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8-0619 台湾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06-08
  • 人物/带小孩

终于决定去宝岛台湾

从毕业开始,我就想着要去一次台湾,可是那时候还没有自由行。所以给了自己第一个理由没做出决定。后来恋爱,结婚,生小孩。一晃就是8年了。而这期间,成都也对大家开放可以自由行去台湾了,女儿也2岁了。一切感觉是那么的刚刚好,我就决定约我姐姐一家人去。想到有2个小孩做伴,这趟旅行不会寂寞。可是到关键时刻,我们准备办证了,我姐姐告诉我他们一家去不了了,小侄女生病几个月不见好转。他们担心去那边反而更严重了。决定放弃了这次旅行。我真的可以理解他们,毕竟自己也有小孩,可是难道这次旅行也要泡汤吗?我真的好不甘心,爱旅行的朋友都能够理解那种很想去而且已经决定要去的心情,不能接受被终止。

我和老公商量后,他也很想再回台湾去看看。毕竟他曾经在台湾出差1年多,那里也算是一段有趣的回忆。我们就决定自己去。4月份我们决定了自己的心,由于我妈妈一个人不能照顾我女儿12天,我也没办法把她也带上了这次旅行。虽不知道后面发生什么,但是带着女儿去远方还是很值得纪念。

我们也知道6月份不是什么好时间去台湾,既然决定了,就不要回头了。可是我完全忘记台湾在5月20号换总统了。你们是知道的,老人家就一直跟我们说你们都不看看那边情况就订票了。现在去那里不安全等等。说的我本来不觉得什么都觉得什么。后来还是把他们的话过滤了。我就是要去,哼~~~

旅行前的小插曲

看着时间一点一点过去,离出发的日子也不远了。正当我满怀欣喜的时候,女儿居然重感冒,而且咳嗽很严重。这还是第一次感冒引起咳嗽。我的天啊,这可怎么办,医生开了几次雾化,可是到走的前两天都还在咳嗽,而且有痰。我瞬间崩溃了。难道我真的去不了了,我还去看了订的飞机票能否退改签,结果都不行。而且我都定了8天的住宿了,都是特价房无法退。我瞬间不知所措。都跟老公商量对策了。每天观察女儿情况,每次做完雾化,都要让医生听听有没有好些了。

当然我在出发的前一天还是决定要带女儿去。我不管了。大不了去了那里不行就再回来。我反正是心一横。我就要走!!!!

6月8号早上做完最后一次雾化,医生说你这个还得继续做2天才行。当时我的心很崩溃。感觉自己毫不负责人,可是我真的不想在这个时候放弃。我还是带着女儿一家人踏上了去台湾的路上。把女儿的药全带上。

心里很忐忑,但是也还是兴奋的。当然我们顺利的完成了旅行,而且女儿在台湾2天,感冒咳嗽全好了,就连鼻炎都没有犯过。我明白了,那边的空气真的很好,天然的药。哈哈哈哈哈!!!!

旅行准备

说了那么多前奏,好吧,说说正题。关于前期准备。主要也就是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得有这两样,我才买的起飞机票。

台湾通行证,成都就在成都天府广场旁边的出入证大厅办理,也可以在你户口所在的公安局办证中心办理。但是成都出入证大厅没有太多人,而且周六早上都可以办理的。大家不用工作日去办理哦~~~~至于要带什么证件,成都本地的就是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就可以了。小孩子的一样哦。照相就在办证那里照就可以了。外地的要带什么,我还不太清楚,可以去百度下。

入台证:我就找了个青年旅行社帮忙办理的,由于现在必须买保险一个人86元。所以我们一个人的入台证具体忘记多少了,反正是300多。我没有去淘宝什么地方对比,就在公司附近找一家可以办理的办理,节约时间和精力。入台证我们是5月初办理的,很快就拿到了。保险是15天,必须要包含你去台湾的天数。比如我们是0608出发,那么保险的起始时间不能晚于这一天。结束时间必须要晚于你回大陆的时间。所以大家一定要决定好是什么时候出发,然后跟办理人说清楚。

飞机票:为了节约钱,我们买的是厦航双飞但是是需要转机的。转机地点在福州。也就是说我6月8号先从成都飞往福州,然后在福州待接近4个小时后,再飞往台北松山机场。6月19号从台北桃园机场飞往福州,停留4各半小时后再飞回成都。 运气特别好,每趟都没有延误,天气也特别好。一切很顺利。唯一不足的就是,行李不能直挂,转机那必须自己提取行李后再重新换登机牌和办理托运。不过中间时间预留很多,也不影响。我们来回加税没有买飞机保险,一个人1870元,女儿要比我们贵100块。总共三个人的飞机票来回total 5400多块。真的比我想象中好很多。

台币:我们是直接在成都取了6000块人民币,然后到台北松山机场再兑换成台币。整个行程就没有再兑换过或者刷卡了。当时兑换汇率是台币兑人民币4.8:1

电话卡:我没有在网上买,因为松山机场没有取卡的地方,也闲麻烦所以就是第二天到台北的营业厅买的卡。忘记多少钱了,反正流量12天才用了一半,电话分钟就不说了,还剩很多。我印象中好像是新台币500块。反正是没有超过新台币500块。真不记得了。

地铁卡:一出飞机大厅,就有很明显的指示坐地铁。买了两张悠游卡给了1000块。各充400块,押金100块不能退卡。中途只充了一次费用,也不多好像各冲了100块。在高雄没有必要买卡,我们就呆了2天,都是零时买一次性的坐地铁。

酒店:我就是通过蚂蜂窝的推荐,根据自己的要求去订的。我觉得蚂蜂窝提到的都很真实。而且有相关的订购网站,我就选便宜的那个网站去订购。恰巧都是在AGODA订的,直接支付宝支付即可。

台北5天:乐客旅店(LOOK Hotel)  垦丁3天 :脚踏车旅店  高雄2天:米朵花园旅店  台北板桥1天:板桥王旅店。

吃:就是各大夜市,各种网上推荐,自己随便找的小餐馆。当地人推荐都有。 我都是在蚂蜂窝上面看的推荐去吃的。

6月8号晚上8点安全到达松山机场

行程开始,女儿真的很兴奋。我当然也不例外。晚上8点我们着陆了,在着陆前,就可以看到101大楼。心情真的很不错。可是最郁闷的时刻到来了,我们忘记把水果吃完,可恶的是飞机上居然没有提醒大家,而且到达松山机场,没有任何的标志说不准带什么什么。我和老公完全忘记包里还有香蕉和梨。在出大厅最后一关,被他们的狗狗抓到了。3000块新台币,我还没看到台币啥样子就被罚单了。瞬间心情跌倒谷底,女儿还在为自己的香蕉和梨被没收伤心欲绝,女儿你可知道你爸妈心在滴血啊!啥都没干,就被罚钱了。这旅行开的真是‘好’头

收拾心情,我们来到地铁处,台北的地铁指示真的很棒,超级清楚。而且公共设施也很好,很多直升电梯,方便我们这些带小孩的。而且最满意的是它们设置的小孩用的卫生间。在成都,这块就落后了。我女儿特别喜欢上,一到地铁说上厕所,必须要去给小孩子用的,因为有小马桶。哈哈哈哈!

当然台北的素质真的很高,我也知道香港也是坐电梯都是靠右站,左边留出来。看到他们在多人都是自觉地靠右站,真的觉得好的东西大家都要学习下。

我们5天都住在台北车站附近的乐客旅店。松山机场直接就有地铁,坐到台大站下,走几分钟就到了。这家旅店位置特别好,不吵。唯一不足的就是没有晒衣服的地方。我们订的超级大床房。结果一进去看,是一张超大的双人床和一张单人床。太出乎我的意料了。对了,关于充电器,直接押金100块,就可以领一个使用。不用退还即可。这家旅店,走路到西门町特别近。强烈推荐

0609-0613 疯狂漫步台北

由于第二天就是端午节,早上本来要吃附近的永和豆浆,结果被告知要到13号才开业。别人放假了。好吧,我们出门太早,台北大部分铺子都要早上11点才开门,我们来到本来超级热闹的西门町,结果由于来的太早,这西门町真是安静的让我觉得走错地方了。最后我们转站去了自由广场,中午在永康街吃的永康牛肉面和思慕昔。我超级推荐思慕昔,哇塞真的好大一份,可是由于我老公过敏没有点芒果的。好可惜好可惜。晚上我们再战西门町,这才是我想看到的西门町。

晚上我们去了宁夏夜市,不说了,很蠢的一件事,我们打算坐下他们的公交车,看好了坐哪一路后上车,结果发现它说的那个站好像不太对,我们就决定再坐一站,没想到瓜起了,这车又开回我们上车的地方。我们马上下车,真是搞不懂那边砸开的车。最后还是决定打车去宁夏夜市。这是台湾本地人推荐给我的,告诉我千万不要去士林夜市那就是卖给观光客的。本地人都爱去宁夏夜市,那里虽然没有士林大,但是口味更符合当地人的。所以我听了我朋友的话,真的没有让我失望,这里真的太多吃的,太多人了。我到了后完全不知道要吃什么了。太多了太多了

6月9号开始,为了给女儿买辆推推车,我们花了半天时间找到卖车的地方。这里要感谢热情的Tiffany姑娘和他老公,特别热情,还加了我的微信,说不清楚就问她。她的第二个宝宝8月份出世,希望一切顺利。随后几天,我们都轻松了,推着女儿到处晃荡,总统府,台北市政府,台北101大楼,台湾大学,淡水九份,金瓜山等等

女儿看到什么都要大声的说出口,说的又是四川话,特别在公共场所,看到什么都问我,妈妈,这个叔叔干嘛干嘛,这个姐姐诶干嘛干嘛。声音特别大,感觉周围都投来异样的眼光。她连外国人都不放过。去九份的路上,主动和外国婆婆说话,那位婆婆也特别热情,当然我这个当妈的在中间做翻译,幸好我女儿说的都很简答。没有为难你妈啊~~~~说到九份,我们是自己坐火车去的,明明买的自强号票,结果上了一个最慢的火车。一路站隆。我想说这亏吃大了,台湾的火车完全没有地铁有秩序和靠谱。到了瑞芳站后,坐公交就可以到九份了,一条小小的巷子,太多人了。不过芋圆真的很Q,就吃进门的前两家就可以了,我老公当年就是吃的外面第二家的,是当地人带着来吃的。所以我们没有去里面再吃了。

九份当天打来回足够了,中间还去了趟金瓜山。看了所谓的大黄金。晚上直接在金瓜山坐车回台北。特别方便,老公继续当导游带我们吃了莫宰羊。很好吃哦,还有人开着保时捷来吃的呢。

关于总统府,现在没有对外开放,确实很宏伟,但是大家懂得。说的是8月20号后可能会对老百姓开放。当然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到了淡水,运气真是差,本想坐在河边喝着咖啡,结果那天下雨,等我到了情人桥,这大风刮得我都快被吹走了。只能匆匆照完相走人。我的咖啡,没了~~~~
疯狂的暴走在台北,虽然很不满足,很多景点还没去,可是还是要说再见了,下一站-----垦丁

0613-0616 暴晒在垦丁

6月13号早上退房后吃了想了5天的永和豆浆。拿着在711买好的高铁票踏上了去垦丁的旅途。我们很老实给小孩买了张半价,后来发现完全不用买,而且高铁也坐不满。要知道高铁票还是很贵的。回程就只买了2长大人的。从台北车站上车直达高雄左营站。一出高铁就有卖垦丁快线的票,一下楼就是上车的地方,相当方便。

坐了2个的车程从下雨的高雄来到了大太阳的垦丁。重点是我们住的脚踏车旅店就是垦丁快线在派出所站处。一下车就到旅店了。这是多么方便啊。而且我们订的三人间,给我们的房间是可以住6人间的超大亲子房 。真的有一种赚了的感觉。还有阳台可以晒衣服。太棒了。

当然垦丁真的太热了,我们都不敢出门,主要是有小孩,不能租电瓶车。那种一日游的,我们又觉得没太多意思,就是带你到各个景点看看。算了,我们决定这三天就是无限放松。下午5点才去海边玩。完成就在垦丁大街各种吃吃喝喝。度过这休闲的三天。

老公没带泳裤都跑到海里去玩,把眼镜给弄丢了,这又花冤枉钱配眼镜。我带了泳衣都没穿,因为我要陪着女儿。女儿穿着比基尼一个劲的玩沙子。谁最无聊,那就是我!!!

0616-0618高雄过渡

6月16号,我们坐着肯定快线离开了肯定来到了高雄。我们住在中央公园的米朵花园旅店。这旅店真心漂亮。上面推荐的真是货真价实。不过离地铁站有点点远。

高雄台北真是没法比,各种干设施都相对落后,城市建设也很一般。这里真的适合住一天就可以了。为了小孩,我们还是多住了一晚上。把高雄可以逛得地方都逛了。到爱河,那里装饰了很多卡通人物,女儿控制不住自己不停要求我们拍照,包括在地铁站有樱桃小丸子展览。这女孩,不说了,哈哈哈哈哈。

关于英国大狗领事馆,我真心觉得没什么参观的,太无聊了。西子湾还不错,可是太热了,我们中午在那边完全不敢站在太阳下。感觉随时都会化掉。就在领事馆看了看。当地人说,旺季的时候,西子湾站满了人,旁边停的都是观光车,而现在没有了,知道原因吗?

618 最后一站板桥

高雄短暂停留后,我们来到了最后一站,也是我老公曾经出差的地方---板桥。没有订到老公曾经住的旅馆,只有唯一一家板桥王,将就过度一晚。

板桥没有什么可以去的,不过吃了超级好吃的博多拉面,由于下午下雨,只有在旅店休息。直到5点才出门。可是老公曾经经常吃饭的地方没有了,就决定去逛逛爱卖超市买点礼物打道回府。

虽然很多回忆老公找不到了,可是我相信这次的台湾之行会是我们新的回忆。

619,Goodbye TaiPei!!

最后一天,我们从板桥坐大巴直接到桃园T2机场,办理好了所有手续,踏上了归途。虽然发生很多事情,不过总算圆满结束了12天的旅行。Goodbye TaiPei! .不知道下一次是什么时候还会再去。最后想说,台湾真的和成都太像了,天气人文。而且台北的朋友特别热情,经常遇到好心人和我们聊天。听说我们从四川成都来,都说这么远来还带着小孩自由行,很厉害。当然也了解了当地学生的读书情况,和他们基本上标配2-3个小孩。

好吧,就写到这里,纪念这次我想了8年在2016年实现的旅行,下次去哪儿? I don't  know~~~~

歡迎再來

2016-07-07 14:39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7-07 15:25

引用 sc chen 发表于 2016-07-07 14:39:52 的回复:

歡迎再來

回复sc chen:还有好多地方没去呢,有些遗憾。这次带着小孩每天的行程都被打乱了。希望下次去你们那里是很顺利的。嘿嘿。台北的朋友太热情了。这是我最难忘的

2016-07-07 16:12

引用 angela梅子 发表于 2016-07-07 15:25:54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angela梅子:我没有写具体的行程安排,全程就是靠着pad 和google 完成的。每天安排的行程都被打乱了。台湾还是很方便的,特别是台北,很多景点挨着一块的,地铁基本是直达。 高雄建议就住一天或者你就可以不用去了,没啥玩的

2016-07-07 16:14

2016-07-07 19:30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7-11 01:01

引用 蛋蛋in北京 发表于 2016-07-11 01:01:38 的回复:

回复蛋蛋in北京:嘿嘿,我就是为了纪念和女儿的每一次旅行,其实都写的很水,没有及时写,很多细节都不记得了。可惜

2016-07-11 08:00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7-11 16:52

引用 xiaoniu 发表于 2016-07-11 16:52:30 的回复:

回复xiaoniu:哈哈哈,我这已经拖延半个多月了。差点就不写了,但是想到我带女儿出远门,还是值得纪念的,所以硬是找个时间把这篇文章写出来了。女儿就是我的动力,哈哈哈哈哈。不过很多细节都记不清楚了,瞬间觉得好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