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

2016-07-07 09:51 1819/6
  • 出发时间/2016-01-23

一个人的旅行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旅行是与心灵的一场邂逅,放慢节奏让时间停住,发现真实的自己,更懂得享受生活,热爱生命。趁年经,趁梦想还在,想去的地方,现在就去。想做的事情,现在就做。2016年1月23日,开始了一个人的旅行。

线路安排

时间:2016年月1月23日-2月11日,历时20天
路线:深圳-南宁(1天)-昆明((中转)-普洱(1天)-西双版纳(2天)-老挝琅勃拉邦(2天)-老挝万荣(2天)-老挝四千美岛(2天)-柬埔寨暹粒(4天)-马来西亚马六甲(1天)-马来西亚吉隆坡(1天)-澳门(中转)-珠海(中转)-深圳
老挝:原始乡村之美
柬埔寨:文化古迹之美
马来西亚:繁华热闹之美

总费用

20天,7000元,背包穷游,睡过机场,躺过街边,住宿也不会超过50元,主要以青年旅舍床位房为主,其他大金额费用主要是路费。

签证

老挝签证出发前在淘宝办好,柬埔寨落地签(老柬边境签),马来西亚对华免费停留120小时,不需要签证。

交通费用

深圳-南宁(火车):124元
南宁-昆明(飞机):387元
昆明-普洱(飞机):224
普洱-西双版纳(大巴):54
西双版纳-老挝琅勃拉邦(国际大巴):180
琅勃拉邦-万荣(大巴):
万荣-四千美岛(大巴):约208元(老挝币260000))
四千美岛-柬埔寨暹粒(大巴,途中更换两次车):约215元(33美金)
暹粒-马来西亚吉隆坡(飞机):408元
吉隆坡-马六甲(大巴):约38元(24马币)
马六甲-吉隆坡(大巴):约16元(10马币)
吉隆坡-澳门(飞机):635元
澳门-珠海(公交):7.4澳门
珠海-深圳(大巴):100元

温馨提示

1、由于我们主要是穷游,所以入住的旅馆都以床位为主,所以最好在国内买了一次性马桶垫;
2、长头发的女生最好自带一个风筒;
3、柬埔寨通用美金,最好在国内换好美元(当时在暹粒加华银行ATM取了30美金,扣了5美金手续费,心塞);
4、磨憨关口老挝汇率是1:1200
5、出国旅行手机必备APP:穷游(攻略)、极简汇率、Booking或者agoda(住宿)

游记

2016年1月23日,一个人,一背包,一单反,一本书,开始了2016年第一场为期20天的背包穷游。
Day1(20160123):深圳-南宁,由于深圳昆明机票太贵,查到南宁昆明机票便宜很多,所以果断选择了从南宁中转,无座,12小时,好吧,这可能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Day2(20160124):南宁,幸好一路上都有位置坐,第二天早上8点到达南宁火车站,5度,冬天最冷的一天,在南宁市内闲逛着,看电影,搭大巴,航班延误5个小时后终于起飞。

Day3(20160125):普洱。凌晨4点到达零下6度的昆明,快速转机到普洱普洱也算是旅行的第一站,总体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入住了特色的历史悠久的茶马驿站,吃了特色的米线,在城市暴走十几公里,第二天又将赶往下一站。

Day4(20160126):西双版纳。早上吃过特色早餐后,打的到普洱汽车站,买了到西双版纳的汽车票。两座城市很近,2个小时后就到达景洪汽车站,下车后,我按照导航徒步到达“三合一庶国际青年旅舍”,晚上在青旅和大家一起包饺子,天气寒冷可是很温暖。

Day5(20160127):西双版纳中科院植物园。用双脚丈量整个热带雨林,大自然的魅力无限,奇趣无穷。当然来到傣族,必须尝试一下傣味烧烤,勐海烤鸡、香毛草烤鱼、春辣椒、包蕉豆腐……

Day6(20160128):老挝琅勃拉邦。早上7点西双版纳的天还没亮,退房后,有点摸黑地走到路边,打的到景洪南站,买了第一趟从景洪老挝琅勃拉邦的汽车,票价180元,经过5个小时车程来到了中老边界:磨憨口岸,和同车的小伙伴一起换币,拍照。本来一人的旅行,成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行。过关一起填表,本以为会收小费,很意外地都没有要,很快就让我们过关了。坐了15个钟头大巴颠簸了山路十八弯,安全抵达了老挝第一站:琅勃拉邦。下车后,已经晚上10点,我和同行的彬彬和彬彬的妈妈,还有一位叔叔,一起坐上tuktuk车,到青年旅舍。由于是旅游旺季,一店已经没有床位,老板带我们到二店,我选择了二楼混住的床位(80000老挝币/2晚)。放好行李后,我和彬彬、姐姐和叔叔一起回一店那里吃晚餐。饭店老板来自四川,很年轻,在这里已经工作两年,也找了当地的老婆,当然准确来说应该是小三,因为他说,老家有老婆和一个儿子……刚好彬彬、姐姐和叔叔都是四川人,所以大家聊得很起劲,老板还特地烤了一条鱼给我们吃。这时刻能够吃到色香味俱全的川菜,幸福感爆棚。吃饱后,我们四个从一店散步回二店,各自回房休息。当然,我住进混住房,而且是20个床位的区域,当晚几个中国人和外国人喝酒聊天,不知道他们聊到几点,在半夜也有很多人赶车的,一直没消停过,所以注定是不眠之夜。

Day7(20160129):闲逛老挝琅勃拉邦古城区。 琅勃拉邦,一个被各种庙宇沉淀的世界物质遗产城市,街道整齐干净,安详宁静。早上六点看布施,白天游走古城区,下午在湄公河边吃着老挝河粉喝着椰汁,傍晚爬普西山,琅勃拉邦市区的最高点,328级台阶,登到山顶,人满为患,可是依然不影响心情,观望古城360度的景色,等待落日。晚上穿梭在古城里的夜市,寻觅着老挝美食。

Day8(20160130):老挝琅勃拉邦光西瀑布。昨晚在夜市里找到了包车,10人共230000老挝币,约好今天9点出发。大概开了一个小时,到过光西瀑布,门票20000,感觉是象征性地收一点费用而已,十几块的门票,完全被里面的景色折服,竟然还有熊,热带的树林葱郁,细腻柔和的瀑布吸引了好多老外在里面游泳玩乐,水质呈仙境般的碧蓝色,沿着小路一直走到大瀑布,落差100米,很震撼。最有趣的是,从大瀑布右边沿着山路爬到瀑布顶端,在山顶花了20000坐上小船,游到水的源头,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船夫大叔,好谈开朗,找最好的角度给我们拍照。哈哈。从左边下山,又是一番美景。
从光西瀑布回到市区后,我和彬彬先到车站买到下一站万荣的汽车票。下午6点半上了大巴车,没想到的是竟然只有我们三个是中国人,其他的都是以老外背包客为主。好吧,英语不好,和旁边坐的外国人聊了几句就没办法往下说了。只能默默地看手机里下载好的电影了。说好是6个钟头的车程,师傅开了8个钟,最主要还是师傅自个吃饭就花了40分钟,真醉了。所以到了万荣市,已经零晨两点半了。和同行的彬彬她们一起找房间,可是将整个万荣的几条街道都走遍了,一直找到5点,得到的回复都是“full",没办法只能在一家旅馆的前面的大厅找了一张沙发凳睡了两个钟。

Day9(20160131):老挝万荣。虽然露宿街头一夜,可是一早看到僧侣们布施的场景,看到飘浮在空中的氢气球,欣赏着早晨的万荣,还是很欣慰的。9点找到一间三人床的房间后,一直睡到下午两点才起来找吃的。吃饱睡足,开始慢慢地欣赏这个小镇啦。万荣,一个被称为”老挝桂林“的宁静小镇,一个被韩国大军霸占的”避寒胜地“。以韩国餐厅为主,有一两家中国餐厅,当然之前有一位朋友介绍到一家叫”中国红军餐厅“,一家川菜馆,味道正宗,晚餐我们三个就是在那里解决的。在餐厅里认识了一位在外已经行走了两年的广州亮哥,之后带着我们爬了原始的喀斯特地貌山路,登到最高顶看热气球和观望整个万荣风貌。如果不是亮哥,我们根本不可能发现这座山,所以也就只有我们四人和几个外国人知道这个景点,很幸运。
白天太晒,很多人要不去河边玩,要不呆在家,晚上的万荣真是热闹。异国他乡也有中国春节浓郁的年味。

Day10(20160201):老挝万荣万荣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迷你小镇,来万荣就要玩轮胎漂流,由于本人不会游泳,所以只能和朋友一起玩皮划艇,昨晚在一家旅馆已订好划5公里的路程,费用是两人共20000老挝币。早上车准时8点到旅舍接我们,大概开了30分钟后到达起点,我们两个坐在皮划艇前面,教练在后面控制方向,开始了漂流之旅。南宋河的风景很美,偶尔出现急湍一点的水流,我们都很兴奋,偶尔远处传来一股大声喊叫的快乐之声。大概2个小时后,到达终点。我立下目标回国后一定要学会游泳,否则真的不能玩得彻底。结束漂流旅程,我们两个回旅舍睡了回笼觉。一直睡到下午四点才出去找吃的,今晚我们在好远中国餐厅里解决,也是四川菜(老挝的餐馆主要以四川人为主),久违的家乡味道,吃得特别饱。晚饭后,买好明天去四千岛的汽车票。每人260000老挝币。这个时间点,是万荣最热闹的时候了,每家餐馆里都坐满背包客,每家店播放的都是永久的“老友记”,每家店都传出幸福快乐的笑声。

Day11(20160202):老挝万荣——四千美岛。出来旅行最幸福的莫过于睡到自然醒,睡到11点才起来找吃的。万荣这个迷你小镇,就几条小道,边走边欣赏着,突然发现有一辆小车在卖饭菜,我们叫“流动快餐”,每个人买了一袋饭团,当天的腊肉和素菜,带着午餐到南宋河边上的小亭子慢悠悠地吃着,旁边的小狗也加入了了我们。强烈推荐这个饭团,米饭真的超好吃,像糯米又像香米,这是我人生中吃得最好吃的米饭了。腊肉也非常好吃呢。原来这才是当地最有特色也是最味道的美食,而且很便宜。边吃边欣赏着河里的轮胎漂流,一阵阵凉快的微风,从心底里爱上了这个小镇。
下午1点半的汽车,我们背着包到买票的那家店里等车接送到汽车站。到达汽车站被拥挤的背包客吓到了,而且95%都是西方人,所以说万荣是背包客的天堂,我信了。来老挝,需要习惯老挝人的慢,而且是时间观念的慢。在车站等了一个多小时后,大巴才到。万荣四千美岛,足足经过了12小时颠簸,途中换了三趟汽车,万荣~万象万象~巴色巴色~四千岛,我们选择了东德岛,所以到四千岛汽车站后,已经是第二天早上7点,我们跟着大队到达码头,买好去东德岛的船票,每人15000老挝币,大概 10分钟后就到达东德岛了。

Day12(20160203):东德岛。到岸后,第一时间就是找住宿的地方,由于明天将出发去柬埔寨,所以我们简单地找了一家就住下来了,靠着湄公河的房间,安静,费用90000,我们三人,所以就各人30000老挝币。洗漱后,我们开始欣赏这个小岛。
宁静的乡村景象,吊床吊房,适合发呆,日出日落都很美,人懒猫也懒,还是最可惜的是不会游泳,否则沿着平静的湄公河来一场缓慢的轮胎漂流也是很爽的。

Day13(20160204):东德岛~柬埔寨暹粒。早上6点起床看日出,看完日出收拾行李坐船出去,到达汽车站依然是很多背包客,有一位工作人员专门办理签证和汽车票的,只要提供护照,一张照片和出境卡就好,由于本人出境卡丢失,需要多给5刀,一共给了45刀,车票33刀。大概30分钟后,一辆面包车载我们到关口。到达老柬边界,我们下车带好行李,走路到老柬边界是间休息区,等待负责人办理签证,也就是我们本人不需要去办理的,挺方便的。不过再次感叹老挝的工作效率,足足等了两个小时吧,才拿回我们的护照。又换车了,被安排坐上了柬埔寨的面包车,开了大概三个小时吧,到达一个中转站,没想到我们在这个中转站又呆了三个小时,所以出来旅行建议带一本书,在等待的这段时间看完了《摆渡人》。然而注定要继续囧下去,又被安排上了另一辆车后,开了不到一小时,车坏了,又修了两个小时。在等待这期间,我们也没闲着,总能找点乐趣。由于当地人不会说英语,全程用肢体语言找到炒面解决了晚餐,年轻的女老板还特意去买了鸡蛋,给我们三个各煎了一个荷包蛋。我们和当地人在沟通,用肢体语言聊天,挺好玩的。
早上8点出发,直到晚上12点才到暹粒汽车站。这确实是囧途啊!汽车站离我们订的青年旅舍有3公里,我们三个和两个美国人一起拼了一辆嘟嘟车到旅舍。
虽然很囧,不过这应该就是出行旅行的意义,一切都是未知,一切都无法掌控,一切都来得这么突然。

Day14(20160205):柬埔寨暹粒。依然睡到自然醒,吃完午餐后,我们三个包一辆TUKTUK车出发去吴哥窟。大概30分钟后到达景区票务中心,买好门票(三天的门票是40刀)后,首先看吴哥寺,感叹前人的创造力,外围回廊浮雕,蹭听导游讲解,看寺内建筑群,爬中央高塔。吴哥寺下午光线好,西边的壁画能看清楚。
大概三个小时后,我们前往巴戎寺。身处巴戎寺的每个角落,都仿佛有微笑的眼睛注视着你的一举一动,这就是传说中的“高棉的微笑”。傍晚的巴戎寺,西下的阳光折射于每个从容的微笑,单反根本停不下来。《古墓丽影》中的塔布笼寺,似乎在诉说着一场树与塔的爱恨缠绵。
今天主要是看三个点,晚上回到夜市开始寻觅美食。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看得眼花缭乱,浓郁香味的果汁随意搭配,当然少不了烧烤啦。反正玩得开心吃得满足就是了。

Day15(20160206):柬埔寨暹粒吴哥窟最美时刻就是传说中的日出了。早上4点起床看日出,长枪短炮早已占好位置,里外各三层排满游客,等了两个小时没看到日出,不过朝霞很美,吴哥寺的倒影全部吸到各自的拍摄工具和内心深处。看完日出,继续去感受巴戎寺的魅力,感叹塔布笼寺里大树的生命力……
下午回旅舍继续回笼觉,晚上继续寻觅美食。

Day16(20160207):柬埔寨暹粒。今天主要是玩吴哥寺外围景点,比如通王城,又称“大吴哥”,塔萨寺、吴剑寺……拿着地图,带着矿泉水,由TUKTUK车师傅带领着,游走吴哥寺。
今天是除夕,我们三个找了一家东北饺子馆,吃着正宗饺子,发微信向亲朋好友问候着,当然也收到所有亲朋好友的祝福。柬埔寨的短途之旅就这样结束了。希望下次再来,去去西港,玩玩金边等等。

Day17(20160208):暹粒~马来西亚马六甲。昨晚约好的TUKTUK车师傅,早上载我到机场的。早上5点钟出发,等了师傅一个小时都没到,再次感叹时间观念。换了另一辆TUKTUK车,以快马加鞭的速度赶到机场。2个小时后飞到了一个多元的东南亚国家:马来西亚吉隆坡。用着蹩脚的英文办好免签停留的120小时后,到一楼大厅买开往马六甲的大巴汽车票(24马币)。2个小时后,来到了有着700年历史、郑和七次下西洋五次停靠的贸易古城。坐上开往华人聚焦地鸡场街的17路公交车(2马币),虽然拥堵的路况让人很烦躁,可是在公交车上和一位福建华裔姐姐一直聊天,时间过得很快。又是2个小时看到了荷兰红屋,来到了世界文化遗产鸡场街,按照地图和问路人,找到了提前订好的青旅,安排好入住后(住宿费24马币),开始用双脚丈量这座历史悠久的小镇。在行走中,碰到了一位日本爷爷,热心的日本爷爷领着我穿梭于古城,感动感谢。春节的马六甲年味也是很浓的,锣鼓喧天,龙狮舞,再吃了特色的鸡粒饭,一天的行程也是满满的回忆。

Day18(20160209):马来西亚吉隆坡。早上退房后,依然坐上17路公交车回到汽车站,买了吉隆坡的汽车票(10马币),2个小时后到达吉隆坡汽车站。马来西亚人民真的很热心,不管是华侨还是当地人。坐我旁边的荷兰大学生,了解我是第一次来,告诉我怎么坐轻轨,怎么去住的青旅。
出门在外,即使不懂语言,只要赐予真诚的微笑也能得到很大的帮助。

Day19(20160210):马来西亚吉隆坡。最后一天,逛了吉隆城书城,买了一本书,回到青旅退房看书。由于回澳门的飞机是明天上午6点30分,所以今晚将睡在机场。下午5点出发去坐机场大巴,吉隆坡有三个机场,而且都是国际机场,可是行程单没写清楚是哪个机场,英语不好,兜兜转转找到坐大巴的地方后,由于不清楚是哪个机场,先买了一张到KLIA1机场的大巴,买完票后心里总是不踏实,而且看到好多游客都是买到KLIA2的票,又云问工作人员,终于清楚是到2机场的,直到到达机场看到飞往澳门的航班后才安心。
在机场过夜,也是出行旅行一个很有意义的体验哦。

Day20(20160211):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澳门。飞机准点起飞,大概飞行4个小时,终于回到中国的土地。哈哈,可以讲粤语咯,好开心。在澳门吃了昂贵的牛杂,看了大三巴牌坊,逛了官也街,坐车回到拱北口岸,平安顺利回到中国大陆啦。之后买了回深圳的汽车票,2016年第一场旅行到此完满结束啦。

2016年1月23日至2月11日,共20天,2016年的第一场旅行,东南亚自由行。
深圳~南宁(中转)~昆明(中转)~普洱~西双版纳~老挝琅勃拉邦~老挝万荣~老挝四千美岛~柬埔寨暹粒~马来西亚马六甲~马来西亚吉隆坡~澳门~珠海(中转)~深圳,一个人,一背包,一单反,一本书,开始了2016年第一场为期20天的背包穷游,睡过机场,躺过街边,有惊险更多惊喜,有无奈更多欢乐,有迷茫更多挑战,虽然最爱的杯子落在了老挝大巴,挚爱的帽子丢在了马来西亚大巴,还在柬埔寨摔了一胶,可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一切无法 预知只能勇往直前,沟通不是问题,微笑可以走天下。认识了版纳的四川边边和湖北艳艳,琅勃拉邦的十大组合,还有从老挝一直携手同行到柬埔寨重庆彬彬和彬彬妈妈,感恩一路上帮助我的当地居民和异国朋友,旅程很囧,收获很多……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7-07 17:25

尼康,我都是入门级的,不会做后期修改啦

2016-07-07 17:3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7-11 09:54

旅行的意思在于不经意间发现的美景及收获,佩服楼主的说走就走,期待下一期的分享~

2016-07-12 13:41

看了你的游记,我非常喜欢你这种穷游的方式,我也刚刚走完西藏。希望有机会可以一起走,我也在深圳。

2016-11-29 17:14

照片太少(需改进)
不过对于你拥有一个说走就走的心,发自内心来说,真的,真的,很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