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13日,重庆-成都-泸沽湖-香格里拉-徒步虎跳-丽江-大理-昆明~毕业旅行,就得玩的high

漂浮冰咖 LV.3
2016-07-07 00:28 1096/5
  • 出发时间/2016-06-23

写在前面

2016年6月23日,踏上了从很早就开始筹划的毕业旅行,彩云之南真的比想象之中还要美~一路上如画的风景,一起看风景的人,都使得这次旅行充满了意义!作为毕业的礼物,旅行从一开始就注定不会让我失望~
    事实上在之前,对于云南的印象停留在,艳遇~坑人的旅行团这种层面上,而在看了很多的游记,一次次的被图片中的自然景观所折服的时候,才坚定了我的对这次旅行的决心~可惜的是,没有好的拍照设备,也没有好的拍照技术。看到的风景,无法完美的记录下来~去了云南才知道,人眼是最好的相机,他人游记中的图片再美,也不如亲眼所见

行程与花销

行程看起来一直在赶路==,但实际上还好吧~除了第6天做了一天的汽车从泸沽湖香格里拉,其他都还OK~
    花销的话俩个人总共7500,其中机票1800,带回家的特产200.(具体哪天闲下来做个表格回忆下)

一些旅行中的小问题~

关于事前准备:夏天的云南需要带好:防晒霜,长裤,外套,面巾,士力架大概就这些吧。
                        地处高原紫外线的强度十分的大,就是涂了防晒霜也把我的手背晒的有点
                        脱皮==,而天气却比较寒冷,云南的雨季只有木有太阳,就感觉到了冬天
                        一样。。在香格里拉的感受最为贴切,我木有带长裤,一直处于冷的打抖
                        的状态。士力架则是户外补充能量必备啦~云南的景区内物价较高,而且在
                        普达措公园、虎跳峡这种地方,往往很难看见什么商店==补充能量是必须的
                        啦!

关于住宿:云南的住宿都比较便宜~有很多可以团购的宾馆只要40~80块,体验也十分不错。
                 感觉上来说和100+的住宿没什么区别~
                 我的住宿选择:泸沽湖-达祖-彼岸花楼客栈(69秒杀的)、丽江-猫太太客栈(58元)
                                         香格里拉-有家客栈(46元)~极力推荐!!
                                         虎跳峡-本地湾客栈(halfway旁,108元)
                                          大理-月上云间精品客栈(63元)。
                云南的住宿多数木有空调,雨季的话衣服经常需要用吹风机吹干~一般来说房间里
                没有吹风机的话,就像前台要吧~~

关于吃饭:吃饭算是消费比较高的部分,云南的饭价较高,我是穷游,后半部分基本靠吃炒饭和饵丝
                 美食推荐:重庆-街头串串(很赞)、渝味晓宇火锅(听说上过央视)
                                  泸沽湖-好人小吃(鱼汤鲜美)  丽江-腊排骨火锅(满街都是==但我没吃)
                                  姜糖(10块一包比大理昆明都便宜)
                                  香格里拉-耗牛肉火锅(主要是自己加酱的味道)
                                  大理-喜洲粑粑(一定趁热吃)、饵丝、饵块、乳扇、烤洋芋(烤土豆)~
                                  昆明-鲜花饼(极力推荐 happy miss家的,比嘉华和丫咪还有古城杂牌子好
                                                        吃,有团购。)

关于行程: tips1重庆长江索道,大雨天气可能不会开,非节假日前往,准备的早的话可以去TB上
                          买重庆 公交卡~一次只要1.8,没卡要10块。
                   tips2泸沽湖环湖,上坡下坡太多了,强烈建议不要骑自行车~电动车的话,记得在中
                           午吃饭地方充电。
                   tips3泸沽湖丽江可以拼车或者包车前往~价钱和大巴差不多,胜在方便,也会把你
                            送到目的地(丽江出发去泸沽湖再回丽江的,似乎可以约好来回价大概往返
                             160~180可以拿下)
                   tips4雨季的云南,没有太阳很冷,短裤可以少带点,长裤外套必备(香格里拉太冷了)
                   tips5香格里拉去普达措公园,可以拼车前往,一辆8座车(包括司机)往返大概150
                          客栈拼车较为划算 单独的话大概30一人,和客运站同价(但可省古城去客运站出
                          租车7元),普达措公园里面物价较高,去前买好面包和水~
                   tips6虎跳峡高路徒步,无论丽江出发经过虎跳峡香格里拉还是香格里拉出发经过虎
                           跳峡去丽江,都可以 在桥头镇下车后存包(我存在韵达快递-一天5元)。这个
                           季节去虎跳峡,真的需要比较好的登山鞋,女票穿了个板鞋,真的举步维艰。
                          摔了两跤蛮危险的,没有登山杖的,途中有5元一根的竹竿可以替代(外国人一
                          般不用这个,但我觉得蛮有用的)
                   tips7云南非纯玩团都别跟了,别的地方没见购物团有这样的,时间大部分花在购物
                           点真的很亏~
                   tips8丽江拉市海有很多坑人的传说,是旅途中最不建议自己去的点。想去的话跟个
                          纯玩团100左右(我选的 是TB的怡美,还不错)
                   tips9大理洱海骑行,需要很多体力(不怎么热爱运动,或者不怎么热爱骑车建议不
                          要选骑自行车)租车的选择可以选:1电动车(环湖型100+)、2迷你电动汽车
                        (200以内、优点下雨天方便) 3奔驰smart(300~400)
                   tips10云南旅游业发达,客栈老板都是当地旅游的老司机~不懂得问题,问老板最为方
                             便(我有很多不懂得都是去客栈前就打电话问老板知道的)

重庆、成都篇

决定先飞重庆,再去成都,然后从西昌进入泸沽湖前往云南的原因呢,1是因为女票是个吃货,想要去那边吃好吃的。2是因为重庆有女票的室友,成都有我们高中同学。然而在成都被放了鸽子,去的时候同学自己去旅游了,而成都由于事先准备不充分。。玩的不是特别尽兴~~
     6月23号乘坐飞机到达重庆,已经是8点,从机场坐轻轨前往住所已经到了9点多。原计划晚上乘坐长江索道和去洪崖洞只能选择一个,最后选择 了去洪崖洞,去看重庆号称价值百万的夜景。晚上的洪崖洞灯火通明,和《千与千寻》动画中的画面,惊人的相似。从1楼和13楼出去都是马路,的奇特景象更是让人感叹山城的智慧。
      沿途也吃到了这次旅途中觉得最为好吃也是最为实惠的街头串串,1块一根的串串,拌着各种酱料十分有味,比起第三天在成都吃的冷锅串串,要好吃的多。

旅行的第二天,由于重庆的拥挤交通,10点钟和女票的室友汇合,前往磁器口古镇,买了排着很长队伍的麻花,然而我对麻花不怎么感兴趣,女票倒是觉得不错,还邮寄了2包回家。中午女票的室友,请我们吃了渝味晓宇火锅,地道的重庆火锅味道~汤汁越煮越辣,真的是爽的不行~点了几个奇怪的东西煮,鸭肠特别好吃,猪脑没啥味道,软软的有点豆腐的口感。下午乘船过江去到洋人街游乐场玩了会,就离开了这座有特色的城市。

到成都已经晚上10点了,之前攻略坐的不足,和自己经验的不足,使得成都成为了这次旅途中的败笔==本着就是来吃的宗旨,一天内去了宽窄巷子、锦里、春熙路。但小吃有点不合口味,本以为成都的小吃应该是鲜香麻辣这种,却发现有很多甜食,比如三大炮之类的==城市的慢节奏也让我感到无所适从,晚上11点市中心显得毫无生气,大部分的店铺早早的打烊了,早上9点还有一大半店铺没有开门,11点半去吃饭,进店时,老板说12点才正式营业。。。加之没有事先寄存行李,在成都累成了狗~~不得不说与我想象中的成都相差甚远==但我知道这都只是去云南前的开胃小菜而已,这次旅途才刚刚开始。

泸沽湖篇

第4天从西昌前往泸沽湖,下了成都西昌的火车,就匆忙打的去到汽车站,买了8点10分前往泸沽湖的门票。四川的旅游业远不如云南那边规范~本来8点10分开始每40分钟一班车,车站却让我们8点上车后一直到8点50才出发,把两辆车拼成了一辆车开,让我感到十分无奈。一路上崎岖的盘山公路,6个多小时的路程,但看着窗外壮丽的山峦,并不感到时间的漫长。

到达泸沽湖是下午3点,从泸沽湖镇拼车前往达祖村,一人5块。但除了我们两个没有别人去,司机还是把我们送到了目的地,并按原价收了我们的钱。之前在去哪儿上抢购了68的湖景房,去的那几天没啥顾客,老板帮我们还升级了房间,让我们离湖更近了。由于走婚桥那边在修路,无法按照原计划一天环湖。花120租了1天半的电动车,老板第二天电不够可以回来换一辆,绝对的好评!

泸沽湖的美是360度无死角的,站在湖边,随便一拍都是一幅美丽的图画~而骑行环湖则绝对是游览整个湖景的不二选择!本来想坐一下当地的猪糟船~但女票不大敢坐这种小船,只好作罢。

女神湾附近的好人小吃,绝对是好吃不贵的最优选择。一位30,四个菜,凉拌番茄、炒卷心菜、土鸡炖洋芋和松茸鱼汤,不够就加菜,足够让你体会到真正的实惠。店主看到我菜没上齐,就添了饭吃,连忙跑来制止了我==,然后上了一份我从没吃个的鲜美鱼汤,纯天然,无调料,让人难以忘怀!
    第6天坐了120一人的越野车,托丽江副市长的福,走了还未修通的新路,3个半小时就到达了丽江。希望彻底通车后,泸沽湖不会由于,接踵而来的旅客,环境受到破坏~

香格里拉篇

第六天,2点到达丽江后,简单吃了午饭(土鸡米线)。在得知丽江在收古城维护费要7点半以后才能进古城的消息后,决定不作停留直接前往香格里拉,在去香格里拉的大巴上,用去哪儿团了2天每晚46的宾馆,这也成为这次旅行中性价比最高的住所之一。晚上再独克宗古城吃了旅途中自费最贵的一餐,耗牛火锅,才知道青稞酒是白酒,10块点了一杯,喝完头就晕乎乎的==香格里拉的冷的慌的夜晚,也在酒足饭饱后感觉好了许多。
     古城若不下雨,每晚都会在四方街和月光广场跳舞,藏族的歌曲伴着优雅的舞姿,让人感受古城独有的魅力!很多的游客也加入其中,我跃跃欲试却无法习得其曼妙舞步的精髓所在。
     从月光广场上去是大龟山公园,有着几个小的寺庙,和世界最大的转经筒。转经筒的转动方向需为顺时针,奇数为好,我们两个去转了3券,事实证明人少的时候,真的是十分吃力的==

回到客栈遇到了4个湖北大学的大四毕业生,于是约好拼车隔日一起去普达措国家公园。客栈老板帮我们联系了一辆车25一人,比起汽车站要便宜5块。司机是一个藏族小伙,十分的实在,一路上给我们介绍了很多藏族的风土人情。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此行门票最贵的景点==学生票还要189让我们的预算一下紧张起来。。公园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属都湖和第三部分碧塔海共需要徒步7.7公里,由于景区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走起来比起平时会稍微累一些,不过作为接下来虎跳峡的高路徒步这都不算事~个人感觉公园主要以保护区为主,让人感受的是良好的神态环境,景色则由于徒步栈道的限制,很难用记录下来。相比于高昂的门票和想象中有一定的差距。但高原湖泊与森林的景致还是有一定的观赏价值的。

高路徒步虎跳峡篇

第8天,开始期待已久的虎跳峡高路徒步计划。这真的是这次旅途最为精彩的部分~一路翻山涉水,总共经历了13个小时的徒步,跌倒爬起最后见到了中虎跳的惊险壮美,体会到了自然的伟大。
    所谓高路徒步,通俗来说就是爬山。。女票基本属于被我忽悠着来到这里,本以为只是走走路的她,看到是蜿蜒的山路的时候,表示深深的无奈==。整个行程翻过N座大山,从对面玉龙十三峰的右侧一直走到了左侧。在山脊上行走,在瀑布里穿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10多个小时的徒步旅程中让人惊叹不已。

10点在桥头镇下车寄存行李后,买了两张32.5的学生票就开始了徒步之旅。首先是40分钟左右的平底来到了上高路的起点。云南正处雨季,地面湿滑,山路则更是如此,泥泞不堪的小路,加之陡峭的山路,让人一开始就想要退却。我们基本上按着地图上的标准时间,爬到了纳西雅阁简要吃了点饭。就开始了下午的攀登,上路就有马夫牵着马,在背后跟着,想让你花钱做马。。可看着这路人走着都心慌,哪敢去骑马啊==

花上1个小时左右爬完了传说中的28拐,有一个小的观景台,拍照要5块,看景不用钱。向上看玉龙雪山伫立对面高耸如云,向中间看,两道瀑布从玉龙雪山上一直流到飞流直下,向下看金沙江水拍打着两岸呼啸的流向不远的上虎跳中。几个外国人,让我帮他们拍了几张照片,事实上徒步的13个小时中,遇见的几十个人,都是外国人。多数国人都被旅行团带着上虎跳溜达一圈就完事了,对于高路这条路线很多听都没有听过。
     爬完28拐后又是3个多小时的路程,终于到达了第一天的终点,本地湾驿站。驿站位于著迷的halfway附近,选择他一方面由于价格便宜点,另一方面是客栈对中国旅客一样友好(外国人会给小费,到哪都受欢迎)。晚上住的山景房,玉龙就在眼前,但一天奔波的旅途,让人无暇顾及,早早睡去,为隔日的5小时徒步作准备。

第9天,早上7点45退房后,继续徒步,经过2小时到达“张老师家”,途中经过3道瀑布,踩水而过,十分有体验感。这天的雨,淅淅沥沥的,由于地面湿滑途中女票还摔了两跤,我有几次差点滑倒,想想还蛮危险的,旁边都是悬崖峭壁,真掉下去就永远留在这了。

到了“张老师家”,吃过午饭,稍作休息,遍前往此次的最终目的地——中虎跳。由于云南正值雨季的缘故,金沙江的江水十分的壮阔~一浪接着一浪的打在中虎跳石上,让人感叹大自然的伟大~旁边一到瀑布从百米的高空飞流而下,流入金沙江中,浑然一体。动静间,那种相机无法捕捉的澎湃让人为之震撼~

爬上去时,我们选择了168天梯,天梯最陡的地方有80多度。我试着往下看还拍了张照片,有心跳加速的感觉。。但其实没什么危险,没有恐高症,也不往下看,应该都没什么问题==

丽江-拉市海篇

第9天的晚上6点到达丽江,吃了饭,刚好7点半左右进入古城,省去了古城维护费。。夜晚的丽江古城,虽然商业化十分严重,但拍起夜景还是十分有感觉的。但真的很冷==因为带的衣服不足。。我和女票晚上都是穿着短袖短裤,事实证明简直是在作死。。风吹着我膝盖生疼~~丽江古城中的美女很多,颜值颇高~果然不愧是完美艳遇(酒托众多)的地方~~因为太冷了,大水车木有看着,女票更木有满足我去酒吧艳遇的心愿。。稍微逛了逛就回去休息了==
    第10天的行程是拉市海,作为整个云南差评最多的地方,我们每人只花了9.9,还木有背坑。。这当然得益于为了这次旅行我所做的1个多月的准备,早早关注着各种活动,在某一天淘宝抢购中抢到了两个9.9的拉市海纯玩一日游。早上一辆SUV载着我们两还有一对母女前往拉市海马场,上午骑马,中午吃火锅,下午划船吃烤鱼。真的只要9.9~~~其实不觉得有多好玩,马是自己骑,不用人牵的,下午划船,由于那对母女和女票都不想划。。就坐了个电动船在拉市海上晃悠了两圈,后来得知坐电动船木有烤鱼吃,船夫说是自己没有事先告诉我们,说等下再让我们自己划船去岛上吃鱼。。但大家还是不想划船,就早早回去了~晚上则坐4点的火车赶往大理

大理篇

大理成都一样是这次旅行的败笔。。原因依然是木有事先做好攻略和规划,唉~~事实证明没有好的计划真的是会悲剧的。
    参加了去哪儿的一元抢购活动,晚上住了一晚1元的宾馆,加上白天的9.9,这真的是花销最小的一天了==宾馆的环境还是OK的,距离的话里古城稍微有点远。。晚上去古城里逛了逛,商量着第二天要去干嘛。本来想着要去徒步苍山的,商量着途中遇到了此次旅游的第一大坑~某租车A老板。A告诉我们说,苍山很危险,本地人上去都经常迷路,你们最好别去了。。加着晚上客栈老板也说苍山有点难爬,于是我们打消了爬苍山的念头。。决定花两天时间自行车环洱海~这也成为了这次旅行最差的选择。。
     第10日在A老板那里租车后,决定骑行两天。这才发现自行车远比我们想象中难骑的多,沿着西环海路一路骑了30多公里,当天的雨比较大,西环海路坑坑洼洼全是水。洱海则比想象之中的差的太多,脏的不行。一路上都是保护洱海,治理污染的宣传语,而各个村都还有很多污水往洱海里面排放。相比于泸沽湖我感到十分失望~~
     女票就感觉骑不动了--只好和A老板商量能不能只租一天。我说:老板要不你少还我们10块。老板说:你们先回来再商量吧。结果我们回来后,A老板拒给我们60(本来70)只给我们35,说已经够意思了。我当场就无语了,把我们忽悠回来搞这出,恶心的不行。。。最后讨价还价多给我我们10块~45,我都想揍他了。。大理的第一天就在这种恶心中度过了。可能我们玩累了,又不知道下一天干嘛,于是做了一个更为愚蠢的决定——跟个一日游的团。这导致我们大理的两天都过得十分悲催。。

第11天,报了一个一人124的团,早上9点集合墨迹到10点才出发,前往蝴蝶泉~洱海游船~南诏风情岛~崇圣寺。中间有两个购物点。。事实证明 在云南跟购物团就是作死~景点连拍照的时间都十分的敢,购物点的时间就一直脱,中间居然还将香港游客被打死的事件,说是责任在游客~恶心死我了,说这是她们的地盘==最后还是给女票买了对80的耳环~其他车上的人就被坑惨了。崇圣寺更是基本没介绍,还让我们去坐35的游览车,拍了几张照片,就叫我们下去~呵呵哒。
      这条线路风景是不错的,但垃圾团的原因,没怎么体验~下次有机会自己再去吧==

归程篇

经过了大理的恶心两个,我和女票都归心似箭了,况且到了城市,我们的目标就从游览景点转移到了吃喝玩乐上。早上5点下火车,昆明一一片沉寂,肯德基、麦当劳都不24小时营业--我们只好一直走。。走到6点多,到一家KFC休息了一下。逛了逛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时间还10点不到,就一路找小吃去了==过桥米线,各种鲜花饼,逛商城,逛超市,买特产。。什么景点都不想去了~晚上坐飞机回南昌,也就记得些东航的空姐比深航好看,英语也好什么的了~打的回家已经是3点了,睡个懒觉,写篇流水账回忆一下毕业旅行~

正所谓读书或者旅行,身体或灵魂一定要有一个在路上~还有2个月开学==新的征程又要开始了~~

引用 漂浮冰咖 的图片:

水流还是很急的 楼主去的时候温度怎么样

2016-07-07 16:04

虎跳峡还好,香格里拉和丽江有点凉

2016-07-07 17:19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07 17:25

真美!

2016-07-08 09:3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