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19上海到桐乡乌镇

雪梅 (湖北) LV.25
2016-07-07 12:26 951/8

游好了外滩,我们往从南京东路走,

来到上海2号地铁站南京东路站

坐地铁到虹桥火車站5元,排队买上海桐乡的D3323次动車票,时间19.09,票价34.50元.

19.55到达桐乡

出站等284路公交車,20.20发車,車票3元到君陶艺术馆站下車,右转不远入住假日宾馆一天标间100元

5.20日今天我们要到乌镇去,可是雨一直在下,对我们出游不利.我们在复兴西路坐282公交车4元到乌镇汽车站

再坐到景区公交车免费到景区,买票,

以为今天下雨,又不是双休日,人不会很多呢,结果一看,人乌央乌央的.

乌镇隶属浙江嘉兴桐乡市,西临湖州市,北界江苏苏州市吴江区,地处江南水乡。
乌镇原以市河为界,分为乌青二镇,河西为乌镇,属湖州府乌程县;河东为青镇,属嘉兴桐乡县。解放后,市河以西的乌镇划归桐乡县,才统称乌镇。全镇辖13个社区居委会和18个行政村。陆上交通有贯穿镇区的县级公路姚震线,与省道盐湖公路、国道320公路、318公路、沪杭高速公路(申嘉湖高速)相衔接。
乌镇是典型的中国江南地区水乡古镇,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乌镇具有六千余年悠久历史,是全国二十个黄金周预报景点及江南六大古镇之一。1991年被评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1999年开始古镇保护和旅游开发工程。

从“朝宗门”进入乌镇老街,朝宗门在明朝的时候,有一批潮州人在乌镇做生意,后来他们是生意越做越大,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地盘,就把这个地方取名为“潮州门”,但当地的乡绅知道后就不乐意了,明明是自己的地方,却被别人侵占去了,他们就联合起来,把“潮州门”改为“朝宗门”,既有朝拜祖先的意思,有维护了自己的尊严。

这个开阔的河湾就是财神湾,原先这儿不叫财神湾,而叫转船湾,因乌镇的水系比较特殊,呈“十”字形,水道比较狭窄,船只也不易掉头,所以当地人就在这儿开塘挖河造了一个能使船只调头的地方,同时为了区别于其他地方的转船湾,便借用旁边的财神堂命名为财神湾。从前这里每天都有早市,凌晨3点开市,9点散市,人们可以在这里买到自己所需的物品。这段时间也是老街一天当中最为热闹的时候。

东大街,全长1300米,走的都是旧石板路,两旁都是古民居,整条街上还居住着350多户人家有将近1000的人口。望过去非常整齐干净,因为开发时把所有的三线两管全都下地了,现在两旁人家家里都是有水也有电的,并家家户户帮他们装好了抽水马桶,污水也不排到旁边的河里了,因此旅游的开发也改善了一定的居住环境。

江南百床馆,是中国第一家专门收藏、展出江南古床的博物馆,又称赵家厅,面积约1200多平方米,现已收藏了多张明清、近现代具有代表性的古床,如明・马蹄足大笔管式架子床、小姐床、罗汉床等。

江南民俗馆
 衣俗厅,有关于民国三四十年代的江南一带的人物的穿着。

节俗厅,中间的是斋月堂。每逢八月十五中秋节,当地人都要祭拜月神,祈求全家子孙团圆。

婚俗厅比较喜庆了,是乌镇人以前结婚的仪式。展示了民国年间新婚夫妻拜天地的情景。中间是个喜堂,供奉了送子观音像,观音前面所放的是:红枣、花生、桂圆和荔枝,象征着早生贵子。

寿俗厅了,由于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比较强,祝寿讲究做九不做十,也就是说逢九做比较隆重。六十大寿是在五十九岁时做的,中间桌子上摆放的是做寿用到的东西,三尺三的长寿面,取其长长久久之意,还有乌镇特色糕点定胜糕。正堂中供奉了福、禄、寿三星。两旁分别挂有百福,百寿图和麻姑献寿等图案。

高公升糟坊
相传古代乌镇酿酒业十分发达,最多时有酿酒作坊20余家,尤以高公生、顺兴、永盛三家最为著名。现在仅存高公生糟坊,始建于明朝初年。高公升糟坊所产“三白酒” 数百年来一直风靡江南一带,经久不衰。何谓三白酒?《乌青镇志》上说:“以白米、白面、白水成之,故有是名”。三白酒除了55℃的三白酒外,还生产12℃的白糯米酒以及4℃的甜白酒。

宏源泰染坊
 蓝印花布,俗称“ 石灰拷花布 ”、“ 拷花蓝布 ”,是我国传统的民间工艺精品,它始于后晋、发展于宋元、盛于明清。传说由一名叫葛洪的农夫为爱妻所创, 以其价廉物美, 一直流行于民间。其布料、染料均来自乡村,工艺出自民间,图案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题材不外乎农舍旁 、田埂边常见的花卉草木,亲切、自然、清新,加之秀气典雅的蓝白二色,具有鲜明的民间和民族特色,在民间工艺美术中一枝独秀。

乌青水龙会,翻译过来就是乌青消防队,乌镇以前以河分为乌镇和青镇~所以叫乌青水龙会。去的时候关门没开放,就在门口看了看。

余榴梁钱币馆被誉为“江南有钱人”的余榴梁先生的钱币馆。
余榴梁,土生土长的乌镇人,钱币收藏大家,著有《中国花钱》、《中国鉴赏与收藏》、《钱币》、《钱币漫谈》、《钱币学钢要》、《世界流通铸币》等十多部学术专著。他苦心集藏四十年,拥有世界上2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历代钱币近26000余种,其中有金属流通货币、纸币、花钱等,材质有金、银、铜、铁、锡、铝、铅、锑、陶、镍、纸、竹、骨、琉璃、塑料等15种,上起夏商,下至现代。

茅盾纪念馆是由两个部分组成的,一个是立志书院,另一个是故居了。
茅盾故居是嘉兴市迄今唯一的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在乌镇市河东侧的观前街17号,四开间两进,层木结构楼房,坐北朝南,总面积约450平方米。故居分东西两个单元,是茅盾的曾祖父分两次购买。故居包括卧室、书房、餐厅等建筑,其家具与布置仍是茅盾当初居住时的样子。

先进来的是立志书院,坐落在茅盾故居的东侧,最初由邑绅严辰于同治四年(1865)创建。大门的门楣上嵌着“立志”二字,两旁的柱联分明是院名的注解:“先立乎其大,有志者竟成”。

茅盾故居,书院跟故居只有一墙之隔。茅盾故居在在观前街17号,四开间两进两层木结构楼房,坐北朝南,总面积450平方米。

麻糍,原生态,健康,糯糯的微微甜,好吃

汇源当铺在应家桥和南花桥之间,五开间的门面,楼上楼下,1.8米高的柜台。据《乌青镇志》记载,乌镇典当行最多时达13家,到了1931年,只有汇源当1家还支撑。汇源当是乌镇首富徐东号的第九代徐涣藻所设,它创建于清朝光绪年间(1875—1908年),旧时乌镇是一个两省三府七县交接之地,经济繁荣,故而典当行也特别多,最多时达十三家,后经时代的变迁,典当行也曾消失了几十年。现因旅游的开发,使这家古老的典当行又恢复了往年的面貌。当铺四周有高墙围护,靠外墙脚均用一人头高的条石筑就,使盗贼无法翻墙、掘洞,更有高出屋顶的更楼有人日夜瞭望。大门用不易着火的厚实的银杏木制成,外包铁皮,内有坚实的门闩、落地闩。进门有关帝堂,以示忠义为本,兼有驱除邪恶的企求。头埭为店厅,是收兑典物的交易场所,除汇源当外都设有高柜台、木栅栏。当典物者递上衣物后,听凭当里朝奉居高临下吆喝开价,低人一头。后埭是库房,为了防火,埭与埭的舍房各不相连,庭院中放了不少挑满水的七石缸,称之为“太平缸”。汇源当是徐东号第九世孙徐焕藻(茗香)于道光年间创办的

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高墙上特别醒目的“当”字,这墙称之为照墙,它有两种含义,其一它是一个玄关;其二是因为进入当铺是一件很没有面子的事情,害怕被街上认识的人看到,所以设墙挡之,起到了“遮羞”的作用。由此可见当年的商家已经考虑到了顾客的心理。

当铺的柜台特别高,有1.8米,在古代的时候有些当铺的柜台比这还要高,可达2.0米呢。这是为了使当铺的朝奉先生居高临下,让他气势凛人面对顾客,可以更好地压底价格,而且起到了保护的作用,避免打架斗殴。

《林家铺子》是茅盾创作于1932年6月的一部小说。主人公林老板是个谨慎而又精通生意的小商人,在时常萧条、生意清淡的情况下,他却利用“一二八”战争从上海逃难来的顾客的需要,大卖“一元货”,获得成功。当然,他还善于施用旧社会小商人惯用的诸如以次充好等伎俩。但是,因为大时代环境的不善,林家铺子还是无可避免地倒闭了。

古戏台,修真观戏台是道观的附属建筑,建于清乾隆十四年(1749),与修真观一样屡遭毁损,但1919年的那次修缮后,便一直保持到今天。戏台占地204平方米,北隔观前街与修真观相对,南临东市河,东倚兴华桥。戏台为歇山式屋顶。台为两层,底层用砖石围砌,进出有边门和前门。边门通河埠,底层后部有小梯通楼台,亦可通过翻板门从河埠下到船里。楼台分前后两部分,后部是化妆室;前部是戏台,正对广场。

修真观在乌镇中市。北宋咸平元年(998年),道士张洞明在此结庐,修真得道,乃创建“修真观”。修真观与苏州玄妙观、濮院翔云观并称江南三大道观,地位极为崇高。修真观共设三进,一进为山门,二进是东岳大殿,三进为玉皇阁;两边分设十殿阎王、瘟元帅、财神等配殿;山门前的广场也依旧开阔宏畅。修真观的山门正门上方挂有一特大算盘,下方书对联一副:人有千算,天则一算,极具警世意味。告诉了人们“人算不如天算”的意思,所以呢?这大算盘就代表了老天爷的算盘。

看桥上的人,多吧。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7-07 15:26

引用 ununon 发表于 2016-07-07 15:26:05 的回复:

回复ununon:

2016-07-07 20:16

2016-07-07 22:41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7-07 22:41:17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朋友的关注

2016-07-07 23:40

真美!

2016-07-09 11:3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09 11:39:1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关注

2016-07-09 14:2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7-11 10:53

引用 dasdas 发表于 2016-07-11 10:53:04 的回复:

回复dasdas:谢谢关注,我也就是记录一下自己的游玩