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锡兰——斯里兰卡志愿之行

ZIG-ZAG LV.1

去采鲜花保留;
             因为这一路上,
             花,
             自然会继续开放。”

——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

这是一篇关于锡兰的游记,这是一篇关于志愿者的历程。
       对于如今印度洋上的眼泪——斯里兰卡,我更喜欢称呼她为锡兰。锡兰红茶,锡兰豹,这些只属于这个美丽海岛国家的产物,好像都因为锡兰二字变的神秘。2016年上半年突然萌发了想去一个东南亚国家做义工的想法,于是在网上搜索了不少这方面的信息。最后,确定了格林卫Greenway这家国际志愿者组织。报名的时候已经有些晚了,但是依然争取到了去斯里兰卡的名额。忐忑却又期待,作为一名高中女生,这第一次完全独自一人远赴他国做义工的经历想必是怎样也不会忘记吧。
        我定的是新加坡航空公司的飞机,从武汉起飞,转机新加坡樟宜机场,最后到科伦坡机场。樟宜机场很大,转机着实需要走很远一段路,似乎是两个不同的航站楼。从武汉飞来的飞机落地后,我匆忙赶往飞往科伦坡的另一航站楼,因为我的转机时间只有1h20min。刚开始的那条路,经过了很多免税店,有很多亚洲人,也有不少中国同胞,所以我还没有开始感到自己一人异国他乡的感觉。直到差不多到达了另一个航站楼,我抬头看了看航班滚动屏,都是飞往东南亚中东的航班,我的航班当然也位列其中。一方面,我找到了自己的登机口,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一方面,我环视四周,几乎都是黑皮肤夹杂少许白皮肤的人们,异国他乡的情绪终于在心里泛起。到达了我的航班的登机口,还没有看时check-in,于是在门口坐下等待。周围候机的应该都是斯里兰卡人民,他们非常安静,是一种很祥和平淡的气氛。一些当地的青少年甚至直接坐在地上看起了书。心中的一些忐忑情愫似乎被期待抚平了不少。
          摄于快落地的飞机上。

终遇锡兰

到达科伦坡已是当地时间十二点,格林卫安排的接机人员是一个非常热情的当地小哥,会说英语。在接到所有小伙伴后,我们分为两辆车前往不同的印地。一个女生单独前往安博朗戈德,其他人,包括我和其余十几位志愿者则前往斯里兰卡第二大古城——康提。上了车后,大家都旅途疲惫,沉沉入睡。三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康提。志愿者之家是一栋三层楼的房子,由格林卫总部Greenlion管理运行。这里住着来自世界各国的志愿者们,白天大家都出去做任务,晚上回来后,会聚集在一起聊天玩游戏。我想,这种氛围是和同学朋友一起出去游玩体验不到的。
          第二天一早,我整理好准备出门了,营地管理人却告诉我这周没有僧侣,我需要放弃僧侣教学项目改成其他项目。当时的我是有遗憾之情的,但是做完后来选择的preschool项目后,这些负面情绪一扫而过。
          Preschool项目就是主要教授幼儿园小孩子们英语及手工,我们的项目幼儿园是一个当地较好的学校,设施配备完善,也有老师和校长管理。(学校门口有写是由韩国的一位企业家赞助建成的)但是在后期教授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里的老师很缺乏英文方面的知识储备,口音也存在很大的问题。第一周与我同行的是两个苏格兰女孩,我们晚上会提前在营地讨论好第二天的教学内容。
          与3,4,5岁的学龄前儿童不一样,这里的孩子调皮却又懂事。他们有着这个年龄的顽皮灵动,却又有着体贴老师的乖顺懂事。拿小班的一个叫Lasith孩子来说,他是全班最调皮的,总和其他小男孩打闹,但是放学后总是帮其他小朋友系鞋带的那个,也是午饭时间后帮老师扫地的那个。他最调皮,他对老师说thank you的声音最大。懂得感恩,懂得帮助。很奇怪,看向他们眼睛的那一刻,内心很平静,即使身为高中生的我,内心的母性也被无限放大。大大的眼珠深不见底,漆黑水汪,浓密的睫毛扑朔着。
          一切的一切,我想都是因为他们最纯净单纯的心。
         (第一张就是Lasith)

周末的到处转转

由于志愿者工作是半天性的,我们只能在周末去周边转转。但是康提离努沃埃利亚较劲,于是在某个周四的下午,我和另外一名中国志愿者包车去了著名的产茶之地——Mackwoods.营地的负责人很好,我前后两次的包车出行都由他们安排的很好,虽然要交一定车钱,但是这个价格比外面要便宜了不少,而且司机人也非常好可以英语交流。做完一天的项目之后,已经是下午一两点了。从营地出发,到达Mackwoods已经是下午五点左右。因为快到关门时间,茶场旅游团游客都差不多走光了,只剩一些自助游的老外或者当地郊游的学生们。很遗憾我们没能看到茶农采茶的样子,因为他们大多在上午工作,下午已经准备下班回家。但是茶园依然美的明显。

周末我选择了远一些的地方,包括丹不勒Golden Temple,锡吉里耶狮子岩,乌达瓦勒洼国家公园。周五的晚上我们到达了丹不勒Golden Temple。因为我是个无宗教信仰之人,对这个地方可能没有那么深的情怀,但是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一个女孩。我坐在庙门口的长椅上等待另一个伙伴和司机,一个当地的小女孩腼腆害羞的走上前与我搭话。她用着生硬的英语问候我How are you?我回答她几遍后,她却突然跑掉了。过一会儿她又凑上前来向我微笑,我果断用摄像头记录下了这个微笑。刚按下快门,她又跑远了。她走向不远处的一个家庭(当时正值锡兰人民的一个很重要的节日,许多家庭来做类似于礼拜的庆祝)然后对我说Bye bye!
           我们没有什么过多的言语交流,但是这个短暂的邂逅却让我有着微妙的感觉。后来,我发现,不管是小孩还是老人,生人或是熟人,目光对上的那一刻他们都会对你微笑。这种微笑不同于客套问候的笑,或许是我知识浅薄,至今我也描述不出那种奇妙的感觉。

第二站,便是很有名的狮子岩。由于这个景点实在是太著名了,所以不乏很多游客。建议攀爬狮子岩最好在上午,中午十二点之前一定要下来,不然会被烤熟的哈。狮子岩攀爬的楼梯大多是悬空的铁楼梯,恐高症的小伙伴就量力而行吧。

最后一站是国家公园,我们选择了较近的一个——乌达瓦勒洼国家公园。这个国家公园算是很大的一个,但是主要看大象,想看锡兰豹的朋友还是选择亚拉国家公园吧。游玩方式是Jeep Safari也就是我们说的吉普探险。公园门口会有很多可以租的越野车,但是我们是委托酒店老板安排的。我们的酒店费+越野车费+国家公园门票费差不多是200块人民币/人。(我和另外一个荷兰女生两个人平摊)去不了非洲,也可以来这体验一下丛林探险的感觉。野生动物们真的是从你身边走过,我们中途碰到一头大象“过马路”,所有车辆都要停下等着他走过去,十分可爱。当然,看到什么样的动物完全取决于天气和司机。有经验的司机会带你看到不少动物,因为他们熟知不同动物出没的地方。
PS:司机进公园的门票费需要自己承担哦,不过也就60卢比/人。游客自己的费用会贵很多。总的下来,我们两个人外加两个司机和向导,一共是6421.14卢比。

尾声

两周的志愿很快告一段落。
          做义工认识了这么多可爱的孩子和有趣的志愿者,让我真实地感到陌生人的魅力。大家素不相识,却因为同一个目的而遇见。
          如果可以,我希望还来锡兰,这片净土。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07 11:54

引用 wlppingzhongsha 发表于 2016-07-07 11:54:11 的回复:

回复wlppingzhongsha:最好在5-8月之外去,因为这时候兰卡那边是雨季。对于出游来说非常不方便,经常走在路上就突然下起大雨。是电视剧那种瓢泼大雨!!

2016-07-07 14:47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7-11 18:54

引用 隐形的水滴 发表于 2016-07-11 18:54: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