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山西慢旅行

2016-07-07 09:49 817/5
  • 出发时间/2013-07-13

序-晋善晋美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这首老歌谣在山西传遍大街小巷。
恰巧要在山西待上个把月,趁着周末休息总要出去走走,感受下华夏文明摇篮的力量。
行程:
1. 太原市内-晋祠;
2. 太原-平遥古城(当日返);
3. 太原-王家大院-洪洞大槐树-壶口瀑布(两日返,宿壶口);
4. 太原-应县木塔-恒山悬空寺-云冈石窟(两日返,宿大同);
5. 太原-绵山(当日返);
6. 太原市内-双塔寺(永祚寺)。
没有选择去五台山,一来人多,二来个人觉得这地方太神圣,层次没达到;晋南皇城相府、运城一带没去,有些遗憾;
此外山西还有很多景点-藏山、太行山大峡谷、珏山等等,只能筛选了
温馨提示:
1. 山西游玩一定要请导游或解说,所到之处几乎都有典故,听故事学历史棒棒哒!
2. 太原随处可见红色旅游大巴,山西省统一规划,集散地基本在火车站附近,很方便的。
3. 山西旅游就是人多,去哪里想拍一张纯景观图都是奢望,喜欢拍景的朋友要有耐心哦

美食:
山西以面食为主,我的家乡也是面食,所以不太感冒,顶顶大名山西刀削面也未尝试
1.烤羊排吃的很爽,三晋饭庄吃过,不错,据说山西是绵羊肉,没有什么膻味,朋友回去总是带很多,冰冻着坐飞机没问题;
2.太原头脑,具有滋补疗效,清和元比较出名,当地人说冬天才会有,没能吃上;
3.拨烂子,一种面食混合蔬菜,不油,吃起来很香,适合怕油腻的同志吃,本人也很喜欢,推荐;
4.太原王萍面皮,买过几次,口感还是挺不错的,买的时候服务员会问你要不要卤(淀粉制品,在太原我第一次听说凉皮带卤的),不习惯的同志可以选择不要,他倒是也会单独包装,回去自行决定也可以;
5.太原杨记灌肠,这个很喜欢,有点像我老家的扒糕(荞麦做的一种凉饼,切块,蘸蒜酱吃),推荐
6.平遥牛肉,曾经的皇宫贡品,腌牛肉嘛,味道还可以偏咸,大小包装都有,太原的各大批发市场都有卖的,比超市或平遥古城要便宜‘’
7.莜面栲栳栳网上盛行的平遥古城吃法个人觉得太过清淡(不推荐),面也做的比较硬,胃不好的人不要尝试,在三晋饭庄吃的有点像剁椒鱼头泡饼的赶脚,这个不错,挺喜欢,各位朋友感兴趣可以尝试一下哦,推荐;
8.碗托是在平遥古城吃的,当地特色嘛,那个酸劲实在受不了,作罢;
9. 太谷饼,便宜实惠,但太甜,喜欢甜食的可以尝试;
10.沙棘汁,由沙棘提取而来,维C含量高,口感酸酸甜甜,推荐,超市都有卖,不必非要去哪哪哪买了,后来偶在大连就买过好几次呢

特产:
山西土特产实在太多,多以农产品为主,很生态的说。
1. 羊肉,同事朋友都很喜欢,推荐;
2. 小米,沁州黄小米等,朋友们多次回购,推荐,网上有卖,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新米呢;
2. 核桃,买表面未经处理的,发白干净的那种据说都经过化学处理,慎买;
3. 大枣,山西枣子挺有名,交城骏枣、稷山红枣、太谷壶瓶枣、黄河滩枣等等,街边日杂都有卖,口感不错;
4. 陈醋,山西陈醋响当当,宁化府、紫林、水塔、东湖……太原有个东湖醋园,可以尝尝哦
5.汾酒,喝了,不懂酒不评论,另外竹叶青偏甜,各地有售,本土价格合理些,也能买到好的,可以尝试

工艺品:
现在这年头纳个鞋底都能算工艺了,山西绣花、木雕、漆器等都很好,喜欢可以入手留念,推荐漆器

注:本篇游记属回忆类,待修缮;楼主拍照技术欠佳,修图基础为零,纯原版

Part 1(太原) 悬瓮山麓之晋祠

来到山西,来到太原,第一站自然是晋祠,从市内火车站坐804公交终点即到。

Tips:1.公交站点有拉客的小包,对于生人会说些路途很远之类的拉客,大家查好地图自己把握哦
          2.晋祠内有许多待客导游,建议找那些旅游院校的年轻小朋友,当地市民讲解的粗枝大叶,不精不细,效果不好。

晋祠,原名“晋王祠”,为纪念晋王及其母邑姜所建,悬瓮山下,晋水之滨,环境优雅,风景秀丽。现在的晋祠分为晋祠公园和晋祠博物馆两部分,晋祠公园是大家散步休闲的地方(无需门票),晋祠文化精华均在博物馆内(需门票)。
晋祠三绝-周柏唐槐、圣母殿彩塑、难老泉;
晋祠三匾-水镜台、对越、难老;
从晋祠正门进入晋祠公园,绿树葱葱,流水潺潺,悠悠漫步,心情舒爽极了。古人选址确实讲究,这环境绝了,盛夏的暑气已经逃之夭夭了。
园内绿植有银杏呢,据说是从大连运过来的,所花心思可见一斑。

晋祠正门,人总是络绎不绝,当地的,外地的,散步的,旅游的……

水镜台侧的钟楼,影印在绿树之中

穿过水镜台、金仙桥就达到了晋祠博物馆,凭门票进入。前面都是铺垫,这才是真正的晋祠。
周柏唐槐、圣母殿彩塑、难老泉,晋祠三绝必须一饱眼福。
祠内几十座建筑错落有致,规整的排布体现了古时祭祀文化的精妙。进入晋祠,一步步穿过对越坊、献殿、金人台,就达到了鱼沼飞梁,鱼沼飞梁的尽头就是祠内主殿-圣母殿。
鱼沼飞梁的闻名源于它独特的建筑结构,“方池之上架十字形桥,在池中立石柱34根,柱头普柏枋相联,上置大斗,斗上施十字相交之拱,承托梁枋”,四通八达,是古代桥梁中仅有的一例,可惜没有好好拍照留念
圣母殿内供奉着圣母邑姜,宋代彩塑,仪态大方,装束隆重,多为历代朝拜。其侧是二十四尊侍女像,同为宋代彩塑,形态各异,惟妙惟肖,游客细细观察,各有所感,有机会一定要好好看看哦,里面有一尊半笑半哭“阴阳脸”很是出名的。前廊的盘龙根雕虽已退去往昔的色泽,但形态犹在,很是别致。
主线两侧分别为善利泉和难老泉,善利泉泉水已经枯竭,废弃;难老泉依旧水流缓缓,但也是靠人力干预。难老泉是晋水之源,有个美丽的“柳氏”传说,据说也因此晋水灌溉的方圆万亩良田的粮食不得上供朝堂。难老泉上方有一处楼宇-水母楼,里面供奉的正是“柳氏”。
另外,祠内遍布古树,周柏唐槐名不虚传呀,随便抓到一株,简介牌上都写的是上百年的历史,厉害!当然最出彩的是圣母殿东侧(我认为的“东”)倾斜45°的“卧龙周柏”,时光摧残了它的枝桠,却绚烂了它的生命,稀稀疏疏的绿叶正是它的渴望,是不是太会想象了

圣母殿+鱼沼飞梁+古松柏,很有意境,络绎不绝的人群平添了祠内的生气

难老泉水从龙头引出,下有一小和尚接引,别致,游客总爱驻足,小和尚头顶更光亮了

难老泉水分十孔流出,传说两村落争水源,结果一个分的三孔,一个分的七孔,由此而来。
七孔泉水水流而下,三孔泉水拐弯向西流去

圣母殿西侧沿着路走可以达到留山湖,远观舍利生生塔(浮屠院内)

其实除了出彩的景点供旅游外,其他古建筑还有关帝庙、三清祠、唐叔祠、吕祖阁等等,都很不错,只是没有圣母殿附近区域那么名气大,人气旺,自己一人溜达溜达,感受一下古代沿留下来的文化氛围也是相当不错的。推荐哦,适合小文青的
晋祠处处都是历史,都有一个美好的传说,听着故事看着古物,心驰神往,我最爱了,大家有机会去的话一定要慢慢品,莫要让匆忙的脚步打断了你的思绪,去时只顾着听故事了,没能细细的观景拍照,有些小遗憾。

Part 2(晋中):一座古城又见平遥

平遥古城,位于平遥县内,乘火车在平遥火车站下车步行几百米就到了,一派的青砖灰瓦,山西民风。
据说平遥古城是少有的以整座城申遗的古建筑群,里面保留了一套完整的县城制建筑,现在已经升5A景区了

县城真的是人山人海,想安静的拍个照都难,参观也是匆匆而过,建议2日游,找导游,对古城历史能更深入了解,才能不虚此行。私人民宅进去参观要额外收费哦。

时间有限,我们一行人主要溜达了明清一条街、县衙、城隍庙、文庙、镖局、日升昌、百川通、雷履泰故居、清虚观、古城墙等等,细数一下我们也逛了不少地方,该满足了

雷履泰故居,在古城一角,非繁华地段,人很少

平遥县衙,当官为民做主的地方,前有办公区,后有生活区,层次明确。

据说以前这一片都是监狱呢,还参观了伸手不见五指的终极监狱,只有一面门,其他一片阴暗,感觉让人透不过气
县衙有展示古时刑具,感觉很残忍的,不上图

县衙后花园,据说平遥县长曾经在这里办公的哦

明清一条街,店铺林立,吃喝玩乐样样齐全,还有很多旅友餐厅,应该不错吧,可是在这么一片喧闹中也没什么情趣了

城隍庙,好不热闹,香火很旺的

城隍庙门口的黄包车夫,很多人合影留念,我顺手拍了一张,大叔很配合的看了镜头。好像一次10元(有些记不清了),商业性太强了

文庙,逢高考、中考,当地很多人来祈福,“全晋学首”彰显着它曾经的地位

更多的人参观票号、银号、镖局,我们也走了一圈,个人不尚生意,兴趣不大,单做了解。观后感:山西省很精明啊,生意做的一级棒,早前这里的繁华景象可见一斑喽,做生意做到流芳百年,真是膜拜了

清虚观在整条大街的一头,靠城墙,环境清幽,跟县衙、票号、镖局比,人烟稀少,但也应了道观的名字,感觉不错。
古城墙,没有搞清方位,转了一圈才找到可上的入口,可以俯瞰整个古城:人头攒动,好不热闹,想必曾经比这还繁华吧

PS:
1.建议在平遥夜宿一晚,白天太过喧闹,晚上人流渐少,灯火照亮,恢复古城的静寂,应该会另一番景象吧!(话说,现在夜生活也很火,没有安静的时候呢)
2.备足电源,本人深受其害,相机没电,拍照极少,可惜

Part 3(晋中):“儒商世家”常氏庄园

常家庄园是“儒商世家”常氏家族的宅院建筑群,位于晋中榆次东阳镇车辋村。从太原出发拼小包车即可达到,含门票及导游费约70元左右。
常氏家族以贩茶为主,南至江南,北至北漠,子孙兴旺,为官为商。而常家庄园始建于乾隆嘉庆年间,面积就足足有原车辋村的一半呢。目前开放的只有北常半条街,半条街已经够我看上几个小时的了,大户人家就是这样的么
常氏宗祠、石云轩书院、静园、贵和堂、广和堂、体和堂等等,目不暇接啊

堡门,很气派嘛

穿过堡门就是主街,主街北侧是观赏区(今天的重点),南侧似乎是常氏族人的民居,门口小卖店的老乡说以前这都是自己家的地盘,都姓常,话间充满了自豪感呢

进入堡内初见的一个门廊,立柱斗拱,砖雕壁画,很有气质的,显出常家人的精致生活。

沿着主街直行首先就是常氏宗祠-常万达一支所建的北祠堂,记载着常氏家族的传统、辉煌与荣耀。
祠堂正门挂着常氏常立德所书的“常氏宗祠”四个大字,左侧书“艺舟仪济”,右侧书“乐善好施”,都是朝廷命官赞扬常氏一族所写,光耀门楣啊。门外还设置了石围栏雕刻,双斗旗杆(据说五品以上的才有资格设呢,身份的象征)……
祠堂大门对面设有八字型砖雕影壁,用多种字体书写“寿”字,象征常氏代代长寿,人丁兴旺,照壁两侧一鹿一鹤,寓意吉祥,中国人就是讲究
滴滴点点都有寓意,从前的慢生活状态更像在经营一个家,有足够的时间足够的心思去琢磨,羡慕

进入祠堂,转身
“义关风雅”,既是门厅又是戏台,常家人齐聚一堂,好不热闹的吧

二门“光前裕后”,很有历史感,祖祖辈辈听得教诲,门楼搭配进出的行人(有拄拐老者,有年轻者),很和谐的画面呢
门廊上双层镂空木雕,细细看哦 有松有鹤,有蟠桃有葡萄,什么寓意呢,我不说大家也都知道的呀 精湛的手艺!
祠堂也是对先人的缅怀之地,为表尊重,无拍照

主街一角---明分暗不分,这就是家族吧!
文为台阶武为坡,你注意到了吗?
各堂里满是砖雕、石雕、木雕搭配壁画、影壁,字里行间都是文艺气息,不愧为“儒”商,知识分子就是不一样

七开间的藏书楼,据说只有王府才可以建筑如此阁楼,当时算违制呢,确实很气派

室内摆件,很有老房子的赶脚,这种场景小时候似曾相识呢

石芸轩书院-中国规模最大的民居书院,常氏子弟学习教养之所。
门口花瓶镇石取代雌雄雄狮,意欲优雅,与书院相辅相成。

书院内三处法帖-石芸轩法帖、听雨楼法帖和常氏遗墨法帖,最著名的就是杜大统在清朝嘉庆年间著的石芸轩法帖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书院内的梦笔山,实际是一块灵璧石,形似笔架而得名,期盼族中子弟将来成为栋梁之才。满满期望啊
灵璧石后是方正池,以形鉴意。

静园-常家后花园,景色秀丽,融合南北园林风格,自然景色搭配砖雕、石雕、诗画,质朴又不失典雅,杏园、百狮园、枣园等等,感觉特别棒,奉上院内景色图几张,仅供观赏。

远观观稼阁,有山有水有楼阁

观稼阁近景,自我感觉拍的不错呢

常家庄园剪影~~~

常氏宗祠里高出墙头的龙爪槐,枯枝上窜出一簇绿叶,仿佛古老历史衍生的一丝生机,很棒

“千秋第一,万古无双”

常家家训:
思叔张夫子座右铭曰:凡语必忠信,凡行必笃敬,饮食必慎节,字画必楷正,容貌必端庄,衣冠必肃整。步履必安详,居处必正静。作事必谋始,出言必顾行。常德必固持,然诺必重应。见善如己出,见恶如己病。凡此十四者,我皆未深省。书此当座隅,朝夕视为警。

Part 4(晋中):新奇大雅王家宅院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静升镇。我本家,所以放弃去乔家大院而来了这里。都说乔家大院偏小,王家大院确实大的不得了,仅开放了两个堡还目不暇接呢 这是一座宅还是一座城呢

目前开放的两处宅院建筑群:高家崖和红门堡。从高家崖入,红门堡出。

模型-左为红门堡,右为高家崖

高家崖是王氏十七世孙王汝聪、王汝成兄弟俩修建,主宅为敦厚宅和凝瑞宅,分别为哥哥和弟弟的宅邸。建筑结构很有讲究,我只听了皮毛
两座宅院都很精致,充满文人气息,各种砖雕、石雕、木雕等等,山西的大院文化真是令人赞叹,我们也只能看个花花,建议大家一定要提前攻略,看的仔细才不虚此行啊!

据说慈禧老佛爷下趟过王家,住的就是这千工床呢,老佛爷住过的可不得供着么

连楼梯都做得这么细致到位,叫人叹服啊

从高家崖出来穿过一段拱桥就到了红门堡,那叫一个大啊,层层爹爹,根本分不清哪是哪,导游很不尽责呢,让我们随意观瞻,这么多房子看哪些呢
PS:一个好的导游很重要

红门堡一条主街贯穿南北,与东西走向的三条街构成一个形象的“王”,主人好用心啊

远处正在修葺中的另一座宅院,未开放,这是有多豪气啊

从红门堡出来,沿着小路下去是王氏祠堂,王氏祠堂比较没落了,基本没什么人烟。

红门堡出口的照壁,八字形,砖雕工艺精湛,咱只知道美,内涵看不懂 只能听解说

王家大院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只是需要提前做足功课。山西大院文化果然了得。推荐哦
尤其是喜欢摆件之类的朋友,看到那些独具匠心的雕刻壁画等,肯定会倾心的,连我这没有艺术细胞的都醉了

Part 5(临汾):大槐树下寻祖根

问我祖先何处来,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家乡与山西临近,从小就听过洪洞大槐树的故事,今天有机会深度了解啦
大槐树背后有很多动人的故事,折槐枝、两瓣指、解手场~~~种种由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查阅哦

从根雕大门进入,最显眼的就是根雕影壁,苍劲有力的字体,如若是久别家乡的人来看肯定会泛起层层乡愁,我都有些感动了,遗憾家里怎么没有族谱呢,有根的感觉会很踏实,好羡慕孔氏家族

讲述大槐树下移民故事的壁画,在户登记、槐下惜别、辗转流离……

广济寺遗址,还供奉着一代大槐树旧址
传说当年就是在广济寺外大槐树下办理的移民,时光流转,至今还寄托着多少人的思乡之情啊

千年槐根

石经幡,广济寺唯一遗留下来的物件了

老鹳窝

寻根祭祖大殿,里边有百家姓排位,可以找到自己的姓氏上香,捐赠(自愿哦),很人性化,这是或许正是很多老华侨、港澳同胞寄托相思的地方吧

保存下来的移民历史见证

Part 6(临汾):壶口瀑布展恢宏

壶口瀑布山西陕西交接的地方,西濒陕西宜川县,东临山西吉县黄河流经这里,几十米的落差形成了这一奇观,不愧是名声响当当的瀑布啊,看到的时候我都控制不住自己了,太壮阔了

山西这边去壶口瀑布要经过壶口大桥,好高的高架桥,我这有恐高症的人完全失控了,神经极度紧张

黄河水真的很黄
天气很晒,站在黄河滩上看十里龙槽绝对是一种享受,忍受着太阳的炙烤,享受着水气的湿润我是受虐型的么
不多说,观景啦

听听黄河水的声音
感受下黄河的波涛汹涌,气势澎湃

老爷子领着一头毛驴闯荡,地方特色,还是有不少游客尝试的,感兴趣可以报名,10元/人

去的季节还可以,观赏到了壶口瀑布的恢弘气势,冬天还有冰瀑,也很美,无缘,大家有时间可以去拍拍哦,绝对大片。
太原到壶口比较远,当天返回比较累,大家可以选择在旁边住一宿,听听黄河涛声

Part 7(介休):绵山

绵山,也称介山,跨介休灵石沁源三市县地界:百度百科之---相传春秋之时,晋国贵族介子推,跟随晋公子重尔逃亡十余年,曾在饥饿时割下自己大腿上的肉给重尔吃。晋文公还国为君后,携母亲到绵山隐居,晋文公派人寻找,为逼迫介于推出山,采取放火烧山的办法,却把介子推和他母亲烧死了。文公得知,悲愤交加,命将绵山改为介山,把阳县改为介休县。又将“环绵山山中而封之,以为介推田”,以示怀念。并于清明节前一天,即介子推被焚的日子,不许烧火,家家户户只能吃冷饭,谓之“寒食节”。

绵山入口处的介子推雕像,大义凛然

进入绵山景区会有专门的公交车接送,很方便,公交终点就是水涛沟、古藤谷,我选择了水涛沟,既然来了就先看看山里的景致啦

水涛沟尽头是水源头,一个小瀑布,很多人都觉得远没有走到,怕赶不上导游的车,我是大步流星啊,景致还不错。
回去很多同伴都问“走到了吗”,我很自豪的回答“走到了,里边有……”,哈哈

坐景区公交终点的万寿图,现代制作,感觉是个噱头,没有多大意思
去的时候绵山刚刚升级5A景区,大大的条幅宣传啊

云峰寺,也称抱腹寺,台阶基本45度了,很陡,求佛要心诚,身体力行,必须上
云峰寺分上下两层,拥二百余间殿宇、馆舍在岩腹内,天下无双
寺内供奉着很多彩塑,我们一个殿进一个殿出,不是菩萨就是神仙,看的眼花缭乱;但是空王殿却是看的真真的(三绝之首吧),据说空王佛是第一个汉人成佛-田志超,殿里供奉着他的包骨真身像,好好观摩了一番。

抱腹寺悬臂上的风铃(三绝之一),寄托着祈求者的心愿,怎么挂上去的呢?古时就只有人力,真是厉害

铁锁岭(三绝之一),攀崖铁索栈道,真的是这么爬上去的吗?肯定太危险,现在没人敢这么干了吧!
艰苦的条件培养朴实的人

之型栈道,沿着栈道上去走上一段据说可以到正果寺,没在路线范围

从云峰寺出来成摆渡车到下一站-大罗宫,“三清上,曰大罗”,这是道教的地盘了,哈哈
大罗宫共计十三层,总高110米,很现代化,有通行电梯,可是我却选择了硬生生的走上去,好佩服自己,观光的吸引力多大啊
大罗宫有讲经坛、混元殿、群仙殿,还有灵霄殿、三清殿、财神殿、救苦殿、元辰殿、三官殿、五老君殿、斗姆殿等等,挨个走了个遍,神仙也都拜了个遍。

在大罗宫顶层拍的,停留一会歇歇脚,吹吹风,很不错。
山西地界以煤为主业,看着朦胧的天

绵山一日游,真是时间有限,不过看到了部分精华,还算收获多多,如果大家有时间可以选择在绵山住上一晚,还可以去看看介公墓、李姑岩、正果寺等等。(景区东西小贵,屌丝可以自带哦)
古迹文化配上修葺一新的建筑,或许有些同志不感冒,比如我(个人偏爱老物),但是走走看看,听听那么多的历史故事还是很好的,脑子有限,塞不下了!

Part 8(朔州):应县木塔

应县木塔-释迦塔位于山西朔州应县西北佛宫寺内,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世界三大奇塔之一,值得一看,推荐。

木塔是纯木结构、无钉无铆,木塔外观为五层,实际为九层,每两层之间都设有一个暗层,塔内一楼供奉着一尊巨型如来佛像,绕过佛像走向后院则是一座小佛院。木塔已经不允许登楼了。一点遗憾
据说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门外有图片展览区可看。
既然来到木塔,一定要来个全方位多角度无死角的拍摄,哈哈

Part 9(大同):恒山峭壁悬空寺

“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悬空寺位于山西大同浑源恒山一处峭壁间,以险峻著称。
远观悬空寺,“壮观”啊(据说此“壮观”由诗仙李白所写,赞叹不已,多此一点,很任性呢)

悬空寺是国内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三教殿里就供奉着我佛如来,道家鼻祖老子和儒家创始人孔子。寺内有三佛殿、太乙殿、伽蓝殿、送子观音殿、地藏王菩萨殿、千手观间殿、释迦殿、雷音殿、三官殿、纯阳宫、五佛殿等等,分为南楼和北楼,两楼间通过长桥连接,下层为石阶,上层是木栈道。
悬空寺攀爬的真是人山人海,人挤人,一次游览,先下层后上层,有去无回,一定要好好观赏。(鄙人上去就顾着恐高了,下来什么都记不得了
PS:木栈道还是有些滑的,年长的人走行要注意哦!

站在悬空寺殿内远眺,装一下,哈哈

Part 10(大同):云冈石窟

途径大同市内,参观九龙

云冈石窟-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国家5A级景区,心向往之。石窟在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从大同市内乘车半个多小时就达到景区。

参观石窟还是要讲机缘的,我们去的时候正值第9窟到第16窟维护时间,未能参观,有些遗憾

佛教石窟背后总是数不尽听不明的佛教传说,知识太过匮乏了,只能在当时听听故事。但是如此声势浩大的石窟艺术真是令人佩服!
云冈石窟的色彩随着时间迁移已经大部分氧化消退,有些石窟也逐渐失去了形态,有些在文革时遭到了很大破坏(很多琉璃珠就这样没了)
这种瑰宝还是要早观为好,赶紧攒钱旅游吧

Part 11 (太原):永祚寺+迎泽公园

永祚寺,也称双塔寺,在太原市区东南约3公里的郝庄村南山岗上,市内乘公交终点即达。穿过喧闹的街市就可以看到双塔林立,寺内闲静与闹市形成鲜明对比。

凌霄双塔,曾经的晋阳八景之一,两塔都有50多米高,很壮观呢 文峰塔+舍利塔???
园内遍植牡丹,开花时一片绚烂,没有赶上花期有点遗憾。据说曾经小和尚问老和尚为什么园内都是牡丹,老和尚的回答很妙: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酒肉穿肠过,佛陀在心中,是吧

舍利塔???其实去的时候我记得简介写的是“文宣塔”呢,塔门开放可以进去爬塔,赶紧的

爬塔会,祈福!
塔身内外都是各种字迹,伤害啊!

站在塔顶看对面的文峰塔

恰巧赶上迎泽公园菊花展,进去溜达一圈,也以此似锦繁华结束我的山西之旅啦

end

人说山西好风光,的确不假

2016-07-07 12:41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07 17:25

景色很撩人,楼主拍摄水平很棒~

2016-07-07 19:21

引用 一骑征尘 发表于 2016-07-07 17:25:57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一骑征尘:多谢捧场,继续努力

2016-07-08 09:0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