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的季节遇见你-2016伊犁环线自驾游

2016-07-07 09:09 5382/27
  • 出发时间/2016-06-02

一、前言

为什么要去伊犁?2015年6月的某天,偶然看到知乎上的一篇文章:“国内有哪些尚未过度开发的景点值得一去?”(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556024),在回答中关于伊犁的答案占了不小的篇幅,从这些回答中我才知道伊犁这个地方如此的美,尤其在每年的5-6月,雪峰皑皑,绿草如茵,牛羊转场,骏马奔驰,野花盛开。
        预告片:

二、出行前的准备工作

首先要确定的是出行方式,在新疆旅游包车或租车自驾游是最常见的方式,包车分净包和全包两种,净包指仅是包车,油、过路费、司机的吃住另算;全包就是所有费用包干,但是每天有里程限制。包车总体来说费用较高,而且行程有一定的限制。我们此次选择了租车自驾,这样既省钱又自由,路上遇到好的景色想停就停,不受约束。随着新疆交通建设的发展,路况也越来越好,普通的小车也可以胜任一般的自驾游。
然后要确定的是去伊犁的哪些地方?仔细地分析了伊犁地区的景点后,我们将此次旅行的重点,放在了赛里木湖、天山红花、薰衣草、伊昭公路、夏特、喀拉峻、琼库什台、恰西、唐布拉、独库公路奎屯大峡谷。
        看新疆亮子做的这张伊犁地图,可以对以上景点有个直观的认识:

最后是出发时间,在看了若干攻略和游记之后,了解到伊犁最漂亮的时候是每年的5月中下旬至6月初,但是根据每年的气候情况也会提前或推后,因为打算走独库公路奎屯乌鲁木齐,所以整个行程中最关键的节点是独库公路北段(乔尔玛-独山子),这段路一般通车时间是每年6月到10月,根据独库公路2013-2015年的开通时间结合假期安排最终确定出行时间为6.2-6.11。
        关于约伴,在磨房、蚂蜂窝、穷游上发了约伴的帖子,上海工作的东周决定跟我们一起走,加上我们夫妻二人以及我以前的同事达叔,正好一车4人,我和达叔开车。但是临走之前达叔放我鸽子,领导不放行,去不了了。这样只剩3人,东周比我们早2天到乌鲁木齐,他在青旅忽悠了刚毕业的小李同学,最终我、我老婆、东周和小李同学4人一车走伊犁环线,我一人身兼司机、导游、摄影师等数职。
        参考游记及攻略:
        伊犁游摄-赛里木湖、琼库什台、喀拉峻、恰西、唐布拉:
        伊犁赏花攻略:
        在绝美的季节遇见你-2011伊犁之春全记录:

三、行程安排

最初设计的行程:
2016.6.2  扬州-南京-西安-乌鲁木齐,住乌鲁木齐
2016.6.3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游览赛里木湖,住赛里木湖
2016.6.4  赛里木湖-昭苏,早上游览赛里木湖,然后去霍城看薰衣草和天山红花,经伊昭公路到昭苏,住昭苏
2016.6.5  昭苏-夏特-特克斯,游览夏特景区,住特克斯
2016.6.6  特克斯-喀拉峻-特克斯,游览喀拉峻草原,住特克斯
2016.6.7  特克斯-琼库什台-特克斯,住特克斯
2016.6.8  特克斯-恰西-尼勒克,游览恰西,住尼勒克
2016.6.9  尼勒克-种蜂场-乔尔玛-奎屯,游览唐布拉百里画廊,经独库公路奎屯,住奎屯
2016.6.10  奎屯-乌鲁木齐-西安,游览乌鲁木齐,住西安
2016.6.11  西安-南京-扬州
        最终因为独库公路北段(乔尔玛-独山子)开通2天后发生泥石流不得不改变路线,实际完成的行程:
2016.6.2  扬州-南京-西安-乌鲁木齐,住乌鲁木齐
2016.6.7  特克斯-琼库什台-特克斯,住特克斯
2016.6.8  特克斯-尼勒克-种蜂场-乔尔玛-那拉提,游览唐布拉百里画廊和独库公路,住那拉提
2016.6.9  那拉提-和硕-托克逊,住托克逊
2016.6.10  托克逊-乌鲁木齐-西安,游览乌鲁木齐,住西安
2016.6.11  西安-南京-扬州
        新疆由于日照时间长和时差的关系,晚上落日基本都在22点以后,当地人吃晚饭也是20点以后,我们每天基本上吃完晚饭都23点左右了,回酒店洗漱之后休息基本都要凌晨1点了,早上8点起床,新疆酒店早餐都是8点半供应,9点开始一天的行程,到达景区有时候晚的都已经是下午3-4点,到8-9点离开景区,中午基本上都是吃点干粮,所以体力分配上要有所准备。

四、费用

1、机票:提前一个多月在携程上预定的南京-乌鲁木齐西安中转的特惠票,去程2人含税1630元,回程2人含税1360元,共计2990元,差不多2折多一点,相当便宜了。5-6月新疆还未到旅游旺季,所以机票折扣比较大,提前关注一下价格,差不多合适就下手,如果直飞价格高的话推荐经西安中转。
2、租车:在一嗨租车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店预订斯柯达野帝1.4T自动挡一台,租期6.2-6.10,费用4078元,新疆租车的价格相对于内地来说贵了很多。野帝这台车空间很不错,动力也可以,油耗也低,就是后备箱略小,提车的时候轮胎一定要仔细检查,任何一面都不要放过,我就是因为疏忽导致后面的不便,具体问题在后面游记中详细说明。
3、扬州往返南京的机场大巴:2人共计262元。
4、加油:一共加了5次油,共998元,跑了2700公里。
5、过路费:新疆的高速都是分段收费,共296元
6、门票:
        赛里木湖:70元。注意:门票24小时有效,如需次日有效期内再次进入,要告知途经的各门管理员,要求不打孔(可以在买票时咨询售票员)。
        天山红花:10元。
        夏特:门票+区间车90元,景区电动车50元
        喀拉峻:门票+区间车170元,骑马100元
        其余景点没有门票
7、住宿:
        6.2  乌鲁木齐:全季酒店(乌鲁木齐扬子江路店),250/间(双早,携程预订,返利后的价格),装修的很不错,设施都很新,早餐比较丰富,但是我定的大床满了,换了双床,可以免费停车。
        6.3  赛里木湖:龙岭山庄,380/间(双早),赛里木湖周边唯一一家宾馆,条件一般,我们住的那间房卫生间强电系统有问题,一开灯就跳闸,定时供应热水(21:00-01:00,07:00-09:00),热水很好。预订电话:15809995686、15809995696、13095128186、18699998855。
        6.4  昭苏昭苏皇冠假日酒店,233/间(双早,携程预订,返利后的价格),硬件设施不错,热水很好,早餐太简单没啥吃的。预定的房间携程上写的是大床房,实际上是双床房,应该是携程弄错了。酒店靠着美食街,位置不错。
        6.5-6.7 特克斯特克斯大有商务酒店,189/间(双早,携程预订),对面就是千亩苹果园,远处是雪山,景色一流。房间设施齐全,比较干净,但是三楼水压不大。第一间房强电系统有问题,换了第二间房网络也有问题,后来用的隔壁房间的WIFI,让酒店来修,一直没搞定。朝着苹果园的那面开了家烧烤店,一直放音乐到夜里,让酒店去沟通也推脱。早餐太简单,鸡蛋每人只能拿一个,根本没啥吃的。总之服务急需改善。如果恰逢高考期间,住宿一定要提前预定,不然没地方住。
        6.8  那拉提:星云客栈,129/间(无早,临时找的),条件还可以,老板比较客气,位置偏了一点。
        6.9  托克逊托克逊天山明珠酒店,228/间(双早,携程预订),酒店比较新,外面就是白杨河公园,设施齐全,热水很好,中央空调很给力,托克逊的气温实在太高了。酒店的自助早餐如果去晚了,就没啥可吃的了,但是凭早餐券可以去隔壁的牛肉面馆吃一碗清汤牛肉面。
        6.10  西安咸阳机场长乐商务宾馆,106/间(无早,直接打电话跟老板订的),位置很好就在咸阳机场旁边的村子里,很适合转机临时住一晚,打电话给老板包接送,晚上也很安静没有听到飞机声音,房间干净卫生,热水也很方便。
8、买特产:750元(含运费)
9、其他费用:
        包含吃饭、卖水果、买水买干粮,2人共计1100元。
一起算下来,我们2个人花费:10540元。

五、需要准备的东西

(一)证件类
1、身份证:不用说了吧。顺便说一句,这里的身份证查的非常频繁。
2、银行卡、现金:新疆很繁荣,找柜员机很方便的,现金不需要带太多。
3、驾照:自驾游必备证件。
(二)服饰装备类
1 、一双高腰户外鞋或加厚鞋套(草原早晨有露水,防止鞋子打湿。碰上下雨,鞋套防止雨流进鞋子)。
2、 睡袋(昼夜温差大,夏天草原降雨较多,被褥湿漉漉的,睡袋用得上)。
3 、防晒霜、帽子、纱巾、墨镜(紫外线强,日照时间长)。
4、 以短袖、长袖T恤、牛仔裤为主,但抓绒衣、冲锋衣要带(天气变化莫测,刮风下雨特别冷,即便是夏天)。
5、两万毫安的大容量充电宝(美景多,耗电快,随用随充)。
6、 纸巾、湿纸巾(多带两包,美景多在人烟稀少处,想补给都不容易买到)。
7、 雨披(非一次性,绝对不能漏)、雨伞(女生一定要带,野外上厕所必备)。8、 各种零食、饮料(红牛、八宝粥、面包、水等。路途遥远,为节省时间,我们只吃早晚两顿,午饭全靠零食充饥)。
9、一颗开放、快乐、随和的心(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与旅途中的每一个人友好相处)。
        其他个人物品、药品随个人习惯。
(三)其他类
1、关于饮食:新疆以面食为主,吃最多的就是拌面,分量十足。还有就是囊,也是面食。所以不习惯面食的同志们要有心理准备。
2、关于通讯:除了在喀拉峻和去往琼库什台的路上有些地方没有信号,全程有信号,联系沟通都是直接掏手机,但是新疆还未开通4G网络,上网网速很捉急。

六、伊犁自驾注意事项

1、导航我用的是百度地图,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基本没出过问题。自己带一个点烟器USB接口,可以给手机充电,另外带一个手机支架。
2、新疆限速特别严格,按照路边的限速牌跑肯定没问题,或者跟着当地牌照的车跑。有些路段是区间测速,可以在路边停一下,拍拍照,算好时间。
3、S237伊昭公路、G217独库公路等限制大车(7座以上,不含7座)通行,独库公路北段(乔尔玛-独山子),这段路一般通车时间是每年6月到10月,具体通车时间可以上奎屯公路局网站或者打0992-3353000进行道路路况咨询。
4、特克斯-琼库什台目前正在修路,路况比以往都要恶劣,轿车、商务车很难走。如果要去琼库什台,建议选越野车或SUV,底盘要高,行驶时要注意以防刮到底盘。
5、S315(种蜂场-乔尔玛)也就是唐布拉百里画廊路段目前正在修路,预计2017年年底完工,但不会完全封闭,车子可以走,可以在车上准备点香烟,遇到特殊情况有用。
6、S316(则克台-种蜂场)这段路路况十分差,不建议走这条路。
7、尼勒克-种蜂场按照导航是全程走S315,但S315中间在修路,路况不好,建议过了吉林台电站后左转走X779至乌拉斯台乡,然后上再S315,X779这段路景色非常美,以前游记攻略里没有人写过。
8、G218那拉提-巴伦台中间有一小段在修路,通行没有问题。
9、巩留-尼勒克走新修的S242路况非常好,从巩留牛场到尼勒克克令乡。

Day1 6.2 扬州-南京-西安-乌鲁木齐

7:00-8:40机场大巴,扬州-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MU2388南京-西安,10:45-12:45
MU2299西安-乌鲁木齐,16:45-20:30
西安飞往乌鲁木齐要选左侧靠窗的位置,天气好可以看到青海湖、雪山、沙漠、戈壁。
飞机上拍的景色:

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后步行至一嗨租车地窝堡机场店提车,然后赶到酒店与2位同伴汇合,一起吃了晚饭把接下来几天的行程讨论了一下。

Day2 6.3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九点多一点出发,刚上高速没多久就被赶下来了,不知道是修路还是发生事故,从S115走了很久一直到石河子再上G30,在高泉镇吃的午饭,有拌面、丸子汤,大盘鸡,味道还行,就是环境不好。
        到赛里木湖的路大部分是高速,有部分是国道,路况还可以,一路上伴着雪山前行,快到赛里木湖时还可以看到大片的风力发电机。
        乌鲁木齐到赛里木湖沿途风景:

终于在快到七点时到达今晚的住宿地点:龙岭山庄。龙岭山庄对面就是果子沟,景色也不错有点瑞士的感觉。

稍作修整后前往赛里木湖景区,从龙岭山庄到赛里木湖西门也就几分钟时间。
关于赛里木湖的住宿有以下几种选择:
1、西门外牧民的毡房,价格大概是300元一个包,第二天看日出很方便。那边草场上的金莲花开的很好,但是都是牧民的私人牧场,若要进入需付10-20元/人。
西门外草场上的金莲花:

2、果子沟附近的毡房,那边的毡房很多,价格也比湖边上的便宜。推荐龙岭山庄门前的毡房,100元一个包,很干净,有电,洗漱可以借用龙岭山庄的公共厕所。
        3、龙岭山庄、赛湖老三山庄(13095128186、18999593281),这两个都有标间,价格较高。
        4、赛里木湖景区里面也有牧民的毡房,能不能住宿我没有问。
        赛里木湖景区有东、西、北三个门票站,有环湖公路相通。

游玩赛里木湖的线路:如果从乌鲁木齐方向来,首先到的是赛湖东门。一种玩法是从东门进逆时针绕湖,再从西门出来,70公里,游玩需半天时间。另一种玩法是越过东门,从西门进去顺时针走小半圈到点将台,然后回头还从西门出来。连霍高速在赛湖西南侧紧邻隧道处留了一个出入豁口,离西门很近,下行方向(向西)可以从豁口上下高速。
        如果是从伊宁方向过来,高速公路在西门处则没有出口,只能到东门上下高速。这样一来,玩完赛湖后东行去乌鲁木齐,则有两种走法:一是东门进,到西门折返再从东门出,二是东门进西门出,从豁口上高速西行10公里左右走掉头车道折返。

赛里木湖的北面和西面风景最美。这里可以根据个人兴趣找到很多拍照赛湖的好地点,岸边绿草如茵,山坡野花盛开,远处有云雾缭绕的雪山,河边有吃草饮水的牛马。
        果子沟大桥也属赛里木湖景区,观看果子沟大桥有两个观景点:1、在赛里木湖西门外有条岔路往山上去,即旧国道G312。沿着这条年久失修多处破损的路上行,大约3公里就可见到“教育山庄”的牌子,有个简易停车场。步行穿过山庄的毡房可到悬崖边上,那边可以看到果子沟大桥。2、在龙岭山庄那边穿过右前方牧民的毡房、厨房,翻过山坡,大概半小时左右可以到达,据说那个山头是看果子沟大桥最佳的观景点,可能要付一点钱给牧民,因为那片草场是私人的(如果你住在他家的毡房,是不用另外付钱的)。
        初到赛里木湖,湖西岸芳草连天,绽放着金莲花、虞美人、紫苏、毛茛和无数不知名的小花,黄色、紫色绵延成一片花海,很可惜是阴天,看不到湛蓝的湖水和湛蓝的天空,赛里木湖没能把她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

在准备攻略时了解到,在那达慕大会旧址往天鹅湖方向走不远,公路左边往山里方向看可以看到大片盛开的紫花带,晴天的时候伴着太阳明媚的光线,科古尔琴雪山在远,成群牛羊在中间,数不清的黄花紫花铺天盖地,简直是人间仙境。所以在赛里木湖寻找紫花成了我此行重要的目标,不过很可惜不知道是过了花期还是其他原因,只看到了零星的紫花,很是失望。

因为天气不好,放弃了环湖的想法,过了天鹅观测点没多久就折返了,希望明天有个好天气。

Day3 6.4 赛里木湖-昭苏

六点出发到西门售票处那边看日出,结果日出没看到,看到了粉色的朝霞。

看完朝霞回宾馆又睡了一会,八点半去吃早饭,这个时候太阳也出来了,九点出发继续赛里木湖环湖,刚出发又下雨了,雨中的花开得更艳了,在草地中走了没几步鞋子就湿了。

到了点将台时雨下得越来越大,一直到快到东门时才停,此处贴着地面上开着很多蓝色的小花,湖边上还有天鹅。

过了东门上了高速往果子沟隧道开的时候,太阳出来了,蓝天白云和湛蓝的湖水终于展现在了我们面前,终于在我们要离去的时候,赛里木湖把最美的一面展现给了我们。

从赛里木湖出来后经过果子沟隧道和果子沟大桥往霍城方向去,在车上看到果子沟大桥还是十分震撼的,可惜不能停车拍摄。

到了霍城首先去看天山红花。天山红花的主要观看地点:木斯乡(尼勒克县)、则克台镇(新源县)、芦草沟镇长山梁子村(霍城县)、三宫乡(霍城县)、巴彦岱镇北山坡(伊宁市)、恰西景区门口(巩留县)、唐布拉草原尼勒克县)。
        每年的盛花期在5月中下旬,受开春早晚影响大。但红花分布很广,各地开春早晚不一,所以基本上5月初到6月中旬,都有红花可看。一般是三宫乡开得早,其次是木斯、则克台、巴彦岱镇,长山梁子村和恰西开得晚。
        由于已经到了6月,而且今年花开的早,所以只能在长山梁子村看到红花了。长山梁子村位于芦草沟镇,导航可以导过去,到了村上路边有路牌,跟着路牌指示走就行,入口处有村民收费,10元/人,看天山红花最好是早上去,因为早上花开得好,光线也好。

看完红花之后到芦草沟镇吃午饭,看了下价目表,除了拌面之外的东西价格都很高,随便点了些拌面。
        吃完午饭去看薰衣草,霍城新疆薰衣草主要种植区。薰衣草本是农作物,因其绚丽的紫色花朵成为风景,每年6月和9月两次开花,吸引游人观赏。主要地点:芦草沟镇附近(65团8连、汉家公主薰衣草园、科古尔琴薰衣草园)、清水河镇附近(65团、解忧公主薰衣草园)、孙扎齐牛录镇附近(薰衣草产业园)、伊宁县附近(70团、伊帕尔汗薰衣草园)、新源县和则克台镇附近(71团)。每年的盛花期均为6月中旬,受开春早晚影响很小。有朝霞或晚霞时拍照很美。
         一般来说,观光园种的薰衣草规模大、有造型,田成垅花成簇,有观景台观景道,同时也会设置些其它景观以增加趣味,特别适合拍人像婚纱照等。农户种的薰衣草都是孤立的地块,往往夹在其它作物中间,散种平播,面积有大有小。但农户的薰衣草长势和色彩比观光园一点不差,甚至更好,而且多数不收费。
        我们在65团8连找了一块薰衣草田,不收费。具体位置详见下图所示:

芦草沟立交桥以东的312国道,经过730县道与立交桥的路口之后向北行驶,行驶几百米之后遇到丁字路口,向右转(为045乡道),该路口有一个蓝色的醒目标牌,上面写着“65团8连”这样的标记,继续向东,直到过了一条河之后,再向北(左转),过桥之后向北是土路,走几百米之后,右前方是最大面积的薰衣草田。(不过我们去的时候由于前段时间山洪冲毁了桥,正在修桥,没能过河看到最大片的薰衣草田,只能在桥这边找了一块薰衣草田,沿途可以看到很多块大小不一的薰衣草田)
        在无人打扰的田间,静静地享受紫色花海的视觉冲击,空气中弥散着沁人心脾的馨香,那种感受真是无以言表!

芦草沟附近的观花处都标注在地图上,以方便大家寻找。(感谢原作者的整理手绘)

看完薰衣草沿清伊高速到伊宁然后走伊昭公路去昭苏。伊昭公路是伊宁昭苏的一条捷径,但一年只通车几个月时间,去之前要了解清楚,一般是5月到10月通车。如遇不通车就需要绕特克斯再到昭苏,会浪费不少时间。伊昭公路沿线风光非常漂亮,连绵的雪山和稍晚些时候的大片油菜花都是昭苏著名的风景,路况很好,只有一小段是石子路面,其余均为柏油路面。

到了昭苏后,晚饭在美食街上一家叫“特别酥”的餐厅吃的,吃饭的都是当地人,点了抓饭和烤肉,很地道。

Day4 6.5 昭苏-夏特-特克斯

九点从昭苏出发前往夏特,途中会经过特克斯河湿地,早晨和傍晚,昭苏天马会排着队伍,悠闲地去河边饮水。

夏特景区的正式名字叫“夏特国家森林公园”。夏特景区因夏塔古道而出名,景区基本就是夏塔古道的一部分,夏塔古道从前是南北疆交通要道。夏特景区主要看点是夏特峡谷、木扎尔特冰川和汗腾格里雪山。雪山终年白雪覆盖,晶莹洁净,雄伟壮丽。

夏特景区内只有一条游览线路,沿着河溯流而上,景区区间车从大门开到温泉,中间停靠3个站点,到站后可以选择电瓶车(50元)或骑马5公里到观景台。然后根据个人体力和时间情况,可以租乘摩托车继续往前6公里到一深沟边(50元),从这里再往前就只能步行了,游览最远可以抵达冰川脚下。

从夏特到特克斯的路都是省道,路况很不错。到了特克斯,晚饭在美食街上上一家“蜀缘川菜馆”解决,味道好,价格便宜。又在旁边点了一些烤肉,味道也很不错,4元/串。

Day5 6.6 特克斯-喀拉峻-特克斯

今天天气非常好,从房间里面就能看到远处连绵的雪山。
        从特克斯县城出发,沿波斯坦街南行,过孟布拉克大桥,按路标指示可以一直到景区大门,大约30公里,都是柏油路,路况很好。大门位置在布拉克(票价80),从这里开行景区区间车(车费90),私家车不允许进入。现在喀拉峻景区旅游线路统一为从布拉克门票站到猎鹰台,中间设3个停靠站:乌孙夏都、鲜花台、猎鹰台,中途给一定停车观景时间,游客若长时间停留,可搭乘后续车辆。从前景区有所谓西喀拉峻那条线路,现已取消了。西部景点整合到阔克苏景区,是要另买门票的

喀拉峻的精华主要在鲜花台和猎鹰台。喀拉峻的美那是一种纯洁大气、不加修饰、震撼心灵的美。
        喀拉峻属高山草场,气候多变,气温较低,平原的阵雨在那里往往变成飞雪。此外上面没有任何商业,牧民点很少,住在上面要多带衣物,当日往返的游客要备足食品和水。
        第一个停靠点是乌孙夏都,这个停靠点属于西喀拉峻,没什么特殊的。

第二个停靠点是鲜花台,个人觉得这是此次伊犁之行最漂亮的地方,鲜花台的五花草甸春天花开遍野,尤其大片紫色花开,非常壮观。下车后沿着栈道往上走,一直走到观景台,在观景台上往雪山方向看,在远处偏右方可以明显的看到紫花坡。在观景台下面可以骑牧民的马去加萨干看看,沿途遍地是野花,有紫的、黄的、白的、蓝的,远处是雪山、峡谷,大概1小时100元。

第三个停靠点是猎鹰台,猎鹰台临近库尔代大峡谷,多级台地构造形成波浪式地形,森林草地交互更替,远处雪山横亘,近处黄花遍野。

晚饭继续在“蜀缘川菜馆”解决。

Day6 6.7 特克斯-琼库什台-特克斯

关于去琼库什台的路线,去之前在汽车之家新疆论坛上问了一些车友,蚂蜂窝的游记中也看了一下,大概有了些印象。具体的路线如下图所示:

红色和蓝色的路线是现在可以走的,其中红色的路线前段都是柏油路,但是没什么景色;蓝色的路线前半段都是土路比较颠簸,但是景色很好,这两条路在九曲十八弯之前汇合,我往返走的都是蓝色的路线。蓝色的路线全程都在修路,尤其在过了克什库什太之后路况越来越差,很难走,到处是坑,我的底盘被刮了3次,还好没出事。这种情况只有等路修好了才能改善,据说今年能修好,不过估计修好之后,琼库什台就会划入景区收费了。
        从宾馆出发,往喀拉峻方向走,看到路边的这块牌子时右转,就是通往琼库什台的土路,一路上没什么岔路。

往里面开了没多久,道路两边是大片金黄的油菜花和绿油油的小麦,顺着山脉优美的曲线起起伏伏,一直往天边延伸,天空湛蓝得仿佛油彩般不真实。

沿着土路继续往前开,虽然路况很差,但沿途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就这样以20-30的时速慢慢往前挪,开了5个多小时,下午两点多才赶到琼库什台,琼库什台村里里面的景色一般,村里里面现在开了很多牧家乐,有不少都是新建的,可以洗澡,不过我们没有住在琼库什台,在村里里面转了一会就往回赶了,回去还是这条路,回去花了4个小时,回去的路上当然还是一路折腾,一车人屁股都颠疼了,当最后走完土路,车轮开上通往县城的柏油路的时候,车里面好像一下子静了下来,那种平稳、宁静的感觉,让我们顿时觉得整个世界都美好了。

我觉得在路修好之后还是值得去一趟琼库什台,目前的路况实在太差不太值得专门跑一趟,琼库什台最漂亮的还是沿途的景色,路况太差严重影响看风景的心情。
        晚饭在汽车站对面的“大队长羊羔肉”吃的手抓肉,还可以,价格不贵。

吃饭时得到消息刚开通2天的独库公路(乔尔玛-独山子)发生泥石流禁止通行,所以不得不改变行程,取消恰西这个点,从和静托克逊乌鲁木齐。因为东周和小李要去南疆继续行程,中途把他们在和硕放下,他们坐火车去喀什
        吃完晚饭到特克斯中心广场转了一下,有幸看到了放飞热气球。

Day7 6.8 特克斯-尼勒克-种蜂场-乔尔玛-那拉提

从特克斯尼勒克要经过巩留走新修的S242,S242路况非常好,限速80。

从尼勒克到种蜂场建议过了吉林台电站后左转走X779至乌拉斯台乡,然后上再S315,X779这段路景色非常美,会经过阿克加孜克水库。

在种蜂场吃完午饭后,赶往乔尔玛,这段路就是唐布拉景区。
        唐布拉位于尼勒克县境内,是喀什河上游峡谷草原景观的统称,得名于唐布拉大峡谷。因为其山谷东侧山梁上有块硕大无比的岩石,恰似玉玺印章,故得名唐布拉(哈萨克语意为印章)。自尼勒克县城沿喀河溯源而上,喀什河两岸丰茂的山地草原和河谷草原即是人们通常所指的唐布拉草原。据说唐布拉有113条沟、113个景,每条沟都有各自的特色。所谓“唐布拉景区”,并不在S315距乔尔玛56公里处那个叫“唐布拉”的地方。实际上唐布拉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景点,从乌拉斯台乡到乔尔玛,整个绵延百余公里的狭长河谷,宛如一幅美丽的百里长卷,故称“百里画廊”。目前未设立正式的景区,故无需门票。建议游玩从种蜂场到乔尔玛这80公里的路段,沿途都是风景。

乔尔玛是独库公路和S315的交汇点,往北可以到奎屯,往南可以到库车,是独库公路的重要节点。
        独库公路是从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它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我们走的乔尔玛-那拉提是独库公路的一小段,景色壮美。

晚上住在那拉提镇,那拉提镇因为旅游业得发展,很热闹。晚饭找了家维族人开的餐厅,吃的拌面、那仁、烤肉。

Day8 6.9 那拉提-和硕-托克逊

因为东周和小李要赶下午五点多的火车去喀什,所以今天的行程就是赶路,路上停的次数不多,照片也不多。

G218这一段测速比较厉害,也不敢开快,一直到下午4点多才赶到和硕火车站。和他们分别后,我们继续赶路前往托克逊
        在离托克逊还有六十多公里时不幸的事发生了,胎压监测系统提示不正常,靠边停车后发现右后侧轮胎破了,后面两个轮胎磨损都很严重,其实前一天在乔尔玛时我已经发现了轮胎的问题了,只是没想到这么严重。在一位乌鲁木齐老大哥的帮助下换了备胎,因为左后侧轮胎也有问题,再坏了的话就真没办法了,一路60码的速度开到托克逊。找了个地方把后面两个轮胎换了,汽修店的员工说是四轮定位没做好导致的。回头想起来还算比较幸运的,没出什么事。
        托克逊这边的景色跟伊犁河谷就完全不一样了,到处都是光秃秃的,而且温度很高,我们去的那天有43℃。

Day9 6.10 托克逊-乌鲁木齐-西安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所以起床比较晚,十一点多从托克逊乌鲁木齐赶,沿途也有很多风车。

到了乌鲁木齐后去了趟新疆博物馆,主要是为了看博物馆的干尸。逛完博物馆在附近的可可抓饭吃的午饭,价格要比伊犁那边高一点。

然后去同事介绍的地方买了很多干果,有葡萄干、大枣、杏干、无花果,直接快递寄回家。
        最后直接开到机场还车,把换轮胎的事情跟工作人员交代了一下。
        MU2300乌鲁木齐-西安,21:30-00:35

Day10 6.11 西安-南京-扬州

MU2387西安-南京,07:55-09:55
        10:30-12:15机场大巴,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扬州
        此次伊犁环线自驾游顺利结束,给以后去的朋友提一些建议:
        1、行程安排尽量松一些,以防特殊情况发生,比如我们在赛里木湖,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等天晴了再到景区里看看。
        2、该放弃的时候要放弃,如果觉得景色好可以多呆一些时间,每个人对景色的评价不一样,不要完全听信别人的建议。
        3、自驾游的话要对车子做详细的检查,以防意外发生。
        4、最好有2个人以上轮流开车,像我这样1个人当司机很累。
        5、租车自驾游的话建议从乌鲁木齐飞到伊宁或者坐火车到伊宁,然后在伊宁租车,这样跑的路程会少得多,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伊宁都有营业点。
        6、在新疆买东西都是以公斤论的。
        7、和当地人约时间要说明是按北京时间还是当地时间。

本篇游记共含11907个文字,24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哇 这天色 真美啊

2016-07-07 15:06

雪山草地和马 真美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07 15:06:01 的回复:

哇 这天色 真美啊

回复鹿妹儿:朝霞很美  可惜很快就下雨了

2016-07-07 15:57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07-07 15:06:45 的回复:

雪山草地和马 真美

回复还没想好:伊犁地区这样的景色很常见的

2016-07-07 15:5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7-07 17:25

引用 深海的鱼 发表于 2016-07-07 17:25:57 的回复:

回复深海的鱼:抽空出去看看吧

2016-07-07 17:42

绚丽。

2016-07-07 22:43

虽然一个司机开车是挺累的,但是一路坐车的强迫症晚期的我坐得也不省心啊。。根本不敢睡。。

2016-07-10 00:22

另外,你在这儿晒这么多你家领导的照片,她知道吗???你被授权了?

2016-07-10 00:23

引用 夏炎 的图片:

这张好美啊。。。

2016-07-10 00:24

引用 东周 发表于 2016-07-10 00:23:39 的回复:

回复东周:她的照片都是她自己选的

2016-07-10 08:43

引用 东周 发表于 2016-07-10 00:22:47 的回复:

回复东周:我看你们睡得都挺香的

2016-07-10 08:43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11 01:01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11 19:02

引用 gz路人甲 发表于 2016-07-11 19:02:09 的回复:

回复gz路人甲:谢谢夸奖

2016-07-11 21:03

虎扑jr帮你顶一个👍🏻马上也要去了,希望一切顺利🙏🏻

2016-07-15 12:58

引用 JackDeRipper 发表于 2016-07-15 12:58:31 的回复:

虎扑jr帮你顶一个👍🏻马上也要去了,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JackDeRipper:哈哈,谢谢啊。有什么问题直接问我。

2016-07-15 17:38

会开车的还是自驾爽呀,景色很美,心情也好,新疆草原最美还是在六月,到9月怕是接近估黄了,我们9月行走南北疆。感谢蜂友发贴让蜂友们分享。

2016-07-19 09:19

哇,兄弟,你的作业贴在这里啦,给你顶顶~

喀拉峻那里我没看到紫色的花呢

2016-08-17 13:04

引用 roburite529 发表于 2016-08-17 13:04:26 的回复:

哇,兄弟,你的作业贴在这里啦,给你顶顶~

喀拉峻那里我没看到紫色的花呢

回复roburite529:我在朋友圈里分享过了,估计你没看到。紫花就在鲜花台那,往峡谷方向走,你去的比我早,应该正是开得最好的时候。

2016-08-17 13:49

引用 东海 发表于 2016-07-19 09:19:59 的回复:

回复东海:九月去北疆看秋景啊

2016-08-17 13:49

引用 夏炎 发表于 2016-08-17 13:49:13 的回复:

回复夏炎:杯具啊。我在鲜花台附近都没走远。

2016-08-17 17:23

回复夏炎:以后再去吧。下次去,我打算在喀拉峻住2~3天。

2016-08-17 17:24

赞!很详细用心!

2016-09-11 11:54

引用 青鸟一只 发表于 2016-09-11 11:54:00 的回复:

赞!很详细用心!

回复青鸟一只:希望里面的信息对你有用

2016-09-12 15:46

好赞,花海和雪山!

2016-11-07 17:48

引用 猫熊先生 发表于 2016-11-07 17:48:08 的回复:

好赞,花海和雪山!

回复猫熊先生:非常美的地方,很适合自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