在游艇上,有导游会讲解一路的经典由来,一路停靠三个经典下游艇去欣赏风景,在游艇里面,有桌子的是六人一桌,坐六人一桌必须泡茶,总共30元,平均一个人5元,如果不泡茶,就不能坐这儿,就坐在前面没有桌子。环坐
我先给大家整体介绍大金湖,大金湖有“百里湖山  灵冠天下”之美誉的大金湖旅游区,拥有金湖、上清溪、状元岩、罗汉山、尚书五大景区,总面积230多平方公里,集中了泰宁世界地质公园的主要地质景观。亿万年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塑造了这里神奇灵秀的水上丹霞、深邃幽静的峡谷曲流、千奇百怪的山峰石柱以及千姿百态的丹霞洞穴,形成“峡谷大观园”、“洞穴博物馆”等地质极品。经63位国内外知名地质专家考察认证,大金湖水上丹霞是世界上发育最完整、种类最齐全、景观最丰富、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丹霞地貌。
金湖不仅地貌景观独特,而且拥有举世罕见的“岩穴文化”奇观。历史上大金湖曾拥有大小寺庙多达130多座,每一座都盖在千奇百怪的岩穴里,迄今尚余70多座,其中,最负盛名的甘露寺乃是日本世界文化遗产--奈良东大佛殿的“模版”。除了众多岩寺之外,大金湖大大小小的岩穴也与对中国历史影响最深刻的儒教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如将宋明理学推向高峰的朱熹就曾在丹霞岩里广教莘莘学子,而南宋状元邹应龙、尚书第的主人李春烨也都因在岩穴里苦读诗书而高中成名。
接下来跟着我的照片来领略这不凡之地吧

第一个停靠点 悬空寺

第2停靠点 斜线天

和一线天 很像 的斜线天,里面很黑暗,要一路匍匐前进,手脚并用,整个人要很低着一步一步慢慢前进,有点探险的Feel。
第三个停靠点 主要是体验苗族风情和滑翔伞很像的一个活动,因为没有参加所以没去了解,主要是在湖上飞翔,应该很有意思,因为一些原因没能参加,很遗憾!如果大家有机会去,驴友们可以体验一下,据说这个体验活动在泰国比较出名,在中国好像只有这里有,好像~我也不太确定,费用好像是两百多。
我们就去体验了一下苗族结婚风俗,如果苗族女孩把花挂在男士脖子上,就会和她一起体验婚礼,作为回礼,要七七四十九元。
在开始时,还有书法拍卖

随后就结束了这次旅程,坐上游艇返回原地就几分钟的时间。我们大概是9点多出发,回到原地2点多。由于上清溪3点之后不再售票。PS;票价120元具体也是包括门票 导游费 竹筏费 学生证也是门票打5折,其他费用不打折。
我们就和一起六人桌的其中两位打的到上清溪,总共60元。大概20几分钟。
上清溪在经6500万年地质运动形成的峡谷中,踏上一次“离凡尘最远,距心灵最近”的旅途,来一场最原生态的漂流。深山幽谷中,曲流千回百转,两岸奇岩跋扈,好一片恍如隔绝的人间仙境。听,山神正向您娓娓道来道教圣地那遥远与神秘的灵异故事与神仙传说,真可谓“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上清溪藏于深山幽谷之间,是经6500万年地质运动形成的峡谷深切曲流,两岸奇岩跋扈,溪涧千回百转。自西汉末年南昌尉梅福弃官来到上清溪畔的栖真岩炼丹隐居以来,入山求道者络绎不绝,上清溪于是成为荟萃灵异事迹和神仙传说的道教胜地。“上清”,道家三境界之一,其义为“仙境”。当然最主要是漂流,我们买了门票后坐上大巴车进入漂流区,到达漂流区后要集齐六个人才能一起上竹筏。由于人很多,所以排队也排了很久。最终我们四个人加上其他的两个人坐上了期待已久的竹筏漂流。有两位竹筏的师傅,一位负责讲解,讲解的很风趣,一路上介绍各个山峰的形状,兴致时还给我们唱起当地山歌。之前看攻略有提到最后离开之时要给两位师傅一点“小费”,大概10元左右,经济条件不错的可以更多~他们要真的蛮辛苦的。全程2个多小时~一路清风徐徐,潺潺流水~

这是我们漂流出来吃的小鱼儿~真心美味哦!(北京时间6点)
我们坐大巴车出来后~联系了刚才我们载我们来的司机~载我们四个人回到县城。之前在网上有查到一家农家乐不错,在泰宁古城里面,我们就直奔目的地,除了我们四个联系上了上午在大金湖和我们一起坐一桌的另外一对夫妻。也是早上一起去大金湖的来自厦门的夫妻。除了和我们一起在大金湖也在上清溪这对夫妻是来自江西的一对小夫妻。我们6个人因为缘分聚在一起。聆听彼此的故事,这是我在旅行中特别喜欢的事儿。因为在旅行中,你总能和各种各样有趣的陌生人相遇,彼此分享人生里的精彩故事。这是旅行让我觉得最美好的部分,所以我喜欢旅行。也许他们只在我们生命中出现这么几日,但是给我们的回忆,给我们的故事,却是终生难忘,我相信在旅途中每个人都是真诚的真心的。我愿意相信在旅途中遇到这些美好的人~
我们六人在一家农家乐点了一些当地特色的野菜和鱼,和其它一些小菜。6个人大概7个菜 300多~聊着彼此的现在和未来~大概到了8点多  我们就和其它两对夫妻分开回酒店了  因为我们和那对来自厦门的夫妻很巧的在同一家酒店,他们回酒店以后还邀请我们去吃水果~~~~~

这一天的旅程体验了我之前旅行中没有挑战过的事儿~第一次漂流,第一次体验坐游艇~
我执着的认为:
如果你二十多岁的时候,去过最美的地方,看过最美的风景,看到过这个世界是如此的壮丽而辽阔,看到过这个世界上的人是如此不同。
 那么你会安然接受生活给我们带来的欢乐和苦难。因为如果欢乐必不可少,那么我们也应该能够坦然接受暂时的挫折和困难。
 你心里会明白,你见过这个世界上的好,你见过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你知道你值得一切更好的东西,所以你会更加笃定,更加心无旁骛的努力。期待下一站的自己!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07 12:12

我觉得5  月份差不多 那个时候不会太热 我那天去是蛮热的

2016-07-07 14:0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7-11 11:53

引用 eon_pretty 发表于 2016-07-11 11:53:12 的回复:

回复eon_pretty:佳能700D

2016-07-11 12:30

引用 德意 发表于 2016-07-07 12:12:12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德意:我觉得5月份去比较好 我是端午的时候去 那时候就有点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