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风行西藏12天之旅

2016-07-07 02:47 3631/16
  • 出发时间/2016-06-15
  • 人物/其它

我们心中都曾有一个梦,去到那遥远地方看一看,忘掉悲伤忘掉凄凉,但是心里充满希望,那里有绵延不断的雪山,那里有川流不息的奔腾的江水,那里有满地徜徉的牛羊猪狗,那里有冰川温泉热带雨林,于是我们一路向西,开始了我们的西天取经之旅!
    6月15日济南出发一行13人加四部座驾飞驰着上了高速,一路离开家乡,穿越河南,进入陕西,晚上到达历史文化古城西安进行调整休息,因为西安的小吃久负盛名,晚上的夜生活自然以逛吃逛吃为主,呃……顺便看看古城的建筑和夜色!

6月16日一早一行十三人继续沿高速公路驰骋着来到第二个休息调整的城市成都,并且我们的大队人马今天大团圆,从拉萨下来接我们的领队彭大姐和深圳飞来的环环,还有从贵州送完团直接飞来成都的我都汇集到了成都的酒店!
    17日全队整合完毕,16人四部座驾,三辆霸道一辆坦途,备好路上的粮草揣着更加兴奋地心情出发了,因为从成都开始,我们才算真正踏上中国最美公路318国道这条景观大道,大美川藏由此不再只是听说,不再是图片和文字,不再是凭空想象,它开始在我们的眼睛里在我们的脑海里在我们的心房里在我们的记忆力一笔笔的勾画!出了成都就远离了飞驰的高速,开始一路追随318行驶,一晃而过的雅安天全让我们渐入佳境,到了天全就看到二郎山了!出了隧道就是泸定县,是一座因铁索桥成就的城市!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历史事件!这里隶属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是甘孜州的东大门。在它西南方向映入眼帘的第一座雪山就是有蜀山之王之称的贡嘎雪山了,海拔7556米,也只能从远处看看就好!接下来到达因一首歌而传唱文明的城市—康定,在这里就能开始体会到高反,我们翻过第一个超过4000米的山折多山,海拔4298米,在这里拍照也让大家的心情开始得到满足!咔嚓咔嚓的过足了瘾才启程赶往今晚的家,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当我们到达住的枫林晚客栈后恰巧太阳为我们准备日落啦,这里是拍贡嘎雪山日落最好的地方!但是其实周围的美景数不胜数,随便一抓都占了夕阳的光,谁还在乎是不是贡嘎雪山呢?真的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画!

18日一早就出发了,从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剪子弯--理塘—海子山--措普沟,全程约450公里。高尔寺山海拔4659米,高尔寺山垭口海拔4412米,是康巴第二关, 而且它是纵览雅拉神山, 折多山, 和贡嘎神山的最佳位置之一。雅江县,享有“中国香格里拉文化旅游大环线第一县”和“茶马古道第一渡”之称。剪子弯山藏语名字叫“惹玛那扎”,意为羊子山口山口海拔4659米,是318国道经康巴地区的最高山口之一。理塘县是一个风景秀丽,人杰地灵的地方,这里诞生了七世达赖喇嘛给桑降措、第十世达赖喇嘛和第七、八、九世帕巴拉呼图克图,以及外蒙古佛教的精神领袖哲布尊丹巴拉卜楞寺第五世嘉木样活佛。一整个下午的时间都给了措普沟,这里集高原湖泊、原始森林、河流、峡谷、瀑布、温泉、草原、寺院、野生动植物等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体,是康巴第一圣湖,湖边峭壁嶙峋,山岩裸露,山型奇特,雄伟壮丽的扎金甲博神山,是横断山脉与沙鲁里山脉间最为壮美、神奇的山峰!下午赶在太阳下山前6:30出来措普沟赶到巴塘住下来。

6月19日巴塘-芒康-东达山-左贡,全程约260公里。早餐后从巴塘县出发,到达芒康芒康藏语意为“善妙地域”,是川藏门户,今天我们就顺着金沙江从这入藏啦!山路不再蜿蜒曲折,既缓且长,一眼看不到尽头,这就是川藏线最长最缠绵的东达山,一年四季都有雪,是登山爱好者的圣地,垭口海拔标高5008米,为川藏南线上第二高垭口,山的一边是奔腾的澜沧江,山的另一边是左贡,夏季草坪青绿,牦牛成群,风光极为美丽。左贡藏语意为“犏(耕) 牛背”的意思。

6月20日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全程420公里。早餐后左贡出发到达邦达,海拔4300米,是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汇点这里有一条岔路往北可到川藏北线昌都。业拉山从4120米的邦达镇过了垭口之后,便是著名的“怒江72拐”,又称“九十九道拐”!随后经过八宿县的然乌湖,由于近期一直处于雨季,湖水也没有秋天那么清澈了。过了然乌湖就是世界第一冰川,米堆冰川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是罕见的自然奇观。晚上住波密,素来享有“西藏瑞士”、“绿海中的明珠”、“雪域的江南”、“旅游之胜地”的美誉。今天一天是视觉盛宴,特别是然乌到波密这一段!

6.21波密墨脱,全程约170公里。今天进入川藏线海拔最低的墨脱,气温也是最热的一天,因为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与印度毗邻,意为“隐秘的莲花”,“墨脱”一词在藏文中是“花”的意思,这里也是西藏最温和,雨量最充沛,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还是中国终极越野之路,来到此地虽说只是为了看雅鲁藏布江在果果塘这里盘的一个大弯,但是自驾的功力在这里真是发挥到了极致!

6月22日墨脱-波密—古乡-通麦-鲁朗,行程322公里。早餐后,乘车170公里到波密波密用午餐后奔赴鲁朗品尝当地正宗鲁朗石锅鸡!

6月23日鲁朗-色季拉山-巴松措,全程约195公里。早餐后在云雾里翻越海拔4702米的色季拉山,在藏语中的意思是“绿色的水”“三岩湖”,此湖四面环山,如镶嵌在高山峡谷中的一块碧玉,绿幽幽的泛着如绸缎般的光泽。与西藏的那三大神湖(羊卓雍湖、纳木措、玛旁雍措)相比又是另外一种感觉。巴松措四面环山,气候温和,湖面平均海拔3538米,长约15公里,平均宽度2.5公里,湖水最深处为166米。

6月24日巴松措-米拉山口-拉萨,全程约360公里。早餐后一路行驶,经过松多吃过午餐,继续乘车翻越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站在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山口处常年积雪,发育有远古时期冰川活动遗迹。翻过米拉山口,就到达圣城拉萨了!趁时间还早,赶到布宫看看广场的音乐喷泉,顺便还能看到隐约的倒影!

6.25羊湖--大昭寺--八角街,全程约250左右。早餐后开车到达三大圣湖之一的羊湖,结束后返回拉萨市游览建于吐蕃王朝时期的最早的佛堂大昭寺,寺中供奉有随行文成公主入藏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是藏族老百姓心中最为神圣灵验的一尊佛像,后赴八角街手工艺品市场自由购物,感受一下西藏的人文风土,浏览民族特色和异域风情的手工制品。最后一个团体晚餐享用藏餐!

6月26日此次行程结束,我们行驶了4500公里,在拉萨画上完美句点,不管是选择飞机还是选择火车,愿大家的归程一路平安顺利!期待下次我们再团聚!

2016-07-07 10:26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引用 张晓泺 的图片:

首顶川藏线!饱览12日!

2016-07-07 10:40

2016-07-07 10:42

引用 monawuxiao 发表于 2016-07-07 10:26:15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monawuxiao:等待哟,休息一下再出发

2016-07-07 10:55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7-07 10:40:10 的回复:

首顶川藏线!饱览12日!

回复大雨致水:雨季来临不推荐这样走,春秋天景色优美还安全

2016-07-07 11:02

这条线路很不错!

2016-07-07 12:25

2016-07-07 14:51

2016-07-07 14:55

真美!

2016-07-08 09:3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08 09:31:5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秋天应该会更美

2016-07-08 09:33

你好,我是《新快报》的实习记者,最近在写一篇关于西北线路自驾游的文章,想采访一些有去过自驾游的人,想请你分享一下你的经历,请问方便留下微信或qq 吗?谢谢

2016-07-10 08:50

引用 Li 发表于 2016-07-10 08:50:36 的回复:

回复Li:微信15066697891

2016-07-10 17:17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7-11 09:53

引用 minnie晶莹 发表于 2016-07-11 09:53:59 的回复:

回复minnie晶莹:春秋季节都可以

2016-07-12 16:16

能大概介绍下路况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