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初夏的温情与狂热

Deer (澳门) LV.8
2016-07-07 01:48 403/8
  • 出发时间/2016-06-07

初中毕业的时候和家人第一次到了武汉。那时候每天住在舅舅家,八月份的武汉,在露天的室外感觉随时会被烤焦,于是就每天白天睡觉晚上出去逛逛商场吃吃饭什么的。甚至连江汉路步行街都没有去,记忆中只是去了湖北省博物馆看了一个画展。
春浪武汉站开始预售之后连节目单都没出的时候为了苏打绿迅速买下了两日通票,然后便有了机会再一次到访这个城市,现在觉得很庆幸自己再来了一次。
行程:
2016.6.6    桂林火车出发
2016.6.7    武汉武昌站 -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 黄鹤楼(经过而已)- 户部巷 - 江汉路步行街 - 轮渡 - 楚河汉街
2016.6.8    武汉大学 - 昙华林
2016.6.9    归元寺 - 春浪音乐节
2016.6.10  春浪音乐节
2016.6.11  胭脂路&昙华林
2016.6.12  武汉飞回桂林

虽是一场走马观花,不像以前独自旅行是总是卯足了劲要去看看尽可能多的地方,并且一探究竟, 但也收获颇多。而这次的收获不仅在于一路上的风景,也在于路上陪伴的人所给我带来的心态和观念上的转变。

桂林 2016.6.6

桂林北站看成了桂林南站,多亏及时发现靠着老爸高超的飙车技术最终赶上了火车,即便如此,在车上还是被老爸骂的狗血淋头。上了火车,心里总算是舒了一口气。

生平第一次坐软卧。

武汉 DAY1 2016.6.7

一大早就到了武昌站,舅舅也等在了火车站接我。到姐姐家稍微收拾了一下,然后跟着舅舅出去吃早餐。
有一个高中的老朋友在武汉上大学,约好了前三天都跟他一起浪。是个非常有情有义的人,翘课跑出来陪我,全程帮我背包撑伞,本来还坚持说要到火车站接我和到机场送我,最后因为舅舅会接送也就不想麻烦他。其实觉得麻烦别人去接送很不好意思,但其实若是有朋友来澳门桂林我也必定会到关闸或车站接送,这一点我一直都想不通,为何会觉得不好意思,或许是因为经历了多次独自旅行,开始不再那么依赖别人。
一直以为他在市区内的校区,也就与他约在了那个校区旁边的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之后才发现原来他是在离市区非常远的校区。很快我便到了约定的地点,自己先游览了起来。

一直都很迷恋民国的建筑风格,保留了中国传统的同时融合了西洋元素,所以之前到南京上海都会流连于各个满是民国建筑的街头。缓慢而认真地走了一遍, “新文化运动”,“新青年”杂志之类的文物资料和其中出现的人名,既熟悉又遥远,虽然是理科生,但感觉以前历史书上枯燥乏味的东西一下子变得鲜活而撼动人心。因路上太堵,朋友迟了许久才到,他下车的地方离得有些远,可走到这边的时候他仍然有些晕车,而我没有生气反倒觉得有些感动。

因为两人都没带学生证,再加上都认为黄鹤楼也没什么好看的,于是到了山脚看了一眼就没上去。接着走到了户部巷,来之前听说有这边很多好吃的,可到达后似乎看到了另一个南京夫子庙,或是成都锦里。因为对这类商业氛围浓厚景区的小吃早已失望透顶,所以便没有尝试。甚至也没照一张照片,只是在到达的时候喝了一杯榴莲牛奶,我说想喝,朋友二话没说就立马买了,之后想起来时才发现很贵,两杯的价钱已经可以买一个中等大小的榴莲了,顿时觉得自己当时一定是血冲脑了才没有转身就走。

之后按计划去拿到了春浪的门票,接着到了江汉路步行街,一到便看到到处都在修路,加上有些饿,就决定先去找寻之前收藏的两家小店:老田记面馆和三镇民生甜食馆。老田记是舌尖上的中国拍热干面的地方,之前有攻略提到三镇的豆皮(这是我最想尝试的东西)很好吃,于是就开始在雨中找寻这两家店。好不容易找到了老田记结果是关门的(囧),于是去找三镇,找到后也是关门的,当时的内心真的很崩溃Orz,至于那么背吗!?然后在隔壁一家店点了豆皮吃,吃完后发现上面餐具上印着三镇民生甜食馆,于是误打误撞还是吃到了打算尝试的一样,可却是失望的,不如想象的那般好吃。下着雨到处都是在拆迁的样子,也没有兴致再继续逛,于是决定去港口坐轮渡过江去楚河汉街。

尽管一路上都很背,但心情却是好的。或许这就是有同伴一同旅行的好处吧,独自一人的话或许会郁闷死。我们好不容易走到了一个轮渡的港口,而这个港的轮渡到达的港口附近都没有地铁,只能多往前走“一点点”(我认为那个大叔口中的“一点点”有一两公里😓)。终于走到了前面“一点点”的那个港口,当时4点半,5点才会有一班轮渡到曾家巷,于是就坐在候船室等着。候船室那里一共有两个门,可以到达不同的港口:月亮湾和曾家巷。然而5点的时候来了一艘船停在月亮湾的门边。我们继续聊天玩手机没理,直到快走的时候有个大伯问我们不走吗,我们一脸懵逼,之后关门船走了我们问了才知道这轮渡是会到月亮湾和曾家巷两个地方的O__O “… 于是又等了半个小时,终于坐上了轮渡出发,跑到船前想看看风景拍拍照结果被骂回了船舱里。
上岸后乘地铁到了楚河汉街。觉得还蛮不错der~😄

朋友推荐了这边的一家书店和里面CAFÉ的烤面包,作为一枚本来就喜欢逛书店的伪文青自然是立马就说去了。书店很大很逼格,烤面包确实不错吃~ 然而名字是什么我还是忘了😂。

从书店出来后走完了整条街,虽然还不算晚,但累的不行,便回家休息了。

武汉 DAY2 2016.6.8

五六年前第一次到武汉的时候吃过一次热干面,只吃了一口,感觉就是咸的的芝麻糊拌面,难以接受。这次来决定再给热干面一次机会,由于之前没有吃到老田记的,所以一大早就到蔡林记尝了一碗。朋友原本是声称“除了热干面之外的我都吃”,结果点单的时候还是跟着我一块要了热干面。虽然没有吃完一整碗,但我们两人对热干面还是有所改观,味道是能接受的,只是仍然还是吃不了太多。

然后沿路走到了武汉大学,很多毕业生正穿着学士服拍照。之后沿着路随便走了一段,武大校园绿树成荫,后来走到艺术博物馆(?其实不太记得是不是),正在展出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访客用身份证便可进入。作为一枚伪文青,总是喜欢到各类艺术展凑热闹,其实却也看不出什么门道。逛了一圈走出来,超级口渴却找不到便利店,也懒得再逛于是索性拦了辆出租车前往昙华林。

到了昙华林,小资文艺的一条小街。各处都有人在拍照。

网红店,里面混合着咖啡与木头的味道,有很多明信片和手绘地图。虽文艺,但却没有想买的,因为刚喝完几瓶养乐多,看到菜单也没什么想喝的,于是白嫖了一圈就走出了店。

出来后往旁边的巷子里走,过了前面几家店后便看到了昙华林原本的模样。特别喜欢藏在老乡弄中的风土人情。

之后走着看到了一间咖啡店的入口,只有一个巷子那么大,但不知为什么就注意到了,名字好像叫beyond the time(飞越时光)?
正好有些累了,就打算走进去休息一下,没有饭了,所以只是一人点了一杯冰沙。

坐了很久,店里有一只很温顺的猫,很开心地抱起来调戏了一番,最后弄得一身的毛😂。

从咖啡店里出来又随便走了走,因为晚上跟舅舅约了吃晚饭,所以便打算离开了。在去地铁站的路上经过了一个中学,当时正好高考最后一科英语结束,看到考生出来的那一刻,他们和所有家长脸上的表情,有些感慨。其实几年前刚考完的自己是大脑一片空白的,而父母看起来比我更如释重负。

武汉 DAY3 2016.6.9

献给春浪的一天!
由于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确实离得比较远,需要先坐地铁后转公交。这天朋友又被堵在了路上,于是我又在约定地点等了许久。除了地铁站之后时间还早,于是打算去归元寺那边尝尝那家很出名的石头饼。还挺香的,但味道说不上惊艳。

然后去为下午的音乐节储粮和补充能量。去附近的沃尔玛买了养乐多,又买了一堆面包之后,最后去尝了传说中的五彩汤包,每个汤包是不一样的味道,性价比不高,但尝尝还是可以的。

坐公交到了博览中心,找了半天入口之后在一点半左右终于找到,刚好开始入场,已经排了超多的人,挤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挤到安检处。结果辛辛苦苦拎来的三瓶水全部要上交o(╯□╰)o... 过了安检,直奔舞台占位置。

然后趴在了后面的围栏上就不动了。因为按以往的经验来说,围栏后第一排的位置一般会比较好,就算挤也有围栏护体,旁边有个支撑总是好的。然并卵,最后的关键时刻还是往前钻了,放弃了死守了七个小时的位置。或许是被之前在澳门的音乐节死守第一排的经验影响,于是在这里也做了这样的傻事。其实除非是舞台前的一二排,要不然根本没必要守着什么位置,就应该到处乱逛,到演出了直接过来随便站个视野还不错的位置就好。作为苏打绿的忠粉,为偶像做这点傻事确实觉得不算什么,可就是苦了同行的朋友。

最后还是度过了特别美好的一晚,直到现在回忆起来还是满满的幸福。
好朋友,还是要谢谢你一路上的陪伴。记得结束后一起走出去坐车的时候我跟你说过,接受别人对我的好还是让我觉得很不好意思。虽说之前在一本书(蔡柏璋《排練一場旅行》)里获得了一些启发:当你问心无愧且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也会毫无保留地付出同等的爱时,我们也会更加勇敢地接受爱。可真正又收获别人的重情重义时,却仍旧会有些良心不安,试图做些什么来回报,尽管好友去澳门玩时我也曾尽我所能地去招待并且认为像这般招待好友必须是毫无疑问的。当我对你说还是觉得有点不好意思的时候,你笑着跟我说,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反过来想想,若是你这么跟我说,这也会是我的回答。我们都一样,把所有的情义和爱都会记在心里,然后付出和收获同等的爱。Anyway, 好友之间不言谢,若能够收获这份情义,就好好享受当下吧。

武汉 DAY4 2016.6.10

春浪第二天。这天睡到自然醒然后一个人乘着公车慢慢悠悠地出发,因为不需要占位,想看的演出又都在5点之后,所以不紧不慢地到了现场,发现才4点左右。然后就到里面的美食摊位稍微看了看,都是很火的台湾夜市小吃和饮品。本想买一瓶水喝就好,可里面的水居然十块钱一瓶,简直丧心病狂,于是还是花了15快买了奶茶,虽说预想到里面的东西一定不会好吃到哪去,但尝了以后还是会感到失望。可第二天的音乐确实很棒!超级享受。最后雨神出来的时候真的下起了大雨,重感冒的他还是冒着雨跟大家一起嗨,然后我也把伞收了起来在雨中跳跃摇摆,最后全身湿透但是嗨!爆!了!这才是音乐节!
最后晚上回家真是略微艰辛,前一天是我和朋友一块儿直接打的回去的,因为他有门禁需要赶回去。而这天出来的时候发现原来有免费接驳大巴,单纯地想着先坐大巴过江然后再打的也不错,反正不赶时间。结果到了阅马场发现超多人,所以是音乐节的人结束之后都到了这,其实跟直接在出口打的一样难o(╯□╰)o... 看了看百度地图发现有夜班车,于是就走到了公车站等到了夜班车。在距离我姐家最近的站下了车,再打了个的回到家。大半夜的一个人这一路上都有种人在囧途的感觉了...

武汉 DAY5 2016.6.11

本来说想去趟光谷广场转转,姐说想去昙华林附近的一家特别好吃的鱼糊汤粉,最后决定还是跟着老姐混吧。然后就和姐和她的朋友又一次地来到了昙华林。不过原来胭脂路上有很多很出名的本地小吃,之前来的时候都错过了,所以还是不枉此行的。

个人认为胡椒味太重,偏咸,后来加了一些店里的腌萝卜和酸之类的感觉好吃很多。

后来姐的朋友想起来这附近有一家油饼包烧麦很好吃,然后又往回走去买来尝尝。小店前面排满了人,做油饼包烧麦的阿姨还很热情地跟我们聊天。

仍旧是胡椒味很重,味道偏咸,但还挺香的。一个油饼里面包4个烧麦,姐的朋友吃的很香吃完了一个,或许是因为本人口味吃不了太咸的,尝了两口就让我姐解决了。

路上一家生意不错的叫花鸡。 看上去总觉得很好吃,但后来发现生意好大概只是因为便宜。也是超级咸...😂

后来去昙华林吃了炒酸奶,去了猫咪主题的那个曲奇店旁边那家,据说是这边最老的炒酸奶店。可是吃了过后觉得挺一般的,又贵又不如之前在南京吃的吴小姐炒酸奶。走的时候在胭脂路和粮道街的交汇路口那买了两个很大的手撕包:蓝莓和葡萄干味的,超级香,买的时候热气腾腾的但没有吃,拿回家后冷了再吃也觉得很好吃!而且很便宜~ 推荐~~(后来的都没有照下来,毕竟我不是一个相机先吃的人,并且觉得最好的都是记在脑子里而不是照片里的,如今想来以后还是要为之后的游记稍微多拍一些。)
晚上又跟舅舅一家吃饭,然后回家遛狗,休息睡觉~

武汉 DAY6 2016.6.12

由于武汉的地铁不通往机场,虽然是晚上7点多的飞机,但一整天基本上也哪都没去然后提前了很久去了机场。(其实一开始订机票的时候还想着这最后一天可以多玩一会儿的。) 早上自然醒然后出门买了一堆周黑鸭,又回到姐姐家收拾行李,就跟舅舅一家吃送别饭。吃完饭休息了一下,大概两点多舅舅就送我去坐机场大巴了😓。到机场时还不到5点,而5点10分后才能办行李托运,大概很难见到像我这么着急的旅客了😂。

BYE~ 武汉
虽然这一趟旅程特别走马观花,不像之前那样到每一个地方都会细细体会和了解,但因为在这里的美好回忆,让这座城市在我心中留下印记。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7-07 16:36

赞同有关友情的那一段话。我也是这样的人,从来不愿意亏欠别人,所以经常独自旅行。

2016-07-08 16:20

引用 farbeyond 发表于 2016-07-07 16:36:04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farbeyond:找个机会就去看看吧,虽说我是为了音乐节才去的,但为了武汉的独特魅力我认为还是值得一去的~

2016-07-10 14:22

引用 november 发表于 2016-07-08 16:20:42 的回复:

回复november:多次与朋友结伴同行和独自旅行之后,觉得独自旅行会自由轻松很多,所以也开始渐渐习惯于独自出行。回想起来,这次我朋友还是让我对于人情这件事有了些改观,他对我说:“不用谢,你是我好朋友。若是不这么待你,我反倒更有负担了。” 于是我开始慢慢放下心里的负担,坦然接受。然后他总露出一副欣慰又放心的表情看着我。  或许,我们要学会了如何去接受爱,才会懂得如何更好地付出和回报爱吧。

2016-07-10 14:5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11 17:52

引用 愤怒的猪小戒 发表于 2016-07-11 17:52:22 的回复:

回复愤怒的猪小戒:哈哈~ 谢谢噢~ 祝你好运~

2016-07-12 22:33

引用 Deer 发表于 2016-07-10 14:50:36 的回复:

回复Deer:说的很对,你有这样的朋友真的好幸福啊。其实在接受馈赠的同时,自己也是幸福的。真正的友情,应该是不会让自己感觉到亏欠别人。

2016-07-14 13:38

引用 november 发表于 2016-07-14 13:38:08 的回复:

回复november:哈哈~我也觉得自己很幸福~ 😊 我相信若是三观相投的人,只要相处用心,关系都会很坚固的~ 祝你好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