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西行

此次青海归来,想把自己的一些体验分享给有需要的朋友,供参考。

世界这么大,你该去看看。

第一天晚上9点火车到底西宁,之前联系好的包车师傅来接我们去入住莫家街的尚俭太空舱大床房,老板娘人很好,环境卫生很好,同住的驴友很好,唯一不好的就是共用洗手间。莫家街对面的夜市其实就是我们福州福师大的学生街,都是些小玩意儿,便宜但没什么质量,在那挑了个大帽子,很爱啊,显得我脸小,哈哈。

说一下包车师傅的事,因为是朋友推荐所以十分信任,也提前一个月就一直联系着。但是因为临时换大车,也换了一个不熟悉的司机,60多岁的大爷,一路上也没什么话,推荐的饭店跟酒店都有那么点让人不开心。但是,有时候看着他一天开700公里的,确实也累。就是跟朋友的司机不一样,没什么乐趣。第一天晚上因为被坑的事情还一行人商量了好久该怎么跟他继续相处,后面也就能忍则忍,不像有些人说跟司机感情很好之类。just soso~

第一天的行程是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入住黑马河(以下是收票景点的会用字母表示,其他路边风景的不标注字母,关于景点简介的照搬百度百科,很多我自己去的时候也都没做功课不了解)

早上,和同行驴友会和,包车师傅带我们去当地的清真拉面馆吃拉面。虽然很正宗,但是因为口腔黏膜发炎未好,对胡椒粉、辣椒之类的很敏感,不敢多吃,后面一路上也都吃不惯当地的清真食品。

Day 1 A.塔尔寺(门票80,学生证半价,不用检查身份证)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因为本人对藏族文化没什么研究也没什么兴趣,加之天气又不好,几乎就是走马观花的拍些照片。偶尔蹭蹭别的团队的导游。就酱。

塔尔寺验票口

塔尔寺半全景

转经筒 在金塔外面那个说不让拍照 有个专门给游客拍照的地方 但是规模不大

看到老僧人蹒跚而行后,另一位较年轻的僧人过来搀扶他,满满的感动

据说这是一只听经无数,有灵性的喵星人,因为家里也有喵星人,所以还是蛮喜欢他的

从塔尔寺出来一路海拔向上,经过了拉鸡山、日月山,然后到达倒淌河。一路上天气逐渐好转,以下图片为路上停留而拍。

Day 1 B 倒淌河 (门票40,不可用学生证)
网络上查,倒淌河位于青海省日月山西侧的倒淌河镇,东起日月山,西止青海湖,一脉清凌凌的水,静静地,悄悄地,温柔地流淌着,蜿蜒四十多公里。不见滔滔,不闻哗哗,象雨中的一束彩虹,象夜空中一条流动的星河,清冽淡泊,透明晶莹,涓涓绵长,这便是倒淌河,一条从东往西流的河。
而司机带我们去的这个围起来的,根本就不能算一个景点,同行四人都觉得满满都是坑,就是围起来的一个小水沟,很小一地儿。强制收门票40还不能用学生证,就是去里面穿一下很脏的藏服跟马和牦牛拍个照,完事!说是有藏獒,结果兴冲冲的跑去看,居然是只塑料的!!!

算是第一次和真正的马儿亲密接触,但是不让摸,只能在工作人员的牵引下,坐上去拍两张照片

我对倒淌河这里的服饰是很排斥的,很大,不合身,而且很脏,但是觉得既然都去了还是试一下

倒淌河出来后已经是下午三点,这里有个插曲,我们很饿,想在倒淌河吃饭,包车师傅说不吃,他拉我们去青海湖吃。然后影响一天心情的事儿就来了。司机送你去什么饭店、酒店、包括哪个藏民家的景区,都是有关系的。午饭等到下午四点才到青海湖的一家很坑的清真饭店,菜价都是西宁的两倍,上菜又特别慢。我不爽离席去旁边的川菜馆看了菜单,比司机推荐的这家要实惠很多,而且不是我吃不惯的清真菜。所以建议你们要吃什么自己决定,最好在出发前就跟司机说清楚,否则又怕中间关系不好处。

Day 1 C 青海湖(门票100 可用学生证,要检查身份证)

青海湖有个正规的景点叫二郎剑,其余的一路上都是当地牧民围起来的一个个观景地。说下二者的区别,二郎剑是经过人工修造一个码头的景点,门票100,司机是想让你去他介绍的牧民家,收费一个人50。我选择去正规景点,视野不错,特别是码头那里能伸入湖中,拍照的效果特别好。朋友去了牧民家的景点,说视野受限,每家相邻的牧民都把湖边隔离开来。但是,若你想直接看牧民家的那种风景,还不如直接去黑马河,那也在青海湖,而且去湖边还不被收门票。上图就是我拍的牧民家的入口。

二郎剑的码头有游艇

在这湖光神色中,完全迷醉了呢

青海湖游览结束就去黑马河,司机说主要是去住宿的,第二天顺便看日出。
首先说司机推荐的住处,是一处蒙古包,就是圈一块泥土地,密密麻麻搭满了小帐篷,说是蒙古包,亲们,根本不是你想的那样。一下车就各种牛羊粪味道扑鼻而来,关键是小小的帐篷只有床位,没有其他任何设施,不能卸妆、不能洗澡、共用很差的茅厕,价格还不低。我是完全接受不了!虽说要体验一下当地的风情,但这根本就是坑我们这种外地来的不懂事的。所以当场拒绝,用去哪儿网搜索周边的宾馆,有洗手间、有镜子,有热水器、有浴霸,哦,真是不好意思,我出门就看洗手间去了。哈哈,南方来的人,真是太矫情了。这边也建议下各位最好自己出门前先对比下定好酒店,不然一路上,司机给我们推荐的,可谓坑。
可能我们遇到一个比较奇葩的司机,把这些写出来也提醒各位。再说吃饭,后来我们入住了景翔宾馆,老板是个年轻的小哥,人挺好的,宾馆有自带餐馆,那会儿也晚上八九点了,我们想直接在宾馆的餐馆吃饭。这时候,司机又来了。他说要跟我们吃饭,然后他只能吃清真的,又把我们带到一家清真的餐厅,想都不用想,看小二对他客客气气的,这是财神爷啊。点餐的时候,又让我们点很多,有个细节被我捕抓到了也是很不爽!我们一直问他要吃什么,小二看向他的时候,他还跟小二眨了眨眼睛,一副奸诈的样子真是讨厌。小二一副了然的样子走开了,督促我们点好餐后他也走开了,后来就不跟我们吃了。就是故意让我们去那家店,又点了很多吃不完的菜。我不懂别人是怎么接受的,反正我是很恶心这种行为。

第二天的行程安排是: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柯鲁可湖 -外星人遗址)--大柴旦【宿大柴旦

本不打算那么早去看个日出的,5点就给醒来就裹着羽绒服,走了3公里左右去湖边。可能走路太慢了,我们去的路上,一大波的车队已经在往回赶了。真是心塞。。。

看到这个香格里拉海景房快笑死了,不过这个帐篷还是靠近湖边的,看日出确实也方便。

这里有个小马场,超想骑马又不敢骑。

路过橡皮山,小草原,我们几个欢腾的像野马,哈哈

Day 2 A 茶卡盐湖(门票50,用学生证要查身份证)

据称是天空之镜。

本人倒是没那感觉,拍出来的照片比实地好看,那又怎样,现在的旅游就是来拍照片的,反正也阻挡不来大家的热情。

西北内陆湖,大都是咸水湖,这个结满盐晶的湖面光照反射很可怕,有人就这一天晒的皮肤全都脱皮了。提醒各位,注意防晒!另外,光脚踩下去的那种酸爽,等你们自己去体会吧。

羽舒姐拍的照片可美啦

羽舒姐被盐晶扎的走一步叫一声,可销魂了,哈哈其实红色的盐晶踩上去很痛,白色的稍微好点,实在不行就不要踩着走,划着走会好点,总之,就是痛。

摄影超厉害的羽舒姐姐

行程上所提的德令哈外星人遗址不过是个坑,没什么好看的,我们一行人只是路过就没进去了。

第二天晚上住在大柴旦,一个小镇,没有什么风景,就是行程必经之地。以下图片是羽舒路上拍的,觉得太美了就收过来了,嘿嘿

第三天行程:大柴旦----(柴达木盆地戈壁风情)当金山--阿克塞-青海雅丹--敦煌【宿敦煌】(没产生门票这一天)

这一天从大柴旦赶到敦煌,一天700多公里,都在赶路。本来应该去敦煌雅丹的,司机说那边修路去不了,去了青海的雅丹,因为在茶卡盐湖晒傻了,一路上又都是戈壁,这一天我都不敢下车。盗图,哈哈

青海的雅丹地貌,感觉没有敦煌雅丹漂亮,这个土没有其他颜色。

青海一路到敦煌,终于从戈壁中看到了沙漠

敦煌古城的路上会经过西千佛洞,距离古城大概30公里,司机没提醒我们都不知道去看看,我刚好拍到了石碑。同行的任胸说这里跟莫高窟的佛洞无差,只是规模比较小,没莫高窟那么大名气,所以比较少人发现。这里也是限流,过去可能也需要等一会儿。第二天我们时间不够用,就没再去这里了。

司机带我们去的酒店在鸣沙山旁边的客栈一条街,离市区和夜市非常远。到客栈一条街后还要往里面开3分钟左右。偏僻的乡下,一路上都是民房改的客栈。我们做的叫王家大院好像。老板娘是个年轻淳朴的女士,有只很小的狗狗,整体倒是刚装修的很干净。就是我用去哪儿网查到了附近的酒店价格,她还给我开价蛮高的,杀价了好一会儿最后还是妥协入住。入住后,要洗澡,只有热水,没有冷水,把我烫的跟杀猪似的!

当天没有别的行程,客栈的小二带我们去地里摘杏儿。看着皲裂的土地觉得这些植物也真是顽强。

这叫五月黄,比李广杏大很多,跟桃子似的。

晚上时间还早,这里又是十点才天黑的,一行人寻思着去敦煌的夜市觅食。看到这只烤全羊。

夜市一条街都是卖石头跟板画的,我在一个摊位看一个石头的貔貅,不小心掉地上了,其实没啥事,摊主就开始讹我,要我必须原价买了它。可是那只真的觉得太丑了,最后双方妥协,用那个价格买了一只看着比较爽的。其实内心还是不爽的!!!后面我又手贱想去摸一个摊位上的一幅画,赶紧被同行的人拉住,这万一再一幅画上万的,怎么办~~~

第四天的行程:早上莫高窟 下午鸣沙山(看日落)

这是在客栈楼顶拍的鸣沙山的日出。

早起的天气 很好 坐这客栈老板娘的露天三轮车去雷音寺 客栈一条街一路上风景还是不错的 虽然我们住的司机推荐的客栈第一天停水 第二天停电 哈哈

此雷音寺貌似之前不叫雷音寺,后来改名的,不知道是不是西游记里面那个

早上还这么白的出发 去一趟莫高窟回来被晒成狗

提醒下,要去莫高窟的行程定下来后,一定要提前去官网上订票!!!最好提前一个月!!!不然可能买不到单票!!!

Day 4 A 莫高窟(门票200,旺季至少提前一个月左右在莫高窟的官网去预订)

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据唐《李克让重修莫高窟佛龛碑》一书的记载,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另有一说为:佛家有言,修建佛洞功德无量,莫者,不可能、没有也,莫高窟的意思,就是说没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为了。
北魏、西魏和北周时,统治者崇信佛教,石窟建造得到王公贵族们的支持,发展较快。
隋唐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繁荣,莫高窟更是兴盛,在武则天时有洞窟千余个。安史之乱后,敦煌先后由吐蕃和归义军占领,但造像活动未受太大影响。北宋、西夏和元代,莫高窟渐趋衰落,仅以重修前朝窟室为主,新建极少。
元代以后敦煌停止开窟,逐渐冷落荒废。明嘉靖七年(1528年)封闭嘉峪关,使敦煌成为边塞游牧之地。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平定新疆,雍正元年(1723)在敦煌设沙州所,三年(1725)改沙州卫,并从甘肃各州移民敦煌屯田,重修沙州城。乾隆二十五年(1760)改沙州卫为敦煌县,敦煌经济开始恢复。莫高窟开始被人们注意。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发现了震惊世界的藏经洞。不幸的是,在晚清政府腐败无能、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特定历史背景下,藏经洞文物发现后不久,英人斯坦因、法人伯希和、日人橘瑞超、俄人鄂登堡等西方探险家接踵而至敦煌,以不公正的手段,从王道士手中骗取大量藏经洞文物,致使藏经洞文物惨遭劫掠,绝大部分不幸流散,分藏于英、法、俄、日等国的众多公私收藏机构,仅有少部分保存于国内,造成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

以上出自百度百科,我自己对莫高窟也没什么来了解,现场导游讲的又很快很笼统,400多个窟只会让你看其中任意八个,黑乎乎的洞中没有照明设备,全部保护起来,只能是沿着导游的手电筒微弱之光去囫囵浏览。说那什么反弹琵琶图,微光一闪而过,根本来不及细看,总之,逛得我快睡着了。这门票两百,对于我不懂欣赏的,简直浪费。

这有涂防晒霜跟没涂的区别 广大男士们还是别偷懒了 会疼 会脱皮的

Day 4 B 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 可用学生证 进去的时候录个指纹,第二天早上还能再去一次)

月牙泉就在鸣沙山里面,因为怕热,我们是7点多进去的,有点晚了。最好六点左右进去烤烤沙子,骑骆驼大概一个小时,骑骆驼中间会问你要不要滑沙,相信我,那个千万别去,不然就得像我那样用手自己滑下来了骆驼到月牙泉那里也有个滑沙的,那个才刺激。

这个滑沙好坑的说

风沙大,全副武装了都

这只骆驼简直可爱的不要不要的,我们都在寻思它是不是没有牙齿呀,哈哈萌萌哒

仁兄的表情真是亮了 哈

月牙泉 已经九点多了 太阳都下去了 所以拍起来挺暗的

第五天的行程:敦煌出发--瓜州--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城楼)--张掖七彩丹霞--张掖 【宿张掖】

第四天晚上还是住在王家大院客栈,早上起来的时候风沙很大,漫天沙尘,能见度很低,也真是遇到不好的天气了,客栈还停电了。一路上开到瓜州,都是沙尘天气,在漫天黄沙中路边还是搭着几个帐篷在卖瓜。仁兄说瓜州就是以瓜出名,冒着风沙下去买了西瓜跟哈密瓜。

Day 5 A 嘉峪关(门票120 学生证要查身份证)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四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
嘉峪关主要景点有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魏晋墓群、黑山石刻、木兰城、“七·一”冰川、滑翔基地等自然及人文景观。嘉峪关大多数景点紧扣长城文化及丝路文化的脉系,并具有自己的特色。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本人觉得,这门票不值。虽是古城楼,但外面的城墙也是人工修葺,对角楼上的大黄旗倒是情有独钟,旌旗飘扬,仿佛回到了古战场。

Day 5 张掖七彩丹霞 (门票40 景区里的区间车20  学生证检查身份证)

丹霞也真得看天气,天气不好也看不出什么效果。丹霞分四个景观台。每个景观台之间的区间车最晚到晚8点就没了,这个自己乘车的时候要问清楚。我从西门进去的,第一个去的就是号景观台,很大,但景色无惊喜。第二站去4号景观台,刚好出太阳了,拍到的照片还能看,下图就是在四号台拍到的。因为时间比较赶,我们第三个景观台没去,直接奔去网友说最高,视野最好的3号景观台,结果,2号景观台居然维修没有开放,爬不上去,区间车没有往回走,我们也不能去第三个景观台。景观台的修葺景区没有提前告知,这个觉得特别坑。

张掖的农家乐有些可以登记下第二天再去景区里看日出,据说得是当地身份证的农家乐才行,这个有需要的朋友订酒店之前提前问清楚,另外,在景区的时候记得提前录指纹登记,以便第二天再去,不然,出了景区,就再也不行了。

第五天住的是司机推荐的 客栈 匆匆那年 ,老板跟老板娘夫妇也是年轻人,特别能说会到,这算是几天下来住的最满意的一家客栈了。价格会偏贵,你们自己看能不能砍价。晚上也是在这家客栈吃完饭,菜都是老板娘亲自烧的,家常菜,味道也好,任兄还在YY想娶个像老板娘这样的媳妇儿,哈哈~

第六天的行程是: 张掖--民乐--俄搏古城遗址--祁连-卓尔山【宿祁连

别看给的这么多地名,其实都是路过,为了赶路回西宁的必经之路而已,加之一整天天气不好,一路上从阴天到下雨。在扁都口油菜花观景台停了一下,但是那里的油菜花都还没开,一片绿油油。去祁连卓尔山淋雨淋的跟狗一样,冻死老娘了。

路过石佛寺,说是寺,其实很小,里面就是一面石壁,石壁上画了一个佛,佛的旁边倒是有一身观世音。没爬楼上去看。

路上看到牧民赶着羊群回来,羽舒抓拍到的这个画面还不错哦

Day 6 A 卓尔山 (门票40 景区车票20,学生证检查身份证)

下雨天也不放过卓尔山

远眺雪山

没见过的馓子

淋雨后回到祁连县赶紧喝热乎乎的牦牛壮骨汤,这个真好喝

第七天的行程:祁连--祁连大草原--远观岗什卡雪山--门源--翻越大坂山--西宁

早上七点醒来发现天气很好的羽舒赶紧召唤大家再去一趟卓尔山,其实昨天在山上没拍到什么风景的她,倒是在景区下面发现这个好地方。

我们四个人第一合影得这么美呀 哈哈

这是我们的包车师傅,老人家也不容易。感谢他这七天都把我们安全送达。讲真,这家伙还挺喜欢超车的。

早上的风景真是美呆了!!!

这两只好般配的说,哈哈

Day 7 A 阿柔大寺 (门票20,学生证可以,都不看证的)

百度上说:阿柔大寺为阿柔(即阿力克)部落的寺院。据该寺现世阿里活佛嘉措所写《阿柔大寺简志》,阿柔部落原驻牧于今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曲什安河流域至玛卿雪山一带,初由阿柔完德扎… 巴旺秋的九子繁衍的九个族份,另有阿柔代芒和阿柔芒拉木可个族份,合计11个小部落,共组成阿柔部落。

我们进去没看到这么多院落,相比塔尔寺这个更加原始的感觉,后面有新修的院落,但是没有开放。这里的喇嘛,看到的都好年轻,感觉才十多岁出头。

路上看到一群羊在公路旁吃草,一看到我们停车下来了,赶紧都跑了~~~这是羊群的背影,拍照都来不及拍,真是跑的比兔子都快,不愧是跟狼战斗过的草原羊~~~~

这是牧民拴着的羊咩咩,终于让我近距离接触它们了!!!

你猜我在施什么魔法?

一路回西宁,这是黑泉水库。其实,我觉得,我老家的水库不比这差,哈哈

这是瓜州买的西瓜,在饭店里让老板帮忙切了,真的很甜呢

这是我在青海吃的第二碗牛肉面,还是没吃完,哈哈

爱吃面的仁兄,点的这个简直跟盆一样大

西宁吃的当地据说很出名的手抓羊肉,当然不是用手抓啦,还行,挺好吃的

与伙伴们告别前往西宁站 最后拍一张西宁的照片,就要返程回上海啦~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7-07 20:25

引用 meifei 发表于 2016-07-07 20:25:27 的回复:

回复meifei:同感 会上瘾

2016-07-07 23:55

2016-07-08 12:20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7-11 01:01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7-11 09:53

引用 wxytx 发表于 2016-07-11 09:53:57 的回复:

回复wxytx:哈哈 我不爱修图 也不想神话某个地方去误导别人 因为自己没人提醒所经历的那些 想给大家提个醒 我这不是游记 是防坑指南 哈哈

2016-07-11 09:56

引用 xiaohe 发表于 2016-07-11 01:01: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