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马月西游记——10天9晚西北行全纪录

• 出发时间/2016-06-06

一个上班族假期用不完,一个研究生没课有点闲。
在4月底一拍即合,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去哪儿好呢?想过江西庐山三清山云南丽江玉龙雪山等等,但都不算是最想去的地方,算了下我们大概都能凑出个10天左右的时间,可以放个长假,索性就去广阔而又神秘的大西北吧!古代出了嘉峪关就是关外,可以算为出国了,然而如今对于我们两个南方人来说大西北的黄土高坡,山川地貌,就是一个完全崭新不同的世界,感觉就跟出国差不多了~说走就走,上海虹桥飞往兰州的机票说买就买啦!(其实并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只能称之为说订就订的旅行~熬了两个月,终于熬到了出发日)

行程计划

D1(6月6日):上海虹桥-兰州(FM9213) 宿兰州
小西湖公园-黄河母亲-兰州水车园-白塔山公园-中山桥-元通大桥-张掖路步行街-正宁路夜市
D2(6月7日):兰州西-西宁(D2749)  宿西宁
兰州:水车博览园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莫家街
D3(6月8日):宿西宁
塔尔寺-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黄河少女广场-水井巷-饮马街(一日团)
D4(6月9日):宿西宁
茶卡盐湖-青海湖-水井巷(一日团)
D5(6月10日):西宁-张掖西(D2705)  宿张掖
马蹄寺-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甘州市场(包车)
D6(6月11日):张掖西-嘉峪关南(D2741) 宿嘉峪关
张掖:大佛寺-木塔
嘉峪关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大唐美食街(包车)
D7(6月12日):嘉峪关-敦煌(T4601) 宿敦煌
沙洲市场-反弹琵琶像
D8(6月13日):宿敦煌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市场(包车)
D9(6月14日):宿敦煌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汉长城遗址-玉门关-西千佛洞-敦煌古城-沙洲市场(包车)
D10(6月15日):敦煌-兰州(3U8570) 兰州-上海浦东(9C8999)

住宿

兰州:如家快捷酒店(兰州广武门第三中学店—原秦安路店)
西宁:汉庭湟光十字店
张掖:丹霞大酒店
嘉峪关:盛景假日酒店
敦煌:敦和大酒店、金叶宾馆
Ps:为什么敦煌会有两家,因为第一晚住的敦和大酒店的卫生间干湿不分,我们不习惯而且第二天整个酒店毫无征兆的全部停电了,虽然敦和的服务各方面软件都不错,但是硬件让人略失望,所以后两晚住在了金叶宾馆~

第一天

两个人6点45早早相约上海虹桥T2航站楼,大清早的虹桥人还不算多,迅速的办好了托运过了安检,坐等登机。
虽然上海天气还是一如既往的灰蒙蒙,但是我们的航班准时起飞,于11点11分提前20分钟降落在兰州中川机场!两个人从没见过黄土高坡的南方人,在飞机上像两个逗逼似的看到下面的山就发出了“哇”的感叹!

兰州机场与市区距离较远,所以机场到市区开了城际铁路,二等座只要21.5,基本上一个小时左右就有一班,座位很多,所以抵达兰州机场之后,根据时间再买票也妥妥的来得及!
我们在兰州机场转了一圈,赶上了12点26分前往兰州市区的火车!

城际高铁一个小时就能到达兰州站,当中经停兰州西站,如果在西站不停,则只要45分钟左右就能到兰州站。出了兰州站,本想跟着百度地图导航做公交车前往宾馆,万万没想到,就这样被带到了坑里!百度地图指引着我们来到一个公交车站,让我们乘坐6路或者多少路来着,可以有两个选择,但是!公交站牌上压根就没有这两路公交,当时我们就懵逼了!然后我们试了高德的导航,也是一样的结果,所以不知道是不是公交路线有新变化,导航没来得及更新……无奈之下只能打车前往酒店,作为城市名片之一,兰州租车的脏乱差也是让我印象深刻,不过就一小段路,也就不管啦!

在艺龙订了如家,靠近张掖路步行街,因为想着晚上肯定会去步行街逛逛。把行李扔在酒店之后,我们就正式开启了兰州半日游!

来到兰州,怎能不先来碗兰州拉面!从早上出发到中午也就吃了一点机上的餐食,所以我们俩就在宾馆附近找了家小面馆,来了两碗兰州拉面!兰州当地的拉面点法跟在上海习惯的不同,这里虽然面叫牛肉面,但是并没有牛肉,只是一碗清汤面,牛肉需要另外单点一份,按斤两算钱,基本一两牛肉7块钱~这边面的量也是大的可以,反正这一碗面我的小伙伴是吃不掉的~兰州拉面店也真的是随处可见,毕竟是地方特色,感觉走100米就能有一家拉面店~

吃完拉面,填饱肚子,我们开启了游玩之旅,因为兰州市内确实没啥景点,最经典的也就是沿着黄河的“百里黄河风情线”,所以我们乘公交抵达小西湖公园,穿过小西湖公园便来到黄河母亲像,从黄河母亲开启了我们一天的暴走之旅。

第一次见到黄河还是有点小激动的,但是黄河的水是真的黄啊……看惯了南方的小桥流水再看黄河真的是完全不同的心境。“百里黄河风情线”基本也都是拍一张游客照就可以撤了的景点,途中可以乘坐黄河索道登上白塔山的山顶,在白塔山可俯瞰兰州市区全貌,在缆车上可俯瞰黄河,就为这两点,这索道我觉得还是有必要一坐的~来回也就45块钱吧~

号称黄河第一桥的中山桥是可供游人行走的,我们穿过桥来到河对岸,因不想走回头路,所以打算从边上那座桥走回去。不走不知道,一走发现新大陆~边上的元通大桥因为还未通车,所以行人可直接再桥面上行走,而且人又不多,对摄影爱好者来说乃一处拍照圣地哈哈哈!留了几张照片之后,我们就往张掖路步行街方向走去。

途中经过马三洋芋片,小伙伴说这特别有名,于是我们就进去了!里面洋芋片、牛肚之类的以串串形式出现,十串起卖,为尝味道,我们就来了10串洋芋片、10串牛肚,10串豆皮~作为地方特色小吃,味道确实不错~稍作休息之后,我们便继续出发,万万没想到兰州的天气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下午还艳阳高照,这会竟然来了场倾盆大雨..无奈只能路边超市买了把伞,继续前进。因为暴雨的不期而至,我们在张掖路并没有停留,而直接前往了赫赫有名的正宁路夜市,来之前朋友也着力推荐正宁路夜市的牛奶鸡蛋醪糟,所以打算一尝风味!

来到正宁路夜市,第一印象不是别的,就是脏乱差……可能是因为下雨的缘故,整条街挤满了打着伞的游客,路又特别狭窄,地上又都是各种餐饮垃圾。各式小吃摊摆在路的两边,我们在网上力推的老马牛奶鸡蛋醪糟小铺坐了下来,一人来了一碗牛奶鸡蛋醪糟,南方人不知道醪糟为何物,但一吃却是有点熟悉的味道,这不是酒酿水铺蛋加点牛奶么- -~然而我现在才知道醪糟就是酒酿,只是叫法不同,只不过这玩意真的很好次啊!!!这个时候雨也停了,天空还来了一道超大的彩虹一扫阴霾,心情也跟着好了~在正宁路还品尝了甜醅和杏皮茶,都是当地特色,甜醅是用青稞做饮品,有点像酒酿水、杏皮茶有点像酸梅汤,南方人应该都能喝的惯,都好喝~

吃饱喝足,我和小伙伴又一路走回宾馆。一下午从小西湖公园出发、沿着黄河风情线走,再到晚上的张掖正宁路,全天差不多暴走8公里左右,兰州市区的景点除了水车博览园留待第二天早上去,其他的基本走马观花,走过看过吃过了~虽然一场雨影响了一点心情,但是雨后的彩虹加之美味的牛奶鸡蛋醪糟又能让人心情舒畅~

西游记的第一天,兴奋!

第二天

在酒店吃完早餐便前往兰州市内的最后一个景点,水车博览园。
兰州素有“水车之都”的美誉,水车博览园也建于黄河边,我们从酒店步行过去也就10分钟。水车博览园虽是旅游景区,却免费对外开放,(插一句,在兰州我们游览的所有景点都是免费的,除了黄河索道来回45元)所以早上有很多大爷大妈在里面健身锻炼,整个博览园里共有12个水车,展现水车文化,走一圈拍拍照半个小时也就逛完了~
本来预留了一个小时在这里的我们突然时间有点多,于是我们打算再沿着黄河走走,瞻仰一下我们的母亲河!

中午吃啥又是个问题,昨天吃了牛肉面,今天来碗凉面吧~凉面顾名思义就是凉的面,但会有热的素浇头浇在上面,要牛肉的话还是7块钱一两~如果要别的小菜如黄瓜豆皮之类的就是1块钱一碟。

再次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准备乘公交前往兰州西站,向西宁进发!
然而,此次西北行最颠覆我和小伙伴三观的事情出现了~兰州的公交车站有一站叫做兰州西站,然而这一站并不是火车站,也不是汽车站,这一站什么都没有你叫毛线兰州西站?!excuse me?我和小伙伴在公交站兰州西站下了车,一脸懵逼的问了当地人,他们说你们要去高铁站是吧,那个叫兰州西客站……你们从这还得坐3站公交才能到~WTF!心想还好兰州西客站和兰州西站两个公交站离的不远,要是两个方向岂不是被你大兰州给坑死了……在此也提醒要前往兰州西站坐高铁动车的小伙伴们,如果你选择坐公交前往兰州西站(火车站)的话,千万别在兰州西站下车,记得要再多做几站,到兰州西客站再下车!

一脸懵逼状终于来到兰州西站(火车站),眼前场景再次颠覆三观~这是火车站么?肿么一个人都没有!脑补了一下上海各大火车站的人流场景…果然是神奇的大西北~火车站竟然几乎没人!服辣~只能在火车站来碗恒记甜品压压惊~

下午1点49分的火车,一个小时多一点就能到达西宁西宁海拔2295米,来之前小伙伴说在西宁要走的慢一些,到西宁要休息一会再出去转悠~我们还提前吃了诺迪康胶囊,但事实证明在西宁,才2000多米,科学家还没把这算上高原(3000米以上才算高原),我们俩没有任何反应,包括后面几天到海拔最高点3812米时,我们俩也没有任何反应~不过毕竟身处高原,走慢点、少吃点倒是真的~!

来到西宁第一感觉就是这城市比兰州干净,出租车兰州好。(个人观点:来到一个城市第一印象一定是他的公共交通,出租公交地铁之类的,所以一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建设真的很重要)我们在西宁也选择了快捷酒店汉庭,但这家汉庭才开一个多月,所以各方面设施,软硬件都很新,房间也足够大,而且离市中心很近,对于一些爱选择快捷酒店的游客来说,这家汉庭值得入住!

因为我们在西宁市内只有这半天的时间,所以我们市内景点就准备去东关清真大寺和马步芳公馆。两个景点离我们酒店都不远,从酒店步行至清真大寺只需10分钟不到。东关清真大寺是西北地区著名的四大清真寺之一,据说每周五从早上10点开始,整条东关大街都会封路,整条街都会挤满穆斯林前来朝拜~可惜我们没能看到此等壮观的景象~如果礼拜五能够在西宁的游客,一定不要错过这样壮观的场面~清真寺内是免费参观的,如果你对穆斯林文化感兴趣可请专门的导游为你讲解,不感兴趣的游客也就拍几张游客照就可以撤啦!

从东关清真大寺步行至马步芳公馆也差不多10分钟左右的路程,然而我们去的时候它竟然就这么闭馆了…说是景区维护,工作人员也不知道神马时候会再开,只能下次再来一睹风采了。

西宁著名的小吃街有两条:莫家街和水井巷。因为之后两天都在西宁,所以我们打算今晚就先去莫家街,后两天再去水井巷。
因为西宁天黑的晚,基本9点左右才刚刚开始天黑,所以我们选择7点半左右再前往莫家街,太早出去真的会被晒死~莫家街中人气最高的当属马忠食府,据后两天行程的一位导游说,马忠食府是被网上炒出来的,用流行的话来说是名副其实的“网红店”。在马忠食府吃,需要提前买卡,往卡里充钱,多退少补,然后在各个摊位刷卡就行了。(后来发现其实各个摊位也会收现金,所以办不办卡都一样)我们吃了羊杂面、酿皮、手擀面、还有羊肉串!以我们的感受来说,羊肉串自然没话说,这里的羊肉一定是最新鲜的,酿皮和手擀面调料其实差不多,只是原料一个是面条一个是酿皮,个人感觉手擀面更好吃~毕竟酿皮的口感不习惯~羊杂面也是这里的特色,但是对内脏之类的食物比较忌惮,也就尝个味道,还算不错吧~吃完这些,再来一碗青海老酸奶自然是超赞的,莫家街上最有名的当属德禄酸奶,这里的老酸奶里有浓浓的醪糟味,也就是酒酿味,这个搭配反正我是第一次吃,但是超好吃,小伙伴因为对酸奶有点过敏,只能错过此等佳肴了!酸奶5块钱一碗,个人感觉量还比较大,相较于平时喝的一罐罐的酸奶,这一大碗一下子还真喝不掉~吃饱喝足之后,步行回酒店,顺便消化~

西游记的第二天,新鲜!

第三天

西宁周边最经典的两条线之一塔尔寺+贵德,和小伙伴商量了好久是包车呢还是报个一日团呢~最后我们决定报一日团~有个导游可以给我们介绍介绍。提前一天在携程上报了个一日团,导游让我们7点半到东关清真大寺,会有车来接我们。

清晨的西宁还有点凉飕飕的,不穿一件外套肯定会觉得冷。来到清真大寺门口,看到一辆8人座面包车,心想一个团就这点人么?嘿,还真就这么点人,我们报的一日团共5个人,算上导游司机一车7个人,感觉有点像私人订制的行程,因为人少,景点玩多久都好说~于是就这样愉快的上路了~

塔尔寺距离西宁25公里左右,开车不一会就到了~塔尔寺是藏传佛教的圣地,宗教地位相当高~寺内有很多很虔诚地在朝拜的人,但是对于并没有啥信仰的我们来说,这里就只是参观一下,拍拍照咯~但是记得不要对朝拜的僧人拍照,他们会很忌讳,进入寺内也都不能拍照,如果被发现,严重的话会没收你的相机或者手机,到时候就有苦说不出了~所以在塔尔寺基本也就拍拍外景,各个殿转一圈~如果不是每个殿都要拜一拜的游客,一个半小时基本能够转悠完。

看完塔尔寺,我们前往了贵德国家地质公园,这里的地貌也是属于丹霞地貌,第一次看到红色山体的我们瞬间就被眼前的自然景象征服了,最主要的是这个景区里人很少,我们就5个人一路走一路拍,身处这样的环境,人的心胸都会自然的变得宽广,心旷神怡不过如此。
导游听说我们之后几天会去张掖看丹霞,给我们埋了个伏笔说是张掖的丹霞比这里的还要好看很多倍,我和小伙伴心中已是无限憧憬。

走出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我们就去了此行最后一个景点,贵德黄河少女广场。“天下黄河贵德清”是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到贵德的感想,然而我们看到的确实天下黄河一样黄的景色。不过说实在的,这里的黄河已经比在兰州的清很多了,导游说只是因为之前几天下雨才造成有泥沙的堆积,只可惜我们并没有看到最清澈的黄河……不过在黄河边有几只草泥马,倒是为此增添了几分亮色~

看完黄河少女,跟团的行程就结束啦~司机会把我们送回西宁市区,你可以在你想下车的地方告诉司机就行。因为时间还早,我们先回了酒店休息了一会,还是等到7点半左右再出发,我们准备去饮马街吃著名的青海老火锅,然而到了青海老火锅发现网红店的人气都不是一般的高,排队至少一个小时,于是和小伙伴预定了一个小时候后的位子,准备先去水井巷逛一圈再回来吃老火锅。西宁的市中心就这点大,走一圈回来正好一个小时~青海老火锅分大中小锅,网上有说4个人吃个小锅就够了,可见其量之大。他的锅里菜都是配好的,有羊肉、猪肉、肉丸、带鱼、鹌鹑蛋、门腔等荤菜、还有无数粉丝、菌菇、大白菜等素食,所以正常情况下你只需要点一个锅,再点一些主食就行了,如果你还需要往锅里加菜,那就再另外单点就行。吃完仍旧走回宾馆~

西游记的第三天,开眼!

第四天

在我和小伙伴做整个游程攻略的时候,我们一开始并没有把茶卡盐湖列入行程内,因为太远了,如果既要去盐湖又要去青海湖怎么也得花上两天时间才能玩爽,但是我们的行程里只给青海湖预留了一天的时间。

直到前一天晚上,我和小伙伴在去塔尔寺团友的极力推荐下,最终决定一定要去茶卡盐湖,就算早出晚归也要去!于是乎,我们在携程找了一个茶卡盐湖+青海湖的一日团,似乎是唯一个一日团。果不其然,报团之后,导游发来短信6点半就要在西宁王府井百货门口集合出发,晚上估计要9点半到10点才能回到西宁市区,但是为了去盐湖,也只能这样啦!

这一天早晨起了个大早,西宁虽然天黑的晚,但是亮的却不晚,我和小伙伴6点10分从宾馆出发,呼吸了一把西宁清晨的新鲜空气。准时到达王府井百货门口上车后,导游还发了肯德基的早餐,比想象中的要好~一个团大概40个人左右,正好一辆大巴,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团里有个人说好的6点半集合竟然7点才出现,整整迟到了半个小时,被整车人和导游怒喷。如果选择跟团游的话,一定要有时间观念,否则浪费的可是一大波人的宝贵时间呐。

我们的大巴7点出发,比预计晚了半个小时,导游在车上说去茶卡出发玩半个小时,到的时间就可能晚1-2个小时,耽误的就是我们在景区游玩的时间,又碰上端午小长假第一天,我也是给迟到的人彻底醉了。因为从西宁去盐湖,无论是国道还是高速大部分都有限速,因为是在牧区,所以虽然道路非常通畅,但却始终没法飞驰。开到茶卡盐湖整整花了3个小时50分钟,然而一路的风景倒是挺不错。

抵达茶卡盐湖,你可以选择乘坐景区里的小火车,50元一位,可以直达景区的两个景点,即天空之境广场和盐湖,我们去的时候是一个小时一班火车、人多的时候会变成半个小时一班。你也可以选择步行,步行进景区最深处大概3.5公里左右。个人认为,步行会比坐小火车更方便,也更自由,时间可以自己掌控。在天空之境广场基本上是看几个盐雕,精美的盐雕配上倒影,顿时就会让你觉得仿佛身临仙境。走过广场,再往深处走,就是一整片盐湖,每个人都可以脱了鞋下水走走(当然你也可以穿鞋套,但是光脚下去踩在盐上肯定是别样的体验,据说还能治脚气),盐湖非常浅,所以才会产生天空之境般完美的倒影效果,是绝佳的摄影圣地。喜欢拍照的小伙伴绝对可以在这里待上一天一夜,据说晚上这里的星空也特别美。我和小伙伴因为行程比较赶,匆匆下水拍了几张照片后,就往回走了~

茶卡盐湖无疑是我们此次旅行最大的惊喜,也是最棒的景点,没有之一!强烈推荐所有人,有机会一定要来玩,时间再紧也一定要抽出半天时间来看看拍拍照,站在湖水上仰望天空会让你的心来到一个新的境界,而且茶卡盐湖的周边配套设施也已在逐步完善中,现在虽然还只是刚刚开发出的3A景区,但是据说明年就会直接跳5A,而且我相信他的人气在不久之后就会超越青海湖,成为青海省旅游的最热景点,没有之一!在茶卡盐湖,我们就待了两个半小时,中午吃了团餐后就驱车前往青海湖了。再次建议,有时间的朋友,茶卡盐湖一定要待一天, 绝对值回票价~(其实正常的行程茶卡盐湖真的都是玩一天的,我们因为还要去青海湖,所以就显得特别赶,但是去了还是值得的!)

我和小伙伴最初的设想还想在青海湖住一晚,能够看个日出然后环湖游,然而事实证明,除非你特别想看青海湖的日出,否则在青海湖过夜并没有太大意思。从盐湖去青海湖的路上差不多大部分时间也是沿着湖开的,因为这个季节油菜花都还没开,青海湖的景色并没有那么漂亮,尤其是在看完茶卡盐湖之后,青海湖就显得那么的普通。但是青海湖毕竟是当地人民心中的圣湖,地位是盐湖无法比拟的。
来到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导游给了我们两个小时游览,但其实1个半小时已绰绰有余,因为景区里确实没啥好看的。有好多块写有青海湖字的石头供游人拍照,你可以选择人少的地方去拍~也可以每一块都拍一下~青海湖的湖水那是冰冰凉、透心凉,你可以用手去感受,但千万别下脚,因为上面说了,这是当地人民的圣湖,不可用脚玷污~景区内有电瓶车和自行车可以选择,但是景区也不大,我同样建议时间多的朋友步行即可~

结束青海湖的游览后,我们便驱车返回西宁,返回途中还看到了西宁市的夜景,对这座城市的印象真的比对兰州的好太多了~(兰州人民莫生气)导游还是送我们到王府井百货门口解散,已是9点半,一天的行程8个多小时在车上,在两个景区各玩了2个多小时,虽然很赶,但是还是觉得超值,主要是茶卡盐湖太漂亮了,即使现在回来写游记也依然流连忘返。

王府井百货相当于西宁市中心最热闹的地方了,著名的水井巷也就在一路之隔,我和小伙伴便直接去水井巷解决晚饭了~水井巷的小吃街关门竟出乎意料的早,这个点我和小伙伴走进去,大部分的店家都已关门,只有少数的几家清真羊肉店开着,于是我们就准备来个羊肉大餐:羊肉串、手抓羊肉、炕锅羊肉,我还点了碗当地特色的面片儿,这一顿我吃的简直完美,但是我的小伙伴在吃了手抓羊肉后觉得羊肉的膻味太重,吃的拉肚子了,我却没啥事~在此也提醒大家,对羊肉膻味特别敏感的朋友,因为那里的羊肉都太新鲜了,可能确实味道比较重,接受不了的朋友在吃的时候可以多搞点调料去掉点味道,实在忍不了的就少吃羊肉,别的选择也还是很多的~面片也特别好吃,就是分量实在太大,恕我实在吃不掉……

在水井巷吃完,就回宾馆了,收拾行李,准备第二天出发去张掖了!这一天晚上做梦都是盐湖,真的真的真的太美了~

西游记的第四天,完美!

第五天

离开西宁,前往张掖!D2705次列车,从西宁张掖两个小时不到,动车沿途会经过很多牧区,可以看到大片牛羊马,从未见过大草原的我们这回真的是开眼了~插一句,前一天从盐湖去青海湖的路上也会经过大片牧区,可以看到无数的小羊崽~

差不多下午2点左右我们抵达张掖,在张掖我和小伙伴原本打算只去七彩丹霞景区,但是因为时间有点宽裕,我们便打算再去一个比较有名的马蹄寺,虽然两个景区一南一北属于反方向,但是时间还是绰绰有余,主要是因为那边天黑的晚,晚上可以玩到8、9点。

张掖,我和小伙伴联系了包车的师傅,是我的小伙伴在张掖的同学给介绍的,也算是半个熟人,所以师傅特别热情还要请我们吃饭,但是因为我们想多玩一会,便委婉的拒绝了~由于我们想看夕阳时的丹霞,所以我们便决定先去马蹄寺,等晚一点再去丹霞。马蹄寺距张掖市区大概65公里左右,开车一个半小时差不多就能到,到景区门口先要买票,然后车也可以开进去,可以开到景区半山腰。碰上端午小长假,马蹄寺的人比平时要多,最著名的景点三十三天石窟竟然要排一个半小时的队才能进去,它10-15分钟才放20个人左右进去,我和小伙伴也是醉了,于是我们就只在外面拍了个照,表示到此一游,留个遗憾下次再来。其他的几个景点也都走马观花,马蹄寺稍微有点让人失望,不过这个景区本来也不在我们的计划之内,就全当到此一游了~

结束马蹄寺的游览,便直接开车去丹霞景区了。张掖因丹霞而闻名,所以此行之前,我个人对丹霞的景色是最为期待的~(我个人比较喜欢自然风光胜过人文景观)然而旅行中的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心心念念夕阳下的丹霞因为天阴阴,从头至尾连太阳的影子都没看到~但是即便没有阳光,丹霞所呈现的风貌也足以震慑了我和小伙伴!

在丹霞景区里共有5个观景平台,各平台之间需要通过乘坐巴士抵达,不允许步行,也是为了保护丹霞珍贵的地貌。每一个平台都非常的大,保证能让你拍出没有人头的风景照,进出口也很明显,出口就是乘坐巴士的地方能前往下一个观景平台。观景平台的顺序也是固定的,整个游览就是绕一圈,哪里进哪里出,感觉设计的非常合理~4号观景平台风景无疑是最好的,人也自然是最多的,如果有夕阳的照射,丹霞的颜色会更上一层楼。没有遇到夕阳下丹霞也算是一种别样的遗憾,又给了一个下次再来的借口哈哈哈~这次整个行程中所有景点在我心中的排名,丹霞是仅次于茶卡盐湖的,高居次席!!

丹霞景区离张掖市区比较近,我们结束游览直接让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张掖市内的小吃街甘州市场,因为小伙伴对羊肉已心生抗拒,所以我们来到了也是当地特色的吴记搓鱼,点了几个家常菜吃~搓鱼可不是鱼,它是当地一种特色面食,其实就是做的像小银鱼一样的面条,伴着你点的家常菜吃的,味道也是相当不错呢,属于地方特色,值得一试~甘州市场里面就有一个大型超市,如果需要买些特产啊或生活用品之类的,就可以在这里买买买了~

吃完逛完甘州市场,不想走路了,打个车回酒店2公里,只需5块钱!出租车起步费只需5块钱,对于生活在上海租车起步费14的人来说,也是没sei了~

西游记的第五天,遗憾!

第六天

因为前一天包车师傅说张掖市内的大佛寺没什么事的话可以去转一圈,里面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又号称是西夏国寺,所以虽然我和小伙伴订了10点半去嘉峪关的动车,但是我们依然选择早起去大佛寺转一圈,反正离我们的酒店也就5分钟的步行路程。

8点半在酒店吃好早饭出发,基本上一个小时不到就能逛完大佛寺,顺便还转了一圈张掖市中心的木塔广场,也算是个景点,都在一块,9点半就回到宾馆,退房前往火车站。虽然在张掖的时间不长,但是丹霞的惊艳、甘州市场的小吃都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出租车还这么便宜,对小城也有大爱!

张掖嘉峪关的动车只需一个半小时就能到,我们差不多12点左右到达嘉峪关南站,因为联系好的包车师傅有点事,所以我们选择自行打车先去酒店,吃好饭在让包车师傅直接来酒店接我们。嘉峪关南站因为相对离市区较远,其实也还好,只是相对其他几个城市的火车站来说,嘉峪关南站是最远的,打车至我们的酒店花了30块,相比昨天的5块钱,一下子感受到了差距。不过嘉峪关这座城市明显要比张掖新很多,作为新兴的旅游城市,城市也是相当干净,市中心十字路口都建以环形广场,给人十分整洁的印象。

我们在酒店边上吃了此行第一顿快餐德克士,天天吃西北特色确实也有点吃不动了,吃完便联系包车师傅来接我们。嘉峪关的包车师傅是张掖那位师傅推荐的,我们只有两个人,但开了一辆别克商务车,体验那是相当好!在嘉峪关玩的就是最核心的三个景点,门票也是联票,即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三个景点彼此离的不远,也离市区不远,一个下午足以逛完~

首先去的是嘉峪关关城,也是三个景点中的核心。享有“天下第一雄关”美誉的嘉峪关雄伟壮观自然不用多说,可以登上城墙走一圈,塞上风光便尽收眼底。看完城楼,可以去嘉峪关长城博物馆看一下,了解一下嘉峪关和长城的历史。一般关城游览2个小时就差不多了。

关城出来,我们先去了北边的悬壁长城,从关城过去开车也就10分钟左右。我们去的时候因为恰巧在修路,所以车子没法开到景区门口,我们只能在离景区100米的地方下车步行过去。悬臂长城景点与关城和之后的长城第一顿都是联票,进关城的时候会让你录一下指纹,所以进悬臂长城时,也会要求核对指纹,所以别忘记自己在关城录的是哪个手指,以免在检票处耽搁太久。悬臂长城因筑于约四十五度的山脊之上,形似凌空倒挂,因而得名,全程是一个单向行走的路,爬到山顶虽然只有400多级台阶,但是非常陡峭,而且半山腰恰巧又是风口,狂风能刮到你站不稳,帽子就算扣紧也极其容易被吹走~手上拿照相机的朋友在爬悬臂长城的时候最好还是把照相机放好在爬,当中有几段非常陡,有时甚至需要手脚并用才能上。我和我的小伙伴在爬的过程中不但遇上太阳雨,还碰到沙尘暴,狂风夹杂着沙粒和雨水同时扑向你的脸,这种感觉真的是神奇,也是被吹成了傻逼~爬到山顶后下山的路就相对好走很多,从山顶下来还能看到一片同心锁,情侣前往的话可以买一个挂上去~下到山脚后景区内还有一片丝绸之路景观,也就是假骆驼假商人可以拍照留念,悬臂长城全程1个小时到1个半小时差不多就能一圈走完了~主要看你爬的快不快~

最后去的是长城第一墩,其实就是看一个土墩,万里长城从这里开始,非常直白的介绍~景区里虽然没啥好看的,但是景区里的公路成了我和小伙伴的大爱之地!因为可以拍公路照!来大西北之前一直心心念念找地方可以拍所谓的公路照,原本预计是去青海湖那边拍的,但是因为跟了团没法自由活动,所以一直没有实现心中拍公路照的愿望,直到来到了长城第一墩景区。景区内因为只有电瓶车可以通行,而且间隔时间比较久,所以景区里的公路就能够给游人行走拍照。心心念念的公路照愿望终于也达成,太开心!长城第一墩全程1个小时也足矣~即使你想多拍拍公路照(前提是你不怕晒的话),1个多小时也差不多够了~

从长城第一墩出来,嘉峪关的三大景区就算玩完了,我们让包车师傅直接带我们到嘉峪关市内的大唐美食街,整条美食街密密麻麻全是各类餐馆大排档,我和小伙伴的晚饭就在这里解决啦!吃完出来看到一个钟正好9点打钟,映衬其的竟还是蓝天,不由感叹,我们这一路西行,天也是黑的越来越晚了!不过天黑的晚的好处就是你游玩景点的时间就无形增多了,当然太阳也晒的更多了~坐了个公交车回酒店,体验了一把嘉峪关市的公共交通,对嘉峪关这个城市的印象也超棒!

西游记的第六天,点赞!

第七天

这一天应该是行程中最轻松的一天了,没有安排景点游览,早上睡到自然醒,下午1点半搭乘了一趟6月1号兰州铁路局才正式开通的嘉峪关敦煌的特快火车。因为刚刚开通不久,知道的人也并不多,所以被誉为丝路快车的这班火车人并不多。我和小伙伴还选了一等座,整整两节车厢的一等座大概就10多个人吧~第一次在中国感受了一把坐火车包车的感觉,神奇!因为列车是新开的,所以环境也很好,乘务员也会跟我们聊天,一路上晃晃悠悠时间过的特别快,5个小时不到就能到敦煌了~

6点左右抵达敦煌,从火车下来,便感受到敦煌扑面而来的热气,那真是相当的热啊!包车师傅早已在火车站外久候多时(敦煌的包车师傅是嘉峪关的包车师傅介绍的,三个城市三个包车师傅都非常的好!西北人民真的相当朴实!),敦煌的包车师傅开的是新能源的比亚迪SUV,车身非常大看着就很舒服,心想在敦煌两天这个车还不错,之后的几天游览证明,你不开SUV还真不行,必须得开这种SUV才能玩,这个就后面几天再说了!

上了车,我们先让师父带我们去了莫高窟的取票中心,就在去市区的路上,离火车站也不远。因为莫高窟需要提前网上订票,我和小伙伴早早的在网上订好了明天早上去莫高窟的票,准备今天就先取了,省的明天再去拿,反正顺路很方便~取完票就直接去了酒店,敦煌非常的小,整个城市就这么点大,从火车站到酒店也就20分钟多点吧~

到酒店把行李放好之后,我和小伙伴就自行前往沙洲市场,也是敦煌的市中心。沙洲市场分为吃饭区域和卖小商品的区域两大块,长长的一条街对半分。我们是从吃饭区域进去的,一走进去就会有无数吆喝的人叫你去他们家吃饭,全部都是烧烤类的,其实每家店我觉得都大同小异,我们就选了一家看的顺眼的坐了下来,我点了几串羊肉串,小伙伴对羊肉心有余悸点了几串牛肉串,事实证明那里的牛肉没有羊肉好吃,特别老~当然不吃羊肉的可以吃~还来了一碗敦煌特色的驴肉黄面,第一次吃驴肉,挺好吃的,就是没想到驴肉黄面竟然是冷的,但是口感蛮清爽的,配着刚烤好热腾腾的羊肉串以及一杯杏皮茶,搭配简直完美!

吃饱喝足,我们就往卖小商品的方向走去,一路上有无数摊位,冰箱贴、沙画、石头、明信片……反正当地的旅游纪念品在这里都能买的到,而且价格也算是亲民,冰箱贴基本10块钱一个,小瓶的沙画也是10块钱一瓶,我和小伙伴采购了一点纪念品,从沙洲市场另外一边的门走出去,便看到了敦煌地标——反弹琵琶像,随便拍了到此一游照之后,我和小伙伴便步行回酒店~

西游记的第七天,轻松!

第八天

我们预约了9点一刻参观莫高窟的门票,包车师傅8点半在酒店接我们,莫高窟离市区不远,开车15-20分钟应该就能到。因为已经提前取了票,我们就直接检票进了数字中心。参观莫高窟先要在其数字中心看两个长约20分钟的电影,然后再由景区统一大巴开往莫高窟景区,路程大概12公里左右。我们因为到的早,虽然买的是9点15的票,但是之前9点场的票没有售完,引导员让我们直接跟着9点那批一起看了两个电影,两个电影都是介绍莫高窟的历史背景和其中的佛像壁画文化的,第二个电影是高端的球幕展示,我看了一会就有点头晕需要闭目休息一会再看,容易出现晕眩的朋友在看第二场球幕电影时,需要时不时闭闭眼睛,否则很容易产生晕眩。

看完电影便坐大巴去莫高窟景区,大巴坐满就发车,基本上5-10分钟就能走一辆。来到莫高窟景区,第一感觉是现在景区对石窟的保护好好,每一个石窟都一扇门,门都是上锁的,里面有恒温控制,保护佛像和壁画。进莫高窟景区参观会由专门的讲解员带路,一个讲解员带20个人左右,会在检票的地方就分好团队,每个人还会发一副耳机,让你能够时刻听清讲解员的介绍。不同的讲解员带游人参观的石窟也是不同的,但是几个特别大的有特色的石窟一般都会去,比如九层楼里的大佛、卧佛等,区别应该在一些小石窟,如果你对石窟文化感兴趣,你可以选择跟一个讲解员走完一遍,然后重新检票排队,换一个讲解员带你进去换新的洞窟再参观一边。你如果想多看几个洞窟还有一种方法就是,你的讲解员若讲解完了会在景区里就地解散20个人的小团队,这个时候你可以在景区里自由活动,你可以跟着别的团的讲解员进到不同的石窟去看,而不用再出去检票再进~只不过你没有别的团的耳机罢了PS:石窟内是严禁拍照的,被讲解员看到的话,你会被怒斥,甚至会被没收器材!

游览完石窟,可以从标志性建筑九层楼那边的出口出来,直接就是一个广场可以供游客拍照莫高窟的地标九层楼。之后便可以往回程大巴的方向走,途中还会经过一个博物馆,里面有莫高窟一比一还原的洞窟供游人参观,还有一些莫高窟的历史介绍,可以学习~从博物馆出来就到了回程大巴的地方了,大巴会带你回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也就是之前看了两个电影的地方,上了大巴我们便联系了包车师傅,等大巴到数字展示中心时,师傅也差不多到了,无缝衔接!

看完莫高窟大概中午12点左右吧,按照计划我们今天还准备去鸣沙山月牙泉,但是这个点实在是太早了,我们准备先回酒店休息一下午,5点左右再去鸣沙山月牙泉,敦煌的天9点才刚刚日落,天黑至少10点,游玩的时间依然绰绰有余。所以如果打算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一天游览的朋友,完全可以下午再去莫高窟,我们订的时间9点一刻有点早,所以下午有很久的空闲时间,我和小伙伴也不打算出去玩了,因为太热了,直接在酒店休息,等着师傅5点来接。

鸣沙山月牙泉离市区也不远,不包车的朋友市区内有公交车可直达,打车也花不了多少钱。买了票进入景区后,首先会让你买鞋套,15块钱一副,可以防止沙子进鞋子嗝脚,鞋套都是橘黄色的,非常适合拍照!穿上鞋套你就可以自由的在沙漠中行走了~

我和小伙伴选择骑骆驼游览景区,骑骆驼的话首先会带你去鸣沙山的山顶转一圈,在山顶可以滑沙、开摩托车以及在顶峰看风景;不骑骆驼选择自己走到山顶的人很少,一般游客就会直接往月牙泉的方向走,景区里还有电瓶车可以选择,电瓶车也是直接开往月牙泉的,不会带你到鸣沙山的山顶。如果你不想去鸣沙山的山顶也完全ok,因为月牙泉那边也可以爬上沙丘,那里也可以滑沙,甚至景色会更好!所以骑不骑骆驼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据我观察,进景区的大部分游客都会选择骑一下骆驼,也算是体验一把沙漠里特有的玩法。

我是第一次骑骆驼,骆驼站起来和坐下去的两个瞬间确实有点慌,但习惯就好了,一路走会有点颠簸,但还能接受,如果害怕的朋友只要紧紧抓住前面的把手就可以了~一队骆驼大概4-6个人,会有一个领路人,带到山顶后会从骆驼上下来让我们自己拍拍照玩一会,拍好玩好还是找自己骆驼的领路人,骑原来的骆驼下山前往月牙泉。一般领路人会给一个明确的时间让我们在山顶玩耍,一般20-30分钟就够了,请坐同一队骆驼的朋友一定要按时回来,因为一队骆驼必须一起出发,我和小伙伴遇到3个人,说好的玩20分钟玩了一个小时都不见人影,心里无数匹草泥马在奔腾,直直的在太阳底下暴晒等他们,骆驼的领路人也找不到他们,也真的是日了狗!后来领路人实在没辙,让我们俩跟着别的一队骆驼先行下山,所以出去玩,如果形成了一个团队,请一定要有时间观念,你耽误的不是你一个人的时间!

骆驼下山后会一直带我们到月牙泉附近,之后我们便可以自行步行游览。要说月牙泉真的是很神奇,沙漠与水共存本身就是奇观,他还那么的美,大家可以绕着月牙泉走一圈,全方位多角度的看他的景色。转完月牙泉,我和小伙伴决定看完日落再走,鸣沙山月牙泉的日落也是相当有名,我们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爬到山顶,月牙泉的全景便能尽收眼底。我们就静静的坐着,等待着太阳慢慢的下山,期间我一直在调照相机,此等美景可不能错过!

待到9点10分左右,太阳终于慢慢下山,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有生之年第一次完整的看了日落,还是在如此漂亮的鸣沙山月牙泉之上,那一刹那的幸福感真的爆棚。看完日落,我和小伙伴便一路从山顶滑沙下去,小伙伴一路飞驰,有种在沙漠中飞翔的感觉,到山脚下的时候,还意犹未尽,说是想再爬上去滑下来一次,但是想想天快黑了就算了,然而小伙伴依然对沙子恋恋不舍,说下次再来敦煌就只来鸣沙山,要再玩一次沙子!虽然我对沙子的热爱没有小伙伴那么狂热,但是鸣沙山月牙泉的风景确实好,对于第一次看到沙漠的南方人确实有巨大的吸引力,如果时间够,我也好想再多玩一会!

从鸣沙山出来,天就快黑了,9点半才天黑呐!我的天呐!和小伙伴继续去沙洲市场觅食,懒得选,直接在昨天吃的那家店又吃了一顿,味道依旧赞赞赞!吃完我和小伙伴在沙洲市场马路对面的面包店买了点明天路上的干粮,就打车回酒店了,如果我没记错,应该也就5块钱!打车是真便宜,地方也是真的小!

这一天,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相当于是敦煌的名片了,莫高窟的历史文化,鸣沙山月牙泉的自然风貌都久久的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西游记的第八天,惊艳!

第九天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俗称敦煌的东线景点,自然今天就会去敦煌的西线景点。

敦煌的西线景点相对东线都比较远,大部分游客会选择包车游览,我也建议包车。最远的雅丹距离敦煌3-4个小时的路程,而且一路上三分之二的路在修,这也是我之前提到为什么要开SUV的原因了,小轿车根本承受不住这一路的颠簸,毫不夸张,真的是颠了一路,而且极其考验司机的水平,我觉得对路不熟或者技术一般的司机,真没法来回开,选择自驾游的朋友一定要做好万全的准备,否则开到当中你可能就会怀疑人生了,而且边上全部都是戈壁滩,路又不是正常的路,过路车也不多,手机信号也没有,所以包车确实很必要。

西线景点由近及远大概有那么几个:敦煌古城、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阳关、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因为阳关稍微不那么顺路,所以我们就放弃去阳关,而且看网上的资料,阳关和玉门关差不多,都只剩一个小土墩,看看春风不渡的玉门关就可以了~

我们选择先去最远的雅丹,早上6点半就从宾馆出发了,因为一路真心难开,有些地方标识又不是很明确,容易开错,所以10点半左右我们才到雅丹, 4个小时的狂颠让我们一到雅丹有点如释重负的感觉,而且看了网上的介绍后,对雅丹地貌非常期待。

然而雅丹景区并没有什么人,景区里也是实行包车的制度,需要乘坐大巴游览,不能独自行走,导游说全程12-13公里,其实也就只有一条路,从头开到底就4个景点,到了景点下车拍照,每个景点的活动范围也有限,因为我们大巴就我和小伙伴两个人,可见人不是少,而是没有!所以导游就不限制我们时间了,但说白了,你也没地方去,基本只能拍几张照就回大巴了。4个景点全部游览完就原路返回。我们去的时候,景区里唯一的一条道路也在修路,在景区里竟然还换了三次车,这个体验真心是有点差,虽然雅丹地貌确实神奇,但是在经过了4个小时的颠簸,以及在景区里并不好的体验,曾经心中对雅丹的憧憬早已灰飞烟灭。游玩雅丹景区全程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他的大巴也是准点和半点发车,景区有餐厅和超市,但是非常的贵,所以游览敦煌西线的朋友最好是自备干粮,因为一路上并没有给你歇脚吃饭的地方。我和小伙伴自备面包,自然也没在雅丹多停留,直接上车往回开,前往下一个景点。

汉长城遗址和玉门关遗址其实在一起,两处遗址经过岁月的洗礼,也早已物是人非,但还是能依稀感受到古代边塞重地的气魄。这两处遗址基本上玩半个小时就很充裕了。

接着,我们就前往了西千佛洞,西千佛洞因为自然灾害和人为损坏,导致其石窟内的佛像和壁画破损相较于莫高窟更严重,所以它也没有莫高窟那么的有名,来此处游览的游客也不多。这里的游览跟莫高窟一样,需要讲解员的带领,每一个石窟也都是上锁封闭的,自己没法进去,因为游客不多,所以我们到了之后,售票的说等到半点的时候再让讲解员统一带大家进去,还好西千佛洞景区有树荫,否则等待的时间真的就是活活被晒死。讲解员带我们看了四五个窟就结束了,无论是从规模还是档次来说,确实没法跟莫高窟相比。然而西千佛洞最早的洞窟其实是早于莫高窟的,但大多数洞窟都没有保存下来,还是比较可惜的,否则又会是一个震惊世界的地方。

从西千佛洞出来,我们便去了敦煌古城,名曰古城但并不是古时候的城池,只是一个为了拍戏而建造出来的文化旅游场地,很多电影在里面拍摄,比如《封神演义》、《新龙门客栈》、《天将雄狮》等等。但其实里面并没有什么可以玩的,时间多可以去到此一游,否则真没啥必要去。

敦煌古城出来后,一天的西线景点也算是全部转完了,总体来说有点失望,主要是因为一开始抱的希望太美好,对雅丹、玉门关、汉长城都想的太好,但雅丹实在太远,后两者也风华不再,敦煌古城更是相当酱油。我和小伙伴都觉得还是昨天的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好啊!!!心心念念有机会还要再去玩沙子啊!!!哈哈哈哈

让包车师傅送我们到了沙洲市场,采购了最后一批礼品之后,我们便回宾馆休息了,三天来了三次沙洲市场,也是真爱了~包车师傅说这里一般都是游客来的,那也没办法,我觉得这里的各种小商品还是比较价廉物美的,不像有些城市就是漫天开价,给你一刀。大西北真心还是比较淳朴的~

西游记的第九天,颠簸!

第十天

终于到了返程的日子,早早的让包车师傅送我们到了敦煌机场,机场离火车站很近,离市区也不远,和小伙伴在敦煌机场合影,宣告此次西北行正式结束~敦煌机场小的一丢丢,上飞机木有廊桥,更木有短驳车,直接从候机大楼走到停机坪,再走上飞机,也算是生平头一遭!和小伙伴一起飞到兰州后,他去桂林,我飞上海,就此分别!

结果,我订的比他早的飞机,他都飞了,我却因上海天气原因,仍在兰州待定;然而他虽然飞的早,但却因桂林不具备降落条件,备降贵州,就问你们服不服!

旅途,最精彩也是最好玩的便是这些永远无法预知的前方!

我们的猴年马月西游记,完美!

引用 愣头清清 的图片:

这是专门拍照的两个吉祥物嘛~

2016-07-07 15: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07 15:26:29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恩是的~

2016-07-07 15:56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7-08 12:25

引用 liuberber 发表于 2016-07-08 12:25:06 的回复:

回复liuberber:恩恩~值得再去~~确实也是出片圣地!

2016-07-08 23:02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