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阳光沙滩海浪--长滩岛ow考证之旅

Hermosa_Hou (上海) LV.4
2016-07-06 23:33 1089/9
  • 出发时间/2016-06-17

前言

六月初夏的上海还是阵阵凉意,但我已等不及想要感受盛夏的阳光。正好也完成了上半年手上的工作,便给自己安排了一个假期。
想要提前体验盛夏,最好的选择当然是海岛,在东南亚的众多海岛中最终选择了长滩岛,因为早前听朋友说“去过很多海岛,但觉得长滩的沙滩是最好的,沙子最细白松软”,所以便在心里种了一棵草~

而为什么选择独自旅行呢,其实一开始是想带母亲去度假的,但无奈妈妈的日程比我还忙,临时也约不到适合的朋友同行,便干脆独自上路了。

机票&接送

上海--卡里波机场
在决定去长滩后便开始看6月的机票,发现上海去长滩没有直达的航班,都需要在马尼拉转机,而且转机中间等待的时间都很长,后来便找旅行社订了 上海-Kalibo机场的直飞机票,来回2100/人,比自己订要划算些。

去程:6/17   23:35--03:35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卡里波国际机场
回程:6/22   19:20--11:10  卡里波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卡里波机场--长滩岛
从Kalibo机场到长滩岛还有3个小时的路程,先坐大巴从机场到码头,再转轮船上岛,上岛后再坐车去预定的酒店。我觉得最方便的方式是直接订“Southwest"的“door to door”接送机服务,直接从机场送到酒店,离开的时候也是直接到酒店接人的。淘宝上订一般是来回170-180/人,似乎去他们官网预订更便宜,但那上面付款不是很方便,所以还是在tb上订了,差不了多少的。

行程装备

签证:签证是订机票的旅行社帮我代办的,因为我提前一周多决定走的,又遇到端午节放假,所以是办的3天加急,就寄了护照和照片过去,其它什么资料都没给,500/人,贵是贵点,但相当省时省事。

比索:人民币兑换比索只能在中国银行兑换,需要提前一周预约。因为我走的急,所以是直接去银行先换的美元,到了长滩再去Dmall兑换比索。但是如果大家时间足够的话不推荐我这种方式,因为长滩是小费服务的,southwest接送时工作人员帮忙抬行李的话是要给小费的,我当时还没来得及兑换,尴尬的只能给人民币,好在他们愿意收。还有一点,在岛上换比索,汇率会比较吃亏。Dmall的兑换点美元兑换汇率是1:46,直接把小数点后面的零头给去掉了。岛上也有很多银行和取款机,华夏银行直接在岛上取现也是不错的选择,当天第一笔境外取现免手续费。

防晒:推荐鼎鼎大名的资生堂小金瓶安耐晒,之前去泰国澳大利亚都用的它,防晒效果棒棒哒~。身体和脸部防晒都有,如果不下水游泳,也可以买喷雾的,喷起来很方便。防晒指数50+,PA++++。我手臂和锁骨的地方会紫外线过敏,涂了这个后会好很多,回来后朋友也说我都没有晒黑。

衣物:尽量轻薄的衣服,泳衣,草帽,太阳镜,拖鞋。在沙滩上还看到有人撑伞耶。

相机:sony黑卡 rx100 3代 。出发前还花1400大洋买了个防水壳,想在潜水的时候用,结果光顾着在水底练技能,完全没精力拍照

Wifi设备:在淘宝上先预订,北上广可以在机场现取,其它地区可以选择邮寄。wifi费用是3G 18元/天,4G 25元/天。我因为就一个人,订的是3G,在岛上信号很好,发图发视频都没有问题。一次充满电一人使用可以用8小时左右,如果是多人使用,最好随身带个充电宝一直充着。
如果不租用Wi-Fi,也可以买当地的sim卡,当地有goble和smart两家通讯公司,但听回程同架飞机的朋友说当地sim卡信号很差网速很慢,所以我还是很庆幸选择了租wifi设备,网速快的让你飞起来哦~~

酒店

嗯,订酒店是我最喜欢的环节。
长滩岛的形状是一个锤子型,西面的海岸就是白沙滩,开发的比较完善,酒店和餐厅比较多,也比较热闹。白沙滩从北到南依次分为 station1, station2, station3。

Station1的沙子是最细最白的,所以这边的酒店价格最高,相对人少一些,比较安静。
station2是白沙滩上最热闹的区域,靠近Dmall和圣母礁,长滩岛的中心区域,吃饭买东西都很方便,就是人太多太热闹个人不是很喜欢。
station3的沙质比较粗黄,特别是靠近station2的地方,如果是往下靠南的区域沙子又会变细。station3没有station2热闹,但又比station1好一些,靠近海鲜市场和Dmall,酒店价格也比1便宜一些,比较中庸的选择。如果把三个区域的各方面进行比较,结果请参考以下自制排行

我一直认为海岛度假最重要的就是酒店,最好选择有私人沙滩的酒店,不需要出酒店就可以直接享受阳光沙滩,非常方便。早前在Booking上关注过长滩的几个酒店,以下是我个人觉得比较棒的几个酒店

Station1

香格里拉      RMB2300/天
靠近Puka沙滩,一号码头再往北的位置,有点偏,到D mall需要坐车。因为puka沙滩是由贝壳形成的,所以沙质很粗,但是胜在人少安静,方圆几百米似乎没有其它酒店,独自占领整个海岸,风景真的好美好美,适合蜜月。

The Lind Boracay , RMB1800/天
新开的酒店,酒店风格是个人偏爱的现代风格,出行比香格里拉方便一点点,但觉得性价比太低。

Ambassador in paradise   RMB1100/天
这家酒店是我这次选择入住的酒店,性价比在一号码头的酒店中属于比较高的,而且位于station1的中心区域,沿沙滩步行到圣母岩礁只用10-15分钟,酒店也有免费班车到Dmall,很方便。酒店风格很有当地风情,茅草屋建筑,房间非常大,我一个人住相当浪费。房间阳台都是面海的,所以view都还不错。酒店的staff们也很热情,见到你都会很热情的打招呼,知道我是一个人来的时候无一例外都露出了很惊讶的表情,有位staff还很热心的告诉我酒店的入住名单上只有我是单独入住的。酒店唯一不太理想的是早餐,早餐是自助加点餐,品类不是很多,口味也很一般。

Station2

The District Boracay ,RMB1300/天
看booking上的图片也是超美的酒店,位置非常便利,出门就是圣母岩礁,步行到Dmall也只需要5分钟,如果再去长滩下次也许会选择入住。

Station3

Villa Caemilla Beach Boutique Hotel,,RMB 800/天
这个是我后面两天入住的酒店,在三号码头靠南的位置,靠近我学潜水的潜店,很安静。虽然是station3的位置,但这里的沙子也是细白细白的。酒店比较新,房间是现代风格,很大很干净。这家酒店很少有亚洲面孔,我入住的时候全是白人,也许因此酒店工作人员的英语都比较好,没有太重的口音,发音很容易懂。staff服务很好,入住时安排的房间有股气味,和他们沟通后马上给我换了另外的房间。酒店门口直接是沙滩,如果要换酒店的话拖着行李要走一段路才能打到突突车,所以可以直接让前台帮忙叫沙滩上的三轮车,这样就不用拖着拉杆箱在沙滩上走了。最重要最重要的是这家酒店的食物非常非常好吃,早餐需要自费,但是非常值得,价格也不贵,重要是真的很美味!入住时会送一张饮料券,可任何时候在餐厅吧台使用。
说两点稍微不足的,一个是房间wifi信号比较差,不管是酒店wifi还是手机网络都是时有时无的。还有一点是酒店热水不是很热,也许因为当地温度比较高吧,调到最热的也是温温的。

OW考证准备

决定去长滩考潜水证,其实也是临时决定的,想着反正一人去玩这么多天也挺无聊的,之前去大堡礁体验潜水回来后就一直想考证,不如借此机会顺便考了。于是上淘宝搜索长滩当地潜店,对比了几家之后,选择了销量最高评论最多价格相对便宜的Sea Park Diving。OW课程费用是2400/人,其他店铺基本都要2600+哦,如果时间充裕的朋友也可以一次性考ow+aow,最好是6天行程以上的。课程全程都是中文教练中文教学。

在淘宝付好款后客服和我确认好上岛离岛日期,并发送确认单和潜店的位置地图,位于station2和station3中间的一条巷子里,离沙滩很近。确认后他们会提前给你寄教程书,书最好在上岛之前看完,这样可以留出时间多在岛上玩玩,否则到了长滩不是在水里练技能就是在看书,挺浪费的。教程附带的休闲潜水计划表要学会看,包括附带的小本子和计划表下面的字都要看,考试内容都会考到。

如果是女生,考证前最好多增加些体能运动,因为潜水是一件非常耗体力的运动,要带着50斤的装备连续潜水3-4天,还要完成各种动作和技能,还是满辛苦的,体能差的姑娘后面几天会比较吃力哦。

6/17 第一天

因为浦东机场前几天发生爆炸事件,最近一段时间安检比较严格,怕被耽误时间所以提前3小时就到了机场,结果去的太早都还没开始取登机牌,便先去到达层取了之前在淘宝上预订的wifi设备。

那天浦东机场门口的夕阳很美,因为时间充裕,我就跑到门口去拍落日,没想到正巧被同样在拍照的路人朋友拍进了镜头,后来居然又在机场内与这位朋友巧遇,她认出我来,便跑来把照片发给我。话说这次旅行中的所有路人摄影师都好棒,每张照片都很美,比什么“男朋友系列”强太多了,哈哈~

6/18 第二天

去程的航班晚点,到达卡里波机场时已经是凌晨5点多,比预计到达时间晚了2个小时。卡里波机场非常非常小,从下飞机走到入关的地方大概就200米,入关后直接在关口旁边等取行李。出了机场门口对面就是southwest的柜台,过去报名字和酒店名字,在名单上找到自己并签字,然后稍微等一会儿,等名单上的人都到齐了便发车去码头。

巴士是小巴士,不是淘宝图片上的那种豪华大巴,机场坐巴士到码头大概2小时,可以在车上补觉。到码头下车后有另外一波southwest的工作人员过来接应,他们会帮忙拿行李,一直到帮你拿上船,当然你也可以自己拿,这样之后就不需要给小费。在码头大厅柜台需要登记一下姓名和入住的酒店,然后坐着等工作人员来发票,刷票进候船室,核对名单,上船。上船后工作人员会过来要小费,每人100比索,后来才知道好像被坑了,其实每个行李箱给20比索就可以了,稍大一点的给30比索。船靠岸后再转乘小面包车,把每个人按顺序送到相应的酒店,非常方便。

到达酒店"Ambassador in paradise"才9点不到,还不能办入住,酒店工作人员说房间还在整理,要下午两点才能check in,于是寄存好行李,先坐酒店的免费班车去Dmall换比索和吃早餐,然后跑去潜店报道,和教练商量之后几天的课程安排。
教练是中国湖北人,全家办了旅游签在这边潜店教中国游客潜水,教练告诉我在岛上打突突车要打上面有人的,这样不管去哪儿,都只用10比索/人,如果是叫空车包车的话就要60比索到几百比索不等了。

吃完午饭回到酒店才12点多,工作人员说房间已经准备好,提前给我办了入住。不得不说有被房间的面积惊喜到,整个房间大概有五六十平米大,非常宽敞干净。staff也布置的很用心,床上摆满的鲜花,浴缸也是放好水撒满花瓣。不禁感叹对于单身狗的我来说,实在是太太太浪费了。

在酒店泡好澡中午睡一觉,下午便开始逛沙滩了,白沙滩的沙质非常细,光脚踩着也很舒服。沙滩上有很多本地人做沙雕,每个百来米就有一个,如果要拍照会被要求给20比索的小费。

六月是长滩岛的雨季,所以云层会比较多比较厚。

给大家感受下这海水的清澈层度

沙滩沿路有一些水上项目,帆船和划船,划船是500比索/1小时,推荐大家可以玩一下这个,非常好玩。本来和这位在圣母岩礁附近的小兄弟说好第二天来租他的板子玩,他还特地让我把他拍下来,以免第二天找不到他了。但第二天发现酒店门口就有的租,就懒得走那么远了,直到现在还觉得很对不住这位小兄弟,把他照片放上来,如果大家去长滩的时候有看到他,请帮忙多多光顾他生意啦~

帆船项目一般是傍晚时去海上看日落的,500比索/人,我觉得其实和在沙滩上看差不多,就当体验下他们的螃蟹帆船吧,也是挺好玩的。

回到岸上,夕阳已经美滴一塌糊涂了,赶紧求个合影~

6/19 第三天

早上9点起床去餐厅吃早餐,和国内酒店不一样的是,去餐厅要记得带上入住时前台给的早餐券,不是只是报房号就可以的。吃完早餐看到酒店门口沙滩上有租板子的,500比索玩一小时,小哥会先教你怎么掌握平衡和怎么划船,如果不会游泳会让你穿上救生衣。划船的时候小哥还在岸上帮忙拍照,非常热心哦。
在岸边划了几下没啥问题,便带着相机去飘流啦~

划出一段距离后躺在板子晒太阳,望着一望无垠的大海,那感觉实在太好了,世界只剩下你和自然,没有任何束缚,就是大写的自由啊!

在海上晒晒太阳拍拍照,回过头才发现被飘的和海岸越来越远,已经相距有好大一段距离了。再看水底,居然都能望到珊瑚礁的影子,水深的地方相对浪也比较大,也更危险,怕之后被飘到更远没力气划回去,所以赶紧掉头了。

划的近了,看到附近有位兄弟在游泳,便让帮忙给照个相,是不是很帅气

酒店门口的大猩猩,是不是有一种“美女与野兽”的即视感。

回酒店休息下出门吃好午饭便去潜店上课啦。潜店位于station2和station3之间,店名叫sea park。潜店老板是中国人,有一名中文教练和4名当地教练,中国游客过去考潜水证都是跟着中国教练学的,当地教练基本上都是带体验潜水的游客。
我是在出发前在淘宝上找到他们家的,在淘宝上拍好链接付款后会先收到书本教程,在笔试考试前一定要先把书从头到尾看一次,还有要学会看潜水表,看不明白的到长滩后再去潜店请教教练。我们教练姓刘,是退伍武警,教学很认真负责,也很耐心,就算是很基础的问题他都会讲的很仔细很清楚,完全不用担心被骂,非常nice!

第一堂课是学习组装装备和面镜排水,耳压平很,呼吸器寻回和排水的方法。

对于女孩子来说,刚上手做组装装备是有一些困难的,因为整套装备+气瓶有五六十斤,不管是搬运还是组装,都要求有一定的力量和体力。我拧气瓶阀门时手上都拧出血印子了还是没拧开,最后还是得教练帮忙。
组装好装备后便开始下泳池练习面镜排水,呼吸器寻回和排水,这两项内容比较简单,很快能完成。接着教练让我练习用呼吸控制中性浮力,要求只依靠呼气吸气调节,来悬浮在水中,不能飘上水面也不能下沉碰到水底。在身体下降时要吸气上升,上升时要呼气下降,这个技能其实也没有太多技术难度,多加练习就好了。

上好课沿着沙滩回酒店,当天的落日是在长滩岛上的几天里最美的一次,看着天边的那抹光慢慢由黄转红,然后整片天空和海面都被染的一片红一片紫,不禁感叹大自然才是最优秀的艺术家

晚上在酒店的餐厅就餐,餐厅在沙滩边上,环境很漂亮,还有乐队表演。酒店的Mango Daiquiri很好喝

6/20-21 第四天&第五天

这两天都在海里泡着学潜水,第四天岸潜,第五天船潜。长滩岛四周都被珊瑚礁围绕,潜点很多。那几天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姑娘考潜水证,所以教练就只带两个学生。
总体来说,学潜水并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儿,如果觉得难主要可能是两方面原因:一是心理原因。很多人对水有恐惧,所以潜水时就容易紧张,如果再遇到问题就会非常恐慌,在水底越是慌乱就越不能解决问题,也越危险。二是体力原因。潜水是一项非常耗体力的运动,从组装搬运装备开始就开始消耗体力了,而且在海岛学潜水一般就只有3-5天时间,每天都要下海潜,如果没有充沛的体力确实很难坚持。
我这次时间非常仓促,所以特别辛苦。第五天船潜回来后当天晚上考理论,但还剩一单元的书没有看完,教练很负责,让我看完后再考,所以考好试后已经是半夜11点了,而第六天中午就要出发去机场,所以得要早上6点起来完成最后一潜。
长滩对于潜水新手还说还是不错的,鱼群很多,能见度很高,据教练说有1/6的机会可以看到海龟。

第四天换了station3的酒店。

第二天,可爱的staff叠了个小狗,还把我的眼镜放上去,晚上回房间被萌到了~

6/22 第六天

最后一天了,早上6点起床去潜店完成最后一节课后回酒店洗澡睡觉,睡醒后开始整理行李准备退房。前台说southwest的接机人员会直接来酒店接所以直接在大堂等就可以。于是就在酒店的餐厅吃了个午餐,没想到居然超级好吃,被这家酒店的食物彻底收买了,好吃性价比又高。

酒店的早餐和午餐,觉得他家牛奶都特别好喝,是有奶泡的牛奶哦~

最后一天,亲们不要把比索都花光,因为在机场出关的时候要缴纳700比索/人的费用,记得要把这个钱留好。

OW课程内容

评论里有朋友说没看到ow考证的攻略,我就把几天的课程内容整理了下。内容可能会有些遗留,有些教学内容不用特别在意先后顺序,具体还是根据每个教练的教学方式和习惯的。

第一天  学习认识,组装,检查和穿戴潜水装备;泳池练习面镜排水,耳压平衡和两种呼吸器寻回,呼吸器排水的方法,练习中性浮力。

第二天  岸潜,在开放水域复习第一天的教学内容并练习面镜脱落后重新带回,模拟空气用尽共用空气,无面镜呼吸一分钟的技能。

第三天  上午船潜,下午岸潜。
上午教练带我们坐船到珊瑚礁区域潜水,不深,最深处也就7米。需要完成后翻式入水,有参考物(绳索)的下潜,在水底完成呼吸器寻回+排水,镜面排水,呼吸控制中性浮力。船潜是几天潜水中看到鱼群最多的一次,当天正好遇到涨潮,海水能见度非常高,当一大群梭鱼(教程书上说梭鱼会咬人,其实不太会,很安全)在你面前游过,阳光晒在他们身上折射出一片片银光,那画面实在是太美了。还看到了nemo鱼,很肥的两只,还有各种叫不出名字的美丽的鱼。
根据我自己的经验给大家一点小tip,下潜时下潜速度尽量放慢,耳压平衡要做的勤快些。书上说要每隔2-3秒做一次真的一点都没有夸张,我第一次下潜时到了最后两米的时候没有频繁的做平衡,结果到水底时左耳痛到不行,一直到上来后都还在疼,我都怀疑是不是我左耳太敏感不能潜水了。教练让我第二次下潜时每3秒做次耳压平衡,确实一直潜到水底都没有疼了。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多做耳压平衡!!!
中午教练带我去喝牛肉汤补补力气,休息一会儿便开始下午的岸潜了,下午的学习内容是水上潜水员的救援,用漏气的呼吸器呼吸,学放浮标,模拟紧急上升情况(连续保持发出“啊---”的声音不能吸气游泳9米),练习控制中性浮力。
下午岸潜回来吃完晚饭开始准备考试。先完成5个单元的单元测验,做好后教练会讲解错题,然后就开始正式考试了。一共50题?60题?记不清了,教练说错10题以上就不及格了,其实是唬人的,哈哈哈。

第四天  岸潜,完成无面镜游泳15米,用指北针导航游泳往返15米,模拟空气不足用潜伴的备用呼吸器呼吸上升到水面后用嘴给BCD吹气建立浮力,在水中穿脱BCD,在水中穿脱负重装备,不依靠任何装备游泳200米。

学习潜水小贴士:
考证前两周去健身房练练力量和体能,会有帮助的。
如果无面镜呼吸时鼻子容易呛水怎么办:
1. 噘嘴呼吸(教练教的,亲试有效,但自己不太喜欢这种方式)
2. 在洗脸盘里先练习。在洗脸盘里放满水,只把鼻子没入水里,然后用嘴巴呼吸。我就是用这种方式练习的,先在酒店的洗脸盆里练习,最后一天就顺利通过无面镜游泳15米了。
3. 在水里捏住鼻子呼吸。(教练不提倡这个办法,但我觉得对于实在怕呛水的人来说,这是最简单有效的办法)
下水前一定要做好检查。我在船潜第二次下水时因为换了一个气瓶,是工作人员帮我装的,当时在岸上检查呼吸器吸了几口是有空气的,看气压表也有200帕,所以没有在意。直到下水后发现呼吸很吃力,再看一眼气压表,发现每次呼吸,气压表的指针左右摇摆的非常厉害,这种情况是因为气瓶的气阀没有全打开,幸好及时发现告诉教练。
在水下不管遇到什么事,一定要保持冷静!在水中遇到呛水的情况很正常,不要一呛水就想着上水面,保持镇定,如果想咳嗽带着呼吸器也是可以咳嗽的,咳两下就舒服了。在水中只要气瓶有气,呼吸器还在就没什么大问题,保持冷静是最好的自救方法。
在确保自己和潜伴安全的状态下,请帮忙带走在水中看到的垃圾。

写在最后

每次旅行回来都会留下一些遗憾,这次也没有例外。
因为时间太仓促加上课程安排的太紧张,所以没有时间去普卡海滩,没有时间去跳岛,没有时间享受Dmall的各种美食,没有时间去海鲜市场吃海鲜,没有时间玩滑翔伞摩托艇香蕉船,没有时间去更多的潜点潜水,没有时间在水下拍照,所以也没发给大家送上大把大把的海底美图。

这是我在蚂蜂上的第一篇游记,之前去过的地方很多,发现过了一段时间后再去翻看当时的照片,有些建筑道路都已记不清是哪了,于是便有了用游记来记录的想法。说实话对于一个重度拖延症患者来说,旅行回来还要第一时间整理各种资料和图片确实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但很高兴我能成功迈出第一步。
希望我的第一篇游记也能给之后去长滩的朋友带去一点点小帮助,希望大家都能玩的尽兴,不留遗憾哈~

啊。。。说好的OW介绍那   哈  lz美女赞一个

2016-07-07 16:01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7-07 17:25

引用 Dean 发表于 2016-07-07 16:01:16 的回复:

啊。。。说好的OW介绍那   哈  lz美女赞一个

回复Dean:之前没有拎出来单独说,现在已经更新啦,谢谢提醒~

2016-07-07 20:55

引用 藍魇蓅雲 发表于 2016-07-07 17:25:51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藍魇蓅雲:gogogo~

2016-07-07 21:22

很棒的游记。看照片现在的绿藻情况很严重哦。犹豫要不要选其他海岛呢

2016-07-09 17:21

引用 Tim 发表于 2016-07-09 17:21:37 的回复:

回复Tim:谢谢亲。海藻也是时有时无的,我去的前两天有,后面几天又都没了哈

2016-07-10 20:5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7-11 09:53

大概花了多少钱啊

2016-08-21 00:07

引用 奶油小猫咪🍰 发表于 2016-08-21 00:07: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