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布统草原旅游攻略(倾情奉献)

人在江湖 LV.7
2016-07-07 10:07 1170/5
  • 出发时间/2016-07-07

旅游攻略一:自驾
一、关于行车路线

北京方向至乌兰布统景区一共有多条线路可选,
线路一:北京怀柔丰宁-大滩-多伦-大河口-乌兰布统;该线行程396公里;2015年底全线通车,除丰宁至张承高速约15公里于2016年修通。基本为全程半封闭高速。畅通,过路费为65元。是至乌兰布统的最近路程。
来自北京以南(包含山东、河北南部地区、河南及以南地区的朋友可参考以下线路)
详细介绍:进京后经五环上京承高速(G45),行驶30.3公里,在怀柔桥换京密高速,行驶4.2公里,经雁栖湖联络线3.2公里,上京加路,往丰宁方向(G111)行驶;在丰宁北撒袋沟门村与G112汇合时右转,继续沿G111行驶;14公里后在丰宁站上张承高速(G95);沿张承高速行驶65公里,在大滩站出高速,高速费35元;出高速后沿G239直行54公里,见(S304出口,多伦方向下高速,沿S304直行35公里,至多伦南大桥,沿赤峰、围场方向下高速,沿(G510)直行20公里,到大河口镇,见公路左有广告牌:“熙临湖景区及吐力根河草原漂流”。路口左转,进入公路直行50公里到达乌兰布统景区西收费站。

线路二:北京-大广高速-密云承德-承围高速-围场-S351-大河口镇-乌兰布统景区;该线路程496公里;围场下高速至大河口为省级路。过路费为165元;
详细介绍:本条线路是北京出发的第二条路线,自北京北五环来广营桥起,至乌兰布统景区西站止,全程496公里,行车时间约6至9小时。进京后经五环上京承高速(G45),见围场方向换承围高速,围场北出口出高速,左转沿G111(多伦方向)前行107公里,进内蒙界后,前行约5公里到达大河口镇,见路右边有超限超载广告牌及熙临湖景区”右转。沿路行50公里到达乌兰布统景区西收费站。

线路三:北京-大广高速-密云滦平隆化-围场-S351-大河口镇-乌兰布统景区;该线路程480公里;滦平下高速,至大河口为省级路。高速费为75元;该路线是在滦平下京承高速,走省道张隆线。

其它线路由于不方便行走,在此不做多介绍。
此外,围场至乌兰布统有另一条线路;
从围场高速北出口右转,沿G111前行约7公里,到岔路,左为G111多伦方向,右转为机械林场,到乌兰布统镇共100公里;但经机械林场需交门票费150元。至乌兰布统仍需交120元。如朋友有塞汗坝旅行计划,可走此线路。

线路四:来自辽宁东北的朋友;
可选择先到赤峰,走G111线,行使23公里,换经山线,经灯笼河牧场,经桦木沟,走乌兰布统东站,进入乌兰布统。该线从赤峰乌兰布统全程210公里。时间约4小时。为最近线路,也可走G111至围场,后程同上线。(配图六

2、背包族;
火车 + 班车

1. 从北京北站坐火车到四合永。 (班次:北京->四合永)
目前共有6次列车经过。2559次,1457次,K275次,2621次,1801次,K1189次均能到达,但时间大多为下午或晚上,行程约6到8小时。可以提前联系微信客服,为您安排行程。
2. 四合永坐班车到围场。四合永每次列车到站都有接站车,20公里全程,大约20分钟。10元每位。如果是晚上建议到围场住宿。
3. 围场坐班车到机械林场。第二天到围场北站乘坐班车,约每小时一辆发车,最早5:30,最晚13:30。10:30分有一班车直接发到乌兰布统镇。大约两个半小时到三个小时。他们的班次会因季节变动。可到车站售票处问询。
从四合永到军马场,也可以直接找坝上的师傅来接,单程的价格是300左右。
4、也可从北京公主坟直接坐通往围场的班车,票价110元左右。

二、关于景区门票;
乌兰布统景区目前统一收费为120元每人。6周岁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宗教人士、记者、旅行社经理、导游免票; 6-18周岁,本科以下学生,65-70周岁、现役军人等半价。景区一共有东、西、南、北四个收费站(截止2016年6月);其中,南站是和河北塞汗坝交界,所以从这个站进来的,肯定是交了两个站的门票钱,共270元;因为界河北岸的收费站为乌兰布统景区收费,归内蒙古管;界河南岸的收费为塞汗坝机械林场收费,归河北省管;河北收费为150元,内蒙收费120元。所以没有塞汗坝机械林场的旅行计划的朋友就不要走这条线路了。关于门票大家打电话,有优惠15847956898。
三、关于旅游景点;
  乌兰布统景区地处锡林郭勒草原东南边缘地带,地处内蒙古高原大兴安岭山脉与阴山山脉交汇处,平均海拔1640米。这里主要以中国少有的欧式草原风光而闻名,自然风光集草原、森林、湖泊、沙地、丘陵于一体,迄今为止已经在景区内拍摄了像《还珠格格》、《康熙王朝》、《汉武大帝》、《三国演义》、《狼图腾》、《芈月传》等200多部知名电影、电视;
目前,乌兰布统景区主要的旅游线路有:
1、 将军泡子-影视基地-欧式风光区-野鸭湖-百草敖包
2、 影视基地-北沟-五彩山-
3、 公主湖-盘龙峡谷
4、 蛤蟆坝
将军泡子:(景点位于整个景区中心,距乌兰布统西北方向约10公里,不收取门票)泡子,就是“湖”的意思。将军泡子的来由,据史书记载和民间说法,乃当年康熙皇帝亲征,击溃漠西噶尔丹叛军的地方。噶尔丹是漠西蒙古准葛尔的统治首领,由于所处的伊犁地区物产非常丰富,噶尔丹的野心也不断地膨胀,除了不断地侵犯漠北蒙古(今外蒙古)、漠南蒙古(今新疆南部),还狂妄地宣称要夺取黄河为饮马槽。噶尔丹于1685年率兵打到了塞罕坝,并且就在将军泡子这里布下了由几万峰骆驼组成的骆驼阵,清军的大炮万炮齐鸣,惊散了噶尔丹的骆驼阵,噶尔丹只好落荒而逃。强烈的震动改变了此地的地理结构,致使地下水涌出形成了一个大泡子。由于在大战中康熙皇帝的舅父、佟国纲将军血浴沙场,将军泡子由此得名。
影视基地:(景点位于将军泡子景点公路对面约2公里处,不收门票,但有验票处)
该地区因草原植被保护较好,为非放牧区,又由于此地带有丘陵式的草甸子草场,白桦林及杨树林生长于间,有着典型的欧式草原特点,因此常被各影视制作公司作为最佳的草原选景地。也是选景最多的地方。
五彩山:(景点位于乌兰布统景区正西方,约15公里处,沿影视基地景点前行,在北沟岔路可前往。不收门票)五 彩山是马场辖区观赏次生林秋景的主要景点之一,原名于家店大山,后由网友改名,每年的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由于微霜冻的作用,山上不同 的树种因抗寒能力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五彩山像是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松的绿、柞的红、杏的紫、桦、杨的黄、白……赤澄黄绿青兰紫百色争艳,姹紫蔫红, 真是“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大有大场景的壮美,小有小环境的柔姿,五彩山有沙杨树、柞树、桦树、枫树、松树、杉 树、槐树、榆树、柳树等,还有虎楱、山玫瑰、藤条、柠条等十余种灌木类植物。林中有狼、獾、鹿、狍、狐等十多种哺乳动物和喜鹊、乌鸦、山鸡、黑禽鸡(也称 斗鸡,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等三十余种鸟类在这里生息繁衍。(注:五彩山适合秋季前往,最主要适合摄影爱好人士。另外沿途路比较颠簸,轿车卡底情况较多,建议租用当地越野车前往)
五 彩山较适宜早晨拍摄,因为太阳一出光就打在山的东侧,站在五彩山西北的山顶上可拍摄五彩山全景,和山下的一簇簇的白桦树、山乔木等。光稍强一些可至五彩山 的南侧、西侧拍摄诸如柞树、枫树等中小景。日落最好点为五彩山的南坡至高点,可向南、西起伏丘陵地侧、侧逆光取景拍摄,较有层次。五彩山的树木比较密集, 所以缺乏丘陵上错落的树的美感,而最适合秋季表现其色彩。

欧式风光区:与影视基地基本属于一个地区,连绵起伏的丘陵草原上有些着或疏或密的白桦树。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2003年来此视察时说道“此处完全可以和欧洲草原风光媲美”,后来人们便称之为“欧式风光区”。 置身此地,我们必会感触到“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北朝民歌的意境。
野鸭湖:(景点位于影视基地旅游观光线上,距影视基地约5公里)沿途经过北沟,旁边山上有五彩山观景台。是草原上的一个小泡子,因经常有野鸭等鸟类栖息而得名。适合垂钓。
百草敖包:位于木兰围场乌兰布统镇西约一公里处的金莲花滩景点,它是2004年为纪念四十周年而设,当时还请藏传佛教喇嘛为“百草敖包”开光。百草敖包用石25万块,标志全旗25万人民团结一心。
公主湖:(景点位于将军泡子景点向北约8公里处)
“公主湖”地名的由来,原名西大泡子。相传是康熙大帝的三公主蓝齐格格被迫嫁给葛尔丹途径内蒙草原,悲极而泣泪流成湖,克什克腾旗的湖泊被称做了公主湖。原是沙漠中涌出的甘泉,后被建成人工湖,水面约五十亩。周边为桦木林,山丁子树及其他杂树,对面为沙滩,湖中野鸭,错落有致,别具一格,一般适合早晨晚上拍摄,平静的湖面周边,生长 这各种错落有致的树木,日出的柔和光线撒满各种色彩的树梢上,倒映在湖面上,形成了一幅天然的山水画面。
盘龙峡谷:(景点位于胡卢诺日村境内,将军泡子景点西北约12公里
本是一条河谷,萨里克河织银如带、穿山绕岭流淌于此谷内。
--站在高处远远望去,起伏的峰峦,尤如一条龙,头在北,尾在南蜿蜓数十公里,盘龙峡谷由此而得名。
--盘龙峡谷风景优美,幽深安静,沟内权种齐全,野生动物繁多,尤其秋季,色彩艳丽,是摄影家必到之处。
5、 蛤蟆坝:(景点位于乌兰布统东北方约距红山军马场近23公里左右。门票30元(该处景点属于桦木沟管理,不在景区内,
蛤蟆坝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克什克腾旗桦木沟林区境内,在摄影人眼中,这可是一个百拍不厌、常拍常新的摄影创作“宝地”。
沿着通往克旗的柏油路经过桦木沟林场,见路标向西北进入乡间土路,再前行大约三四公里,由低向高缓缓地爬上,一处点缀着榆树、桦树等林木的地方就是蛤蟆坝了。
蛤蟆坝的取名由来没有人能说得清楚。南北走向、两山夹一沟的地理形势,沟底一条几乎一步即可跨越的小河,清澈曲折,是牛羊等牲畜的水源地(至于是否盛产蛤蟆没人考证过)。山坡下,沟膛里,依山就势,散落着几十间茅屋草舍和新盖的红砖瓦房。鸡鸣犬吠,炊烟袅袅,很有一种古朴原始的田园风味。
在坝顶可拍中、大景,沟底可拍中、小景且沟底有畜群、小河、栅栏,在蛤蟆坝内还有一个摄影基地。是一年四季都可以拍摄的好地点,景点更多的是基于原始素材的未被破坏。
当然,除以上特定的景点外,其实,草原的任何一幅画面,信手拍来都是一幅天然而成的WINDOWS桌面,处处可见草原元素。你可以随时停下来定格心中的美丽。蛤蟆坝的地形是底下是峡谷状,两边是高地,在一边的高地拍摄另外一边。最佳拍摄时间为早晨,下午光线不如早晨,阳光会被哈蟆坝西山过早遮挡。

四、关于住宿
乌兰布统景区内散落着大小宾馆、度假村、农家院数百家,除镇内的宾馆外,各村及各景点附近都有。大部分住宿配置还是很高的,独立卫浴,电视、无线等基本配备。住宿价格在节假日会高出很多,另外镇内宾馆价格更高一些。网络订房要高于现场订房。景区内方圆二三十公里范围,因此住到哪到各景点基本上都在半小时左右的车程。选择更应注重干净,卫生,实惠的住宿。有需要的可以联系当地人,小杨,价格便宜,住宿干净,条件不错。15847956898
五、其它注意事项;

1、 草原昼夜温差大,不仅限于春秋,夏天也一样,因此带好一些必备的保暖衣服是有必要的。尤其是拍摄早晚日出的朋友,更应带些防寒服类的。草原与北京相比,温度要差10度甚至更多。一年之中,草原结冰期从10月到第二年的5月,7月草青,8月入秋,9月下霜。所以气候特别。另外,搞摄影的朋友,尽量带一双防水鞋,因为草原的露水非常大。
2、 草原的餐饮价格要高一些,这主要由于当地原材料运输成本较高,蔬菜较少,加之又是旅游区。希望理解。
3、 玩一些娱乐设施,比如骑马,越野等购买一些较贵的当地特产,尽量找住宿的老板联系,避免与商户发生争执。各类游乐项目要提前谈好价格。
版面及录入限制,信息仍有很多不够详细,大家如需更多了解,可以登陆我的微信公众平台,“怡行草原旅游”,关注我。里面有更详细的乌兰布统草原旅游介绍,包含餐饮,住宿,门票、路线等。或与我直接联系。13810929069

2016-07-07 14:12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7-07 14:30

引用 人在江湖 的图片:

2016-07-07 14:48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7-11 18:54

请问走路线一和路线二哪个更快一些?路更好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