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在2013的贵州行

娴 (成都) LV.5
2016-07-07 11:23 439/5

D!

非要传视频,真讨厌。

下边的文字都是从过去的QQ空间搬来的,有点久了:
2013年8月19日到8月23日我和老公都休年假,加上前后周末有9天时间,因为很久没有旅游了,我们决定去贵州玩。准确地说,是去荔波,早在

2008年,我就对荔波醉心不已了,只是一直有这样那样的原因,我一直没去成。老公说省得我再闹,这次就去吧。
我本来是想先坐飞机到贵阳,再乘火车到荔波的,但是老公非要自己开车去。跟他说了几次自己开车很辛苦,他依然坚持。那么,好吧,我们开车去。

Day 1

我们早早起来去加油。这天艳阳高照,加油的小妹正在吃藿香正气水预防中暑。我很满意在一个城市最炎热的时候匆匆逃离,从来都是。

于是,我们上了成南高速。阳光灿烂,路上的紫薇花也呼应着盛夏,开得灿烂。电台广播里在宣传去哪儿避暑旅游。上了渝遂高速后,我们决定去铜梁午餐。那里上菜奇慢,周围人的口音重庆味已经越来越浓,是的,重庆很近了。

我没有想到,我们到重庆的收费站是沙坪坝沙坪坝,这三个字,于我,不仅仅是地名,还是一段不可复制的青春。熟悉的地名渐渐在我脑海里兜起种种往事。很多琐碎的小事,你以为自己早就不记得,可是它在那里,一直都在。

行在重庆内绕上,渝A的车辆行驶依旧彪悍,交通广播说着的地名一个个似曾相识,我有些恍惚。老公问要不要去烈士墓,我说算了,何必矫情。有一日,会带他去的,指给他看那些曾经青春鲜美的时光。
 长江大桥车水马龙,桥下的运沙船缓缓而过,重庆还是和曾经的每一个盛夏一样,37度的高温,山城的人们继续生活。

出了重庆,扑向綦江。我跟老公说,毕业那年曾经有过一个工作机会在綦江。他说幸好没去啊,我说如果那时去了,也就去了。

在进贵州收费站的服务区,我们加了油。这里很干燥,说是今年旱灾严重。

贵州,古称黔。关于这里,我们最熟悉的成语是“黔驴技穷”和“夜郎自大”。贵州自古都很穷,一直被中原嘲笑。除了当年那位自大的夜郎王,他们好像一直都和班级里家境不好成绩欠佳的女孩子一样,谦和地自卑着,却忘记自己如玉的面容。

在过了遵义后,有一个很大很大的磷矿厂,附近空气刺鼻。我无法像激进的环保主义者那样要求关闭所有的工业厂区。没有强大的工业支撑,空谈发展旅游业服务业,老百姓哪有钱旅游。泱泱大国也不可能如小国一般仅靠三产业维持。有自己的比较优势甚好,若无绝对优势支撑,那所谓的比较优势可当真是吹弹可破。

我们的每一项选择其实都有利弊,今日怎么作,明日我们便怎么受。

在一座大桥上,阳光透过云层,如圣光般关爱着山谷中的小城。看到有车停下拍照,我们也很不道德地停了下来。刚要下车,有大车经过,我感到剧烈地抖动,不由得怀疑大桥的安全。老公还是坚持拍照,我惶恐地在车上等他。

如很多游记上所说,我们渐渐发现很多彪悍的摩托车在高速上穿插。

贵阳高速出口排队的时候,开始下雨了,天也暗了下来。为了到预定的花溪区的7天连锁,我们绕了老半天。

渐渐进了,发现这里离贵州大学很近。花溪公园这里有条灯火通明的小吃街,年轻的大孩子们成群结队穿梭在这里,享用着自己的青春。

到酒店已经8点了,随便找了家家常菜馆,点了白萝卜炒牛肉,酸菜豆角汤,味道都很不错。

day2,第二天早早起来,准备去老公在网上发现的天河潭。
花溪公园外面吃米粉。很粗的粉,老公超喜欢,我一般。这是否是正宗的花溪米粉呢?
跟着导航的指导,我们走上了一条崎岖泥泞的乡间小路。我十分不确信这是通向旅游区的道路,路边可以看见田地和田地间的小山,或者说小山间的田地。我们充分领会了什么的地无三尺平。想起来,贵州人民古时候靠土地吃饭是多么地辛苦。
行到一个正在施工的岔口,我们彻底迷茫了。问路,修路的师傅很和善的告诉我们,对啦,正是这条路。(接下来的几天,我发现贵州人民真是很善良,向他们问询,他们总是和善有礼。不像某些旅游大省的风景区工作人员,训游客一套一套的。)
到天河潭门口,竟然觉得有点凉。坐了一小节游览车就下车了,旁边有个小小的园子。旅游团的游客跟着导游走了,我们慢慢游。
园子里的莲花开得很美很精致。老公一边拍照一边问我:“这会不会是假花,怎么会这么完美?”

又往前走,一个清澈的小水潭出现在我们面前。水那么清,连水中的水草都那么舒展,没来由的觉得心也跟着安宁了。

往前走有小瀑布,旅行团的人们簇拥在那里,拍照,导游说这里的小瀑布很多的。我们站在一边,闲闲等他们拍过。
天河潭里真的好多漂亮的瀑布,游客不多,小贩也安静。

山清水秀的,这里不拍武侠片真是可惜了。若有几个白衣飘飘的侠客,在这里持剑飞来荡去,定不负此景。

这是这里主推的一个景点。
我们都觉得这里很美了,路遇有游客说这里比荔波差远了,我喜不自胜,更对荔波充满期待。
天河潭的重头戏是它的溶洞,地洞旱洞2个。其实我对溶洞一点兴趣都没有,看过了就行了。加之每个洞非要有什么传说,还有导游告诉你这块石头像什么,那块石头什么传说。我真的没兴趣。
水洞还好些,有舟子摆渡。一条小船坐乘客8名,舟子划得非常轻松,小船左右碰到岩石也只等闲处之。只在我们快碰到头的时候知会一声。在溶洞里,他悠然用贵州普通话给我们简单讲解,也有些趣味。

游了一圈,舟子说还有个900米的人工隧道,没景观,还要不要去。我说不用了,可是同船其他人都说要去。(一定是觉得给了钱的,少看一眼划不来)
进得那水道后,只听得木桨击水的声音,头上的小灯忽明忽暗。其他船上乘客的声音时不时飘来几声。前面坐的女孩说太适合拍恐怖片了。后来大家觉得过于安静了,老公居然掏出手机放音乐。
出洞后倒是天光水明的好风光,我们靠岸又去了旱洞。旱洞叫“天上人间”,真是好名字啊!
溶洞都差不多,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只是觉得太大太长,老也走不出去……

出来之后,老公说咱出发去荔波吧。看看时间已经中午了,我们打算先吃午饭。因为临近高速入口,又是在乡镇,感觉饭店都有些脏乱。随意进了一家,没想到这里的泡椒肉丝出乎意料地好吃。老公强烈要求的酸菜血旺口味略次

上了高速就下雨,而且有一段雨还特别大,但是路况很好,车也不多。我们到独山下的高速,因为看其他人的游记从独山荔波是最近的。

没有在独山停留,但是恍惚记得独山阻击战。回来百度:独山深河桥成为日军陆上侵略铁蹄在中国大陆最终被斩断之处。“黔南事变”抗战历史中的“独山深河桥阻击战”是中国抗日战争史上最值得纪念的一页,深河桥成为侵华日军败亡的转折点。日军折戟独山遭遇滑铁卢独山深河桥阻击战可以说是抗日战史上正面战场唯一一场真正的“胜利之战”。

又想起去年读齐邦媛的《巨流河》。1944年,齐邦媛在重庆念完高三。就在那个炎热的夏天,她奔赴乐山念大学,某天校长突然宣布了教育部命令:若战事失利,准备紧急时撤退到川康边境大凉山区的“雷马屏峨”的指示(指雷波、马边、屏山峨边一带)。她说,“这之后六十年,走过千山万水,“雷马屏峨”这四个字带着悲壮的声音在我心中不时响起,代表着一种最后的安全。……”所幸独山战役后,我国渐渐在广西收复失地。大家都解开了去“雷马屏峨”的背包。

独山的时候,雨渐渐小了。电台里说日本某地气温升到40度,引得很多人去朝拜日本第一高温。我们离开了独山,电台的声音也开始模糊。

我们进入了盘山路,路边标示不知疲惫地提醒我们弯道多,有落石……一路上风景极好,可惜不能停下来拍照。

看到这座山峰很特别,到荔波才知道,这是观音峰。
 直到黄昏,在我们耐心殆尽的时候,荔波城终于出现了。小城四周环山,我们已无力欣赏,匆匆找了家宾馆。晚上去吃很有名的酸汤鱼,我们两个人吃实在吃不完。某人觉得汤泡饭极好,居然连吃3碗。

D3
荔波第一夜睡得极差。半夜一点过有一群广东口音的人来投宿,开房后依然在楼道中叨扰,大呼小叫不断。第二天一早起来我就要求一定要换宾馆。遇到素质低的房客是偶然,但是宾馆的服务员从头到尾都不说一句话,那就是必然的服务不到位。
荔波地处贵州广西的交界处,这里人们的口音长相都和广西类似。
早上我们直奔我仰慕已久的小七孔。雨很大,我一路祈祷不要下雨啊不要下雨。到景区门口,雨还是在下,有小贩向我们兜售雨衣和塑料鞋。我们俩价也没还就买了10元一件的雨衣,转头听见另一个小贩才卖5元一件。后来又有同学告诉我她买的2元一件,我……
买票的时候,售票小妹问要不要游览车。我说要,老公说不要。小妹冷笑:“景区公路30公里。”我们乖乖购票,坐大巴到最后一个景点,倒着玩。
小七孔这里的水,在静态中都是蓝色,非常美.
卧龙潭,雨很大。

下一个景点是鸳鸯湖,我们没去划船。

都说这里抬头张家界,低头九寨沟。可惜雨大,我们一仰头就一脸水。

这是石上森林,很美,也很有趣。就是我的脚在雨里受不了了。

到下午,我们帮一家三口拍合照。那家男主人高兴地喊了声雨停了,太阳出来了。自此后的一小时我们玩得最舒服。

小七孔得名就是因为这座桥。过了桥翻过山就是广西了。这似乎还是清朝时的官道。

玩得累了才出来。雨停了,回去的路上也心情大好,一路上景色也是这样清秀。

回到荔波,本来说去美食街吃饭。因为是中元,很多布依族都在关门过节,考虑到就我们俩食量有限,最后找了家面馆吃面。这家面馆极精致,面也好吃。
吃完饭,我们勾肩搭背地区散逛。特产店有卖布依族家织布的,很质朴的花样。再文艺点,我们也许会买。
凉风清爽,暮色渐浓。回酒店的路上,我们商量第二天去茂兰可以搭个把散客。(主要到茂兰交通不便,租车又贵(据说300起),我们真是善良的好人啊。)于是我们到青年旅社的黑板上留了言。
回宾馆后,真的有个小伙子打电话来搭车。小伙子问多少钱啊。老公说看着给吧,20?
我在傍边笑得不行。

不好意思,后面我就没写了。后来我们又去了茂兰,茂兰超美。在那里呆一个月都可以。但是现在照片也找不到了。
总之,夏天去贵州真是非常非常好的。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7-07 12:12

2016-07-07 22:12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11 01:01

引用 youngflyy 发表于 2016-07-11 01:01:45 的回复:

回复youngflyy:我们是夏天去,因为夏天那里特别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