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草原有个约会——呼伦贝尔之行

mmmm2016 (济南) LV.5
2016-07-07 12:08 135/4

一直以来提起草原,是我心中最向往的地方。
通透宽广的蓝色天空,翠绿绵延一望无垠的大草原,悠然置于其中的白色蒙古包,星星点点缀于绿毯上的牛羊......

大学毕业后,每一年我都会为自己安排一次旅行,不仅仅是想把足迹印在祖国的山山水水,更是想给每天忙碌于工作的自己放一次假。今年我把旅行的目的地放在了呼伦贝尔,让心随草原的起伏自在飘扬,让心徜徉在浩瀚无边的苍穹。出去旅游当然不能自己孤独一人啦,我还要拉上我的男朋友,与他商量后,决定一起把年假的时间调在一起,这样就可以一起出行啦。
出行前的准备
一年一次的旅行当然要做到周到细致,为了保证旅途的热闹氛围,并且好久没与闺蜜联络感情,于是我叫上了闺蜜,他们也是一对小情侣。由于呼伦贝尔地域较为宽广,在跟团和包车游两者之间,我们四人非常默契的选择了包车游,众所周知,跟团实在玩不了什么东西,而且我们四人包车平分下来也很实惠,包车游实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于是我们便在各大旅游网站上搜索包车公司,经过一番综合比较后,我们了解到一家叫做启航户外俱乐部的公司,在网上旅游达人们对这家公司的评价很好,不仅在口碑、收费制度、服务态度等方面好评不断,我们还了解到公司在公司计划路线上每一站都有服务点,且备有专业的救援车辆和GPS定位系统。看到这我们便心动了,在这几天的旅程中当然要有优质的服务和安全保障啦,于是我们便决定跟着启航户外俱乐部开始我们的呼伦贝尔之旅。他们公司的联系方式是13904702574,微信:L1043044902 在与公司联系后,交了押金便可以安心准备其他东西了。周到的公司还给了我们一些小贴士,分享给大家。

温情小贴士
1.背包:男55-60升、女40-50升左右最好,如果没有背包,带个小箱子也可。
2.衣服:外套、1件 , 快干衣、1至2件。草原昼夜温差较大,早晚较凉,白天穿短袖,早晚穿长袖,所以出行前一定要准备好长衣长袖。
3.裤子:2条,宽松的休闲裤适宜,因为草原夜晚有蚊子,所以不要带短裤。
4.鞋子:1至2双 以徒步、运动、休闲鞋最佳。
5.其它:洗漱用品、换洗内衣、袜子 、相机、防晒用品、驱蚊虫水及个人药品,雨伞等。
关于行程安排
第一天:海拉尔——莫日格勒草原——金帐汗——穿越原始草原——莫日格勒河北岸自然观景点——哈吉——根河湿地——额尔古纳入住
第二天:额尔古纳——根河——敖鲁古雅史鹿部落——得耳布尔——神鹿园,住宿莫尔道嘎
第三天:莫尔道嘎——太平——老鹰嘴——月牙泡子自然保护区——临江,住宿临江
第四天:临江——魅力名镇“室韦”——额尔古纳河——哈乌尔河——自兴林场——恩和
第五天:恩和——七卡——五卡——黑山头看日落,住宿黑山头或蒙古
第六天:黑山头口岸——三十三湿地——原始游牧——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 住宿满洲里
第七天:满洲里——扎来诺尔猛犸象遗址博物馆——呼伦湖——呼和诺尔——陈巴尔虎旗——返回海拉尔(结束)

OK,现在正式开始我们的旅程吧!

海拉尔市吃过早餐后,我们见到了包车师傅,是个典型的北方汉子,个头稍大,一脸憨厚,一看就知道是个老实人。一路欢声笑语,一路欣赏沿途的北国风景,50分钟的车程后我们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末日格勒草原。

听包车师傅讲起,莫日格勒草原位于被老舍先生誉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畔,有着这“曲水”的滋养,才让这里的蒙古族文化源远流长。

一下车,莫日格勒草原的自然风情迎面而来,蔚蓝的天空,碧绿的草原,恰逢我们到达时正在进行草原上千余年延续的富有神秘色彩的祭祀活动——祭祀敖包,体验蒙古风情,感受“敖包相会”的神秘和浪漫。

在金帐汗蒙古族小伙拉上悠扬的马头琴,蒙古姑娘敬上下马酒,这是蒙古人民传统的迎宾仪式,感受浓浓的蒙古风情。据说,由我国著名导演冯小刚指导的电影《嘎达梅林》的拍摄地就是在这呢。

司机师傅开车带我们走的鲜为人知的一条路,一路原生态的景致,没有商业开发,让美景更加纯净自然。路上看牛羊成群,悠闲地在草原漫步,风光无限,足以入镜入画。这里没有公路,司机师傅却可以以敖包作为路标带我们穿越大草原,像是对神秘地带的探寻,惊险刺激。

路途经过一油菜地,在蔚蓝色天空的映衬下,金黄色的油菜花显得光彩照人,大片大片的,绵延至远方,像一条温柔的金黄色河流,色彩的层次感极强,是个写生的绝佳之地呢。
下午两点多便到达了被额尔古纳河环绕的额尔古纳市,值得一提的是,额尔古纳河畔是原始蒙古族最著名的发祥地了,看河水静谧的流淌,涤荡着千百年不变的文化。

午餐是这里有名的特色手把肉,一顿饱餐后我们便向根河湿地进发,根河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是我国如今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黄昏将至,余辉将湿地染上一片烛黄色,葱郁的灌木,流淌的河水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告别呼伦贝尔草原“绿色的肺”,我们便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早早入睡为明天的旅程做准备。
第二天:额尔古纳——根河——敖鲁古雅驯鹿部落——得耳布尔——神鹿园,住宿莫尔道嘎

一早我们便从额尔古纳出发,一路上经过根河,驱车至敖鲁古雅驯鹿部落。一路上我们穿行在呼伦贝尔原始森林,看两旁流水潺潺,时而下车漫步、摄影、呼吸来自大自然的清新空气;时而在原始森林驻足采花、采野果、采蘑菇、采松塔,更重要的是采集一些喂食驯鹿的苔藓。

途径得耳布尔林场,青山绿水间坐落的小镇便显得十分静谧祥和,依山傍水,没有世俗的纷争,没有商业化的俗气,我想只有这一方净土才能滋养这一方人吧!真想在这儿过归隐山林的生活。

到达敖鲁古雅驯鹿部落,感受最简谱纯净的原始部落生活,在兴安神鹿园我们看到了灵气十足的驯鹿和梅花鹿。哈哈~之前采集的苔藓这个时候便发挥作用了,想要与驯鹿近距离接触,当然可以趁着给它们喂食的机会合影留念啦!

天色渐暗,包车师傅在莫尔道嘎为我们安排了旅馆,在旅馆放下行李后,包车师傅告诉我们,登上龙岩山可观赏大兴安岭的唯美落日。我们既兴奋又期待。

登上龙岩山,大兴安岭的美景尽收眼底,好美!此刻,不仅眼界变得辽阔,连心也宽广了不少。大兴安岭的山脉连绵起伏,绿得富有层次感,近些是大兴安岭最大的储木场,太阳的余辉将周遭的一切的铺上了一层颜色,阳光散发出的光线,绵长而温柔。
晚安,莫尔道嘎;晚安,呼伦贝尔

早餐后,我们乘车前往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一路上穿行在森林植被的树林中,真切感受大兴安岭的原始风光。庆幸的是,我们在此看到了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林。

在莫尔道嘎公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白鹿岛,圆形的白鹿小岛被细长的河水环绕。翠绿青葱的悠悠草地如同绿毯一般,再缀上碧绿如玉的小岛,似有众星捧月的感觉。

游玩公园后我们走了一条人烟稀少但是景色很美的土路继续北行,一路上油菜花、麦田、野百合相伴,尽情享受这自然和谐的田园风光。(包车师傅告诉我们如果遇上下雨天,这条路是无法走的,还好没与这美景错过。)

不久我们便到达由日本遗孤所建的太平村,村子依山而建,村前还有一条小河涓涓流过,登上山顶饱览太平村全景,青山绿水、古朴小屋,像一幅山水画一般。我想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吧!

听包车师傅讲起,老鹰嘴是范冰冰主演《麦田》和《白鹿原》的外景地呢,风景真的很美。由一块形如老鹰头的岩石而得名,老鹰昂首向前,神态坚毅,眺望远方

月牙泡子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湖水如月牙形围绕着中间的小岛,小岛上灌木丛生,蓝天白云下湖水显得格外的蓝,似一块纯净的美玉。

傍晚到达临江,我们将在俄罗斯家庭木刻楞入住。在临江额尔古纳河绵延至此,涤荡这悠久的华俄文化,临江的华俄后裔们,在此沿袭着传统的原生态的生活方式。

晚餐品尝了地道的俄罗斯民俗大餐和江中原生态鱼,饱餐后,我们登上了临江屯上拍界河的落日,好美,直接上图啦~
昨晚在与包车师傅的交谈中了解到临江的晨雾是绝不能错过的。

一早就被男朋友从被窝里抓了起来,清新清凉的空气立刻让人神清气爽。三四点钟的临江,薄雾缭绕。登上山头,整个村庄在薄雾中若影若现恍若仙境一般。在阵阵牛玲和小羊的咩咩声中,师傅叫我们下去喝刚挤出的新鲜牛奶啦~
时间还早,再回去睡个回笼觉~

早餐是极具俄罗斯特色的俄罗斯面包、蓝莓酱加上一杯牛奶,餐后我们乘车直至魅力名镇“室韦”,室韦作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是蒙古族的发源地,也是我国唯一的俄罗斯名族乡。一排排木刻楞房屋置于江边,红蓝相间的建筑极具浓郁的俄罗斯风土民情。

我们乘坐边防巡逻艇漫游于中俄界河上,饱览额尔古纳河两岸的自然风光。一河观两国,既可在边防哨所远眺对岸的俄罗斯村庄、又可欣赏室韦口岸的自然风光。感受来自额尔古纳河畔的清新自然。

到哈乌尔景区,旁边流淌过哈乌尔河,沿栈道而上,登上山顶。沿途参观旧时林区的捕兽工具及生活用品,这是来自原生态的生活产物。登上山顶后,哈乌尔的全景尽收眼底,看山河缠绵,赏草原牛羊

经过自兴林场来到野花的拍摄基地,我想这是摄影爱好者的福地吧,这里是呼伦贝尔的花海,各式的花在草地上争奇斗艳,仿佛是将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示出来。美得让人心醉~

傍晚我们来到了恩和俄罗斯民族乡,雕花木刻房极具俄罗斯风情。骑马、钓鱼、挤牛奶,酣畅的体验了一把俄罗斯特色生活。
夜宿俄罗斯民族的木刻楞,实木小屋,冬暖夏凉!

一早,包车师傅便告诉我们今天要游的是呼伦贝尔草原的绝佳地带呢,因为这条公路以前没有对外开放,所以草原保存较为完好。一路上,天高云淡,绿草无垠,牛羊缀于草原上,牧羊人骑马扬鞭,好一段草原牧歌啊!

贴心的包车师傅时不时停车让我们尽情拍摄牛羊群、蒙古包,体验淳朴自然的蒙古风情呢。(另外由于我们走在中俄边界,信号不好是常有的事)

七卡、五卡的景色实在很美,真真切切的感受了一回草原的壮阔辽远,风景最为独特的还要数七卡的太极图,形似太极,造型怪异,不时还能看见一些俄罗斯小镇呢

黑山头古城的落日尤为动人,站在黑山头,抬头远望,太阳将仅有的几片云彩渲染成了金黄色,好似穿上了黄金铠甲,阳光直射下来的光线,与空气缠绵悱恻,极尽温柔。

一早在司机师傅的带领下,我们途径三十三湿地,过彩带飘扬的彩带河,直至胡列也吐原始牧场,去追寻草原深处的原始牧民。来到这里,热情的牧民们邀我们进蒙古包做客,喝羊奶、吃奶干、体验浓郁的蒙古风情

一路的草原风光后,中午我们到达欧亚大陆桥——满洲里满洲里作为口岸城市相对而言较为繁华,时不时可看见街上蓝眼高鼻的俄罗斯美女和极具俄罗斯风格的建筑,仿佛置身于俄罗斯一般。

午餐后途经国门,虽然并没有太多有没得景色,更多的是感受国门的宏伟,以及它所带来的爱国情怀。

一听套娃广场的名字便觉得很特殊,听包车师傅讲起才知道原来它是全国唯一的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娱乐广场呢,极具艺术气息。

夜行满洲里的街道上,仿佛来到俄罗斯小城,灯红酒绿,夜市的东西琳琅满目,来此一游肯定是要带些手信回去的,哈哈,满载而归~

早餐后,我们驱车直至扎赉诺尔猛犸象遗址博物馆。在馆内我们看见了猛犸象的生物化石以及复原的猛犸象雕塑群,体验原始动物的进化历程。我想这个馆不仅仅是供游客观赏,更重要的是提醒人们保护野生动物吧!

后驱车至呼伦湖,作为北方的第一大湖,呼伦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湖面波光粼粼,远处白帆点点,大雁纷飞,好一派风光图啊!在此不仅有美景可赏,还可吃到这里有名的“全鱼宴”,午餐就在这里解决的,野生鱼虾,味道十分鲜美。

在巴尔虎游牧部落,体验了各种蒙古的民俗风情。祭祀敖包、杀羊表演等都十分精彩有趣,处处洋溢着蒙古族的文化气息。

呼和诺尔湖北连莫日格勒河,南接海拉尔河,可见气势之壮观。湖面上百鸟齐飞、野鸭成群,多么自然原生态的纯朴风光啊

陈巴尔虎旗草原是我们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了,带着强烈的不舍,感受着草原的独特温柔,天高云淡,牛羊成群,还有缀于其间的蒙古包,我多想一直徜徉在这草原的怀抱。

离别终将至,下午到达海拉尔,愉快的呼伦贝尔之旅结束。
踏上了归家的列车,窗外是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心中有些微疼。想想今后的日子又将陷入工作生活的笼子,心中更是对呼伦贝尔种种不舍~
在疲惫的日子,任心所走,与启航户外俱乐部一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呼伦贝尔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