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行者——认识一个全新的河南(250张美图,美景美食美人全都在这里了!)

写在前面

五月底的时候两个爱爬山的男生小伙伴组织了一次河南自驾,号称要走一圈南太行!拖上了我和羊小羴两个妹子凑了一辆车,从北京出发,经过安阳焦作新乡济源,领略南太行的山与水。
也许是因为名字里有个“珊”字,我从小就对山有特殊的情感,而“太行山”又是那么壮阔而令人着迷的存在,所以当即就同意了!
在做攻略的时候才发现,南太行不单是有山,更有千年的中原文化的传承,我们经历过的几个城市都是拥有着很多文化特色,所以在行程安排上,基本是一天是山水游览,一天是文化体验,从壮丽的太行大峡谷、古朴的安阳老街、仙境般秀丽的云台山、太极发源地陈家沟,这一路让我对河南有了全新的认识!

行程计划

第一天 北京林州 安阳大峡谷-桃花潭
第二天 安阳 羑里城-安阳老城区-八里沟景区
第三天 新乡天界山-八里沟
第四天 新乡比干庙-新乡平原博物馆
第五天 焦作 云台山
第六天 焦作嘉应观-陈家沟
第七天 济源 王屋山-五龙口-济渎庙

美图欣赏

云台山潺潺流水,和蓝色裙子特别搭

桃花潭的精致瀑布

八里沟水帘洞的溶洞奇景

安阳老街有小时候的感觉

太极之乡,陈家沟!

八里沟清新的青山碧水红配绿!

烟雾缭绕的五龙口

关于一切你想知道的

关于我:
韦苡珊CC 你们可以叫我CC
旅行摄影师、人像摄影师,前《摄影之友》杂志编辑,摄影作品及刊登于《摄影之友》、《摄影旅游》、《中国摄影家》、《课堂内外》等杂志。蚂蜂窝旅行家、去哪儿聪明旅行家,不自拍会死星人,长期撰写旅行、摄影文章,行摄11国28省,用脚步丈量世界,用相机记录我与世界的美。约片、约稿、合作请私信。
微博 @韦苡珊CCPP http://weibo.com/1620453512/profile?topnav=1&wvr=6&is_all=1
微信:weiyishanwys
关于旅行服装:所有裙子都是从朋友的淘宝店里拿的,为了广告嫌疑就不放链接了,需要的就私信我哦~
关于相机:佳能5d2 镜头 24-105  50mm 1.4  少量照片是手机拍的
关于后期:后期都是使用photoshop,手机照片都是使用snapseed完成。

D1 桃花谷的轻柔与太行大峡谷的壮丽

早上七点从北京出发,一路向南开向安阳,大约1点的时候到达太行大峡谷脚下,稍作休息后开车进发大峡谷!太行大峡谷风景区有着典型的北方山水特色,是北雄风光的代表。景区不仅有着林海和瀑布,还有处处可见的险峻悬崖,整个景区分为桃花谷、王相岩和太极冰山三大区域。
交通指南:林州汽车站每天9:30-16:00间,有发往石板岩镇的班车,30分钟/班,全程约1.5小时,票价7元左右
门票160元(包含观光车费,车费与门票捆绑销售;门票有效时间为48小时,可自行安排参观顺序和时间,但同一景点仅可参观一次)
可以游览两天,分两个景区,一个是桃花谷景区,半天就可以轻松游完,峡谷、瀑布、清潭,美的不像话。峡谷看完会乘坐游览车游览太行天路,非常刺激。
另一个景区是王相岩,比桃花谷风景要差一些,重点是一个天梯,一个筒梯,挂在悬崖上,很刺激,对恐高的人会害怕,不过非常值得一上。

我们坐着景区车进去,就已经开始感受到大峡谷啊的雄伟,岩石像是被劈开的,而我们就在被劈开的部分走,仰头看到绵延的山脉,非常酷。

到的第一个景点是桃花谷,听说这里种了很多桃花,在春天的时候会有很满山遍野灿烂开放,还会顺着溪水流下,可惜这个季节我们看不到了。水潭和溪水非常清幽,呈现绿色和蓝色,静静地流淌在山坳里。
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几乎没有别的游客,宁静得让人心旷神怡,古代大侠是不是就是在这里修仙的!

平静的潭水配上潺潺的瀑布,非常适合拍人像。

从这里往下走是可以沿着溪水看到很多瀑布的,但由于我们到得有点晚,只逛了两个瀑布就折返到乘车点,继续往下去王相岩。

坐着景区车往上盘山路,这路是真的很陡很陡,都是沿着悬崖劈开的山路,开发太行山真是太不容易了。

中途的一个停站点,下来拍照,别看我站的地方看起来很普通,下面可是真正的悬崖,下面是非常壮观的大弯道山路,看得人胆战心惊惹

中途站会有一些小摊贩在卖东西,发现这里的东西都不贵,我们都很奇怪这木头是用来做什么的,小贩说是是用来做珠子好材料

接下来游览车会把我们带到一个很大的天井一般的大峡谷,这是自然形成的一个大断层。这里还修了一个玻璃观景台,我作为不恐高选手,走在上面还是有点害怕的因为下面真的很深!

这就是这个大天井,相机都无法表现出其壮观巍峨。

车再往前开,就渐渐看见了太行大峡谷最雄伟的一段,绿树间或有红色的岩石,绵延到远方,犹如一幅大气磅礴的山水画,可惜下面的河已经没有多少水,没有拍到大山间奔腾绿水的场景。

往回走的时候太阳已经开始西斜,阳光慢慢沉到山下去,把绵延的山都染上了一些红色,第一天就看见八百里太行山之魂,之后会不会失望呢?有点期待又有点担心呢。

刚刚在上山的时候坐的是小巴,在下山的时候我们换成了小环保车,坐环保车的时候更加能够体验到山的惊险,那些岩石好像随时都要掉下来一样。要开发这样险峻的小路真是太不容易了。

晚上在山脚下的饭店吃饭,尝试了这边山里的野菜,都非常地新鲜,虽然有一些植物有些怪怪的……山里的木耳尤其好吃,发现他们几乎每道菜都会放一点木耳,很有意思。

甘薯窝窝头甜甜的,非常好吃!

D2 羑里城的花和安阳的软软旧时光

一大早我们开车离开太行大峡谷,太阳高高挂在天上,沿着一条干涸的河开着,突然间意识到这条河就是昨天在山上看到的那条河,扭头看看上面,也认不出昨天是在哪座山上,也没有看见山上有路,立刻觉得很感慨。

今天的第一站是羑(音同游)里城。
羑里城是3000年前殷纣王关押周文王姬昌7年之处,是中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座国家监狱,也是“文王拘而演周易”的圣地。这里有着7米厚的龙山文化,也有着丰富的商周文化遗存,现有演易坊、演易台、古殿基等遗址,还有这《禹碑》、《文王易》等古代碑刻。其中,演易台便是传说中姬昌被囚禁的场所,内有完全按照八卦阵图所建的八卦迷阵,分别有十面埋伏、卧龙等八个阵势,相传是诸葛亮所布的作战阵图,来了羑里城可以亲入阵中,探索神秘莫测的八卦阵,领略诸葛亮的非凡智慧。
门票50元

我问小伙伴:我们为啥来羑里城
小伙伴答:这里是关周文王的监狱
小伙伴:周文王还在这里吃了他儿子
我:
小伙伴:后来周文王把儿子的肉吐出来埋了,所以这里有个兔儿墓(吐儿)
我:

神话真是重口味……

反正……关于羑里城的故事主要就是这样的,而且因为这个传说,安阳的老百姓都是不吃兔子肉的,这边的兔子都生活得很幸福的说~

这个就是周文王的雕塑了,《周易》对中国文化有深远的影响,但很少人知道他在这里的囚困屈辱之苦吧。
当年商纣王将西伯姬昌囚禁在此,而姬昌在被关押的七年里也没有荒废时日,而是将伏羲八卦推演成了64挂,也就是常说的“文王拘而演《周易》 ”,因此羑里城就成为了周易的诞生地。

现在羑里城里绿树环绕,古树安静地生长着,偶有鸟叫声衬得更静。

再往里走是羑里城的八卦阵迷宫,跟北京的圆明园类似,也是一大
羑里城的八卦阵按文王后天八卦乾、坎、艮、震、巽、离、坤、兑方位分别布有群英阵、连环阵、诱敌阵、将军阵、卧龙阵、长蛇阵、迷魂阵、十面埋伏阵八个阵势。每阵又各有特点。如群英阵曲折多变,连环阵环环相套,长蛇阵长驱直入,迷魂阵扑朔迷离。游客从离位左拐入阵,穿过八个阵势后,再从离位出来,就算胜利。

看见了一地的粉色小花,这种花在我家乡也有,在我们那儿是野生的,小时候经常摘来玩儿,但是在河南却看见把这种花当作道旁植物,种得整整齐齐的,远远看是粉色的一片。

羑里城处处都体现着八卦的精神,连进门的水池都被做成八卦的形状,包括水里的鱼的颜色都是有讲究的,红鱼为阳,黑鱼为阴

逛完羑里城后我们开车去安阳吃午饭,小伙伴查到了一家安阳比较有名的扣碗,扣碗河南的特色名菜,一般采用先炸后蒸的方式制作,然后扣到盘子上去,扣碗数开封扣碗最出名,扣碗种类有蒸排骨,黄焖鸡,肘子,芥菜肉,海带肉等。
安阳这家陶记扣碗位于繁华的文峰中路,已经是老字号了,听说本地人也会隔三差五来解馋。
结论是,非常非常好吃哦!!

吃完饭已经下午了,我们就打算在安阳老城里溜达溜达,文峰路一带是安阳的老城区,可以看到很多老旧的院子和生活状态,走一走还是感觉很舒服的。

安阳老城有黄色斑驳的墙,有种小时候的感觉,在各种巷子里乱跑寻宝,遇到懒洋洋的猫咪和有点凶的大狗。阳光打在墙面上显得颜色更加鲜艳了

一进一个小院子,就有两只狗对我们吼,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才发现原来院子里在晒豆腐串,原来狗狗是在守护豆腐串!
“不许偷我们的豆腐串!豆腐串是我的!”

巷子里还有小时候我最爱的炸酥饺!绝对是小学时的殿堂级美食,每次“下血本”花五毛钱买了一个,咬下去的时候都要在脑海中上演一遍小当家的漫天撒花镜头~~

安阳老城让我体会到了小时候的美好体验,每个城市应该都会有这样的一片地方,让人去回味过去的老时光。

逛了一圈后我们要开车开往八里沟风景区,今晚要住在那边。
安阳到八里沟油170公里,到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下来了,但是夜幕下的八里沟景区的山型依然令人震撼!

D3 呼啸的盘山公路和碧绿潭水

八里沟是一个大的范围,包含着八里沟、天界山。我们一早起来决定先去天界山。
天界山景区位于新乡辉县市上八里镇境内,地处太行山腹地,包括红色景观,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等上百处。回龙大峡谷形若巨盆,貌比苍龙。境内景观集聚奇、雄、绝、特、怪于一体,沟壑纵横千姿百态、红岩峡谷千尺跌崖、太行云海佳境升腾,360°云峰画廊览尽太行名胜。
太行山分割了河南山西,我们在买票的时候看见一个骑机车的大叔,身上插的旗子好像是说他要骑摩托走遍中国,正在问管理员能不能骑车从这里去山西,虽然我们为了坐景区车没有看到结果,但真是从心底佩服这个大叔

我们坐上了景区车,跟往常一样谈笑风生,车开始慢慢上坡,我们才发现,这个盘山路真的是很陡很陡!我们真的是在悬崖峭壁中慢慢往上走,倾斜度非常大,而且旁边就是悬崖,而司机还开得非常快,熟练地漂移,太吓人了!!!旁边一个恐高的小伙伴已经表示不行了,脸色煞白。
再抬头看觉得前面的悬崖就是直直地竖在前面的,妈的难道要钻到石头里面么——结果真的是!而且是在隧道里都是盘旋上升,太可怕了,开发出这条路的的设计师和工人太厉害了!
到了山顶的我们已经有点虚了,看着周围巍峨山脉,

看,我们刚刚就是从这个悬崖底下上来的。

到山顶平台上我们看到了“回龙精神”的纪念碑,回龙村党支部书记张荣锁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捐出百万家资,带领回龙村英雄的干部群众集体创造的,是太行山人的坚韧、智慧和硬骨头精神的体现。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创业,在千仞绝壁上修通了8000米的盘的绝壁天路,在百丈红岩的峭壁上,凿通了1000多米的S形隧道,创造了乡村公路史上的奇迹。这就是刚刚我们坐车上来的那个最艰险的公路,真是令人敬佩。
那么先在山顶平台多拍几张照片!

这个平台还不算到山顶,上老爷顶有两条路可走,其中一条就是坐索道。索道单程550米,垂直高度180米。

去坐缆车咯!

在缆车上可以看到非常壮丽的太行风光,只是缆车太老了,是2002年建成一直使用到现在的老缆车,非常小,坐得有点胆战心惊。

坐到了缆车顶,风景更加开阔了,可是……原来缆车顶并不是到了山顶,还需要爬楼梯上去,两个男生小伙伴跃跃欲试,我们两个女生打了退堂鼓,最后只走了一半拍拍风景就下来了。
山顶还真是望远的好地方。

登高望远好风景,在河南这几天一直都在看这样层层叠叠的山。

下山的时候发现这个景区非常多韩国人,全是韩国人的大妈团,仔细想想,这这里又不是边境,为啥这么多韩国人呢?

中午在山下的小饭馆吃的饭,味道却很不错,还点了一道山野兔,我们问老板是不是真的在山里抓的,他说是啊,然后跟我们介绍怎么在山里抓兔子的方法……还好这里不是安阳…………

吃完午饭,开车前往八里沟,一进大门口就被震慑住的,好一个太行魂!

八里沟被称为中原小九寨,有很多的溪流,非常安静。水是各种各种各样的绿色,浅绿深绿蓝绿色,有些地方确实有点像九寨沟。可惜雨季还没有到来,溪中的水很少,很多地方可能原本是瀑布的景致,现在也只是几块石头,但也许正因为是淡季,一路上基本没什么人,也来得清幽

遇到一片特别漂亮的绿色潭水,还有一块大石头,当然要爬上去来几张!

往前走看见的又是大大的断崖和巍峨的山壁,一下子又恍然分不清是河南还是四川

又找到了一片喜欢的潭水,红配绿真是我最爱的配色!

越往里越清幽,没有几个游客,竹筏在湖面上悠然自得,迎接着树林的倒影。

一直往前走走到岩壁的尽头,迎面而来是一块U型的大绝壁,有水从上面流下来形成瀑布,中间的瀑布最大,旁边有许多条小瀑布,非常震撼,可惜雨季的水不够多,仔细看下面还有一圈深色的隧道,我们走近看,原来是一个“水帘洞”。

这里应该是因为常年有瀑布流下滴水而形成的溶洞地貌,景区为把这个景色展现出来就修了一个瀑布下的溶洞走廊,大家可以一遍欣赏溶洞奇观一边欣赏瀑布,水汽从天空降临,空气湿润,真是一派清秀。

在拍照的时候记得站在露出天光的溶洞旁边,并且把脸朝向光亮,脸拍出来就不会黑啦!

大瀑布这样看水不是很多,但是在水帘洞里感受瀑布还是觉得非常赞的,非常佩服景区的这个妙想!

晚上住在一个比较华丽的酒店,酒店老板很喜欢艺术,到处挂着太行山的画,真的有体现出太行山的灵魂。

晚上点了重口味的蝎子!不过我一点都不敢吃!!

D4 比干庙与牧野华章

今天的第一站是比干庙!
庙宇坐北朝南,古建筑规模齐备,历史文化积淀丰厚,现占地400余亩。主体建筑有比干庙牌坊、比干财富文化广场、丹心牌坊、神道、长福广场、照壁、山门、仪门、木枋、碑廊、拜殿、大殿、石坊、墓碑亭等,大殿后以阴阳墙相隔留存有巨大的“天葬墓”。鳞次栉比,各具特色,为我国庙墓合一的经典古建筑群。庙内花木扶疏,苍柏遮顶,环境幽深。比干庙碑廊内保存有大量历史文化珍品,真草隶篆等各类字体的历代名人石刻千姿百态,碑碣林立。

比干是我国有史记载的第一位爱国谏臣,因直谏被剖心。武王伐纣后感念其忠心,为其封墓,并铸铜盘铭曰:前岗后道,左林又泉,万世之宁,兹焉是宝。北魏孝文帝因墓建庙。

中午驱车到新乡,吃了一晚正宗的羊肉烩面!

吃完后去了新乡的中原博物馆。
虽说是新乡市的博物馆,但因为以前新乡是平原省的省会,所以馆藏内容其实达到了省级的级别,值得一看,了解历史。
新乡市博物馆位于新乡市人民东路核心区平原博物院,是一座集博物馆、档案史志馆、城建档案馆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是河南省馆藏量第二大博物馆,仅次于河南博物院,为全国重点博物馆之一。前身是成立于1949年的原平原省博物馆、新乡市博物馆、新乡市档案馆,2007年总投资约3亿元开工,于2011年合并建成集博物馆、档案馆、史志馆、城建档案馆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规划总用地面积7.5公顷,总建筑面积52585平方米,地上三层建筑。首层为库房、技术用房及设备电气用房;二、三层为展览空间和办公用房,设文物展厅19个,档案展厅6个。

跟全国大多数博物馆一样,讲解员会跟我们说“我们博物馆本来有很多国宝级的文物,但是有些被别的博物馆拿去展出了”
我上去问了一句“是不是国家博物馆?”
讲解员一脸苦笑:“没有错”

但即使被国家博物馆“抢”去了很多国宝,这里还是非常值得参观的,可以看到从八千年前中原起源到辉煌的殷商末期的完整的文化脉络,有我非常喜欢的各种饕餮纹的青铜器,也有明宋时优雅的佛像和器皿,让人大开眼界。

博物馆一楼的常年展展厅被称为“牧野华章”,我觉得这个名字简直是太好听了太好听了!!!在中学历史里很重要的“牧野之战”中的牧野就是今天的新乡,就是著名的“武王伐纣”,周武王商朝军队在牧野进行的决战。是商朝灭亡的重要标准。
拜托牧野这个名字真是比新乡好听太多倍了哇!!!

平原博物馆内通体白色,并且被做成了一个一个框递进的设计,很像是在时空隧道中穿梭,整个下午我都无心给自己拍照,愉快地徜徉在历史的洪流中,窥探那一个个远古的故事。

D5 云台仙境

感受了历史沉淀的牧野华章后,今天我们换了个风景,来焦作云台山看山山水水~
去年我已经来过云台山了,当时的游记还上了蜂首,游记传送门:http://www.mafengwo.cn/i/3455808.html
我非常喜欢这里,精致优雅,非常容易出片,别的小伙伴没有来过,所以这次就带着小伙伴再游云台山
云台山最精华的景色是红石峡,我带着羊在这拍了一个下午,而另外两个男生小伙伴去了茱萸峰爬山,反正玩水的事都是女生的,爬山的事都是男生的

云台山有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青龙峡、峰林峡、猕猴谷、茱萸峰、叠彩洞、万善寺、子房湖、百家岩11个景点。如果想了解地质地貌,可以到红石峡、泉瀑峡、潭瀑峡和地质博物馆游览,如果对人文历史感兴趣,可以选择游览万善寺和茱萸峰。云台山是地质博物馆的“万卷史书”,更是山水风光的“百里画廊”,游览云台山水不仅可以领略到山水的外在秀美,还可以了解到自然的神奇演变。
门票:云台山景区门票2日内有效,游客可以2次进入景区大门,每个景点允许单次进入。

红石峡位于子房湖南,整个峡谷,由红岩绝壁构成,属于中国北方地区少有的丹霞地貌峡谷景观,崖壁通体的赤红色,故又俗称“红石峡”。
峪内夏日凉爽宜人,隆冬苔卉莳草翠,故称红石峡。谷里分布“白龙潭”、“黄龙潭”、“青龙潭”、“黑龙潭”、“卧龙潭”、“眠龙潭”、“醒龙潭”、“子龙潭”、“游龙潭”,构成“九龙溪”。还有“幽瀑”、“穿石洞”、“相吻石”、“双狮汲水”、“孔雀开屏”、“棋盘山”等景观。谷口南端有一狭窄的峡谷称为“一线天”,且有瀑高50余米的白龙瀑布。两侧高山耸立,恰似一个石阙,正好是云台山的西大门。

而我最为迷恋的就是红石峡的潺潺流水,为了拍得比去年好,在红石峡里可是不停找拍摄点不停地思考,最后拍出了一套慢门中的仙女水妖风格,和我灰蓝色的裙子非常搭~

这张照片的背后的两条瀑布组成了一个心形,这是我去年想要拍但是没有拍到的场景,今年可以重现了终于拍到了这个画面啊哈哈哈,好开心

最后等到快要没人的时候拍这个经典的双洞瀑布,也是去年没有得到的画面~~云台山真是河南行了最精致美丽的山水,服务设置也是最完善的,去了两次都觉得非常好,强烈推荐给大家!

D6 黄河办公室和太极之魂

今天早上先去嘉应观,这是当时的“黄河治理办公室”
嘉应观位于河南焦作武陟县城东南12公里处,距焦作市区35公里,总面积9.3平方公里,始建于清雍正元年,是雍正皇帝为祭祀河神,封赏历代治河功臣,而修建的的座集宫、庙、衙三位一体黄淮诸河龙王庙,建筑风格形似故宫,主要包括山门、御碑亭、治河功臣殿、中大殿、禹王阁等,规模宏大,有“北京小故宫”之美誉。

高墙内是缩小版的故宫,有精致的碑帖和钟鼓楼,在钟楼敲了个钟,声音悠扬传到远方。

院子里有一颗古老的大榆树,枝叶都是垂下来的,所以又叫“五体投地”。在树叶的婆娑中钟声回响,很适合静静发呆。

在嘉应观的院子里发现了一顶轿子,在轿子的窗口摆造型,拍得非常开心。

下午去了陈家沟,陈家沟是中华太极拳发祥地,位于河南焦作市温县城东5公里处的清风岭中段,原名常阳村。明洪武年间,山西泽州人陈卜迁至该村,因村中有一条南北走向的深沟,随陈氏人丁繁衍,该村更名陈家沟。

太极拳陈卜善武艺,精拳械,曾设武学社于村中,始开陈氏世代习拳舞械之风。明朝末年,陈氏第九世陈王廷,依据祖传拳术,吸取民间诸优秀拳种之精华,结合导引、吐纳术、中医经络学,创编了一种新的内功拳种,按阴阳转换之意取名太极拳。陈氏十四世陈长兴,广开传拳之门,河北永年人杨露惮即是其著名高徒。之后,陈氏太极拳逐步演变出全国有代表性的“杨、武、吴、孙”等诸大流派。

这就是传说中的“太极宗师”陈王廷。所以大家记得太极宗师真的不是张三丰,真的不是张三丰!

这是宗师堂中的太极八卦图,学了这个是不是就能武林无敌了

堂内摆满了武器,好像回到了那个武侠的世界。

绕到了后面,才发现这个太极馆非常非常大,在院子的最深处,有太极博物馆,这里有全世界最大的一个太极图!

这里有很多太极秘籍和拳谱,估计都是古代大侠梦寐以求的

在广场的一边有一片太极雕塑,在阳光下舞动着行云流水的步伐,对太极的感受更加升华。

D7 雨中与猴子猴孙的对视

一大清早去登王屋山,本来是打算用一天的时间来登顶,结果没走多久就开始下雨了,下雨上山有点危险,所以拍了几张照片就下山了。
王屋山风景区位于河南济源市境内,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区、国家AAAA级景区,总面积272.72平方公里,分阳台宫、天坛山、天坛湖、五斗峰、清虚宫、玉阳山九里沟7大景区,125个景点。区内峰峦叠翠、气势雄壮、宫观赫立、人文荟萃、泉瀑争流、树古石奇。饮誉中外的愚公移山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王屋山是中国古代九大名山之一,汉魏时被列为道教十大洞天之首,号称“天下第一洞天”。主峰天坛山海拔1715米,是华夏祖先轩辕黄帝设坛祭天之所,世称“太行之脊”、“擎天地柱”。主峰以北至王母洞为原始森林、其间珍稀动物繁多,是探险猎奇的好去处。景区内人文景观星罗棋布,两千多年的银杏树郁郁葱葱;久旱不竭的不老泉水清凉宜人;古朴典雅的愚公故居,再现战国时代生活风貌……具有很高的观赏、研究价值。

由于开始下雨,我们就离开了王屋山,改道去五龙口看猴子!
龙口位于河南济源东北15公里处,分盘古、温泉、沁河、愁儿沟、白涧沟五大部分,共有自然和人文景观68处,是一处以自然景观为主,以猕猴、温泉为特色的山岳型景名胜区,也是国家级猕猴自然保护区。 景区现有猕猴16群3800余只,而且是地球纬度最北的猕猴群落。
猴子都很调皮,但是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还是很乖的~

烟雾缭绕的五龙口有很多调皮的猴子,这景象还真的有点像仙境。
但是这里的猴子都很调皮,还会抢包,所以千万不能做把手伸进口袋的动作,他以为你要掏吃的就会跳到你身上啦!

雨时大时小,湿漉漉的猴子都炸毛啦~他们也不会找地方躲雨,就默默地淋着,时不时跳来跳去。
这一会有饲养员来喂食啦~猴子一看饲养员瞬间就兴奋了,不过在饲养员面前是很乖的,不让靠近就是不靠近,知道不乖就没有东西吃啦!
眼巴巴地等着吃的也是超级可爱

下雨让五龙口烟雾缭绕,山时隐时现,非常美好,趁着这个背景来拍几张~

拍着拍着就有一只小猴子跑过来了,可爱!

云雾缭绕的山真是太好看了,这几天在河南看了很多很多的山,但是都能变幻出不同的风格和形态,怎么看都看不够。

从五龙口下来,我们继续去湿漉漉的济渎庙。
济渎庙全称济渎北海庙,位于济源西北2公里济水东源处庙街村,是古四渎唯一一处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现存最大的一处古建筑群落,被誉为中原古代建筑的“博物馆”。

雨中的松树星星点点的~

古时济水因独流入海,与长江、黄河、淮河并称“四渎”。
祭祀之风,古来有之,在古代以农业为主的社会中,生产十分低下,科学很不发达,人们对一些自然现象无法解释,随意想出一些山水之神,祠兴云布雨,关系五谷收成。因此,封神祭祀,是历代天子之礼,且程序繁、礼仪多。自汉代起,朝廷每年派遣重要官员定期致祭渐成礼仪定制。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朝廷为祭祀“四渎”神之一的济渎神建庙,济水原称北渎大济之神,唐玄宗天宝三年(公元744年)晋封为清源公,因此又名清源祠。

一部济渎庙兴衰史,也是中国古代水神崇拜史的缩影。
济水在中国古代文明的形成和发展进程中也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济水源头,滋养了中国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朝的首都原城;济水贯黄河而自清,历曲折而如海的独特流向,凝铸了中华民族含贞自洁、威武不屈的高贵禀性;历代文人仕子对济水的歌咏之作,也成为中华文学宝库中永不凋零的奇葩。

后院的池子非常安静,雨天有雨天的情调。

从济渎庙出来,这次河南的行程基本就结束了,晚上收拾好行李,第二天从济源开车回北京,一路顺畅。
这次南太行行大大改变了我对河南的看法,虽然有模糊的印象知道这是所谓的“中原”地区,但从来不认为有什么壮美的风景或者奇秀的文化,对很多名词只是停留在历史书上,但是真的来到后,真的被一路上的美景和文化深深地震撼,我大中原真是好地方呀!

微博儿@韦苡珊CCPP

赞赞赞  河南大中原

2016-07-07 13:46

2016-07-07 15:16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7-07 11:28:45 的回复:

这个机位很熟悉啊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去年没有拍到这个机位,今年补上!

2016-07-07 17:16

好美腻啊~~摆的动作也都好仙~~

2016-07-07 23:18

女神,好喜欢看你的游记啊,简直就是一种享受

2016-07-11 17:42

我是看到了羊小羴的巴厘岛美文之后,遛弯找到这的,然后天啊,我发现了另一个女神~~··

其他游记都看了,好漂亮!~~·看来以后忍不住经常逛。

2016-07-21 14:44

引用 我是翦爱不是简爱 发表于 2016-07-21 14:44:44 的回复:

其他游记都看了,好漂亮!~~·看来以后忍不住经常逛。

回复我是翦爱不是简爱:哈哈哈哈,以后常来哦~~

2016-07-21 15:01

真美

2016-07-21 20:17

完美!

2016-07-21 22:20

非常精彩的照片,非常美的楼主

2016-07-22 07:25

引用 在路上8139 发表于 2016-07-22 07:25:49 的回复:

非常精彩的照片,非常美的楼主

回复在路上8139:

2016-07-22 10:25

河南人路过,给你点赞!

2016-07-22 14:22

引用 我是蚕寶寶0425 发表于 2016-07-22 14:22:01 的回复:

河南人路过,给你点赞!

回复我是蚕寶寶0425:

2016-07-22 14:49

我想要衣服上的链接

2016-07-25 17:19

拍的很赞,mm很会摆造型啊。还没去过太行山,最近正在看,发觉值得去的地方很多。

2016-07-30 09:14

2016-08-10 23:14

2016-08-13 19:06

2016-09-04 20:05

2016-09-17 14:42

美得不要不要的~楼主,求裙子链接

2016-10-10 19:58

引用 韦苡珊 的图片:

这个,清场了吗?只有一个人。

2016-10-24 16:45

引用 初初初、見 发表于 2016-10-10 19:58:44 的回复:

美得不要不要的~楼主,求裙子链接

回复初初初、見:亲链接已经给你私信了哟~

2016-10-24 19:27

2016-10-26 08:28

引用 韦苡珊 发表于 2016-10-24 19:27:28 的回复:

亲链接已经给你私信了哟~

回复韦苡珊:谢谢美丽的楼主大人

2016-10-26 19:34

2016-11-06 17:42

我做为河南新乡人,把我们河南山水拍得如此之美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2016-11-15 09:59

不错,拍的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