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美食,青海湖】。西宁,西安,5天西北跑一圈。(附行程)

• 出发时间/2016-06-29

努力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美景和美食自然是不可辜负的。
       工作六年,除了结婚请婚假出去转了一圈之外就再也没有出过远门,闺女出世后,就更没有时间了。今天狠狠心,第一次请年休假,丢下宝贝女儿,和孩儿他妈一起,6月29至7月3日,从合肥出发,到青海陕西转了一圈,连头带尾共5天,两天绕青海湖一圈,一天在西宁,一天在西安,还有一天在路上。
        从长江中下游平原到关中平原再到青藏高原,海拔一路升高,景色迥异,美食美景,一路充满惊喜。

行程

6.28晚从合肥出发
6.29一早,郑州直飞西宁
6.30——7.1 绕青海湖一圈
具体行程:
 第一天   西宁——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湖南路——茶卡——环湖西路住宿。
  第二天  环湖西路——伏俟城——鸟岛——金银滩草原——原子城——丹葛尔古城——西宁
7.2 下午 西宁西安

西宁吃饭没花钱
          西安餐费: 200
共计:12000左右
        美食: 西宁  西湖银峰酒店  交通巷 成贵羊脖子 马子禄牛肉面

DAY 1 飞到西宁 塔尔寺

6.28 晚 火车软卧至郑州(231元) 由于合肥没有直飞西宁的班机,转机要占去大半天时间,从郑州转机时间最节约。
        29日一早到郑州,火车晚点了半个小时,原本6点10分到站结果6.40才到,幸亏买了9.30的机票,时间上还是比较充裕的。
从火车站打车到机场90元,车费80,过路费10。飞机准点起飞,中午11:50准时降落在西宁曹家堡机场。
        LD的大学寝室室友在西宁,资深闺蜜,多年未见,早早就来到机场来接我们。女人相见,话自然少不了,一路叽叽喳喳直奔西宁市。曹家堡机场在西宁市的东边,大约35公里,全高速,半个小时就到西宁市区。
        因为下午要去塔尔寺,在酒店安顿好,时间也不早了,中午就随便吃了点,大名鼎鼎的马子禄牛肉面。果然和内地三大餐饮巨头不是一个水平,特别是牦牛肉和酸奶,原汁原昧,没有任何调料,就是两个吃:好吃。

吃饱喝足,直奔塔尔寺。塔尔寺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的湟中县城,距西宁市大约30公里,路况很好,半个小时左右车程。
        塔尔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门票80,请了个导游,不然啥也看不懂。

由于是淡季,寺庙里面的人不是很多,可以很悠闲的走走看看,要是到了7月底或者8月份,那就是人山人海。
        跟着导游转了一圈,由于拗口的名字和复杂的关系,大多听过后也是云里雾里,但藏传佛教的建筑和虔诚的信徒还是令人印象深刻。有的信徒们要在这里磕满10万个头,五体投地的那种,年纪大的,身体不好的要磕好几年。寺院佛堂里面都是黑黢黢的,没有香烟缭绕,弥漫着酥油的味道。藏传佛教不进香,点酥油灯,灯有大有小,从10块到100不等,10元的灯最小,100元的灯最大。
        塔尔寺大概2个小时就能跟着导游转一圈,寺里面还住着十几位活佛,舍得花钱,有的活佛是可以见到的。

参观结束,一路奔回西宁,本次旅行的重点节目要开始了,那就是吃肉。
     晚上LD同学安排了一家当地的清真餐厅—西湖银峰,看着档次不低,价格肯定也不低。各类当地美食,欲罢不能,特别是手抓羊肉,我一人干掉了一半,哎,给霸都人民丢脸了。
     吃完饭,去提车点提了车,2015款昂科拉,1.4t,神州租车定的,车是全新,才跑了13公里,新车的味道还比较大。

DAY 2 环湖第一天

一早在酒店吃完早饭,把所有行李搬上车,开始了此行的重头戏,环青海湖。我们走的是小小环线,顺时针绕青海湖一圈,总行程大概在750公里左右。
       今天的安排是:西宁——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湖南路——茶卡——环湖西路住宿。
       环青海湖的路况非常好,全新的柏油马路,包括到景区的岔路,路况很好,可是道路不宽,一般都是两车道,限速80,村庄限速40.分定点测速和区间测速。这个千万要注意,路太好,一不小小就跑到100多。
       第一站,日月山,从西宁出发大约80公里,从按照指示牌从路边岔道行驶3公里就到了售票处,门票40。买过票可以将车直接开到山上停车场,要是走上去还得有段路。
      日月山属祁连山脉,长90公里,海拔最高为4877米,青藏公路通过的日月山口为海拔3520米,是青海湖东部的天然水坝。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是青海省内外流域的天然分界线,划分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藏语叫日月山为“尼玛达哇”,蒙古语称“纳喇萨喇”,都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
      据说当年文成公主入藏途经此山,她怀揣宝镜,登峰东望,不见长安故乡,悲从心起,空镜下滑坠地,一分为二,一半化为金日,一半化为银月,日月交相辉映,照亮着西去的征程。日月山也因此得名。 一代公主,虽是生离,当同死别。

离开日月山,沿109国道,一路向青海湖进发。还没到旺季,可是车也不少,据说到7.8月份,环湖路堵车很厉害。
        沿途油菜花已经开始大片大片的黄了起来。

中途未做停留,一鼓作气,直奔茶卡盐湖,沿路风景美不胜收。通往湖边的路都被牧民圈了起来,开个道口有人把手,到湖边一人5块,一车20。由于我们定的宾馆就在湖边,沿途没有停留,晚上到宾馆后再去湖边。
        过黑马河乡到茶卡盐湖,要翻越海拔3800多米的橡皮山,整个行程就这段路比较险,其实和川藏线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下午2点到达茶卡盐湖,人也不是很多,买票都不用排队。门票50.
        要是时间充足,可以坐电瓶车到湖边,顺着铁轨自己走进去,沿途有很多点可以下到盐湖里面,我们坐的小火车,50一人往返,直到盐湖的最深处。小火车四处漏风,叮叮当当,起步和刹车都十分刺激,要抓好扶手,不然那个酸爽,实在是。。。
        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刚刚风和日丽,清空万里,马上狂风大作,暴雨骤落,实在是不讲道理。有人穿短袖短裤,有人穿羽绒服,我和LD至穿了件防晒衣,结果冻得鼻涕泡都出来了,真是太刺激了。
        下到湖里,水并不凉,建议带双拖鞋,因为太硌脚了,面部扭曲,强颜欢笑的都是没穿鞋的,悲催的是,我也没穿鞋。

在茶卡泡过脚,吹过风,淋过雨,晒过太阳,心满意足的往驻地奔去,先返回黑马河乡,在黑马河给小白胖加满油,沿环湖西路一直跑,大概18公里左右就到了驻地。由于路况好,小白胖油耗表现不错,两天下来综合油耗5.8 ,加油共花费270元。
        沿环湖西路,路两边全是帐篷,都是为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做准备。要是年轻,想体验一下住帐篷也可以 ,不过夜里冷,而是十分潮湿。
        湖缘商务酒店,老板叫卓玛,好像藏族姑娘都叫卓玛。我们定的是湖景房,标间,窗户正对青海湖,条件还可以,床单被子很干净,有热水可以洗澡。可以在房间里看日出,价格:420。
        青海湖的日落很晚,大概到晚上9点多天才黑,在宾馆吃了一顿不知道什么味道的晚饭后,才8点,天光大亮。LD由于海拔原因,头有点痛,先躺下了。我穿上所有的衣服,到湖边转转,过马路大概200米就到了湖边,宾馆的私属领地,不要钱。

DAY 3 环湖第二天

天气预报说青海湖日出 6.05分,五点半就起床刷牙洗脸,穿上所有衣服,到湖边发现就我一人,来的太早了。等啊等,大概等到6点半太阳才缓缓的露了个小脸。

回宾馆吃了个早饭,把行李搬上车,开始了环湖第二天。(房费含早,每人一份,一个鸡蛋,一碗粥,一个馒头,还有小菜,勉强果腹,在藏区不能要求太多)
        今天的线路是:环湖西路——伏俟城——鸟岛——金银滩草原——原子城——丹葛尔古城——西宁。全程大概350公里。
       第一站伏俟城。
       高德地图上没有,后来看其他人的攻略,过石乃亥乡之后,路边的一条小路左拐,往铁卡加村方向。我们一路走过去,除了看到路边有个小土坡,啥都没有,所望之处,一马平川。后来越跑越觉得不对劲,停车问一位过路的大姐,大姐很热情,告诉我们跑过了,让我们跟着他摩托车后面。于是掉头,结果我们一开始看到的那个小土坡就是。大姐很热情的告诉我们可以进去,车不开进去就行,然后就走了,真是好人。
     所谓的伏俟城,1400年的古城,就是一圈小土坡,中间有个小土坡。逗留了十分钟,走人。

第二站,鸟岛。据说每年4.5月份鸟岛很多鸟,很壮观,可是现在7月份还有鸟吗?带着疑惑一路奔向鸟岛,攻略上说门票50 ,结果门票130,太坑  爹了,走,直接去金银滩大草原,看那个美丽的牧羊姑娘。
    不得不说,环湖西路是环青海湖最美的一条路,处处都是windows桌面,天空湛蓝,白云朵朵,心旷神怡。

第三站:金银滩草原。 沿着美丽的环湖西路 跟着导航,一路直奔金银滩(原子城)景区。到了景区门口,收费50,景区大门后就是草原,啥都没有,姑娘呢?
       正在疑惑中,一位大姐和大哥也在疑惑,我问:金银滩草原在这里吗?他们说:这一路过来都是金银滩草原。这里面好像是个弹坑,原子弹试爆的坑。靠,50块看个坑,真够坑的。于是上车直奔西海镇,看原子弹纪念馆。

第四站:原子城纪念馆
        从景区到西海镇很近,8公里。西海镇是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府新址,位于湟水源头、海晏盆地的金银滩草原,原系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这块鲜为人知的神秘禁区, 孕育了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以前是不对外开放的,现在已经开放了。原子城纪念馆不好找,这么有名的地方高德上竟然没有,后来参考先辈的攻略,在一个汽车充电站的对面找到了,不要门票,凭身份证登记即可。
        纪念馆里面内容还是十分丰富的,从国际形势,时代背景,到艰苦创业,研发过程介绍的非常详细,看过后感觉很震撼,那时的人们真的是有一种在精神。由于馆内不给拍照,此处无照片
       第五站:丹葛尔古城。
       跟着导航绕啊绕,终于找了古城。在路边停好车后,找了半天没找到售票处。原来这就是个集市,除了建筑风格不同于全国其他古城,买的东西基本差不多,除了酸奶之外。
        作为一个念过书的人,我和LD还是买了票进了一个文庙的景点,里面拜孔子,除了100多年的建筑,其他的没什么还看,一个老大爷在文庙里面卖书法作品,说实话,字不错,可是我没买。
       简单逛了一圈,就赶回西宁了。因为晚上吃烤羊肉,哈哈,又是肉。

晚上6点半到西宁,还了车,把行李搬到酒店。在LD闺蜜的带领下,直奔羊肉摊,这边不叫大排档。
        炕羊排,烤羊肉串,烩羊肚,干煸羊肠,烤羊蹄,再加上一碗酸奶,人生美好不过如此。

DAY 4

今天一早起床,吃了早饭,在西宁王府井百货买啊买啊买,最后一个大箱子寄回去。特别提一下,西宁的邮政快递不错,在王府井门口就有一个服务点,态度好,认真负责,价格好像比快递贵了一点,但是方便。
        采购之后,直奔清真大寺,位于西宁城东区,在东关大街路南一侧。距百度记载,很牛。其实去就一个现代的牌楼,后面一个大院子,院子里面一座建于1913年的大殿。大殿上的题字比较有看点,都是国民党要员的题字,什么林森,白崇禧、蒋介石还有于右任,都是一笔好字。寺院不要门票,每20分钟有人讲解。 讲解的倒挺有意思,对伊斯兰教和穆斯林有了一定的了解,听听就好了。

参观完清真大寺,再去马步芳公馆,离得很近,2公里不到,去的时候闭馆了,不开放了,关门了!走,吃肉去,有熟人就是好,不用自己去找好吃的,成贵羊脖子,又是一家好吃的肉,过程不表,心满意足。

吃饱喝足去机场,下午2点多的飞机飞西安,没有直飞,必须从西安转机。由于我家LD没有去过西安,也没有看过兵马俑,所以空出一天在西安,陪LD看看兵马俑,看看钟鼓楼。
       相聚总是短暂的,两个女同志别了又别,别了又别,终于过安检了。也是,同学的感情是最真挚的,即使多年不见,再相见也如当年,只是当年两个小姑娘现在都是孩子他妈了。感谢LD同学一家的盛情款待,再见了,西宁
        一个多小时,顺利降落咸阳机场,机场大巴25元到火车站,我们定了全季酒店火车站店,在革命公园对面,离机场大巴站点4百米,到火车站也就1公里,交通方便,也很干净,给个好评。
        放下行李,换上夏装,直奔钟鼓楼。LD是个文艺青年,对古建筑和文学感兴趣,一定要去看看晨钟暮鼓。从酒店打车,9块钱,到鼓楼。鼓楼和钟楼联票 50一个人。我们到的比较晚,古乐表演已经没有了。就上楼转转吧,看看这座历史古城,夕阳西下,燕子环楼低飞,远处熙熙攘攘,历史和现代在西安十分融洽。
        晚上在鼎鼎大名的回民街吃了晚饭,贾三灌汤包,坑死爹了,什么馅都是一个味道,也没有汤,和老家的小笼汤包相比差的太远了,没吃完就撤了。建议吃饭不要来回民街,人太多,太多,太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红柳枝羊肉串也就那样,没有西宁的肉好吃。

day 5 华清池 兵马俑

一早洗漱完毕,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就直奔火车站坐车去兵马俑,走路过去,大概15分钟。路上还吃了个肉夹馍。
        在火车站东广场,坐游5,也就是306路到兵马俑,全程7块,到华清池6块。虽然之前在攻略上看到,说火车站东广场有假的游5,工作人员也穿制服,可还是差点被忽悠了。真游5全是崭新的大巴,车身上有西安公交的字样,有人排队,关键是没人拉客,这是区别真假的关键。
        由于是晚上十点半的飞机,时间比较充裕,就先去了华清池。车费六块。下车时,公交的工作人员特别叮嘱,下车后去售票口买票,其他人不用搭理,都是骗子,并指出真的售票口在哪。这必须要给个赞。
       华清池门票150 ,进去转了转,都是新的仿唐朝的建筑,就四个洗澡的池子,其他啥也没有,那个什么电影要排队,半小时一场。还好,看了西安事变的相关旧址,可是那玻璃上的弹孔怎么看都不像是真的,总之,这个5A景点比较坑爹。可以忽略。
       出了华清池,原地等车,很快,十分钟不到就有一班,到兵马俑3块。到停车场一下车感觉像出了火车站一样,吃饭?要车?住宿?带你去真的兵马俑?真是太热闹了。从停车场根本看不到景区大门,为了保险起见,打了景区的热线电话,工作人员很热心,告诉我们怎么走,其实就在旁边,5分钟就到。只不过要穿过一片商业街才能看到售票点和景区大门。
      PS :千万不要相信景区门口拉客的,说三个坑不在一起,离得很远,要坐车去之类的,其实三个坑就连在一起。
      门票150 请了个导游80 ,原价90还到80。抽空还在肯德基吃了个午饭,新出的饭桶,不错,好吃。

兵马俑就不用多介绍了,大名鼎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虽然看过介绍,但是进到一号坑看见实物的那一刹那还是十分震撼,嬴政真是牛B,耗尽国力搞了这么大个工程。跟着导游吧三个坑和一个馆赚了一圈,确实很长知识,建议请个导游,不然就看个热闹,啥都不懂,导游费也不是很贵。

兵马俑看完,可以坐摆渡车去秦始皇陵,150的门票包含了皇陵景区和车费,其实皇陵就是一个土包包,没啥好看的,旁边有个溯源秦始皇陵,一个高科技模拟皇陵实景的景点,门票128。既然来了,就进去看了看,还不错,勉强对得起这个票价。
       兵马俑看完已经是下午五点了,赶回停车场坐真游5,一个小时到火车站,吃个晚饭就直奔机场了。
      PS:东航太不靠谱,晚上九点后的航班全部取消或是延误,说是天气原因,真扯淡,合肥上海重庆,还有其他地区同一时间天气都不好?
              于是乎,我国人民强大的战斗力立马显现,东航的柜台被无数洪荒之力围绕,无奈110 120都赶到现场。还好,我们改签了零点的飞机,凌晨1点半到合肥,此次旅程全部结束。

总结

总结:
      1.西北太美,实在太美,时间充足的话要转个大圈,什么敦煌张掖之类的都跑一遍。不用去什么景点,沿途都是风景。
      2.西北的牛羊肉太好吃,我这个无肉不欢战斗力自诩还可以的,总是嘴大胃小,不一会就败下阵来,那么多肉没吃完,可惜啊可惜。
      3.在青海,一定要自驾或者包车,坐大巴很不方便,时间都浪费了。
      4.青海的过路费很便宜,跑个几十公里也就10块钱左右,但是停车费很贵,最低十块起步。
      5.在西安,旅游业的骗子无处不在,要处处小心,处处小心,处处小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07 10:30

2016-07-07 14:50

😁

2016-07-08 00:46

引用 寻寻觅觅365 发表于 2016-07-07 14:50:52 的回复:

回复寻寻觅觅365:👏

2016-07-08 00:47

引用 dingxiaoa 发表于 2016-07-07 10:30:06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dingxiaoa:一定要去,只恨时间太短。

2016-07-08 08:56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7-11 01:01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11 11:53

引用 chengxiaying_ 发表于 2016-07-11 11:53:22 的回复:

回复chengxiaying_:7月和8月最好,不冷,油菜花开的正好。可是人多。要是不在乎油菜花,我建议避开7.8月高峰,人多影响心情,不住早晚凉多穿的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