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有你 | 今时携手入长安(清明小长假游西安)

Yolanda (北京) LV.7
2016-07-06 23:28 1357/15
  • 出发时间/2016-04-01

前言

西安之行计划了好久。看《芈月传》,我翻着某百科念叨芈月是秦始皇的太奶奶,去世后葬在骊山,秦始皇陵也在骊山,路先森说我们去西安吧;看《少帅》,我说华清宫里还有西安事变时蒋住的房子,外墙上还留着当时的弹孔,路先森兴致勃勃地说我们去西安把;在北京寻觅好吃的凉皮和肉夹馍,回忆当年在西安去了三次、最后排了40分钟队才吃到的樊记,我跟路先森说我们去西安吧!春节长假期间,我们就早早买好了清明假期往返西安的车票,是的,我们去西安吧!
       第一次去西安,是本科毕业时的旅行,走过大漠边关、丹霞青海,来到盛夏中的西安。接近40度的高温加上连日的奔波,让我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中暑;置身兵马俑1号坑边,想象着2000多年来这片土地上的世事变迁,第一次面对古迹热泪盈眶;眺望茂陵,面对无字碑,第一次感觉到那些文字勾勒出的历史原来曾真切地存在。
        似曾相似,好久不见。你好,西安

先看图图吧

行程概况

这次依然选择小长假出行,天气回暖,草长莺飞,正是踏青出游的好时节。然而,代价也是惨痛的——游客比暑期时候来多上几倍。西安有太多的必去景点,所以对于第一次到西安的路先森来说,行程基本是固定的。只是纠结了很久要不要去大明宫、要不要去大唐芙蓉园,这两个地方都是我也还没有去过的,路先森也一直念叨着要去,但最后考虑时间关系及“古迹”情节,我们还是决定这两个地方留到下一次,毕竟西安要去的地方还有太多。
【行程安排】
       4月1日:Z19,北京西—西安,软卧
       4月2日: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回民街,宿锦江之星(西安五路口万达广场店)
       4月3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秦始皇陵—华清池—看长恨歌表演,宿锦江之星(西安五路口万达广场店)
       4月4日:明城墙,G664 返京
【交通】
        因为这次参观游览的地点比较集中,加之西安旅游业发展的比较成熟,因此交通比较方便。我们在西安的三天时间主要的交通方式有三种:
            步行:适用于短距离路段,如:火车站—酒店,酒店—明城墙,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以及在酒店周边觅食
            公交:西安市内公交方便,特别是到临潼区参观兵马俑和华清池,在西安火车站乘游5路(国营)公交最方便可靠
            叫车软件:为了方便舒适,省去等公交的时间,我们在西安市内都选择了某步叫车,而且发现软件在西安确认车辆的速度比北京还要快
【购票小贴士】
       著名景点撞上小长假,游客数量可想而知,因此,如何缩短排队买票的时间是行程顺利的重要保障,在此分享下本次出行的在订票买票方面的小方法。
       1、陕西历史博物馆,领票难度:☆☆☆☆☆
       去过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人应该都对领票窗口前的长队印象深刻。第一次去西安的时候正值暑假,早上9点到发现队伍已经排出了一条街,后来还是买了票价20元的特展票,即便是这样也排了40分钟的队。这次吸取了教训,决定在出发前把票订好,一开始打算在某宝上买特展票,后来偶然知道了官网上可以预约订票,简直是惊喜!遗憾的是知道这个途径的人好像很少,分享出来希望可以帮到大家咯。
       登录陕西历史博物馆官方网站http://www.sxhm.com/,注册账号,选择“网上订票-个人订票”,网站提前5天接受预定,每个参观日网站上可预订的票数有500张,零点放票,我们当时计划4月2日参观,所以就是3月28号零点在官网上预定的。这样参观前直接到“预约取票”的窗口即可,省去了动辄几个小时的排队时间。

2、《长恨歌》演出,购票难度:☆☆☆
    《长恨歌》是大型实景历史舞剧,以骊山为背景,舞台搭建在华清宫九龙湖上面。演出每晚有两场,第一场的时间是20:10~21:10,第二场是21:40~22:40。购买方式主要有两种,我是通过某宝找了旅游公司的票务代理,赶上旅游旺季,每张票要多加20块钱,而且很多都不保证能买到比较好的座位,问了好多家才得到了承诺,节假日也能拿到好位置的票,有需要链接的小伙伴可以私信这里就不公开啦。取票是演出开始前在华清宫前的广场,随时跟卖家保持联络就好。演出结束的时间返回市区的游5路公交车就停运了,可以提前跟卖家订好回程的大巴车,每人20元,在市内一些交通枢纽停靠。另外,兵马俑景区和华清宫内外都有好多卖票的地方,有的是固定的代售点,还有游走的黄牛党,因为手里有票就没有问情况了,不过估计当天买票位置不一定会好,价格可能还会很高,所以有打算去看演出的最好提前订好票。

DAY 1 沧海一瞥——陕博、大雁塔、回民街

想了很久到底要用一个什么样的词来概括第一天的行程。三秦大地的上下五千年、悠悠盛唐的灿烂文化,世代传承的舌尖美味,都有如浩浩沧海,而几个小时的游览,不过是匆匆一瞥。诉不尽的古风遗韵,看不尽的长安繁华。文明的演进,历史的变迁,朝代的更迭,都在这一瞬之间,化作一声惊叹。
       陕西历史博物馆虽然只是4A级景区,却一直有着极高的人气。因为这里珍藏着上起石器时代、下至1840年这余百万年间的370000多件文物,其中不乏许多国宝级文物。细致精美的青铜器、栩栩如生的陶俑、做工考究的金银器,使得许许多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在各个展台橱窗前流连忘返。在这里,好像所有印象中的东西都得到了最真实的还原,小学时美术书上的人面鱼纹彩陶盆、曾经在西汉政坛掀起血雨腥风的吕后使用的玉玺、反映丝绸之路繁盛文化的唐三彩载乐驼俑……每一件静立于玻璃橱窗之内的物件都镌刻着千百年前的记忆,或被庄重放进墓室、或被草草埋于泥土,经历兵荒马乱、也经历了盛世太平,在某个平凡的日子里重启于天日之下。如果每一件文物都有灵魂,它们会是以怎样的心情来面对趋之若鹜的参观者呢?“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在历史长河中,人渺小如粟子,卑微如蝼蚁,慨叹千年,只有仰望。
       逛博物馆,要么是对历史格外熟知对文物颇为了解,要么就要认认真真地做一回学生,租一个导览器(记得带耳机,这样就可以两人用一个),或者是,像我们一样幸运,遇到了义务做讲解的志愿者,一路生动解说,真心不错。不过,节假日逛博物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个人都举着手机拍拍拍,在展台橱窗前挤来挤去,有很多人直接趴在橱窗上,留下一团团明显而混乱的手印,还不时有小孩的哭闹声和大人的叫喊声,让怀古伤今的思绪分分钟出戏。
       另外,温馨提示:陕西历史博物馆禁带自拍杆、三脚架进入,进门安检很严格,要提前在大门口寄存哦~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接近傍晚,因为要去同在雁塔区的大雁塔,所以就在博物馆对面的小面馆填饱了肚子,感叹一下西安的物价,一杯红豆奶茶只要5元,好幸福哈哈。

陕西历史博物馆门口的面馆,牛肉板面,在西安开启吃面模式

跟着导航加3年前残存的印象,我们抄小路到了大雁塔,本来为了弥补第一次来没有看到北广场上号称是亚洲第一的音乐喷泉的遗憾,特意在网上查好了时间,想等着晚上6点那一场,结果一进了景区,开启了拍皂模式,就又舍弃了音乐喷泉。
      大雁塔座落在大慈恩寺中,是唐代玄奘为珍藏从天竺带回的经卷和佛像而主持修建的,是唐代佛教建筑的代表之作,到了今天已经成为了古都西安的标志,被绘制在西安市徽的正中央。砖仿石的四方形大雁塔,给人以庄严厚重的感觉,不觉肃穆。寺内东侧,建有伽蓝殿,想到了那句熟悉的歌词“伽蓝寺听雨声盼永恒”,没有雨天,没有北宋的金戈铁马,也没有洛阳城的残灯老树,然而塔下千年,究竟演绎了几世的悲欢离合?

塔下千年,演绎了几世的悲欢离合?

晚上在回民街,挤在人流中走走停停,我的微弱战斗力加上路先森对面食的低尝试欲望,使我们吃了贾三灌汤包之后就决定返回去拍钟楼鼓楼夜景了。上次来西安,惊叹夜色下的钟鼓楼之美,却苦于没有三脚架不能记录下来。这次拉着路先森,顶着细密的小雨,在街两边来回,为了找到一个还算满意的角度。照片拍的怎么样先不说,认真的态度还是要有的嘛。很多事情,当时犹豫不觉,转身总会觉得遗憾的。“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枉然”,旅途中经常会有这样的感觉,身处其中时有些不以为然,但是经过心情和时间的沉淀,往往会为走过的风景而震惊,也许这就是拍照留念的意义所在吧。

回民街贾三灌汤包

现场制作的花生酥

钟楼鼓楼,是西安夜色中的两个标志。

秦风唐韵——兵马俑、秦始皇陵、华清池

想到过小长假出行游客会很多,但是真的没想到会这么多。早上不紧不慢的溜达到西安站广场,准备搭乘旅游专线游5路(306路)到兵马俑,顺着队伍走到队尾真的是被惊呆了,整个广场都被游5路的排队乘客占满了,蛇形队伍不知道拐了多少道弯。这架势真的跟10年上海世博会时候排阿联酋国家馆有的一拼,3年前赶在暑假的时候来,也不过就等了不到10分钟,看来小长假的出行密集度真的远远高于寒暑假啊(可惜再也没有暑假了好想哭)。是去跟那些非国营的小巴车车主讨价还价,还是乖乖在队尾等着?纠结了一会儿,我们还是决定选择靠谱儿的国营公交。虽然队伍长,但是前进的速度还是很快的,期间不断有警察来巡逻和安抚,据说又紧急从其他线路调配了许多辆车,有一种全民紧张备战奥运的错觉。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等待,我们终于从队尾磨蹭到了队伍的前面。排队的过程中,越是排到前面,越是多得见识了很多人有多不道德,别人都在遵守秩序耐心排队,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但是总是有人企图插队。这些人往往都是装作若无其事的先站在队伍旁边,再趁着前后的人不注意或是队伍拐弯儿的时候插进来。插队的有成群结队的年轻人,还有几个中年男人,有时候车站民警发现了会制止一下,但是一转身他们又趁机站到队伍里。对这样的人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国人在外就是被这样打上标签的吧……
       上一次乘游5路去兵马俑,遇上了一位超好的售票员,不仅在车上给乘客讲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的历史、分享自己读历史的心得体会,还根据每一位乘客的兴趣帮大家设置游览路线。也是这位售票员,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作为旅游城市的西安是多么的专业和成熟,也惊讶于不愧是历史悠久的城市,不仅一锄头下去能刨的出上千年的文物,而且历史知识的普及度是如此之高。本来这次还小小的期待过再遇见这样的售票员,但是可能是因为假日期间客流量实在太大,服务人员都倦了,一路上无话。
       游5路公交车从西安火车站到兵马俑的运营时间是7:00-19:00,从兵马俑到西安火车站的时间是8:10-19:00。公交车途经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和华清池。所以通常推荐的路线是乘坐游5先到华清池下车,游览之后在下车的地方再继续乘坐游5到终点站兵马俑,刚好行程结束之后可以在始发站乘坐公交车返回市内。2013年去临潼的时候,骊山和华清池还是两个分开的景区,所以当时从西安站发车之后到了临潼最先停靠的是骊山,我们是到了从骊山下来直接进了华清池的南门。但是这次发现原来骊山和华清池已经被合并为一个景区,从华清池北门进入,刚好可以按顺序参观御汤遗址、五间厅、兵谏亭和烽火台(据说合并后的门票价格还比以前两个景区门票价格相加少了10块钱哈撒花儿~)。因为我们晚上还要在华清池看《长恨歌》表演,所以选择了先到兵马俑。
       在公交车站下车,距离售票处还有一段路程,路边有很多饭店老板、摆渡车车主、黄牛党票贩子会不断提出迷惑性建议,大家跟着导航坚定的往前走就好。(感觉手机导航的兴起真的是让人类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啊!)实在找不到路了也要问穿着制服的警察叔叔或是景区的工作人员。
       1号坑边围了几层人,挤过汹涌人潮见一眼兵马俑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啊。嘈杂的环境让人措手不及,以前还可以仗着人少可以蹭导游,现在人这么多,两个人讲话都听不清,而且景区的导游都换成了扩音器,讲解时候声音很小,不带耳机收听同一频道根本听不到。所以我们也果断在景区请了一位导游。
        两次来到兵马俑,最让我动容的是坑边还保留着的大大小小的洞孔,自秦朝以来的2000多年里,有许多百姓在这片土地上生活过、流离过,有的甚至在这里选址掘墓、将自己的长辈亲人葬在这里,但是没有人知道黄土下还埋藏着令世人惊叹的第八大奇迹,埋藏着一个遥远而伟大的时代。最戳中泪点的是两年前一位导游讲的故事,2005年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时到访过自己的出生地西安,在参观兵马俑时受赠坑中的秦土作为纪念,因为这是中华大地上第一捧统一的泥土,此情此景,足以让人热泪盈眶。最令人感叹的是导游介绍,每一个兵马俑的容貌、表情都不一样,他们有的呈站立持兵器状,有的呈跪立拉弓状,这些与人等高的陶俑,被封于黄土之下,静默千年,每一次日月变换、斗转星移,他们都纹丝不动,在黑暗之中守候着那一世的印记。

现在在秦始皇兵马俑景区买的门票包含两部分可参观的地点,一个就是包括兵马俑三个坑在内的兵马俑博物馆,还有就是秦始皇陵园。在兵马俑博物馆外面,有坐车的地方,凭门票可以免费乘车到达秦始皇陵,车程5-10分钟。到达秦始皇陵,有景区的专职导游接应,一车人自然成一团,免费讲解,统一游览。为我们做讲解的导游解释,之所以要改成这种方式,是因为之前该景区遭到过很多负面评价,很多自行游览的游客在游览之后说这个地方是骗人的,除了一个大公园什么都没有。
       秦始皇陵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皇陵,根据史料记载及专家推测,墓室内宏伟壮阔、极尽奢华,注满了水银代表星河湖泊,镶嵌夜明珠代表日月星辰,用鱼油燃灯以求长明,其中的奇珍异宝更是数不胜数,这也很好的体现了古人“事死如事生”的礼制。生前雄心勃勃的秦皇,肯定会想自己百年之后也能坐拥天地山河、世间极致。抬眼远望,秦始皇陵南倚骊山,北临渭水,这种依山傍水的环境,可谓风水中的上乘。
       关于秦始皇陵,最受争议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还不被挖掘。最主要也是最权威的解释就是相关的技术都还不成熟,挖掘之后如何对墓室、棺椁及陪葬品进行保护,如何能在不破坏封土堆的情况下将其揭开并在挖掘之后再将其按原貌放回,为了避免万历皇帝陵寝的悲剧重演,目前考古界对待秦始皇陵、对待乾陵的态度都是以保护为主,不到万不得已必须发掘的时候绝不发掘。尽管会有遗憾,但无力善后时保持现状就是最大的成就。

如果说临潼一线旅游“秦风”指秦始皇陵兵马俑,那“唐韵”自然是指华清池了。华清池因其独特的温泉资源,被周、秦、汉、唐等历代统治者视作宝地,在此修建行宫,游宴享乐。唐明皇与杨贵妃缠绵悱恻的爱情更是让华清池在唐代进入了昌盛时期,今天到华清池仍旧能够看到星辰汤、莲花汤及海棠汤等唐代皇家汤池遗址。而作为西安事变的发生地,华清池在近代历史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至今五间厅外墙和玻璃窗上的弹痕仍清晰可辨。承载着太多历史记忆的华清池,让人禁不住感叹,明明可以靠自然资源闻名,却偏偏要靠人文底蕴

唐玄宗沐浴之处,莲花汤。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海棠汤作为唐明皇赐予杨贵妃的礼物,见证了这段感人至深的皇家绝恋。

五间厅墙壁上还留有“西安事变”时的弹孔。

五间厅起居室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古人的爱情,浪漫而动人。

你挑着担,你背着包,你牵着我,还要帮我拍皂负重前行滴路先森

晚上欣赏了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不得不夸赞一下在演出票的卖家,帮我们订到了第4排最中间的座位,观演效果一级棒。《长恨歌》以骊山为背景,在九龙湖上面搭建了可移动的舞台,设计精巧、美轮美奂。当夜幕中的骊山上出现点点繁星和一轮新月,仿佛真的进入了“手可摘星辰”的仙境,真的是美哭了!西安的春夜还是有点冷的,尤其是在湖边,所以同期游览的小伙伴要酌情加衣裳哦。

城墙漫步——明城墙

与钟鼓楼、回民街一样,西安的古城墙也是到西安市内旅游不可错过的地方。这里的城墙主要指明城墙,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西安城墙原本只有四座城门,后来为方便交通,又新辟了多座城门,目前一共有18座,游览时可以选择就近的城门登上城墙。因为我们是住在火车站附近,所以选择了尚德门。游览城墙采用最多的方式有骑行和步行两种,可以在城墙上面租到自行车,骑车绕城墙一周大概需要2个小时。当然,在游览过程中也看到有很多人在城墙上跑步,没有机动车、行人少,景色又美,真的是锻炼健身的好地方。
       一直觉得登古城一定要是黄昏时候,夕阳西下,残阳照着古老斑驳的砖墙,最是怀古凭吊的好氛围。上一次来西安,是夜里十点的火车返程,当天傍晚登古城,正是日落时分,城墙内外楼宇林立、车水马龙,往昔今昔,不胜叹息。这一次下午就要回北京,所以只好在上午来。春天雾霾严重,西安也逃脱不了,城墙之上灰蒙蒙一片,更显得深沉沧桑。可能因为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大家都在返程的路上,所以游客格外少,把宽广的青砖石路留给了我们。

三年前的古城日落。那个时候的我,还是“放荡不羁爱自由”的我陪我登上西安城墙的还是李小珏童鞋而那个时候的路先森还不是我的路先森所以缘分就是这么奇妙,我们总是会跟不同的人走过同样的风景,也会跟同样的人走过不同的风景。如果能够选择,我希望一路上都有你,有你们。

轻伏在砖墙,闭上眼,可曾听到遥远的脚步。

我们勇往直前,因为一路上有你啊

这是路先森最喜欢的合影pose,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做一个在不同地点的“拥抱”合集哈哈~

当当当当~~偷天换日!
灰蒙蒙的天空真是让人抓狂整理照片时实在忍不住,“借”来了在哥本哈根拍的天空,祈祷未来的旅程都有蓝天相伴。

后记

“如果让西安人说起西安,随便从街上叫住一个人吧,都会眉飞色舞地排阔:西安嘛,西安在汉唐做国都的时候,北方是北夷呀,南方是南蛮吧。现在把四川盆地称‘天府之国’,其实‘天府之国’最早说的是我们西安所在的关中平原。西安是大地的圆点。西安中国的中心。西安东有华岳,西是太白山,南靠秦岭,北临渭水,土地是中国最厚的黄土地,城墙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这是贾平凹笔下的老西安,曾经的“金城千里,天府之国”。为什么是“老西安”?因为这座城市曾经有太多的辉煌,太多被历史铭记的过往。“老西安”,是丝路起始的富庶之乡,是番邦来朝的繁华之地,也是帝王钟爱的长安之城。随着古代政治中心的东移,西安作为帝王都城的使命也被终结,长安的盛景、旧都的落寞,都在这一声“老西安”中,化作叹息。
       两次到西安,却还有好多值得一去的地方没有去。最遗憾的事,是两次登上西安古城墙,却不曾完整的绕城一周,每次都是临返程前才来,时间有限,只能走很短的一段,希望下次来,也可以体验一下在古城上骑着单车吹着风的美好。(默默遗忘自己不会骑自行车的悲剧,用白云大妈的话说“这都是可以练出来的玩意儿”)

引用 Yolanda 的图片:

这一套拍的美~

2016-07-07 11:32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07 11:32:27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

2016-07-07 12:10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7-07 14:26

引用 Yolanda 的图片:

永恒的瞬间

2016-07-07 14:36

引用 梦花如雪 发表于 2016-07-07 14:26:11 的回复:

回复梦花如雪:当然可以,一定尽力解答哈哈、我也进入了无假可休的悲惨状态了

2016-07-07 15:46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7-07 14:36:32 的回复:

永恒的瞬间

回复简单:

2016-07-07 15:47

o

2016-07-09 19:51

美女欧洲欧洲 催更欧洲

2016-07-09 23:07

引用 咿*^@^* 哒 发表于 2016-07-09 19:51:51 的回复:

回复咿*^@^* 哒:估计得等下次再去了

2016-07-09 23:19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7-11 09:53

引用 已经不太脆的土豆条 发表于 2016-07-11 09:53:52 的回复:

回复已经不太脆的土豆条:have a nice trip

2016-07-11 11:15

2016-10-08 08:35

楼主拍的照片好美,这是论有一个会拍照男友的重要性的真实写照。我之前也出门都是在木鸟短租上找房子,感觉还不错,性价比很高,以后就弃酒店了。安利给楼主,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

2016-11-01 17:24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1-01 17:24: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