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15国行(十五)波黑

• 出发时间/2016-05-18

波黑维舍格勒,世界文化遗产 - 穆罕默德·巴夏·索科罗维奇大桥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Bosnia and Herzegovina (简称:波黑),首都:萨拉热窝,国土面积:5.11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417.3万人,人均GDP:4796美元,货币:波黑第纳尔,主要宗教:伊斯兰教、东正教、天主教
    1945年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取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立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波黑成为其中的一员。波黑在南斯拉夫时期便是联邦内较贫穷的地区之一,独立后又发生了内战,经济受到严重损害。
    波黑太复杂,一个国家,两个实体:波黑联邦波黑塞族共和国,三个民族:克族、穆族、塞族,四个宗教:伊斯兰教、东正教、天主教和基督教。
    1991年6月起,前南斯拉夫开始解体,波黑的穆斯林、塞尔维亚克罗地亚三个主要民族就波黑前途发生严重分歧:穆族主张脱离前南独立,建立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克族也主张独立,但希望建立松散的联邦制国家;塞族则坚决反对独立。各派势力互不妥协,矛盾激化,结果就打起来,导致“波黑战争”爆发(1992年4月至1995年12月),这场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欧洲爆发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局部战争。
    对于国人,说起波黑不熟悉,但提到萨拉热窝,大家都印象深刻,上世纪七十年代一部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让我们记住了“萨拉热窝”,记住了“瓦尔特”。提起“瓦尔特”,我们就会想起他的面孔和身影,就会想起瓦尔特抱起机枪在钟楼上扫射、与假瓦尔特格斗的场景。当年的电影给我们留下太深刻的印象,以至于几十年过去了还能想起电影里的画面和台词。如今“瓦尔特”已去,但萨拉热窝还在,我怀念“瓦尔特”,更向往“瓦尔特”战斗过的萨拉热窝,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奔向萨拉热窝

2016年6月8日,游览萨拉热窝,6月9日,从萨拉热窝到达莫斯塔尔,傍晚到达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

黑山过境进入波黑波黑的边境检查站

波黑维舍格勒夜景

2016年6月8日,昨天傍晚入住波黑东部小城维舍格勒Visegrad。吃过晚饭我来到河边照夜景,想起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当中德国将军的一句台词“A军团已经到达维舍格拉德,可以执行劳菲尔行动计划……”,突然我意识到这“维舍格拉德”不就是我站在的这个地方吗,“维舍格勒”只是在译音上的差别,脑子里浮现出德国坦克、卡车行进在崎岖山路的情景。
    早晨我们来到维舍格勒小城的世界文化遗产 - 穆罕默德·巴夏·索科罗维奇大桥。这座宏伟的石桥建于1571年,当时的波黑正处于奥斯曼帝国统治之下,而该桥则是连接位于萨拉热窝的奥斯曼帝国分部和土耳其帝国在巴尔干地区控制的其他城市的交通要道。这座建在德里那河上的古桥共有11座石造桥墩,间隔11至15米,整座大桥长179.5米,远远望去古桥蔚为壮观,白色石桥看上去浑厚坚固,值得庆幸的是,虽然经历数次战火的洗礼,这座古桥的主体结构并没有受到很大损坏,现在成为波黑的一个旅游景点。

清早,晨雾还没有散开,来到维舍格勒古桥游览

德里那河畔小镇风貌

晨雾散去,阳光灿烂,岸边的野花格外鲜艳

远远望去古桥蔚为壮观,白色石桥看上去浑厚坚固

远望维舍格勒城

在古桥前留影

离开维舍格勒前往萨拉热窝

从维舍格勒驱车向西2个小时我们到达萨拉热窝。当我们车从山上下来进入这座城市时,我看到了萨拉热窝的繁荣与热闹,大街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从各地来的游客前呼后拥走在大街上。我们停好车步行来到萨拉热窝古城,徜徉在狭窄的街巷里,漫游在萨拉热窝河畔,走进清真寺、教堂里。
    纵观历史,萨拉热窝有些事情让世人印象深刻,四五百年前奥斯曼帝国时期萨拉热窝是巴尔干地区最繁华、人口最多的城市;1914年6月28日,塞尔维亚人民族主义者加夫里洛·普林西普在萨拉热窝暗杀了弗朗茨·斐迪南大公(奥地利皇储)和他的妻子,这起事件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1984年冬季奥运会在萨拉热窝举办;波黑战争中萨拉热窝被塞军围困三年多。能让我们留下记忆的还有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

去往萨拉热窝的路上,路边景色

在前往萨拉热窝的路上被警察罚款,警察的测速仪立在路边隐蔽之处

前往萨拉热窝的公路

来到波黑首都萨拉热窝

萨拉热窝市内,萨拉热窝河边风景

萨拉热窝河流经市区

市中心大教堂

有轨电车行驶在市区街道

远望萨拉热窝河上的拉丁桥

第一次世界大战引发地博物馆

就在这座拉丁桥上,1914年6月28日,塞尔维亚人民族主义者加夫里洛·普林西普在萨拉热窝暗杀了弗朗茨·斐迪南大公(奥地利皇储)和他的妻子,这起事件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

来到河对岸观看拉丁桥

远望拉丁桥与事件博物馆

小清真寺

波黑战争中萨拉热窝曾经被塞军围困三年多,战斗多次在城里发生,至今还能看到战争遗迹,大楼墙上的弹孔历历在目

一战发生地博物馆

按照记忆电影中的场景,我在萨拉热窝古城里找到了瓦尔特抱着机枪在楼顶向下扫射的钟楼。细高的钟楼依然矗立在古城中央,离老远就能看到,它的下面就是大清真寺。电影场景中,游击队联络人钟表匠就在这个清真寺院里被德国盖世太保射杀牺牲。钟楼还是那个高高的钟楼,清真寺还是那个绿色圆顶的清真寺,一切如故,看得那么熟悉亲切。我绕到钟楼下面小院里,想看看能不能进入钟楼上去,结果大门锁着,院里的房子已成为面包坊,许多人在里面排队买面包。真是“瓦尔特“情节让我们这代人念念不忘这些电影的场景。
    还没完,我们又开车上山,找到电影里党卫军上校冯迪特利施和德军上尉彼绍夫站在的山头俯瞰萨拉热窝的那个地方,“瓦尔特就在附近,就在这座城市里”。同样我站在山坡上居高临下俯瞰萨拉热窝,小河蜿蜒穿过市区,红顶楼房鳞次栉比建在山坡上,高高的清真寺宣礼塔显露凸起在群楼之中,再远处是萨拉热窝新城区,现代化高楼一栋接一栋,古老又新潮的萨拉热窝就展现在我眼前,多年来要到萨拉热窝看看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2016年6月9日,萨拉热窝的早晨,空气清新,朝阳灿烂,我们再次来到老城里游逛。临街的店铺还都没有开门,街里静悄悄,游人稀少,成群的鸽子在广场上飞来飞去,一派安静祥和的气息,可曾想这里发生过残酷的战争,但愿战争不再有,希望这里民族和解,人民永过平静的生活。

走在古城的街巷里

老城的鸽子广场

萨拉热窝街景

老城商业街

老城街巷里,抽水烟的烟馆

老城古迹,城堡遗址

老城里,伊斯兰特色建筑,给水台

鸽子广场全景

有轨电车行驶在老城边的道路上

传统工艺品商店

工艺品店铺里,工匠师正在雕刻工艺品

传统工艺品一条街

城步行街

城边的墓地,埋葬着很多在波黑战争中死去的人

开车到山顶,俯瞰萨拉热窝

坐在山顶的酒吧里,喝着可乐欣赏萨拉热窝美景

山后的景象,公路穿山而过进入萨拉热窝

俯瞰萨拉热窝全景

萨拉热窝,近处是老城,远处是新城

山顶的古城堡

傍晚来到萨拉热窝河畔,落日余晖照耀在教堂上

晚上来到萨拉热窝老城拍夜景

清真寺的宣礼塔灯火通明

夜晚的古城格外美丽

老城鸽子广场夜景

清晨再次来到老城,临街的店铺还都没有开门,街里静悄悄,游人稀少,成群的鸽子在广场上飞来飞去,一派安静祥和的气息

波黑战争死难者纪念碑

上午从萨拉热窝出发驱车南下,11点多我们到达莫斯塔尔Mostar,来这里就是要看看世界文化遗产 – 莫斯塔尔古桥。横跨内雷特瓦河的莫斯塔尔古桥建于1557年,耗时9年完成。古桥呈拱形,4米宽,29米长,高出水面16米,桥的两头各有一个石砌桥头堡。白色石桥造型优美,连同桥两头的碉堡,在青山绿水中显得格外耀眼。为了游客更好地观赏美丽的古桥,河岸两边建起了酒吧、餐厅、商店和旅馆,到此游览古桥的游客络绎不绝。
    穿过前面的商业区,我踏上了古桥的石头桥面,站在桥顶环视四周,欣赏着美丽的景色,桥下碧绿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清真寺和石头老房鳞次栉比建在河岸两边。这时桥上一阵喧闹,游客们把目光都聚集在桥顶,只见一穿着泳裤的小伙子站在高高的桥顶,手扒着栏杆作跳水状,身体晃悠几下没跳,只见他的同伙跑到游客中间来收钱,原来是个大忽悠。还真有勇敢的,见一年轻小伙子爬上桥顶跨过栏杆,纵身一跳跃入水中,博得游客们的喝彩。
    看着古桥的精美造型和宏伟气势,何曾想到在波黑战争中古桥遭到炮击毁坏,战争结束后,古桥于2001年重建,2004年7月23日落成。重建古桥尽量按照原貌恢复,使用同样的技术和材料,甚至派潜水员从河中捞起原来桥的石料再使用到修桥中。
    波黑的青山绿水、古城古迹,我们只能匆匆而过,希望有机会能够再来。又一个让人振奋人心的美景在前面等着我们 – 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古城。

上午离开萨拉热窝前往莫斯塔尔,路上看到的湖光山色

莫斯塔尔古城街道

莫斯塔尔古桥前的商业街

古桥前的工艺品店铺,工匠当场制作销售

莫斯塔尔古桥前熙熙攘攘,许多游客来到这里游览

莫斯塔尔古桥的桥头堡城门

从桥顶到水面大约有十六七米高

站在岸边远眺古桥全貌

莫斯塔尔古桥周边美丽的景色

登上古桥的桥头堡,俯瞰古桥全貌

远望古桥

古桥河边的商业街

下到河边仰望古桥美景

没去看看机场附近那条希望隧道?

2016-07-07 12:22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7-07 14:26

2016-07-07 20:52

2016-07-08 12:08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7-11 10:52

2016-07-18 09:35

2016-07-27 10:06

请问楼主 您去的这些东欧国家 那些国家需要提前办签证  签证问题怎么解决的 谢谢

2016-08-17 13:31

有申根签证东欧国家都可以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